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东盟六国发表联合声明
强烈谴责越南侵犯泰国
越军袭扰泰国边境学校
新华社曼谷5月11日电 东盟6国10日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越南侵犯泰国领土。
这项由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签署的声明说,越南悍然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侵占泰国领土,侵犯了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声明要求越南立即撤走在泰国领土上的军队。
据报道,盘踞在柬埔寨北部柏威夏省的越军从今年1月以来占据了泰柬老边境地区的6个重要山头,深入到泰国境内约2公里。泰国边防部队多次采取军事行动,驱赶在泰国领土上的越军。战斗中有若干泰国士兵被越南入侵者打死打伤。至今部分越军仍盘踞在泰国领土上。
新华社曼谷5月11日电 据泰国通讯社今天援引泰国国家小学教育委员会的一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由于越南军队入侵泰国领土,经常向泰国境内开枪开炮,泰国边境地区的小学的教学不能正常进行。
这位官员说,泰国乌汶府的南银县和那加鲁县有11所小学受到影响。这些小学的教师和学生经常为躲避越军炮击,躲进防弹洞。
这位官员说,除乌汶府外,与柬埔寨接壤的泰国达叻府、素林府和庄他武里府的边境地区的小学也同样受到影响。
这位官员说,针对这种情况,泰国政府今年已拨款280万铢(约10万美元),用于修建临时地下防弹教室,并另拨专款用于教师的生命保险。

第6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美国司法部10日说,美国监狱已超负荷,到1986年底,美联邦和各州监狱所监禁的犯人已达54.6万余人,自1980年以来共增加了21.7万人。
△美国总统里根10日在塔斯基吉大学发表讲话,要求美国黑人加入正在进行的技术革命,如果美国黑人在社会和经济方面取得进展,能够独立和向上,他们将成为席卷美国和世界的科技大变革的一部分。
△西班牙警察在春季缉毒行动中逮捕了356名贩毒者,没收了6公斤毒品以及大量金钱和武器。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伊朗代外长拜会阿联酋总统
一致反对超级大国在海湾地区存在
新华社德黑兰5月10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0日报道,伊朗代理外交部长比沙拉提9日在阿布扎比拜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时,双方对海湾地区的严重局势表示关切,两国都认为超级大国没有必要在本地区存在。
前些时候美国和苏联都表示要派军舰到海湾护航,维护那里的商船通航自由。比沙拉提主张海湾地区各国都应努力维护海湾水路的安全,并通过相互磋商和合作作出决定。

第6版(国际)

黎巴嫩内阁危机仍处僵局
黎总统特使抵叙同哈达姆副总统会谈
本报大马士革5月11日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由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上周宣布的辞职所引起的黎巴嫩内阁危机依然处于僵局,尽管叙利亚和黎巴嫩穆斯林派一些人士要求卡拉米“收回声明”。但卡拉米重申他的辞职是“最后决定”,“决不收回”。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已表示将在“宪法和他职权范围内尽快解决政府危机”,但至今未就是否接受卡拉米的辞职做出决定。
目前,黎巴嫩正与叙利亚频繁磋商,寻求解决危机的途径。5月8日,黎巴嫩议长侯赛因到达大马士革,与叙利亚领导人讨论卡拉米辞职后的黎巴嫩局势。昨晚,由杰马耶勒总统特使率领的黎巴嫩代表团抵达大马士革。当晚,代表团与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举行了会谈,讨论黎政府危机和杰马耶勒总统关于黎巴嫩政治改革新建议。此间人士认为,恢复已搁浅6周的叙、黎谈判,将有助于打破黎内阁危机的僵局。

第6版(国际)

捷共中央积极评价捷总理访华成果
赵紫阳下月访捷将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布拉格电 捷共中央主席团在最近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捷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今年4月下旬的访华成果。
据捷通社报道,捷共中央主席团认为,这次访问是对发展两国之间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的重要推动,有助于大大加强捷中之间的友谊和互利合作。
捷共中央主席团对双方一致认为在积极发展两国之间关系方面不存在任何障碍表示赞扬,并强调指出,进一步全面发展捷中关系将有效地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加强社会主义与和平事业在世界上的地位。
捷共中央主席团认为,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年6月份对捷的访问将会促使捷中两国之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抗议美国南朝鲜激化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美借口保卫奥运会安全将向南朝鲜提供大量军援
本报平壤5月10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5月6日至8日,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在华盛顿举行了第十九次“年度安全协商会议”。会议公报宣称所谓朝鲜北方“增强了进攻性军事力量”并把武力“部署到前沿阵地”,因此奥运会前后的二三年,将是南朝鲜“安全保卫最重要的时期”。
报道说,美国方面答应为“确保奥运会的安全”,将提供大量“军事支援”,并继续在南朝鲜驻军,以“核保护伞”保卫南朝鲜的安全。会议双方签定了“战争储备弹药现代化协议”,确立了“紧密协作体系”。
对此,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国和南朝鲜的这一军事步骤不仅是对朝鲜半岛、东北亚和平以及朝鲜北方安全的严重威胁,而且是对奥运会不可容忍的挑战。
评论认为,美国和南朝鲜的这一举动,已成为激化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增加战争威胁的新根源。评论指出,对这一严重事态的后果,美国应负全部责任。

第6版(国际)

墨菲访伊拉克呼吁结束两伊战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10日电 美国助理国务卿理查德·墨菲10日晚抵达叙利亚首都时发表一项声明,呼吁伊朗领导人与伊拉克进行谈判以结束海湾战争。他说,美国十分关注伊朗—伊拉克战争,对伊朗拒绝所有为结束这次战争而进行的调解活动深表遗憾。
墨菲已访问了阿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他将同伊拉克领导人讨论结束两伊战争、海湾自由通航和中东其它问题。

第6版(国际)

荷兰“玻璃城”见闻
本报记者 姚立
到过荷兰的人,都会对荷兰高度发达的农业,特别是园艺种植业留下深刻的印象,记者曾参观过园艺种植最集中的维斯特兰地区,感到不虚此行。
维斯特兰位于“欧洲门户”鹿特丹、海牙和北海的三角地带。这里土地肥沃,气候湿润,很适宜园艺种植业的发展。几个世纪之前,这里是一片沼泽,而今,却被誉为“欧洲花园”,且有“玻璃城”的美称,因为在这块14万多公顷的地区,玻璃暖房就占3.4万公顷,为荷兰暖房总面积的1/3。
进入维斯特兰,只见道旁的玻璃暖房错落有致地排列着,绵延伸展,连成一片,宛如晶莹的玻璃世界。时值早晨,街上满载着花卉和新鲜蔬菜的车辆川流不息,十分繁忙。上午正是蔬菜和花卉拍卖市场的营业时间,农民争相把新鲜货送到消费者手里。路边,沟河纵横交错,一问,才知这是过去用来运输花卉和蔬菜的水道,而今早已被公路取而代之,沟河就用于娱乐活动了。
维斯特兰由七个镇组成。在10万人口中,同园艺种植有关的从业人员就有3万多,说家家户户都与园艺沾边儿,一点也不过分。直接从事暖房种植的有3000多户农民,生产800多种花卉及各种蔬菜,每户专事一种产品,高度的专业化使花农和菜农的栽培技术精益求精,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现在电脑已在“玻璃城”广泛应用。维斯特兰80%的农户都在生产中借助电脑,用以调节暖房的温度和浇灌系统,作物所需的养分也由电脑调配、供给。进入暖房,看不到土壤,脚下是水泥地面,那长满红绿柿子椒的架下,是一种海绵状的东西。原来,人们已用培养坯代替了土壤,它可以有效地防止和控制病虫害。没有土,不仅可以种菜,而且可以种出质量更好的蔬菜。
为加强暖房种植研究,国家在这里设有试验站,为农民提供各种免费服务。农民在技术和管理上遇到的问题都能得到有关专家的帮助。试验站还注意及时将科研成果普及到农民之中。由于科研和生产的密切结合,生产率不断提高。
参观过程中,记者看到这里人们崇尚互助与交流,并从中受益。农民定期到自己组织起来的“研究俱乐部”里交流生产经验,切磋问题,还相互参观各自的暖房,以此促进经营艺术的改进和产品质量的提高,这种互助和交流,正是维斯特兰的“力量所在”。
自50年代起步至今,维斯特兰已发展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地区,这儿的失业率大大低于荷兰其它地方。人们在这里用智慧的劳动美化这座“欧洲花园”,为“玻璃城”增加新的光彩。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苏联加强中东地区的外交攻势
翟景升
在中东事务中被冷落了多年的苏联,近一年来频频开展外交活动,重新活跃在中东国际舞台。
苏联在中东的第一个外交攻势出现于去年八、九月间。苏联同时派出了几名高级官员出访阿拉伯国家,积极扩大在这一地区的影响,以期和美国展开新的较量。
作为戈尔巴乔夫全球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苏联在新形势下调整了中东的外交政策,在巩固同一些中东国家老关系的同时,积极扩大新的外交领域,其中包括和海湾国家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建交,和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开始了外交接触和谈判。70年代苏联与埃及关系遭到严重挫折,苏联几经努力,去年又派出了新任驻开罗大使,并派出至少6个代表团陆续访问埃及,两国关系明显发展。今年3月间,苏埃达成协议,推迟了埃及所欠苏联债务的偿还期,从而清除了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最后一个障碍。此外,沙特石油大臣和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也相继应邀访问了莫斯科。
在苏联对中东外交取得了一定进展的情况下,苏联进一步加强了以推动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为中心的外交活动。早在1984年7月,苏联就提出了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主持下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建议。去年7月,戈尔巴乔夫在同法国总统密特朗的会谈中,又提出了先召开中东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会议。
为了这一中心目标,苏联在中东的外交攻势再度出现一个高潮。3月下旬,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奥尔洛夫访问中东。他在约旦访问时明确表示主张成立一个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筹备委员会。4月上旬,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沃龙佐夫以苏共中央总书记特使的身份访问了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紧接着,副外长彼得罗夫斯基出访海湾的科威特、阿联酋、阿曼和伊拉克。他向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递交了戈尔巴乔夫的信件并就该地区国家最为关切的两伊战争、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和海湾航运安全等问题同各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5月1日《华盛顿邮报》援引西方外交官的话说,彼得罗夫斯基出访海湾国家是“在一度对苏联外交官来说是个未知领域的地区显示力量”的行动。
苏联在中东地区的外交攻势可以概括为:促成巴解组织的团结;召开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会议;接着召开由联合国主持、阿以冲突有关各方参加的国际会议。这对苏联进一步插手中东事务是有利的。4月下旬,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8次会议在阿尔及尔召开,恢复了巴解组织的团结,显然也符合苏联的打算。与此同时,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应邀访苏。戈尔巴乔夫在欢迎阿萨德的宴会上突出谈了苏联对以色列的关系。他指出,苏以之间没有邦交“不能认为是正常现象”。戈尔巴乔夫还把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同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总背景联系起来,显然表明了苏联对以色列关系的灵活性。苏联已放宽了对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限制,仅在3月份就给500名犹太人发了出境签证。
1979年埃以戴维营协议之后,美国企图排挤苏联,把中东和平进程纳入自己的外交轨道,独揽中东和谈的主导权。但由于美国顽固地站在以色列一边,纵容和庇护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使中东和平进程完全陷入了死胡同。而美国对利比亚的轰炸,今年2月美国海军舰队在东地中海炫耀武力对黎巴嫩进行威胁,特别是举世轰动的美伊秘密军火交易,严重地损害了美国的信誉和形象,使中东国家特别是那些过去和美国关系密切的阿拉伯国家对美国产生了种种疑虑和不信任感。苏联正是不失时机地利用了这一有利形势,加强了在这一地区的外交攻势,力图取代美国,把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主导权控制在自己手里。
《纽约时报》5月3日发表一篇社论说,苏联在中东行动的“规模之大是惊人的,这意味着它在实施某种战略”,而“美国政府的责任是不让它有任何好处可捞”。美国这家大报的话不仅流露出了美国方面的忧虑,也一语道出了这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地区进行争夺的实质。

第6版(国际)

贝宁洛科萨纺织厂正式投产
贝宁代总统和我政府代表团剪彩
新华社科托努5月7日电 (记者张有浩)由中国援建的贝宁洛科萨纺织厂今天正式投产。贝宁代理总统、全国革命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盖佐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季国标为投产仪式剪彩。
贝宁一些党、政高级官员、各国驻贝宁的外交使节以及洛科萨市的数百名各界人士出席了纺织厂的投产仪式。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波兰调查飞机坠毁事故
波兰交通部长雅努什·卡明斯基11日对波兰通讯社记者说,对“伊尔—62”型大型客机9日在华沙附近上空坠毁事故的调查,目前还没有结束。机组人员在飞机发生异常之后曾同华沙等几个机场的指挥塔工作人员通话,这些通话的录音带和飞行纪录现在都已找到,调查小组正在对它们进行研究。
越共中央总书记将访苏
据越南之声电台广播,越共中央总书记阮文灵将在5月晚些时候到苏联进行正式访问。这将是阮去年12月当选越共总书记后首次访苏。
日美空军战斗演习开始
日本空中自卫队和美国空军11日开始在日本北部三泽以外海面上空进行空军战斗演习,参加演习的飞机有72架,演习将历时五天。
日本空中自卫队发言人松田说,这是日美两国1978年11月以来举行的最大的一次联合空军演习。美国有35架飞机参加这次演习。演习目的是为了改善双方空军之间的“协调能力”。
黎一城市发生爆炸事件
黎巴嫩北部城市兹加尔塔9日发生两起爆炸事件,炸死1人,炸伤31人。爆炸地点离黎巴嫩前总统弗朗吉亚的家只有几百米远。当时,弗朗吉亚正在他的家里同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讨论有关卡拉米总理辞职等问题。
据警方人士说,爆炸装置安置在一辆小汽车里。爆炸时,还震碎了附近一座办公大楼的玻璃窗。(据新华社)
贝鲁特国际机场重开放
贝鲁特国际机场重新开放。黎巴嫩中东航空公司一架来自塞浦路斯的波音707客机10日降落在贝鲁特国际机场,从而结束了持续98天的机场关闭状况。
(本报大马士革电)

第6版(国际)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中)5月9日在马尼拉参加议会选举前的最后一次集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姚依林抵苏参加中苏经贸合作委员会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5月11日电 (记者唐秀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率中国代表团今天乘飞机抵达莫斯科,出席中苏经济、贸易、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中苏经济、贸易、技术合作委员会苏方主席、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塔雷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接姚依林副总理和他率领的中国代表团。
在机场的贵宾室里,塔雷津和姚依林进行了简短的交谈。
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也到机场迎接中国代表团。
中苏经济、贸易、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去年3月在北京举行的。
近年来,中苏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在不断发展和扩大。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了多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两国相互在对方首都举办了大型经济贸易和工业贸易展览会。两国科技合作以及教育和文化交流也有了进一步的扩大。
中苏经济、贸易、技术合作委员会的第二次会议将就扩大两国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合作等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