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进行思想教育和理论研究的民间团体
青年思想教育研究中心成立
王震宋任穷周谷城任顾问宋德福任主任朱伯儒等廿八人任研究报告员
宋任穷强调提高青年思想教育工作水平应当深入到青年生活中去研究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而贡献力量的青年思想教育研究中心于5月19日宣布正式成立。中顾委副主任王震、宋任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担任顾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书记处书记邓力群、王兆国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成立大会。
全国青年思想教育研究中心是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共青团领导下,由各界青年教育工作者组成的,进行青年思想教育、宣传和理论研究的民间团体。宋任穷代表党中央对这个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赞扬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并对研究中心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宋任穷说,思想教育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首先是解决人们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具有鲜明的党性原则。作为一个专业或者业余的青年思想教育工作者,都应该继承和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自觉地服从党的政治领导和接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始终把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作为我们研究和解决青年思想问题的准则。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大力提高青年思想教育工作的水平。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研究,而应当深入到青年生活中研究;不能只依靠少数人研究,而应当发动大家来研究;不能只局限于研究过去的问题和国内的问题,而应当面向世界和未来去研究。要把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主动深入到青年中去,了解他们的情况,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既要深入浅出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地回答青年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又要建立一条民主渠道,向上级迅速、准确地反映青年的脉搏和意见。(宋任穷讲话全文见今天四版)
全国青年思想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在成立大会上向首都与会各界青年介绍了该中心的工作机构和首批研究报告员的情况。朱伯儒、曲啸、刘吉、李燕杰、张海迪、赵喜明、柳斌杰、徐良、魏英敏等28位热心青年工作的专家、学者、英雄人物、青年工作者被聘任为兼职研究报告员。出席大会的领导同志向他们颁发了聘书。这些研究报告员将广泛联系青年思想工作的各类团体、各界人士,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开展演讲报告、对话座谈、调查研究、学术交流等活动。
成立大会由全国青年思想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东主持。国家教委、中组部、解放军总政和北京市委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大会仪式后,胡启立、邓力群、王兆国走下主席台,同大家坐在一起,听取了原昆明军区政治部蔡朝东、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张一、中国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吉作的青年思想教育专题报告会。

第1版(要闻)

上海三十万吨乙烯工程悄悄开工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十九日电 (记者吴复民)没有举行剪彩典礼,也没有宴请宾客,上海三十万吨乙烯工程领导小组在扎扎实实地研究和部署各项工作以后,近日悄悄地宣布工程正式开工。这是他们贯彻“重点工程要重点节约”的实际行动。
以年产值一百亿元、年产各类化工产品一百余万吨为目标的上海三十万吨乙烯及后续加工工程,对于上海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这项工程第一阶段建设的七套大型装置和若干配套装置,将于一九八九年十二月全部建成。

第1版(要闻)

江苏百余个工业卫星镇对外开放
新华社南京五月十九日电 江苏省新近批准苏、锡、常经济开放区内的一百六十三个重点工业卫星镇对外开放。这是江苏批准的第三批对外开放卫星镇。
对外开放的工业卫星镇在税收、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出口产品等方面享受与经济开放区县城相同的优惠待遇。

第1版(要闻)

“三一二”国道东段一期工程动工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通讯员王立武、袁勇)我国第一条贯通华东、中原和大西北地区的现代化公路——“三一二”国道东段第一期工程,西葛至合肥段一百一十公里线路最近全面开工。
东起上海西至新疆伊宁的“三一二”国道工程,是国家“七五”期间交通建设重点项目,全线按一级高速公路线型设计,车行道来去分隔,相交道全部采用立体交叉,二十六米宽的路面为混凝土结构,全线将分期建设。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部署
集中全力扑灭林火
大兴安岭东部火情基本得到控制
东西线部分地段大火已连成一片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国务院今天上午召开常务会议,对大兴安岭林区的扑火救灾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
会议由万里副总理主持。林业部副部长刘广运首先作了大兴安岭森林火灾发生、蔓延和扑救情况的汇报。会议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在扑救森林火灾中表现出来的英勇顽强、奋不顾身的献身精神和人民子弟兵的本色。会议对人民解放军、森林警察和职工群众三结合的灭火经验予以充分肯定。会议表扬了铁道部门行动迅速,全力配合,保证了扑火前线运送部队、物资和疏散受灾群众的需要。林业、气象、民航、物资、商业、民政等有关部门和黑龙江及其他有关省、自治区,对灾区的支援都做了大量工作。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对灾区也特别关心,充分表现出了一方有难各方援助的社会主义的高尚风格。
会议经过研究,同意扑火前线指挥部对下一步的部署,并着重强调:一、当前要抓紧动员一切力量,集中全力扑灭林火,特别要保证灭火工具的供应,这是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必要时要牺牲局部,保存整体。二、要进一步做好对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对伤病员的医疗和灾民生活要妥善安排。三、有关部门要立即着手进行调查研究,做好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准备工作。
本报讯 记者许正中、胡继鸿报道:大兴安岭扑火前线19日下午4时传来消息,目前东部火区火势已基本得到控制,西部火区火势仍然较强。东、西火区在孤尖山连成一片。
塔河前线的最新战况表明,在东部火区,除沿江林场6支线处仍有一个较大的火头向北蔓延外,南、东、北线已筑起了4条共259公里的防火隔离带。有关人士宣称,这条防火隔离带的筑成已基本实现了对东部火区的有效控制。
西部火区因气温较高,火势仍在蔓延,情况不容乐观。该火区南线长缨、阿木尔、朝晖至图强的火势昨天向南推进了1至2公里。
又讯 林业部扑火领导小组一位负责官员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他说,在这次灭火救灾工作中,森林警察发挥了重要作用。连日来,投入扑火前线的1300名森林警察,英勇善战,打得顽强,哪里最困难他们就到哪里苦战。(附图片)
大兴安岭林火示意图 朱育莲绘

第1版(要闻)

四川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言批评省领导抓双增双节不力
省委省府接受批评采取改进措施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委、省政府虚心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批评,立即采取措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肃财经纪律,深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以促使全省党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今年4月下旬,四川分别举行省人大和省政协会议。会上,许多代表和委员对四川省委、省政府贯彻双增双节精神不力,压缩经济膨胀空气未认真落实提出批评。据统计,四川省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地方企业利润总额下降12%,亏损总额上升36%;全民单位奖金支出增长66%,行政经费增长33.5%;全省财政支出增长大于收入。而一些省级部门、地区和单位讲排场、摆阔气,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严重。例如,经济、计划生育、财贸、政法四个干部管理学院,以及省财政厅、粮食局、民政厅、教育厅等单位修房超过标准,甚至挪用事业经费搞基本建设。许多代表和委员对上述情况提出尖锐批评和质询。同时,对如何深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提出很多宝贵意见。
四川省委、省政府虚心接受代表和委员们的批评和意见。为严肃财经纪律,扭转被动局面,扎实地开展双增双节运动,最近制定出如下几项规定:
——省内上下级工作交往,严禁用公款请客送礼。各地一律不准向省级机关和领导干部送礼,也不许采取象征性收、交费的办法变相赠送。
——各行政、事业单位的办公楼、宿舍,已经批准尚未开工的一律不许开工;已开工未完成而确需续建的,要经过各级政府批准。任何单位不许挪用事业经费搞基本建设。
——精简会议,改变会风。各级各单位确因工作需要到地、县召开业务会议的,要负担会议的全部费用,不得借机向下转嫁负担。
——严格控制集团购买力。今年上半年,一律停止审批行政、事业单位的购置专控商品的报告。今年一律不得购置进口高级小轿车。
——各行政、事业单位一律不许在国家规定标准以外滥发奖金、补贴、实物,违者要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
——今年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的支出预算不许突破。凡超过预算的开支一律自行负责,财政不予解决。
四川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在双增双节运动中做出表率。

第1版(要闻)

火光就是命令 火场就是战场
解放军扑火救灾奋勇当先
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作出巨大贡献
本报绣峰5月18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森林火灾发生后,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立即从四面八方奔向灾区。英雄的指战员为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在扑火战斗中作出巨大贡献。灾区人民含着热泪赞扬说:“解放军是我们的主心骨。”
在这场严重的斗争中,人民解放军表现出热爱人民的崇高品质和一往无前的精神。大兴安岭特大火灾发生后的第3天,在通往黑龙江省塔河、漠河的铁路和公路上,出现了日夜兼程赶来的解放军部队和满载救灾物资的解放军车队。一些指挥员在行军中召开会议,在车厢里召开动员大会,到目的地立即投入战斗。某师5月8日晚上6点接到命令,9日凌晨1点动身,17时30分到塔河,10日凌晨5时到绣峰,下车后立即投入扑火战斗。某团机要股长鲁风金已宣布转业,当他一听到部队要到大兴安岭扑火,立刻要求参加战斗。
到达扑火救灾第一线的指战员,处处关心群众的生命财产,尽一切努力保护父老乡亲。某团在保卫绣峰一段铁路沿线的斗争中,主动冲锋在前。当时火头十几米高,路基上已着了火,十分危险。塔河县长荆加良怕解放军被大火伤害,让地方干部群众上去。可指战员知道,大火一烧过铁路,大面积的原始森林和群众已伐好的木材就要烧毁。于是他们不后退一步,用浸湿的麻袋扑打滚来的火球,用石头砸灭灌木和野草上的烈火,头发、眉毛被烧焦,脸上烤出了水泡,仍坚持战斗,使大火一直没有越过铁路线。
解放军指战员还注意吸取当地群众的灭火经验,科学打火,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炮团利用赶路时刻,请当地的干部群众介绍打火的经验,并利用战斗间的短暂时刻,开展打火知识竞赛,使许多行之有效的打火方法,很快为指战员掌握。如把火引到山下预先准备好的防火道前扑灭掉,既没有人员伤亡,又扑灭了山火。现在,他们总结出一套打火的科学方法,对兄弟部队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第1版(要闻)

可爱的子弟兵
这位战士已在大兴安岭火灾前线战斗了7天7夜,撕破的军衣要抵御零下10度的严寒,当他卧在烧焦的土地上暂时休息时,远方的山火又在激励他继续去战斗。
中国环境报 高光德摄

第1版(要闻)

邹竟蒙当选世界气象组织主席
我国在联合国各专门机构中第一次担任主席职务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19日电 (记者任正德)在日内瓦举行的第十次世界气象大会,今天一致选举中国国家气象局局长邹竟蒙为世界气象组织主席。这是中国在联合国各专门机构中第一次担任主席职务。
今天的会议还选举澳大利亚的齐尔曼为世界气象组织第一副主席。世界气象组织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均为4年。在5月15日的会议上,代表们还一致推选尼日利亚的奥巴西教授连任该组织秘书长职务。
邹竟蒙现年58岁,自1982年起担任中国国家气象局局长,1983年被选为世界气象组织第二副主席。他今天在当选主席之后向大会表示,他将竭尽全力贯彻大会的决议,促进各方友好合作,使气象更好地为各国人民的福利和人类的进步服务。
中国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常驻代表钱嘉东大使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对支持邹竟蒙当选的各国代表团表示感谢。他说,这不仅是邹竟蒙本人的荣誉,也反映了大会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信任和友好情意。
第十次世界气象大会是5月4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134个成员国和地区的代表团。
气象大会是世界气象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每4年召开一次。

第1版(要闻)

关于征集评选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的启事
本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关于征集和评选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的启事
(1987年5月20日)
中英联合声明附件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的具体说明》中载明:“香港特别行政区除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徽外,还可以使用区旗和区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将对区旗、区徽的式样作出具体的规定。为了集思广益,做好这项工作,特广泛征集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的图案,以供评选。办法如下:
征稿时间:自登报之日起至1988年3月31日止。
作品内容:作品应能体现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地位、特点和“一国两制”的精神,形式庄严美观。
投稿办法:全国人民,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香港其他居民均可应征投稿。应征者每人最多报区旗、区徽图案各一件。来稿一概不退。所有图案版权归国家所有。来稿请用40厘米×40厘米的标准绘图纸绘制,着色并附图案说明。同时请用另纸以正楷字体写明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和详细通讯地址以及联系电话。挂号邮寄时请注意包装,防止水污,以免损坏。
收稿地址:挂号邮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秘书处(北京市邮政信箱807号)。在香港地区,本委员会委托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处代收。该会地址为香港皇后大道中70号连卡佛大厦8楼(香港邮政总局信箱138号)。
评选办法:由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5名,聘请专家6名(内地、香港专家各3名),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评选委员会”,负责评选工作。评选委员会委员不得应征投稿。评选委员会于1988年第二季度通过编号密封的方式从应征图案中评选出初选的区旗、区徽图案各26件,在香港和全国各地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再于1988年第四季度通过编号密封的方式进一步从初选图案中评选出区旗、区徽图案各6件,作为复选图案提交基本法起草委员会。评选委员会可对提交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复选图案提出修改意见。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全体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从复选图案中选出区旗、区徽图案各一件,作为正式报批图案(草案),于1988年底连同基本法草案一起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旗、区徽最后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确定。
奖励办法:本委员会将对入选图案的应征投稿人给予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和荣誉奖(20名),并对未入选的优秀图案的应征投稿人若干名发给纪念奖状,以示鼓励。

第1版(要闻)

英国女王宣布解散议会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伦敦消息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8日宣布解散议会,历时24天的竞选活动正式开始。
女王是在会见枢密院成员后签署解散议会的公告的。

第1版(要闻)

一支金边伪军哗变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驻扎在桔井省桔井县博寮乡布雷达阿村的一支金边韩桑林部队的士兵,由于不满越南士兵奸淫掳掠的行径5月11日向驻扎该村的一股越军开火,打死越军5人,打伤3人,其中一名越军团级军官被击毙。

第1版(要闻)

彭真在福建考察时勉励当地干部
放手进行改革开放搞活
据新华社福州5月19日电 (记者崔葆章、李尚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近日在福建省考察工作时说,福建的实践再次证明,要加快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必须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放手地进行改革、开放、搞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5月9日至18日,彭真由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等陪同,在崇安县、邵武市、三明市、厦门经济特区、福州市参观了一些中外合资企业和老企业,考察了农贸市场,会见了正在福州开省人大和省政协会议的代表和委员,同福建省的老同志和领导干部进行了座谈。
彭真在同福建省和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座谈时说,福建的工作进展是快的,干部是有朝气的。福建的工作再次证明,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彭真说,现在,我国开放还做得不够,这是因为我们一些基础设施跟不上,加上有些人的官僚主义、办事效率不高。随着我们工作的改进和基础设施的加强,我们只会越开放越好。
彭真说,从我国现在的生产力水平和生产关系看,从改革、开放的需要看,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看,我们必须放手地发展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不发展这种商品经济,我们的经济就搞不活。他鼓励福建省的同志从战略上看准这一点,坚决干下去。
彭真说,在改革、开放、搞活的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偏差或者毛病。共产党人的态度是,出点毛病不要紧,改过来就好。要从战略上蔑视它,战术上重视它,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在改革、开放、搞活中开拓前进。
彭真强调,搞改革、开放、搞活必须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他希望共产党员、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特别是要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他说,思想认识统一了,全党就会更加团结。
彭真在同厦门市领导同志座谈时说,搞经济特区要先把基础设施搞好,为外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特区要特别注意培养人才,提高人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三资”企业中的共产党员,要在生产和执行合同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彭真表示赞成厦门经济特区推行的优惠内地的转口政策。
在考察过程中,彭真反复叮嘱大家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当前,要特别注意搞好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