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1982年国库券本金今年起偿还
财政部定于4月14日在沪举行抽签仪式大会
各年度应还本号码将全部抽出并予以公告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据财政部颁发的《1982年国库券还本付息办法》规定,1982年发行的国库券本金自今年起至1991年止,分五年偿还。财政部定于4月14日在上海市举行抽签仪式大会,集中把各年度应还本号码全部抽出,并予以公告。
每年7月1日至9月30日为国库券兑付期。为了照顾持券人的利益,凡本年应还本国库券未在兑付期内领取的,可以继续在下年的兑付期内领取;但所有的1982年国库券应在1991年9月30日前兑取完毕。当年兑取时的利息一律计至6月30日止;到期未兑取的,其本金仍按原定利率继续计算利息(单利),直到1991年6月30日为止,国库券的利息随同本金一次付清。
单位购买的国库券,不举行抽签,按单位购买总额平均分五年作五次偿还。

第1版(要闻)

卡尔松首相抵京开始正式访问
赵总理主持仪式举行宴会欢迎
宾主表示要为实现裁军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瑞典首相英瓦尔·卡尔松和夫人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卡尔松是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首次来华访问的。下午,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隆重欢迎卡尔松首相。
在19响礼炮声中,军乐队奏瑞典国歌和中国国歌。卡尔松首相在赵总理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300名首都青少年向瑞典贵宾欢呼、致意。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交通部长钱永昌,民政部长崔乃夫以及随同卡尔松首相来访的瑞典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了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说,中国愿意同瑞典和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继续为实现真正的裁军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为瑞典首相英瓦尔·卡尔松和夫人举行的欢迎宴会上重申了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说,反对军备竞赛,促进切实有效的裁军,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个超级大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和常规军备,对核裁军和常规裁军负有特殊责任,应当率先大幅度裁减军备。
他说,中国作为一个核国家从不回避自己在核裁军方面的责任。中国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宣布决不在任何情况下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与此相应地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一切核武器,并认为核裁军和常规裁军不可分割,应同时进行。
赵紫阳赞扬瑞典对外奉行和平中立政策。他说,在国际事务中,瑞典反对强权政治,积极促进缓和与裁军,同情第三世界,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扬。瑞典著名政治家奥洛夫·帕尔梅为维护世界和平而作出的积极贡献,将为各国人民永远铭记。
赵紫阳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说,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中瑞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前景。他说,最近几年,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增加,双边贸易大幅度增长,经济、科技和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发展很快。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发展与瑞典的关系,并愿继续同它发展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
卡尔松在宴会上谈到双边关系时说,瑞中两国之间的关系长期以来发展良好,不存在任何问题。
他说,当前,特别使我们感兴趣的是你们正在进行或许是前所未有的最广泛和深入的经济和体制改革工作:你们正在为世界1/4的人口创造提供安定生活条件和更高生活水平的新的社会。中国的传统价值观念和情形正在同现代思想和现代技术融合为一体。这种变革过程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与此同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活跃。中国在几乎所有的国际场合上都提出了自己的立场。我们瑞典对这些立场都十分熟悉,并在很多方面同中国持有相同一致的看法。瑞典和中国外交政策的主要路线在很多方面都是平行的。
卡尔松指出,同瑞典一样,中国也在努力促进世界政治和军事的紧张局势经过谈判得到缓和,促进能实现裁军,特别是核裁军。两国都坚决维护小国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的权利和它们在讨论重要国际政治问题时能够提出自己的观点的权利。在国际舞台上,瑞中两国都为争取和平和缓和而努力。
卡尔松说,近几年来,双方在经济、科学技术方面的往来合作越来越多。贸易往来近四年翻了三番。经济合作现已扩大到在中国经营合资企业和其他形式的生产技术转让。
瑞典同中国在科研与科学技术方面的交流也有很大发展。这几天里,这种交流还将扩大为包括极为重要的空间技术的合作。双方都有理由对这些十分可喜的发展趋势感到满意。
他说,国际政治、商务、科研、技术和文化,在这四个领域中双方可以经过共同努力,发展合作。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以及有关党、政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卡尔松首相的主要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开始前,赵紫阳会见了瑞典记者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应邀来访的瑞典首相英瓦尔·卡尔松。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第1版(要闻)

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
八位委员就“一国两制”问题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改进高等教育工作,认真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等问题发表意见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大会,继续进行大会发言。委员们就“一国两制”的问题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改进高等教育工作,认真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陈再道、雷洁琼主持了会议。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帕巴拉·格列朗杰、钱昌照、杨成武、吕正操、周培源、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屈武、王恩茂,出席了会议。
在会议发言的委员是:张春男、洪其琨、夏琫瑛、陈邃衡(代表民建组)、杜同、徐之河、王连芳、关梦觉。向大会提交书面发言的委员是:修瑞娟、李燕杰、赵继游、王正绪、王幼辉、王建业、钱钟泰、陈方伯、马建猷、资耀华、雷天觉、周立三。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大会上,张春男等八位委员分别就“一国两制”的问题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改进高等教育工作;认真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新增补委员、前台湾“国大代表”张春男在发言中提出,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必须明辨是非,分清敌我。
他说,我是为了促进“一国两制”,为中华民族的和平统一大业能在符合台湾人民意愿的情形下顺利地完成,而于不久之前才从台湾来到大陆的。现在看到大陆已经从国民党统治时那种人人吃不饱,年年饿死人的悲惨落后境界中,进步到现在这种基本上人人吃得饱,穿得暖,安居乐业,生活无忧的情况,而且国家已经在世界上坚强地站立起来,不但脱离了列强的侵略,而且在国际上支持正义,扶助弱小。中共领导下的新中国已经创造了一个历史性的伟大成就。他接着就大陆和台湾的统一问题发表了意见。
洪其琨委员在发言中就改进高等教育工作提出了八点建议:一、组织学生学习中国近代史,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二、进一步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落实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教育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动员广大教师特别是有经验、在学生中有威望的老教师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改进教学方法,丰富课堂知识,提高教学质量,把学生的精力、兴趣、时间组织到学习上来,还要组织好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四、增加教育经费投资。五、多组织一些学术讲座,扩大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六、组织好学生中的党团员及班干部,使他们能充分发挥作用。七、对学生进行勤俭持家、勤俭建国的教育。八、加强高等院校的后勤工作,建立起学校一切工作为教学服务和为师生服务的思想。
夏琫瑛委员说,前个时期,方励之、王若望、刘宾雁等几个人利用自己的“地位”和“影响”,极力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肆意诽谤社会主义制度,美化资本主义制度,主张“全盘西化”,对此,我们必须予以驳斥。她说,无数的历史事实雄辩地说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才有光明前途。我们年老的人正是这一历史的见证人。她说,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也有过失误,但正是共产党依靠自身力量,拨正了革命航向,开创了新的局面。这表明我们党是无私的,是代表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这说明我们党是成熟的,更体现我们党有信心、有力量,从而也是不可战胜的。
陈邃衡委员代表民建组发言说,我们民建组的委员一致赞同吴学谦外长昨天上午在人大六届五次会议上的报告,并向我国政府为解决澳门问题所做的努力表示敬意。他说,翻开中国近代历史,记录着多少耻辱和痛苦,压得我们抬不起头来。新中国成立以后,祖国走上独立、繁荣的康庄大道,但是香港、澳门的问题一天不解决,每一个有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便会一天也摆脱不了这殖民主义的阵阵遗痛。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构想,在不到四年时间里,就先后圆满解决了香港问题和澳门问题。
中国人民最终靠自己的力量结束了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耻辱史,排除了殖民主义在中国的最后一块营地,真是大快人心的大喜事。香港、澳门问题的解决,为和平地解决国际争端提供了极为有益的经验,同时也坚定了我们争取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的信心。希望台湾当局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海峡两岸渴望骨肉团聚的人心为重,为尽早实现祖国统一尽到自己的责任。我们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成员中,很多人同港澳、台湾同胞,特别是工商界人士有密切的联系。我们愿同港澳、台湾和一切爱国的炎黄子孙一道,继续发挥我们的历史特点和优势,为香港、澳门的进一步繁荣和稳定,为促进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和祖国的完全统一,尽我们应尽的一切力量。
杜同委员在发言中就三峡工程应筑高坝,保证其淡水可以引济北方问题发表了意见。他说,我国北方长期缺水,是造成这些地区人民生活简陋,工农业不如南方发达的根本原因。长江不但水量足够,而且从地理上可以引济广大的北方。要从三峡向北调水,就要求三峡水库蓄水位有足够的高度,才能保证主要水系基本保持自流;也只有足够大的水库才能保证枯水期有足够的水量北送。充分利用三峡水力资源还能有效地促使国家经济腾飞,促使财政好转。
徐之河委员在发言中建议推行租赁、股份经营方式,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他说,实践证明,对小型企业实行承包租赁经营以后,企业经营者除照章纳税外,还要按合同规定向国家交纳一定数量的租金,国家对企业不再负无限责任,经营风险由国家转移到承包承租者身上,可促使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实现了政企分开,所有权经营权分离,使企业可以独立经营,自负盈亏,成为相对独立的生产者和经营者。当前我国某些城市正在进行把某些大中型国营、集体企业改组成股份有限公司的试点,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一件大事,它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和改革、开放、搞活政策的贯彻。但是目前大家对这项试验的重要性认识还很不足,对股份有限公司这一组织形式还缺乏了解,如何广泛宣传这项试点工作的意义,研究解决试点中所出现的问题,是当前我们经济理论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
王连芳委员在发言中认为,抓好沿海和民族自治地方这两类特区,就抓住了我国建设中最关键的两头。这样既可以恰当地解决经济文化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后劲问题,又能有效地带动和促进国家经济文化建设的全面发展。他说,我深盼国务院有关部门就民族自治地方的特殊问题,作深入全面的调查研究,真正了解一下兄弟民族的苦衷、愿望和要求,切实拿出符合民族自治地方的扶持办法,以使自治法的贯彻实施真正落到实处,各民族自治地方则更应该牢固树立自信、自强和自立的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担负起民族进步的历史重任,扎实地从基层做起,为各族人民特别是那些温饱问题还没解决的各民族,多办实事,使他们尽快脱贫致富,逐步实现各民族事实上的平等。
关梦觉委员说,股份制是当前我国多种经济形式中的一种新的形式。除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个体所有制、国家资本主义所有制和外商独资企业外,我们又多了一种经济形式,即股份制企业。它可以作为社会主义国营经济的一种必要的补充,但在整个社会主义经济中不可能也不应当占主导地位。他说,我认为,新建立的非国营企业,尤其是乡镇企业,可以广泛地采取股份制的形式,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这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一种好办法。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吴学谦报告时认为
解决澳门问题符合全国人民愿望
我国对澳门的基本政策完全正确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从昨天下午开始,分组审议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草签文本的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中提到的我国解决澳门问题的基本方针和我国对澳门的基本政策完全正确,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澳门问题符合全国人民的愿望,它标志中华民族向着祖国统一大业又迈出了一大步。
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代表说,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的草签,是中国现代史上继解决香港问题之后的又一件大事。
按“一国两制”方针顺利解决澳门问题,对解决台湾问题将产生积极影响。我们希望台湾当局抛弃历史偏见,顺应历史潮流,顺乎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的意愿,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做出积极贡献。
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宦乡代表说,腐败的清朝政府丧失了对香港和澳门的主权,北洋军阀政府对此不敢过问,国民党统治时代,虽然曾有两次向当时的英国政府提出过收回香港主权的要求,但遭到了拒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终于解决了香港、澳门这两个历史遗留问题,这是当今我国国力强盛的表现。香港和澳门问题的圆满解决,也为和平解决国际事务提供了范例,在世界上影响是很大的。事实证明,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完全正确。
中国作家协会贵州分会副主席叶辛代表说,作为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能够看到香港和澳门问题在本届全国人大期间先后得到解决,感到自豪和荣幸。澳门问题的圆满解决,使祖国统一的大业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我对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充满了希望。
全国台联会会长林丽韫代表说,香港、澳门问题的先后解决,使我国将在本世纪末彻底消除殖民统治的痕迹。每个炎黄子孙都会为此而庆贺。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解决台湾问题。我们台联会要为此尽责尽力,团结更多的海内外台胞,让他们了解祖国大陆的对台政策,了解台湾与大陆统一后的美好前景,共同为祖国的统一、中华的振兴而奋斗。
民革中央常委蔡义江代表说,澳门问题的圆满解决,使我更深信大陆与台湾最终也要走“一国两制”这条和平统一的道路。不久前,民革刚刚召开了全国代表会议,确定了今后的工作要以促进“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为重点。澳门问题的解决,大大增强了我们工作的信心。
全国侨联副主席洪丝丝代表认为,澳门问题的解决再次证明我国政府提出的“一国两制”方针具有无比的生命力。他说,我是金门人。我希望台湾当局以大局为重,同中国共产党谈判,按“一国两制”的方针解决台湾问题,使我能早日回到家乡。
80岁高龄的爱新觉罗·溥杰代表说,当我得知澳门要在本世纪内回归祖国的消息时,我深感欣慰和激动。作为前清王朝皇族的一员,我有幸看到被列强从腐败的旧王朝手中掠走的领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块又一块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我是非常高兴的。我深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负起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
民盟中央委员、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徐鹏代表说,在本世纪内我国将相继收回香港、澳门的主权,结束在我国神圣领土上最后的殖民主义的痕迹。我相信,澳门回归后,经济将更加稳定发展,与各地的交往和联系也将更加密切。
河北代表团无极县政协副主席陈植森代表说,1999年后,我国对澳门实行“一国两制”的政策,有利于澳门经济发展,也有利于我国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促进祖国现代化建设。

第1版(要闻)

接受报纸批评用实际行动纠正铺张浪费
杭州一些单位搬出宾馆办公
新华社杭州4月3日电 (记者曹银康)浙江省杭州市一些长期包租高级宾馆办公的单位接受报纸批评,已部分搬出宾馆,用实际行动纠正铺张浪费。
今年2月28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杭州一些单位挥霍国家巨资长期包租高级宾馆客房办公》的消息后,浙江省政府领导同志当即责成有关单位进行清理,搞好宾馆用房的退租工作。各包租客房办公的单位先后行动起来,想方设法退出包租客房。
到3月底止,仅据国际大厦、望湖宾馆、华侨饭店、新新饭店等4家宾馆统计,已有14个单位,退出88间包租客房。

第1版(要闻)

人大会议举行第四次中外记者招待会
钱其琛齐怀远回答有关我国外交政策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李尚志)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齐怀远今天下午就我国的外交政策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这是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曾涛举行的第四次中外记者招待会。
中苏经贸往来有不少进展
但政治方面还有困难
有记者问及中苏关系和中苏边界谈判的情况。钱其琛说,中苏谈判解决边界问题,这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三次,谈判情况是保密的。中苏双方都同意在边界上存在一些有争议的问题,这些问题要根据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原则来解决。中苏通过谈判已同意从东段开始核定双方边界全线。他说,在过去,苏联长期回避和拒绝讨论消除中苏关系中的三大障碍问题,现在他们表示愿意讨论,但愿这是一个好的兆头。
钱其琛说,中苏关系近几年在经济、贸易往来方面有不少进展,但在政治方面还有困难。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多次表示要改善中苏关系,对此,我们是赞赏的。
今年赵紫阳将访问东欧几个国家
有记者问及中国同东欧国家的关系。钱其琛说,我国同东欧一些国家的关系近来获得很快的发展,对此我们很满意。今年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将访问东欧几个国家。我们希望同东欧各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可以有所作为
有记者提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所起的作用,钱其琛说,美国政府所说的他们在台湾问题上“不介入”、“不阻挠”是不真实的。美国的三任总统曾和中国政府签订了三个联合公报,美国有责任认真地严格地履行三个联合公报中规定的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因此,他们在台湾问题上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美苏核裁军谈判应对欧亚采取同一原则
钱其琛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还说,中国主张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进行核裁军谈判时应对欧洲和亚洲采取同一原则,同样地削减,平衡地削减,不能光在欧洲削减甚至削减到零,而在亚洲却留下一些。他说,这是美苏需要讨论的问题。
日本对光华寮问题处理违反国际法准则
有记者问及中国对日本处理光华寮问题的态度。钱其琛说,光华寮事件决不是一般的民事诉讼案件,而是关系到日本政府是否真正遵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两国政府达成的关于日本和台湾关系协定的原则问题。日本司法当局接受所谓“中华民国”提出的诉讼,本身就违反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原则,日本政府以三权分立来回避这个问题是说不通的。他说,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一个国家不应用其国内法的规定作为借口,为其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辩护。日本政府理应严肃、认真对待和妥善处理此事,以免影响两国关系。钱其琛说,中国外交部将根据政府的指示,就光华寮问题同日本政府进行交涉,以争取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中以代表会晤并不意味着中国对中东
和对以色列政策有改变
齐怀远在回答有记者提出中国的中东政策时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同以色列代表最近的会见,并不意味着中国对中东的政策和对以色列的政策有改变。他说,为了全面、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联合国前不久通过了一项关于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决议。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国际和平和安全是负有责任的。以色列方面希望就中东问题会见五个常任理事国代表,中以代表就是在这个情况下会见的。会见中,我国代表向以色列代表表明了中国对中东问题一贯的原则立场:以色列必须全部撤出1967年以来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包括阿拉伯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应该得到恢复;中东地区各国都有独立和生存的权利。中国代表还指出,中国支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中东有关各方参加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冲突各方,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权以平等的地位参加会议。齐怀远说,由此可见,中以代表会晤,是中国为支持召开中东国际会议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而不意味着中国对中东的政策有任何改变。
对台湾问题不承担不用非和平方式解决
有记者问,中国是否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钱其琛说,我们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我们不承担不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因为这样一种承担不利于和平统一台湾。有记者问,台湾当局不改变他的“三不”政策,对此二位副外长有何话说。钱其琛回答:台湾当局坚持与祖国大陆不谈判、不妥协、不接触的“三不”政策,在台湾岛内就遭到许多同胞的反对。我们主张“三通”,通航、通邮、通商,这是大势所趋,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第1版(要闻)

发挥城乡优势生产出口小商品
沿海二百多工业卫星镇成创汇基地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沿海经济开放区有209个工业卫星镇逐步成为沿海县、市出口创汇的重要基地。
这些工业卫星镇处于城乡结合部,城乡优势兼而有之。卫星镇上的工厂规模小、信息灵、劳动力多、费用低,非常有利于发展小批量、多品种、多花色的小商品出口生产。毗邻深圳特区的宝安县布吉镇从发展对外加工装配入手,进而与外商联合办企业,开拓出口商品生产,现在这个镇已拥有工业企业100多家,去年全镇工农业产值超过1亿元,出口创汇近1300万美元。
经济界人士认为,沿海开放地区的卫星镇经济比较发达,工业基础较好,有城市作依托,交通方便,且有一定技术力量和较丰富的资源及充裕的劳动力,发展出口创汇工农业的潜力很大。

第1版(要闻)

从事规模较大的种植业养殖业
湖北农村十个专业开发集团称雄市场
新华社武汉4月3日电 (记者张松青)随着农村第二步改革的深入发展,湖北省农村出现了10个规模较大的种养专业开发集团。这些专业开发集团,以技术扩散、经营协作为纽带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农村商品生产领域中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这些专业开发集团一般规模较大,去年产值少的在10万元以上,多的达到1000多万元,都经历了几番市场风雨。它们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顽强地经受住考验,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们的决策者由“经验型”转变成了“技术型”;由农村一般会算计的小能人,变成了具有一定宏观意识的能人。这些知识型能人,一是自学成才达到较高技术水平的农村知识青年;二是自愿到乡村做技术开发的工程师、教师等知识分子。他们靠科技开发走向市场,并且站稳了脚跟。
这些专业开发集团能够称雄于市场,还因为它的产品都已形成拳头,打进了国内和世界市场。黄梅县龙感湖的“鸭子集团”由专业户和养殖场组成,实行工厂化养鸭,选育的良种麻鸭成活率达95%,而过去许多“单帮”专业户的成活率仅为30%。实现了防疫、育苗、加工、销售一条龙。去年产价1740万元;产品畅销东南亚和港澳地区。每个专业户平均获纯收入6400元。
专业开发集团立足开发本地资源,发展短平快项目,今年,这10个专业开发集团已全部列入湖北省星火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