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经济)

萧山开发山海滩涂农业增产
建立八大生产基地农民增收三亿多元
本报讯 浙江省萧山县数十万农民,因地制宜开发山、海、滩涂,建立八大生产基地,去年生产肉鸡200万只、鸭100万只、猪65万头、鱼5600吨、水果430万公斤,总收入达到3亿多元。
解决温饱问题之后,萧山农民求富的欲望日益强烈,但人多耕地少,一窝蜂儿都上乡镇企业也不可能,出路在哪里?从1984年开始,县委,县政府多次实地考察,根据萧山丘陵、河湖、沙地平原各占1/3的特点,引导农民开发山、海、滩涂,走种养致富之路。
在海边,萧山县约有10万亩地处于半荒芜状态,近几年来,不少人携带家小来此安营扎寨,艰苦创业,现已挖掘了1万多亩鱼塘,饲养鳊鱼、青鱼、鳗鱼等水产,起捕量占全县的40%。8万亩内河湖泊水面,育珠、养鱼、种茭等养殖面积已达5.8万亩。35万亩缓坡荒山,已栽种水果和其他经济林28万亩。 (朱鸣)

第3版(要闻·经济)

安丘利用荒山荒地成效显著
三年开发四十七万亩增收一亿二千多万元
本报讯 山东省安丘县鼓励农民大搞开发性生产,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安丘县地处山东半岛东部,境内有荒山、荒坡、荒滩、荒水41万亩,有路边、渠边、沟边、堰边等撂荒地24万亩。前几年,这些荒山荒地一直没得到开发利用。1984年春,县委、县政府领导用3个月时间调查研究。他们请来省、市的专家、教授,会同县有关部门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反复研究,组织引导广大群众搞起了开发性生产。
在开发中,他们坚持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渔则渔。山区以治理荒山为重点,充分利用山坡坝坎的立体空间;丘陵重点开发荒岭荒沟和隙地;沿河平原重点开发河滩和旧湾塘。在政策上,坚持统分结合,实行开发补贴,有奖有惩,充分调动了经营者的积极性。3年来,全县开发总面积达47万亩,增加经济收入1.2亿多元,人均增收120多元。
(张锡玉)

第3版(要闻·经济)

苦心经营“代表作” 产品销售“人等货”
沙市工业产品基本无积压
据新华社武汉3月31日电 (记者杨正文、周东爱)在湖北沙市的一些企业里,最近出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这些企业的产品销售不是“货等人”,而是“人等货”。据了解,现在沙市全市工业企业产品基本无积压,去年以来,产品销售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
生产出现的这个可喜局面,是沙市市在经济工作中注意抑制滞销产品生产,苦心经营适销对路的“代表作”——名优产品带来的。去年这个市狠抓的33个名优产品增长幅度平均在20%以上,它们的产值和利税都占全市工业总产值和利税总收入的73%以上。
目前,全市上上下下开发新产品的意识普遍增强。改变了过去“重生产轻开发”观念。

第3版(要闻·经济)

广开农业资源
——六谈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本报评论员
放宽视野,广开农业资源,是保证农业持续稳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提出这个问题,主要基于两点基本的现实:
其一,我国人均耕地太少,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27%。无论在今天还是在将来,这都是农业发展的极大限制因素。
其二,非耕地资源丰富。50亿亩草坡、草地,15亿亩丘陵、荒坡,4亿亩内陆水面,3600万亩沿海滩涂……多数尚处于待开发状态。
无视这种现实,继续囿于有限的耕地作调整农业结构的文章,就难以避免毁田养鱼、以果挤粮一类的矛盾。放开眼界,就会发现,耕地以外的天地宽得很,蕴藏着农业发展、农民致富的巨大潜力。对这一点,许多地方的同志早几年就认识到放手干了,并取得显著成效。浙江萧山县、山东安丘县就是其中的两例。他们的实践再次表明,开发农业大有可为。
人忌偏食,大自然忌榨取。农业资源丰富多彩,农业开发理应是多方面的。可是现在,我国人民衣食需求的95%、轻纺工业原料的2/3左右,是直接或间接地取之于有限耕地的。这种不合理状况,早就该改变了。农业需要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具备良好的发展条件。我们应当努力唤醒大片沉睡的荒山荒坡、荒水滩涂,让它们造福人类,贡献出丰富的农产品。
鼓励农民投入开发性生产,需要创造适宜的外部环境。这项事业带有开拓性质,起步阶段投资大,收益却不会很多,没有令人信服的政策、法规保障,农民就不肯贸然投工投本。各地可以根据本地实际,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并用法律手段,切实保障从事开发性生产农民的合法权益,支持他们放心放手大干。相比之下,开发性生产的风险大、困难也多,更需要资金、技术、种苗等多方面的扶持,有关部门应“雪中送炭”,热心帮助开发者度过创业初期的难关。
广开农业资源,要注意防止盲目性。我们吃过围湖造田、毁林开荒的苦头,不能再干类似的蠢事了。一切开发,都应依照科学的规划,有组织地进行。不能只求急功近利,不顾长远效益,只求经济效益,不顾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要让大家都明白一个道理:只有始终坚持把开发、利用和保护、抚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并体现在行动上,大自然赋予我们的丰富资源才能不竭不尽,永续利用。

第3版(要闻·经济)

李鹏强调下放企业不是改革的终结
加强行业管理 改善宏观控制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蔡小林、新华社记者杨理科)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指出,下放企业不是改革的终结,国务院各部委把直属企业下放以后,要把主要精力放到加强行业管理、改善宏观控制上来,做好在方针政策上的指导,特别是做好对企业的服务。
李鹏副总理今天下午听取了全国交通系统厅局长会议部分代表的汇报,他肯定了交通战线广大职工在过去一年里所做出的成绩。
他说交通部在交通体制改革方面迈出了很好的一步,比较突出的是港口下放,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经验,但是改革是长期复杂的任务,还远远没有结束,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前进。
李鹏说,去年以来港口运输出现了比较宽松的局面,长期压船压港的紧张状况有所缓解,港口的货运能力增加了,吞吐量大了,效率提高了。这里固然有港口下放提高了地方和广大港口职工的积极性的因素,但也不可忽视交通部及有关口岸管理机构在宏观方面加强了管理。
李鹏说,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公路要起很大的作用。公路管理要逐步走向现代化。公路建设要走改造挖潜的道路,高速公路在我国目前的经济条件下只能试点,不宜多搞。对现有的公路要抓好上等级的工作,要多发展二级三级公路,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公路的效益。
李鹏副总理最后说,公路安全管理改由公安部负责,是一项重大改革,它将有利于整顿公路秩序,减少交通事故,提高行车速度,交通部和公安部要团结协作,尽快完成交接工作。

第3版(要闻·经济)

贵州可以冶炼黄金了
本报讯 记者潘帝都报道:采用工业手段冶炼黄金,贵州省已榜上有名。
贵州省的黄金资源比较丰富。过去,由于缺乏技术,不能应用工业手段进行冶炼,致使贵州省的黄金生产在全国处于空白位置。去年11月,几家单位联合对当地的黄金资源进行有计划的开采,并于今年1月将开采出来的第一批载金碳送交国营276厂,试用工业手段进行冶炼。276厂充分发挥军工企业的技术和设备优势,攻破道道难关,终于将这批载金碳冶炼成金光闪闪的成品金条。经检验测定,这批成品金的纯度高达99.5%以上。

第3版(要闻·经济)

要在机电产品上打主意
本报记者 王彦田
“七·五”计划的第一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创汇比前年增加45%,达到25亿美元。作纵向比较,这是一大进步;但要从横向比,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额度还是很小的。去年,机电产品出口只占出口总额的8%左右。而经济发达国家的机电产品出口额一般占其出口总额的50%,甚至70%。这说明,一方面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差距很大,另一方面,机电产品出口的潜力也很大。出口创汇,要在机电产品上打主意。
专家们分析,机电产品在世界贸易额中将是发展最快的一类商品。这从机电产品在世界贸易中的比重的变化可看出。五十年代是1/5,六十年代是1/6,目前已占到世界贸易额的1/3。我国的外贸出口中,初级产品出口份额仍占总出口额的一半以上,有三个矛盾日益突出:一是长期大量出口初级产品;二是粮、油和土特产品受到自然条件限制,增产不稳定,出口连续大幅度增长不易;三是工业原料性产品出口与国内需求有矛盾。我国有丰富的资源,利用资源优势和现有的设备、技术,发展机电产品出口是有基础的。
全国有机电企业11万家,产品种类超过五万种,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25%左右。新成立的国家机械委对所属1.1万家企业作了调查,目前产品出口的企业1134个,占12%。在机械98个行业中,2/3的行业尚没有出口基地企业和外贸扩权企业。年出口额超过一亿元的也只有日用电器行业一个。这表明,机电行业的出口潜力还没有发掘出来。
生产出口产品并不是高不可攀,只要产品有特色,市场又需要,就能打开销路。山东烟台造锁总厂的“三环牌”锁进入国际市场已30年,这几年他们与多家乡镇企业联合,进一步发挥了技术、设备、厂房和劳动力的优势,去年创汇130万美元。各地有自己的优势。即使生产大型产品和尖端产品,也并非没有优势。今年初,大连造船厂交付的11.5万吨穿梭油轮和6.9万吨化学成品油轮,被瑞典船东称为1986年世界造船界最高水平的产品。我国还对外承揽返回式卫星的业务。据了解,我国目前达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世界水平的机电产品有一万多种。
机电产品的出口,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工业技术水平。许多企业感受到,出口产品的质量标准要求严格,迫使企业不得不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1980年才开始批量生产洗衣机的广州洗衣机厂,按照国际标准,五年来两次引进先进设备,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化和外商的要求,四年出口双桶半自动型洗衣机套机18.6万台,创汇近2000万美元。
由此可见,无论老企业的技术改造还是新型机电出口企业,只要高起点、高标准,质量过得硬,生产出来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就销得快。

第3版(要闻·经济)

吕培俭强调:继续加强内部审计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傅刚)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吕培俭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内部审计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内部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首先是帮助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完成增产节约和扭亏增盈指标;第二是揭露和纠正因为官僚主义,大手大脚,挥霍浪费,造成国家资财严重损失的问题,促进增收节支;第三是制止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

第3版(要闻·经济)

中国航空货运公司成立
本报讯 中国航空货运公司三月三十一日在北京成立。这家专门从事航空货运的专业化公司,是中国民航工业航空服务公司同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合资经营的。

第3版(要闻·经济)

理想炊具——搪瓷电热锅
上海搪瓷二厂生产的新颖电热锅,把电热膜新材料用特殊工艺象油漆一样涂于普通搪瓷烧锅锅底,再配上一个有电极的矮扁底座,一通电就可加热。这种电热锅,安全可靠。 (据新华社)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两会特写

除“三怕”增活力
——访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振
本报记者 张何平
听说,李振代表进京开会前,专门就搞活企业问题作了调查。为此,记者赶到山东省代表团住地,访问了他。
“最近,我跑了济南、泰安两市,看了一些工厂,开了几个座谈会。总的看,经过几年来的改革,企业的活力有所增强,但问题还不少。”李振说:“现在,企业普遍反映有三怕。”
接着,李振代表就扳起指头,一一历数这“三怕”。
一怕五花八门的摊派。李振说,尽管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禁止向企业乱摊派,但摊派风仍刹不住。不少单位和部门,以种种借口向企业要钱、要物、要人。从山东情况看,这种现象不仅基层有,领导机关也有。据了解,去年山东省各种摊派额约占企业留利的20%左右,有的地方高达20%以上。
“二怕名目繁多的机构。许多上级单位或主管部门纷纷向企业‘伸腿’,他们设立什么机构,也强令企业设置对口科室,什么车管科、绿化科、计量科、司法科等等,企业设什么司法科啊!这样一来,企业还不机构庞杂,互相扯皮,人浮于事?”李振在调查中了解到,济南有个1800人的工厂,只有5个生产车间,行政系统却设了35个科室。非生产人员占职工总人数的1/5。
说到第三怕,企业就更头疼,怕的是蜂拥而至的检查。次数之多,来势之猛,使企业难以招架。不管什么部门来,都要厂长出面,否则,就是不重视、不尊重。李振代表调查的几家工厂厂长为应付检查要耗费1/3的工作时间。有的还不止。企业出了名,检查团来的更多。如济南有家工厂,去年年底,每天要接待上级各种检查六至八次。不少企业反映: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上级来检查。没完没了的应酬、接待和宴请,企业承受不了。
“消除‘三怕’,企业才能有活力。”对于李振代表的上述看法,小组会上,代表们无不赞同,对怎样除“三怕”,增活力,代表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讨论颇为活跃。李振认为,首先,要从领导机关抓起,加快领导体制改革的步伐。坚决废除形式主义的检查、汇报。对大中型企业的机构设置,非生产性人员所占的比例等,国家应有统一的规定,并有切实的措施,以保证这些规定的执行。

第3版(要闻·经济)

综合利用多种经营
南桐矿务局转亏为盈
本报讯 曾经长年亏损的四川南桐矿务局,大搞煤炭加工和综合利用,发展多种经营,现在一年上缴税利近500万元,成为煤炭战线的先进企业。
这个局已有近半个世纪的开采历史,技术落后,年产量长期达不到核定能力,1984年以前的24年累计亏损1.7亿多元。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从1984年开始,他们充分利用优势,在努力增产原煤的同时,大搞洗选加工、综合利用,生产出高质量多品种的煤炭,同时用煤炭的副产品加工成廉价的低热值燃料,又用工业废渣生产出多种建筑材料,与此同时,他们还办起商业、饮食、建筑、劳务等行业的多种经营集体企业64个,从业人员5000多人。多种经营,综合利用,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1985年摘掉了亏损的帽子,由原来亏损770多万元转为盈利481万元,去年各项经济指标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被国家经委命名为全国企业整顿先进单位。(张作斌 余端元)

第3版(要闻·经济)

萍乡矿务局利用煤矸石发电
五年发电32041万度,获利380万元
本报讯 江西萍乡矿务局利用煤矸石发电,在高坑煤矿建起一座煤矸石发电厂。这个厂变废为宝,取得可喜的成绩:五年来共发电32041万度,创产值1882万元,获利润380万元。
萍乡矿务局所属煤矿,每年要排除大量的煤矸石,堆放在矿上,既占场地,又污染环境。1982年,该局在高坑煤矿建起了一座1.8万千瓦的煤矸石发电厂,一年可烧掉煤矸石26万多吨。高坑煤矿排出的煤矸石基本上可在电厂消化,不再运到矸石山上去。
电厂烧出的废渣,是制砖、制水泥的材料。现在,河南、湖南及本省的十几家砖厂,每月从这个电厂购去沉降灰2000多吨。溢流渣和冷渣可做水泥的掺合料,生产出来的水泥标号高,质量稳定。萍乡市珠亭山水泥厂利用溢流渣和冷渣生产的水泥,大批销往香港和深圳,用户反映良好。
(李春生 刘治全)

第3版(要闻·经济)

胜利油田紧急动员限电节电确保生产
本报讯 最近以来,由于黄河水位急剧下降,承担胜利油田供电任务的沾化电厂一号和二号机组被迫停机,黄河口北岸大片油田面临停产的危险。胜利油田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动员广大职工限电、节电,以确保油田生产。经过广大职工的努力,几天来原油产量波动不大,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张凤文 王世虎)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两会特写

把握宏观 量力而行
——记河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杨振武
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按照建设规模同国力相适应的客观规律办事,提出对基本建设实行“三保三压”的方针。河北省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时认为这是保证我国经济建设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原则。
河北省这几年的基本建设是“守法户”,从一九八○年以来,连续七年没有突破国家规定的基建投资规模。生产性建设投资所占比重由百分之五十二点九上升到百分之六十点六,同时,全省施工的三十四个大中型项目都完成了计划进度要求。谈到这些情况,人大代表、省政府顾问李锋告诉记者,在控制基建规模上,河北设有四道“闸门”:一是领导责任制,省地市都有主要领导干部抓基建工作;二是加强了财政、审计、建委和建设银行等部门的监督作用,每年七、八月份都要对所有在建项目进行一次清理;三是城建部门和施工单位严格把关,凡未列入计划的项目一律不允许征地,不给开施工许可证;四是对一些在施工中超标准项目加征建筑税。
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志谈到对乡镇企业也应该实行宏观控制问题。他说,现在有些乡镇企业开不了工,主要是因为能源问题。如,河北省一年需要二百六十亿度电,只能供应二百一十八亿度。“僧多粥少”,造成项目上得越多,能源就越紧张。大家都想出效益,结果是谁也出不了效益。所以说,基建规模过大就是最大的浪费。
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吕传赞认为,基建规模过大,归根到底还是宏观控制问题;而宏观控制的核心是综合平衡。他告诉记者,今年河北对自筹基建项目将实行先审计后批准的办法,就是为了使审计工作在控制基建规模方面发挥有效的作用。
“我们要力争做到能看‘三步棋’”,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国治说,“即干着今年,看着明年,想着后年。既抓好当年生产,又保持十足的后劲,这样就可以实现国民经济协调持续的发展。”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两会特写

任重道远
——与来自西藏的几位政协委员一席谈
本报记者 袁建达
听听他们的名字,看看他们的肤色,就知道他们来自祖国的西部边陲——西藏。
多亏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赤耐同志热心充当翻译,记者才顺利地采访了益西赤列委员。
刚刚列席了全国人大六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听了赵紫阳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益西赤列委员沉浸在深深的思索中。他是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又是自治区人大常委。谈起西藏的情况,他的语气充满了自信和希望。现在,西藏社会秩序稳定,生产逐年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从全自治区来看,群众的平均收入比1980年前翻了一番。不少藏民家里添了收音机、录音机,用上了漂亮的“卡垫”(铺在床上的高级羊毛毯)。过去,只有贵族家里才用得起“卡垫”啊!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西藏要发展、要繁荣,唯有加强各族人民的团结,按照中央的精神办事,齐心协力搞建设,别的路是行不通的。
在香山饭店优雅的舞厅里,记者找到了十一世达赖喇嘛的后代,现任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的平康·次仁顿珠。他曾在西藏旧政府中任四品官。这位面孔黝黑的藏族知识分子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后,一心考虑的就是怎样协助党和政府,为西藏人民办实事。前不久,他深入到贫困的墨竹工卡县和经济条件较好的曲水县调查,痛感解决水利问题,是当地人民的一件大事。他履行职责,及时向自治区政府提出解决办法,受到自治区政府的重视。他表示,这次来北京,还要把这个意见写成提案,送交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
“你认为加快西藏建设,当前最迫切的要抓什么?”当记者向42岁的大洛桑朗杰委员提出这个问题时,这位汉语讲得十分流畅的西藏大学副校长毫不犹豫地回答:“一是抓交通、能源,二是抓教育。”他告诉记者,西藏的教育事业目前还很落后,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重视在西藏智力投资,呼吁内地优秀人才到西藏来,为西藏的繁荣、富裕作贡献。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两会特写

坚持改革开放 发展民族文化事业
——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讨论侧记
本报记者 高宁
政协会议19组,汇集着我国电影、戏剧、音乐、舞蹈、曲艺界的知名人士。这些以舞台和银幕形象为广大观众所熟知的艺术家们,在3月27日至30日的政协分组会上,认真而热烈地讨论了国家文化建设的方针大计。
委员们都注意到了,赵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有1/4的篇幅论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说明党和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者的文化工作者,大家意识到肩头的重大责任。
谈到文化事业的长足进步,大家兴致勃勃。这些年创作的繁荣、新人的崛起、流派的纷呈都是前所未有的。但对文艺界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如一些作品格调不高、一些演员思想和业务素质下降、一些人公然提倡向钱看等等,大家也表示了忧虑。如何全面掌握党的文化政策,既有利于进一步发展文化事业,又要引导这一事业走民族的、社会主义的道路,成了大家议论的中心。
一些委员认为,无论改革开放会带来什么样的新问题,总比闭关锁国、坐井观天好。中外文化只有在比较、交融中才能发展进步。舞蹈家资华筠说:赵总理在报告中重申了六个不变,这是十分英明的。实行改革开放,引进了好的东西,也钻进了坏的东西,但不能因噎废食。人们对西方文化见得越多,鉴别力越强。然而,吸收外来文化要以我为主,要为发展民族的文化事业服务。对此,很多委员表示赞同。歌剧演员邹德华、李光羲说:法国人以《卡门》自豪,中国人不能步人家后尘,只有拿出自己的民族歌剧才能在世界上站住脚跟。
谈到双百方针,胡松华认为,没有“双百”,就没有文艺事业的繁荣多姿,但这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文化部门的领导要清楚提倡什么,扶植什么。比如严肃的艺术事业比娱乐性、商业性艺术事业发展起来要困难得多,国家就应对二者实行不同的政策,多扶植和帮助前者。
谈到继承和创新,曲艺表演艺术家骆玉笙、新凤霞、马崇仁等结合各自的艺术实践发表了看法。他们认为,不管如何创新,尊重艺术、尊重师长、尊重观众的传统道德不能丢;苦练基本功,艺术上精益求精的传统美德不能丢。
在讨论发言中,委员们对文化工作的领导者寄予厚望。

第3版(要闻·经济)
专栏:两会特写

参加会议的港澳同胞高兴地来到人民大会堂与赵紫阳总理会见。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