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民柬国民军在诗梳风与越军激战
火箭击中暹粒市越指挥部打死二名苏军顾问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3月21日和22日在马德望省诗梳风地区发生多次激烈战斗,歼灭大批越军。
广播说,3月21日,国民军在当地群众和韩桑林部队中的爱国士兵配合下,分3路向越军驻守的诗梳风北部的特莫博县城发起进攻。
在20分钟的战斗中,国民军歼灭越军29人,击毁军车1辆,解放了县城附近的7个村庄。
3月22日,国民军步兵在炮兵的配合下,向诗梳风县境内5号公路以北的湛格罗豪、德罗边通等4个越军据点发动了14次进攻,并炮击了越军的1个坦克阵地,打死越军56人,打伤68人,击毁装甲车1辆、汽车2辆,并释放了被越军抓去为其服劳役的群众和伪军士兵约300人。
同一天,国民军又炮击诗梳风以北的德罗边德罗据点,歼敌5人,击毁1辆装甲车。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3日广播说,民柬国民军3月20日向驻扎在暹粒省暹粒市的越军479指挥部发射1枚火箭,打死苏军顾问2人。
同一天,国民军还向暹粒市的另一处越军指挥部发射两枚火箭,打死越军6人,打伤多人。
暹粒市位于金边西北大约240公里处。暹粒市被袭击后,越军处于一片混乱之中。

第6版(国际)

泰国夺回被越军侵占的两个战略高地
泰外交部发言人谴责越军入侵泰国领土的罪行
本报曼谷4月1日电 据此间《曼谷世界报》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已经夺回被越军侵占的泰国408和382两个战略高地,并在攻打被越军侵占的500高地,决心尽快把侵入泰国领土的越军全部赶出泰境。这三个高地位于泰国乌汶府喃仁县,是越军早些时候侵入并占领的。
泰国武装部队为夺回这三个高地向越军进行了英勇的反击。
泰国武装部队人士昨天说,在夺回上述两个高地的战斗中,泰国部队有伤亡,但我们宁可作出更大的牺牲,也决不会让敌人侵占我们一寸土地。
本报曼谷4月3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沙洛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侵柬越军武装入侵泰国领土的罪行,要求越军立即撤出泰国领土。他说“泰国外交部谴责越南武装力量对泰国采取的敌对行动,要求越南停止对泰国的侵略,否则越南必须对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负责。

第6版(国际)

埃及呼吁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
尽早解除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困境
阿拉法特呼吁国际社会救援巴难民营
新华社开罗4月2日电 埃及2日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包围之中的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目前的困境。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马吉德紧急指示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立即同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以及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进行接触,呼吁召开一次紧急会议,为解除对难民营的包围而努力。
埃及外交部还就向难民营提供紧急援助一事恢复了同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接触。该机构已通知埃及外交部保证将尽早给巴勒斯坦难民运送救济物资。
报道说,埃及这一行动是在穆巴拉克总统的指示下采取的。
新华社巴格达4月1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世界公众舆论采取积极步骤,拯救贝鲁特夏蒂拉难民营中面临饥饿和屠杀威胁的巴勒斯坦妇女和儿童。
阿拉法特指出,夏蒂拉难民营的目前局势已发展到了最危急的时刻,95%的建筑已被炸毁,难民营中缺粮少药,供水困难,疾病流行。
他谴责叙利亚参与对难民营的封锁,阻止粮食和药品运进难民营。
阿拉法特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采取有效措施,把食物和药品运进难民营。
他说,他已经写信给苏联、中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领导人,呼吁他们为缓和夏蒂拉难民营的严重局势伸出救援之手。
在黎巴嫩被封锁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中居住着50万巴勒斯坦人,自去年9月爆发战争以来,已有4900人死于战火、饥饿和疾病。

第6版(国际)

阿游击队击落十四架苏军飞机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日电 据2日来自阿富汗的报道说,阿富汗抵抗部队在过去10天里,共击落14架苏军米格战斗机和直升机。
据报道,这些苏军飞机是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部和东部以及阿富汗的东部和南部地区被击落的。
另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上个月在赫尔曼德省的二次较大的战斗中打死约300名苏联—喀布尔士兵。

第6版(国际)

消除种族主义的痕迹
津巴布韦议会将取消白人议席
本报哈拉雷4月3日电 记者李文政报道:津巴布韦政府司法、法律和议会事务部长佐布戈昨晚发表讲话说,在本月津巴布韦独立节之后,津巴布韦议会将取消白人在众院的20个议席和在参院的10个议席,这30个议席是七年前根据兰开斯特大厦宪法给白人保留的席位,到现在已经期满。
这位司法部长在讲话时说,独立节之后,政府的首要工作是取消按种族而设立的席位和白人单独选举白人议员的方式。
白人议席取消后,议会将面临着如何补充空缺席位的问题。司法部长建议,由现在的众院,包括现在的20名白人议员,组成选举团,选出20名新议员补缺。他认为,取消20名白人议席而举行大选是不合适的,因为“本届政府当选还不满2年”,另外,耗费也“庞大”。同时,也有人建议,津巴布韦应实行议会制的总统制。
另外,津巴布韦众院昨天作出决议,原罗得西亚种族主义领导人、现议员史密斯,因多次发表反对制裁南非和侮辱津巴布韦政府的讲话,已被宣布停止议员职务一年,在此期间取消他的一切议员特权。

第6版(国际)
专栏:瑞典通讯

他仍在为瑞中友谊奔忙
——访瑞典前任驻华大使彼德利
本报记者 顾耀铭
如果不是他亲口告诉我,今年5月他就要过73岁生日,我很难相信他已经是一位年过七旬的人了。他一派绅士风度,思维敏捷,一对明亮的眼睛,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彼德利于1963年至1969年担任瑞典驻中国大使。在北京近6年的经历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周恩来总理曾对他说过的一段话:“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时,瑞典没有派兵。新中国成立后,瑞典是西方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大使级关系的,我们的传统友谊一定会永远发展下去。”彼德利迄今一直记着周总理的这些话。
这位有40多年外交生涯的老大使谈到,他曾出使14个国家,然而相比之下,他对中国有着一种特殊的友好感情。他退休后,住在瑞典南部的一个农场。在他的家里摆满了不少中国的字画和工艺品,仅在他的卧室里就挂了23幅中国画。
彼德利说:“我对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是十分敬慕的。我很早就有个信念,中国是一个可以信赖的国家。我应该为发展瑞中两国的友谊尽力。”
彼德利虽然退休了,但是仍然热心于促进两国关系的活动,很少有时间呆在家里。自1981年开始,他连续6年担任拥有3000多会员的瑞中友协的主席,又是瑞中贸易协会的理事及其顾问委员会的主席。他还担任生产采矿设备的阿特拉斯——科普柯公司对华贸易的顾问。在瑞典他被公认为是对华关系问题的权威。外交部经常请他对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作出分析,公司、企业同中国交往时常常向他求教,在斯德哥尔摩举行同中国有关的活动时,常常可以看到他风尘仆仆的身影。
彼德利现在一直在为促进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而奔忙。这些年来,他每年至少去中国二三次。他说,中国的变化太大了,经济发展的速度使他这个中国通都感到吃惊。他十分佩服中国领导人的勇气和胆略。他认为,中国的人才资源并不缺乏,不少企业的技术力量并不比西方差,问题主要是在管理方面。中国的管理人员习惯于同上下联系,不善于搞横向联系。现代化建设要求各企业之间要加强协作。此外,企业和公司应当有一定的权力,并且注意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这些问题解决了,中国的发展速度一定会更快。
在发展瑞典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方面,彼德利动员一些瑞典企业同中国签订更多的许可证协议,逐步向中国转让技术。他认为这种方式比较简便,收效快,而且对中国改变技术落后状态更为有利。
彼德利对瑞典一些企业界人士说,同中国发展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要有长远观点,不要想在短时间内就得利。去年年底,中国发生学生上街游行后,一些企业界人士对发展同中国的贸易表示了疑虑。彼德利在报上发表文章公开表明了自己的看法。他写道:
“即使在中国文化大革命最乱的时候,我都相信那只是暂时的。不要因为现在有一些学生上街游行,就动摇了我们与中国发展关系的信心。”他相信中国政府一定会坚持经济开放政策,因为实践已证明,这是使中国富强最有效的办法。他认为,一个国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时地调整政策和发展速度,是正常而又必要的。
当谈到瑞典首相卡尔松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时,彼德利说,他期待着这次访问能加深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相了解,为发展两国关系,特别是经济贸易关系,创造更加良好的气氛。
彼德利对记者表示:“我从心底里希望中国能够强大,希望中国能坚持独立的外交政策,不依附于任何人。我之所以这样热心于促进两国的关系,主要是因为我认为一个强大的中国对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将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任何一个超级大国如果想在世界制造动乱,都不能不考虑到中国的存在。”(附图片)
彼德利先生家中摆满了中国的书画和工艺品。图为他在向来访者展示傅抱石画的“长征”卷轴。

第6版(国际)

为收复利比亚军队在乍得最后一个堡垒
乍得政府军加速向阿乌祖进军
新华社恩贾梅纳4月2日电 继收复瓦迪杜姆、法亚—拉若和大乌尼昂加以后,乍得政府军目前正在加速向阿乌祖进军。恩贾梅纳认为阿乌祖是利比亚军队在乍得土地上的最后一个堡垒。
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今天在这里发表公报,向利比亚人发出警告:现在是他们离开阿乌祖的时候了,切莫为时太晚!
公报说,乍得政府军昨天攻占了利比亚军队在古罗(法亚—拉若以北约150公里)的驻地,扫荡了阿乌祖西南约200公里的兹瓦尔的周围地区,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在3月22日瓦迪杜姆陷落后,利比亚空军不断轰炸这个军事基地,利比亚军队在那里几乎丢失了全部武器。据来自那里的消息,利比亚轰炸机从1万到1.5万米高空投下的炸弹未造成严重损失。乍得政府军在瓦迪杜姆缴获的很大一部分物资已运往瓦迪杜姆以南约300公里的卡拉伊特。
据可靠消息,约150名利比亚俘虏,其中包括法亚—拉若和瓦迪杜姆地区的司令加西姆·阿布萨尔上校,已被押送到恩贾梅纳,并将在那里示众。

第6版(国际)

南非黑人学生罢课抗议种族歧视
新华社哈博罗内4月2日电 南非罗得大学的黑人学生2日举行罢课,要求在大学白人领导机构中增设黑人代表。
黑人学生运动的500名成员于1日宣布,他们将占领学校的行政楼,直到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朝鲜外长金永南2日抵雅加达进行3天访问,与印尼外长讨论不结盟运动、双边关系和地区性问题。
△孟加拉国因经济原因关闭驻肯尼亚、汶莱和津巴布韦的外事机构。
△以色列2日在黎巴嫩南部的“安全区”内部署了4000余人的部队和大量的导弹发射器。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1日结束对扎伊尔的访问离开金沙萨,两国签署了一项经济、技术和科学合作长期协定。
△苏联军事代表团1日抵亚丁对民主也门进行正式访问,以便加强两国武装部队间的合作,这是苏高级军事代表团自去年1月13日以来首次访问民主也门。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苏联否认将同以色列交换代表团
苏官员说目前不会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4月2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今天在记者吹风会上否认苏联同以色列将交换代表团,但他承认“苏联有一个领事工作人员小组将访问以色列”。
他说,据路透社报道,以色列驻华盛顿大使梅厄·罗森内宣布,“一个苏联代表团将访问以色列,一个以色列代表团将访问苏联”。格拉西莫夫宣称梅厄·罗森内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格拉西莫夫说,苏联的“领事工作人员小组”只带有“范围很小的技术性任务”,即解决与居住在以色列的苏联公民有关的领事问题和研究苏联在以色列的不动产问题。
他说,去年在赫尔辛基苏联和以色列两国外交部领事司的代表曾举行会晤,以色列方面曾要求对等派领事人员小组,并提出了其他一些条件,但苏联方面没有同意,因为以色列与苏联不同,它在苏联没有不动产,在苏联也没有持以色列护照的常住公民。
格拉西莫夫说,散布这种交换代表团的消息目的是想“歪曲苏联的中东政策,使苏联的朋友对这种政策的一贯性表示怀疑”。他重申,只有尽快解决了中东问题才能尽快在苏以关系方面取得进展。
新华社科威特4月2日电苏联外交部一名官员今天否认了有关苏联将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的报道。
他对科威特通讯社记者说,苏联准备派一个领事代表团到特拉维夫讨论处理苏在以的财产等纯属领事方面的问题,这与恢复苏以关系无关。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苏联最近告诉几个阿拉伯国家说,它将在恢复苏以外交关系问题上作出最后决定。
苏联是在1967年以色列进攻阿拉伯国家后与之断交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拒绝向伊拉克提供运输机
据《纽约时报》二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里根政府最近拒绝了伊拉克提出的购买美国C—130运输机和炮用雷达的要求。
但是,这位美国官员说,美国将继续向伊拉克提供美国间谍卫星获取的有关伊朗军队部署和调动情况的情报。
报道说,伊拉克已经对美国的态度表示失望。
苏联又进行一次地下核爆炸
四月三日当地时间五点二十分苏联在哈萨克的塞米巴拉金斯克进行了一次地下核爆炸,当量为二万到十五万吨级。这是苏联今年恢复核试验以来进行的第三次核爆炸。
塔斯社说,此次核试验的目的在于“完善军事装备”。
哥伦比亚工人撤离法国使馆
哥伦比亚桑坦德省卫生工会的四十多名工作人员在和平占领法国大使馆十四小时后,于四月二日清晨撤离。
据报道,工人们在一日占领使馆后宣布,如果哥伦比亚政府不采取措施解决该省卫生部门存在的严重问题,他们将一直留在使馆。二日清晨,法国大使向占领者们保证,哥伦比亚劳工部长正在同有关方面谈判,以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他们随后便撤离了法国大使馆,并前往劳工部参加直接谈判。
经过长时间的谈判,政府决定立即采取措施,付清拖欠工人的工资并解决工人提出的卫生部门存在的其他问题。
智利发生反军政府示威活动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等地四月二日发生反对军政府的示威活动。
这次抗议活动是在罗马教皇保罗二世访问时举行的。在首都圣地亚哥一些地区,示威者高举着反对现政府的标语牌,并呼喊反对皮诺切特总统的口号。示威群众和警察发生了冲突,多人受伤。
智利大学和圣地亚哥大学的学生以及全国工会联合会的会员参加了这次抗议示威。
同一天,在瓦尔帕莱索,也发生了抗议政府的活动。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参众两院推翻里根对公路法案的否决
新华社华盛顿4月2日电 美国参议院2日以67票对33票推翻了里根总统对公路法案的否决,从而宣告里根在同国会的这场较量中彻底失败。
根据法律,要推翻总统的否决,必须要有2/3的多数,1日参议院投票结果是65票对35票,以两票之差,未能推翻里根的否决。然而,参议院多数派领导人罗伯特·伯德利用很少使用的法律,强令对里根否决公路法案再次投票。他转变了自己原先的立场,投了多数派的票,民主党另一名议员也转而支持多数派。从而导致了里根对公路法案的否决被推翻。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众议院3月31日以350票对73票的表决结果推翻了里根总统对耗资880亿美元的公路法案的否决。
公路法案要求政府向各州拨款修建和扩建公路以使农村公路的汽车时速从国家规定的55英里提高到65英里。这一法案先后得到参众两院的批准。但是里根却以耗资过大,大大超过他要求的100亿美元为由否决了这一法案。
众议院推翻里根对公路法案的否决这一行动表明,里根在由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又遭到一次沉重的打击。

第6版(国际)

因参与间谍活动
美驻苏使馆两名警卫被指控
本报华盛顿4月2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据提前出版的《时代》周刊报道,负责美国驻外使馆警卫的海军陆战队上周指控,警卫美国驻苏联使馆的两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克莱特·伦特里和阿诺特·勃雷亚从1985年7月到1986年期间,在他们值夜班时,让苏联特工人员深入美国使馆“仔细察看”包括通讯中心在内的各部门,逗留时间长达4小时之久。当苏联人触发了警报系统时,这两名警卫却立即加以切断。
政府官员认为,由于苏联人打入了美国驻苏使馆的通讯系统,去年10月冰岛会晤前美国的谈判立场早已被对方掌握。
《时代》周刊报道,里根总统曾下令就此事件举行两次情报会议。上星期五的一次会议参加者包括了全部内阁成员。据报道,舒尔茨未来得及同里根商量就采取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行动,关闭了美国驻苏使馆的全部电子通讯设备。美国各驻外使团发往莫斯科使馆的电报现在都改发到西德的法兰克福,然后派特别信使送到莫斯科的美国使馆。使馆内已禁止使用包括电子打字机、文字处理机、复印机等能发出电子信号的机器。
政府已开始进行一场全面的“反间谍调查”,派驻莫斯科的28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已全部奉调回国,新派遣的警卫由国务院安全官员陪同巡逻。
政府官员称这是历史上破坏性最大的一次间谍案。据情报人员估计,1985年中开始,苏联人可能已截获美国驻苏使馆同国务院的所有电讯往来。

第6版(国际)

法要求苏召回三名涉嫌间谍活动外交人员
苏联驻法国大使馆发表声明表示强烈抗议
新华社巴黎4月2日电 (记者沈孝泉)法国外交部今天下午在一份特别公报中宣布,法国政府要求苏联召回其驻法使馆的三名工作人员,并指定他们在8天之内离开法国,因为这3名苏联外交人员进行了“与他们的使命和身份无关的活动”。
外交部的公报没有提及被驱逐的3名苏联外交人员的姓名和职务,也没有说明他们进行的具体活动。
据当地报纸报道,3月16日法国鲁昂警方破获了一个窃取“阿丽阿娜”火箭发动机技术的间谍网,并逮捕了6名涉嫌人员。报界指出,这一间谍网是为某一大国服务的。
据法国《解放报》3月30日的报道,这一间谍网的头子是苏联驻法使馆空军副武官瓦·科诺列夫,另外还有6名苏联使馆人员也涉嫌这一间谍集团。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3月31日发表讲话指责法国对苏联驻法使馆涉嫌间谍案的指控是无中生有,并对在法国出现反苏活动表示遗憾。苏联驻法大使同一天也发表谈话否认苏联与这起间谍案有关。
舆论界注意到,法国外交部关于驱逐3名苏联外交人员的决定是在报界揭露之后3天,即总理希拉克和外长雷蒙今天上午结束对美国访问回到巴黎之后做出的。
新华社巴黎4月3日电 苏联驻法国大使馆2日晚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法国驱逐三名苏联外交官。
苏联大使馆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法国的决定“毫无根据,是对苏联表现出的不友好行为”。声明说:“法国方面并没有就所谓苏联代表的非法行为提供任何证据,因为这种证据并不存在,也从来没有存在过。”
声明还指责法国政府这一旨在损害苏法关系的政治挑衅行动,并说,法国将对这一行动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第6版(国际)

我科委主任宋健同西德研技部长会谈
新华社波恩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科委主任宋健3月30日下午在这里同联邦研究和技术部长里森胡贝尔就两国科技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一项会谈纪要。
会谈时,双方对1978年两国政府签订科技合作协定以来两国在科技合作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双方表示愿意在互利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科技合作,以便对两国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会谈中,宋健还向东道主介绍了中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和正在实施的“星火计划”,以及关于发展高技术的一些设想。

第6版(国际)

津巴布韦总理视察我援建的体育场
新华社哈拉雷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3月30日上午在这里视察了由中国援建的津巴布韦国家体育场。
这是穆加贝总理自该体育场于1984年10月动工以来进行的第三次视察。穆加贝总理在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郑耀文的陪同下参观了这座容纳60000人的体育场及场内各项设施。

第6版(国际)

尼泊尔首相会见我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1日电 尼泊尔首相马奇·曼·辛格·什雷斯塔今天在首相府会见中国新闻代表团时说,尼中两国间的关系是友好和合作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纳瓦·拉杰·苏贝迪今天上午也会见了中国新闻代表团。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冈比亚总统贾瓦拉递交国书
新华社班珠尔电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3月30日在这里接见中国新任驻冈比亚特命全权大使谢振骝递交国书时表示,他对冈、中两国的良好合作关系感到高兴。
谢振骝大使说,贾瓦拉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必将再次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谢振骝大使是3月28日从达喀尔抵达这里的。他3月30日拜见了冈比亚外长拉明·基蒂·贾邦。

第6版(国际)

泰陆军总司令会见我新任陆军武官
新华社曼谷电 泰国陆军总司令差瓦立·永猜裕上将3月31日下午会见了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新任陆军武官许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