1987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连续奋战二十昼夜受到全国人民赞扬
国务院电慰扑火救灾勇士
希望再接再厉夺取扑火斗争最后胜利
田纪云等昨天飞抵加格达奇部署灭火新方案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国务院今天致电大兴安岭扑火总指挥部,对参加扑火救灾的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装森林警察和职工致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并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全力夺取这场扑火斗争的最后胜利。电报全文如下:
大兴安岭扑火总指挥部并参加扑火救灾的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装森林警察和职工同志们:
你们在扑救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的斗争中,已经连续奋战了20个昼夜,现已控制了东部火区;西部火区西线也已基本控制,并正在争分夺秒开通西部火区南线的防火隔离带,为彻底扑灭这场大火奠定了基础。同时,抢救了大批国家财产,疏散安置了大量灾民,受到全国人民的高度赞扬。国务院向你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人民解放军在这次扑火战斗中立了大功,“火情就是命令,火场就是战场”,哪里有火险,就冲向哪里,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武装森林警察和公安消防战士,并肩战斗,发挥了突击队的作用。铁路和邮电职工,行动迅速,出色地完成了运输、通讯任务。空军、民航在空投、空运、侦察、运输中作出了重大贡献。气象人员及时提供卫星云图和天气预报,主动为扑火救灾服务。商业、医护、物资、交通、民政等各条战线的职工也都作了很多工作。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军民一致、干群一致、团结战斗、配合协作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高尚风格。
目前,扑火斗争进入了关键时刻,有些地段林火仍有蔓延的危险,消灭明火,清理火场,开通全部防火隔离带的任务还很艰巨。希望你们进一步加强集中统一指挥,各方面密切配合,精心指导,做好物资后勤保障工作,再接再厉,全力夺取这场扑火斗争的最后胜利!
国务院
1987年5月25日
据新华社漠河5月25日电 (记者曹国强)24日晚,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从北京打电话给正在大兴安岭指挥灭火战斗的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向参加扑火救灾的全体指战员表示亲切慰问。
刘精松在电话上汇报了扑火第一线的情况。他代表参加灭火战斗的全体指战员向李鹏同志表示,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殷切希望,一定抓住有利时机,集中兵力,顽强奋战,以扑灭林火的胜利来回答党和人民的关怀。
新华社大兴安岭加格达奇5月25日电 (记者黄正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院扑火指挥小组组长、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今天下午率领国务院和解放军总部有关部、局领导干部,自北京乘飞机到达大兴安岭灾区,慰问在这里英勇扑火的广大军民和受灾群众,到第一线部署阻止西线火场蔓延的新的作战方案和灾区救灾措施。
田纪云副总理一行晚上八时到达大兴安岭首府加格达奇以后,不顾旅途疲劳,在大兴安岭地委和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领导同志陪同下,前往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中心医院和解放军235医院看望英勇扑火被烧伤的解放军指战员、干部群众以及受伤住院的群众,向他们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关心和问候。慰问活动继续到晚上十时。

第1版(要闻)

齐鲁乙烯一期工程提前建成试产
竣工合格率100% 节省资金2600万元
本报辛店5月25日电 本报记者贾建舟、新华社记者宋熙文报道:齐鲁30万吨乙烯工程的“龙头”——乙烯装置已于今天投油运行。至此,这个北邻胜利油田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的第一期建设工程,已全部建成并开始试生产,比预定工期提前了两个月,竣工合格率100%。
齐鲁乙烯工程总投资估算为46.5亿元。整个工程由16套化工生产装置、一座20万千瓦自备热电站以及辅助工程组成,其中10套主要生产装置分别从日本、英国、联邦德国引进。国家决定,齐鲁乙烯工程建设分两期进行,建设所需资金由通常的国家拨款,改为单位贷款。大型重点建设工程投资方式的这一重大改革,给齐鲁乙烯工程的组织者与建设者们既带来压力也带来了动力。包括乙烯、低压聚乙烯、甲醇、丁辛醇、丁苯橡胶、丁二烯六套装置的第一期工程于1984年4月动工后,工程指挥部迅速把工作从过去那种用供给制办法搞建设的旧轨道,转上借钱建设、建设还债的新轨道。并引导5万建设大军牢牢确立起“力争工程少花钱,力争工程早建成,早一天投产,早一天还清债务”的指导思想,使这个规模宏大的建设工程实现了工期提前,质量优良,投资节省的目标。
齐鲁乙烯工程指挥部在资金使用、施工组织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适应大型基建工程特点的内部经济责任制形式。对二级建设单位实行概算切块包干,辅助生产单位实行内部核算、盈利分成,费用归口单位实行专户核算、费用包干,生活服务单位实行定收定支、增收节支分成,逐步形成了一套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承包责任制体系。这样,使大大小小的下属单位既有全局的一本帐,又有自己的一本帐,有效地克服了吃“大锅饭”、重点工程重点浪费的弊端。从一期工程动工建设到1986年底,总共节余概算投资2600万元。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金日成主席离天津回国
赵紫阳设宴饯行并到车站送别
新华社天津5月25日电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中午在天津迎宾馆设午宴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饯行。
赵紫阳在宴会上祝酒时高度评价了金日成主席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他说,“金日成同志的访问为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金日成在祝酒时说,“我们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感到非常满意。”
赵紫阳是专程从北京前来天津陪同金日成主席今天在这里进行参观的。他在宴会上请金主席回国后转达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并祝愿金日成主席健康长寿、一路顺风。
金日成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了中国同志的热情款待。我在访问中同邓小平同志、赵紫阳同志、李先念同志会晤,并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谈话。正如赵紫阳同志所说,这次访问使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随同金日成主席来访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政治局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政治局委员、书记局书记许锬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倪志福,中共中央委员、天津市市长李瑞环等出席宴会作陪。
新华社天津5月25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列离开天津回国。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天津西站为金日成主席送行。
从迎宾馆到车站十多公里的大街两侧,上万名群众夹道欢送朝鲜贵宾。临上车前,金日成同赵紫阳热烈拥抱,亲切告别。下午4时许,专列徐徐启动。1000多名青少年挥动中朝两国国旗和花束、彩带,热烈欢送金日成主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倪志福,中共中央委员、天津市市长李瑞环等也到车站送行。
随同金日成来访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政治局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政治局委员、书记局书记许锬等同车离开天津。
中联部部长朱良、外交部部长助理唐龙彬陪同朝鲜贵宾前往丹东。
今天上午,金日成和赵紫阳同车到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参观。天津港负责人向金日成介绍了天津港和集装箱码头概况。随后,金日成由赵紫阳陪同,到集装箱码头观看了装卸桥作业情况。

第1版(要闻)

军民奋力扑救 火区普降喜雨
大兴安岭火势基本控制
西线扑火大获进展威胁满归林火被遏
本报塔河5月25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大兴安岭地区人工降雨获得成功,从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火灾区普降喜雨。东线塔河一带降雨9.8毫米上下,西线漠河一带降雨5毫米左右。
3万多军民利用雨天抓紧扑火,取得巨大成果。东线明火被扑灭后,几天来一直稳定,现在除留少数人守卫防火线外,调集5000多名军民到西线扑火。到今天下午四时为止,西线的东部,即长缨以南、绿林,红旗林场以北地区,数百个火点全被扑灭,并清理了残火,保住了呼中一带的原始森林,中部,即图强以南的30公里火带,已扑打得不见明火,但烟雾还较大。西部,即漠河和古莲一带,两个火头被打灭,火点明显缩小。西线军民正抓紧奋战,在火区边缘打隔离带,在火区内打歼灭战。扑灭这场特大火灾指日可待。
本报讯 记者傲腾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大兴安岭扑火前线指挥白俊卿25日下午5点钟从前线打来电话报告了他刚刚乘坐直升飞机观察到的火情。北边三十二站一带林火已经被扑灭,现在扑火人员正在清理火场。从东烧向满归的林火也被3000多名由部队、森警、林业职工组成的扑火队英勇扑打,火线缩短了,火点减少了,火头低了。征服火龙胜利在望。
但内蒙古扑火指挥部一再要求全线各级带队领导和扑火人员,绝不能松劲,要一鼓作气,乘胜再战,直到取得全面胜利。

第1版(要闻)

积极开发“黄金海岸” 唤醒沉睡浅海滩涂
我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业
去年总产八十六万吨并成为世界第一养虾大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任泽励、本报记者黄彩忠报道:我国开发1.8万公里长的“黄金海岸”,重点放在唤醒沉睡的浅海滩涂资源,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业上。近几年来,海水养殖品种和产量都有大幅度的增长,尤其是养虾业蓬勃兴起,使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养虾大国。
目前,全国海水养殖面积488万亩,去年比前年扩大17.4%。去年总产量达86万吨,比前年增长21%。不少沿海渔业县发展水产业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心已由捕捞转移到养殖上来,有的县养殖产量已经超过了捕捞产量。广东、福建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沿海大力开发利用浅海滩涂,走靠海致富的道路,并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发展步伐。为了鼓励农民集资搞开发,各地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取灵活措施,实行优惠政策。江苏射阳县对围而未垦12年的中路港荒草滩专门制定了一套办法吸引内地农民,规定凡前往开发滩涂的人,保留原口粮田二至三年,责任田一至二年,并免去水利负担;限三年内建成鱼塘虾池,投产后三年免税……目前已有909户、3800多人到荒滩上建房定居,建成精养鱼虾池塘2500亩,粗养池塘8300亩。
海水养殖业一次性投资较大,而国家的资助能力有限,各地就积极开展外引内联,动员群众多方筹集资金。山东省近两年共引进外资2000万美元以发展海水养殖,这个省的惠民地区通过横向联合吸收资金1900多万元,加速了浅海滩涂的开发利用。各地还根据海水养殖生产比较分散、服务领域广阔的特点,开展多层次、多方面的服务。
海水养殖业费用省、见效快,目前已经成为沿海一些地区振兴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据测定,海水养殖一亩的产值约等于农业3至5亩亩产千斤稻的收入,高的可超过10亩农田的收入。广东渔民说,养两条石斑鱼的收入等于养一头猪。河北黄骅县渔区近几年由于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业,人均年收入由200元增加到1200元。
通过采取人工放流增殖的手段,以达到增加和恢复近海渔业资源的目的,作为一项战略措施,已引起各地重视,增殖放流规模进一步扩大。辽宁在黄海北部放流虾苗7亿多尾,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约为4500万元,是直接投资额的10倍。山东省南部去年投苗近8亿尾,产值约为投资的7倍。其他品种的增殖也开始起步,如扇贝地播增殖,海参投石、投苗增殖都有较大进展,自然资源正在回升。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比斯塔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尼泊尔前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
李先念对比斯塔第八次访问中国表示欢迎。他说,我们对中尼友好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
李先念还同比斯塔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比斯塔是应对外友协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养海”才能“吃海”
本报评论员
80年代初,本报为保护我国近海渔业资源曾发出呼吁。当时,有些同志还想不通。他们问:“是保护资源重要,还是保证渔民的生产和生活重要?”转眼六七年时间过去了,沿海不少地区这几年着眼保护已经遭到严重破坏的水产资源,逐步把指导思想和工作重心从捕捞转移到养殖上,结果宝贵的水产资源得到保护,渔业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渔民的生活也相应得到改善。这正如广大渔民说的,“养海”才能“吃海”。资源保护得越好,渔民利益越有保证。
所谓“养海”,有两方面的含义。
一是让大海休养生息,借保护而增殖自然资源。尽管大海蕴藏着丰富的渔业自然资源,但绝非用之不尽,取之不竭;如果一味地索取,只捕不保、只捕不养,渔业资源必将遭到破坏,尤其是传统利用的主要经济鱼虾资源,必将面临枯竭的危机。为此我们要进一步把近海渔业生产纳入科学管理的轨道,不仅要划定禁渔区、休渔期,限制捕捞品种长度和网目尺寸等,而且要采取坚决措施限制船数、马力和渔获量。这样,捕捞生产才能与渔业自然资源的再生能力结成和谐的统一体,协调发展。
二是给大海增加“营养”,通过人工放流、改造水域环境等增殖手段,增加近海渔业资源。这是主动出击的一着,中心是抓好海水增殖养殖业。我国具有发展海水养殖的优越的自然条件,一万八千公里长的“黄金海岸”蜿蜒曲折,形成了许多优良海湾,是发展海水养殖生产理想的场所。在人工育苗及养殖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把海洋当作“蓝色牧场”进行放流增殖渔业资源,不仅是社会发展和生态平衡的要求,而且有利条件日益增多。按现有技术水平,目前可以开发利用的滩涂只利用了不到1/4,可以利用的浅海目前已利用的不及1%,潜力还很大。
总之,“养海”,发展海水养殖业,是一项必须从农村长远发展战略、从水产发展战略的高度来深化认识、促进其发展的事业。我国是个农业大国,但耕地少,劳力多,开发沉睡千年的荒滩、荒水,发展海水增殖养殖业,向大海要蛋白,是解决人民需求和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水产业本身来说,今后产值、产量的增加,主要靠海淡水养殖业。多数海水养殖产品目前是供不应求的,加速它的发展包括水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是国内外市场的迫切要求,对于这样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我们要认真对待。

第1版(要闻)

山西襄汾县严惩盗墓贼
八名罪犯被判处徒刑
本报太原5月25日电 记者王艾生报道:5月19日,山西省襄汾县人民法院在该县赵康镇召开公判大会,判处周小财等8名盗掘古墓、倒卖文物罪犯徒刑。
1986年11月间,地处黄河中游的襄汾县发生一起山西省最严重的盗掘古墓、倒卖文物案件。
这起盗墓案件,参与者共682人,在襄汾县的赵康、牛席、北柴、赵雄等7个村庄共盗掘古墓498座,古墓中大量汉代珍贵文物被损坏、洗劫。山西省副省长冯芝茂批示严厉查处,临汾行署、襄汾县公安政法和文化部门,共同配合,迅速破案。罪犯周小财,1986年8月至1987年2月,勾结罪犯李保林、周贵财、张德茂三人,先后盗掘古墓4座,盗出汉代珍贵文物(含特级、一级文物)70件。罪犯张旦、张根柱不但知情不举,还勾结邓怀印、张发家(另案处理)和宋长发(在逃),于1987年1月和3月,两次盗掘古墓,盗出汉代陪葬品55件。依法判处周小财有期徒刑8年、李保林有期徒刑7年、周贵财有期徒刑5年、张旦有期徒刑4年、张德茂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该县汾城镇北高一村村民屈根发,自1984年冬至1986年9月,先后收买文物多件,并将文物倒卖给投机倒把分子,从中牟利1045元,并将未出售的文物窝藏在其内弟窦继承家,窦继承知情不举。依法判处屈根发有期徒刑1年,处罚金800元,没收其全部非法所得。判处窦继承有期徒刑6个月,处罚金300元。
参与襄汾县赵康镇等处盗墓案件的于文安等47人,依法行政拘留并处以罚款。于根毛、刘培礼、刘培恭3人有新的盗墓罪行,予以逮捕。
中共襄汾县纪委给予参与盗墓活动的南贾镇阜宁村治保主任刘胜才留党察看2年处分。取消参与盗墓活动的南贾镇阜宁村副村长柴福友预备党员资格。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怎能对批评置若罔闻
肖兵
4月18日《今日谈》载文批评洛阳市派出所谓慰问团,沿长江流域“感谢各地人民对洛阳长江漂流探险队的大力支持”。我们正对洛阳此举感到不以为然,不料,一个学校的慰问团竟从洛阳来到北京,“慰问”我们机关来了,原因是我们机关有一位同志在洛阳支教。这个慰问团还没打发走,我们又接到通知,另一个来自该市教育局的慰问团即将启程,真叫人欢迎不是,不欢迎也不是。
中央一再号召,要大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洛阳的有关部门难道不知道吗?党报刚刚批评了洛阳市沿江“慰问”的荒唐之举,难道那里的同志没看报吗?可这类名为慰问、实为公费旅游的慰问团为什么层出不穷?原因究竟在什么地方?请洛阳市的同志深思。

第1版(要闻)

增进人民友谊 扩大两国合作
南斯拉夫经济展览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记者周梅生报道:5月25日在北京开幕的南斯拉夫经济展览会,以多种多样的工业产品、精湛的新技术、美观实用的家具和色彩艳丽的服装,吸引了数以千计的首都各界观众。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洛什·米洛萨夫列维奇率领政府代表团前来主持开幕式并对我国进行参观访问。在充满中南友谊气氛的乐声和热烈的掌声中,国务委员陈慕华和米洛萨夫列维奇副主席在开幕式上讲话,并为展览会剪彩。他们表示相信,展览会对增进中南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对扩大两国的经济合作领域,将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5000多平方米的展览面积上,展出包括能源、电子、通讯和运输工具、黑色和有色金属、建筑机械、制革、纺织、木材加工、食品加工和农业部门的2000多件新产品、模型和图片。

第1版(要闻)

重建家园
黑龙江省讷河县第四建筑公司承包队工人为阿木尔林业局组装8幢活动板房和100顶帐篷,建成后可安置灾民430户。
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
(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从六月一日起
北京站全站禁烟
将成为我国首个无烟火车站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经有关部门批准,北京站从6月1日起实行全站禁止吸烟,它将成为我国第一个无烟车站。
北京站自今年3月1日起在第一和母子、军人两个候车室实行禁烟以来,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基本上杜绝了吸烟现象,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一些旅客及有关领导给北京站写信,称赞为旅客办了一件大好事,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带了个好头。
北京火车站是全国最大的铁路枢纽客运站之一,每天在这候车的旅客达9万人左右。客流高峰期超过10万人。为了保护旅客,特别是妇女、儿童和老人的身体健康,北京站决定从6月1日起全车站实行禁止吸烟,旅客进入北京站各候车室,包括一楼大厅、过道和走廊,一律不准吸烟。如不听劝阻,仍在北京站内抽烟者,将由车站工作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处以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