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对企业对国家都有好处
——二论承包经营责任制
本报评论员
我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成效显著,有目共睹。在改善企业经营机制的探索中,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在正确处理国家和企业的关系上,具有较多优越性,是搞活大中型企业和保证国家财政增收的一个好办法。
国营大中型企业缺乏活力,并不是全民所有制固有的弊病,而是企业经营机制上的问题。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是较好实现生产资料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一种形式。在承包期内,企业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和财产使用权,创造更多的利润,交够了应交国家的,剩下就是自己的。这种办法,承包者的责、权、利结合得紧密,从厂长到职工目标明确,积极性能够充分发挥。同时,这种办法也便于企业抵制某些上级行政部门对企业的无端干预和社会乱摊派。
有的同志担心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可能会“富了企业,穷了财政”。这种担心并不是毫无道理的,在个别企业确实出现过,但这不是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必定出现的情况。绝大多数的企业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在推行承包经营时注意到这个问题,并采取必要的配套措施,承包后是可以保证财政稳步增收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处理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关系时,眼光不能局限于现有利益的分配上面,而忽视了三者利益的根本结合点在于生产的发展。没有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生产上不去,经济效益差,三者的利益关系是很难理顺的。实行承包经营后,无论企业包的是绝对数额,还是一个递增比例,事实上已经把上交国家的那部分包死了。在通常情况下,国家除了得到承包的固定收入外,还可以从企业缴纳的产品税、能源交通建设基金等方面增加收入,而且这部分收入是随着生产的发展而增大的。此外,还有企业留利中用于扩大再生产的资金;多数承包企业,都是税后还贷,这也减轻了国家负担。承包经营只是使企业在新增利润中多得了一些,这就在不减少国家财政收入的前提下,使企业有更大的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活力,可以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应该说,这是个良性循环之路。
有人还担心,承包后企业处理不好积累和消费的关系,出现消费基金增长失控现象。从已经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企业来看,在价格体系没有完全理顺的情况下,确有一些企业,由于自身留利增加,职工收入比其他企业增长得快些。但只要这种增长是在经济效益提高的前提下,并保持恰当的比例,一般说来,并没有什么危险。而且,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随着承包经营的企业逐渐增加,企业之间职工收入的不平衡,也会有所缓解。而且,承包后的企业,为了保持效益的持续增长和职工收入的逐年增多,也不能不增强自我约束力,把留利的大部分用于加快技术改造,以增强企业的后劲。
我们现在推行的承包经营责任制,是在总结了前几年经验基础上,又有了新发展的。当然,它也存在一些弱点,也会带来一些问题。只要我们随时注意解决这些问题,承包经营作为向规范化改革的一种过渡办法,确实具有更多的优越性,在当前的深化改革中,需要积极而又稳妥地把它推行开去。
(注:一论承包经营责任制《承包经营责任制好》,见4月22日本报第一版)

第1版(要闻)

涟源钢铁厂坚持改革面貌大变
承包七年赚回一个厂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刘见初报道:“承包带来扭亏为盈,七年赚回一个涟钢”。这是湖南省涟源钢铁厂实行上缴利润递增包干以后显示的效益。
涟钢是个中型企业。从1958年建厂到1979年,国家累计投资2.7亿多元,22年盈亏相抵亏损6000多万元。从1980年到1986年,经省政府批准实行上缴利润递增包干,七年上缴国家利税达到3.2亿多元,超过原来的投资总额,等于赚回了一个涟钢,还新增固定资产1.1亿多元,利税总额平均每年递增25.9%。
涟钢干部职工谈起这几年的变化,交口称赞承包经营好。承包后,涟钢把留利用于挖潜、革新、改造,同时开发了20多个新产品,使“雪球”越滚越大,形成了实现利润多、留利多、自我改造资金多的良性循环。承包七年,全厂用留利投入技术改造资金达1.5亿多元,使生产能力从1980年的28万吨钢、铁、材配套的水平,一跃为现在的近50万吨的配套水平。承包后,政府对企业的管理由直接管理转为间接导向,减少了对企业经营活动的行政干预,促进了“两权”分离,也很好地处理了国家、集体和职工三者利益。涟钢承包七年中,全厂实现利税总额4.9亿多元,上缴利税占65%,企业留利只占35%,其中用于生产发展、新产品试制、后备基金占70%以上,做到了“国家得大头,企业得中头,职工得小头”。
为了实现上缴利润递增包干的各项指标,涟钢采取了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主要是实行厂长负责制,通过企业对国家承包,企业内部承包,建立起以承包为中心的科学管理体系,形成一种具有活力的企业运行新机制。厂里紧紧围绕上缴利润递增包干的方针目标,以提高质量,降低消耗为重点,强化生产经营管理。他们把指标层层分解到分厂、车间(工段)、班组和个人,形成“大目标化小目标,小目标保大目标”的网络。

第1版(要闻)

大兴安岭林火仍在蔓延
东西两片火区在逐渐靠近
李鹏等回京后部署速调风力灭火机支援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张建军)记者从林业部扑火领导小组获悉:大兴安岭森林大火仍在一些地区蔓延。据扑火前线指挥部和东北航空护林局报告,东西两片火区在逐渐靠近,最近处相距只有18公里。
14日早晨八时,东北航空护林局的飞机观测到东部火区有4个火点,其中最长的火线长18公里,火势较强,正在向东发展;西部火区上空烟气弥漫,能见度较低。
目前,扑火前线指挥部正抓紧风力较弱、气温下降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员采取“打东保西”的战术,力争尽快控制东部火区的火势,堵截西部火区的蔓延。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张建军)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国务院秘书长、国务院扑火指挥小组组长陈俊生13日由大兴安岭林区火场回到北京后,晚上,李鹏同志根据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的建议,灭火要群众、部队和森林警察“三结合”,要求有关部门迅速调一批风力灭火机运到火场。陈俊生同志当夜通知林业部扑火领导小组,要求从其他林区调集风力灭火机。林业部扑火领导小组就此连夜作了部署。
据悉,从内蒙古、吉林等省、自治区和黑龙江省的其他林区已集中风力灭火机1100台,由920人分批护送,将于近日运抵扑火抗灾第一线。

第1版(要闻)

火中凤凰探灾记
——民航直升机首飞漠河
仍在继续燃烧的森林大火,给大兴安岭人民带来了灾难,然而,却使灾民更加体会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这关怀,这温暖,起始于率先冲破烟雾,飞抵漠河灾区的第一架直升机。
5月7日,完成了一天紧张工作的黑龙江省民航管理局“米八—842”直升机机长孔祥玉,在家里看完晚间电视新闻节目,电话铃突然响了,传来了大队长的命令:
“大兴安岭一带发生火灾,漠河县境内所有通讯联络中断,火情、灾情不明……”
老孔镇定地撂下电话,立即赶往机场,机组的其他三位同志也先后到达,紧张的飞行准备工作开始了。
5月8日晨,天色薄暝,直升机便急不可耐地载着省委副书记周文华等领导同志、医务人员及药品等直飞加格达奇。10时,直升机飞向烟火中的漠河。
还未发现火区,大风和气流已将飞机冲撞得摇摆不定,几欲失控。距离火区50公里处,只见前面一片火海,火焰熊熊,烟尘腾空。这时,能见度只有1公里,按规定要在5公里以上才能飞行,但不进去就无法了解火情灾情。“无论如何也得钻进去!”孔祥玉下达命令。
凭借长期飞行和灭火救灾的经验,老孔知道大火以内会比外围好些,他设法使直升机保持飞行高度,在烟淡火苗低的空隙绕飞。下午3时,终于发现了已被大火焚毁、难以识别的西林吉镇的几栋楼房框架。
一圈、二圈、三圈……直升机在县城上空盘旋,寻找不到适于降落的场地。最后,孔祥玉咬紧牙关,冒着直升机碰旗杆、撞篮球架、触烟囱的危险,安全地降落在一所中学的院内。
没等直升机停稳,几千灾民便围拢上来,灾民们欣喜若狂,热泪盈眶,问这问那:“党中央知道我们这里着火了吗?”“什么时候来救我们出火海呀?”
省委副书记周文华和机上下来的人员亲切地一一作答,医务人员也开始抢救伤员。一个几乎被饿昏了的灾民突然问孔祥玉:“你们带吃的来了吗?”一句话提醒了老孔,想起了飞来途中曾遇到的一架前来空投食品的“运五—8346”飞机,由于烟大找不到目标不得不准备返航。孔祥玉进入机舱,立刻用机上的无线电指挥系统呼叫:
“8346,我是842,你现在回来,听我指挥。”“8346明白。”
不一会儿,按着孔祥玉的指挥,满载食品的“运五—8346”飞机出现在漠河县西林吉镇上空,并将飞行高度下降到15米。随着三颗信号弹升空,一吨成箱的面包、饼干、罐头等食品准确无误地空投了下来。
傍晚,“米八—782”飞到了,首趟救灾特别列车也开来了,灾民们得救了,一场灭火救灾的序幕拉开了。 本报记者 魏亚南

第1版(要闻)

各地各部门根据中宣部通知具体部署
干部党员普遍学习两本书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两本书的活动,正在全国广大干部和党员中逐步展开。
3月下旬,中央宣传部发出学习“两本书”的通知以后,绝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国家机关党委宣传部和总政宣传部,都按照通知精神作了具体部署,强调抓好这项学习对于全面正确地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统一全党思想有着重大意义。
各地在安排学习时,普遍强调重点抓好县以上领导干部和政治思想战线部门干部的学习。县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一般采取党委中心学习组和到党校、干校短期集中轮训的办法。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民主德国客人
强调两国在经济科技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对正在这里访问的民主德国客人们说,我们两国在经济、科技领域里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他希望两国在相互了解、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合作。
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哈里·蒂施为团长的民主德国工会代表团以及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科学和技术部部长赫伯特·魏茨一行。
赵紫阳说,民主德国过去为中国培养了不少专家,而且不少民主德国专家曾来中国工作过。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赵紫阳对客人们说,你们对中国的“星火计划”很感兴趣,欢迎你们参加合作。
他说,民主德国虽然人口比较少,但在经济上是个大国。你们的发展水平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是比较高的。你们的经济得到了长期稳定的发展。我们要加强各方面的工作,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中国目前正在酝酿政治体制改革,理顺党政之间的关系,发挥政治机构的社会功能,其中工会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会见时,蒂施转达了昂纳克主席、斯多夫部长会议主席对赵紫阳总理的问候。赵紫阳对此表示感谢。赵紫阳说,昂纳克主席去年对中国的访问是很成功的,这次访问使两国各方面的关系都正常化了。赵紫阳还说,他期待着今年6月对民主德国的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和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斐济发生军事政变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南太平洋岛国斐济今天发生军事政变,陆军中校西蒂文尼·拉布卡为首的一批军人于当地时间上午十时许逮捕了政府总理蒂莫西·巴万德拉及其内阁成员,接管了政府。
斐济新闻部发表的声明指出,这次政变是“为了防止斐济再次发生动乱和流血事件”。声明说,领导政变的西蒂文尼·拉布卡中校已会见总督佩纳西·加尼劳,希望他给予支持。
消息说,政变后局势平静,未发生流血事件。
巴万德拉政府是今年四月全国大选后组成的,是斐济第一个由印度移民占多数的联合政府。巴万德拉执政一个多月来,斐济人不断举行示威游行,要求修改宪法,确保斐济人对政府的领导权。
斐济原属英国殖民地,一九七零年宣布独立,加入英联邦。斐济人口约七十万,祖籍印度的移民占百分之四十九。全国有五百余个大小岛屿。

第1版(要闻)

李先念赵紫阳分别会见阿盟七国委员会代表团
希望两伊早日结束战争实现和平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这里说,凡是有利于停止两伊战争的需要中国做的事情,中国一定尽力去做。他说,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代表一定为此作出努力。
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突尼斯外长赫迪·马布鲁克率领的阿拉伯国家联盟七国委员会代表团时同客人们谈到了两伊战争问题。
李先念说,中国一贯主张不要打仗,双方坐到谈判桌上来。他说,战则两伤,和则两利。中国有句老话:“和为贵”。
在谈到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友谊时,李先念说,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心心相印,相互之间的友谊是悠久的。
代表团表示,阿拉伯国家同中国的牢固友谊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之上的。
本报讯 记者冯朝阳报道:5月14日下午,赵紫阳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突尼斯外长赫迪·马布鲁克为团长的阿拉伯国家联盟七国委员会代表团。宾主双方主要就两伊战争问题交换了意见。
赵紫阳首先表示,中国对两伊战争升级给两国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严重损失,以及对海湾地区和平安全造成的威胁,感到十分关切和不安。他指出,这场战争已进行了将近7年,“战争继续下去,除了加深两伊人民的苦难,不会有任何结果。只有结束战争,实现和平,才是唯一出路。”
在谈到中国对两伊战争的立场时,赵紫阳指出,我们一贯是严守中立,积极劝和,反对任何造成战争升级以及对邻国进行武力威胁的行动和步骤;我们不赞成任何国家、以任何名义和方式来威胁或危害国际航道的自由与安全。

第1版(要闻)

朝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朝鲜美国应采取实际行动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本报平壤5月14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13日发表谈话指出,朝鲜美国应本着有利于两国之间的关系和世界和平事业的精神,早日解决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问题。
发言人指出,4月30日,美国总统里根会见记者时说,“美国有责任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并希望美国和朝鲜相互伸出手来缓和紧张局势。这个讲话是“令人注目的”。
这位发言人指出,这个讲话没过10天,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国、南朝鲜“年度安全协商会议”上,美国却进一步加强了同南朝鲜新的军事合作。美国口头上说要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而实际上却采取相反的行动,这是“令人无法理解的”。
发言人认为,不论从目前局势来看,还是从朝美两国人民的利害关系来看,目前已是朝美双方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而采取实际行动的时候了。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强调,朝鲜“今后将进行可能的一切努力来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第1版(要闻)

不畏艰险英勇奋战事迹可歌可泣
老山防御作战有功单位个人 中央军委命令授予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近日发布命令,授予云南老山地区防御作战有功单位及个人荣誉称号。
由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的命令说,担负老山地区防御作战任务的全体指战员,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军委的作战方针、命令和指示,在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不畏艰险,英勇奋战,胜利完成了作战任务,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涌现了大批英雄模范。中央军委决定:
授予某步兵团四连“英雄四连”称号;
授予某步兵团九连“攻坚英雄连”称号;
授予某步兵团一百滑膛炮连“英雄神炮连”称号;
授予某步兵团四连排长马玉革“战斗英雄”称号;
授予某步兵团九连副连长赵怡忠烈士“战斗英雄”称号;
授予某步兵团五连战士顾金海烈士“战斗英雄”称号;
授予某步兵团八连副班长郑钰“英雄神枪手”称号;
授予某步兵团六连战士牛先民“战斗英雄”称号;
中央军委的命令号召全军同志都要向受奖的英雄模范单位和个人学习,学习他们把实现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与戍边卫国的实际行动紧紧结合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严守纪律,团结战斗的优良作风;学习他们为祖国为人民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

第1版(要闻)

发扬优良传统搞好部队全面建设
老山防御作战部队功勋卓著 中央军委发布命令给予嘉奖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近日发布命令,嘉奖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部队。
由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的嘉奖令说,担负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任务的部队,坚决执行命令,听从指挥,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仗打得好。各部队协同密切,团结奋战,有力地打击了侵犯者的嚣张气焰,保卫了云南边境人民的安宁,维护了祖国的尊严;他们在战区遭到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时,毫不畏惧,齐心协力,一面作战一面抗洪,既经受了战争的考验,又经受了恶劣自然环境的考验;他们广泛开展讲传统、学英雄活动,深入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大大激发了干部战士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部队始终保持了高昂的战斗士气;他们在作战期间注重全面建设部队,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大力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军政军民团结。嘉奖令希望参加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的全体指战员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继续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部队的军政素质,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老山前线某部五连战士顾金海在一次战斗中,两次用身体掩护战友,身负重伤仍坚持战斗,炸毁敌火力点三个,歼敌十一名,最后壮烈牺牲。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老山前线某部副连长赵怡忠在一次战斗中三次负重伤,双臂被炸断,仍坚持指挥战斗,直至壮烈牺牲。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老山前线某部四连排长马玉革带领一个班坚守“李海欣高地”一百多天,炸毁敌屯兵洞六个,歼敌五十名,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老山前线某团六连战士牛先民在一次反击敌人偷袭战斗中,身体十七处负伤仍以钢铁般的意志坚持战斗,歼敌五名。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老山前线某部八连副班长郑钰熟练掌握六种步兵武器,在坚守三面临敌的阵地四个月中,勇敢机智,一人歼敌二十九名,中央军委授予“英雄神枪手”称号。(照片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