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重视企业衍生功能 发掘技术巨大潜力
上海“产品树”结出丰硕果实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家柱报道:记者在上海采访,发现有灼见的厂长们,在谈及搞活企业时,热衷于议论“产品树”这个新概念。
这不是泛指一种产品要增加花色和规格,也不同于使原有的产品“系列化”,“产品树”的含义是:一座工厂日积月累的独特技术,不能固守在原有的产品上。它应该象“主干”,向四方伸展出一根根“枝丫”,在“枝头”结出品类繁盛的新产品。
记者在上海钟表元件厂,就见到了果实累累的“产品树”。这个厂生产钟表用的宝石轴承,并在宝石打孔、研磨技术方面独树一帜。过去,他们没有意识到本厂的看家本领可以四面辐射,伸向新领域。去年,他们首先凭借独到的宝石研磨技术,研制成功显微外科用的红宝石手术刀。上海眼科、整形外科、脑外科、骨科的名医们使用后,称赞不已。
思路一打开,“产品树”就长了劲。金刚钻粉刀片是这个厂切割宝石轴承自用的,从不应市,现在“辐射”到其他行业,用来切割钨钢、玉石等坚硬材料,备受欢迎,去年销售1.5万把,收入达10万元。
“产品树”这个新概念一确立,仿佛撩开一层幕纱,使许多厂长看清了企业长期隐藏的巨大潜力。上海电钟厂一度因石英钟滞销,很不景气,后来就把工厂积存的各种技术辐射出去。它运用石英钟技术,生产了负荷定时器中的一个主要部件,已在我国电力部门普遍应用。现在,这个厂的技术已辐射到工业、交通运输、科研、新闻广播等领域,产品已发展到100多种,工厂显得生机盎然。
发展“产品树”,往往花不了多少投资,因为技术和工艺是现成的,在“移植”和“嫁接”中往往驾轻就熟,容易奏效。上海在家用电冰箱配套中,需要一种精密的细铜管。上海注射针厂生产精细管子,是拿手好戏,没有花多少钱,就把家用电冰箱的细铜管拿到了手。
重视“产品树”,实际上是重视企业的衍生功能。我国许多企业技术底子并不薄,但功能远远没有发挥,往往囿于一个或几个有限的产品上,技术辐射的覆盖面很小。一旦打开视野,就可以大大扩展企业的活动舞台,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何谓“怒也不退”?
亦铭
“无质量问题,怒也不退”,在最近举行的全国鞋帽评比展销会上,沈阳皮鞋三厂展台的牌子上,赫然写着这两句话。
也许,“怒”字是“恕”字之误,可是,“恕也不退”,成何文理?也许,“怒”字并未写错,意思是,顾客即使发怒,也不退换吧!质量没有问题,也许买后发觉样式不合心意,或穿着不够舒适,或型号不大合适,顾客又要求退货,就弄得顾客怒发冲冠也不退吗?
本是为顾客服务的展销,这“怒也不退”实在缺少顾客至上的温暖,令人感到一种冷漠、不文明的气氛。希望今后在展销会上,在商店里,不再看到“怒也不退”的字样。

第2版(经济)

一则退款广告赢得顾客信任
杭州解放路百货商店自觉清退高价货款
新华社西安5月10日电 记者陈芸报道:3月初,杭州市最大的百货企业解放路百货商店,在本市报纸和电视台登出一则广告说,顾客凡是从他们那里买的东西,价格如果高于杭州市其它同类商店的,都可到店里来领取高出的那部分差价。
不久前,记者在西安碰上了这家商店的总经理孙嘉荣,提到了这件事。他说,这则广告登出后,10天之内来了48位顾客索还差价款。属于该退还钱的,商店都如数退还了;属于误解了的,商店向他们解释清楚后,赠送一点纪念品,作为向商店反映情况的报酬。对觉得因一角钱不值得来一趟的顾客,商店立即派人把钱送去了。商店还根据收集到的市场价格信息,把商品价格重新核对了一番,自觉调低77种商品的价格。
孙嘉荣说,有人说登这样的广告是不会做生意,人家都在涨价,孙某人却在落价。其实不然,“薄利多销”是起码的“生意经”。广告登出后,我们赢得了顾客的信任,买东西的人多了。登出广告的3月份,商店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升45.67%,利润增长44.88%,而商店的费用水平却降低11.47%,资金周转加快10.36天,顾客没有吃亏,我们也多赚了不少。

第2版(经济)

提高效益要重视质的提高
袁宝华强调提高对企业管理现代化认识
本报西安5月9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在今天结束的全国第五次企业管理现代化座谈会上说,争投资、争设备,把物质条件、硬件看得重于一切,而忽视经济效益和软件,不重视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是阻碍“双增双节”的旧观念;要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必须打破这种旧观念,实现思想上的“转轨变型”。
袁宝华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进一步提高对企业现代化的认识问题。他说,不少同志对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处理软件和硬件的关系上,重视硬件、不重视软件;在投入与产出上,重视投入,不重视产出。争设备、争投资的积极性很高,而对管理,却劲头不足。片面追求量的投入,忽视质的提高,忽视效益,这是多年来不重视发展商品经济的条件下形成的一种指导思想。他说,当然,生产不能没有投入,不能没有必要的客观条件,但是,无限的投入,无效的投入,无论如何是不可取的。真正的社会主义企业家,在生产经营上要着眼于取得更大的产出、更大的效益,必然要在管理上下功夫、作文章。他说,大家都说我们企业的潜力很大,潜力到底在哪里?就在管理,就在管理现代化上。
国家经委主办的全国第五次企业管理现代化座谈会,5月5日至9日在西安举行。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国各省、市主管企业管理工作的负责同志和全国60家企业管理现代化试点单位的代表共230人出席了会议。

第2版(经济)
专栏:谈谈物价问题1

编者按 物价问题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也是议论较多的问题。价格改革,既重要,又复杂。在当前,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是个迫切的任务。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不仅需要有关领导部门的正确决策,需要各个企业的积极努力,也需要广大群众的了解、理解和监督。本报将陆续发表一些谈物价问题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物价宣传工作的重要性
薛暮桥
近几年来,价格问题的理论研究做得不少,价格问题的宣传工作做得不够。我们需要加强后一方面的工作,使广大群众对正在进行的价格改革有足够的了解,这对改革顺利进行是有重要意义的。
改革不合理的价格体系和价格管理制度的重要性,中央已经充分肯定;近几年我们在这方面也采取了一些重要的措施,并且收到显著的成效。但是,人民对于物价上涨议论纷纷,成为经济体制改革中一个最敏感的问题。前年放开副食品的价格,物价一时上涨,群众很反感。这个改革究竟正确不正确,成功不成功?我想结论是肯定的。它使副食品供应大大增加,群众生活在吃的方面显著改善。但是,面对着群众的意见,我们的经济学家、价格专家和有关部领导同志很少发表文章谈物价问题,群众关心的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答,以致引起更大的不安。
前年放开副食品价格,在国外评价是很高的,认为解决了若干社会主义国家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有些国家在解决这个问题时,物价波动很大,人民的不满情绪比我国大得多。任何国家的改革都会引起一些波动,甚至要承受相当大的风险。但是,事实告诉我们,凡是大胆改革的国家,市场供应就比较丰富,人民的实际生活水平就显著提高;反之,就一池死水,市场死气沉沉,商品品种很少,数量也少到只能靠定量供应来维持,究竟是六十年代初期物价稳定,许多副食品都定量供应好,还是这两年放开价格,价格涨一点(对居民发物价补贴),使副食品供应成倍增加好呢?这几年城市居民吃的比六十、七十年代显著好了,穿的显著漂亮了,一般职工家庭的家具也好多了。改革确实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了,为什么我们就不敢理直气壮地进行宣传呢?
这两年物价上涨的幅度大了一点,群众对此有意见是可以理解的。上涨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过去二三十年强压物价,结果生产下降,只能都靠国家补贴来维持很少的一点供应,这显然是不符合于商品经济的客观规律的,也不符合人民的实际利益的。现在要理顺经济关系,必须要理顺长期扭曲的价格关系。前年副食品涨价和不久前北京牛乳涨价,就属于这一类。前几年火柴供应很紧张,原因是木材涨价,火柴每盒二分不敢涨,怕群众骂,只好限量供应,有时群众只好花更高的价钱买“旅游”火柴。这一二年许多地方把火柴价格调到每盒三分,就能够充分供应了。象这类靠国家的补贴来维持生产商品,适当调价,国家可以把对生产的补贴用来增加工资或发物价补贴,市场供应就丰富了,职工的生活只会上升不会下降。
物价上升的另一个原因是宏观控制没有做好,固定资产投资过多,超过了生产资料生产的增长;消费基金增长过多,超过了消费品生产的增长。各类商品的总需求超过总供应,被迫多发货币。通货膨胀很难不引起物价上升。1985年物价上升幅度比较大一点,同上一年第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失控,职工工资奖金增长失控有关。1986年固定资产投资和工资奖金得到初步控制,但仍超过生产的增长。稳定物价的根本办法,是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基金,使它们的增长幅度不超过生产资料和消费品的增长幅度。为此,国务院今年特别强调要坚持保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方针,压缩过热的空气,厉行增产节约,使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相适应。
由于上述两个原因,我们这几年在保持物价稳定方面,只能够控制上升幅度,使它不超过人民的承受能力。同时保证人民的生活水平不会因物价上升而下降。但这是从国家算总账来说的,具体到每一户人家,有的所得多于所失,有的所得少于所失,更多的人得失大体相等。但因为生活水平提高,吃的副食品多了,这部分商品价格变动幅度又比较大,所以开支还是增加的。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就不会没有意见。不过,由于工资奖金增加,绝大多数人民的生活是显著上升的。我国长时期来物价稳定,物价稍有上升,许多人就惊慌不安。如果我们把情况和道理说清楚,大家对物价调整还是能够接受的。
当然,物价问题确实很复杂,群众一时弄不清楚,讲的人也往往一下讲不清楚。在这种情况下,好办法是联系实际,那就请看看市场上的东西是多了还是少了,一般家庭吃的、穿的、用的东西是好了还是差了。我们的体制改革目的是要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如果达到了这个目的,就证明我们改革是成功的。所以,物价问题也并不是说不清楚的问题,做物价工作和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同志应当首先担负起宣传的责任。

第2版(经济)

地方煤矿年产四亿多吨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黄奉初)据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地方煤矿工作会议提供的情况,1986年地方煤矿产煤4.67亿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52.2%,而在六年前地方煤矿产煤只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40%左右,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2版(经济)

吉林推广农膜暖棚养畜禽
本报讯 近两年来,吉林省采用农膜暖棚饲养畜禽获得成功,去年冬天全省暖棚饲养120万头(只)畜禽。
吉林省冬季严寒,敞棚养的牛、羊、猪、鸡体重下降,死亡率较高。推广塑料暖棚饲养畜禽先进技术,据3个地区测定,棚内温度平均提高了15摄氏度。牛的死亡率由10.3%下降为1.5%;羔羊死亡率由30.67%下降为5.9%。棚内温度上升,为畜禽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去冬全省仅推广这一项技术,养畜禽农户就增收1960万元。
(吉牧)

第2版(经济)

广东组建纺织品购销集团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商业系统在深化改革中,组建了广东纺织品企业购销联合集团。由广东省104个经营纺织品的企业组成。
这个集团属松散型的经济联合体。在经营业务中,本着互惠互利互助互补的精神,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开发商品资源,拓展销售市场和组织信息交流,开展市场预测,提供咨询服务,以及组织经验交流,举办业务技术培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第2版(经济)

石家庄出现废品交易中心
本报讯 每当旭日东升,在通往石家庄市区的和平路上,有许多农民骑着三轮车争先恐后地涌来,进行废品交易。目前这里已形成了废旧物品收购、集中、加工、销售体系。
这些农民是近几年形成的废品收购、集中、加工、销售专业户。他们一般是几家合资,收购单一物品,回去后分类加工,或交售给工厂,或自己出售。正定、新乐、无极等县25户农民分别与石家庄制酒厂签订合同,平均每月向该厂交售洗净后的酒瓶50万个。两年来仅此一项就为工厂节省资金50多万元。 (李冬顺)

第2版(经济)

太阳能集热器生产线投产
本报讯 我国第一条年产15万平方米铜铝复合太阳能集热器生产线最近在北京建成投产。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应用近年来有较大发展,总使用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但由于关键部件生产技术落后,产品热效率低,寿命短,产品急需更新换代。北京太阳能研究所从加拿大引进的这条生产线,具有80年代国际水平,集热板芯采用铜铝复合新技术轧制,强度高、耐腐蚀、高热效,每平方米集热器年可节200至240公斤煤炭,并能避免造成环境污染,为我国的太阳能开发利用展示了广阔前景。 (平生)

第2版(经济)

青藏大规模开发再生能源
据新华社西宁5月10日电 (记者姜恩宇)230万平方公里青藏高原已开始大规模地开发利用再生能源。
青藏高原的水力、风能、太阳能、地热等再生能源十分丰富。目前,我国最大的地热电站已于去年在西藏羊八井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达1.31万千瓦。四台我国目前单机容量最大的32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将在青海省内的龙羊峡水电站安装,第一台将于今年三季度发电。

第2版(经济)

奋进中的潍坊工业
山东省潍坊市委、市政府,近两年来,坚持实行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开拓前进,使这个历史悠久的手工业城市,成为新兴的工业基地。全市工业产品108类、770多个品种,其中60多种产品远销欧、亚、非、澳、美五大洲110多国家和地区。去年工业总产值近90亿元。今年市工业企业积极推行横向经济联合,加强专业化协作,先后成立了机械、电子、纺织、工艺美术等经济实体公司,使科研、生产、经营有机地结合,更增强了企业活力。
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影报道
左图:潍坊拖拉机厂职工加快小型拖拉机生产,今年预计出口100台。
下图:潍坊第二毛纺织厂领导和职工齐心协力,艰苦创业。现在这个厂的产品已发展到120多个品种。
上图:潍坊地毯厂是生产出口地毯的专业厂,外贸验收一级品率达到86%。

第2版(经济)

如何实现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双富裕”?请看——
西塘村的启示
本报记者 季音
无锡县西塘村,是苏南地区开始走上富裕之路的村庄之一。它南靠沪宁铁路,锡澄运河就在村边流过,一幢幢楼房里,住着690户人家。白天村子里颇为安静,人们大都上班去了。全村1300多个劳动力,人人都有工作,主要在工厂里做工,也兼做些农业活。有大约9%的人从事商业和服务业。
晚上,灯光齐明,村子里开始活跃起来,年纪大些的到书场去听说书,年轻人到西塘宾馆看电影,或者奔村图书室,这里有5000多册藏书和30多种报刊杂志。此刻,也正是到村民家中串门的好时机。西塘人好客,他们领着我们登堂入室,参观有着电视机、洗衣机、浴室等各种现代设备的房间,回答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他们对今日的生活感到自豪。
西塘村实行的是苏南比较普遍的一种经济格局:以工业、集体、商品经济为主,农、工、商、运各业协调发展。村里办了4家工厂,开了小百货等5家商店,耕种着1700多亩水旱田,去年工农业总产值已达5000万元,人均产值已远远超过1万元。他们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仅税收一项即达3万多元。西塘村人自己也富起来了,去年人均收入约1500元。全村储蓄存款800多万元。西塘在历史上是个涝灾频繁的苦地方,解放后近30年,仍然没有摆脱贫困,人均年收入长期徘徊在70元上下。只是在近十多年来,党的农村改革政策才使西塘根本改变了旧日面貌。
前来访问西塘的人,最感兴味的是这个江南农村崭新的社会风貌。这里封建迷信活动已基本绝迹,困苦年代曾经流行的算命卜卦一类事已再无人问津。过去村头有座大王庙,香火颇盛。如今已被拆除,在那里盖了座学校,孩子们的琅琅书声,替代了往日老人们的念佛声。封建迷信总是和贫瘠的自然经济结缘的。如今,一座座拥有近代技术的村办工厂,成了西塘人生活的主要依靠,他们对大王庙的神像也就失去了兴趣。
在西塘村,婚丧嫁娶两件大事,已经完全改革了旧习。严重威胁耕地的土葬已被废弃,火葬已经形成制度。这里也已没有买卖婚姻,男女自由结合,只是婚事操办有趋奢侈之势。
西塘村干部在处理公共事务中,奉行着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原则。最明显的,是对残疾人的周到安排,村里有17个残疾人,11个安排了合适的工作;另外6人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村里就供给他们口粮,按月发给零用钱。当然,他们和其它村民一样,享受免费看病、洗澡、理发、看电影等一切福利待遇。
人口老龄化问题也已出现在西塘,这里女满55周岁、男满60周岁的老人,已占总人口的12%。安排好老人是全村关注的大事。为此,村里建立了养老制度,发给每个老人每月生活费20元,每年还组织老人们免费旅游一次。有残疾的老人,每年多发给200元生活费。有意思的是,这里有个条件相当好的老人幸福院,却只住了11位老人。为什么老人院受到冷落?原来老人在家庭里的地位变化了,年轻夫妻都有工作,留个经济上能自立的老人照看门户岂不是好事?也因此,西塘村的婆媳纠纷比过去少了许多。
幼小一代在西塘村更受到钟爱。村里办了幼儿园,5岁以下的幼儿都能免费入园。全村学龄儿童已全部入学。村里规定,孩子上学,从小学到中学的全部费用由村里负担,上大学待遇更优厚。这个村的年轻一代,正与“文盲”告别。
历史上西塘村疫病流行,主要病源是饮水不洁,取水、淘米、洗菜乃至洗刷马桶,全在同一条河里。1983年,这里建起了自来水厂,从此结束了喝脏水的历史。现在他们又在动手改造厕所,有些农民家里已废弃了旧式马桶,装起了抽水马桶。
生活在西塘的人都有一种安全感,村里已多年没有刑事案件,没有赌博活动。我们时常看到,居民们临时从家里出去了,大门洞开着,他们并不担心会遭到偷窃。当然,西塘也面临着一个开始走向富裕的农村所普遍遇到的种种新矛盾。他们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还在继续探索。
被无锡市命名为“文明村”的西塘,展示了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动人图景。它使许多来访者受到深深的鼓舞。它也发人思索。为什么西塘能实现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双富裕”?看来原因不外两条,一是在农村改革的推动下,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二是有一个善于把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的领导班子。但是,归根到底,是由于这里的同志始终把主要的注意力,集中到尽可能快地发展社会生产力。他们在回顾本村的历史中懂得了一点:在贫瘠落后的土地上,是不可能建立起巍峨的社会主义大厦的。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增产的目的是增收
增产,必须努力增产适销对路的商品,不能一提增产,就不问青红皂白一味去增加产量。那样做,往往导致粗制滥造、质次价高的产品大量出现;耗费了大量原材料和燃料,生产的东西用不了,只好压在仓库里,结果生产越多浪费越大。
我们今天普遍开展双增双节运动,把增加财政收入、节约支出放在同增加生产同等重要的地位,其目的是十分明确的,就是要防止曾经出现过的“生产大突破,产品压仓库”,“工业报喜,商业报忧”的现象再度出现。增加生产要讲究经济效益,象泸州曲酒厂压缩二等品产量,努力生产名牌产品,用同样多的投入取得了更多的收入,让国家、人民从发展生产中得到实惠,这才是有效的双增双节。

第2版(经济)

名厂要出名酒 好树要开好花
泸州曲酒厂压缩二等品增产名酒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贺晓林、李灿报道:四川泸州曲酒厂在双增双节活动中,采取了“退一步、进两步”的策略,减少二等品产量,发挥技术优势生产名酒,取得投入减少,名酒增产,国家、企业、职工个人增收的成果。
泸州曲酒厂的产品有特曲、头曲、二曲、三曲等曲酒,其中老窖特曲酒曾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是历届国家名酒。泸州曲酒厂生产特曲和生产二曲、三曲所耗的原料、能源差不多,但产值却相差10倍以上;国家所得也不一样,仅产品税一项,一公斤特曲上缴的税款相当于一公斤三曲的6倍。而且,特曲一直是市场紧缺产品,因此,增产特曲有很大的经济效益。
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这个厂以前对酒的总产量考虑较多,因而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另外,由于奖金分配方法不完善,职工生产一公斤特曲所得的奖金同生产一公斤二、三曲差不多,影响了职工生产特曲的积极性,到去年1至8月,特曲产量开始下降,比上年同期少生产67吨。职工们焦急地把这种状况比喻成“金锅熬稀饭——不合算”。
去年8月,该厂调整了产品结构,决定当年如果完不成原计划产量任务,不追究责任;完不成特曲酒生产任务,相应扣减奖金和工资。同时,改变了在奖金分配上存在的单纯以产量计奖的办法,实行优质优奖。这一决定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特曲酒产量迅速回升,到年终,达到621吨,比上年增长21%,超过年计划的45%,实现税利增长47.79%,均刷新了历史纪录。同时,工人人均收入也相应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