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粮食撒漏多 让人太心疼
近年来,经大连口岸出口的粮食逐年增多。但是,由于一些单位在出口粮食的收购、包装、运输和仓库储存等方面的管理工作跟不上,致使粮食撒漏严重。
今年2月,我来到辽宁金县的一个粮食仓库,正遇上大批大豆运入这个仓库。这个仓库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我,近半个月来,金州站通往仓库的3条道路上,大豆撒漏遍地,沿途不少农妇一天能扫五六公斤黄豆。有一列车号为739790的火车,从黑龙江大杨树运来大豆卸车后,撒漏率达25.2%。沈储大连仓库自1986年12月26日至今年2月17日,清扫了66.9吨垃圾土粮,其中有纯好粮11.6吨。这些数字,令人震惊!去年,大连口岸转运外贸出口粮食约400万吨,撒漏粮食达4万吨。如果按亩产粮食0.5吨计算,就是8万亩一年的产量;每公斤粮食收购价按4角计算,去年撒漏粮食的损失就达1600万元。
我公司虽要求各仓库将撒漏在仓库内的粮食回收起来,但这个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因为撒漏粮食主要是由于包装、运输等环节工作不细致而造成的。
有关部门应把治理出口粮食包装、储运中的撒漏问题,列为“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采取切实措施,把粮食撒漏减少到最低限度。
辽宁大连仓储联合总公司 蔡德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一失一得之间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这诗句广为人知,但浪费粮食的现象至今仍然远未杜绝。蔡德义同志的来信使人可见一斑。
当然,浪费现象不仅仅表现在粮食问题上。由于一些人未能尽职尽责,甚至玩忽职守,每年给国家和集体造成的浪费是相当惊人的。勤俭建国是我们的长远方针,防止浪费应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其实,防止浪费也不是什么大难事,有些事情甚至只费举手投足之劳,浪费就可避免。但是,有些人却视勤俭节约为小事一端而不屑一顾。殊不知,象我们这样人口众多的大国,人们在工作中和生产中,是挥霍浪费还是厉行节约,这一失一得之间,对于国家的兴旺发达,并不是无足轻重的。涓滴成河,积土成山。只要我们都多一点爱护公物之心,多一点振兴中华之情,尚勤俭,反浪费,那么,它所带来的效益,将是明显可观的。
在当前开展的“双增双节”活动中,愿人人都能从大处着眼,并且不忘从小处着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这笔汇款何时能退还?
去年10月27日,我从本市邮电局电汇1500元治病款,给北京市木樨地29号楼228房间孙启升同志。病人因一个星期内没有收到钱,被迫转回我市,现已病故。
去年11月4日、今年1月20日,我曾两次去信查询这笔汇款的下落,均无结果。我托人去北京市木樨地、三里河两家邮电局查询,有关人员说“逆查不受理”。此外,我向丹东市邮电局询问了30多次,回答是要我“耐心等待”。这笔汇款究竟到什么地方去了?何时才能退还给我?!
辽宁丹东橡胶厂 梁宗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一封特挂信 压了96天
砂窊邮电局该承担什么责任
去年7月以来,我回老家河北阜平县上堡乡家中照料患病的妻子。11月27日,我队驻宁夏银川市办事处给我寄来一封特挂信,内装我家5口人的“农转非”户口准迁证。当时,我对此一无所知。12月中旬,一位工友给我来信提及此事。当时我陪妻子在天津治病,家里人便到阜平县邮电局查询,答复是,没有我的挂号信。
今年1月16日,我和妻子从天津回来的当天,突然收到银川办事处催我速办户口迁移的一封电报。我立即又向上堡乡邮电代办所和阜平县邮电局查询,仍无结果。我只好在1月17日给银川办事处发了电报和挂号信,请他们帮助我查找“准迁证”的下落,但直到2月下旬仍无下文。无奈,2月25日,我撇下患病的妻子,赶到银川市。银川办事处的同志说,他们曾先后两次通过邮电部门查找这封特挂信的下落,但没有得到阜平县邮电局的答复。我又从银川返回阜平县。3月9日,我拿着银川邮电部门发信时间和特挂信编号再次到阜平县邮电局查找,方知特挂信已于去年12月4日就到了阜平县,并且一直压在砂窊邮电支局。更令人遗憾的是,当县邮电局向砂窊支局调查此事时,有关人员竟编造说:“几次通知顾义,顾义拒领。”直到3月11日,我再次赶到县邮电局时,砂窊支局仍含糊其辞说,可能是张冠李戴了。
由于砂窊邮电支局工作人员极端不负责任,这封特挂信竟在这个支局压了96天,让我多耗费差旅费近百元。
核工业部西北地勘局 顾义口述 耿琳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市委书记离休以后
原保定市委书记王恺和6名离退休干部,于1983年创办了保定农业科学技术函授服务中心。四年多来,他们在一间借用来的18平方米的房子里,培训了3.4万名函授学员,帮助他们走上科技致富的道路,有的已成了万元户。现在,这个函授服务中心已积累资金6万多元。然而,参加办学的离退休干部却分文不取。
 河北保定市委老干部局 孙振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全国劳动模范吕鸿宾风范感人
“把宅基地留给群众”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莒县阎庄镇爱国村党支部书记吕鸿宾,至今还住在两间小偏房里。
8年前,吕鸿宾的女儿吕春贞随转业的丈夫回到莒县。吕鸿宾和老伴一商量,把3间堂屋让给了闺女,自己和老伴在院内搭了两间草棚搬了进去。老两口在草棚内一住就是4年。
1982年,小草棚几经风吹雨淋,实在不能再住了。村里群众一致同意给老模范划一处宅基地。老吕坚决不同意。最后,他将草棚拆了,在草棚的原址上盖了两间只有13平方米的小偏房。5年多来,在这两间小偏房里,吕鸿宾先后接待了中央至乡镇的领导干部300多人次和200多名上访者。不少人劝老吕找个宽敞地方盖几间好房,但吕鸿宾还是那句话:“把宅基地留给群众吧。”
山东省临沂军分区 程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气象

他们的身影
现在,佳木斯市越来越多的人在工厂、商店、学校、工地乃至公共汽车上,都能见到市委书记、市长们。去年,市委、市政府每个成员下基层的时间都在1/3以上。
这些领导干部过去常在电视上抛头露面。整党时,他们提出了少剪彩、少题词、少参加宴会和表彰会的整改措施,以腾出时间多下基层,多办实事。
一年多来,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市区、郊区和市属13个县,平均每人写出5篇调查报告,提出和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其中关于扶植边境县经济发展等调查报告,还引起国家有关方面和黑龙江省领导部门的重视。
一年多来,他们根据群众建议设立的“市长电话”和定期举行的“市长与市民恳谈会”,处理了3000多个有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位居民通过“市长电话”,反映晓云街道有条道路不好,下雨泥泞。市里有关领导同志经过调查,发现全市还有25条背街小巷的道路也很糟,便从行政经费中挤出78万元资金,随后发动群众修好了这些路。
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上街走走,逛逛商店,挤挤公共汽车,也成了他们接触群众的渠道。去年7月,这个市的一些菜场见不到菜,主管财贸工作的副市长立即从菜场追到菜田,发现菜场没有菜是由于流通渠道不畅和菜价不合理造成的。市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让菜农多渠道经营,并适当调整菜价,使菜场里的菜又丰富起来。
市委书记李福顺了解到,去年市里领导干部除下基层和在家主持日常工作外,仍有1/3时间陷在会议里。有些领导干部主持日常工作时,又往往忙于批阅各种文件、简报。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跳出“文山会海”,在李福顺同志的提议下,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和简报。今年头两个月,这个市党、政机关的会议、文件和简报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半以上。
黑龙江哈尔滨市 谢金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花儿会记住您的关怀”
二月八日,八旬老人刘顺圣来到我市邮电局,向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汇款二十元。
刘顺圣原是我市饮食服务公司工人,曾多次出席全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会。一九七一年他退休后,不是到饭店尽义务,就是扫厕所搞卫生。一九八一年九月,他从报纸上看到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成立的消息,便立即从当月的三十多元退休金中拿出十元,寄给了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从此,他每月都寄出十元,从不间断。去年初,老人的退休金增加了,便每月改寄二十元。到今年二月为止,他累计已寄钱八百元。
这些钱是老人一点点节省下来的,它体现了老人对祖国下一代的深情厚意。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的同志非常感动,他们在赠给刘顺圣老人的纪念册中写道:“为了鲜花早日盛开,您给小苗浇上了泉水,待到满园飘起芳香,花儿会记住您的关怀。”
湖南常德市委宣传部 朱定万 游振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我妻子的行为属正当防卫吗?
编辑同志:
去年10月27日下午,我妻子从外面回家时,发现一个男人正抱着我家的彩色电视机从里屋窜出,她便大声呼喊。那人慌慌张张放下彩电,掏出铁锤向我妻子头部猛击过来。在紧急中,我妻子顺手摸了一把剪刀,也向对方刺去,刺伤了对方的颈部。随后,那人被送往医院,但因流血过多,两天后死去。
我妻子的行为是否属于正当防卫?她应负法律责任吗? 何有庆
何有庆同志:
刑法第17条规定,正当防卫的成立,必须同时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必须是为了保卫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和其他权利;必须是对不法侵害行为;必须是对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行为;必须是对不法侵害者本人,才能实行正当防卫。防卫不能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不应有的危害。
正当防卫是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一种重要手段。因此,正当防卫不仅不构成犯罪,而且受到法律的保护。
但是,一些人由于不了解正当防卫的概念,在实践中不能正确使用它,因而造成防卫过当或不适时防卫。所谓防卫过当,是指防卫行为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不应有的危害。所谓不适时防卫,分两种情况,即事先防卫和事后防卫。前者指对于只有侵害意图,没有行为,或者不法侵害行为尚未着手实施,不构成直接危害,而采取的预先防卫行为,即通常所说的“先下手为强”。后者指不法侵害行为已自动停止,被迫停止或者已经实施终了,危险状态确已消失,而进行的过后防卫行为,即通常所说的“报复”。不适时防卫,既不是正当防卫,也不是防卫过当。
防卫过当和不适时防卫都不属于正当防卫范畴,因此要负刑事责任。
你反映的情况我们没有核实,但就来信所提及的情节看,那个男人的行为是属于正在实施侵害你妻子的人身权利的不法行为,你妻子为了保护自己,用剪刀刺他,是属于正当防卫行为,不负法律责任;否则,就不属于正当防卫,应负法律责任。
本报法律顾问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求助

请给数十万吨煤找销路
2月24日,我们去平定县同意煤矿检查工作,看到这个矿有10多万吨煤积压在那里卖不出去。积压煤底层已发生自燃现象,煤矿工人辛勤劳动的成果有化为灰烬的可能。阳泉矿务局的工地上,也存在这类情况。呼吁有关部门给予大力协助,尽快给这里的煤找个销路。
山西阳泉钢铁厂 田文秀
据阳泉市有关部门提供情况,不仅平定县的同意煤矿大量积压原煤(约占年产量的1/3),阳泉矿务局各矿也数量不等地存在这一问题。到今年3月底为止,这里原煤积压总量已达88万吨。 ——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山东莘县朝城镇是鲁西南边缘的一个重镇。这里每天有一千多辆车次从此经过。在朝城镇与河南南乐县大清乡交界的地方,有一段长达十公里的路,路面坑洼不平。去年五月至今年二月,这段路上共发生行车事故二十七次,重者车毁人亡。希望有关方面尽快整修这段路面。
武警河北邢台地区支队 王喜恩
我公司担负了从陕北吴起镇至甘肃华池县运送原油的任务。这段公路全长约八十公里,道路坎坷不平,恶性交通事故不断发生,车辆损坏十分严重。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把这段公路整修好。
甘肃庆阳长庆油田运输公司 王新贵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台前县认真对待冒牌酒
一批不法分子受到惩处
你报3月4日第五版刊登了《台前县有人制造贩卖冒牌名酒》的读者来信和记者的调查汇报《风源初探》后,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立即作了研究。
我县有些人之所以不断制造和贩卖冒牌名酒,主要原因是我们对查处工作的复杂性认识不足,综合治理的措施不够得力,加上一些不法分子的手法十分隐蔽,致使对制造、贩卖冒牌名酒的不法行为打击不力。我们总结经验教训,重新制订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对查处假酒工作的领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县采取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办法,逐一查清。对查处假酒行为失职的乡村,要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
二、对你报点名批评的人和事,已通报全县。县公安机关在3月11日抓获7名不法分子,3月14日,在侯庙乡召开了“严厉打击制造贩卖假酒大会”对16名不法分子作了处理。
三、从县直机关抽调50名干部,组成10个工作组,到苗口、杨口等村进行全面整顿。
四、工商、税务、金融、供销、商业等部门通力协作,从各方面加强管理,堵塞漏洞。
河南台前县委、县人民政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新乡市商标印刷厂受罚
你报3月4日第五版刊登的调查汇报《风源初探》,披露了新乡市商标印刷厂为不法分子印刷了大量的假商标。经查,情况属实。
新乡市商标印刷厂于1985年10月至1986年8月,为台前县孟庆坤、王辉制版印刷“双沟山河大曲”、“洋河敦煌大曲”酒标38万套,获利1497元。他们的作法扰乱了社会主义经济秩序,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根据工商行政管理有关规定,决定对这个厂罚款4000元;收回他们的非法所得;追回“双沟山河大曲”、“洋河敦煌大曲”酒商标版各一块。
河南新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各方胡乱摊派 企业生产为难
去年8月至今年2月20日,我市一些企业领导人焦急地来到我处,要求把企业的流动资金用于支付各种摊派款。有的企业抽出部分流动资金,购买技校学员的指标;有的企业抽出资金完成我市有关部门分派的建设商业大厦的投资;有的企业将流动资金抽出后,上交上级主管部门,在张家界建联合疗养院或职业病疗养院。企业的流动资金被各种摊派挤走一部分后,有的连维持简单再生产都困难。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工业企业自有流动资金加国拨流动资金应占流动资产的70%。可是,有个企业自有流动资金48万,仅占定额流动资产的30%,这个企业只得去银行借款100多万元维持生产。为了支付各种摊派款,他们只好向有关银行贷款。另一个企业,近几年已支付各种摊派款127万元,造成专用基金超支,挤占生产用的流动资金180万元。尽管有关银行向这个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4050万元,但这个企业仍缺少购买原材料款,有时连职工工资也发不出。最近,又有3个单位要求这个企业支付47万元的摊派款。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刹住这股摊派风。
湖南株洲市工商银行新华路办事处 罗绍兴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担心重演“水漫金山”
唐山地震后,国家投资数百万元在东矿区(古冶)新修一条主干道——京华道,衔接古冶至郫家店。由于设计、施工等问题,有一地段地势低洼,排水不畅。每次下雨,行人、车辆无法通行,雨水还灌进马路两侧的商店、住户,保险公司为此曾赔偿损失数十万元。人们说这是无妄之灾。
眼下已是4月,即将进入雨季,却未见有人过问这段洼地的治理,群众忧心忡忡。难道有关部门忍心看着今年重演“水漫金山”!未雨绸缪,事防未然,人们殷切期望有关部门及早治理。
这张照片是去年9月中旬大雨过后48小时,积水经用抽水机抽下500毫米后拍摄的。 唐山市古冶 顾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