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花费颇小收效甚大的增产节支途径
——东部先进技术向西部转移
东西部各有优势互相依靠正在加快联合和对流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最近,记者从上海出发,来到贵州省西部岗峦起伏的新兴城市六盘水市访问。这里的一些企业家,多数来自我国东部,大多在当地已经艰苦奋斗了一二十年。他们最关心的话题是:如何加快我国东部沿海城市先进技术向西部地区转移,这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随着全国横向联合的兴起,这项工作已经在做,但大家希望步伐能更快一些。
六盘水市由六枝、盘县、水城三个工业特区组成,方圆1万平方公里。贵州最大的钢铁基地水城钢铁厂就设在这里。这个钢铁厂有五个分厂,职工2万人。1983年新建成的炼钢分厂,生产情况一直不好,1986年下半年,他们请上海第五钢铁厂进行技术支援,由五厂派来20多个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进行管理上的指导和技术上的面授,生产大为改观,下半年的钢产量比上半年提高一倍,去年比前年提高二倍,今年预计可以再翻一番,可说起了立竿见影的作用。他们认为,这是花费最小而收效最大的增产节支的途径。
东部地区的先进技术一到西部地区,能很快转化为物质力量。上海这几年向四川、云南、新疆、贵州等八个省、市、自治区的边远地区派出大批技术人员,协作项目达1000项,使很多企业起死回生,转亏为盈,后进变先进。边远地区把这种支援也叫作“引进”,是西部向东部“引进”。这几年,我们向国外引进很多先进技术,这是必要的。但有两种差距,一种是国内同国外的差距;另一种是我国西部同东部的差距,后一种差距同样很大,而缩短后一种差距,就不必依靠外国,完全可以靠国内自我支援。我国东部沿海大城市可以为我国西部地区的技术进步贡献更多力量,使全国工业水平普遍提高。
西部地区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物资优势。六盘水市的同志说,这1万平方米土地的地下是一大片煤海,估计地下600米以上的储藏量有364亿吨,还有铁、铅、锌等18种矿藏,这里花20元钱就可买到一卡车煤,电力也充足。我在一路上看到大大小小的集体单位都在开煤矿、炼土焦,年土焦生产量达100万吨;许多荒山揭开表皮都是石灰石,水泥厂应运而生,可说原材料极其丰盛。当前迫切需要把我国东部和西部两种优势结合起来,加快技术和物资的对流。上海企业家说,东西部的关系不是谁依靠谁,而是相互依靠,相互促进。上海没有西部地区的物资支援,将寸步难行。
在技术、人才、资金三项合作中,现在大家开始把重点放在技术和人才上。六盘水市领导人说,他们缺少资金,但更缺少技术与人才,比较起来,技术与人才应放在首位。经过30多年的投入,西部地区工业已有一定基础,六盘水市目前就有大小企业600家。问题在于技术和管理落后,效益不高,关键是要提高人的素质。人是决定性因素,在这个问题上,西部和东部的企业家也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因而,上海今年也开始把重点放在技术、软件与人才的输出上。他们正在采取步骤把上海各路科技大军组织起来,向西部输出技术。看来,1987年东部和西部的联合正在出现新势头,形势将比以往任何一年更好。
西部地区生活条件和环境已有很大改善。六盘水市正在一片荒凉的丘陵上崛起,有新辟的马路,有现代化的建筑。水城钢铁总厂的厂区建设呈现花园式的山城风貌。这里的厂房和职工居住条件要比上海好得多,肉类价格也比上海便宜40%,气候宜人,交通也日趋方便。六盘水市同志说,他们苦心经营多年,是要用工业建设带动黔西整个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文化的开发,改变那里的落后面貌,也希望提供较好条件,吸引更多的人才到边远地区来工作。他们的艰苦创业精神使每个来访者为之感动。

第1版(要闻)

各地举行活动庆祝佳节 赵紫阳等参加外地联欢
新华社沈阳五月一日电 (记者王辅捷)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沈阳北陵公园同各条战线的劳动者一起游园,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鲜花盛开的北陵公园,春色宜人。上午,赵紫阳同志兴致勃勃地来到游人中间。他观看了专业、业余文艺工作者表演的文艺节目。演出结束后,赵紫阳走上舞台,同演员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赵紫阳同志参加游园活动后,在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政委刘振华陪同下,看望了沈阳军区和沈阳军区空军机关的领导同志和一些离休的老干部。
四月三十日晚,赵紫阳在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全树仁、省长李长春陪同下,出席了当地举行的欢庆“五一”晚会。晚会开始前,赵紫阳会见了辽宁党政军的负责同志以及退居二、三线的老同志。赵紫阳还会见了辽宁省劳动模范的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新华社北京五月一日电 今天,全国各地举行各种联欢会、游园会、座谈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政领导同志和干部群众一起参加庆祝活动,欢度“五一”佳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王鹤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等分别在深圳、南京、厦门等地参加了当地举行的“五一”联欢活动。

第1版(要闻)

全国劳动模范首都群众“五一”喜登天安门城楼
新华社北京五月一日电 (通讯员马平)节日的天安门城楼花团锦簇,芳香四溢,宫灯高悬,红旗飞扬。新命名的全国劳动模范艾有勤、李国桥、熊汉仙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以及首都数千名普通劳动者,今天一早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到这里观赏首都的美丽景色。
城楼上,欢声笑语不绝。全国劳动模范、开滦唐家庄煤矿三区采支小队长、“矿山铁人”艾有勤向同行的人介绍说,今天是他第二次登上天安门城楼,第一次是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眼科医师周冠一,是在大学毕业后,感慨三十万人口的县没有一个眼科医生而自愿到边远山乡工作的。今天,他在城楼上鸟瞰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和毛主席纪念堂,深感自己任重道远。他说,祖国号召我们去为人民建功立业,在广袤的边远地区,青年知识分子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姑娘、“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乌鲁木齐市公共汽车公司乘务员古力,身穿鲜红的节日盛装,在检阅台上操着不熟练的汉语说:“这里曾是毛主席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站过的地方!”接着,她动情地唱起了“我爱北京天安门……”
上午,劳模们还到中南海参观了毛主席故居。

第1版(要闻)

堵塞漏洞 取信于民
霍丘查处私分挂钩化肥事件
有关干部被撤职 责成限期追回
新华社合肥5月1日电 (记者张传宣、孔祥迎)安徽省霍丘县严肃查处三起干部层层截留、私分、挪用国家定购粮挂钩化肥事件,切实保证取信于民。
据查,这个县姚李镇和大桥乡先后截留、私分、挪用国家定购粮挂钩化肥55吨。潘集乡供销社和乡、村干部截留、私分20吨定购粮挂钩化肥。他们这样做,制造了种种“理由”。如大桥乡挪用的20吨(500袋)尿素,其中私分给区、乡干部的名曰“辛苦肥”的就占212袋,离职村干部37袋,“尊师肥”175袋,陶老庄蔬菜队40袋(为的是乡直机关吃菜方便),送肥的司机19袋,外乡“关系户”4袋等,全部瓜分一空,没有一袋是按政策兑现的。
据群众反映,这个县去年就没有认真兑现粮肥挂钩政策,干部对挪用、私分挂钩化肥已习以为常,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他们依然我行我素。如潘集乡供销社,今年1月上级预拨定购粮挂钩化肥20吨(500袋),该社原负责人伍朝华只向乡政府汇报到货10吨。然后,供销社内部就截留私分掉282袋;仅伍朝华一人就私分和批给“关系户”70袋之多!乡政府分得218袋后,乡干部、职工先瓜分掉36袋,其余分到13个行政村;如王池行政村分得16袋,其中先被7名村干部分掉7袋,剩下9袋又被19个村民小组的组长每人半袋瓜分一空,有一个组长因没分到还气得直骂。
霍丘县少数干部截留、私分、挪用国家定购粮挂钩化肥的现象已引起省、地、县领导同志的重视。省长王郁昭亲自过问此事,地、县两级分别发通报批评,责成限期追回被私分挪用的化肥或平议价差额,尽快补上挂钩化肥“缺口”。原潘集供销社主任伍朝华已被撤职处分。县委书记金巨保、县长周富如刚刚上任,他们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通过认真查处截留、私分、挪用“定购粮挂钩化肥”事件,狠抓粮食定购合同的落实,堵住漏洞,切实取信于民。
到4月底,这个县27万户粮农已全部与国家签订好粮食定购合同,上半年应兑现的挂钩化肥也已兑现到户97%。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不必会会“济济一堂”
徐太勇
凡是开会,必先召集与会者到场,这一习惯不知沿袭多少年了。最近,中国计算机学会别开生面,以通信方式召开了首届会员代表大会。他们将经过充分准备的会议内容、要求、各种讨论稿打印寄发给分散在全国各地的450名代表,由代表们填上自己的意见后寄回会务组,会务组再把最后意见寄给各位代表进行表决。
开会总是为了解决问题。只要能够促使问题尽快得到圆满解决,会议的形式自然是越简单越好。在现代通信手段日益发达的今天,有些会议大可不必墨守成规,非“济济一堂”不可,完全可以采取多种方式。通信会议是一种,电话会议也是一种,还可以利用电子计算机传输会议信息,等等。这样做,一可以减少费用,二可以节省时间,三可以缓解交通和食宿的紧张状况。看来,用现代手段消除会灾,值得提倡。

第1版(要闻)

河北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
四年投资八亿五千万许多破屋变为新房
新华社石家庄5月1日电 (记者杨树勋)河北省近4年为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已投资8.5亿多元,许多农村小学的“破屋子、土台子”被一栋栋教学楼、新瓦房和木制桌凳所代替,有些学校还安了暖气、电风扇,配备了教学仪器和文体器材,开始成为标准化学校。
河北省及各地、市、县的财政部门都把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列为重点支持项目,在财政支出紧张的情况下,优先安排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的专项投资。去年全省用于改善小学办学条件的投资达到2.8亿多元,是历史上投资最多的一年。今年在其他战线普遍压缩经费的情况下,省财政安排的教育经费仍保持在去年的水平上,教育基建的专项资金比去年还略有增长。
中小学管理体制改革后,河北省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社会、群众集资办学热潮。

第1版(要闻)

通往北部湾首条铁道南防线昨天全线通车
新华社南宁5月1日电 (记者钟瑞林)我国通往北部湾的第一条铁路——南(宁)防(城)线今天全线通车。第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上午离开华南第三大港——防城港,驶往南宁。
南防铁路是由铁道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合资修建的,于去年年底全线接通。它全长172公里,北端与湘桂铁路相接,输送能力近期为每年660万吨,是广西和西南诸省出海最便捷的通道。南防铁路的开通,对开发西南、两湖地区丰富的煤、磷、铝等资源,振兴北部湾地区的经济,减轻华南其它港口和铁路干线的运输压力,有重要意义。

第1版(要闻)
专栏:凡人新事

远洋轮上的“中央台”
2月18日,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外派的26名海员胜利归来了。他们离开祖国一年多,在异国他乡虽然看不到国内报刊,收不到国内广播,可一提起国内外重大新闻,海员们却都知道。原来,在他们的远洋轮上有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去年3月,这26名海员来到美国纽约一家船公司“绅娜”轮上,担负外派劳务任务。远离祖国,浪迹天涯,听不到祖国的音信,感到非常孤独和寂寞。报务主任李林,在远洋轮上干了13个年头,体会更深。为了让大家及时了解到祖国的消息,他利用船上电台功率大,接收距离长的条件,每天坚持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与报纸摘要”节目。船舶运输经常流动,地理时差变化大,收听时间不固定,他认真计算时间,准时开机收听,把播送的新闻逐条逐句记录下来,而后再工工整整地抄写一遍,挂在餐厅墙上。大家一到工作之余,就聚集在那里竞相传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亚运会消息,更牵动着海员们的心。当时,船正航行在北美洲海域,由于那里陆地上密布的电子工业区和地理条件的影响,收听信号弱,干扰大。李林凭着自己多年从事报务工作,练就的辨听和速记能力,准确无误地把中央台每天播送的新闻传递给大家。亚运会圣火熄灭,中国队以94枚金牌险胜南朝鲜队,蝉联金牌总数第一名,海员们受到极大鼓舞。那些天,每个人脸上都挂满笑容,在异国他乡更有一种民族自豪感。
海员们远离祖国,祖国却在他们心中。报务主任李林在700多张十六开纸页上,记录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送的新闻,溢满了海员对祖国的一片赤子之情。
大连远洋运输公司编辑室 郑希文

第1版(要闻)

彭真在江西考察工作时讲党史话传统
勉励老区发挥优势搞活经济
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发扬红军干部好作风
据新华社南昌5月1日电 (记者李尚志、蒋秋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最近在江西考察工作时说,革命老根据地人民最大的优势是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老区的另一个优势是山区居多,资源丰富。他希望老区打开山寨门,改进搞活的方法,在书写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四个现代化这篇大文章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彭真委员长4月17日由北京到达南昌后,第二天便同中共江西省委书记万绍芬、省长吴官正一道深入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区,访问农民家庭,看望老红军战士、赤卫队员,同吉安地区和宁冈、井冈山、永新、遂川、莲花、泰和、吉安、万安等县、市的领导干部进行座谈。他还参观了毛泽东、朱德等同志当年领导人民开创第一个革命根据地的纪念旧址。在南昌,彭真同志同江西省党、政、军负责人举行了座谈,看望了老同志,会见了出席六届江西省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和江西省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同一些大中型工业企业的负责人座谈了两天,并同一些老同志和领导干部作了个别谈话。
彭真指出,江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老家。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创建革命根据地,是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转折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老区人民过去对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很大牺牲,党、国家和全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客观条件的限制,今天老区经济还不发达,人民生活还不富裕,党中央对此十分关切。
他说,纵观我国历史,兴盛朝代都是对外开放的;横看世界各国,经济发达国家也都是对外开放的。现在是开放、搞活不够,不是过了头。他指出,因地制宜,老区要坚决贯彻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培训干部和各种人才,科学地进行经营管理,开发利用山区资源。总之,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走社会主义道路。要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加强科技信息工作,进一步把经济搞活。彭真强调,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必须实行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
在座谈和谈话中,彭真热烈希望江西省各级领导干部继承和发扬红军干部的好作风,带头努力工作,多办实事;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他说,我们任何时候也不要丢了这些革命和建设的传家宝。
彭真在同一些大中型工业企业负责人座谈时说,企业要搞活,就要实行厂长负责制,厂长负责企业的生产指挥和经营管理。搞厂长负责制需要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企业要发挥三个积极性,做到三个加强。即发挥厂长的积极性,加强厂长的责任感,搞好生产指挥和经营管理;发挥党委书记的积极性,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保证和监督作用;发挥工会的积极性,加强工会工作,提高工人当家作主的主人翁责任感,搞好企业。他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为全面推行厂长负责制创造良好的内部和外部条件。
“老红军战士、老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功臣”。彭真这样称赞着。他说,老同志要抓紧培养新干部,各级领导班子要实行老中青三结合,老同志要传、帮、带,使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第1版(要闻)

彭真委员长在井冈
本报记者 赵相如
4月的井冈,嫩绿青翠。艳红的杜鹃,如火似锦。飞腾的瀑布,直泻而下。
“我20多年没有来江西了。这次来是为了看望老区人民。井冈山是我党建设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是革命的摇篮。星火燎原,井冈山就是最大的星火。”85岁高龄的彭真委员长,沿着60年前毛泽东与朱德会师的路线,不顾山高路远,攀登雄峰。
他首先停足在湘赣交界的三湾。在一株拔地参天的大枫树下,老区的一个同志向他介绍说:当年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来到这儿,确立了党支部建在连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史称三湾改编。彭委员长点头说:“这条原则可重要了!”兴致勃勃地在这株大树下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合影留念。然后他健步来到三湾乡竹子坪村。这个自然村一共15户人家,全是一色二层的青砖灰瓦房。他先走进第一家的堂屋,问主人:“你家生活怎么样?”对方笑着说:“我家养了6头牛、4头猪,作了田,还有山,一个儿子在广州当兵,5口人生活可好了。”彭真问:“你今年多大了?”“62岁。”对方叫龙福年,曾经当过20年的村党支书,现在在村里带头劳动致富。委员长很高兴,和龙福年一家人坐在堂屋的方桌旁,照了一张合家欢。
在茅坪,彭真去看了毛泽东、朱德的旧居八角楼,还去看了红军战士的住房、红军医院。在宁冈的龙江书院,当年的赤卫队长、苏维埃政府干部都过了古稀之年,围坐在彭委员长身边,谈呀说呀。曾在粟裕大将手下当过战士的谢梅香怕彭真听不见,附在委员长耳边,边说边比划着,彭真仔细听着,不时笑着。
茨坪,群山环抱,是井冈山的中心。彭委员长站在南山远眺,深切地缅怀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罗荣桓这些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老战友;他站在小井红军的烈士墓前,低头默哀……
在井冈山期间,莲花县、遂川县、井冈山市等县市的干部还向委员长汇报了老区治贫致富的工作。彭真同志语重心长地说:“要把过去的革命精神用来搞建设,共同努力,就能战胜各种困难。”新闻摄影竞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惜油如金
沈阳军区某师汽车连,牢记“积小流而成江海”的俗言,32年来勤俭节约,惜油如金,利用各种方法为国家节省油料37.6万多公斤。
该连曾先后三次被总后勤部授予安全节油先进连队的称号,多次受到军区、集团军及辽宁省的表彰和奖励。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五次。图为保管员在倒油桶。
辽宁凤城驻军某部 张明昌 缐云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