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师生敞开心扉
——天津轻工业学院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面教育纪事
本报记者 肖荻
编者按:好雨知时节。天津轻工业学院的师生对话,乍听入耳,细想入脑。润物细无声,不亦宜乎!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绝不是限制人们说真话”
议论夹着掌声、笑声,从天津轻工业学院一间教室传出。突然停电了,人们仍没散去。不知是谁,找来了蜡烛点上。烛影摇红,谈笑风声,引得过路人不断张望,以为里面在搞什么有趣的活动。
岂知,屋里正上着一堂政治课。不过,这堂课的确有点别开生面。就在主讲人刚刚停息时,又是一个共同关心的问题从在座同学中提出来:
“高老师,现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会不会又让人回到那不敢随便说话的年头,弄得人人神经过敏、关系紧张?”
满座活跃。50多双眼睛紧紧注视着……
“我看不会。如果退回到10多年前去,就凭刚才讲课里的好多话,我也许早就受到迫害了。我认为,党和政府对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范围、重点和政策界限,都作了明确规定,绝不搞人人过关、无限上纲那一套。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为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绝不是限制人们说真话。如果都说官话、套话、假话,国家还有什么希望?”
满屋子响起一阵会心的微笑声。接着,又是一连串的提问……
这位高老师静静地听着、思考着。他喜欢这些年轻人。他一向认为,一般年轻的大学生有其不谙世事和国情、易于偏激冲动、以偏概全的一面,更有忧国忧民、乐于思考、追求真理的一面。帮助他们扬长避短,走向成熟,逐步学会用马列主义观点去明辨是非,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而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和同学们开诚相见。所以,每逢上课,他总是鼓励同学们大胆提问,当场有问有答,探讨是非曲直。同时,他也总是周密准备,尽量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
也许正因为这样,去年天津轻工业学院3000名同学在评估教师时,他——人文社科系政治经济学中年讲师高荣正,成为全校被评上80高分的5位教师中的一个。
谁说大学生不喜欢政治学习呢?开头这个秉烛夜谈的场面,就是最近化工系塑料专业主动请他来座谈、讲课时的一个插曲。
“同资本主义国家比,要比得科学”
在天津轻工业学院,常走到同学中间坐下来娓娓而谈的,绝非仅仅一个高荣正,也不光是少数党团干部辅导员。就在3月和4月里,各系一共有53位教授、副教授、讲师围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学习,与学生推心置腹,切磋交流。
“去年底的学潮中,我院虽没去人,但不少同学思想上是混乱的。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听到各处议论大学生,往往贬多褒少。作为高教工作者,我心里感到惭愧不安。因为,没有不可改变的学生,关键在于我们的工作没做到家。如果不能把学生培养好,国家的明天靠谁?我们反省自己,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过去是喊得多,结合实际差。所以在组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学习时,我们决心面对面地去做工作……”
院党委负责同志对记者的这番话,也是许多教师共同的心声。包括这个学院九三学社、民盟的成员,都来积极挑起教书育人的重担。每周六政治学习日,那种一人念、众人未必听的刻板学习,一变而为生动活泼的思想交流。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主讲人作重点发言,而后答学生问;学生先提问,主讲人归纳回答;师生一起讨论,学生当场提问,教师即席作答。学生们一打开闸门,有些问题是那样坦率而泼辣;而教师们真诚的回答,也很引人深思回味:
“在美国,我看到了先进的科技、富裕的生活,也看到了暴力、贫困、赌博、‘红灯区’和精神空虚”。“我遇到了美国的‘雷锋’,他帮我修好抛锚的汽车,不要报酬不留姓名飘然而去。我也在地铁里遇见歹徒劫道。所以坐车保安全的窍门,是一上地铁赶紧靠警察坐下……”在美国多年的倪世俊副院长、章怡非副教授等讲到这里,人们不禁哄堂大笑……
学习“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这一课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既然社会主义制度好,为什么经济发展落后于资本主义国家”这一问题,一些老教师更以自己一生的逆顺悲欢加以剖析。1927年出生在东北的郭晓鹏副教授,回忆了当年在日寇铁蹄下的辛酸,以及今日祖国独立富强的欢乐,他说:“新中国是在经历多年战乱、人口众多而又极端贫困的历史条件下起步的,工农业仍然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和发展了几百年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比,那是不科学的。”
静默。沉思。春雨沙沙,点滴入土。
“请走访你身边的共产党员”
在4月份学习“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单元时,不少同学提出对不正之风的愤慨和忧虑,有的甚至由此对党员和党组织产生一些错误看法。
“请走访你身边的共产党员!”党、团组织提出这样的建议。
先行一步的化工系,有9个班近250名同学走访了5位重点对象,其中既有系总支书记和院团委负责人,也有医务室大夫、汽车司机、学生工作部负责人。
在接待来访中,这些同志敞开心胸给人看,毫不掩饰自己在公私关系上也有过苦恼和思虑,但他们总是为党的崇高理想所鼓舞,舍已为人。校医刘照敏几十年来兢兢业业,深夜三四点有求医者,二话不说随时出诊。自己有高血压,但节假日照样应诊。她医道高超,救治过不少疑难病症,有人劝她离校出去赚大钱,她说:“如果那样,还要共产党员干什么?”汽车队长王文起工作以身作则,黑夜里也随叫随到,白天照常上班。身居车队,送母亲急诊仍主动交油费。……这些实实在在的凡人新事,使很多同学精神一振。他们说:生活中有阴暗,更有光明。党风中存在的那些问题,正得到各级党组织的重视和处理。调查之后,塑料专业有12位同学表示要向他们学习,争取早日入党。
年初中国革命史考试时曾经在答卷上写“中国到处是不正之风,学潮不能视为大逆不道”的一年级大学生张愚,有段时间思想沉闷。这一段关于四项基本原则的学习,以及去内蒙古家乡社会调查,所见所闻引起他的反思。在接受记者访问时,他坦诚地自我解剖:“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听的恭维太多,自我感觉‘天下非我莫属’,看到一些问题,动辄上纲成‘党的领导问题’,而且脱口而出,不负责任。其实,很多问题正是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所反对的,不过改变它需要一些时间。搞资产阶级自由化,不要党的领导,会重新回到混乱的年代……”
张愚新近被选为团支部宣传委员。他积极办壁报、搞晚会,帮助大家活跃生活,仍是那样真诚直率,但人们看到张愚在自我塑造方面多了一点东西:不再以信口“愤世嫉俗”、持“逆反心理”为荣,遇事力求有所思考了。
“老师们到学生中间来,不是用大道理压人,而是理论联系实际,心平气和地跟我们一起讨论问题。这很亲切,也好接受。”“现在的大学生提问题很有深度,这也促使我们认真学习。”塑料专业同学纪长昆和造纸专业一位教授说的两段话,平实,又耐人寻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邓力群王兆国在首都少年儿童思想教育座谈会上强调
要为少年儿童提供健康精神食粮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5月15日,中宣部和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首都少年儿童思想教育座谈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王兆国参加座谈会并讲了话。他们向在少儿工作第一线的全国少年儿童工作者表示感谢,勉励他们继续努力工作。
邓力群说,几年来,在全社会的支持下,我国的少年儿童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少年儿童工作同我们的要求,同应该做到的、能够做到的,还有较大差距。他认为,要造成一种气氛、风气,号召全社会实实在在地为孩子们多做实事、好事,时时、处处为少年儿童着想。
谈到思想教育工作时,邓力群说,要从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培养孩子们的能力。尤其要从小学开始,分阶段、分层次地培养少年儿童的实践能力、劳动能力,使他们将来走向社会时,了解自己、了解社会,能够胜任祖国需要的各项事业。因此,家庭、学校、社会这三方面的教育必须逐步改进、相互衔接。
邓力群强调说,“学好难,学坏容易”,因此,保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应该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大问题。我们的文艺创作、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要为少年儿童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给他们好的营养。全社会都要抵制不健康的东西对下一代的毒害。这是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的一环。
王兆国在讲话中说,要用战略的眼光看待少年儿童思想教育,这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把少年儿童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坚持不懈地对少年儿童进行基础的共产主义教育,要从“五爱”教育抓起。要适应教育内容的需要,不断探索和改进教育方式和方法。教育者自己要先受教育。
这个座谈会旨在探讨新形势下,少年儿童思想教育的新特点、新方式、新经验。
何东昌、李彦、刘延东、李源潮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张先翱、北京市校外教育办公室主任肖锋、北京市四十一中副校长张仲民、北京市一师附小大队辅导员王同瑞等十几位同志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交流了如何加强少年儿童思想教育工作的体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马背摇篮”终难忘 共为未来育新人
新老保教工作者在京欢聚畅谈
本报讯 5月15日上午,一批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领导下从事儿童保育工作的同志和当时在各地保育院的孩子们,以及部分中青年保教工作者欢聚一堂,共同商讨如何在改革的新形势下做好儿童保教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在座谈会上说,要继承革命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育新人。
老一辈保教工作者回顾了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的感人事迹。这个保育会成立于1938年,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各界人士共同发起的团体。在八年抗战中,抢救和保育了3万名左右家破人亡、流离失所的难童。
全国政协副主席雷洁琼、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等,出席了座谈会。
这次庆祝“六一”座谈会,是由全国妇联、全国儿童和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联合举办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河湾捕鱼 捞得古币
农民张述国将战国文物献给国家
据新华社大连5月15日电 (记者赵昌春)大连市庄河县桂云花乡桂云花村青年农民张述国,不久前把一批战国时代的古币主动献给国家。
今年3月下旬的一天,25岁的张述国在离村不远的碧流河一个河湾捕鱼时,突然脚下被一种硬东西扎了一下,他弯腰捞了一把,原来是长满铜锈的古币,接着,他连续挖掘两个来小时,共挖出17.5公斤,全部上交县文化馆。县文化馆根据张述国提供的线索,派人在这一地点先后挖掘出约20公斤铜币,经过初步清理,内有刀币、布币等3种,以布币为主,重量占一半以上,不少古币相当完整,有的古币上的“金文”依稀可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试管检测取代动物体内诱变法
这种测试系统有利于防治肿瘤等病
新华社上海5月15日电 (通讯员蒋和平)我国现已建立起一系列采用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先进技术进行检测的系统。
这种测试系统,通过在试管、培养瓶、培养皿中对分离培养的人体细胞进行测试观察,从而取代了过去在动物体内注射某种化学物质以诱发突变的旧方法,将过去需要一二年的实验缩短到半个月以至3天的时间。这种短期测试系统有利于对肿瘤和其他一些疾病的防治,经济方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古都文化遗存丰富 点校整理初见成效
北京整理民族古籍三百万字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徐小萍)北京市民族古籍整理工作初见成效,到目前为止,已翻译整理了民族古籍近300万字,同时,为大型丛书《当代中国》北京卷编写了近30万字有关民族、宗教的资料。
作为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北京遗留有极为丰富的民族古籍。自1985年北京市成立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以来,被列为“七五”期间全国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重点项目的以下三项任务,都取得了成绩:《北京地区收藏少数民族文字古籍联合目录》中的蒙古文、满文部分已整理完毕,正在进行彝文、藏文、东巴文(纳西族古文字)、西夏文、女真文的整理。《满文国史院档》第一册已完成翻译工作,年内即可出版发行。满文的《车王府曲本》(子弟书部分)也正在进行点校整理。
反映清代八旗下级官兵行军生活的《随军纪行》和《清代满族作家诗词选》等满文古籍已翻译完毕,年内即可出版。
回族古籍《北京牛街冈上志》和满文工具书《无圈点字书》也完成了整理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身居猫耳洞 学习世界语
某部39名干部战士获“柴门霍夫大奖”
本报讯 5月6日,云南前线某部39名身居猫耳洞的干部战士收到中国世界语民族文艺学会寄来的奖状和荣誉证书。该学会对他们学习世界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赞赏,特授予他们“柴门霍夫大奖”。
世界语民族文艺学会设立的“柴门霍夫大奖”,是对在国际和国内世界语运动中所作出努力和贡献者的一种最高奖励。
这个部队的干部战士一手拿枪守好阵地,一手捧起课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许多人念起了“世界语”。其中郭真、陈登坤、李小军等39名干部战士取得优异成绩,已能用世界语对话。
(刘保顺 杨呈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第三届中央机关讲师团开始组建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央机关讲师团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据悉,八七届中央讲师团的组团工作将在6月初结束,并在7月底完成对2800名团员的培训工作。
中央机关派遣讲师团已经两届,对支援地方培训中小学师资等工作作出了贡献。参加前两届讲师团的中央机关干部已达6000多人。
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在今天的会议上说,中央机关要尽可能为地方多做实事,八七届组团的原则是按需派遣,定点到县,提倡集中办班,领头的部委、组成单位和派遣地方基本不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外专家聚京研究兽医针灸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起源于我国的兽医针灸技术,近年来引起世界许多国家的重视。不少国家从基础原理到应用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在激光等当代新技术的武装下,我国科技工作者使这一传统技术焕发新的光彩。为了进一步交流这方面的经验,26个国家的220多位专家从5月15日到18日聚集在北京,举行国际兽医针灸学术讨论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批老同志座谈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创作
《特殊连队》《巾帼列传》再现红军英雄壮举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央电视台、农村读物出版社等单位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推荐优秀新书《特殊连队》、《巾帼列传》。《特殊连队》和《巾帼列传》是郭晨所著的介绍红一方面军干部休养连和30位女红军长征生活的纪实性小说,从一个独特的侧面再现了这一史诗般的业绩。
座谈会上,杨成武、童小鹏、邓六金、钱希均等参加过长征的老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畅谈了红军长征的英雄壮举,对如何深入发掘和创作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也进行了有意义的探讨。中央电视台最近将播出介绍这两本新书的专题节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美籍华人邹苇澄和中国京剧院联袂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美籍华人邹苇澄和中国京剧院今晚在北京人民剧场联袂演出《群英会》,赢得了热烈掌声。
邹苇澄自幼勤于书画,又酷爱京昆艺术。他今晚在《群英会》中饰鲁肃,明晚还将在《失空斩》中演诸葛亮。
杨静仁、吕正操、赵朴初、屈武等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总结全国中小学教改经验“金钥匙”奖评选活动开始
本报讯 《教师报》和中国教育学会决定,即日起举办“全国中小学教学改革金钥匙奖”评选活动。
凡近年来从事中小学各科教学改革工作的教师个人、教学集体和教研组织,均可撰写自己的成功经验参加评选。同时,各教育学报刊也可推荐文稿参加评选,时间截至11月。评选采取群众与专家相结合的办法,获奖者的教改经验将陆续在《教师报》上刊登。 (张新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新闻出版署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杨继刚、张益俊)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家新闻出版署的主要任务是起草关于新闻、出版的法律、法令和规章制度,经审定颁发后组织实施,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整顿全国有关的报刊杂志和出版社。
据统计,目前全国登记注册的报纸有1700多种,期刊5200多种,出版社440多家,分别比10年前增长了六至九倍。
杜导正说,出版物的激增造成了财力、纸张供应和邮递的普遍紧张,编辑力量严重不足。另外,一些出版物也确实存在重复出版、质量低劣的情况,因此必须加以整顿。
杜导正说,这次整顿的重点是那些散布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言论的报刊以及格调低下影响中国道德规范的杂志和书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能夺几项冠军
——第五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展望
中国羽毛球运动60年代一鸣惊人,连扫世界诸强。以后,人们一直期望能由这个羽毛球强国举办世界大赛,现在终于如愿已偿。5月18日,第五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将在北京拉开战幕。本届大赛几乎会集了当今世界羽坛的所有好手,群雄逐鹿,谁能问鼎,人们十分关注。上半区还藏有一匹黑马——印尼的罗天宁。此人并非新手,在今年初举行的全英羽球赛上,杨阳曾败于他的拍下。对于赵剑华来讲,能否保持充沛的体力将是他闯关夺隘的关键。在下半区,被列为本届大赛第二号种子的印尼选手苏吉亚托亦命运不佳,碰上了他从未胜过的中国左手名将杨阳,因而在心理上有一层难除的阴影。另一中国选手熊国宝也是苏吉亚托出线的障碍。
中国只参加过两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第三届中国夺取女单、女双两枚金牌。第四届,除蝉联女单、女双金牌外,又摘取男单桂冠。如今,中国队以东道主身份参赛,能否锦上添花呢?
男单分组对中国选手有利。上半区丹麦老将弗罗斯特早在数月前声称要尝尝当世界冠军的味道,而他恰恰遇上了克星赵剑华。两人过去数次交锋,赵剑华胜多负少。从以往比赛看,赵剑华出线有希望。值得重视的是杨阳、赵剑华,如发挥正常,摘取男单桂冠有希望。
参加男双的中国选手有三对,实力最强当属李永波、田秉毅这对老搭档。他俩虽被列为男双第一号种子。但在夺魁之路上,险关重重。在上半区,他们将遇到印尼沙场老将林水镜与新秀杨荣美的强有力挑战。如能出线,下半区南朝鲜的朴柱奉、金文秀和马来西亚的西德克两兄弟之间的胜者也是十分难对付的。
女单金牌,如不出意外,将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女子双打,林瑛和关渭贞、李玲蔚和韩爱平实力超群。
混双是我队弱项。从去冬以来,中国队在这方面进行了强化训练。在最近的南京公开赛上,蒋国良与农群华有上乘表演,但毕竟未经受过大赛考验,成绩如何,要看临场发挥了。
尽管中国队有问鼎四个项目的实力,但是要真正实现上述目标,亦非易事。毫无疑问,本届大赛将是对中国羽球水平的一次检验。
本报记者 陈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风向标转向
日本今村文明七段失去到手的胜利
本报讯 由于夺标热门棋手、日本的今村文明七段出人意外地负于南朝鲜五段棋手李宽哲,已进行3天的第九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形势陡起变化。谁能摘得本届比赛的桂冠,要到5月16日8轮赛事全部结束后,才能见分晓。
5月15日下午,在前五轮角逐中连战连胜的今村文明与同样保持不败纪录的李宽哲相逢,这是今村文明通向冠军领奖台前的最后一场硬仗。在布局阶段,李宽哲虽凭借先手之利,略占上风,但进入中盘后,今村很快扭转了局面。担任裁判长的聂卫平通观盘面后,认为今村已稳操胜券。不料,这时已胜利在望的今村在角上走出一步误着,李宽哲立刻抓住机会步步紧逼,迫使今村牺牲一块大棋作转换。双方进入混战状态后,今村再次行棋失误,由于损失过重,只好推枰认负。这样,李宽哲在前6轮比赛中已积6分,成为积分最高的棋手。16日他将与中国棋手俞斌对弈。
中国棋手俞斌在15日的两轮比赛中,先后中盘战胜香港的曾炳辉6段和美国的松田孝夫6段。如果在第7轮比赛中,他能战胜李宽哲,仍有可能通过互算小分,争得夺冠机会。
(汪见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墨西哥国际跳水赛 我国小将成绩突出
本报墨西哥城5月14日专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国际跳水比赛今天在这里拉开战幕,中国跳水队18岁的兰卫在男子三米跳板比赛中,以643.83分的成绩夺取冠军。墨西哥的杰苏斯和古巴的拉米热兹分获第二、第三名,中国队熊倪名列第四。
这次比赛和前几天举行的加拿大及美国跳水赛是同一国际跳水系列比赛,每年举行一次,我国选手从1984年起开始参加这项赛事。
参赛的中国跳水队由总教练徐益明和领队郭庆龙率领,队员全部是近年来涌现的新秀选手。中国运动员共参加男女跳板和跳台4项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伊斯坦布尔市市长宣布该市愿意举办2000年奥运会
新华社安卡拉5月15日电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在伊斯坦布尔说,如果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确已准备并愿意作出努力的话,这个城市将是举办2000年夏季奥运会的理想之地。伊斯坦布尔市市长5月10日已正式宣布该城市愿意举办2000年夏季奥运会。2000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国将在1994年由国际奥委会最后讨论决定。现在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七个国家对举办那届奥运会感兴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和平自行车赛选手抵达布拉格
据新华社布拉格五月十四日电 (记者张宝梁)参加第四十届和平自行车赛的运动员今天抵达布拉格,受到早就等候在市中心列特纳广场的数万名群众和体育爱好者的热烈欢迎。自行车长跑队昨天由民主德国的格拉进入捷境内到达莫斯特,今天又从莫斯特抵达布拉格。
中国首次派运动员参加这项大赛,六名选手中有四名是第十届亚运会公路自行车团体赛金牌获得者。他们受到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组织者的欢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为体育科学训练插翅
多功能体育训练架研制成功
本报讯 安装简单、移动方便、造型美观、国内首创的多功能体育训练架,最近由江西省体委训练处设计、经国营兵工机械厂研制成功,受到运动员、教练员的好评。
多功能体育训练架由网圈架、升降管、夹紧体、支撑管、底盘五个部分组成。能用于篮、排、网、羽毛球和跳高等五个项目体育训练。 (胡开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国塑胶跑道工程质量达到奥委会标准
据新华社北京电 保定合成橡胶厂为肯尼亚铺设的总面积为8300平方米的塑胶跑道工程,前不久经肯尼亚方面使用、检验,认为内在质量和整体外观均符合国际奥委会的场地标准,并可与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的比赛场地相媲美。最近,肯尼亚与保定市合成橡胶厂又签订合同,再铺设一条塑胶跑道,作为今年在肯尼亚举行的全非运动会的比赛场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畜牧所职工20多年来,义务为群众防治家禽疾病。
唐华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