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适应侨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江门着力抓好职业技术教育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广东江门市适应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改革中等教育结构,发展职业技术教育。
江门市是全国开放改革试点之一,是个以制糖、造纸、食品工业为主,有一定机械工业基础,商业比较发达的中等城市。该城市的人才需要是多方面的,而中等教育则是单一的普通中学,这就造成人才需要多样性与中等教育单一化的尖锐矛盾。1980年,市委与市政府下决心对中等教育实行综合治理。为此,他们对经济部门职工队伍的文化素质做了调查:工交系统8.6万名干部职工,高中生占23.7%,中专生仅5%。中等教育单一化,严重脱离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
经过几年的努力,江门市教育部门与经济部门联合办学,使职业技术教育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各类职业技术学校在校生达23044人,占高中阶段在校生总数的42.1%。
江门市职业技术教育已发挥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1982年开始有首届毕业生以来,6369名毕业生活跃在城乡工农业生产第一线,大显身手。几年来,工交职业中学和财贸职业中学共毕业1100多人,就业率达99.4%。各县农业职业中学毕业生,也有不少被县、区、乡的企业单位择优录用。市家用电器公司前年抢先要走一批毕业生,大受其益。去年,该公司主动与工交职业中学签订合同,提供资金和实习基地,并派出工程师讲课,办了一个56人的家用电器班,今年还要同职中再办一个班。
职业技术教育大受欢迎,一个重要原因是职业中学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设置专业。市教育局与市经委联办的工交职业中学,适应本市的工业门类,开办食品、造纸、化工、电子、家用电器等12种专业。近几年,新会县荷塘区塘鱼养殖和甘蔗生产发展较快,港商来料加工服装出口兴旺,职中就开办农业技术、服装工艺、家用电器三个专业。预测全市第三产品将有较大发展,他们就作出10年办学计划,办起财贸职业中学、财贸中专,工交职中还办了旅游专业。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该市的经济结构正逐步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化。针对这一点,又及时地注意加强技术性较强的专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青少年体质状况引起各方关注
国家正采取措施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应当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大家一起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4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关于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上述意见。
据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查结果,我国青少年近10来年身体素质总的看还是提高的,但仍有明显弱点,主要是营养不足,不够壮实,近视率上升。国家教委、国家体委和卫生部等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实行中小学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体育教学大纲,部分普通高等学校试招高水平运动员和加强学生视力保护,全面开展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等。
邹时炎说,学校的体育工作和卫生工作要并举,不可偏废。强健的体魄不光是参加体育锻炼,还得讲究卫生,这就要对学校体育和卫生保健工作规定一些科学合理的指标和要求,建立岗位责任制,校长、班主任、体育教师和校医各负其责。学生的体育合格标准应该象文化课标准那样,与毕业和升学挂钩。
关于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问题,国家教委已决定从今年秋季招生时开始,先在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天津财经学院等51所高校试点。邹时炎特别指出,这些高等院校必须同中小学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试点学校挂钩,形成“一条龙”体制,以保证体育成绩突出、有培养前途的学生运动员全面发展,进入高一级学校深造,解决人才浪费和后顾之忧。
据悉,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将表彰一批优秀体育教师和校医,鼓励他们热爱本职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200多教育专家深圳集会呼吁重视高校教学法改革
新华社深圳4月24日电(记者寥长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0多位教育专家,最近在这里呼吁有关部门充分认识高校教学法改革的紧迫性,把它列入教育改革的议事日程。他们认为,各院校应当尽快设立分科教育学学科,详细研究各学科的教学法,并总结出理论来指导教学实践,从而使教学工作取得相对最佳效益。
他们指出,教育改革应包括教育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那种片面强调传授知识,而忽视能力培养的教学方法,已不能适应培养四化建设人才的需要,必须加以改革,代之以学生为主体,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并重的教学方法。为此,必须相应地提高学生实践课程的比例。
研讨会指出,高校教学法与学生切肤相关,直接影响一代大学生的素质。因此,教学法长期被轻视的现象必须立即改变,它的改革也势在必行。但专家们同时指出,在教学法改革过程中,对传统教学法不能一概否定,应当采取扬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对西方的现代教学法和先进教具、技术设备应该引进,但必须有所选择,不能完全照搬,必须充分考虑中国国情,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教学法体系。
这次研讨会由深圳大学等20所高等院校发起召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世界三分之二人口应用中医药治病 我国拟订到2000年中医药发展规划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4月24日,由国家科委主持、为期4天的《2000年中医药学的继承和发展》规划论证会在北京召开。70多位专家将对建国以来首次被列为国家重点项目的我国中医中药学发展规划,进行全面论证。
据悉,这次规划的总方针是“医药并重,全面规划,系统研究,重点突破”。到2000年,中医药学既要保持传统中医药特色,又在某些方面达到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为世界医疗保健事业作出贡献。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一颗明珠。近年来,我国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护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国已有县以上中医医院1455所,中医科研机构54所,中医学院28所,中医药科技人员48万,获国家和卫生部级科技成果奖的项目400多项。
运用中医治疗许多常见病和疑难病,已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我国现有5000多种药材可供药用。当今世界,以各种形式应用中医药(包括针灸、推拿等)疗法防病治病的达世界人口的2/3。许多国家针对现代疑难疾病和药源性疾病,积极转向从天然药物和非药物疗法上寻求新的方法和途径,纷纷要求我国派中医药学专家前往讲学、交流,有的专程来我国考察、学习、就诊和进修。
继承和发展我国中医药学的特色和优势,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研究中医药理论,完全有可能在生命科学上取得突破。这次规划将对此作出部署。在4月24日的开幕式上,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钱学森,卫生部长陈敏章等讲了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南京一片绿 引来百鸟鸣
新华社南京4月24日电 眼下古城南京到处可以听到婉转、动人的鸟鸣,给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增添了丝丝生机和情趣。
据专家讲,南京城现有160多种鸟,这在全国各大城市也不多见。仅就一个玄武湖,每年来这里栖息的水鸟就有6000多只。
鸟类专家们说,鸟类多寡是环境优劣的一个综合标志。
南京城百鸟争鸣的环境得益于这个市的绿化。据统计,南京市绿地覆盖率现达到36.82%,居全国百万人口以上城市之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千亿册图书结知己 八千处店面送春风
新华书店欢庆五十华诞
本报讯 记者余章瑞、陈树荣报道:4月24日下午,首都文化界400多人欢聚一堂,庆祝新华书店创建50周年。邓力群、严济慈、赵朴初等同志出席祝贺。邓小平同志为新华书店总店编辑的店史题写了书名:《新华书店五十春秋》。李先念、陈云、胡乔木、邓力群、王任重、黄华、谷牧等同志分别题词,勉励新华书店职工做好图书发行工作,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为读者服务。
新华书店1937年4月24日在延安成立,初期主要发行党中央的机关刊物和中央党报委员会编译的书刊。1939年和1948年,毛泽东同志两次为新华书店题写了店名。随着革命战争的发展,发行网点扩大到根据地、国统区、敌占区,以及八路军、新四军各兵站,有时以各种名义开展出版发行工作。1949年2月,中宣部成立出版委员会,通过了关于统一全国新华书店的决议。1950年4月成立新华书店总管理处。1951年新华书店总管理处奉命改组为新华书店总店、人民出版社、新华印刷厂3个独立的专业单位。从此,新华书店成为专一从事图书发行的文化企业。
到1986年底,全国已有新华书店8866处,职工10万名,由新华书店联系和发展的售书点达10万处。1986年该店发行图书55亿册,从1950年到1986年,累计发行图书1050亿册。
新华书店总经理汪轶千、中宣部副部长李彦、新闻出版署副署长宋木文、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陈翰伯等在纪念会上讲了话。会上,邓力群等领导同志以新闻出版署的名义,向1.1万多名从事新华书店工作满30年的职工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古代科技成果将赴日本奈良展出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刘齐鸣 通讯员张金卫)中国将在日本奈良丝绸之路博览会上举办《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展览》,展出由中国历史博物馆提供的400多件反映中国从原始社会至清代伟大科技成果。中国主管方面发言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个有中外记者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一消息时说,这是中国历史博物馆在国外举办的第一个古代科技展览。
据告知,不久将在日本展出的展品中,有闻名中外的地动仪、指南车,还有二人织机。二人织机是明清时代两人操做织造绸缎的木机,一人在下操做机器,一人在上提花,至今仍能织出精美的绸缎,展览会期间每天将有中国技术人员进行操做二人织机表演。
这个展览将在奈良展出半年时间,然后到日本其他地方巡回展出。
日本方面今天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将在日本举办《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展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黑龙江四百万中小学生勤工俭学
去年补充教育经费达五千多万元
本报讯 目前,黑龙江省近90%的中小学开展了勤工俭学活动,创办许多以校办工厂、农场为主要形式的劳动教育基地1.7万个,有400多万中小学生按教学计划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勤工俭学实践。
许多校办工厂积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研制新产品30多项,有两个产品被评为省优。校办农场大力推行科学种田,基本普及了良种化生产,并有2万亩校田实现了“旱改水”。一些学校发挥校园大的优势,开展栽培葡萄等种植活动,从而增加了农业在勤工俭学总收入中的比重。“拣、采、挖”等其它勤工俭学活动也有了新的发展。1986年全省勤工俭学纯收入一亿多元,创历史最好水平,补充教育经费5000多万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南开聘请吴健雄为名誉教授
新华社天津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朱玉泉)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今天下午在这里接受聘书,担任南开大学名誉教授。
吴健雄博士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学教授。她以用实验证明李政道、杨振宁的“宇称不守衡理论”而蜚声国际物理学界。
吴健雄的丈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学教授、南开大学名誉教授袁家骝博士参加了致聘仪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麋鹿重返家园在京繁衍幼仔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李京华)从英国重返家园的麋鹿,自上月下旬以来,在北京大兴县南海子麋鹿苑繁衍了第一代幼仔——十只小麋鹿。
这些小麋鹿吻部黑亮、体呈桔红、身带白花斑,样似梅花鹿,十分可爱。它们平均体重为十一点五公斤。
根据中英关于麋鹿引进的协议,英国乌邦寺公园的主人塔维斯托克侯爵一九八五年八月赠给北京五头雄麋鹿和十五头雌麋鹿。目前,这些麋鹿在九百六十亩的南海子麋鹿苑已经适应,而且进入了繁衍生子阶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名演员·好党员
——记河北梆子剧院一团团长裴艳玲
吴永华
今年年初,曾荣获全国主演特等奖、省优秀表演艺术家称号的河北梆子剧院一团团长裴艳玲,又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党员。她觉得这是党组织和群众对她多年艺术生涯的肯定和褒奖,更加坚定了运用戏剧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离开社会主义是难以想象的”
裴艳玲幼年就跟父母一起搭班唱戏。那时,练功打旋子,不打到72次不罢休。那72次是第一次打1个,第二次打2个,第三次打3个,以此类推,共要打2628个。但裴艳玲艺术上有大的长进,还是在1960年进入河北省梆子剧院以后。当时,组织上帮助她得到了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张君秋等京剧表演艺术家的指教。后来,党组织又帮裴艳玲进京,拜著名演员李少春为师,学会了《闹天宫》、《八大锤》等戏。
1960年5月1日,裴艳玲在天津演了《闹天宫》一戏。毛泽东主席看完戏,亲切地来到后台,将13岁的裴艳玲抱起来,问道:“还会唱吗?”裴艳玲说:“会。”接着她唱了《借东风》中的一段。两年后,裴艳玲在北戴河演出《宝莲灯》。毛主席看后,又把裴艳玲找去,称赞她演得好,并问还会什么戏。裴艳玲说:“《夜奔》。”“哪家的路子?”“京昆。”主席听了摇摇头说:“应该学北昆的路子,拜侯永奎先生为师。”侯老先生得知毛主席如此器重自己的艺术,不仅收裴艳玲为徒,还使出全身解数教她演戏。从此,裴艳玲的表演大有长进,她演《夜奔》能荣获文化部“主演特等奖”,就是从那时打下的基础。
1985年10月,裴艳玲等排练的《钟馗》在北京首次公演,轰动了京城。在香港参加第一届中国地方戏曲展后,也获得很高的评价。不少河北梆子爱好者说,如果说《宝莲灯》是河北梆子发展史上第一个高峰的话,《钟馗》一剧可算是第二个高峰。每当谈起这些,裴艳玲都说:“河北梆子的这些成绩,离开社会主义制度,是难以想象的。”
“奖牌的一半是他们的”
1984年,裴艳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河北梆子剧院一团团长。裴艳玲认为,要带领一团人出人出戏走正路,必须首先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河北梆子一团人才济济,有著名青衣张慧云、著名小生田春鸟,还有一大批中青年骨干。过去人们常说戏班是“人多吃醋,人少拿堂”。但裴艳玲和主要演员之间始终很好地合作着。她常说:“一个人本事再大,也不能离开集体。”
前年,在北京评选“梅花奖”期间,裴艳玲和张慧云都是候选人。可裴艳玲看到,由于名额限制,河北梆子要想两人得奖可能性不大。于是,作为中国剧协理事,裴艳玲找到剧协书记处说:“凭慧云的演唱艺术,比我强。她在我省有‘铁嗓子’之称。希望你们在表决时,如果我们两人挑一个,要投慧云一票。”张慧云知道这件事后,激动地说:“艳玲艺术比我强,肚量也比我宽。”
前年12月,裴艳玲参加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剧目就是侯永奎先生当年亲授的《夜奔》。这是个一人戏。在仅半小时的演出中,裴艳玲受到观众20多次鼓掌喝彩,但她没有忘乎所以。裴艳玲在代表获奖者发言时说:“当接过奖牌的时候,我们感谢党对文艺事业的关怀和重视,感谢党对艺术人才的爱护和关心,更加怀念为我们成才付出过心血的前辈艺术大师和表演艺术家,还要感谢那些一起朝夕共处、同台演出的无名英雄。没有大家的团结,就不会有今天的荣誉,应该说奖牌的一半是他们的。”
裴艳玲刚讲完,台下就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接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在给裴艳玲发奖时,连声夸奖她讲得对,讲得好!
“我和你们一样,是个普通人”
无论是在北京、香港的大剧场,还是在乡村的席棚、土台子,只要有观众,裴艳玲都一丝不苟,认真地演。
去年隆冬季节,裴艳玲在安平县农村演出时,正赶上七级大风。台下观众身着皮袄揣着手都嫌冷,可裴艳玲演出时只能穿灯芯裤。她看到观众都聚精会神看演出,比平时演得更卖劲了。见房东大娘一边看戏一边哭,知道是老人家心疼自己太冷,心里觉得热乎乎的。这时,当地的领导同志来到后台说:“我们代表观众要求你们停戏吧,冻坏演员,我们可不忍心哪。”裴艳玲代表全团人员感谢观众,可坚持演完了戏。
一次,一团在辛集市剧场演出《哪咤》。散戏后有百十名农民堵住剧场后台口,一定要见见“哪咤”什么样。演一场戏下来,已经够累了,可裴艳玲想:群众想见自己,是喜欢自己的表演艺术,不能凉了他们的心。裴艳玲妆没卸,就跑去和农民见面。她边卸妆边说:“我和你们一样,是个普通的人。”在场的农民见到裴艳玲非常高兴,说:“我们从40里外来看你演出,非看到真人,才算没白来!”
还有一次,邱县付家村几名老大爷看到裴艳玲穿着劳动布衣服正在干活,连声说:“真想不到,名角还干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首位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成员
李宁赴匈牙利开会
本报讯 我国优秀体操运动员李宁4月24日下午结束了一天的正常训练后,晚上即搭乘飞机赴匈牙利出席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会议。
李宁是于不久前当选这个委员会委员的,他也是进入该会的第一位亚洲委员。李宁离京前激动地说:“我这是第一次与体操无关的出国,第一次代表中国运动员出席国际性会议。我能进入这个人数不多的委员会,是祖国的光荣,亚洲人的光荣,这表明我国与亚洲体育运动近年来有很大发展,获得了国际上的承认。”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是国际奥委会属下的一个组织,它是以反映运动员的要求、呼声和争取他们的利益,并协助国际奥委会工作为目的而成立的。美国著名运动员摩西、罗马尼亚著名运动员科马内奇等,都是委员会的成员。
 (陈诗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主教练张大维离任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肖梓树)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主教练张大维不再执教这支球队,已返回上海再次担任上海女篮的教练工作。
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张健说,上海要求原来担任上海女篮教练的张大维回上海工作,加强其对女篮的训练,争取在全运会上取得好名次。
张大维是去年年初才担任中国女篮主教练之职的。张健说,张大维是一位年轻的教练,工作肯干,训练也有办法。在过去一年中,张大维曾率领中国女篮分别获得了亚洲锦标赛和第十届亚运会的两项冠军,还获得了世界女篮锦标赛的第五名。
张健说,在张大维离任后,中国女篮目前的训练暂由胡利德和宋晓波教练负责。中国女篮的主教练人选,将由中国篮球协会推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向国际奥委会赠送雕塑
据新华社洛桑4月23日电 (记者向奎观)中国奥委会赠送给国际奥委会的两座塑像的移交仪式今天下午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洛桑举行。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中国国家体委副主任、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成员何振梁等参加了移交仪式。两座塑像的作者也应邀专程前来参加仪式。
这两座塑像中,名为“走向世界”的塑像(形象为一位竞走运动员)已坐落在国际奥委会总部的花园里。另一座名为“千钧一箭”的塑像将安置在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
在今天的仪式上,何振梁还代表中国奥委会向萨马兰奇赠送了一个印有萨马兰奇本人头像的瓷盘。今天下午在奥委会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萨马兰奇感谢中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赠送塑像。他说,这是体育与艺术相结合的范例。
中国奥委会还将赠送给萨马兰奇一座他本人的半身雕塑,赠送仪式将在4月25日上午举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家女排二队即将组建 以辽宁女排为基本阵容
以辽宁女排为基本阵容并吸收各省市优秀队员参加的国家女排二队即将组成。辽宁女排经过多年的锤炼,攻防技术有所提高,尤以变化莫测的背飞、背快战术而闻名。(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十名获奖足球迷被邀到穗观看中国队对香港队之战
本报讯 有近27万足球迷参加的评选“我最喜爱的国家足球队队员”活动4月23日全部结束。最受球迷青睐的球员为贾秀全。这次评选是由《足球》报与《广州日报》合办的,评选者中获一等奖的10名足球爱好者,将被邀请到广州观看5月10日的中国队对香港队的比赛。
 (王国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杯跳水赛拉开战幕
高敏在团体赛中获跳板第一
据新华社海牙4月23日电 (记者徐洪福)中国16岁的四川姑娘高敏在今天开幕的第五届世界杯跳水比赛团体赛中,以513.00分的成绩获女子3米跳板跳水第一名,苏联运动员伊琳娜·拉什科获第二名,中国运动员李艺花列第七名。
在团体赛的男子10米跳台跳水比赛中,美国运动员布鲁斯·金布尔获第一名,成绩593.645分,美国运动员马特·斯科金获第二名,成绩579.12分,中国运动员童辉名列第三,成绩是577.65分。中国运动员李孔政列第十名。
第五届世界杯跳水比赛是在荷兰中部城市阿墨斯福特举行的。
世界杯跳水赛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天举行团体赛的女子3米跳板和男子10米跳台两项,明天将举行团体赛的男子3米跳板和女子10米跳台两项,最后决出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男女混合团体冠军。
从25日起将进行个人项目决赛,在团体赛中获各单项前12名的男、女选手将进入决赛。
参加这届杯赛的中国男、女运动员还有谭良德、李德亮、吕伟和许艳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CCTV杯围棋快棋赛聂卫平胜曹大元
“聂旋风”九月迎战“电子计算机”
本报讯 4月24日下午,在中日友好围棋会馆举行的CCTV杯围棋国手快棋赛的决赛中,聂卫平九段中盘战胜了曹大元九段。由此,聂卫平将代表中国棋手参加第三届中日电视围棋快棋冠军赛,迎战日本NHK杯冠军石田芳夫九段。
日本著名棋手石田芳夫九段素以对形势判断准确迅速著称,有“电子计算机”之称。他22岁时曾夺得本因坊桂冠,成为当时日本棋史上最年轻的本因坊冠军。此后又“五连霸”,获得名誉本因坊称号。石田芳夫在棋艺的巅峰时期曾多次击败过林海峰、坂田荣男等显赫一时的名将,开创了日本棋史上的“石田时代”。如今“石田时代”虽已过去,但其功底尚在。聂卫平与石田芳夫的快棋赛将在9月20日在日本举行。
(附图片)
聂卫平九段(右)与曹大元九段在对弈中。
本报记者 张抒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疆乌鲁木齐市年人均购书已达14册,超过了全国人均年购书量。这是该市新华社店改革发行工作的成果。图为街头书摊。
新华社记者 夏力哈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