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着眼于提高领导班子的素质
北京坚持领导干部交流制度
全市十八个区县已交流党政正副职领导干部三十人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通讯员王修身)北京市委和市政府部、委、办的7名负责干部,最近到区、县、局、总公司任职。这是结合区、县领导班子换届而交流的又一批领导干部。
去年以来,全市18个区、县已交流党政正副职领导干部30人。市属局、总公司也交流了一批党政领导干部。北京市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制度正在逐步实施。
除区、县、局、总公司之间的干部横向交流,这个市还开展与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干部纵向交流。市委组织部同各主管部门对交流对象都要进行全面考察,以保证交流干部的质量。最近从市委、市政府交流出去的7名干部,多数是40多岁、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中年干部,有的还是市委授予称号的优秀共产党员。
北京市在交流干部中,既考虑干部个人素质,用其所长,又考虑领导班子的群体结构,着眼于提高整个领导班子的素质。市体制改革办公室一位副主任,是学物价专业的研究生。他交流到市物价局任局长后,较好地发挥了业务专长。
干部交流到新的工作岗位后,有的规定任期为一届,一般都要相对稳定一段任职时间。
这个市的干部交流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干部交流方案的制定和审批,都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过集体讨论决定。经民主选举产生和按法律程序产生的领导干部交流时,都依照法律程序办理任免手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哪里出现较大民事纠纷 哪里就有调解人员身影
湖南70万调解人员活跃在基层
新华社长沙5月10日电 (记者邹云、通讯员朱军)湖南省70多万专职和义务司法调解人员活跃在农村、城市街道和工矿企业,哪里出现较大的民事纠纷,哪里就有调解人员的身影。
目前,湖南省已设立调解委员会5.7万多个,“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这不仅是司法调解人员所遵循的宗旨,也是群众对他们的热情赞扬。一次,岳阳县兰田乡司法助理员雷文秋在谷太村调处完一起婚姻纠纷后,又闻讯另一个村有个妇女投塘自杀了。时值深夜,又下着大雨,别人都劝他次日再去,可他担心如不及时赶到会闹出更大问题。于是连夜赶到现场。果然,死者亲属已纠集了100多人正准备闹事,由于雷文秋的及时赶到,做疏导工作,制止了事态的扩大。去年,省司法厅表彰了374个先进人民调解工作者和128个先进调解组织。
各级司法调解人员用他们的辛勤劳动,筑起了一道预防民事纠纷激化、减少刑事犯罪的防线。去年全省共防止了可能因纠纷引起的非正常死亡1.4万多起,防止宗族械斗3900多起,同时还防止民事纠纷转刑事案件3700多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高依法管理各项事业自觉性
保定地区干部认真学法律知识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保定地委从去年以来组织地县两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法律,提高依法办事,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经济工作及各项事业的自觉性。
保定地委在抓普法工作中,把地县两级领导干部作为重点,采取自学为主,辅导为辅的方法,组织地县领导干部一月学一法,学一法考一法。地委书记乔世忠不论工作多忙,总是挤时间学习,认真答卷,给大家带了好头。其他14名地级干部也都刻苦学习,每卷必答。为了促进县级领导干部的普法学习,地委责成地区普法办公室每月抽一位县委主要领导干部的试卷和一两个县五大班子全部成员的试卷,由地区普法办公室直接评判。目前已抽查了全地区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主管政法的副书记、副县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纪检委书记、法院院长、公安局长等领导干部和定州、涿州、新城等14个市、县五大班子全体成员的试卷。
在抓领导干部的普法学习中,地委把重点放在提高大家依法办事,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经济工作及各项事业的自觉性上,革除以往存在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错误现象。地、县领导干部结合学习,认真开展了“三查”活动,即:查自己有无违法乱纪、以权代法、以言代法的现象;查自己分管的工作和业务及分管的部门是否依法办事;查领导班子做出的决策和规定是否符合法律的规定。过去,全地区有相
当数量的领导干部习惯于单纯运用政策指导工作,通过普法,普遍增强了依法办事的观念。现在,地委、行署和各县(市)委、政府的领导干部在处理问题时,首先考虑是否符合法律的规定。行署专员丁文斌为了保证依法指导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聘请了法律顾问。另有5个市、县的政府也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政府的决策和经济交往活动。暂时没有聘请法律顾问的15个市、县的政府,在做出重要决策时也都让司法局长参加,征求司法部门的意见,以保证决策的合法性。
最近,保定地区各市、县都依法检查了工作,纠正了一些错误。如容城县依法纠正了10名正副乡长直接由组织部门任命的错误做法。定州、阜平、曲阳、定兴等市、县也采取措施,纠正了这类错误。以前有些基层干部认为不论用什么方法,只要把工作搞上去就行,因而出现一些违法现象。现在,各市、县委严格按法办事,对任何情况下的违法行为都认真查处。比如,徐水县元头乡的干部因一农民多占耕地,就私自将其扣押。县委对照法律,认为乡干部是违法行为,责令马上放人,并建议县检察院对这一事件依法调查处理。地、县两级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律手段指导经济活动。
(李成福 葛江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基层政工会议风气好
既讲工作成绩 又谈存在问题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记者刘回年、陈湘安)全军基层政治工作会议实事求是总结部队建设工作经验,在典型发言和小组讨论中,既讲工作成绩,也讲存在的问题。与会同志普遍感到,这种既报喜又报忧的好会风有利于改进部队工作。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一些单位报喜不报忧,做表面文章;有些单位的领导怕报喜得喜、报忧得忧,开会也是只讲成绩,不敢揭露矛盾。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指出:我们的工作有成绩也有缺点,光报喜不报忧,只愿意听喜不愿意听忧,是一种很不好的作风。总政治部在准备这次会议时,决心带头改变这种风气,开成一个真正解决问题的会议。他们要求全军各大单位实事求是地总结基层工作经验,肯定成绩,不掩盖缺点和问题。在大会介绍的二十多个典型中,大多数是正面的成功经验。对基层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总结出来的教训,如实汇报。就是讲成绩的,也不掩盖存在的问题。某守备师由于一段时间忽视了政治工作,基层建设十分薄弱,致使部队管理松懈,纪律松弛,作风松散,部队建设存在较多问题。这个师的领导同志在会上详细汇报,总结工作中的教训。某部团政委介绍了所属场务连由先进变落后的教训。场务连从一九七九年起连续六年评为先进单位。但在一些错误思潮的影响下,他们放弃了思想政治领导,使连队人心涣散,各项工作明显下降,不到一年,连队就成为落后的典型。某师总结了抓基层建设的经验教训。他们通过分析解剖十五个后进连队,从中找出加强和改进基层建设的措施,即使是先进单位,象闻名全军的“硬骨头六连”也总结了正视现实,敢于揭露问题,连队建设得到不断加强的经验和教训。
这种求实的会风在来自全军各部队的代表中引起了反响。他们在小组讨论中思想解放,实事求是摆问题,找差距,研究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空军政委朱光特地到会,和空军参加会议的各级政治工作干部一起讨论如何进一步找差距,贯彻会议的求实精神,恢复党的好传统,提倡正视问题、敢于揭露矛盾的作风,把基层工作搞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集团军官兵亲密无间
思想上互相理解 生活上互相体贴 工作上互相支持
本报讯 “理解是纽带,信任是基础”。这是济南军区某集团军自开展“官兵互爱”活动以来,广大干部战士的切身感受。
去年底,这个集团军的领导在深入基层调查中了解到:部队精简整编后,一些单位官兵关系一度紧张,干部战士之间隔阂较深,相互之间缺乏理解、尊重和信任,从而影响了部队建设。针对这种情况,集团军党委决定广泛开展“官兵互爱”教育活动,所属各单位分别组织召开了干部现场研讨会、官兵互爱事迹报告会等,促使各级干部强化爱兵观念,增强理解、信任和关心战士、为战士服务的意识,官兵关系从而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这个部队的数千名基层干部通过爱兵教育,做到对待战士不分亲疏,一视同仁,不搞庸俗关系,不让战士为自己办私事,不送礼收礼,不侵占战士利益,赢得了战士的信任。前不久,某师有4名干部调进调出,他们没喝“接风宴”、“饯行酒”,没加一盘菜。今年春节,所属某团18个连队杀猪,没有一个干部到连队要一两肉。
广大干部还热情关心战士们的成长进步和生活问题。目前,这个集团军已开办了农林、农机、养殖、种植、建筑、会计、企业管理、电器修理等近百个育才基地,开设了400多个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已培训战士10074名,二年以上的老战士都学到了一至两门民用技术。各级干部还为老战士的恋爱婚姻问题热心当“红娘”。截至5月上旬,他们为200多名老战士解决了婚恋问题;派出了40多个工作组,巡回5省20多个县(市),走访了2000多名战士的家庭,帮助470多名战士的家庭落实了优抚政策,为2400多名战士家庭解决了内外纠纷。
干部爱护战士,战士同样尊重干部,这已在该部队蔚然成风。某炮兵旅234名战士自发成立了“为干部排忧解难组”,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干部解决了生活、工作、学习和训练中的难题800多件(项),增进了干部战士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现在,这支部队广大基层干部战士在思想上互相理解信任,生活上互相关心体贴,工作上互相配合支持,关系融洽,亲密无间,涌现出了100多个“官兵互爱”先进单位和近千名“官兵互爱”先进个人,没有发生重大事故和刑事案件;干部打骂战士、战士顶撞干部的现象基本杜绝;干部思想稳定,战士安心服役。部队政治教育、军事训练、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汪基正 毛建中 刘敬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为做官 只要做事
长治市委努力为基层办实事
市委书记走遍13个县区调研,和农民一起商讨生产救灾工作
新华社太原5月10日电 (记者张伟)中共长治市委认真改进作风,努力为基层办实事,初见成效。
长治市是山西省的后进地区,从1979年以来已先后换了六任领导。去年9月,中共山西省委撤销了犯有严重错误的原市委副书记何元堂等一些干部的职务,组成了新的长治市委。
新市委面临着重重困难:农业遭受了几十年未遇的严重干旱,粮食比上年减产1/3,80万农民口粮不足;工业亏损企业增加,亏损额高达1500万元,占当年全省亏损总额的1/5。
市委书记张正书到任的第二天,就到受灾农村调查研究。他走遍了13个县区,深入乡村和基层干部、农民一起商讨生产救灾工作。灾情严重的武乡县韩北乡干部提出“大灾之年大生产,不给国家添困难”的口号,及时组织群众自筹资金开展各项生产救灾工作。张正书总结了他们的经验,并以市委名义下发到各乡镇。与此同时,全市又从市直机关和各县区抽调大批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农民组织了161个救灾扶贫基金会,筹集生产基金510万元用来开发工副业生产。由于市领导扎扎实实抓紧了各项生产自救的得力措施,尽管去年自然灾害严重,但损失却降到了最低限度。
当市委决定把扭亏增盈,增强企业活力作为加强城市经济对农村辐射力的突破口后,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杨月生在上任以来的半年里,有1/3的时间奔走于企业,帮助解决具体问题。长治市自行车工业公司的设备是全国同行业第一流的,但经济效益却是最差的,1983年以来累计亏损额达到1800万元。杨月生在这家公司反复调查,决定调整领导班子。不少人劝他别捅这个马蜂窝。杨月生说,“我不为做官,只要做事”。在公司几个原主要负责人被就地免职或降职使用后,生产很快走上了正轨,不但今年头3个月生产的4.7万辆自行车销售一空,而且设计开发了4个新品种。
长治市委认真纠正经济工作中摆花架子的作风,努力为企业办实事,使这个市的工业生产出现了近几年没有过的好形势。今年1季度,全市亏损企业由上年的34家减少到16家,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7%,实现利税增长了21.7%。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春风拂荡三明城
——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纪事
本报记者 张铭清
1984年6月,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三明市召开之后,三明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经验传遍全国,对各地的精神文明建设起了促进作用。三明市从此名声在外。
两年多过去了。三明市实行了市带县的体制改革,当年的领导人有的调任更重要的工作,有的已退居二线,三明这个文明城市还能保持光荣称号吗?
当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重访三明之后,一个深刻的印象是:三明市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正在实现由治理型向开发型的转变,广大群众正在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变成自觉的行动。
在开放改革的新形势下,三明市把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放在优化社会细胞,提高人的文明素质上来。全市“四有”教育形式多样,尊重知识,尊重科学,讲究文明礼貌蔚然成风。
三明市有一个民间读书协会。它有3000多个会员,分布在120多个单位,各单位有联络员。协会有5个分会和4个专业自学会。1984年5月这个协会由5个青年干部、工人发起,自己掏钱凑活动经费。他们为没有办学能力的企业办各种文化补习班、技术培训班、自学读书会、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办讲座、演讲会、英语角、交流书刊活动,平均每3天开展一次业余活动。至今,他们已组织了200多次活动,参加活动的有7万多人次。组织者不但牺牲节假日工余时间,而且不要1分钱报酬。
如今,全市参加读书活动的有45000多人。在全国总工会举办的“振兴中华读书比赛”中,三明市有17000多人参加,1148人获奖,占福建省获奖人数的41%。
三明市的读书活动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队伍,开展了那么多活动,取得了如此显著的成效呢?“我们的读书协会机构是民间的,领导是民选的,作风是民主的,活动是合民意的。”组织者这样回答。
在三明,群众性的读书、文体、演出、科普活动如烂漫山花,遍地盛开。他们强大的生命力就在于群众自发自觉的行动。这些多层次多形式的活动满足了群众的精神生活需要,对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秩序的安定,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发挥了潜移默化作用。
“关键是人人要成为建设精神文明的主人。有了主人翁思想,事情就好办了。”三元区的同志谈到,这个区的富兴堡街道处在城乡结合部,有50多家企业,以前各自为政,很多该办的事办不起来。去年元月,他们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会,针对这里青年工人多的特点,讨论了加强青年教育的问题,开展了多种丰富多彩的符合青年特点的文化活动。针对一些管理“死角”,理事会就整顿街容、绿化美化环境提出了措施,各单位立即行动,使这个后进的街道面目很快改观。
尊重人关心人,才能调动群众建设文明城市的积极性。这是三明市激发群众自觉性的体会之一。以前,三明市对暂住居民和流动人口很感头痛,把他们置于工商公安市容监察的监督之下,双方处于对立地位。近年来,他们认为,建设文明城市把这些人排除在外是不对的,应该让他们参加到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来。三明市有关部门从监督他们到体谅关心他们,在全省首创了“暂住人口户籍证”。市里还为他们解决了与当地居民同样的供煤、水、电和子女入托就学等问题。在政治上不但不歧视他们,还关心他们入党入团问题,组织他们参加所在地的创文明单位、文明楼院和文明之家活动,在他们当中树精神文明建设标兵。他们的人格受到尊重,合法权益受到保护,解除了后顾之忧,从而为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作用。一些摊点被评为“信得过摊点”,一些外来的工程队被评为“过得硬工程队”。
4月16日,在福建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上,省委和省政府宣布:1984年命名表彰过的文明城市三明市及三明市所辖的将乐县经复查验收均达到命名的规定标准,准予保持原授予的光荣称号。会上又授予5个县先进称号,其中就有三明市所辖的大田县。中央“五四三”办公室负责人在三明市考察后认为:三明市巩固和发展了1984年“三明会议”的成果,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越做越细,越做越扎实,提高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不容易的。
今年,三明市确定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重点,各行各业制订了职业道德规范,“事事走前头,行行创一流,人人争四有,为文明城市增辉”的口号正在化为三明市民的实际行动。
在春风拂荡的三明城,精神文明之花如同漫山遍野的红杜鹃,竞相怒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用法律知识武装农民
七顶山满族乡积极普法
本报讯 人人学法,处处讲法,以法办事,在辽宁省金县七顶山满族乡蔚成风气。到现在,这个乡已普及“五法一例”,普及面达到90%以上。
农村实行改革以来,这里的乡、村和个体办厂有100多个,加之农业生产上的各种承包,每年需要签订各种经济合同上千份。过去,由于不重视经济合同,习惯于“君子协定”,集体和个人都吃过亏;现在,只要有经济来往,无论集体与集体,集体与个人,还是个人之间,都严格履行合同。
这个乡过去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结伙盗窃等违法犯罪时有发生。普法后,他们一方面按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实行治安管理承包,责任到村到人;另一方面对经常发生的滥砍盗伐、聚众赌博、建房等民事纠纷问题,制订了32条“乡规民约”,人人有章可循,有约可守,违者按章处理。近几年,违法犯罪、矛盾激化案件大为减少。
这个乡还做到依法登记结婚,赡养老人,建立良好的婚姻家庭关系。男女青年登记结婚时,宣布不成文规定:婚后和睦相处,共同劳动致富,赡养老人,计划生育。这个乡的青年没有不到年龄提前登记的,没有不登记结婚的。
这个乡还汇编了信访政策200例,发到村、厂和机关干部。人手一册,随时随地回答群众提出的法律、政策咨询,不管什么事,不管找到谁,一律以法律、政策为准绳,不用托人,不用讲情,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减少了扯皮和不正之风。近几年这个乡基本上没有到县以上单位上访的。
(朱宝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未当新娘先上“文明学校”
灵璧县杨疃区红白事协调会又办新事
本报讯 最近,安徽省灵璧县杨疃区又传新事:红白事协调会在崔阎村利用村文化室办起了一所文明学校,17岁以上未婚姑娘分批参加学习。学校请有关部门讲授《婚姻法》、《继承法》、《青春期卫生知识》,并进行道德教育,学习结束后还进行评选“文明姑娘”活动。
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区改革农村婚丧旧俗,全区六乡一镇69个行政村村村成立了红白事协调会,移风易俗,帮助农民简办婚丧事927件,受到省、地、县领导的赞扬。他们并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移风易俗,疏堵结合,疏导为主,把思想教育工作做在前。今年4月,他们在崔阎村办起了一所只有三间教室的新型学校,乡亲们称它为“文明学校”。学校根据农时,不定期上课,开设有政治、普法、生理卫生、文体等课程。通过学习,女青年增强了法制观念,树立正确的恋爱观、道德观,有73人决心订婚不要彩礼,有8人主动退彩礼。石庄女青年石秀侠,不要彩礼,让未婚夫买了收割机和手扶拖拉机,把钱用在生产致富上。 (马立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军属排忧解难
“军人家庭服务中心”遍布南京
本报讯 今年4月中旬,江苏省南京市政府表彰了一批为军属排忧解难办实事的“军人家庭服务中心”。
1985年,南京市普遍建立了各级“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2600多个“服务中心”。各中心积极为军属办实事,仅1986年,就办各种实事5400多件,其中解决军属住房困难690户。各服务中心普遍建立了军属档案,将军属的家庭情况、军人的服役表现、来信来访等逐一登记,使服务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南京港务管理处有军属71人,“军人家庭服务中心”成立后,针对军属存在的困难,积极从各方面提供服务。第8作业区军属黄益寿建房时,突然生病住院。“服务中心”的7名同志赶去帮忙,保证房子按时落成。第6作业区余彬的儿子在前线参战,家里有一个80岁的老人长期卧床。“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冬前送去烤火煤,过节送去补助费,老人很受感动,经常托人写信鼓励孩子安心服役,杀敌立功。
(窦芒)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夫科夫结束对中国的访问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 保共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出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乔石等前往机场送行。
临行前,在宾馆话别时,乔石和日夫科夫都表示相信,两国的关系将继续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魏茨到京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的邀请,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科学和技术部部长赫伯特·魏茨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宋健、民主德国驻华大使贝特霍尔德等。
今天晚上,宋健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民主德国客人。
魏茨在访华期间将与中国领导人商谈中国和民主德国科技合作问题,签署中国和民主德国长期科技合作重点项目议定书等文件。魏茨一行还将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参观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常设国际权利和义务专家小组中方专家抵港
新华社香港5月10日电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常设国际权利和义务专家小组的中方专家孙延珩、姚壮和李传生,今天下午抵达香港。这个专家小组是在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三次会议上决定成立的,其主要任务是按照中英联合声明的有关规定,审议和讨论与香港有关的国际权利和义务继续适用的问题,并将审议情况向中英联合联络小组报告。中方首席专家孙延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专家小组常驻香港有利于双方加强接触与合作,预计今后的工作会更富有成果。
中英双方专家将于5月20日举行全体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川陕革命根据地之一的四川省南江县已开始摆脱贫困,现在全县乡乡通公路,沿河建起了120座小水电站,新建的居民住宅、公共设施拔地而起。图为该县南江镇沿河街一角。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