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沈阳信托投资公司开办固定资产租赁业务
帮助国营企业与集体企业分家
编者按:集体企业同国营企业是两种不同的所有制。目前,各地都有一批国营企业兴办了下属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其中多数是为了安置本单位的职工子女就业。但是,有些集体企业存在严重的吃上属国营企业“大锅饭”问题,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也往往推给上属企业负担,因此所减少的国家税收,年年成千上万。沈阳市信托投资公司帮助国营企业划清同集体企业之间的固定资产关系,为解决上述问题探索了新途径。
本报讯 沈阳市信托投资公司通过开办固定资产租赁业务,帮助集体企业从国营企业中分离出来,自立门户,既减轻了国营企业的负担,也为集体企业自食其力开辟了新路。
近年来,沈阳市的大中型国营企业为了安置待业青年,相继建成一批集体企业分厂。这些集体企业所用厂房、设备都是国营“老子”厂的,因而使用起来毫不心疼,而且只用不养,坏一台扔一台,到头来一切都由“老子”厂包了。分厂的生产任务也全部依赖“老子”厂下达。国营企业的包袱越背越重。而集体企业由于过分依赖国营企业,自己也被捆住了手脚。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去年8月份,沈阳市信托投资公司在沈阳市重型机器厂试点。通过开办固定资产租赁,帮助沈阳重型机器厂与其所属的两家集体企业——沈阳重型配件一厂、二厂分家,即把集体企业占用国营企业的全部固定资产折价租赁给集体企业。这样就把他们过去的“父子”式企业关系变成了企业之间的经济关系,集体企业变成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经济实体。
企业分家后,国营企业甩掉了“包袱”,轻装上阵,收回了滞留在集体企业中的固定资本,加速了国营企业的资金周转,为国营企业的技术改造创造了条件;集体企业因此有了压力,也有了经营自主权,增强了积极性。重型机器厂的试点证明了这一点:就拿维修来说,租赁前,两个分厂谁也不管,光等总厂拿钱。租赁后,配件一厂专门建立了机修车间,对设备进行定期检修,设备利用率由过去的77%上升到93%。
今年,沈阳市信托投资公司在市体改办、税务局等有关部门协作下,本着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原则,对市里一批条件成熟的大中型国营企业正式开办固定资产租赁业务,把集体企业分离出去,让他们自食其力。 (李成家)

第2版(经济)

深圳特区崛起了一家生产高科技产品的合资企业。这家企业产品全部外销,建厂第一年销售额300万美元,今年前三季度的产品订单已超过了1300万美元。这就是开发科技(蛇口)有限公司。它是如何走向世界市场的?成功的“奥秘”是——
借“船”出海
本报记者 王彦田
4月份,深圳蛇口地区已是初夏时节。记者来到这个滨海小城采访了开发科技(蛇口)有限公司。
“外向型企业”
开发科技(蛇口)有限公司的组建速度是创纪录的。1984年12月26日起,半年时间谈判签约;1985年7月4日国家批准登记注册;同年9、10两月为客户做出第一批样品,12月初接到了来自美国的第一张产品订单。
企业规模的扩展速度令同行们羡慕。建厂第一年,职工从25人增加到365人,实现销售额300万美元。目前公司有职工近700人,今年前3季度的订单就超过了1300万美元,而全部订单来自美国、欧洲、东南亚市场。
“开发”的主要产品是计算机磁盘用的磁头及部件,是技术密集、劳动密集并存的产品。公司外方总经理、世界知名的磁头专家潭文志先生说:
“我们的产品技术水平和国外厂家的产品技术水平是同等的。”
与那种简单的来料加工企业不同,“开发”既具有生产能力,又具有研制新产品的能力。至今,“开发”已研制并投入生产3个系列的7个产品。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开发科技(蛇口)有限公司取得迅速发展,重要原因之一是其独特的合资方式。建厂资金由中方投入,外方只以人员入股,负责市场、技术、工厂管理等项,但不投入资金。外方合作者在企业股份中占31%的“干份”。公司中方总经理王志荣向记者介绍了“开发”的合资情况:
公司外方雇员49人,其中许多是香港、美国的磁头生产专家,在国际计算机行业有一定的知名度,重要的是这批人背后没有大公司,是单个人与中方合作。这样,开拓世界市场就不存在与合资者市场冲突的问题。现在开发科技公司在香港、美国各有一处分公司,负责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正是利用了这个优势。
这个公司的产品销售与材料采购,由外方雇员同国外用户直接往来,而不通过中间商,这就省掉了30%左右的利润回扣。
外方人员在企业内部管理上的关键作用,是解决了产品批量生产的工艺和批量生产的管理。只1年时间,“开发”公司就使磁头日产能力从50只提高到3000只。
中外双方签约合同期较长,外方专家既是公司的股东,又是公司的雇员,大家利益相关,就得同舟共济。
合资外方不出资金却要分利,许多人思想上还打着问号。开发科技(蛇口)有限公司认为:技术、市场本身就是财富,一个合资企业,如果没有外方提供先进技术,产品就进不了国际市场,赢利就无从谈起。
王志荣经理风趣地对记者说:“我们就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要有自己的船”
同许多合资企业一样,开发科技(蛇口)有限公司的管理是严格的,工人分工很细,管理人员很精干。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排排象学生上课一样坐成行的青年工人,在显微镜下紧张操作,秩序井然。车间经理介绍,因为生产任务饱满,大部分工人每天都加班2小时。公司已走出了等订单、求客户的困境。
公司总经理潭文志先生称赞“国内的工人是能干的。”他的意愿是“我离开这儿,中国还能做这个东西。”公司人员向记者解释,现在公司的难题是,从国内招进懂管理、懂技术的职员不容易,人事手续繁杂。
开发科技(蛇口)有限公司的产品在国际市场已站住脚跟,其中磁头中的一个部件“浮动块”的产量,已占居世界第一位。提高中方管理人员的素质,培训能直接到世界市场上做生意的技术人员,已被提到公司发展的议事日程上来。
祝愿“开发”早日有自己的航船!

第2版(经济)

不需国家让利 不掏农民腰包
湖北化肥厂挖潜力发“内财”
据新华社武汉电 (记者徐士杰、张松青)湖北化肥厂在生产经营上把“不发外财不肥”变成“厂不发内财不富”,眼睛向内挖掘潜力,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既“肥”了国家,又使企业和农民都得到益处。
座落在江汉平原的这家化肥厂是70年代末引进设备建成的大型化肥企业,并由原设计“吃天然气”改成现在的“吃石油”。有的同志认为,“气改油”能达到设计生产水平就不简单了。近两年国家允许超产化肥议价出售后,一些人认为,企业再挖潜增收很难,要增收只要国家让点利,超产化肥涨点价,就什么都有了。
究竟进口设备有没有潜力可挖?是不是只有挤国家让利掏农民腰包工厂才能增收?这个化肥厂的领导班子带领职工边探讨边实践,得出结论是:挖掘潜力的关键在于消化、创新,工厂增收的广阔道路不在发国家、农民的“外财”,而在向内挖潜“发内财”。
为了进一步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提高经济效益,这个厂在不断完善岗位责任制和节能制度的同时,认真在职工中进行为国家多做贡献光荣、为农民多提供优质平价化肥光荣的教育。他们在消化引进设备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实施了包括新工艺、新技术等十多项节能技术措施。其中仅回收废气、改装电动循环水泵等三项革新,全厂每小时就可节约能耗上千万大卡。1986年这个厂工业产值增长70%,实现利税也有了较大幅度提高。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提倡发“内财”
近些年来,国家调整了一部分原材料和燃料的价格,生产资料涨价,的确给企业带来一些不利因素。有的人一谈提高效益,就只盯着企业的外部条件,期待国家让利,企望产品涨价,把负担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而不是从企业内部找出路。面对同样的难题,为什么有些企业就消化得了,有些企业就消化不了,甚至出现亏损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物质消耗高低悬殊很大。这说明,企业内部大有潜力可挖。
提倡“发内财”,就是通过挖掘企业内在的潜力,达到提高效益的目的。这样做,可以收到双倍的实效,一是通过加强管理,各种物资消耗降低了,为企业节省了开支;二是由于成本低,使产品在市场上更具有竞争能力,从而开辟了更丰富的财源。

第2版(经济)

吉林中部平原成为玉米“黄金带”
去年产量774万吨 商品率高达70%以上
据新华社长春5月14日电 (记者苏午辰、范向群)经过百万农民的辛勤开发,吉林省中部平原已成为东北最大的玉米“黄金带”和我国最大玉米市场。
4月中下旬,正值玉米播种大忙季节,记者在这里看到农民闹春耕的生动场面。国家提高了玉米收购价格,实行定购粮与化肥、柴油、预购定金挂钩的政策,使种田人得到更多的实惠,生产积极性十分高涨。过去怕农民少种玉米的干部,今年反而担心玉米种多了会造成农作物比例失调;过去把送到家的化肥弃之不用的农民,今年到处托亲靠友买化肥;过去不少人种田依赖国家贷款,今年纷纷自己掏腰包买生产资料。
东北玉米带是世界上少有的玉米集中产区之一。它南起辽河流域,北到松花江两岸,沿中长铁路绵亘数百公里。吉林中部平原共有13个县市。由于国家扶持和广大农民的努力,玉米亩产由70年代的200多公斤上升到400公斤。1986年这里尽管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玉米总产量仍然达到774.2万吨,平均每个农业劳动力生产3.4吨;向国家提供商品玉米470多万吨,加上农民自由上市部分,商品率高达70%以上;出口283万吨。
目前,这里已是全国最大的玉米市场。每当秋粮上市,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玉米采购人员纷至沓来。许多玉米用户风趣地说,吉林玉米关系全局,这里丰收,全国高兴;你们打个喷嚏,我们就得患“感冒”。

第2版(经济)

争取以新的形象立于全国城市之林
38个煤城市长共商城建途径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宝善、本报记者鲁牧报道:来自38个煤炭城市的市长和有关专家、学者,5月上旬在淮南市举行的全国煤炭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上,强调煤城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尽力加强城市建设,多作奉献,让煤城以新的形象立于全国城市之林。
市长们认为,煤炭城市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但是由于以往建设指导思想上长期存在着“重矿轻市”,忽视煤城基础设施的加强和以煤为主、综合发展,许多煤城产业结构单一,环境污染严重,城市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市长们提出值得引起重视的两点意见:
调整产业结构,变单一型为以煤为主的综合型。单一型的一个致命弱点是,一旦煤矿衰老或报废,城市经济也随之萎缩。淮南、徐州、抚顺等市近几年注意到这个问题,在保证煤炭发展的同时,电力、化学、建材、机械、轻纺、食品工业以及第三产业有了长足的进步。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城市服务功能。市长们认为,以城市为依托的现代化的煤炭生产,客观要求城市建设与之同步发展。

第2版(经济)

兵工物资总公司压缩钢材库存
变部门资源为社会资源
本报武汉电 记者王楚报道:钢材紧缺,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中国兵工物资总公司破除“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旧观念,压缩系统钢材库存,支援地方建设。
5月10日在武汉结束的中国兵工物资总公司金属材料调剂会上,该公司主管金属材料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以来,我们一手调查兵工系统金属材料储备结构,一手抓清仓查库,把一时派不上用场的7万多吨钢材,投放市场,运往老区。”
为时5天的调剂会,为来自全国各地180多家企业,调剂37000吨金属材料,计1793种规格品种,使中国兵工物资总公司搞活资金4000多万元;材尽其用,为社会创造产值可达3.5亿元。

第2版(经济)

发挥技术优势发展传统工业
辛集形成五大企业群体
本报讯 河北省辛集市发挥骨干厂家的带动作用,发展建立企业群体。目前全市皮毛、烟花、机械、化工、建材五大行业企业群体年产值已达两亿多元,占整个乡镇工业的百分之六十二。
辛集市有较雄厚的传统工业基础,一九八六年才由束鹿县改为市建制的。辛集市委、市政府采用“母鸡下蛋”、技术扩散、产品延伸等办法,以骨干厂为龙头,兴办了一批“母子厂”。王口烟花以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制作精细而闻名,他们发挥这一产品的传统优势,以王口烟花生产厂点为骨干,在全市发展了六十多家生产厂点,年产值达三千多万元。企业群体的形成,使骨干厂和“卫星厂”相互促进,都得到了发展。市皮毛制革厂把皮毛的部分项目让给了个体、联合体和乡村企业。不仅使全市迅速形成了皮毛企业群体,也促进了自己企业的发展。 (刘利国)

第2版(经济)

北京推广新新服装店的经验
在商业部门实行全面质量管理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全面质量管理早已在工业部门推广,怎样把这一科学的管理方法移植到商业服务业上来?去年冬天以来北京新新服装店试行全面服务质量管理取得了经验。5月11日新新服装店宣布了试行全面服务质量管理的成果,北京市决定在全市推广。
新新服装店开展全面服务质量管理,着重抓了全店人员培训,提高职工商业道德、专业知识、服务技能。经考核合格者,发上岗合格证。制订出评选特级、一、二、三级售货员的标准。等级不同的售货员享受不同的物质待遇,促进了职工提高服务质量。
实行全面服务质量管理,要求全体职工参与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抓得准。

第2版(经济)

杭州增产节约任务艰巨 需要加强领导对症下药
本报讯 记者陆振华报道:日前,记者访问杭州市一些工厂企业,发现许多工厂生产经营困难,厂长心事重重,有些职工有劲无处使。他们最大的呼声是:有关领导在双增双节运动中深入下去,研究问题,分类指导。有些主管部门虽然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大家希望步子迈得更快些。
杭州市工业年产值超过百亿元。市属企业168家,都有相当大的增产节约潜力。今年初,该市工业部门层层算账挖潜,把“双增双节”落实到企业。到4月初,人们发现首季全市工业产值虽比去年同期增长23.8%,但仍有9%的企业措施不落实,增产节约工作进展缓慢;全市亏损企业由去年的5户增加到7户,亏损金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杭州电子管厂,是增产节约措施扎实、见效快的企业。完善内部经济责任制和增产适销产品两项措施双管齐下,头三个月的产值和利润同步增长,4月份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但是,象它这样蒸蒸日上的企业也存在停工待料的危险。有人告诉记者,素有盛名的杭州丝绸行业,原料缺口更大,仅达到正常库存量的1/3。
增产节约工作开展尚好,但经济效益提高不快的企业数量较多,各家都有各家的愁。有的企业厂长中心作用没有发挥,内部经济责任制不完善;有的缺少牵线人,横向经济联合道路不畅;或者缺少市场信息,调整产品结构难于下手。
原来基础差,“双增双节”运动开展又不深入的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存在问题较多。杭州显示设备厂新任厂长向记者诉苦说:“至今产品方向定不下来,全厂有100多人无事可做,今年头三个月就亏损5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增产节约第一线

科学施工 艰苦奋斗
天生桥水电站增产节约效果好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舒瑜、费伟伟报道:承建我国七五期间重点工程——广西天生桥水电站的武警水电第一总队,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自1985年开工以来,年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基建投资计划,施工成本年均下降6%,降低成本额及节约基建投资共2500多万元,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78%以上。今年一季度创首季盈利246万元。
科学组织施工,保质保量加快施工进展,以速度求效益,是水电一总队增产节约的一条经验。他们积极与设计部门配合,对每个项目都反复推敲修改,寻求最佳方案和合理工期。大坝溢流坝段和动沙闸坝段的开挖和浇注工程原计划在汛后施工,他们根据水文气象资料,改为汛前施工,使这一工程施工期提前一年,并为国家节省费用300多万元。
积极开展技术改造活动,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施工是水电一总队增产节约的又一经验。这个总队进入电站工地后就制订了科技发明和应用奖励办法,鼓励工程技术人员开展科技发明和技术革新活动。去年12月试验成功并在施工中采用碾压4279筑坝新技术,不仅工效高,而且省料,每立方米混凝土就少用3/4,仅此一项,整个大坝估计可节约20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城市间各种名目的会议繁不胜繁,每会必宴,每会必玩,气派越来越大,收效却微乎其微,实际上成了轮流请客的“转转会”
“转转会”少开为好
新华社记者 杨继绳 申尊敬
重庆市一些干部最近向记者反映,这几年,各种名目的经济协调会、信息交流会繁不胜繁。如果只看会议名称,很符合改革精神,开得也颇有气派,但成效甚微,实际上成了省市之间互相访问、轮流请客的“转转会”。
据我们初步了解,已经成为例会性质的会议有:云、贵、川、桂、渝四省五方经济协调会;武汉、天津、重庆、沈阳等15城市体制改革信息交流会;七个计划单列城市信息交流会;长江流域经济协调会;西南地区体制改革信息交流会;四川省五市、五地区经济联系会。一些大中城市的个别部门也不甘寂寞,或由一家牵头,或由几处发起,竞相召开“转转会”,有些会议的内容则互相重复。参加这类会议的人员多则500余名,少则100多个,有的一年开一次,有的半年开一次,这次在甲城,下回在乙市,许多会议游览、观看文艺节目的时间和开会的时间几乎各占一半。去年在昆明召开的西南地区四省五方体制改革信息交流会为期7天,其中有两天时间用于参观风景胜地,代表们每天晚上看文艺节目。每会必宴,已成了不成文的规矩。会议开始之日,东道主要设宴洗尘;结束之日,设宴欢送。宴会的气派是一家比一家大,规格是一家比一家高,谁家也不愿露出寒酸相。
据了解,这些会议所收实效微乎其微,一般都是既不作决策,又无法定方案,各方代表凑在一起,只能提一些似有可行性,实难行得通的意见。虽然如此,主持人总结时照例都讲一番“会议开得很好”之类套话,然后代表们拎着东道主赠送的“纪念品”怡然还家。每开一次这样的会,东道主花的钱少则一两万元,多则一二十万元,还不算会议代表的旅差费,花的都是国家钱,这与中央当前提倡的增收节支精神大相径庭。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
抓紧清除行洪蓄洪障碍保障防洪安全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清除行洪蓄洪障碍保障防洪安全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和各部门共同努力,使今年的清障工作有较大进展,切实增强河、湖的行洪蓄洪能力,为“四化”建设提供更好的防洪安全保障。
通知说,国务院及有关部门近年多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抓紧清除行洪蓄洪障碍,恢复河道原有的行洪标准,以提高防洪抗灾能力。但是,一些地区和部门不顾三令五申,仍任意在江河、湖泊及行洪、蓄洪区内设置障碍,擅自在江河、湖泊围垦、筑围养鱼或占滩建房、迁入人口,甚至发展城镇。有的地方在行洪河道、河滩修建阻水建筑或向行洪河道内倾倒各种废弃物,种植高秆作物等,致使河道行洪能力大大减弱,许多湖泊蓄水容积明显下降。因此,河、湖行洪蓄洪障碍已成为防洪的重大威胁。为了抓紧清障工作,确保江河防洪安全,国务院在通知中要求各地:
一、端正认识,树立全局观点。通知指出,河、湖行洪蓄洪障碍问题长时间未能很好解决的关键,是一些地区和单位往往只顾及各自的局部利益或暂时利益,从而使清障工作受阻。各部门、各地区必须认识阻碍行洪的危害和清障工作的重要意义,克服本位思想。前年,辽河发生洪水,由于河道行洪障碍严重,防汛工作十分被动,遭受很大经济损失。汛后,辽河进行了大规模清障和整治,去年辽河洪水比前年大,却安渡汛期。这说明,行洪障碍危害严重,而清障是一项防洪效果最明显的措施,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而且非办不可的工作。因此,国务院要求各级人民政府的主要领导人,要教育群众,坚决清障,切实抓好这项工作。
二、建立健全责任制,限期完成清障任务。各级人民政府范围内的清障任务,要和防汛任务一样,由各级人民政府的主要领导人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和地区同心协力抓好。各地主要负责人可指定一名副职具体抓清障工作。如果由于清障不力,而在汛期发生重大险情或事故,特别是对那些以邻为壑,拒不清障,造成上下游、左右岸灾情加重的地方,要追究其主要领导人的责任。各地要抓紧汛前有限的时间,安排好必需的紧急清障工程,务必抢在汛前把重大的阻水障碍问题处理好。
三、当前河、湖清障的重点是:芦苇、荻柴等高秆作物
(除护堤林木外),河道、河滩内的杞柳、片林、阻水泵房、灌溉高渠、阻水堤圩、养鱼围堤、房屋、行洪卡口,河道、河滩内堆积的垃圾、废渣、乱采乱堆的砂石料、预制构件等障碍物。行洪河道、滩地上的林场,原则上应一律迁出,如确实对行洪影响不大,经当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可逐步迁出,并采取顺水流方向间伐,留足行洪通道的措施。阻水码头、桥梁、道路等建筑,必须抓紧改建,限期完成;具体项目,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逐项核定。黄河、长江、淮河、海河、珠江、松花江、辽河干流的具体清障项目,要报中央防汛指挥部备案。今年汛前不能完成改建的工程,由主管部门拟订汛期紧急处理方案,报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及时组织实施。
四、加强河、湖管理,巩固清障成果。各级水利(水电)部门要认真执行河、湖监理职责,切实加强责任制,搞好行洪河道、滩地和蓄洪湖泊的管理。必须重申,所有行洪河道、行洪滩地和蓄洪湖泊,不准围垦或再设置新的行洪蓄洪障碍。
国务院的通知指出,清除行洪障碍,关系到能否安全行洪,是保障国家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问题。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以防洪大局为重,加强纪律性,团结协作,切不可阻碍清障工作,为小利而害大局。

第2版(经济)

安徽省临泉县机械总厂近两年把经营方向转到为农业服务上,先后生产了饲料粉碎机、山芋切片机等小型农业机械,很受农民群众欢迎。今年又开发出一种一机多用的脱粒机。图为技术人员在检验产品质量。 简亚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