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工业生产保持增长势头
企业经济效益开始有所提高
销售收入和实现利税上交利税都有增加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葛大星)1987年已经过去的1/3时间里,我国工业生产保持着比较旺盛的增长势头;同时经济效益大大落后于产值增长的局面,开始出现有所改观的迹象。
进入4月份,尽管去年工业生产的基数逐步增大,年初以来全国工业较大的增长幅度并未因此回落。据国家统计局快报,这个月乡以上企业创造工业总产值852亿元,较去年同月多15.2%。而且不同地区工业产值增长幅度差别不大,没有出现少数地区大起大落的现象。
从今年业已实现的工业产值来看,轻工业的增长速度和在全部工业产值中的比重略高于重工业,不少适销轻纺产品产量增加较多,电冰箱和彩色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增产尤为突出。重工业产品中,增产较多的也大都是社会和市场急需的能源、原材料和支农产品。但发电量、原煤、原油、钢材等基础工业产品的增产速度,比整个工业平均增长速度要低。
根据已经汇总的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经济效益情况,预算为工业企业销售收入较去年同季增加18.5%,增长幅度是近几年来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调整产品结构和不少适销产品持续以较大幅度增产。同时,它们的实现利税和上交利税分别增长4.5%和4.1%,一些主要行业重点企业的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然而眼下这些企业的利税增长速度仍明显低于产值增长速度,成本超支、亏损增加的状况也还未能扭转过来。
今年前四个月全国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达到31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4%。有关部门提供进一步的情况说,目前我国能源和原材料的供应日趋紧张,工业生产的客观不利因素很多;加之增产基数还在逐月加大,发展生产的难度势必有增无减。在这种情况下搞好全年工业生产,还有待工业部门和广大企业通过深化改革,坚持开展增产节约和增收节支运动,尽快改变我国工业经济效益不理想的局面。

第1版(要闻)

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弄清根本政治原则方向问题
全军正面教育进展快效果好
本报讯 记者罗同松报道:人民解放军全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面教育进展顺利,效果显著。截至4月底止,已有2000多名师以上主要领导干部参加了读书班,95%的连队和相当连的单位完成了总政治部规定的6个专题中的3个专题教育。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面教育的指示下达后,总政治部于2月中旬向全军下发了搞好这一学习的指示,并且统一安排了学习的6个专题: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2、中国不搞社会主义就没有前途;3、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才能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4、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根本保证;5、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我们行动的指南;6、全军指战员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各总部、各军兵种、各大军区以及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工委的党委十分重视这一教育。在教育全面铺开之前,普遍进行了试点,培训了骨干,编写了辅导材料。为了让领导干部先学一步,自2月份开始,各大单位都举办了师以上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广州、沈阳、北京、济南、南京军区等单位的党委常委除留一位同志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常委全部参加了读书班学习。各单位的读书班紧紧围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认真学习党中央的有关文件,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论述,选学有关的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着重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清一些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问题。为了增强学习效果,总参、总政、总后、国防大学、国防科工委党委还邀请了中宣部、中央书记处研究室、中央党校等单位的有关同志到读书班讲课。各大单位的领导同志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宣讲中央文件,解答干部、战士在学习中提出的问题。
各大单位在指导部队学习中,十分重视引导干部、战士对中央点到的那些人的错误观点展开分析,从根本上分清是非,提高觉悟。第二炮兵某旅围绕怎样看待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问题,组织干部、战士学习《实践论》的一些观点,引导大家全面地、历史地、本质地看问题,进一步分清了两种社会制度的优劣,坚定了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总后勤部304医院和海军旅顺基地等单位以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学说为指导,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深入剖析了所谓中国要搞“多党制”的错误言论。认识到这一言论完全抹杀了无产阶级政党和资产阶级政党的界限,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政党和国家的学说,实质就是要取消共产党的领导。总参通信指挥学院干部、学员在批驳“党是黑的”这个错误观点时,联系怎样看待党内不正之风的问题,深入展开了讨论。提出:第一,我们承认党内存在不正之风,但是要看到党不断采取措施加以纠正。第二,对党内不正之风要作具体分析,不能把什么问题都看成是党内不正之风。第三,共产党员必须以实际行动为端正党风做出努力,不能以旁观者对党评头品足。
各部队在正面教育中,广泛运用参观访问、社会调查、领导与群众对话、召开演讲会、电化教学等形式,使教育搞得生动活泼。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为了帮助青年医务人员认清“全盘西化”观点的错误,邀请了一批曾在国外学习、工作过的老知识分子作报告、谈体会,启发青年知识分子坚定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

第1版(要闻)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45周年
文艺工作者在京举行学术讨论会
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邓力群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
宣读了彭真讲话 王震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的文艺方针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45周年学术讨论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开幕。
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邓力群、王震、黄镇、杨静仁、王忍之、王蒙、艾知生等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45年前发表的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一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文献。45年来,《讲话》哺育了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一直是我国革命文艺工作的正确指针。实践证明,《讲话》的基本精神是科学的,它不但在过去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在今天仍然有着不可代替的指导作用。
中国延安文艺学会会长何洛在开幕词中说,在当前的新形势下,重新学习《讲话》,发扬延安精神,对于端正文艺工作的航向,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学术讨论会的宗旨,是团结广大愿意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文学艺术工作者,认真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认真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关于思想文化问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文艺观,为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共同作出努力。
何洛说,与会同志将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百家争鸣的精神,认真研讨文艺界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坚持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文艺;怎样更好地深入生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反映论;还要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对于文艺创作的指导,怎样估价“五四”以来的新文艺传统和《讲话》以来的革命文艺成果,等等。
开幕式上,电影艺术家于蓝宣读了彭真同志今年年初在部分延安时代文艺老战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王震同志在开幕式上联系前一时期文艺界的一些情况,谈了他学习《讲话》的感受和认识。
王震说,几十年来,《讲话》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文艺工作者要取得成就,首先要有一个对待人民事业的正确立场、正确态度。这对文艺作品的成败、文艺事业的兴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他说,《讲话》的内容十分丰富。它的中心议题,用毛泽东同志的话来说,基本上是一个为群众和如何为群众的问题。在中国革命、中国革命文艺运动中,毛泽东同志第一个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地、正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他强调指出,《讲话》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发表的。当时,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浴血奋战。45年过去了,我国现在的情况与抗日战争时期的情况有很大不同了。现在,我国各族人民正在致力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这种历史条件下,《讲话》中指出的基本原则,对文艺工作者还适用不适用?我认为,45年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的文艺理论、文艺方针不断地丰富和发展,但是始终没有离开《讲话》的根基。《讲话》的基本原则、基本精神在我们的文艺工作中发挥着无可置疑的指导作用。
他说,在我们党丰富和发展《讲话》基本原则的过程中,我要特别地指出邓小平同志1979年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辞。这同样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是毛泽东思想关于文艺问题的专门的、经典性的著作。在纪念《讲话》发表45周年的时候,我建议同志们把这两篇著作共同加以学习、研究,回顾文艺工作的历史,总结经验,统一认识。
他认为,从毛泽东同志的《讲话》到邓小平同志的祝辞,我们党的文艺政策,根本的一点就是促进文艺家同人民日益密切地结合,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求得艺术认识、艺术发现和艺术创造的不断深入和提高,能够日益完美地反映伟大的时代。谁和人民站在一起,努力挖掘和再现人民的英雄主义精神和高尚品德,谁就会燃起创作的热情、收取丰硕的果实,满足人民的需要,从而得到人民的尊敬。他殷切地希望文艺工作者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把中国历史上许许多多反对压迫、反对侵略的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介绍给我国广大人民,以提高我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忱。
王震在讲话中最后指出,当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正在坚决、健康地进行。我们要通过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文艺方针,包括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方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四项基本原则前提下实行创作自由的方针,从团结愿望出发、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新的团结的方针,等等。全面地、正确地理解和贯彻这些方针,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艺,从中国人民历史创造活动中汲取生命力而又首先为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文艺,一定会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地迎来历史性繁荣的辉煌局面。
为庆祝学术讨论会的召开,文化部老干部合唱团演唱了《军民大生产》、《游击队之歌》、《太行山上》等歌曲。这些歌曲又唤起了与会同志对当年火热生活的美好回忆,有些同志激动得流出了热泪,更有许多人跟着小声哼唱起来。
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作家、艺术家及专家学者等共500余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由中国延安文艺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北京鲁迅博物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文艺理论与批评》编辑部和北京市文艺学会共同主办的这次学术讨论会,将于12日结束。

第1版(要闻)

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荷兰首相吕贝尔斯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荷兰王国首相吕贝尔斯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下午5时许,当吕贝尔斯首相在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陪同下走下飞机时,受到了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等的热烈欢迎。
中荷两国自1984年初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友好交往日益频繁,贸易额逐年增长,经济技术合作也有良好开端。
访问期间,吕贝尔斯首相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进一步发展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和扩大贸易事宜,并就共同关心的一些国际政治问题和世界经济形势广泛地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若干合作协议。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德奎利亚尔时指出
工业国需要改变工业结构为第三世界国家开放市场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赵紫阳首先对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以联合国秘书长的身份第二次来华访问表示十分高兴和欢迎,并对他连任秘书长表示祝贺。
赵紫阳赞扬他在过去5年内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了很多工作。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中国为第三世界的繁荣和进步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在谈到南北关系时,他说,联合国愿意努力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做些工作。
赵紫阳说,工业化国家要为第三世界国家开放市场,需要改变一下自己的工业结构。对工业化国家来说,在发展新兴工业、知识和技术密集工业的同时,如果不改革传统工业,那就只能购买发展中国家很少的东西。发展中国家也就不能依靠出口收入来购买发达国家的东西。这样下去,路子越来越窄。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同意赵紫阳的看法。
会见后,赵紫阳设便宴招待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夫人一行。(附图片)
五月十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上棉十二厂试行工资总额包干三挂钩
全厂生产上升成本下降质量提高
新华社上海5月9日电 (记者张高鹏)上海第12棉纺织厂试行工资总额包干“三挂钩”,生产上升,成本下降,产品质量提高,最近受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赞扬。
这个厂从1985年开始试行工资总额包干“三挂钩”,即全厂工资总额包干,并将工资总额同料费成本、产品质量挂钩,奖励基金同利润挂钩,上下浮动。实行这个办法以来,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近二年中,他们自行消化700多万元的减利因素,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在1985年销售利润比上年增长11.15%的基础上,1986年又增长9.76%,产品成本大大低于部颁定额。全厂国优产品产值占到总产值的32.74%。这个厂还相继荣获“全国企业管理优秀单位”和“全国经济效益先进单位”称号。

第1版(要闻)

高效重油节能添加剂投产
平均节油率达17%
据新华社长沙5月10日电一种高效能的重油节能添加剂最近在湖南衡阳市投入批量生产,经试用表明,产品的节油效果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这种被称为HPE的高效节能添加剂是一种含碳、氢、氧元素的有机混合物,主要用作重油掺水燃烧的乳化剂,广泛适用于冶金等一切以重油为燃料的行业。这种节油办法乳化装置简单、安装方便。经试用,平均节油率高达17%。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公家大钱小,个人小钱大”?
凡伟
某机关办公室近10人,每当公费订阅的《电视周报》一到,每人都复印一、两份。据了解,他们这么做已有一定的“历史”了。
为什么四分钱买到的一张小报,用近二角钱的成本去复印呢?原因很简单:四分钱是自己的,二角钱是公家的。“公家大钱小”,花得再多心安理得;“个人小钱大”,动个几分也要掂量。
如果说,这些同志是不知不对而为之,恐怕不能令人信服,他们多半是明知不对而为之。所以,要纠正这种随意沾公家的“光”,浪费公家财物不心疼的现象,除了要加强思想教育,还必须制定和执行严格、切实的规章制度。

第1版(要闻)

“文明单位”招牌掩盖下的犯罪行为
石家庄邮局私拆盗窃邮件迭起
查明有26人违法其中5人已被捕
据新华社石家庄5月10日电 (记者于绍良、包永辉)河北省石家庄市邮政局管理混乱,职工私自开拆、盗窃邮件的案件不断发生。现已查明26人有违法行为,其中5人已被逮捕。
今年2月22日,石家庄市邮政局收到145次(北京—南昌)列车押运员李福新的一封信,反映21日145次列车在石家庄站停留时,他丢了一件大衣。根据这封来信,邮局有关单位的同志到转运科进行调查,发现这里私自开拆、盗窃邮件的问题非常严重,于是向邮局所在的新华区检察院作了汇报。经检察院侦查,目前已查出26人有违法行为,其中转运科的田飞作案11起,包裹科的门洪兵作案5起,张志强作案42起,张东发作案34起,魏壮力作案32起,这5人已被公安部门依法逮捕。
石家庄市新华区检察院提供的材料表明,这些人的作案手段多样,甚至无所顾忌。包裹分拣员多是利用看车、分拣包裹之机,掏拿破损包裹中的物品,或剪、撬邮包、邮箱
(盒),从中窃取物品。转运科转运员多是利用向车站押运邮件之机,用自带的弹簧刀、水果刀割破邮袋,窃取物品。
这些不法分子偷盗的物品,有葡萄干、奶糖、饮料等食物,有高级香烟,还有西服、马靴、剃须刀、象牙筷、录音机、录像带、项链等等。这些物品,有的被他们自己使用挥霍,有的被拿到自由市场出售。
近年来,群众对石家庄市邮政局邮件短缺、丢失的现象早有反映,但邮政局对这些问题总是上推下卸,不愿承担任何责任。更令人吃惊的是,象这样一个单位,竟连续多年被评为“文明单位”。石家庄的群众呼吁,依法打击私拆、盗窃邮件的不法分子,狠刹行业不正之风,切实加强邮电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第1版(要闻)

工商银行将清理技改贷款项目
效益差还款有困难的项目停止贷款
效益好国家急需项目优先供应资金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丁坚铭)中国工商银行将在全国范围内对今年所有在建的技术改造贷款项目进行一次清理,对那些效益差、还款有困难的项目停止贷款,促其停建或缓建,确保国家重点项目的资金需要。
据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了解到,当前我国技术改造贷款项目摊子仍然铺得过大,在建项目过多,有的采取压低预算,对所需资金留有缺口,然后按超预算的设计进行实施,超支后再向国家要投资,形成“钓鱼”项目;有的把基建项目挤入技术改造贷款项目。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工商银行在清理工作中,将区别轻重缓急,对技术改造贷款项目统筹安排,优先保证那些效益好、国家又急需项目的资金供应,对计划外项目坚决不予贷款,对非生产性的项目以及一般加工工业和新上项目严格予以控制。
另外,中国工商银行将加强对贷款项目的评估工作,严格概算、预算和决算的审查制度,并在各级行全面推行项目管理责任制,对企业的技术改造资金实行专户管理。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日本输出入银行代表团
希望日方继续扩大同中国银行合作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田中敬总裁率领的日本输出入银行代表团。赵紫阳总理在向日本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情况后说,展望未来,中国的政治、经济局势都将稳定地发展下去。
在听取田中敬关于双方合作的情况介绍后,赵紫阳说,日本输出入银行同中国银行和其他一些中国经济部门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日本输出入银行向中国提供的能源贷款,对中国的能源建设起了积极的作用。他希望日本输出入银行继续扩大同中国银行的合作。

第1版(要闻)

波兰一架客机坠毁 一百八十三人遇难
李先念赵紫阳致电波领导人慰问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沃·雅鲁泽尔斯基和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兹·梅斯内尔,就波兰民航一架客机失事、机上183人全部遇难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电文如下:
惊悉5月9日波兰一架民航飞机在华沙附近不幸失事,机上人员罹难。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罹难者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据新华社华沙5月9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今天上午在华沙附近上空坠毁的波兰“伊尔—62”大型客机上的172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报道援引波兰民航新闻发言人的话说,自华沙飞往美国的这架客机于上午10时18分自华沙奥肯切机场起飞后不久,地面指挥塔就收到了机组人员发出的飞机失灵的信号。在这种情况下,飞机返航。飞机在准备着陆时坠毁于离机场不远的卡巴茨基森林。
波通社说,飞机出事原因不详,可能是飞机发动机失灵。波兰政府总理梅斯内尔已任命沙瓦伊达副总理和交通部长等组成调查组,调查出事原因。

第1版(要闻)

缓熄式工艺台灯
山东淄博美术陶瓷厂创造发明的缓熄式工艺台灯,设计造型独特,很有情趣。如母子猫台灯,当小猫依偎在猫妈妈身边时,台灯就亮了;当把小猫挪开,半分钟后台灯熄灭,这时,大猫的双眼就亮。
本报记者 迟萍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