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一套进口设备的悲惨遭遇
我厂是国家重点引进工程,总投资近3000万元,其中18座钢板立筒粮仓是花138万美元从美国引进的。引进合同规定,卖方采用国际集装箱运输;设备到达工地后,双方共同派代表与当地商检局一起开箱检验。
但是,今年2月18日美方的3个集装箱货物运抵天津后,天津外运分公司在未同我厂联系的情况下,就私自将集装箱启封,把价值75万美元的设备、仪器乱七八糟地堆放在3节火车厢内,上面用漏水的破篷布搭盖(见题头照片右图及右下图)。2月24日,这批货运到洛阳东站货场,货场的同志发现货物损坏严重。有关部门当即通知天津外运分公司来人处理,但他们置之不理。
3月5日,我厂与河南省商检局、洛阳市保险公司、河南省粮油工业公司等部门初步检查了这批货物,发现共损坏75件。用于包装的木箱、纸箱无一完好,用于包装的塑料布都被撕成了碎条;螺丝、小机器、齿轮、皮带轮等大多数小备件都散落在车厢的各个角落;多数纸箱已成了空盒、纸片(见题头照片左图);有些零件被砸扁、砸坏、压碎;不少精密仪器和控制设备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这样,必将延误这项工程的投产日期,给国家造成损失。
呼吁有关部门认真调查这次事故,给肇事者以严肃处理!
河南洛阳第二面粉厂 王景山(附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暴露了什么?
价值七十五万美元的仪器设备万里迢迢运到洛阳时,已是遍体鳞伤,惨不忍睹。这不能不说是一起重大的责任事故。
为什么天津外运分公司竟然私自启封集装箱?是谁作出这样的决定?又是谁把启封后的仪器设备乱七八糟地塞上火车?洛阳方面通知天津外运分公司到洛阳处理问题,他们为何竟置之不理?诸如此类问题,人们是要知道个究竟的,有关方面也是不容回避的。
这起设备事故暴露了什么?暴露了一些人对国家财产不爱惜,甚至进行糟踏的恶劣行径。现在确有这样的人,当他们遇到涉及自己利益的事情时,锱铢必较;而对国家和集体的财物,却“慷慨大度”,尽情挥霍,恣意破坏。他们对此不以为耻,甚至还自鸣得意。这种人必须受到社会的谴责,必须追究他们应负的责任。
为了保护国家财产不再遭受这类损失,希望有关部门在查处钢板立筒粮仓设备事故时,务求查个水落石出,务求有一个恰当处理结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进口物资常短缺 长此下去怎得了
近年来,经有关部门批准,我单位从国外进口多批钢材。这些钢材到达我国的港口后,我单位全部委托中国对外贸易运输公司天津分公司塘沽办事处第一、第二作业区运输。可是,这两个单位运到我单位的钢材,常常短缺。
仅我经办的货物,就发生了4起钢材短缺:
1985年6月,我单位进口549件无缝钢管,运到我单位时短缺了3件,重4.98吨。
1985年6月,我单位又进口282件无缝钢管,实收278件,短缺4件,重6.76吨。
1986年10月,货轮从国外给我单位运来1146件螺纹钢,我单位收到货时,发现短少6件,重13.44吨。
1986年12月,我单位进口1238件螺纹钢。这批钢材到达仓库时,短缺6件,重16.15吨。
货物短少后,我单位多次向这两个单位查询,要求赔偿。但他们往往以“港口方面帐面已发清”、“现场已无货”为由一推了事,或者指责我单位收货不清,概不认账。我单位曾提出愿意协同调查,以堵塞漏洞,他们也置之不理。
类似短缺现象,在进口其它物资设备方面也时有发生。
天津中国金属材料华北一级站 陈永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对话录

“不要把国与家吃穷了”
——朱学范、陆定一与几位青年一席谈
编者按:前些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全国政协副主席陆定一参观了深圳青年企业家、发明家唐锦生设计的“全塑汽车”,非常高兴,并且和几位青年共进午餐。席间,两位年逾八旬的老革命家兴致勃勃、谈笑风生,同青年们畅谈了树立勤俭之风的问题。这里发表的是部分谈话内容。
陆定一:你们是一代新人,要特别注意讲勤俭节约,从生活到生产都要贯穿进去。生产上不去,国家富不了;个人大吃大喝、讲摆场,家也富不了。国和家都要富裕,就要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好风气。朱老德高望重,您看对不对?
朱学范:对!对!所以中央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双增双节”运动。我觉得十分适时,很有必要。
大王:这些天从中央到地方的报刊、电视都宣传宴会与菜的样数要减少,实际上这也是个改革。我很赞成这种作法,不知两位老人怎么看?
朱学范:改革宴会我提过多少次了,我当然赞成。
陆定一:我也举双手赞成。
(此时,在餐桌上大家议论起来:对宴会与下饭馆进行改革,不搞暴饮暴食,不要铺张浪费,既合乎卫生要求,又能树立勤俭新风,所以既是物质文明又是精神文明。劳动致富,勤俭也致富,不要用嘴巴把国与家都吃穷了。)
朱学范:一些礼仪宴会次数太多了,菜肴也过于丰盛,近来虽然有些改革,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
陆定一:有些外国人招待我们不过是一道汤、几道热菜,小吃多一点。我们不必搞那么多,我们国家底子薄,搞得过于丰盛,有些外宾也不一定欢迎。
朱学范:还有一点,宴会时间不要拖得太长,一顿饭吃两个小时,坐在那里让人遭罪。
陆定一:还有,不要“罗汉请观音”。观音只有一个,罗汉108尊,一个客人三桌陪客,没有必要。
公家的宴会要节约,自己花钱请客也不必摆谱。一位老将军几天前招待远方来客吃了一顿烤鸭,散席时要了食品袋,把没吃完的全装回去了。我看做得对,我很赞赏,这几天报纸上说叫“吃不了兜着走”。现在许多青年一上饭馆就要一大桌菜,吃不了扬长而去,说这叫“谱”。何必摆谱呢?小青年口袋里有多少钱,彼此心中都有数。浪费自己劳动得来的金钱并不光彩,浪费父母的血汗钱更不光彩,如果这钱是走邪门歪道弄来的就更不必说了。现在北京有的饭店服务员帮助顾客点菜,劝阻大吃大喝,我很佩服他们。他们把树新风摆在首位,而不是钞票第一。
唐锦生:现在,人们最看不惯的是有的青年把饭菜满地扔。听说在延安时期,陈云同志给干部作报告时提出吃完饭要“照镜子”——就是要把碗碟里剩下的食物吃光。那时候,铺张浪费是被人看不起的,暴殄天物要挨批评。
小张:有的宴会喝酒非茅台不可,实际上我们国家哪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名优产品,外宾到我们河南来就可以喝杜康酒嘛!食品与饮料都应该就地取材——这就叫“地方风味”。
陆定一:如何改革宴会,如何就餐,专家们应该拿出几个既吃得好,又不浪费的方案来。于若木同志有一个观点:粗粮应该上宴席。我觉得很有科学道理。粗粮不粗,国外称之为健康食品。我的老家是江苏无锡,解放前有些高级宴会,最后有一小碗小米稀饭上席,宾客们都稀罕得不得了。
今天共同进餐的有几位女同志,树立勤俭之风,妇女有特殊的作用。我们的女同志并不个个都是独揽家政的,但不少人是家庭的“内阁总理”,权力很大,吃什么、怎么吃,有很大的发言权。应当根据自己家庭的条件精打细算,让一家老小吃饱、吃好、吃得有营养,不要浪费,不要与左邻右舍比阔气,这对下一代人有耳濡目染的作用。
(恺翔 诗信 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彩电质量差配件缺 买者不满卖者不安
去年,我处两次从广东、深圳和肇庆购入329台上海无线电四厂、十八厂组装的夏普18英寸彩色电视机。售后两个月,相继有32台无影无声。经技术检查,这些电视机均是集成块损坏所致。
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我们曾4次派人,多次函电向这两家工厂求购零配件。可这两家工厂只给了5个集成块。我们又派人去广州、厦门、北京、天津等地采购,也都无货供应。目前,仍有20多台彩色电视机无法修复。顾客对此强烈不满。
我们强烈要求有关部门把好进口原件质量检验关和产品出厂检验关,保证产品质量,并要求这两家工厂如数提供合格的集成块和零配件。
 鞍山钢铁公司商业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电视机越修越坏
真让人哭笑不得
1985年下半年,我在本县百货大楼买了一台杭州市电视机厂生产的西湖牌14英寸黑白电视机。运回家后,发现这台电视机质量太次,我曾三番五次将它送去检修。去年5月,电视机的图像、伴音失真严重,征得经销单位领导人的同意,我于8月20日将电视机寄到杭州市电视机厂。
电视机寄出后,半年无消息,经多方联系催问,今年2月11日我才收到电视机。打开箱子一看,我发现还是原来那台电视机,但在荧光屏右下边框沿,新增加了两道长3厘米的裂缝,原有的问题仍然存在。
为修好这台电视机,我付出了20多元邮寄费、电报费,但电视机却越修越坏,真让人哭笑不得。 河南新安县粮食局 陈书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我的电冰箱找谁换?
1986年9月,我花1310元从北京通县潞河商场买到一台万宝牌电冰箱。我把货拉回家后,发现这台电冰箱盖有“二等品”的印记。我立即向这家商店反映,回答是让我与万宝联营公司联系。我多次联系,均无结果,只好向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后来万宝联营公司来信让我找通县潞河商店解决。可是,这家商店的同志说:“解决不了!”二等品的冰箱怎能卖一等品的价?我的电冰箱找谁换?
 北京通县工业局 杜凤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不能织毛衣的毛线编织机
去年,我在一家报纸上看到浙江永嘉县江北金星机器设备厂刊登的广告称:金锚牌毛线编织机,每台售价210元,质量三包,代办邮寄。我于去年12月初寄钱给厂家,邮购一台编织机。
收到机器时,我惊呆了。花了210元买回的竟是几块塑料板和几十枚钩针,根本无法织毛衣。这台编织机上没有商标,也没有标明厂家。当天晚上我给这个厂去信,要求退货。几个月过去了,我仍然没有得到回音。
福建南平市供电局 林美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应抓好联营厂的产品质量
前不久,我花了二百多元,买了一辆上海自行车厂生产的26型永久牌自行车。令人烦恼的是,我使用不到四个月,这辆自行车毛病百出。经了解,这辆自行车是上海自行车厂的联营单位烟台自行车厂生产的。
山东省机械厅 徐俊前
答复
我厂责成联营单位烟台自行车厂派人赴济南走访徐俊前,对徐的自行车作了检修调整,徐表示满意。
我厂真诚接受用户的批评,在联营厂之间开展质量竞赛,不断提高联营厂产品质量。
上海自行车厂特殊规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特殊规定
我县振东乡街头贴有一则缝纫招生布告,其中有一条特殊规定:“对残疾人、孤女和家庭困难者,一律免费。”
贴布告的是这个乡滨东村缝纫专业户董桂花。她干服装加工这一行已有25个年头了。1984年9月,她成为万元户后就打算办一个缝纫班,传授缝纫技艺。邻乡有个姓徐的残疾人曾在别的地方学习缝纫近一年,但一直不能单独作业。他慕名前来拜董桂花为师,董桂花手把手地教他,只用了5个月,这位残疾青年就能加工各种服装了,他的生活也因此富裕起来,并建立了幸福的家庭。
两年多来,董桂花免费收了20名残疾人和困难户跟自己学艺,使他们都改善了生活条件,而她自己却减少了收入。
江苏滨海县广播站 赵洪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不许克扣农民的煤油
今年第一季度,我县计委分配给12万多家农户煤油15万多公斤。可是,农民实际买到的只占煤油总量的70%,其余都被克扣了。
白水镇有7847户农户,分配到煤油12.85吨。供销社从中扣了2.05吨,镇政府扣了0.8吨,各村扣下1.3吨,合计克扣了4.15吨,占分配总量的32.3%。这些克扣的煤油大部分被一些人用于走后门。铜盆乡供销社一个营业员还拿1吨煤油卖了高价。
目前我县农村照明用电奇缺。农民主要靠煤油照明,如此层层克扣,农民叫苦不迭。呼吁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煤油的供应管理,对那些克扣农民煤油的人要认真查处。
湖南汨罗县委办公室 霍东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加强售后服务 增强质量意识
2月18日你报第五版刊登《小天鹅洗衣机质量有问题,维修服务工作敷衍又塞责》的来信后,我厂于19日召开紧急会议,查清事实,落实责任,研究解决措施。
我厂决心整顿好售后服务工作,提高产品质量意识,现已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立即派人再次上门走访用户孙光飞。为加强群众来信处理小组工作,由销售科长负责,抽调4位懂洗衣机性能、会维修、工作作风好的同志到这个组工作;责成厂部办公室一名副主任负责用户来信的处理,重要信件送厂长批办,及时督促执行;整顿维修网点,充实维修队伍,为各经销单位培训维修员,开展最佳维修点评比活动;加强全厂职工的质量意识,推行全面质量管理,贯彻质量验收奖惩条例、技术工作管理条例和生产管理条例;做到每班天天抽测,不合格产品不准出厂。
我市轻工业局决定派出一位副局长为组长的7人工作小组进驻我厂,帮助我厂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总结经验教训,以提高工作质量,加强售后服务。
江苏无锡洗衣机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农村缺电少油 急需电池台灯
目前,我们这里一些山区农村不通电或停电频繁,再加上煤油奇缺,给学习和生活带来不便。有关厂家能否研究生产一种物美价廉的电池台灯,投放农村市场,以弥补农村缺电少油之不足。
四川蓬安县天成乡 吴正荣
这是来自农村的信息。但愿有关厂家能重视农民的呼声,并在较短时间内试制出这种物美价廉的电池台灯,为群众造福。是否可行,请厂家考虑。 ——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华蓥山脉的树林是10年前国家用飞机播种的,现在刚刚成林。入春以来,有些人在山上肆意盗伐,我市许多地方的树木已被成片砍去。
四川华蓥市 余得水
△去年3月21日,我给四川人民出版社邮购组寄去55.7元,要求邮购三批《走向未来丛书》。6月12日,我收到两批书,计价32.48元。一年过去了,仍不见第三批书。我几次去函询问,出版社既不答复,也未退款,不知到底是为什么?
甘肃天水市甘肃棉纺织厂 杨林
△1月以来,我场林木被哄抢盗伐近500立方米,火灾事故不断发生,共烧毁林木近7000亩,造成经济损失约80万元。呼吁有关部门关注这一情况,并对山林火灾肇事者、哄抢盗伐林木者依法惩处。
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华山林场 罗顺强
△1月10日,我在北京东四人民市场买了一台江苏吴江县金家坝镇凯声电子琴厂生产的凯声牌电子琴,弹了几次,有几个琴键就起不来了;经维修点修理后,弹了几次,按键又起不来了。维修点的同志说:
“这台琴质量次,无法修。”我花108元买了个废物。
北京建中机器厂 石淑英
△我校园内有座化工厂,每天排出大量废气,危害着师生的身体健康。这个厂新建的大楼紧贴着我校的教室,机器开动时发出刺耳的噪音,搅得我们无法上课。眼看着校园内的花木一天天枯萎,联想到师生的身体健康,我们真担心。
河南武陟县三阳乡中学 王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