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文·体育)

我国兴建4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打破部门界限 对内对外开放 聘请客座人员
本报讯 记者陈兴贵报道: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会议提供的材料,我国已开建4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些重点实验室,正在成为我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重要基地,已取得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在培养和造就高层次科技人才方面发挥日渐显著的作用。
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是从1984年开始的,到1986年底,已累计拨款9800万元。这是根据科技发展规律和经济建设需要而采取的步骤,旨在通过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高我国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更有效地发展我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更好地集聚和培养优秀的科研人才,在高层次形成精干的、各有特色的科研梯队;在体制上打破部门所有制,实行联合和开放的体制,避免大型设备和科研经费的重复设置和分散使用,克服科研工作中低水平的重复现象,有效地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组织起来,共同攻关,提高效益。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相对独立的科研实体,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每个实验室都由国内和国际著名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负责审评、决定申请者实验研究的课题。
国家重点实验室属国家所有,实行对内对外开放。实验室固定人员一般不超过一半,其余人员均为客座流动研究人员。实验室将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立足本国,面向世界。
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审评实验研究课题时,不论资历、职称,特别重视学术思想的先进性、新颖性和开创性。实验室将尽量为优秀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出国留学的优秀学者提供用武之地,使重点实验室成为新思想、新方法、新人才的荟萃之地。
从近三年的实践看,这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陆续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如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实验室在新晶体材料研制方面,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实验室在水稻单细胞培育植株方面,中国医学科学院微循环实验室在人体及动物的微循环机制及测试系统的研究方面,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实验室在合成烯烃催化技术开发上,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这4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设在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农牧渔业部和卫生部。

第4版(政文·体育)

发行放映工作的改革带来活力
宁夏农民看电影不再是难事
本报讯 记者黄翊明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改革电影发行、放映的管理体制,初步解决了农民看电影难的问题。据去年底统计,全区农民每年人均看16.5场;而山区8县农民年人均看电影的场数,则高于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的24场,最高的县达到58场。
自1980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年年拨出专款,扶持农村电影事业,特别是对贫困山区农民,实行免费。自治区有关部门对电影发行、放映工作进行了一些改革,主要是:试行经理负责制,实行人权、财权、业务下放,调动了积极性;解决收费难的问题,在首先注重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实行几种不同的收费办法,黄河灌区经济条件较好,县由县财政补贴,乡由公益金、乡镇企业盈利或类似“文化田”的收入包干经费来解决;农村实行低税率政策,以城市收入补农村,解决经费不足的困难;加强地市级电影公司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提高电影放映人员素质。
现在,宁夏全区农村电影发行、放映事业发展很快,平均每个乡已经有两个多电影放映队。山区发展更快,有的县已经发展到乡乡有电影场,有的县已达到乡乡有集镇简易电影院,正由室外看电影过渡到室内看,由站着看电影过渡到坐着看,由看“小电影”过渡到看大的。

第4版(政文·体育)

兰州军区表彰
秦岭灭火英雄排
新华社兰州4月2日电 兰州军区司令员赵先顺、政治委员李宣化最近发布命令,授予某部勤务连一排“秦岭灭火英雄排”的荣誉称号,号召指战员学习他们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一切的献身精神。
近几年,勤务连一排先后5次参加森林灭火,两次抢险救灾。今年3月3日傍晚,秦岭西南部的庙沟山黄牛铺镇林场发生火灾。一排接到救火命令立即奔赴现场。在同烈火搏斗中,5名战士英勇牺牲,7位同志身负重伤。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了10万亩国有森林和周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第4版(政文·体育)

《当代中国》丛书军事卷初稿完成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通讯员张东文、孙祥玉)《当代中国》丛书军事卷初稿编写工作已经完成。
军事卷主编、副总参谋长韩怀智今天在军事卷编写会议上说,《当代中国》军事卷将展示建国36年来人民解放军自身的组织编制、武器装备、军事训练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讴歌我军在完成保卫祖国作战任务中建立的丰功伟绩和在军事战线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揭示和平时期军事工作的一般规律。已经完成的初稿有200万字,而编写时搜集的资料达5000万字。

第4版(政文·体育)

上海电影译制厂30年译片近千部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电影译制厂迎来了30周年厂庆。这家国内唯一的专业电影译制厂,30年来已译制了近千部各类题材的外国影片。
上海电影译制厂的不少佳作较好体现了原片风格,不仅受到国内观众的喜爱,也博得国外同行们的赞赏。
国家主席李先念最近写信祝贺上海电影译制厂建厂30周年,贺信中说:“我谨向辛勤工作的翻译人员、配音演员和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全国从事电影、电视译制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第4版(政文·体育)

雷洁琼会见民主德国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雷洁琼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德国民主妇女联盟主席伊尔赛·蒂勒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妇女代表团。
这是20多年来第一个来华访问的民主德国妇女代表团。雷洁琼代表康克清主席和全国妇联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蒂勒说,德国民主妇女联盟非常重视中国妇女工作的经验,相互交流这方面的经验将是非常有益的。雷洁琼表示赞同。她说,两国妇女间加强来往有助于促进相互间的了解。中国妇女可以向民主德国妇女学到许多东西。
宾主在一起还就计划生育等问题交流了看法。

第4版(政文·体育)

我国首次南大洋考察成果通过验收
据新华社杭州4月1日电 (记者丁雪萍、通讯员陈荣发)昨天在此间通过验收的我国首次南大洋考察成果表明:主要使用国内先进仪器、设备自力更生完成的我国首次南大洋考察,不仅填补了我国科学史上对极地海洋研究的空白,而且,磷虾生物学及水文状况的研究达到了80年代初期第一次国际南极海洋生物系统及其资源考察的水平。
这是由来自全国的25位专家、学者组成的“首次南大洋考察成果评审委员会”作出的一致结论。
由16个单位74名科技人员组成的我国首次南大洋考察队,于1984年11月至1985年4月,对南极半岛西北部1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进行了以磷虾生物资源及其环境为重点的多学科、多项目的海洋综合考察。
随后,在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主持下,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等有关单位对考察中所获大量的观测资料、样品进行分析、测试、鉴定和综合研究后,提出了约40万字的考察报告和辑有400幅图件的整套图集。水文和化学的有关调查资料还提供给了有关国际南极考察组织,扩大了我国在国际南极科学考察活动中的影响。

第4版(政文·体育)

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报道:由社会医学、卫生经济学、医学伦理学、医学教育、预防保健、临床和基础医学及卫生事业管理等方面的24名专家组成的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会,近日在北京成立。
专家委员会将对卫生事业的管理、改革和发展等问题组织综合性考察和论证,提出一种或几种可行性方案;组织卫生事业发展战略的探讨和研究;研究世界各国卫生事业发展的经验和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第4版(政文·体育)

鄂西订阅党报党刊尝到甜头
本报讯 “党报党刊是重要精神食粮,我们当领导的要一手抓发行,一手抓运用,促进鄂西的两个文明建设。”这是湖北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李辉轩,3月30日上午在州直单位学习运用党报党刊经验交流会上讲的一番话。
这个州的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党报党刊的发行、宣传工作,组织邮电、财政等部门同管共抓,报刊发行连续3年跨入全省先进行列。今年度,州直单位征订《人民日报》611份,比去年增加34.3%;征订《湖北日报》1275份,比去年增加13%。不少单位的干部职工在学习、运用党报党刊中尝到了甜头。
与会者认为,当前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应多在压缩基建费、差旅费、会议费上做文章,而当用的报刊费还是要用,特别是党报党刊不能减。
(前禹 姚平 政双)

第4版(政文·体育)

讲习入坝区 传技到田头
富宁壮乡瑶寨种上杂交稻
据新华社昆明4月2日电 (记者徐祖根、石玉生)云南省富宁县把科学技术送到壮乡瑶寨,科技扶贫已初见成效。
富宁县聚居着壮、瑶、苗、彝等少数民族。30年代,这里的各族人民为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作出了贡献。1986年中国科协和民政部把富宁县列为全国15个科技扶贫试点县之一。
富宁县农村成年人中,有70%的文盲、半文盲。文化素质低下,阻碍着生产力的发展,也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科技培训工作,让农民尽快掌握一、二项种植、养殖技术。杂交水稻是被实践证明了的高产良种,但对富宁县少数民族农民来说,却是件稀罕事,许多人连“杂交”的含义都不懂,更不要说如何育种、栽培、管理了。去年,全县种植杂交水稻六万亩,为了确保丰收,县里抽调40多名农技干部深入农村开展技术服务。在人口居住集中的坝区,他们办训练班,向农民传授技术;在人口居住分散的山区,则到田间手把手教技术给农民。多种形式的培训,使大部分农民掌握了杂交水稻种植技术,夺得了粮食丰收。全县杂交水稻平均亩产达505公斤,比常规稻每亩增产150多公斤。
1986年,富宁县还举办种植、养殖、畜牧兽医等技术培训班69期,有6000多农民接受了培训。

第4版(政文·体育)

食宿在农家 促膝话桑麻
行唐干部下乡重新吃派饭
新华社石家庄4月2日电 (通讯员姬伟亭)“进百家门,吃百家饭。”河北省行唐县委规定,县乡干部下乡食宿在普通百姓家,要吃家常便饭,照章付款,不许设酒加菜,提倡多吃“百家饭”,少吃“独家饭”。
两年多来的实践表明,由于下乡干部生活在百姓家中,更深入体察民情,了解实际情况。他们通过访贫问苦,求贤问计,探索出林牧协调,发展当地经济的切实可行之道。现在,这个县已是全省的林业先进县,还是全国奶山羊基地县。

第4版(政文·体育)

电子工业部第十六研究所
发现液氮温区 超导隧道效应
本报讯 3月29日,电子工业部第16研究所超导研究小组发现了金属氧化物超导体与正常金属间在液氮温区(78K)出现的超导隧道效应。实验记录了超导隧道效应的直流伏安特性曲线,其隧道阈值电压高达数十毫伏。这预示着高温氧化物超导体在电子器件方面的应用将有重大突破,比“经典”超导体具有更为优越的性能。
超导隧道效应是1962年由英国剑桥大学约瑟夫森发现的,故又称约瑟夫森效应。它是在由绝缘薄层隔开的两块超导体之间因近邻效应而产生的一种特异电流现象,是超导电子器件的物理基础。20多年来,人们利用这一效应,研究出了能有效地从直流到远红外这样宽广频带内工作的超高灵敏度电子器件。它在军事、通讯、计算机、医学、工业等众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但过去这些器件只能工作于液氦温区。近几个月来,继高温超导体发现之后,日美等国争先恐后地研究这种材料在电子技术上的应用。我国这一发现证明,利用高温超导体可以制备出工作于液氮温区的各种超导器件。这标志着我国在高温超导器件研究方面已处于世界前列,它有可能对常规电子器件提出严重挑战。
电子部第16研究所是我国从事低温超导研究的专业研究所。

第4版(政文·体育)

青年人应该有怎样的理想
——苏步青《理想·学习·生活》一书的启示
谷超豪
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理想·学习·生活》一书,是我的老师、数学家苏步青教授几十年艰苦奋斗的记录,也是他从事数学研究和教学经验的结晶。该书把崇高的理想与现实中的奋斗有机地结合起来,并针对青年人的特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年轻一代应该有怎样的理想,以及如何为崇高的理想去奋斗,都有精辟的见解和切身的体会,读来尤有启迪。
《理想·学习·生活》一书,生动地叙述了作者对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认识过程,并以亲身的经历向青年一代展示:社会主义是中国的必由之路。每个人必须对此有坚定的信念。
作为一位清朝出生、旧社会长大的老科学家,苏步青是很注意怎样做人的。早在青年时代,他就怀着“科学救国”的思想,赴日本留学。他在人生的道路上,经历了许多重要的关口,在解放前就有三关:第一关,在日本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亲友挽留,教授“相劝”,可是我的老师毅然回到祖国,执教于浙江大学数学系,为培育数学人才辛勤耕耘。第二关,发生在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时,苏老师就学的日本东北帝国大学发来电报,聘请他去任教;苏师母的父亲病危,来电催回。但是,苏老师认为此时赴日不妥,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第三关,是在1949年初,国民党中央研究院企图把苏步青院士带到台湾去。但是,苏老师已经看出国民党的反动腐败,坚决不跟他们逃往孤岛。解放后,苏老师努力接受共产党的教育,并于1959年成为党组织的一员。他一直使自己的心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在教学、科学研究各方面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绩,为人民作出了贡献。正象他在书中所说的:“‘此身到老属于党’,我将实践自己的誓言,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留得丹心照暖晖》)苏老师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举动已教育了无数人,也将继续为年轻一代作出榜样。
作为一位著名的教授,复旦大学的校长、名誉校长,苏步青是很重视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理想、道德教育的。他关心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有许多肺腑之言。在《理想·学习·生活》一书中,都有真实的记录。
有一个时期,有的学生表现出对祖国感情有些淡漠,苏老师就在大学里,和团干部、青年谈心,用切身的体会教育青年。他说:社会主义祖国,更值得我们去爱她。在《祖国,意味着什么》一文中,他指出:我们的国家,只花了短短的30年时间,就建成了一个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有比较强大基础、能解决10亿人口温饱的国家,这是多么不简单啊!1980年10月,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到复旦大学访问时说,你们国家这么大,这么多人,不象我们法国才5000万人口,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这话是很客观的,随着我们事业的发展,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必将越来越充分显示出来。
苏步青教授培养了许多研究生,如今都成为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他不仅关心研究生的业务进步,更关心他们思想上的提高。在《关于研究生培养》一文中,他针对一时掀起的“留学热”,提醒每个研究生,尤其是在国外进修或攻读学位的人员,千万不要被资本主义国家的那套东西所迷惑,而走上与社会主义四化建设背道而驰的迷途。他说:我们要学习路甬祥同志,学习他荣获博士学位之后不受外国金钱、地位的引诱而毅然归国的高贵品质。要振兴中华,只有依靠我们炎黄之子孙,此外别无良策。
苏老师有十分丰富的治学经验,《理想·学习·生活》一书有许多重要论述。然而更为可贵的是,苏老师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融汇于业务学习之中。他在《理工科学生要有文史知识》一文中,系统地阐述大学生学习文史知识的重要性。他说:学习文史知识,特别是中国近代史知识,把前天、昨天和今天作个对比,有助于大学生了解社会发展的进程,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学习中国近百年来革命志士追求真理的业绩,就可以使我们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引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历史必由之路。今天的大学生,正处在长知识、长身体的黄金时代,也是世界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不论学文史、学理工农医,大学生都应该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得出正确的结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苏步青教授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之所以深受大学生的欢迎,产生重要的影响,还在于他身教重于言教,努力从自己做起。
青年朋友阅读《理想·学习·生活》一书之后,一定能从苏步青教授的言行中受到启迪,使自己更加意识到作为80年代年轻人的重任,为实现崇高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支持国际残疾人十年活动
长城杯健美邀请赛将举行
全国已有六十个代表队报名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为支持1983年到1992年国际残疾人十年活动,我国健美运动员将于4月28日至5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张裕全国首届长城杯健美邀请赛上进行专场义演,全部收入将捐赠给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4月2日下午,北京市副市长、组委会主任陈昊苏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条消息,并简单介绍了这次全国健美邀请赛的情况。他说,健美是以增强体质、美化形体和陶冶情操为主要目的的竞赛活动,近几年来在群众中广泛开展,深受广大青少年的欢迎。社会团体兴办大型体育比赛是当前体育改革中的尝试。他希望首次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健美邀请赛给首都人民的文化生活增加新的色彩。
这次全国健美邀请赛将设健美和健美操两个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1个省、市、自治区及各部委的60个代表队,286名运动员报名参赛。这是国内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高水平健美邀请赛。
这次比赛是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康华健美康复研究所、中央电视台、中国妇女报、电子工业部计算机管理局和北京体育学院联合主办的。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长城体育俱乐部在京成立
本报讯 在社会办体育的热潮中,许多地方优秀运动队纷纷得到企业的大力支持和赞助,改善了训练和生活条件。4月2日,以研制生产长城微机著名的中国计算机发展公司负责人王之宣布,决定全面支持八一男女篮、排、乒乓球等11个队,并准备以“长城体育俱乐部”的形式和八一体工队实行共建。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男排锦标赛抽签在科威特举行
据新华社科威特4月1日电 (记者许昌)将于今年10月在科威特举行的1987年亚洲男子排球锦标赛,今天在这里抽签,中国队分在第三组。
亚洲18个国家和地区的男子排球队已报名参加这届比赛。参赛队先分为四个小组进行循环赛,上届锦标赛前三名日本、中国和南朝鲜队以及本届比赛的东道主科威特队被列为各组的种子队。
分组抽签结果如下:
第一组科威特、巴林、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斯里兰卡、新西兰;
第二组日本、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澳大利亚;
第三组中国、印度、伊朗、泰国;
第四组南朝鲜、中国台北、约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伊拉克。
亚洲排联主席松平康隆在抽签仪式后郑重宣布,有关中国台北队的参赛事宜一律按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处理。
比赛从10月15日开始。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香港羽毛球公开赛拉开战幕
本报香港4月2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1987年登喜路香港国际羽毛球公开赛今天展开为期4天的比赛,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名选手将角逐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5项锦标。
中国队派出19名队员参加本届公开赛,除赵剑华、韩爱萍等少数沙场老将外,大多数都是羽坛新人。
今天5个项目都进行了比赛,最引人注目的是被列为本届头号种子赵剑华对香港队第一主力陈智才之间的角逐,双方各胜一局,第三局赵剑华在开局落后情况下奋力追击,反败为胜。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看清方向 急起直追
——写在全运会马拉松比赛之后
本报记者 翟颇
第六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圆满结束了,男女好手双双创造了全国最佳成绩,成绩提高的幅度也很可观。更值得一提的是女子前9名选手的成绩都超过了2小时35分50秒的全国最好成绩。
比赛中不少名将纷纷落马,新秀脱颖而出。朱树春、蔡尚岩、许亮、温衍敏和粟娟等均被挤出前8名。甘肃队的魏晖、云南队的钟焕娣,如脱缰“黑马”,杀出重围,分别夺取男女亚军。
成绩虽然喜人,但这毕竟是关起门来比。我国选手现在的成绩不用说与世界水平相比差距甚远,就是与日本、朝鲜等亚洲的优秀选手较量,也处于劣势。
怎样才能迅速提高我国马拉松运动的水平呢?国家田径队领队韩永年认为,我国马拉松运动起步较迟,群众基础差,我们的立足点首先应加强普及,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喜爱马拉松这一运动。同时,也要解决好训练和科研等具体问题。第一,体育科研力量薄弱。我国有不少马拉松选手,如蔡尚岩等青年运动员,比日本选手身体条件好,心肺功能比较强,动作技术也不错,可惜系统训练还不够。第二,马拉松运动员的营养不同于其他项目,我国运动员微量元素的吸收还很不科学。目前全国各训练队还很少有高水平的营养师。第三,教练员的教学水平及素质都比较低,训练的运动量虽不小,但强度、密度和训练质量与外国优秀选手的差距还很大。
现在,世界优秀马拉松选手的万米成绩都能达到31分40秒到32分30秒的水平,我国优秀选手与之相差1到2分钟。挪威著名女选手克里斯蒂安森,既是世界万米纪录的保持者,也是世界女子马拉松最好成绩的创造者。人们把马拉松称为中长跑的“迁移户”,看来不无道理。
这次全运会马拉松赛男女冠军张国伟和肖红岩都是万米全国纪录保持者,他们不仅具备马拉松运动员的速度耐力,而且冲刺能力也很强,这是我国目前众多马拉松选手所无法相比的。
我国马拉松运动要适应世界马拉松运动水平的飞速发展,必须根据自己的特点,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科学训练,才能逐渐缩短我国选手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我国马拉松运动水平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青岛市成立一所体育小学
据新华社青岛4月1日电 (记者刘海民)青岛市市北体育小学今天成立。这所专门培养优秀体育运动小选手的学校,是由青岛市市北区教育局、市北区体委和青岛市第二体育场合办的。
目前,这所小学只招收三、四、五年级各两个班的学生,开设田径、体操、足球、举重四门课。从9月份开始,学校将扩大二、六年级的招生,同时增加乒乓球、篮球和排球三门课。

第4版(政文·体育)

广东省潮州市工会组织的退休工人曲艺队有70多名队员,最大年龄90岁,最小56岁。建队7年来,他们坚持每星期活动三次,每逢节假日公开为群众表演,颇受群众欢迎。这是队员们在排练节目。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