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支援大兴安岭扑火救灾 黑龙江省全力做好后勤
新华社哈尔滨5月20日电 (记者石堪砺)黑龙江省直属机关有关部门和各地、市连日来全力以赴做好支援大兴安岭林区扑火斗争的后勤保障工作。
记者参加总指挥部每天召开的紧急例会看到,许多省直部门的负责同志睡在办公室,昼夜不离指挥岗位,眼睛都熬红了。前方有什么需要,他们迅速设法解决;省扑火总指挥部下达的指示他们立地落实。前线深夜来电需要某种物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连夜调集并组织装车,次日一早就出发了。这次扑火的后勤保障工作,物资需要量之大,组织之复杂,涉及面之广,时间之紧迫,对这些省直部门和地、市来说都是空前的。但他们任务完成得都很出色。
据省扑火总指挥部截至17日的统计,短短十天,铁路部门开军车40列,开运送灾民车38列。运送物资调用车皮197节。省商业厅、粮食局、供销社紧密配合,已发出熟食56万公斤、成品粮334万多公斤、水果罐头78万罐、各种扑火工具3万多件、炊具25万件、帐篷860架。交通、石油部门为前方调去557台汽车、1388吨油料。各森工局,各地、市、县林场及农场总局调出了风力灭火机530台。民政部门安全转移和妥善安置了5万多灾民。医药部门发运药品4800多件。住进医院的222名伤员受到了妥善治疗,已有10人痊愈出院,无一死亡。
大兴安岭森林大火发生后,黑龙江省和有关地区立即派出医疗人员赶赴西林吉、阿木尔、图强开展防疫工作,使灾区在疫情方面没有发生问题。为确保运往灾区食品的卫生,还在塔河火车站设立了专职食品检测人员。
黑龙江省省长侯捷对黑龙江省直各部门和有关地、市支援大兴安岭扑火斗争的努力给予鼓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扑灭一起森林大火
火势持续一周 火场2万多亩
新华社成都5月20日电 (记者徐波)四川省雅砻江流域理塘、雅江、九龙、木里、盐源5县的10处林区,5月8日至9日相继发生森林火灾,理塘、木里两个较大的受灾县火场面积达2万多亩,其中林地、灌木林烧毁面积占2/3。大火持续一周,经过当地军民的奋战现已全部扑灭。
四川省护林指挥部的负责人说,这次火灾是由雷击引起。
火灾发生后,阿坝藏族自治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州很快组织了由人民解放军战士、武警、干部、工人和农民等组成的救火大军奔赴现场。甘孜州的州领导、军分区司令员昼夜坚守在第一线,调动一批汽车运送救灾物资和救灾人员。
为了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四川省护林指挥部已决定把森林防火期从5月底延长到6月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举办委员活动日
近千名委员汇集一堂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近千名在京的全国政协常委、委员,今天下午兴致勃勃地来到政协礼堂,参加每月一次的政协委员活动日。
政协礼堂的各个厅室里,人群熙熙攘攘。礼堂的各个休息室是委员们交换意见、互通信息的地方,委员们三五聚首、谈兴正旺。一些就近从外地考察归来的委员正在商议提出提案,一些多日未见的老朋友关切地询问着对方的工作、生活情况,有的相邀着共同去某地考察。
由全国政协办公厅举办的这个委员活动日始于去年5月,一开始只限于在京常委,后来应委员的要求逐步扩大了规模。委员们普遍反映,这个轻松活泼的委员活动日给委员们交流感情,互通信息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它还可以作为政协大会闭会期间委员们议论国家大事的场所。
今天的委员活动日内容丰富多彩。一楼前厅设有中老年服装专柜、鞋帽专柜和体育健身用品专柜。适合老年人穿戴的宽松的各种棉布衫、裤,舒适的平底棉布鞋、健身鞋和垂钓用具一应俱全,吸引了不少上了年纪的委员。在几个会议室里,设有老中医保健咨询,在京的内科、妇科、外科和中医专家程莘农、王绵之、尚天裕等委员聚精会神地为委员们切脉、诊断。三楼大厅里,中国京剧院一团的优秀青年演员演出的《女起解》、《王佐断臂》等京剧选段博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塔河盘古一带
军民奋战保住五个土木厂
本报塔河5月20日电 在东线,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万余名官兵和群众奋战10余昼夜,死保秀峰等五个大的土木厂,使国家的十几万立方米木材安然无恙。
在塔河、盘古一带,蒙克山、瓦拉干、秀峰等五个大的土木厂共储去冬今春运下山来的樟树、落叶松等70多万立方米原木,价值达一亿多元。从5月10日起,大兴安岭东线山火十几次蔓延到这些土木厂的外围,最近一次火头,只有一公里多。万余名指战员和几千名职工群众在10余昼夜间死守死保,使烈火始终不能靠近。盘古土木厂储有一批原木,它的西部和北部共有七个大的山火点,直接威胁着这个土木厂的安全。从14日起,某师官兵在师长王建民率领下,经过六昼夜的战斗,扑灭了外围四处山火,控制了其余火点,保卫了这五处的集体财产。
(段心强 张彬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通知
加强救灾款管理使用
本报讯 最近,民政部就加强救灾款的管理使用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坚持专款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处理好生活救济和扶持生产自救的关系,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
通知指出,救灾款是拨给遭受特大自然灾害地区的专项资金,使用范围是:解决灾民生活上无力克服的吃饭、穿衣、住房、治病的困难;紧急抢救、转移和安置灾民;适当扶持灾民开展生产自救。重点是灾情严重、连年遭灾的地区和自救能力较差的重灾户及受灾的贫困户。绝不允许平均分配,不允许向无灾的地区拨发救灾款,以及将救灾款顶替地方其它经费开支使用。
通知指出,生活救济的对象,重点是缺乏劳动能力的受灾户。扶持生产自救,应着重组织有劳动能力的重灾户和遭灾的贫困户,重点是帮助发展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工副业生产,以增加现金收入,解决当前困难。对多灾贫困县(旗)、乡的重点扶持要严加控制,未经民政部批准,不得直接从救灾款中拨款。
通知还提出,民政部门要将有偿扶持的经费逐年收回,建立救灾扶贫基金和创办救灾扶贫经济实体。救灾扶贫资金超过50万元以上的县(旗),要成立资金管理委员会,以加强管理,提高效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马林林场火劫记事
本报记者 魏亚南
来到距黑龙江50里的塔河县马林林场,大火过后,这里的山是黑呼呼的,地是黑呼呼的,连水面也飘浮着一层黑呼呼的烟雪,远远望去,树木象一根根烧火棍,密密匝匝地插遍了山坡。一些没有燃尽的树桩,还不时耀动着火舌。马林林场一共64户人家,在这次大火中竟无一幸免。林场的房屋全都化为一堆堆焦木,只剩下残存着的一排排的烟囱。然而,人毕竟是大自然的主宰,能承受灾难,也能战胜灾难。
意外的诀别
5月8日凌晨,大火逼近盘古林场,马林林场要组织人去支援。共产党员孙中超,从被窝里一骨碌爬起来。以“贤内助”著称的老伴在这种时候是从不拉丈夫后腿的。她一声不响地跟着起身,替丈夫打点行装。这时,14岁的儿子还在睡梦中。老孙没有顾上看儿子一眼,也忘记了跟老伴告一声别,出门驾车,带着本场的40多名扑火队员,直奔盘古林场。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这竟是他与老伴孩子的诀别。
就在当天晚上,留在家里的林场职工,劳累了一天,有的睡了,有的坐在电视机前。突然,一股火舌从西北方向呼啸着席卷而来,还没等人完全反应过来,已将整个村庄吞没。没用半小时,就把这个年产一万立方米木材的林场化为灰烬。烈火中,几十人丧生,其中包括孙中超的妻子和孩子。
第二天下午,外出扑火归来的人们,面对一片废墟的家园,简直难以相信所发生的一切。特别是孙中超,走时还有个美满的家庭,这时却只剩下孑身一人。面对倒塌的家屋、搂抱在一起被烧死的老婆孩子的尸首,他一声没吭,重新投入了以火攻火的战斗。
火中降生的婴儿
与孙中超相比,李保财可算是不幸中的幸运者了。
外出打火归来,面对毁于一旦的家,李保财急着想知道妻子的下落,她的临产期就在这一天呵。
听说乡亲们已将他妻子救出火海,被附近林场及时赶来救火的工人接走,他赶紧赶到三里外的中国最北面的卫东林场寻找。从场部到卫生所,几乎找遍了这个不大的山村,最后终于在一个加工厂找到了妻子。
李保财飞身进屋,一下被眼前的情景感动得呆住了。只见几位不认识的妇女正照顾着妻子,炕上放着各家送来的鸡蛋,还有林场商店怕孩子生下来奶不够吃而预备的奶粉。连未降生的孩子衣服也都准备齐全了。
为了让即将出世的婴儿顺利诞生,林场党支部又将孕妇送到县里医院。当天,这个女孩便在大火围困下的塔河县城医院呱呱落地了。医护人员和乡亲们给孩子起了个名,叫“火生”。
向焦土开战
早上还是一片死寂的马林林场,傍晚已是机声轰鸣了。四台推土机正在离公路不远的地方拓清场地,准备重建家园。
我们来到烈火烧过的废墟,抓一把焦黑的泥土,看一眼烧化了的铁桶,这儿的一切已化为乌有。然而,林场工人们要让这片焦土重新贡献财富。带领工人干活的林场副场长邹运宪对我们说:“这里原来山清水秀,我们决定在原地重建家园。第一批要盖比原来好的30间砖瓦房,先把场地清出来,明后天帐篷到了,避难的灾民就可以回来动工盖房子了。”
我们问他,烧过的树,今后还能活过来吗?“烧过的大树,可以发芽,还有活力;幼林被一扫而光了,重栽就是了,我估计不到10月份,就能恢复生产。”他说。
灾区的人民是不需要任何宽慰的。他们有信心、有力量战胜灾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些国家的红十字会捐款援助大兴安岭灾区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发生以来,一些友好国家的红十字会以及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协会等组织通过各种渠道向灾区捐款。
截至5月20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收到来自联邦德国、日本、瑞典、挪威、英国、美国6个国家红十字会以及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协会寄来的首批捐款。
据悉,近期内,还将有捐款陆续到达。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将尽快把这些捐款转交大兴安岭火灾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民兵成为强大群众武装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我国主管机关新提供的材料说,民兵作为我国国防后备力量已开始从单一步兵发展成拥有多技术兵的强大的群众武装。近几年来,我国民兵编组日趋合理,不仅拥有训练有素的步兵,而且还建立了一批高炮、地炮、高机、通信、防化、侦察、工兵等专业技术队伍,适应了陆、海、空的需要。在武器机构上也有较大变化,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式武器已逐步取代了落后的兵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省人代会补选王一士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决定增补苏昌培为副省长
新华社福州5月20日电 (记者蔡珪村)今天结束的福建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补选王一士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决定增补苏昌培为副省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打击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活动
北京又逮捕三名不法分子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北京市公安局继5月17日依法逮捕劳贵祥等5名哄抢西瓜、破坏社会秩序的罪犯后,5月20日又依法逮捕了杨玉文、陈路忠、时宝福等3名不法分子。同时,北京市丰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宣布吊销杨玉文、陈路忠的个体营业执照。
4月27日,杨玉文等3名罪犯伙同劳贵祥等人,窜入北京永定门火车站运输营业所货场,明目张胆地哄抢、强买广东农民运到北京的西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给受害者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严重破坏了公共秩序。
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就此指出:社会上绝大多数个体户是守法经营的。对这些个体户,党和政府今后还要大力支持和保护他们的合法经营。但对那些欺行霸市、坑蒙拐骗、哄抬物价、销售伪劣商品的不法分子,要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毛里塔尼亚外交和合作部长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我国外交部有关官员今天告诉本社记者,毛里塔尼亚外交和合作部长恩达扬于5月15日至19日对我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恩达扬部长是在结束作为阿拉伯国家联盟七国委员会代表团成员访华后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的。访问期间,恩达扬分别会见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经贸部长郑拓彬、卫生部长陈敏章等,并同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举行了会谈。恩达扬还前往天津、广州和深圳进行了参观访问。他于19日晚离京回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尼泊尔经贸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中国、尼泊尔政府间经济、贸易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在开幕式上,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和尼泊尔财政、工业国务大臣巴拉特·巴哈杜尔·普拉丹回顾了自第二次会议以来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并就如何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和开辟新的合作领域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晚,郑拓彬设宴欢迎前来参加这次会议的由普拉丹率领的尼泊尔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捐款支援大兴安岭灾区
新华社香港5月20日电 香港中华总商会常务董事会今天通过决议,拨出港币20万元援助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区特大火灾受灾同胞。
此外,私人捐款救灾的有: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英东捐款20万港元,副会长郭宜兴、何世柱、翁锦通、黄宜弘、张永珍、曾宪梓,司库叶若林、副司库梁燊以及当然荣誉会长高卓雄、汤秉达、古胜祥、孙城曾等各捐一万港元。
上述款项连同部分常务董事的捐款共约60万港元,将迅速转往灾区。
香港中华总商会同时拍发电报,对灾区人民以及日夜在现场抢救的军民表示深切的慰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在香港举行国际权利和义务专家小组会议
新华社香港5月20日电 (记者林裕栋)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国际权利和义务专家小组会议,从今日起一连三天在香港举行。这是中方专家常驻香港后在此间举行的首次会议。
会议气氛良好。中方首席专家孙延珩在离开会场时对记者表示,双方今天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出席今天会议的中方专家除常驻专家孙延珩、姚壮和李傅生外,还有:郑永华(新华社香港分社社工部副部长)、郑韵(外交部条法司参赞)、王维扬(外交部港澳办副处长)和江敬娴(劳动人事部国际劳工组织处副处长)。
英方出席今天会议的专家除常设专家贝乐思(港英政府律政专员)、陈德霖(首席助理常务司)、杜溎峰(高级检察官)外,还有夏文德(劳工处长)、陈达文(劳工处副处长)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西兰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由杰拉尔德·阿洛伊修斯·沃尔议长率领的新西兰议会代表团将于5月21日由广州入境,对我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火无情人有情
绣峰林场的群众自发为开赴火场的子弟兵送饭送水。
高光德摄
加格达奇电业局职工,连夜赶制了190套被褥送给灾区人民。
郭建设摄
森林警察严阵以待,随时开赴火场。 郭建设摄
据林业部扑火领导小组介绍,大兴安岭森林大火仍在一些地区蔓延。这是5月12日空中拍摄到的漠河以西森林大火情景。
魏东摄
(新华社稿)
为阻止大兴安岭西线大火蔓延,5月16日,沈阳军区某部指战员正用各种工具奋力灭火。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