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新成果
获得液氮温区超导薄膜 向超导技术实用化迈进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副研究员郑家琪等8位科技人员,已研制成零电阻温度为77K的超导薄膜。这是继美国国际通用商业机械公司之后,又一次获得液氮温区的超导薄膜。
这种钡钇铜氧化物超导薄膜面积为3×10平方毫米,厚度为1微米。经过高温热处理后,样品呈现金属性。它的超导起始转变温度为96K,中点转变温度为87K,转变宽度为7至9K,并具有抗磁性。
据介绍,这种超导薄膜是采用真空蒸发技术制备的。在高真空条件下,电子枪发射的电子束连续轰击钡钇铜氧化物,使它加热熔融,产生蒸汽分子,在一种特殊的衬底表面上不断沉积形成薄膜。经过多次实验证实,用此方法制备的薄膜性能稳定。
有关专家指出,以往的超导薄膜只能在液氦温区工作,超导的广泛应用受到限制。在液氮温区制备超导薄膜,将促进超导技术走向实用化。
(黄兴章 陈祖甲)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大兴安岭火灾呼唤对自然灾害的科学研究
专家学者在京探讨灾害经济学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如果防患于未然的工作做得充分一点,大兴安岭特大火灾的损失能否更小一些?5月15日至18日聚集在北京参加灾害经济学学术讨论会的120多位专家、学者,从经济学的角度,对这个问题和近年来我国发生的其它较大自然灾害,进行了深入讨论。
灾害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灾害预测、防治和善后过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社会经济关系的学问。它是一门横跨自然科学和经济科学,并涉及其它社会科学的交叉学科。我国是一个地震等自然灾害较多的国家。一些著名经济学家早在几年前就提出,要通过科学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把客观上不可避免的一些自然灾害的损失降低到尽量小的程度。前不久,中央领导同志也指出:灾害年年有,要加强灾害科学的综合研究工作。为此,中国国土经济学研究会、地震学会、水利经济研究会和中国保险学会联合召开了这次学术讨论会。
专家、学者们认为,组织起来对各种可能发生的较大自然灾害进行研究,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探讨预测、防治的最佳方案,提供有关领导部门或地区作出决策,这是十分必要的。专家们以1985年的辽河大水为例作了分析:由于对那次洪水缺乏必要准备,结果使国家和人民直接损失40多亿元;而用一定的投资兴修水利之后,1986年这一地区的降水量比上一年增大,所受损失却要小得多。专家们认为,在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建设战略计划中,要考虑到自然灾害的因素,在实际工作中应单拨研究、预防和抗御自然灾害的经费。有这种考虑和安排,在灾害面前就会比较主动。
目前,许多国家对灾害和灾害经济学的研究已引起多方重视。一些国家设立了指挥抗御自然灾害的机构。与会专家认为:我国有关部门从事自然灾害研究的专家应实行横向联合,尽快投入抗御自然灾害的经济学研究中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将新书好书献给读者
首都新闻出版界合办社科书市
本报讯 由首都9家新闻单位和全国100多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首都新闻出版界社科图书交易会”暨“首都第三届社科书市”,将于5月27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出版社举办书市已成为北京每年一度的传统活动,它以图书品种齐全、新书多、上市快而受到读者欢迎。交易会和书市同时举办,既可了解读者的需求,又能为全国各类书店提供添书、订书的机会,解决“隔山买牛”的弊端。
据悉,各出版社将提供3万种图书,包括2000种今年出版的新书。部分出版社将举行编者、读者专题座谈会,作者签字售书及各种咨询活动。 (王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部队文艺工作者座谈《讲话》现实意义
毛泽东文艺思想未过时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人民解放军著名文艺工作者今天举行座谈会,畅谈毛泽东同志45年前发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发展新时期军队文艺工作的指针。
胡可、刘佳、丁毅、白刃、徐怀中等部队老作家,联系自己的成长和部队文艺工作的实际发言。他们一致认为,《讲话》一直指导着我们从革命战争年代走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带来了军队文艺工作的繁荣,哺育了我们几代人。他们强调,今天重新学习《讲话》,对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抵制错误思潮影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促进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一些青年文艺工作者对照《讲话》,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表示要努力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文艺思想,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为发展新时期军队文艺作出贡献。
这次座谈会是解放军艺术学院主持召开的。中宣部副部长贺敬之出席座谈。他指出,毛泽东文艺思想是历史上的一个伟大创造,它在过去和今后的指导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对毛泽东文艺思想一要坚持,二要发展,关键是正确地教育和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老同志一定要搞好传、帮、带。马列主义文艺理论、毛泽东文艺思想是真理,真理一定会胜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辽东半岛六千年前经济文化已发达
村落密布 房屋讲究 远海捕捞
新华社沈阳5月19日电 (记者卜昭文、王辅捷)最近,记者从辽宁考古研究所获悉:辽东半岛黄海沿岸新石器时代考古工作近十年来取得重要成果,发现200余处六七千年前的村落遗址,出土大量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以及一批小型石雕、陶塑艺术品,展示了这一地区原始社会相当发达的经济、文化面貌。
自1976年到现在,文物考古工作者,先后对旅顺郭家村,长海县大长山岛上马石、柳条沟东山、小朱山,丹东地区东沟县后洼、石佛山等20多处新石器时代遗址进行了试掘和发掘。每处遗址的房址多达几十座,墓葬都设在山顶上。遗址密集及文化层之厚是少见的,有些村落遗址仅相距七八华里或十华里,与现代自然村之距离相差无几;最厚的文化层约为七八米,有的遗址分上中下3层,跨越年代3000年,说明了世世代代的原始先民们都定居在这里。
在这些遗址中,出土的陶器、农具、渔具、生活用具、手工业用具、磨制打制石器以及各种动物遗骨等约有上万件。专家们认为,这个时期辽东半岛的原始先民以农业为主,兼营狩猎、捕捞和家畜饲养。同时,纺织和缝纫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房屋建筑已相当讲究,室内有用石块砌成的圆形或方形灶址,有的灶址内罐、壶、碗、杯、勺、盘等炊具保存完好。个别遗址里还有长宽约十米左右的大型方厅,据推测可能是氏族公社议事的地方。
考古工作者对出土文物进行研究后,初步确立了五个新的文化类型,即:小朱山下层、中层、上层文化和后洼下层、上层文化。
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在6000年前的丹东后洼遗址和稍晚一些的吴家村、郭家村遗址中,分别出土了环底形和平底舟形陶器,从郭家村遗址中还出土了约有2公斤重的石网坠,并发现较大的海洋鱼类——鲸鱼和鲨鱼的骨骼。
专家们认为,这说明当时的人们不仅能在近海中进行捕捞,而且也能在远海深水中捕获较大的海洋鱼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速写

考试改革目击记
新华社记者 徐江善
学生怕考试的心情,上过学的人都知道。前些天,记者在哈尔滨市友协第二小学看到的期中考试,却是另一番情景。
六年级(4)班正在进行口试作文考试。老师将评比标准写在黑板上,学生依次抽签作文。一位穿运动衫的男学生在40多个题签中抽了一个,经过3分钟“构思”,拿着“提纲”走上讲台。
“我的题目是《你喜爱的一种动物》。我家有只猫,我非常喜爱它,管她叫咪咪……”猫的外貌、生活习性、捕捉老鼠时惊险有趣的场面,只听他一一道来。
作文结束了。一双双小手举过头顶,争相评议。
一位女学生说:“写出了猫的活泼、可爱和勇敢,建议评一等。”有的提出异议:“语言不够流畅,给个二等吧。”有人马上反驳:“猫捉老鼠那段细节写得多好啊!”
校长冯淑清介绍:自1984年起,从考试内容入手,以笔试为突破口,我们将考试分为笔试、口试和实际操作能力3个方面考核,口试作文是中高年级语文口试的一部分,低年级的口试则以看图说话为主。一人作文,大家评议,参加一次考试,等于作了40多篇文章。数学的口试,主要是根据图画编应用题,或听题口算。
记者在一些班级看到,笔试也灵活多样。有10分钟作出100道题的速算,有一题多解的判断题、画图题等。语文笔试,有的是选择判断题,有的是用部首组字、组词造句,以及写出有典故的或带量词的成语。
在实验室,一些仪器摆在桌面上。学生正根据抽到的题签,做各种实验。老师说,常识、地理等课都增加了实验操作能力的考核。
市教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考试制度的改革,不仅促使学生从记忆型转变为思维型,改变了一张考卷论高低的做法,还推动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要求教师们在听、说、读、写并重的思想指导下,把教学工作转变到开发学生智力方面来。(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名震丝绸路 没世千余载 古谜方解开
楼兰遗址准确位置首次标在地形图上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9日电 (通讯员帅琳)驻新疆某测绘部队赴楼兰古城综合考察队,最近开辟一条从新疆南部若羌、米兰到达楼兰的南线通道,并绘制出楼兰古城地图,首次在十万分之一的地形图上标出楼兰遗址的准确位置。
这幅楼兰古城遗址地图包括楼兰城遗址的现有轮廓、古佛塔和残存的房屋、城墙等,实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地理坐标为东经89度55分12秒,北纬40度30分57秒。
楼兰古城位于塔里木盆地东北,神秘的罗布泊西北岸,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中继站。这座古城西汉时曾盛极一时,公元四世纪后竟无声无息地退出了历史舞台,以至古城在什么地方,人们都不知悉,成了史学界的一个未解之谜。直到本世纪初,这个沉寂千年的古城,又得到探险、考古工作者的青睐。但半个多世纪以来,真正到过楼兰的人,仍然屈指可数。
楼兰地形复杂,气候恶劣,交通不便,寻觅极难。今年3月,新疆某测绘部队与新疆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组成赴楼兰综合考察队,行程2500多公里,战胜种种艰难险阻,终于进入楼兰古城遗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问答

什么样的技术能进入技术市场
——关于技术市场若干具体政策的解答
问:什么样的技术可以进入技术市场转让?
答:根据国务院1985年1月10日发布的《关于技术转让的暂行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可以从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出发,转让其现有的专利技术和非专利技术,加速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属于国家机密的技术,其转让应当经过主管部门批准;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技术,有关部门规定由单位实施的技术,国家实行许可证制度的技术,其转让应当符合主管部门的规定;违反国家法律、政策和公共道德的技术,不得转让。
问:转让非专利技术是否一定要提供技术秘密?在行业范围内已经公开或者不少单位已经掌握的技术能不能转让?
答:我们开放技术市场,目的在于加速科技成果的应用和推广。因此,既提倡转让最新的先进技术成果,也鼓励转让现有的适用技术。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在某些行业或单位已经公开的适用技术,只要接受方需要,允许转让。这样做有利于技术的广泛传播,并可以使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得到科学技术的武装。
问:是否只能转让自己直接研究开发的技术?单位或个人已经掌握的但不是亲自研究开发的技术能不能转让?
答:一般说来,单位和个人可以转让其直接开发的技术,也可以转让其合法取得和掌握的技术。在后一种情况下,要注意两点:第一、必须是合法掌握和取得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通过非法手段窃取、侵吞他人技术成果,再通过转让牟取利益。第二、进行技术转让不得侵害他人的技术权益。合同约定不向第三者转让的技术,负有义务的一方不应当擅自转让;单位按计划组织开发的成果,单位的职工不得擅自转让。此外,职工的职务发明创造和科技成果的转让权也应当属于单位。 (待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卡达尔言论选集中文版出版
本报讯 记者卢存淑报道: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亚诺什的言论选集《论匈牙利社会主义建设》中文版,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书中收集了作者1957年—1985年的重要讲话和报告等,包括1957年访华期间的讲话。卡达尔在这些报告和讲话中阐述了匈牙利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国民经济体制改革、党的领导作用、党的青年政策等重大问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电子打字机能打多种文字
新华社杭州5月19日电 (记者胡宏伟)洋紫荆B—10型中英文电子打字机日前在这里通过省级鉴定。
该机采用了先进的微机技术,能将文稿的起草、编改、打印和存档工作一起完成。它能打印简体或繁体汉字、英文、日文、俄文、希腊文以及科学论文中的指数、注脚和各种表格。
这种中英文电子打字机是由杭州广播电视工业公司和香港得理电子有限公司合作试制开发,杭州电视机厂生产制造,并已批量生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市蔬菜研究中心育成
菊花全年能开四季芬芳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五月十九日,在北京市蔬菜研究中心,记者看到二十种多姿多采的菊花竞相怒放。副研究员贾翠莹说:“这二十种已交付生产的新种菊花,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能开花,想让它什么时候开,就能什么时候开。还有五十种菊花正在开发,两三年后也能大批推广。用新技术加传统栽培方法培育的新品种,成本低,适合大批量生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花卉博览会广场设计 三名职业高中生获奖
本报讯 第一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广场平面设计,获广场美化施工综合奖。它是由四名职业高中学生承担完成的。他们是北京古城职业高中园林绿化专业学生田利跃、潘景云、王晓东、韩承忠。该校学生培育的速成大理花也被选送博览会参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进入第二天
中国两对混双选手勇克欧洲名将
本报讯 记者陈昭、刘小明报道:第五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刚刚进入第二天,就爆出了冷门。
19日上午,中国两对名不见经传的选手王朋仁、史方静和李昂、潘真理分别淘汰了本届大赛的混合双打种子选手瑞典的卡尔松、本特松以及由丹麦和荷兰选手组对的克里斯蒂安森、范代伊克。这也是开赛以来首先被淘汰的种子选手。中国选手蒋国良和农群华、何一鸣和杨新芳、苏雄和高美凤也都战胜了各自的对手,进入了第三轮比赛。另一对中国选手吴赤兵、梁玉败于香港的陈智才、陈念慈。
在男子单打第一轮比赛中,种子选手丹麦的弗罗斯特、中国的赵剑华、印尼的罗天宁和英格兰的霍尔轻松过关。中国小将张青武与南朝鲜朴成培杀得难解难分。朴在去年亚运会上,曾击败苏吉亚托,他体力好、劈杀凶狠。张青武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变换战术,左吊右扣,连扳两局。这盘激战持续了一小时左右。
晚上进行的男子双打比赛没有爆出冷门,8对种子选手均战胜了各自的对手。其中,马来西亚的一对种子选手拉·西德克和贾·西德克赢得比较艰苦,奋战三局才以2∶1淘汰了丹麦的克里斯蒂安森和瑞典的卡尔松。第一号种子中国的李永波和田秉义以2∶0击败了印尼的刘邦高和马奈基,另一对中国种子选手陈康和丁其庆也顺利过关。女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也在19日晚结束,8名种子选手中的6位中国运动员均以2∶0击败对手,打进前十六名。另两名种子选手丹麦的拉尔森和日本的北田寿美子也没有费很大劲,就进入第三轮。(附图片)
中国选手赵剑华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陈昭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羽联选举新的领导机构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代表大会,选举新西兰的伊恩·帕尔默连任该组织的主席。
大会还选举吕圣荣(中国)、阿瑟·琼斯(英格兰)、埃米勒·泰尔·梅茨(荷兰)三位今年任职到期的副主席继续担任副主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阿根廷男排击败古巴队
率先进入奥运会决赛圈
本报巴西利亚5月17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有6支队伍参加的奥运会男子排球第一次预选赛今天在这里结束。阿根廷队以3∶1战胜古巴队,获得本次预选赛唯一的出线资格。
这两个队前几天在单循环赛时曾经交过手,古巴队以3∶0取胜,今天,阿队强攻和轻吊相结合,使古巴队防不胜防,第一局先以8∶1、13∶4领先。古巴队利用身高优势,加强封网和防守反击,比分逐渐追上来,反以16∶14先胜一局。第二局,阿队利用两名攻击手重扣,以15∶11扳回一局。古巴队越打越急躁,扣球连连出界,以13∶15和7∶15输掉了最后两局。
阿根廷队的出线对南美另一个强队巴西队十分有利,今年11月在乌拉圭举行南美洲男排锦标赛,巴西队将有较大把握获得出线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青杯网球赛亚洲预选赛开幕
世界杯青年网球赛亚洲区预选赛5月18日在香港沙田银禧中心开幕。男子组比赛结果,日本队胜中国队(3∶0),斯里兰卡队胜中国台北队(3∶0)。(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队会比上一仗打得好”
——高丰文教练赛前一席谈
五月十八日下午,广州二沙岛体育基地足球训练场。中国足球队教练高丰文神态自若,面带微笑,接受香港及内地记者采访。
“中国队二十日晚将上什么阵容?”香港记者问。
高丰文说:“当然是上最强阵容。中国队员目前无一伤病,无论打什么战术,都可排出最强阵容。”
香港记者旧话重提,问:“两年前的‘五·一九’,中国队打得很糟,您怎么看?”
“中国队当时并不是打得很糟,只是没有把对手放在适当的位置去认识。对香港队,不可小看,也不能看得太重。”高丰文答得从容不迫。
“‘五·二○’中国队打和即出线,是不是准备打防守球?中国队‘四·一九’作客香港好象很保守。”
“难道不进攻就可以打和吗?”高丰文笑着反问。“上一仗中国队也不是不想攻,只是某些环节没衔接好。”
高丰文表示,广州的气候、环境不会影响中国队的正常发挥。他说:“这场比赛我们一定会比上一仗打得好。”
直至采访者们不再有问题提问,高丰文才礼貌地与记者们告别,走向训练场。整个过程,高丰文轻松自如,还幽默地请香港记者学好普通话,以便日后能更好地互相交流。
陈士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坚定不移地发挥自己的特长
——写在中国足球队与香港队比赛之前
两年前,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与香港队争夺小组出线权。笔者赛前曾以“攻乎?守乎?”为题撰文,指出中国队成败关键在守不在攻。谁知竟被言中,“5.19”战败令人痛心难忘。今晚,两个老对手狭路重逢,看来,中国队非得哪里跌倒,再从哪里爬起来不可。看过一个月前两队战平的那场比赛,深感当初说过的话还有再议几句的必要。
从球迷到舆论界,一种有代表性的看法是中国队要保出线,战平亦可。笔者认为,中国队目前并无欲和则和的绝对把握,此役要达到预期目标,取决于教练员和运动员坚决果敢地制定并实施正确的方略,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中国队不失球便可出线,香港队不进球则被淘汰,这个起码的条件正是矛盾集中所在。但对香港队来说,进球是第二位的,不失球是第一位的,一旦大门告失,便要加倍进球才能取胜出线,这是守强攻弱的香港队最不希望出现的局面。中国队当然也不愿失球,否则必须突破对方密集防守去破门才能扳平,实在说也不容易。故此,小心翼翼地稳固后防,耐心寻机进攻,可能成为这场比赛大部分时间里的场面。
香港队的密集防守很有一套,不过,仅靠这种防守的成功并不会直接使其摆脱被淘汰的厄运。换言之,在不失球的情况下,就是敲不开香港队大门,也不会直接影响中国队出线。中国队的进攻能打出上一回合交锋时的水平,就会有进球的机会。香港队胡国雄退役后,中场失去核心,攻势多从后场利用中长传,为左翼的黎永昌和中路的尹志强、巴贝利输送弹药。另外,香港队教练郭家明曾公开表示,要以定位球作为得分手段,并多次指导队员作专门训练。这两方面,中国队都需要有所警惕,尽量减少自家门前的险情。总之,只有坚定不移地打出速度快、助攻猛和抢截积极的风格和特长,才能表现出整体实力上强于香港队的优势。
中国足球队这些年来起起伏伏,学费交了一大把,教练员和运动员都有信心打好这场比赛,现在到了以自己的行动使人们对中国队正确、全面和客观认识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科协前副主席王顺桐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国科技战线的忠诚战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荣誉委员王顺桐同志,因病于5月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69岁。
王顺桐是河北省乐亭县人,1937年“七七”事变后奔赴延安投身革命,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他在陕甘宁边区和西北地区从事党的宣传、理论和文化教育工作。西安解放后,他参加了接管国民党文教机关和创建西北文化出版事业的领导工作。建国以后他先后担任政务院文委办公厅副主任,国务院二办教育组长、科学组长,国家科委委员,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常务书记等职,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协副主席。在长期领导中国科协工作期间,王顺桐模范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尽心竭力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深得科技界的信任和爱戴,对繁荣我国的学术交流活动,对科技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城乡科普事业的发展,对青少年科技启蒙教育的开展,对促进我国同各国科技界的友谊等方面倾注了全部精力,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今天下午,王顺桐同志追悼会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习仲勋、韩光、宋健、杨静仁、周培源、马文瑞、钱学森、汪锋等同志参加了追悼会。邓颖超、聂荣臻、方毅、严济慈、张劲夫、宋平、吕正操、费孝通、茅以升、钱伟长等同志以及全国政协、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教委、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中国文联、全国侨联、中共北京市委和中国科协等单位送了花圈。
钱学森同志主持追悼会,周培源同志致悼词。周培源评价王顺桐坚信共产主义理想,不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遭受林彪、“四人帮”残酷迫害的年月,始终坚持真理,坚持实事求是。他说,王顺桐同志衷心拥护并积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诚老实,顾全大局;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光明磊落,爱憎分明;勤勤恳恳,扎扎实实。他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的一生。(附图片)
王顺桐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重庆市郊区璧山县来凤中学的高中学生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创办“智慧之花哲学社”,一年多来写出小论文300多篇。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