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齐奥塞斯库总统同蒙博托总统发表联合公报
双方赞成消除一切核武器
新华社金沙萨4月1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表示赞成采取紧急措施,逐步消除一切核武器和大量削减常规武器。
两国总统是今天在齐奥塞斯库访问扎伊尔结束时在这里发表的两国联合公报中作出这一表示的。
两国总统认为,通过削减武器、兵员和军费节省下来的大量物力、财力和人力将用于解决各国的经济问题,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努力促进本国人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两国总统还赞成把巴尔干半岛变成无核武器、化学武器和军事基地的和平、合作和睦邻的地区,并认为在中欧、北欧、中东、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实现无核区有助于改善国际紧张局势。
两国总统谴责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镇压措施和对邻国的侵略行动,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在其唯一合法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关于乍得局势,两国总统指出,乍得目前的局势对中部非洲的和平、稳定和安全,对维护整个非洲大陆的平衡,都构成了威胁。他们呼吁国际社会在政治上支持非洲统一组织领导下作出的和平努力,以便结束乍得战争和谋求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民族和解解决乍得问题。
两国总统决心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增加双边贸易,扩大在矿业、农业、石油、工业等领域的经济合作。两国总统签署了一项关于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的纲要协定。

第6版(国际)

不得人心的鼓噪
方敏
美国参议员赫尔姆斯不久前在参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会上又一次发表反华言论,借中国国内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问题,肆意攻击我国发动了一场“荒唐的政治运动”,是“反知识分子、反民主、仇外特别是反美的”,“主要的受害者是中国人民”等等。在我国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一度出现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严重泛滥的情况已开始扭转,国内呈现安定团结局面的形势下,赫尔姆斯先生又一次出来鼓噪,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注意。
谁都知道,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我国领导人已讲得清清楚楚了,目的是为了更全面、更正确地贯彻八年来我们制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更好地实行改革、开放,更有成效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最近举行的第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次作了系统明确的阐述。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看到,中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的既定政策仍在坚定不移地加以贯彻,安定团结的局面正在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在继续发扬。这一切得到了广大人民,包括知识分子的拥护,根本谈不上什么“反知识分子、反民主”。赫尔姆斯的这类谰言,在事实面前完全站不住脚,不值得一驳。他所谓的中国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仇外”、“反美”、“主要的受害者是中国人民”,则更是荒唐可笑。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的官方和民间人士到我国进行访问,同中国领导人会谈,接触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亲眼看到中国的真实情况,许多人都对中国的现行政策表示理解,对中国的发展前景感到欣慰,澄清了一度产生过的某些疑窦和担心。有些外国人士和朋友,由于不了解情况,对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一时有所疑虑,这并不奇怪。我们欢迎也愿意同他们互相交换意见,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但是对于那些蓄意歪曲事实真相,借机攻击中国,发表恶毒反华言论的人,则又当别论。
赫尔姆斯攻击中国,这不是第一次。远的不说,就在前一个多月,他就曾经在美国国会两次发言,肆意诬蔑我国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违反人权”,还提出决议草案,要求美国政府对我国采取行动。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也是对中美关系的干扰和破坏。
当前中美关系正在平稳地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日渐增多。最近舒尔茨国务卿对中国的访问和其他美国人士的访问,进一步表明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包括许多致力于发展美中关系的美国国会议员,都希望两国关系持续发展。但是,也不能不看到,在美国也有少数人总想借机制造事端,干涉中国内政和破坏中美关系。他们的行径,在美国也是不得人心的。因为发展中美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任何人企图阻挠和破坏中美关系的发展,都必然要遭到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强烈反对。

第6版(国际)

乍得表示愿同利比亚对话
苏丹要求利比亚采取措施促进乍得和解
新华社恩贾梅纳3月31日电 乍得外交和合作国务秘书科罗姆·艾哈迈德今天在乍得电台发表讲话说,乍得政府愿意对话,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乍得和利比亚之间的纠纷。
科罗姆是在加蓬总统邦戈等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最近发表讲话呼吁乍得总统哈布雷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进行谈判之后说这番话的。
科罗姆说,乍得丝毫没有被军事上的胜利所陶醉,乍得一贯愿意对话,始终准备接受各种和平倡议,不管这些倡议是个人提出的还是国家提出的,也不管是来自非洲统一组织的还是联合国的。
新华社的黎波里4月1日电 据的黎波里电台今晚广播,苏丹最高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阿里·米尔加尼今天打电话给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要求他采取新措施,促进乍得民族和解。
阿里·米尔加尼重申,苏丹政府愿意继续作出努力,促进乍得民族和解。他说,乍得问题应该在非洲内部解决,不允许外国干涉。
据报道,苏丹政府正在努力安排第二轮乍、利谈判,以解决乍得问题。

第6版(国际)

土耳其总统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土希争端
希腊总理接见土耳其大使
新华社拉巴特4月1日电 正在摩洛哥访问的土耳其总统埃夫伦昨晚在这里说,土希之间的问题,“在平等和公正的原则基础上通过对话途径是能够解决的”。
埃夫伦是在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表示上述立场的。他重申:“继续同所有国家——特别是邻国——保持良好关系,通过和平的方式和对话的途径解决冲突,是土耳其对外政策的根本原则”。
在谈及中东问题时,埃夫伦强调:“只有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以色列撤出自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土地,包括耶路撒冷,中东才能实现公正和持久和平”。
埃夫伦希望尽快结束两伊战争。他表示,为结束这场战争,土耳其将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以便寻找一项体面的和持久的解决办法。
新华社雅典4月1日电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今天晚上接见了上午刚从土耳其返回的土耳其驻希腊大使阿克曼。
希腊政府发言人说,阿克曼在国内与土耳其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进行了磋商。他向帕潘德里欧递交了厄扎尔的一封信,并就信中的某些要点作了口头解释。
虽然信件内容没有透露,但是西方外交官们认为,信件是土耳其就希腊把有争议的爱琴海大陆架石油勘探权交国际法院仲裁这一建议所作的答复。
希腊和土耳其上周为爱琴海石油勘探权问题一度处于战争的边缘。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艰难的“使命”
——撒切尔夫人莫斯科之行
陈特安
撒切尔夫人为期5天的莫斯科之行已于1日结束。从外电报道来看,苏英首脑举行的会晤,恰似莫斯科的春天,乍暖还寒;《泰晤士报》形容:两国领导人进行了无保留的、态度强硬的交谈,最后他们欣赏这场辩论,并同意保留分歧。撒切尔夫人此行虽被视为“肩负西方各国重托的关键之行”,但东西方关系的春天似乎还姗姗来迟。
英国首相12年来首次正式访苏反映出双方关系取得进展,英苏都热切期待着这次访问,并给予很大的重视。
据英国报刊报道,撒切尔夫人同戈尔巴乔夫会谈主要议题集中在限制军备竞赛,特别是关于中导协议的问题,英国方面企图推动达成有利于西方的“中导协议”,向苏联表示西欧对中程导弹撤除后欧洲安全形势的担心,要求苏美达成“中导协议”及在其他裁军谈判中考虑到欧洲的利益;同时英国首相也想通过会谈“试探”戈尔巴乔夫其人及苏联改革的“虚实”,以便使西方采取“合适的对策”。玛·撒切尔首相无疑也想通过莫斯科之行为自己增添“世界政治家”和“西方发言人”的光彩,以争取“三连任”和加强保守党在即将来临的英国大选中的地位。可以说,这些就是撒切尔夫人此行肩负的“使命”。从苏联方面来说,戈尔巴乔夫认为,“苏英对话是当代欧洲政治和世界政治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英国可以对西欧以至美国施加一定的影响,以争取其他西方国家对苏联裁军新建议的理解和支持。因此,戈尔巴乔夫认为,“英国政府首脑的访问是重要和需要”的。
从会谈结果来看,两国首脑在长达7小时的会谈中,进行了尖锐的争论,双方发表的公开谈话则是罕见的“坦率”。戈尔巴乔夫的讲话据说“是他对来访的西方领导人发表的一次调子最强硬的讲话”;撒切尔夫人则还是那个
“铁夫人”脾气,说话单刀直入,不给东道主留点情面。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双方的立场相距甚远。
关于消除欧洲中程导弹问题,尽管双方一致认为这是“最重要的问题”,同意首先在严格监督下就中程导弹达成协议,然后再进一步就短程导弹达成协议,但撒切尔夫人坚持把消除欧洲中程导弹与保持苏联同西方在短程导弹数量上的平衡联系在一起;戈尔巴乔夫则指责北约联盟正从自己的“零点方案”立场后退,在中程导弹问题上“派生出一整套条件和对苏联的要求”,指责西方企图用美国的短程导弹来“补充装备”。他还公开批评英国首相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起到能够起的作用”。
在军备控制问题上,尽管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采取严肃的步骤控制军备,但实际上还是各吹各的号。撒切尔夫人坚持关于“安全可以建立在实力政策基础上”的观点,说她是“保持核武器的拥护者和扩充英国核潜力的拥护者”,戈尔巴乔夫则把这种“实力政策”斥之为“陈旧的观念”,是“用威胁来进行讹诈”的政策,他
“坚决不同意”关于消除欧洲核武器就会使苏联在常规武器方面占优势的说法,但表示同意就常规武器问题举行“全面的谈判”。他还说撒切尔夫人企图把东西方军备控制问题上的进展与苏联是否尊重人权的问题联系在一起简直是“不严肃的”。
在地区冲突问题上,双方观点也仍大相径庭。撒切尔夫人表示,西方判断苏联,要看它是否从阿富汗撤军,光有许诺是不够的;而戈尔巴乔夫仍声称,只有在政治解决阿富汗之后,苏联才从阿富汗撤军。
当然,玛·撒切尔夫人这次访问无疑也增进了彼此的相互了解,促进了英苏两国关系的发展。英苏首脑在深入交换看法之后,也发现了一些共同点:双方都愿意把销毁化学武器的谈判进行到底;双方都认为有必要削减欧洲常规武器和武装力量,主张解决与此有关的所有问题;双方在销毁欧洲中程导弹问题上有一定程度的相互理解;双方都愿意扩大和加深政治对话,发展两国人民之间更为密切的关系。访问期间,英苏签署了和平利用宇宙空间合作等4个协定,并同意到1990年把两国贸易总额增加到25亿卢布,也说明双边关系已有改善。
然而,解三尺之冰,非一日之功。在东西方关系的“大气候”没有实质性转变的情况下,要使英苏之间长年存在的观念和立场上的根本分歧冰释是不可能的。

第6版(国际)

撒切尔夫人在莫斯科对记者说
英国要保持核武器以同大国对抗
新华社莫斯科4月1日电 据苏联中央电视台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3月31日在莫斯科同苏联记者谈话时认为,常规武器无法制止战争。对英国这样的小国来说,核武器是与大国对抗的唯一手段。
她说,苏联的核武器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仅为起威慑作用,苏联不需要那么多的核武器,可以大大裁减。
撒切尔夫人在谈到里根的战略防御计划时指出,战略防御系统不止美国一家在搞,苏联研究反导弹防御系统已有30年,从70年代起苏就开始研究激光武器,在这方面苏大概远远超过西方。

第6版(国际)

索马里表示愿无条件与埃塞俄比亚和平谈判
埃塞俄比亚愿同索马里建立睦邻与合作关系
新华社摩加迪沙3月31日电 索马里国家通讯社31日发表声明说,埃塞俄比亚2月12日采取的军事行动和重新在索埃边界集结军队只能表明两国间刚刚建立的和平气氛遭到了破坏,相互之间产生了不信任感。但是,声明说,索马里坚信,索、埃之间的问题能够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因此它准备坦率且诚挚地与埃塞俄比亚进行无条件谈判。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最近在埃塞俄比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说:“埃塞俄比亚坚持不懈地为实现同索马里建立睦邻和合作关系而努力。”
他说,预计索马里代表团将以明确的建设性的立场来参加即将举行的两国部长级会谈。
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由于1977—1978年欧加登战争而中断了外交关系。1986年1月,两国国家元首在吉布提会晤,同意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就两国分歧和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谈判。由两国外交部长率领的代表团已分别在两国首都会谈过两次。
但是今年2月12日,两国军队又发生一次流血冲突。事件发生后,索马里第一副总统兼总理宣布,索马里对通过和谈解决分歧的立场不变。埃塞俄比亚外交部的发言人也说,这次突发事件不会影响已经开始的两国和平谈判。

第6版(国际)

南非铁路和港口工人罢工
挪威政府对南非实行全面经济抵制
新华社哈博罗内4月1日电 据报道,南非铁路和港口工会的工人在劳资双方谈判到昨天陷于僵局后,决定扩大罢工范围。
罢工工人的一位发言人说,资方在昨天的谈判中采取更强的路线。
对此,他说,罢工工人将同南非贸易工会举行会谈,讨论采取共同对抗行动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资方拒绝讨论被开除司机的复工问题,拒绝支付罢工期间的工人工资。
罢工规模已经扩大,总人数达1.8万人。
据报道,罢工自3月13日开始以来,使资方每天损失24.8万美元。
新华社联合国4月1日电 挪威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发表新闻公报说,挪威议会于今年3月20日通过了一项《经济抵制法》,挪威政府将从今年7月20日起对南非实行全面的经济抵制。
挪威政府是在去年11月14日向议会提出这项法令草案的。
新闻公报说:“鉴于南非局势日趋恶化,挪威政府认为有必要对南非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
按照《经济抵制法》的规定,挪威政府将禁止同南非进行贸易,禁止挪威油船为南非运油,禁止两国航空公司从事两国间的客货运业务,禁止向南非提供劳务与信贷、转让专利和生产权,禁止在南非进行投资,禁止开展与南非有关的旅游业。

第6版(国际)

失控的气球
尧羽
南非财政部长在最近召开的会议上,要求对1986—1987年度国家预算开支追加28亿兰特(一兰特约合0.48美元)。这样,本年度国家预算开支总额将达到400亿兰特,比上一年的330亿兰特增加22%。
由于加紧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南非经济早已陷入窘境,现在还要追加预算支出,无异于雪上加霜,使国家经济更加困难。难怪南非的一些报纸纷纷谴责当局肆意挥霍人民交纳的税金。然而,南非当局自有其“苦衷”。自去年6月12日宣布实行“紧急状态法”以来,南非黑人的反抗斗争更趋激烈。为了镇压黑人运动,政府不得不雇用大批临时警察,在公共场所监视黑人的活动。监狱里人满为患。把大批黑人强行从白人区迁走也需要大笔费用。
据报道,南非当局为奉行种族隔离政策,每年要花费22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国家行政费用象失控的气球一样直线上升,是毫不奇怪的。
当然,为了挽救财政危机,南非当局也并非没有办法,那就是改弦更张,停止对黑人群众的种族隔离和歧视政策,这样局势自然会趋向和平与稳定。否则,财政支出还会急剧增加,国家经济有可能象失控的气球,后果不堪设想。

第6版(国际)

在菲律宾遭绑架的日本商社经理获救回国
新华社东京4月2日电 去年在菲律宾马尼拉市郊外遭到绑架的日本三井物产公司驻马尼拉分公司经理若王子信行获救后,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日本。
若王子信行是去年11月15日被武装分子绑架的。在若王子被扣期间,武装分子方面曾两次向日本的新闻机构邮寄了若王子被关押的照片和他要求营救的录音带,企图想用人质的人身安全威胁日本政府和三井物产公司,要求日方用重金赎回若王子。
绑架事件发生后,日本和菲律宾两国政府对此十分关注。经过长达数月的多方努力,若王子终于在被绑架了137天后,于3月31日被安全救出。
4月1日,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会见了获释的若王子信行。科·阿基诺在会见后表示,若王子事件的解决将有助于菲日两国关系的发展。
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拉莫斯也表示,他已命令警方设法查清这一案件,并逮捕所有的嫌疑犯。
同一天,仓成外相在日本外务省就若王子信行获释一事举行记者招待会,对菲律宾政府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中曾根首相昨天也给菲律宾政府发了感谢电。据报道,日本政府已于1日解除了对日本旅游者前往菲律宾的禁令。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泰国发生严重旱灾,大约有200万农民受到灾情的影响。
△南非武器出口已成为第三大外汇收入来源。
△英国政府人士1日说,英国不再反对苏联参加中东国际和平会议。
△西德外交部1日宣布,外长根舍将于5月7日访问华盛顿,然后陪同魏茨泽克总统前往莫斯科讨论消除欧洲中程导弹问题。
△美国总统里根1日任命托马斯·格里斯科姆为白宫对外联络主任,从而完成了他对白宫高级助手的改组工作。
△美国美洲银行1日宣布向巴西提供19亿美元的贷款。
△欧洲经济共同体人士1日说,共同体将向秘鲁提供1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以帮助受灾的农民。
△澳大利亚1986年的国际收支赤字约为90亿美元,外债达690亿美元,通货膨胀率已达10%。
△美国总统里根1日宣布,政府打算在本财政年度拨款7.66亿美元用于艾滋病的研究和教育。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哥伦比亚工人占领法国大使馆
哥伦比亚四十二名卫生工作人员四月一日占领了法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他们以此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改善工资待遇和重新录用被解雇的工人。
上午十点,哥伦比亚桑坦德省卫生工会的四十二名工人举着标语牌和平占领了法国使馆。他们向法国大使递交了一封信,要求他们调解政府和工人之间的纠纷。一名占领者的代表指出,他们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政府不执行今年三月同工人们达成的协议,未解决国家卫生部门存在的问题。
意总统拒绝克拉克西政府辞职
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四月一日拒绝了克拉克西政府的辞职,决定把这一问题提交议会重新审议。这使持续近一个月的意大利政府危机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
总统府发表的一项公报解释科西加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时说,总统先任命外长安德烈奥蒂组阁,随后又让众议院议长约蒂试探,科西加本人也同各方代表进行了磋商,但至今局势仍不明朗,既不能任命新人组阁,又不能作出在本届议会任期内再也无法组成新政府的判断。在这种复杂的政治局势中,由议会对克拉克西政府的命运作出决定在目前是“唯一出路”。
西班牙议会否决反对党一提案
西班牙议会三月三十日下午以一百九十五票反对,六十六票赞成否决了西班牙最大的反对党——人民同盟的一项弹劾费利佩·冈萨雷斯政府的提案。
这项提案是三月二十三日由人民同盟提出的,并在议会中进行了辩论。提案内容主要是针对现政府的经济政策。提案指责政府的现行政策是造成当前西班牙社会动乱和失业现象日益严重的主要根源。但是,这项提案也没有对解决西班牙政府目前面临的问题提出有效办法。因此没有获得多数票的支持。
苏宣布给一美国军人以避难权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四月二日在莫斯科宣布,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给一位美国军人以政治避难权。
这位名叫罗伯尔茨的美国人原在美国驻西德部队中服役。据格拉西莫夫说,罗伯尔茨由于持进步观点担心遭到迫害而同其未婚妻、西德公民诺伊曼投奔苏联并要求政治避难。
联邦德国与民主德国交换间谍
据德新社和电视台报道,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四月一日下午交换了八名间谍,每方各四人。
交换是在联邦德国黑森州过境站黑勒斯豪森进行的。被交换的联邦德国的四名间谍都是联邦情报局和宪法保卫局的工作人员。民主德国的间谍中,包括在波恩国防部窃取情报而被判处十二年徒刑的卢策。
萨游击队袭击政府军一座兵营
萨尔瓦多游击队三月三十一日凌晨袭击了政府军的第四大陆军兵营,打死政府军士兵四十多人。
“我们必胜”电台说,与此同时,游击队还在乌苏卢坦省、圣维森特省和库斯卡特兰省对政府军发起进攻,摧毁政府军一些军事据点。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
本报记者 顾耀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