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以用户需求为目标 以为用户服务为宗旨
国家机械委与使用部门直接对话
本报讯 国家机械委为了充分发挥现有生产潜力,更好地为使用单位服务,近4个月来,主任邹家华、副主任何光远等领导同志,分头走访了水电、冶金、石油、轻工、纺织、化工、铁道等工业部门和各军兵种,了解这些使用部门对机电产品的需求和对机械委工作的意见,并据此确定了以用户需求为目标,以为用户服务为宗旨的工作方针。
机械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装备部门,现在已建立起门类比较齐全、具有相当规模的机械制造体系,能够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各军兵种提供一定数量和水平的机电产品及兵器装备。但是,由于对使用部门需求变化了解不够等原因,生产的部分产品不适合用户的需要。通过对用户的访问,机械委的负责人和有关部门的领导直接对话,交流情况,为彼此密切合作,互相支援提供了条件。如他们从轻工业部了解到我国绝大部分轻工企业急需设备更新:比较先进的上海市轻工业部门,30年代和40年代的设备还占27%,50年代的设备占48%,60年代的设备只占18%,70年代和80年代的设备为数甚少;目前轻工业系统自身设备生产力量薄弱,希望机械工业提供帮助,共同振兴我国消费品工业。机械委负责同志当即表示目前即可为轻工业提供14种成套装备和技术。又如,机械委通过走访水电部,共同商定增加30套火力发电成套设备的生产任务,共570万千瓦,1990年前完成。
打破部门、地区界限,合理组织机械制造力量,集中优势,联合攻关,开发新产品,生产国家急需的机械设备,是机械委把满足用户需要和提高机械工业水平结合起来的一个重要措施。走访中,各使用部门都表示支持机械委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围绕重点项目的重点装备组织攻关的做法。目前,核工业部、航空工业部等部门决定与机械委系统的有关单位一起,对30万吨乙烯加氢装置的主要关键设备联合攻关,这样“七五”期间,作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部分的七套加氢装置的关键设备,大部分可立足国内制造。 (李茜 陈庆斌)

第2版(经济)

深入群众找题目 使出真劲作文章
深泽围绕农村急事难事大事抓服务
本报讯 河北省深泽县在深化农村改革过程中,紧紧围绕农民生产和生活中的“急事、难事、大事”,发动县、乡、村干部广泛开展抓服务、办实事活动,受到农民的欢迎。
自去年以来,深泽县委通过深入农村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决定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抓服务办实事上,要求全县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掏真心,使真劲,扎扎实实为农民办实事”。他们抓住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浇水、耕种、防疫和用电等方面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相应的服务体系和制度。全县4700眼农用机井全部实行了井长负责制,解决了坏井坏泵无人修,农民浇地排长队的问题;乡村两级普遍建立了农机服务组织,负责为有农机户和无农机户牵线搭桥,实行统一供油、统一作业价格、统一使用三联单收费,做到“两厢情愿”,解决了农民耕种难题;各乡镇建立农业技术推广站,村设立农业技术人员和技术推广示范户;各乡镇建立健全了兽医站和畜禽防疫制度,全县鸡、猪的防疫密度达到90%以上。针对农民反映最强烈的用电难问题,县里制订了农电管理制度,各村设立电管小组,制订了电工岗位责任制,并对农用电实行最高限价,超过限价或无据收费,用户有权拒付。去年,全县农用电费平均每度降低五分钱。仅此一项,就为农民减轻负担65万元。深泽县开展抓服务、办实事活动一年多来,共建立各类服务组织500多个,为农民办实事550件,各方面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杨振武、张俊山)

第2版(经济)

不务正业 医药店无执照大卖百货
弄虚作假 开发票高压锅写成药品
岳阳医药总公司非法经营受处罚
本报讯 湖南省岳阳市医药总公司违反《药品管理法》和有关工商管理法规,大搞非药品经营,并用开假发票等非法手段,牟取利润,赚昧心钱,坑害国家和集体。有关人员都已受到严厉处分。
这个公司下属的8家药店,有7家并无兼营非药品执照,却都经营百货、副食品、交电等商品。据统计,从去年1月至今年1月,这几家药店销售的非药品有电冰箱、电吹风、电热毯、鸭绒被、高压锅、三轮车等90多个品种,销售额达18.5万元,占销售总额的11%。唯一的一家有兼营执照的新药特药商店,超范围经营的非药品销售额占60%。更为严重的是,这些药店在销售非药品时,滥开假发票,把电热毯、高压锅等写成药品,供一些购物者回单位报销,致使国家和集体蒙受经济损失。南正街药店西药柜去年销售非药品金额近1.8万元,其中开中药发票的有7200多元,占40%。为遮人耳目,他们在开具发票时采取了化整为零、分解金额和不写日期等恶劣手段。有一顾客在巴陵大桥药店花68元买了个电饭锅,营业员竟连开了10张无货名、无日期的发票,让其自填后回单位报销。市某公司综合厂肖某等4人,一次就从药店买了价值330元的电热毯、毛线等商品,然后凭药店开的假发票回单位报销。有的药店营业员还利用工作之便,把亲朋好友已报销了药费的药品拿到店里换鸭绒被、毛毯等商品。
岳阳市医药总公司大搞非药品经营,弄虚作假,非法牟利,严重地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扰乱药品市场秩序,腐蚀干部职工思想,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影响。
岳阳市有关部门已责令该公司全面整顿,将8家药店非法经营所得利润全部没收,并对有关的几个正副经理给予撤职、行政记过、降职等处分。
(文武 张继忠)

第2版(经济)

统在节骨眼上 包到最小单位
荣成形成完整大渔业经济体系
全县拥有各类渔船达7600多只,渔业加工厂40多个,并拥有全国最大的育苗基地
本报讯 荣成县在发展渔业经济的过程中,坚持走“统一经营,分级承包,超额比例分成”的道路。短短几年,便形成了捕养加并举、贸工渔综合经营协调发展的完整的大渔业经济体系。
1981年底,荣成县从渔业生产的实际出发,制订了“统一经营,分级承包,超额比例分成”的责任制,它既不同于过去“大锅饭”式经营,又不同于个体的一家一户式的分散经营。
在“统”的方面,各渔业公司着重抓住下属承包单位关键要素,实行统一制订计划、安排劳力、处理鱼货、供应物资、维修渔船的“五统一”。在“包”的方面,公司对各行业下达承包指标,各行业内部再按照“宜队则队、宜组则组、宜场则场、宜船则船、宜人则人”的原则,承包到最小独立生产单位。这种方式在全县23个渔业公司仅仅推行了几年,便发生了令人惊叹的变化。1986年与1981年相比,这23个单位的水产品总产量增长了40%,纯收入增长2.4倍,固定资产翻了一番。
目前,全县各类渔船已达7600多只,捕捞力量雄厚;养殖面积达30多万亩,并拥有全国最大的育苗基地;全县兴建冷藏库114座,各类渔业加工厂40多个,港口14个,船厂13个,机冷厂7个,成为全国最密集的水产冷藏群、加工群和渔业服务体系。 (毕少敏)

第2版(经济)

天津铝合金厂多引进一台日光照射仪,当事者立即向上反映,但厂领导在审核合同时竟忘记删掉,结果:
一马虎浪费32万元
国家审计署提供的材料说,天津铝合金厂1985年11月8日与日商签订了进口日光照射仪和落砂试验仪的合同,刚刚过了10天,这个厂又与日商签订了购进氧化设备的备品、备件合同。日方在报价单上又添上一台日光照射仪。氧化车间的同志发现后立即反映给厂领导。而领导在审核合同时,一马虎忘记了删掉。事情过了半年,当设备运到后才发现多引进了一台日光照射仪。这台价值32万元的设备只好闲置起来。
马虎至此并未完。这台多余的设备进厂时就发现价值3000多元的天车开关柜原来是一个空盒子。这本来应主动与日商交涉,要求索赔。可是,厂领导又马马虎虎了半年,直到审计部门查核此事时,方才向日商提出索赔。
有人提出:如果这32万元是厂领导个人的财产,也会如此马虎吗?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堵住空子
一些医药经营部门为增加销售额,牟取利润,真是煞费苦心。开始,是用精美的生活用品做装潢,招徕公费医疗单位和病家,接着,热水袋、电热毯等商品也进入了医疗处方之列,甚至连丝光床单、毛衣之类也与“医药”有缘了。照此下去,治病救命的药店不仅有变成日用百货公司之虑,更严重的是为钻空子者大开占国家便宜之门。
当然,开这样的发票和“处方”,责任不在药店一家,一些单位和“病家”也共同作假。这样,药店得到了丰厚的利润,“病家”从中捞到不小的实惠。而国家受到损失,公费医疗制度遭受侵犯,为行销假药提供方便,社会风气也被败坏。
如何杜绝医药经营中的弊端?看来除了公开揭露并给予相应的处分外,关键还得在行业和经营管理体制上逐渐清除弊端、在制度上堵住各种各样的空子。

第2版(经济)

“您尝尝”
——成都个体名小吃名产品联展见闻
新华社记者 史春东
“师傅,什么叫醪糟呀?”本月初的一个周末,在成都市青羊综合市场,两位从北京来的大学教师,看了看“大邑黄醪糟”的招牌将头伸进店来问道。
“看来你们两位客人准没吃过我们的四川醪糟,你们尝尝吧!”店主人黄群华说罢便从缸里舀了一大瓢香喷喷的醪糟递了过去,两位教师要掏钱,店主人笑了笑:“不收钱,好吃你们再买。”尝了又香又甜的醪糟,客人赞不绝口,一口气吃了两大碗。
这里正在举行成都市个体名小吃名产品联展,250家个体户的小吃名产汇集一堂。记者慕名而来,先见到了刚才的情景。
“尝着买哟,味不对口不要钱……”个体户张文分边称着秤边吆喝着。他的邛崃卤制萝卜柜前围满了爱吃麻辣的女同志。菜盆里放了竹筷子。顾客们在各式各样的菜中,挑挑尝尝后,提着一袋袋酱菜满意而去。记者上前采访,张文分说:人是众口百味,尝了我的菜再买,顾客满意;尝了不买,提提意见,我也高兴。
记者在市场内转了一圈,发现“您尝尝”、“先尝后买”,几乎是每个个体户接待顾客的第一句话。
怪不得展销半个月,顾客就投了上万张满意的信印票,不用说货真价实,就凭先尝后买这一招,顾客也得投上一票。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警惕!长江中下游麦产区赤霉病将偏重发生
本报讯 据农牧渔业部农作物病虫测报站预报:长江中下游麦区在本月下旬将中度偏重发生赤霉病。
正值小麦抽穗期的这个地区连日暖阴雨,下旬将有较大范围的阴雨,这是小麦赤霉病流行的极好条件。而且,现在的小麦品种对赤霉病抗性较差,去冬以来赤霉病菌积累较多。
除长江中下游外,江淮、黄淮麦区将偏重发生小麦赤霉病。各地要加强对田间病害的检查,组织防治,夺取小麦丰收。

第2版(经济)

兰考杞县开封三县结束吃救济粮历史
新华社郑州四月二十一日电 河南开封、杞县、兰考三县已经结束长年吃救济粮的历史,去年第一次向国家交余粮一千三百万公斤。这三个县一九八四年起接受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无偿援助。在三年的援助期限内,这些县建成了一批水利骨干配套工程,扩大井灌面积二十六万亩,改善除涝面积二十一万亩,使林木覆盖率由原来的百分之十提高到百分之十二。去年,这些县农业纯收入和人均纯收入比援助前增长三倍以上,粮食总产量增长近五成。

第2版(经济)

十七个铁路沿线城市成立财贸经济协作区
本报讯 由焦柳、襄渝、成渝铁路沿线的成都、内江、重庆、达县、十堰、襄樊、荆门、宜昌、常德、大庸、吉首、怀化、柳州、焦作、平顶山、洛阳、南阳十七城市组成的财贸经济协作区,近日在襄樊市成立。
该协作区下设商业、粮食、税务、工商局、供销社、饮食服务公司、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八个分会,形成财贸经济网络。(樊建国)

第2版(经济)

联邦德国金属加工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本报讯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金属加工技术展览会四月二十一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来自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九十四家著名厂商展出了他们制造的切削、成型机床,精密加工设备,加工中心和柔性加工设备,工业电子设备和机器人等。
(何跃红 唐利)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笔谈

党政工的协调意识
吴智洋
要想充分发挥厂长负责制的优越性,很重要的一条是党政工三者要有一个共同的协调意识,在自觉的基础上建立起牢固的群体观念,真正做到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关系上合,形成牵引企业前进的“合力”。怎样才能具有共同的协调意识呢?
首先,坚定的改革意识是党政工三者协调的立足点。有人认为,搞厂长负责制是抬高厂长,架空党委,虚化工会,好象党政工协调不好是厂长负责制本身固有的弊端。这至少可以说是一种误解。厂长负责制的本意是要实现“职责分明,三个加强”,其根本目的是适应现代化社会化大生产管理和搞活企业的需要,建立企业的指挥核心。因此党政工三者要增强改革意识,克尽职守,大胆负责,增进协调。
其次,强烈的效益意识是党政工三者协调的凝聚力。有人认为,既然实行厂长负责制,企业经营成果的责任就只应由厂长一人负责,其它两方面可以不负责,这是对厂长负责制的曲解。生产经营活动是企业党政工三者一切工作的中心。实行厂长负责制是要更好地突出这个中心,而不是制造多中心。如果一个企业的党委和工会,不是自觉地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进行工作,那么它的工作是很难取得成效的。
另外,高度的民主意识是党政工三者协调的“结合部”。从表面上看,厂长负责制同民主管理好象是矛盾的,其实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现代企业必须有集中统一的领导和生产指挥,又必须以民主管理为基础。厂长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集中群众的智慧,做出正确的决策。否则,缺乏群众基础,决策执行起来也不会顺利。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民主管理工作必须始终以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为宗旨,如果片面地不恰当地强调“监督权”,容易在三者的思想上产生相互戒备的抵触情绪,这不仅有害于三者间的正常协调,也有碍于民主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
(作者为合肥钢铁公司党委书记)

第2版(经济)

临汾五金矿产公司组织企业多创汇
本报讯 山西省临汾地区外贸五金矿产公司,自去年成立以来,针对该地区五金矿产资源丰富、加工企业众多,技术精良、然而由于信息不灵通,出口创汇的适销产品甚少的实情,有针对性地为创汇企业服务。临汾是全国闻名的低硫肥煤产区,出产优质洗精煤和焦炭。这个公司以此作为骨干商品基地,组织了大批出口货源。今年2月,一家铜板材生产厂在发展薄铜带等新型适销对口产品中遇到资金困难,这个公司领导及时向金融部门呼吁,并组织现场考察说明这一创汇产品的前途,有关部门已决定为这一技术改造项目提供200万元贷款。(王继红)

第2版(经济)

希望的田野,是肥沃的田野
——访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张世贤
本报记者 陈满正 吴长生
“希望的田野,是肥沃的田野。”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张世贤同志反复强调的这句话,给我们留的印象很深。“而要想‘肥沃’,就必须下功夫改土、养地。”作为土壤学专家,他始终围绕这个主题,谈如何增强农业发展的后劲。
土地也有个质量问题
“现在,耕地急剧减少趋势,已引起了多方面的重视,这是应该的。但相当部分地区地力下降问题,还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注意,这是需要大声呼吁的。土地也有个质量问题啊!”张世贤这单刀直入式的“开场白”和他那股明显的焦虑情绪,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
“我国人均耕地本来就少,相当一部分质量还不高。”张世贤接着介绍说:全国盐碱农田有1亿多亩,分布在17个省、市、区。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我们在改土培肥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最突出的例子是黄淮海地区综合治理的3000多万亩中低产田。1983年比解放初期粮食总产由289亿公斤提高到762.5亿公斤;皮棉总产由800万担提高到5000万担;农民收入由86亿元提高到358亿元。近三四年,经济效益就更加可观。
“但是,也应该看到,从我国土壤肥力现状来看,地力建设还是个薄弱环节。”老张话头一转,接着说:当前不少地方土壤中有机质含量下降,氮磷钾养分比例失调、耕地沙化、草原退化、土壤次生盐渍化、水田次生潜育化和水土流失,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现实。值得注意的是,全国15亿亩耕地中,中低产田约占2/3。不解决改土培肥问题,这些低产田的肥力会在低水平的基础上再逐步下降,农作物的产量会越来越低。因此,提高土地质量,已作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摆到我国面前。不认真对待它,农业增强后劲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社稷坛的启示
“你们去过中山公园的社稷坛吗?”老张一下把我们问懵住了。“要改土培肥,先得认识和了解土壤的习性。”他风趣地说:“我国土壤资源丰富,有‘世界土壤博物馆’的美称。那社稷坛上按方位嵌填的红、黄、黑、灰、白五色土,还挺准确的哩!
“对不同的土壤,要采取不同的治理、改造办法。东北多系黑土,华北平原多系黄土,河南信阳以南就成了酸性红壤土。而年蒸发量大于年降雨量的地区则分布着大量的盐碱地。土壤过沙、过粘、过湿、过干、过酸、过碱或盐分过多,对作物生长都不利,需要改良和培肥。全国各地经验证明,不管哪一种土壤改良,增施有机肥都是重要的。否则会事倍功半。福建省推广‘两肥两杂’效果甚佳。即杂交早稻田翻压冬绿肥,杂交晚稻实行稻秆还田,实现了以田养田,增产增收。
“我认为一个有远见卓识的县领导,要想方设法发展沼气、节柴灶、太阳能和薪炭林,宁可筹资为群众买柴烧,也不能让群众继续大量烧秸秆。道理很简单,秸秆还田是现阶段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理化性状的有力措施,也是钾素再利用的重要途径。如果有500亿公斤各种作物秸秆直接或间接还田,就相当于向土地施了约125万吨硫酸铵。
“可是有些地区不善于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偏爱化肥,忽视有机肥;轻养地、重用地,这是不对的。合理多施有机肥,好处很多:一是能全面向作物提供氮、磷、钾等多种养分。而且肥效长,养分不易流失。特别是我国钾资源较缺,而作物秸秆中含钾较多,可以缓和磷钾肥的供需矛盾。二是能起缓冲作用,调节酸碱度。三是能向土壤中的微生物提供能量和养分,促进微生物的繁殖,创造对作物有利的营养条件,减少污染、净化环境。四是能分解各种有机酸和二氧化碳,促进土壤矿物的化学风化,产生可溶性养分,发挥土壤潜在肥力。五是起到别的肥料所起不到的理化性能的作用。”
老张随手拿起笔,在一张纸上画起了一个挨一个圆圈,用笔点着它们说:“有机质分解的腐殖质是一种带有负电荷的胶体,能凝聚土粒,改良土壤结构,这每个结构就是一个小水库、小肥库,它能调节土壤水、肥、气、热的供给状况,即使是一盘散沙,也能逐步改成良田沃土。”
化肥得巧施
“重视有机肥对培肥改土的重要作用,决不是忽视化肥。”老张怕我们产生误会,又谈起问题的另一面:“目前我国的化肥不是多了,而是不足。化肥具有养分含量高、见效快的特点,但成分单纯,肥效快而猛,且不持久,施用不当,会使土壤变坏,应该避免单独施用,需要和农家肥料配合施用。”
建国以来,我国化肥施用量增加很快,1985年已达到7310万吨(实物量),促进了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但仍不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老张又具体介绍了全国土壤含养分情况:目前我国土壤普遍缺氮,大部缺磷,部分缺钾。因此,今后,要在发展氮肥的同时,加速磷钾肥及微量元素肥料的生产,迅速改变氮磷钾比例失调的状况。他说:化肥好,施用得“巧”。要看天、看地、看禾苗,因土因作物合理施用。近年来一些地区推广配方施肥,一般增产10—15%,还改善了农作物的品质。这就是“巧”施的结果,省肥且效果好。
在结束这次访问前,张世贤在一张白纸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土”字。“‘土’这个字,”他说,“创造得很有意思。这上下两横是表土层和底土层,中间一竖是植物,它伸出表土之上,根系延伸到表土之下。这说明了植物与肥沃土壤相互依赖的关系。农业生产与其它生产不同,它对自然与土壤有着特殊的依赖性。因此,研究农业后劲,必须研究土壤肥力。”
最后,他又重复了一遍那句话:“希望的田野,是肥沃的田野。我们千万不能忘记这一点!”

第2版(经济)

丁关根说铁路要加强全局观念
不允许做有损于大包干的事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人民铁道报记者王发仂、新华社记者杨理科)铁道部部长丁关根在20日结束的全国铁路思想政治工作和运输安全工作会议上指出,搞好经济承包,深化铁路改革的重要环节,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抓好铁路运输安全。
丁关根说,铁路实行投入产出、以路建路的经济承包责任制以后,调动了全路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现在铁路面临着客货运量继续增长、主要干线能力紧张的状况,困难较大,希望铁路职工要眼睛向内,挖掘潜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增收节支来解决困难。
丁关根指出,铁路实行经济承包负责制,首先要解决好“责”的问题,要有为国家多做贡献的强烈责任感。把运输生产搞上去,一定要加强全局观念。办事情想问题,都要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以企业效益服从社会效益,绝不允许任何个人和单位做有损于铁路大包干声誉的事情。在铁路运输中,要严明纪律,不准以权谋私,不准乱收费、滥罚款,不准巧立名目乱发奖金。
丁关根宣布铁道部将有一套班子到基层调查研究。

第2版(经济)

万载县大面积推广低芥酸油菜
江西省万载县引种低芥酸油菜面积已达2万亩,占全县油菜种植面积的60%。用这种油菜籽加工的食用油,芥酸含量低,营养丰富,很受群众欢迎。 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