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编者按:今年2月5日,本报第五版刊登《我厂借厂庆之机大搞铺张浪费》的读者来信和记者的调查汇报《厂庆一瞥》,对武汉锅炉厂在厂庆期间大肆铺张浪费的问题作了批评。这组稿件没有引起武汉锅炉厂领导人应有的重视,相反,他们采取了“不予理睬”的态度。读者对此反应强烈。
3月14日,本报在“大家谈”栏目里发表了三封读者来信,对武汉锅炉厂挥霍国家资财以及不能正确对待批评的问题,再次提出批评。武汉锅炉厂的领导人因此改变了态度,立即召开会议,对铺张浪费问题作了诚恳的检查,随后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改进工作。这些做法都是好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听取批评意见,说来容易做来难。过去做得不够,现在真正做起来,就是进步。
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吸取“厂庆”的教训,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努力办好企业,为四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诚恳接受党报批评
你报2月5日第五版刊登了读者来信和记者的调查汇报,对我厂厂庆期间铺张浪费问题提出批评。由于我思想上认识不足,未引起重视,非但没有对此做出检查,反而采取不予理会的态度,尤其是在一次全厂班组长以上干部会议上,说了过头的错误的话。通过学习,我深感由于自己工作失误,给企业带来危害。
我诚恳地接受党报的批评,并引以为戒,吸取教训,严格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事。武汉锅炉厂厂长 应起彬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我们的认识和检查
你报2月5日和3月14日第五版先后两次刊登有关文章,对我厂在厂庆期间大搞铺张浪费,挥霍国家资财的行为提出严肃批评,使我们受到很大震动和深刻的教育。
两个多月来,我们反复学习了中央有关文件,深深感到厂庆活动中铺张浪费是错误的,影响是很不好的。
更为错误的是,你报在2月5日发表读者来信《我厂借厂庆之机大搞铺张浪费》及记者的调查汇报《厂庆一瞥》后,我们的思想认识上不去,因而迟迟未表示我们应有的态度,甚至说了一些不应该说的话。这说明我们的政治觉悟不高。我们决心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弥补损失。3月14日,在全厂大会上,厂主要领导人对厂庆中的错误作了初步检查,并于当晚和3月15日召开党委、厂部联席会,对厂庆中的铺张浪费作了总结。3月15日晚,在厂的中层领导干部会议上,厂主要领导干部作了检讨。我们又把你报3月14日的编者按语印发给全厂职工,组织大家学习,发动职工帮助我们查铺张浪费的思想根源,摆铺张浪费的表现。为了广泛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党委和厂部领导干部还分别到各分厂和处、室听取意见,直接和群众对话。现在,我厂共收集到职工意见42条,其中必须立即整改的有20条。我们准备逐条分工落实。
我们一致认为,郑严等同志批评我们厂庆中的错误是正当的,我们诚恳地希望全厂职工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多提批评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争取更好的成绩。我们向全厂职工表示:对提批评意见的职工不打击报复。
中共武汉锅炉厂委员会 武汉锅炉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老人天地

孤寡老人的心里话
去年秋天,镇党委、镇政府在机关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拿出准备盖办公楼的十二万元钱,建起了一座敬老院。院内各种服务设施齐全,有卫生室、娱乐室、服务室和招待室;屋内配备彩色电视机、菜橱等;每人有一个火炉、一套茶具、一套餐具。俺们的衣服夏有单、冬有棉,炕上还有花被子、花褥子。俺们吃的都是细粮,每人每月还领取七元零花钱。这里的服务员、卫生员、炊事员热心为俺们服务,哪位老人病了,他们不辞辛苦,为俺们请大夫,查身体,端汤送药。镇里的领导同志也经常到这里看望俺们,问寒问暖。俺们九名年逾古稀的孤寡老人在这里感受到了共产党干部的好作风。
山东安丘县官庄镇敬老院 田继苓 周池 赵成章等口述
官庄镇委 刘学成代笔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电器修理费应有统一标准
各种电器进入千家万户,电器维修问题便摆在了人们面前。一些维修单位和个体户口头上说为用户服务,可是当用户找到他们修理电器,他们却漫天要价。如我县益民无线电修理部,在给我县城关派出所修理一台黑白电视机时,只换了一只价值2角钱的零件,竟索款80元;给东北马村修理一台彩色电视机,只换了价值220元的几个零配件,却要维修费1160元。
建议有关部门对电器修理业进行一次整顿,尽快制定统一的收费标准,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河北深泽县 曹国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瑟后录

如此耗电的变电所
我县城南变电所是一个仅有正式职工11人的小型变电所,可每月生活用电竟高达两万度。多年来,这个变电所里家家户户都是用电炉烧水、做饭、取暖,有的一家就有三四个电炉;同时,所里的人对“长明灯”、“长转扇”也习以为常。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变电所里职工家属的生活用电费全部由国家“包”了。
希望这个变电所改一改老习惯,订个增收节支的新章程。
安徽涡阳县新闻工作者协会 三丁

第5版(读者来信)

答复
来信批评我所职工利用工作之便,烧电炉做饭、取暖的情况属实,我们虚心接受。
以前,我们对自用电的管理是混乱的,致使电力浪费严重。目前,我国电力还比较紧缺,这种现象更是不正常的。4月12日,我们安装了职工的生活用电表,没收了全体职工的电炉,并决定对职工拖欠的电费,逐月从工资中扣除。
我们决心以这次批评为动力,加强管理,接受用户的监督。
安徽涡阳城南变电所

第5版(读者来信)

九十一万度电哪里去了?
今年一季度,我县供电所向县城区供电三百一十八万多度,但实际售电仅二百零四万度,加上正常的线路损耗,还有九十一万度电无着落,使国家损失共七万四千多元。
近年来,我县城区一些人偷电现象日益严重,仅去年偷电就达二百二十八万度,国家损失十八万七千多元。现在,不少居民仍在使用大功率电炉,许多偷电户还不服供电所的劝告和查处,甚至殴打管电人员。
希望县有关部门重视这个问题,严肃处理屡教不改者。
江西波阳县 康华 车俊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消除污染 造福人民

呼吁红星化工厂:
停止向嘉陵江滥排污水
我县位于嘉陵江上游。近几年来,我县红星化工厂每天将2万多吨工业污水排入嘉陵江。这些污水中,汞含量超过国家标准9倍,人畜饮水有害物质超过国家标准70倍,致使江中鱼虾绝迹,两岸庄稼减产。我县城数万人都饮用嘉陵江水,发病率逐年增加。现在,县氮肥厂每天要出动300多人到两三公里外挑山泉水。
目前,这个厂污水已危及嘉陵江中下游。为此,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尽快采取措施,制止红星化工厂滥排污水。
陕西凤县 梁文林 刘王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消除污染 造福人民

污水流向竹皮河 流到几时方罢休
我区皮集乡近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都依靠从这里流过的竹皮河。1971年以来,处于这条河上游的荆门市陆续建立了炼油厂、磷肥厂、印染厂、酿造厂、电镀厂、造纸厂、屠宰厂,大量的工业废水都排入这条河。现在,这些单位每天要往竹皮河里排放废水约8000吨,使竹皮河水变质,腥臭难闻。经有关部门检验,我们这里的水质含有大量的硫化物、铅氟氢化合物等10多种有毒物质,这给沿岸居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难。
近年来牲畜因吃了沿河草,全乡中毒死亡耕牛3122头、猪16780头。90%的水塘里难见鱼虾;幸存下来的也不能食用。引竹皮河水浇灌农田,作物根须发黑,叶片枯黄,根茎变软,倒伏减产。农民下田作业,身上会出现疙瘩、发肿甚至溃烂。为此,乡干部先后多次向上级有关单位反映,但未见效。
湖北钟祥县贺集区委办公室 周光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消除污染 造福人民

橡胶厂黑烟滚滚 众师生昏昏沉沉
去年9月,县橡胶厂在离我校教学楼20多米处安装了一台大锅炉,它的烟囱冒出的滚滚浓烟、排出的大量黑色灰粒,铺天盖地,使我校师生和附近的居民叫苦不迭。另外,锅炉的鼓风声、排汽声嘶叫不绝,吵得人们头昏脑胀,心烦意乱。还有,这个厂放出的废气焦臭难闻,呛得人们难受。
这个厂严重的污染问题,影响了我校正常的教学工作。现在,我校90%以上的学生因受污染,有呼吸气管不适和头昏现象。我们曾多次向厂方反映情况,也给县政府写过报告,都无济于事。
四川万源县铁路中学

第5版(读者来信)

晋煤外运通道长年堵车谁管
近几年来,山西晋城市至我县90公里的晋煤外运通道堵车现象长年不断。有时我们拉一车煤需要7天。现在,堵车问题有增无减,成百上千辆车一堵就是一天一夜,甚至整天整夜一动也不动。司机们在风雨中叫苦不迭,每天燃料、运力损失无法计算。光我们一辆解放牌挂车,养路费及各种税费一天要交几十元。可交通堵塞的事却无人管。
河南博爱县 玻璃纤维厂车队

第5版(读者来信)

割断偷电的“蜘蛛网”
最近,我们到我省阳新县富水镇出差,发现这里的居民照明、做饭、烧水甚至煮猪食都用电。我们看到大多数居民家的门前屋内,夜里都亮着耀眼的大灯泡。在阳辛村一户农家,我们看到电视机、电饭锅、电炒锅、电水壶一应俱全。我们问女主人,你家一天用多少度电?一个月交多少电费?女主人笑而不答,只说有些人家的电器比她家还多。
有关同志告诉我们,富水地区一千七百多户居民都是用富水电厂的电。近年来,电厂周围不少居民乱接电线,用电严重失控。
我们从供电部门查知,一九八四年,这里的居民实际用电量十五万五千四百多度;一九八五年一月至六月,用电量即增至三十二万九千三百多度。因电费无法结算,从这以后,有关部门就再也不抄表了。据有关单位估计,富水地区居民一九八六年用电至少一百万度。仅电费一项,国家就损失二十多万元。
类似富水镇用电严重失控的情况,在阳新县以及其它地方并不少见,希望有关单位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湖北电力报 岳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这是不是侵犯他人版权编辑同志:
多年来,我在阅读报刊时,搜集了政治、科技、天文、地理、体育、卫生、人体、动物、植物等方面的奇闻趣事近2000例。我打算把这些资料编成一本书出版。请问:这样做是否侵犯了他人的版权?
河南汤阴县第二工业局 陈志飞陈志飞同志:
根据我国文化部门有关版权保护的现行规定,作者对其在报刊上发表的作品享有版权,任何人使用他们的作品都应事先征得作者同意并支付一定的报酬。如果您准备把报刊上发表的奇闻轶事编辑成册出版,应事先征得每位作者(包括译者、整理者、改编者)的同意,在书中注明作者姓名和作品出处。图书出版后,按国家出版行政机关关于书籍稿酬的规定向原作者适当支付报酬。如果你既未征得原作者的同意,又不支付报酬就擅自出版,那就构成侵犯他人版权的行为,应负法律责任。
本报法律顾问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探讨与研究

开展农作物保险之我见
农业生产具有风险大、灾害多、周转慢、获利少、地位高等特点。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以来,广大农民迫切需要有关方面能为他们担当风险,提供保障。因此,农作物保险事业便应运而生。
近几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先后在一些地方试办了棉花、小麦、水稻、玉米、森林、果树等保险,参加保险面积达1亿多亩。保险公司对投保农民经济补偿近1亿元,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保障了农民生活的安定,深受灾区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的欢迎。
但是,开展农作物保险业务,现在也不是已经一帆风顺了。相当一部分农民在经济上还不富裕,对保险事业又缺乏理解和经验,所以,他们对交几元保险费、可能得到几千元的损失赔款,觉得不可思议,对保险公司的宣传常持怀疑态度。对于自然灾害,他们习惯的对付办法,往往只是希望得到国家的一些补助,以渡灾年。参加保险的意识和愿望,在相当一部分农民来说,还是比较淡薄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过于强调纯保险活动,就显得有些不合国情和民意。因此,我认为:在我国实行地方的、带有合作统筹性质的、定收定支、补偿扶持的形式及节余留在地方的办法开展农作物保险,是比较切实可行的。
具体办法是:
1、以县为单位筹办,由各县人民保险公司协助当地政府提出具体方案,经政府审定后组织实施。目前只限定在种植业保险的范围之内。
2、建立县、乡、村各级保险促进组织,以宣传、协助、指导这项工作的进行。建立乡镇保险服务所,承办日常工作。
3、保险公司根据各地灾害发生的机遇和损失程度以及经济状况,提出保险费筹集数额和具体办法。依照以工支农、以副补农、以农养农的精神,农民可承担保险费的1/5到1/2,不足部分由民政、财政、乡镇企业等有关方面予以资助。要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的原则兴办这项事业。
4、农作物保险,以保障农民能得到正常年景的六成收获为限。如达不到,由筹集的保险费中给予补足。如果全县受灾损失数额太大,可根据保险费的数额按比例赔付。若在上半年受灾,可预支部分赔款,待秋收后全年统算结赔。这项工作,每年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一次。
5、在丰收之年或灾情不大的时候,保险费有所节余,可留作保险基金,归地方所有,不得平调或移作它用,以备大灾之年支付赔款。基金如能逐步达到全县的农作物总产值的积累限额时,即可宣布对全县农作物实行免费保险,或象征性收费保险。
6、保险公司在经办这项业务中,如无节余则作为义务办保险。若有节余则按规定提留适当的业务费用和必要的奖励基金。对保险服务所的劳务费应从严控制,与业务质量挂钩。
7、对节余留作地方的保险基金,可在不影响赔款的前提下,合理运用于发展农业生产,以扩大基金,增加农民的间接收益,减轻农民的负担。
这种农作物保险的基本特点是:通过保险的形式,为地方聚集一笔可观的抗灾救灾基金,体现以丰年补歉年。再通过保险的经济手段,将保险费收入科学合理地、充分有效地分配到受灾的农民手中。这样做将可消除行政救济的弊端和农作物保险难以承受的风险。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农村业务部 王安然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法院公正裁决 危房修复一新
去年11月20日,你报第七版刊登《券桥乡建筑队伤天害理》的读者来信后,河南南阳中级人民法院抓紧办案,于12月20日做出判决,券桥乡教学楼由承包这一工程的方城第三建筑公司负责加固维修,限90天内竣工。
三建公司接到判决书后,当即派人对危房进行检修。券桥乡教学楼的检修工程已完成,经验收合格,交付使用。 河南方城县
许淇 赵德合 刘长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已为买书人解除苦恼
3月14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买书人的苦恼》的读者来信。经查,信中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们接受批评。现已将刘洪生同志的书款退他。今后,我们一定改进服务态度,尽快将书寄到读者手中,杜绝这类事情再次发生。
吉林人民出版社
长春北方书刊发行公司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纸厂废水为害 群众急盼治理
本报收到不少读者来信和照片,反映纸厂将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江河湖泊,严重污染水域,影响人民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以及水生物的繁殖。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督促厂家治理。现选登三帧附简要说明的照片。
——编者
上图:湖南岳阳市造纸厂每天向洞庭湖排放近千吨碱水,湖面泛起一层白沫。 (马丁 摄)
右上图:甘肃陇西造纸厂将废水排入渭河的情景。 (刘桂保摄)
右图:位于浙江武义县要巨乡纸厂下游的白鹭溪,水面常年泛沫。
(沣法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