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企业个人集资出力 规划部门帮助设计
天津市将用小楼取代旧平房
住宅面积可增加一倍并有厨房、自来水、煤气等设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范银怀、本报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城市建设的又一项重要工作——平房改造工程近日开工。一批年久失修的破旧平房将主要靠企业、个人集资出力在一两个月中改建成联排式或单元式的二层小楼,住宅面积可比原来增加一倍左右,还将增设厨房、自来水、煤气等配套设施。
天津这个老城市中,平房占1/3以上。尽管“六五”期间全市竣工的住宅面积达2100万平方米,但市区居民住房困难的仍有23万户,其中人均居住面积不足2.5平方米的、三代同居一室的,大子女同居一室或等房结婚、婚后无房的困难户共有8万户。
天津市政府从实际出发,提出了主要靠企业职工自己的力量改造平房的措施,请城市规划设计部门帮助设计出一种联排式的二层单元房。这种房不但厨房、厕所俱全,有自己的内院,有的还加一个简易楼梯,做二层的阁楼。这样,在占用土地不增加的前提下,住户的居住条件就可能有较大改善。
在平房改造中,各区和企业从资金、原料筹措到施工力量都主要靠群众和社会力量完成。列入第一批改造的三个单位,从5月1日开始仅10天时间就完成了前期准备,职工踊跃捐款,争先参加建房劳动,搬迁、拆迁工作进展很快。天津钢厂五工房一期改造面积达11000平方米,600多职工家庭的居住面积将从平均28平方米增加到41.2平方米,改造后的小区中还将开辟公园和绿化带,预计“七一”前后即可竣工。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金日成主席来访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理总书记赵紫阳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同志的邀请,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今天到达北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朝两党、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中国人民对金日成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是由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主席亲自缔造和培育的。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中朝友谊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近年来,中朝两党、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访,密切联系,继续推动着中朝友谊进一步向前发展。金日成主席这次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必将在传统的中朝友谊史册上谱写出新的篇章。
金日成主席是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是朝鲜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是朝鲜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杰出代表。半个多世纪以来,金日成主席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朝鲜的具体革命实践相结合,领导朝鲜人民在抗击外来侵略者,维护民族独立,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创建了光辉的业绩。在不长的历史时期内,朝鲜北方大地一改昔日贫穷落后的面貌,建设成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以崭新的面貌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目前,朝鲜人民正深入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为胜利完成第三个七年计划而努力奋斗。在国际事务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坚持自主的对外政策,赢得世界人民广泛的支持,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感到无比高兴,并从中受到鼓舞。
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民族团聚,是近6000万朝鲜人民最迫切的共同愿望。在金日成主席领导下,朝鲜政府为此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提出过一系列合情合理的正确主张。1980年,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为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和途径。1984年,朝鲜政府提出由朝鲜北方、美国和朝鲜南方举行三方会谈的建议。1986年末,又提出朝鲜北方和南方举行高级政治军事会谈的倡议。美国和南朝鲜方面应当认真对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方面的建议。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我们历来认为,朝鲜问题应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条件下,由朝鲜人民自己协商和平解决。我们坚信,被人为分裂的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最终定能迎来统一的局面。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两国人民是情同手足的战友和兄弟。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中朝友谊,经受过历史风雨的严峻考验,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是我们党和国家坚定不移的方针,也是我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朝鲜人民一道,决心使这一友谊世代相传,永放光辉。
祝金日成主席对我国的访问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烈火见真金
本报评论员
5月初大兴安岭林区烧起来的这一场大火,吞噬着人民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剧烈地炙烤着全国人民的心。
与此同时,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领导下,数万军民英勇顽强与烈火拚死搏斗的献身精神,也强烈地震撼着全国人民的心。
在前方,面对着几十平方公里凶猛的火海,几万人民解放军官兵、森林警察和大兴安岭地区的干部群众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人定胜天!”人们不顾疲劳、不畏艰险,昼夜奋战,用风力灭火机,用湿棉被,用沙子围扑堵截,强攻死守,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保卫祖国的森林资源,保卫美丽的边城塔河,保卫火车站、弹药库和粮库,并且使伤员得到及时医疗,使灾民得到妥善安置。多少英雄模范人物,多少可歌可泣的事迹,象火中的凤凰在烈焰中腾空而起,鼓舞着人们和凶狂的火魔作殊死的斗争。
在后方,辽阔的祖国从北到南,到处都和大兴安岭灭火第一线心心相连。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关怀和领导下,英雄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发扬“哪里有困难就在哪里上”的光荣传统,大批开赴森林火区;铁路、林业、气象、民航、物资、商业、民政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紧密行动;黑龙江、吉林、辽宁、陕西、内蒙古、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到灾区。每时每刻,全国各族人民都焦灼地关注着报纸、广播、电视中传出的火情信息,愿意为救灾出一把力。同时,人们懂得,以救灾前线军民的献身精神,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就是支援灾区最好的行动。
“烈火见真金”。这场大火,考验了在灭火前线的广大党员和群众,显示出了军民团结的钢铁意志和伟大力量。同时,也反映出我们这个社会主义祖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格。
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曾经屡次遭受特大自然灾害的袭击。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奋斗,战胜了这些灾害,并且建设着日益美好的生活。我们相信,在这次扑灭特大林火的激烈战斗中,有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有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灾区广大军民团结一心,英勇奋战,最终一定能够取得彻底扑灭这场大火的胜利。而这一壮举,必将载入史册,为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历史写下一页新的壮丽的篇章!
让我们向灭火救灾的英雄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并表示衷心的敬意!

第1版(要闻)

大兴安岭林火东部火势有所控制
西部火势凶猛朝内蒙古方向扩展
林业部建议各地不要号召群众搞捐献活动
本报讯 记者许正中、胡继鸿报道:据扑火前线指挥部20日报告,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目前东部地区除西线孤尖山处火势仍在向黑龙江边推进,其余各线火势已陷入防火隔离带和扑火大军的重围之中,局面基本趋于平稳。但西部火区告急,火势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大火正向内蒙古方向狂烧。
据黑龙江森林警察总队报告,老沟火线正凶猛向边陲漠河镇逼近。为保护享誉中外的“北极城”不遭毁灭,扑火人员已在漠河镇外全力打出一条防火隔离带。
另据报告,西部古莲林场19日曾被扑灭的大火,当夜余火复燃,且火势凶猛,长达75公里的火线如巨龙向西滚动。目前,前线指挥部正从东部火场和西部火场的其他各线抽调扑火人员运往古莲附近,旨在加强这里的扑火力量,尽快控制火势。与该地区毗邻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局也已派出人员火速赶往现场。
据悉,生产风力灭火机的陕西西北林机厂,连日来,昼夜生产,到目前已产出风力灭火机近千台,空军每天派专机将这些风力灭火机运抵齐齐哈尔转送前线,这些风力灭火机对扑火救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大兴安岭地区发生森林火灾后,全国各地都很关心。扑火战斗得到了各地多方面的支援。近日不少单位和群众以极大热情为救灾开展了捐助活动,许多群众在活动中表现了高尚的精神风貌。但目前支援扑火前线的运输任务十分紧张,受灾群众所需生活用品暂由黑龙江省在省内尽可能就近解决。因此,林业部扑火领导小组建议:一、请各地、各单位不要再号召群众搞捐献活动;二、鉴于扑火前线战斗仍在紧张进行,那里接待条件和食宿条件都很困难,因此,各地、各部门不要再派慰问团前往慰问。

第1版(要闻)

中国大众文学学会成立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中国大众文学学会5月20日在京成立。贺敬之被推选为名誉会长,誉为“山药蛋派代表作家”之一的马烽被选为会长。
该学会是从事大众文学创作、研究和编辑、出版的文艺工作者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她将团结热心于大众文学事业的报刊、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建设具有“中国作风”的社会主义大众文学。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将出访东欧五国和巴基斯坦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理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将于6月4日至21日对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保加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赵紫阳是应这些国家的领导人的邀请将前往进行访问的。他们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沃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里希·昂纳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古斯塔夫·胡萨克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亚诺什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拉扎尔·捷尔吉,和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将于6月21日至24日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玛格丽特公主
希望中英两国增加往来发展关系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及其子女。
李先念代表中国人民对玛格丽特公主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李先念同玛格丽特高兴地回顾了去年10月英国女王对中国的访问。
玛格丽特说,“女王对那次访问很满意。”李先念说,“我们也很满意。”李先念请玛格丽特公主转达他对女王和丈夫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的问候。
玛格丽特对英中两国间频繁的往来表示高兴。
李先念说,中英两国关系很好。他希望两国间增加往来,进一步发展经济、科技和文化关系。他说,中国不仅要同英国在内的西欧国家进一步发展关系,而且还要同东欧国家发展关系。
李先念希望玛格丽特公主在中国多看一些地方,玛格丽特对此表示感谢。
玛格丽特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西安、桂林、上海、苏州、广州等地参观访问。(附图片)
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玛格丽特公主。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金日成同志简历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将于21日起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金日成同志于1912年4月15日诞生在平壤市万景台。
金日成同志很早就走上了革命斗争的道路,并于1926年10月17日建立了朝鲜的第一个共产主义革命组织——打倒帝国主义同盟。
1927年8月,金日成同志组织了朝鲜共产主义青年同盟,组织和动员革命的青年学生进行反日斗争。
1929年秋,金日成同志被反动警察逮捕,直至1930年春,一直被关押在吉林监狱。
1930年6月,金日成同志在历史性的卡伦会议上提出了抗日武装斗争路线等有关朝鲜革命的主体革命路线,推动了抗日武装斗争的准备工作。
1932年4月25日,金日成同志创建了人民的革命武装力量朝鲜人民革命军。
1936年5月,金日成同志建立了朝鲜的第一个反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祖国光复会,并被推举为会长。
金日成同志把以抗日武装斗争为中心的朝鲜反日民族解放斗争和共产主义运动引向胜利,并最终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于1945年8月完成了光复祖国的历史性事业。
1945年10月10日,金日成同志创建了朝鲜共产党,并当选为委员长;1966年10月,在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上当选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1946年2月,金日成同志组织了北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在朝鲜北半部出色地完成了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
1948年9月,金日成同志创建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被推举为首脑。
1950年6月至1953年7月祖国解放战争时期,金日成同志作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领导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官兵战胜了美帝,取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历史性胜利。
1953年至1958年期间,金日成同志胜利地组织和领导了对生产关系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斗争;1957年至1970年期间,把国家建成了社会主义工业国。
1972年12月,金日成同志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五届一次会议上,根据全体朝鲜人民的意愿,被推举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
1980年10月,金日成同志在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加速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以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式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方针。
1953年2月,金日成同志被授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元帅称号;1953年、1972年和1982年,三次被授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1958年9月,被授予劳动英雄称号。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应赵紫阳李先念邀请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金日成今日上午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将于5月21日上午抵京。李先念主席将主持欢迎仪式并会见金主席;邓小平主任将会见并宴请金主席;赵紫阳代理总书记将与金主席会谈。
本报平壤5月20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今天上午11点45分乘专列离开平壤前往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车站上举行了欢送仪式。金日成同前来送行的朝鲜领导干部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人员一一握手。大使馆工作人员和朝鲜少年儿童向金日成献上芬芳的鲜花。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金正日,政务院总理李根模,以及朴成哲、林春秋、徐哲、吴克列等到车站送行。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庭延及大使馆工作人员,朝鲜军停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田胜等也到车站送行。陪同金日成访华的人员有: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许锬及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等。
据新华社丹东5月20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应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赵紫阳和国家主席李先念的邀请,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列到达中国边境城市丹东。
从北京专程来丹东迎接金日成主席的中联部部长朱良,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以及中共辽宁省委委员、中共丹东市委书记刘仲文等丹东党政军主要领导人和各界群众到车站热烈欢迎金日成主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柳万福也前来迎接。

第1版(要闻)

《军民之间》征文启事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六十周年,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和本报联合举办《军民之间》征文。
《军民之间》征文,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扬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主要内容,报道广大指战员在生产建设、抢险救灾、自卫作战、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中的感人片断;通过具体生动的事例反映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军政、军民之间鱼水关系的新发展、新成就、新特点,以激励广大军民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热情,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欢迎军内外读者积极投稿。来稿务必写真人真事,内容力求生动,每篇千字为宜。应征稿件一经采用即付稿酬。此外,总政宣传部和本报将从全部应征稿件中,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分别发给奖品。征文截止七月二十日(以邮戳日期为准)。应征稿件请勿一稿两投,八月十日以前未见刊出,可以自行处理。来稿请寄北京市金台西路二号人民日报政法部,信封注明“征文”。

第1版(要闻)

钢铁大厦
我国第一座大型超高层钢结构工程——深圳发展中心大厦,经中建三局一公司职工近一年的艰苦施工,于5月18日上午胜利吊装焊接完最后一个钢构件。呈圆筒形的大厦象一枚巨型火箭,直插蓝天。它的建成为我国建造钢结构大厦实现了零的突破。这座大厦总高度192.40米。
康烈 周绍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