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民柬驻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代表团团长指出
抵抗力量取得抗越斗争重大胜利
民柬外交部发言人谴责侵柬越军使用化学毒药
新华社日内瓦4月15日电 民主柬埔寨驻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的代表团团长吴哈迪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民柬武装力量今年旱季在抵抗越南侵略军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吴哈迪说,今年旱季民柬武装力量不断向一些村镇的伪政权和驻扎在那里的越军发起进攻,粉碎了越南当局企图巩固韩桑林傀儡政权的计划。
他说,目前,在洞里萨河地区的越军只能龟缩在几个大城市内,成了民柬武装力量攻击的战略目标。
吴哈迪呼吁所有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向越南施加压力,迫使它接受联合国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吴哈迪重申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使柬埔寨人民能够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行使其不可剥夺的民族自决权利。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14日广播,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外交部发言人1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侵柬越军使用化学毒药杀害900多名柬埔寨平民的罪行。
声明说,从3月10日到28日,侵柬越军在茶胶省基里翁县和贡布省贡布县的一些人口稠密区,把化学毒药投在水里,致使1000多人中毒,其中959人死亡。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我驻朝鲜大使
宗克文大使转交李主席赵总理祝贺民柬国庆的电报
新华社平壤4月16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和夫人,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宗克文大使向西哈努克亲王转交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就民主柬埔寨国庆(4月17日)12周年给他的节日贺电。
西哈努克亲王代表民主柬埔寨国家和人民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积极、有力的支持。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中曾根会见王震
王震要求日本政府妥善处理光华寮问题
本报东京4月17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
中曾根首相说,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15周年,中日友协为促进两国关系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们要在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日中关系四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和巩固两国的友好关系。
王震说,近年来中日两国的关系总的来说是好的,但也出现一些问题,首相阁下为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发挥过积极作用,作了许多工作。目前有一个光华寮问题,由于这一问题涉及两国关系的重大原则,中国人民和领导人都很关心。光华寮是中国国有财产,光华寮问题涉及中国的国家权益和中日联合声明原则,是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不是一般的民事诉讼,要求日本政府从两国友好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
中曾根首相表示,由于日本所实行的体制,日本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所能起的作用有限。同时表示愿作出力所能及的努力。他还表示,日中两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利益,而且也是亚太及世界和平稳定的基础,应珍惜两国的关系。对于今后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愿尽其诚意加以解决。
会见时,王震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中曾根首相的问候,中曾根也请王震转达他对邓小平主任和赵总理的问候。中国驻日本大使章曙会见时在座。
(附图片)
4月17日,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东京首相官邸会见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王震。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团团长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强调
消除现有化学武器储存及生产设施
新华社日内瓦4月16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范国祥今天在日内瓦裁军谈判春季会议上指出,未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消除现有的全部化学武器储存及其生产设施。
范国祥在发言中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化学武器问题的观点和立场。
他说,自从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在半个多世纪前签署以来,使用这种武器的事件仍时有发生;不仅现有的庞大化学武库的威胁依然存在,而且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为化学武器的生产和改进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使各国的安全受到更大的威胁。这一切增加了缔结一项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公约的紧迫性。
范国祥强调指出,拥有化学武器的国家有义务公开宣布并对其现有储存和生产设施加以销毁,同时接受国际现场检查。为了确保各国的安全,应首先销毁毒性最大的和最危险的化学武器。
范国祥说,民用化工企业不生产化学武器问题也是未来公约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它直接关系到缔约国对公约的信任和公约的有效性。他说,为了保证民用化工企业不生产化学武器,各国的化工企业有必要接受国际监督,其中包括现场检查。
在谈到生产具有广泛民用用途也可用于军事目的的化学品的设施的问题时,范国祥说,这类设施的数目很多,化工产品的数量很大,而这些化学品对公约目标造成的危险较小。因此,在报告数据方面,不必采取过于繁琐的做法,避免对企业造成过大的负担。对实行数据报告制度的设施是否需进行“定点核查”问题,范国祥说,这些设施所生产的化学品大部分是一些关键前体的原料,只要对生产或使用关键前体的设施规定有效的核查制度,就可在很大程度上防止化工企业生产化学武器。
范国祥最后指出,同非生产核查问题相比,质疑性核查是一个难度更大的问题。前者涉及的是在正常情况下进行的例行性检查,而后者涉及的是在异常情况下进行的特别核查。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和各种渠道的磋商和谈判,能在这个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从而扫除达成公约的主要障碍。
今年的日内瓦裁军谈判春季会议是从2月3日开始的。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4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讨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停止军备竞赛、核裁军、禁止化学武器、禁止核试验、防止核战争以及综合裁军方案等。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山重水复的美苏外长会晤
仓立德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四月十三日至十五日访问了苏联。美苏对这次访问都很重视,国际上也极关注,认为这是在两国关系处于重要时刻进行的一次有“特殊意义”的访问。
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中,舒尔茨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进行了长达十几个小时的会谈。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分别会见了舒尔茨,作了长时间的“坦率的”交谈。在整个会谈中,占主导地位的中心议题是有关美苏军备控制的问题,特别是谋求达成一项中程导弹协议的问题。
中程导弹问题是当前苏美关系中的一个重点。自苏联今年二月二十八日提出把中程导弹从“一揽子”计划中分离出来单独加以解决之后,美苏日内瓦军控谈判一度出现某种转机。然而,由于双方在中程导弹与中短程导弹关系、核查以及如何销毁中导等问题上产生新的分歧,两家就此达成协议的进程又处于山重水复的微妙境地。为了推动中导协议,戈尔巴乔夫在舒尔茨访苏前夕,即在捷克斯洛伐克宣布了解决中短程导弹的新方案。在这次会见舒尔茨时则再次表示准备在苏美欧洲中导协议中,写明苏联“承担在较短的、明确规定的时间内消除其中短程导弹的义务”。苏联此举受到西方舆论的重视,认为这有助于消除美苏就欧洲中导问题达成妥协的主要障碍。美国对此也表示“感兴趣”。从会晤透露出的消息来看,美苏双方对中导问题的进展表示了相当的乐观,但同时也表示仍存在未解决的问题,要达成协议尚需做许多工作,进行艰苦的努力。
这些尚待解决的问题是:第一,美国继续强调双方彻底消除中导,而苏联则主张各自保留一百枚中导弹头;第二,苏联要求在协议中加上“严格的核查条款”,即双方都能在任何现场实施核查,包括撤除、销毁导弹的场地、建立在第三国的军事基地以及私人或国家拥有的导弹贮藏和制造场所。美国既要求有可靠的核查,但又担心苏联提出范围如此广泛的核查方案对己不利;第三,美国还要同西欧盟国就苏联的新建议协调立场。
举行第二次美苏首脑正式会晤也是双方都关心的问题。舒尔茨在会见戈尔巴乔夫时转交了里根的一封信,里根在信中正式邀请戈尔巴乔夫年内访美,举行首脑会晤。戈尔巴乔夫一方面表示他不能在“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去美国,另一方面也表示愿意就军备问题拟订一些“关键性条款”及缔结一项中导条约同里根会晤。但舆论认为,戈尔巴乔夫这种态度实际上是要美国在中导问题上尽快作出抉择;而美苏如能在今年内举行首脑会晤,不能不说是一个成果。
至于美苏双方在军备控制的其他问题上,如裁减战略核武器及战略防御计划上,仍各唱各的调。舒尔茨和苏联方面虽然重申裁减百分之五十战略武器的概念,但在太空武器和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上双方分歧依然如故。苏联甚至指责美国在这方面的立场后退了。戈尔巴乔夫向舒尔茨强调,如果美国一意孤行,部署战略防御系统,那么苏美就不会达成任何进攻性战略武器协议。至于在阿富汗、柬埔寨、中美洲等地区冲突及“人权”等问题上,双方立场未见改变。在改善双边经济、贸易关系上,双方表示了进行合作的愿望,但一时亦无新的进展。
舒尔茨是在美苏关系处于一个关键的时刻出使莫斯科的。自去年十月两国首脑冰岛会晤以来,两国关系时起时伏,很不稳定。一方面它们都想缓和紧张气氛,寻求对话,在一些问题上谋求突破,另一方面又不断发生龃龉,互相指责。尽管如此,两国外长还是如期举行了会谈。总之,美苏关系在颠簸和曲折中发展。看来,这种状况今后还会持续下去。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美苏中导谈判进入关键阶段
本报记者 张允文
舒尔茨国务卿在经过了同苏联外长和戈尔巴乔夫的会谈后,1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苏双方就中导问题取得了很大进展,已十分接近于达成一项关于销毁欧洲中程导弹的协议。
白宫对这一进展的反应是积极的。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对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已出现了达成协议的“历史性机会”。军备控制专家们都认为,尽管还要进行困难的谈判,但是由于双方都有需要,中导问题取得突破的可能性已大大增加。
舒尔茨的莫斯科之行是在2月28日戈尔巴乔夫提出中导谈判同太空武器谈判脱钩的建议后,美苏军备控制谈判出现转机的情况下进行的。早在去年10月美苏冰岛会晤之前,双方曾就中导问题进行过多次谈判,未能取得进展。在冰岛会晤期间,双方在中导问题上实际上已取得一致意见,但由于太空武器问题上出现僵局,苏联要求把中导同太空武器问题联系在一起而未达成具体协议。戈尔巴乔夫的2月建议,使中导谈判加快了步伐。但双方在各自提出的协议文本中又出现了新的分歧,主要是如何对销毁中程导弹实行严格的核查;如何处理射程为500至1000公里的短程导弹(或中短程导弹)问题。美国要求在中导协议里包括短导的条款,它认为,苏联短导占有绝对优势,因此要求保留同苏联取得对等的权利,甚至说将把潘兴Ⅱ型中导改装为潘兴IB型短导。苏联反对这一立场,表示在中导协议达成后再就短导进行谈判。随后,戈尔巴乔夫4月10日在布拉格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可以立即就削减并最终销毁短导进行谈判,并在中导达成协议后立即从民主德国和捷克撤走短程导弹。在这次同舒尔茨会谈时,戈尔巴乔夫进一步表示苏联可以全部消除自己在欧洲的短导,并把这一点写进协议。这就把球踢到了美国及其盟国的一边。
目前在中导问题上,关键是西欧国家的态度。西欧国家自美苏首脑冰岛会晤以来一直担心销毁欧洲中程导弹的谈判将最终导致西欧的“无核化”,因此处于两难的境地。“零选择”是北约国家自己最早提出的,如果加以反对,则给人以阻挠达成裁军协议的印象;而赞成消除欧洲的一切中程和短程导弹,则使西欧处于在常规军备和兵力上的劣势,因此要求苏联大幅度裁减常规军备或在西欧保留一定数量的核武器。
目前,尽管为达成中导协议双方还将进行一番讨价还价,然而按照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的说法,美苏双方利益已“汇合”到一起,达成协议的前景比任何时候都要良好。对西方来说,苏联将拆除大约1300个中导弹头,美国方面只需拆除300多个弹头,消除了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对SS—20导弹的担心。同苏联达成一项裁军协议还将显示里根政府在伊朗事件后仍有领导能力。随之而来的将是戈尔巴乔夫的访美,这对共和党在1988年竞选总统也是有利的。对苏联来说,消除了速度快、命中率高的潘兴Ⅱ型导弹的威胁,从而为其他武器谈判铺平道路,有利于苏联的国内经济改革和加强苏联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地位。因此,对双方来说,达成一项裁军协议都有一种紧迫感。正是由于这样的因素,在莫斯科会谈期间,双方都不愿让喧哗一时的使馆间谍事件影响中导谈判。
然而,美苏裁军谈判经常出现难于预料的转折,由于双方既对抗,又对话的关系,加之美国盟国和国内强硬派的因素,中导谈判节外生枝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本报华盛顿4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日本六团体为中日友协代表团举行欢迎酒会
王震和伊东强调共同排除障碍发展中日友好
本报东京4月17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中友协、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协会今晚联合举行酒会,欢迎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为团长的中日友协代表团。王震和伊东正义分别发表讲话,强调共同排除障碍,发展中日友好事业。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代表日本六大友好团体发表讲话说,今年适逢日中邦交正常化15周年,又是卢沟桥事变50周年,在邦交正常化短暂的15年里,日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得到广泛、深入的发展,但其间也发生过教科书问题、靖国神社问题和光华寮问题。为使两国子孙后代长期友好下去,有必要超越政治和社会制度的不同,努力克服这些问题。日本对中国友好的态度始终不变,愿意为中国的四化建设进行合作。两国的信赖关系应该成为世界上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的榜样。
王震团长在讲话中对六团体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赞扬他们矢志不渝地为中日友好作出的巨大贡献。王震说,抚今追昔,中日友好能出现这样的好局面,友好合作能取得这样的可喜成果是来之不易的,值得格外珍惜。但遗憾的是近年在两国关系继续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一些损害中日友好、令人很不愉快的事件,光华寮问题是其中之一。在这一涉及两国关系的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日本有关司法当局在审理该案中严重违背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国际法准则,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能不对事态的发展予以严重关注。为使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希望日本有关方面能以中日友好的大局为重,妥善解决光华寮问题。
在谈到中国情况时,王震指出,赵总理在人大六届五次会议上代表中国政府庄严宣布: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地把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下去。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事业是我们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决不会因个别的人事变动而改变。对外开放是中国长期不变的基本国策,我们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更加有效地利用外资,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衷心希望中日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在坚持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获得新进展。
日本各界知名人士1000多人出席了今晚的欢迎酒会。
新华社东京4月16日电 (记者姚力)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今天在自家庭园举行赏樱会,招待以王震为团长的中日友协代表团和中国驻日机构代表。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和会长孙平化对宇都宫德马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南朝鲜24所大学16日爆发反“政府”示威,并同警察发生冲突。
△菲律宾大主教海梅·辛16日宣布接受访苏邀请,他将在7月份成行,并将同戈尔巴乔夫会谈。
△墨西哥1986年共接待460万外国旅游者,比1985年增加了10%,外汇收入达17.87亿美元。
△苏联驻埃及大使茹拉夫廖夫15日对记者说,苏将再次向埃及提供苏制武器的零部件。
△美国一个孤独老人基金会16日发表报告说,在900万美国孤独老人中约有200万穷人,其中67%是妇女。
△日本东北、关东地区17日凌晨4时23分发生6.2级地震,震源在福岛县海域海底约50公里处。
△波兰政府已任命无党派经济专家萨多夫斯基为政府副总理。(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外长会议结束
讨论了中美洲局势、外债和政治经济合作等问题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6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的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巴拿马、秘鲁、委内瑞拉和乌拉圭八国外交部长会议在讨论了外债、政治经济科技合作、国际经济形势等问题之后,今天结束。会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八国集团下次会议将于8月在巴西举行。
这次八国外长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讨论了中美洲形势,第二阶段讨论与本地区有关的其它重大问题。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外长们就外债问题引起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影响交换了意见,决定立即召开一次技术会议,以便恢复卡塔赫纳集团的活动。外长们还决定协调卡塔赫纳集团各国对外债、国际贸易和金融问题的立场,以便在今年7月举行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时,它们能以集团的声音讲话。
为谋求中美洲和平而成立的孔塔多拉集团和支持集团(利马集团)去年12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外长会议时把讨论的议题从中美洲问题扩大到本地区其它重大问题。据认为,从那以后,形成了一个新的政治协商和协调的常设机构,人们把它称作里约热内卢集团。里约热内卢集团的出现,将对促进拉美地区的发展和加强拉美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声音发生重大影响。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4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八国外长13日在这里举行会议,于今天中午发表一项声明,表示支持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最近提出的中美洲和平建议,两个集团将为6月在危地马拉举行的中美洲5国首脑会议取得成功给予积极配合。
这项称作《布宜诺斯艾利斯声明》的文件还说,去年6月孔塔多拉集团提出中美洲和平条约新草案之后,为签署这个条约而进行的谈判处于停止状态,八国外长对此极为关切。声明呼吁有关国家不要采取影响中美洲5国首脑会议对话气氛的行动。

第6版(国际)

安理会主席谴责南非颁布镇压法令
图图主教要求南非当局释放政治犯
本报联合国4月1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茨韦特科夫今天代表安理会全体成员国发表声明,谴责南非当局颁布新的镇压法令,并强烈要求南非当局撤销该法令。
近年来,南非当局不经审讯,拘留了大批黑人,遭到黑人的强烈抗议。为了进一步镇压黑人群众,南非当局在今年4月10日又颁布新法令,严禁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
声明指出,安理会成员国对南非当局在1986年6月颁布的全国紧急状态法的基础上制订的这项法令,表示强烈愤慨,认为这项法令违反《联合国宪章》体现的基本人权和安理会有关决议。
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国认为种族隔离制度是南非形势恶化的根源,再次强烈谴责种族隔离制度及其政策和措施。
声明呼吁南非当局停止对黑人的野蛮镇压,结束种族隔离制度,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和人权宣言寻求一项和平的公正的解决办法。
声明还要求南非政府立即无条件地释放所有政治犯和被扣留者,并与南非人民的真正代表进行谈判,以便在普选基础上在南非建立一个自由的、统一的、民主的社会。
新华社哈博罗内4月16日电 据这里今天收到的消息说,南非黑人主教图图今天给南非总统博塔写了一封公开信,要求他释放所有被关押的人。
图图在信中说,他要求南非当局废除最近宣布的关于不准以任何行动要求释放被拘留的政治犯的禁令。
这是图图在4天里第二次对南非的新禁令表示抗议。
图图在信中还说,教士们认为,这样的禁令是不道德的和危险的。
这一新禁令遭到南非国内外的广泛谴责。
自南非实行全国紧急状态以来,已有25000人未经审讯而被关押,其中包括8000名不满18岁的青少年和儿童。

第6版(国际)

我援建的津巴布韦体育场移交
谷牧率我政府代表团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哈拉雷4月16日电 (记者张敬雷)中国援建的津巴布韦国家体育场移交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这个体育场的贵宾室举行。
应津巴布韦政府邀请专程前来参加移交仪式的中国国务委员谷牧和由他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津巴布韦公共建设和国家住房部长蒙本格圭以及津巴布韦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和蒙本格圭部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移交证书上签了字。
谷牧和蒙本格圭在仪式上讲了话。
谷牧说,津巴布韦国家体育场是中、津合作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项目,是中、津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一项丰硕成果,也是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
蒙本格圭说,新落成的国家体育场是津、中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纪念碑。这一巨大工程必将成为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的见证者。
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以高速度、高质量和安全施工相结合的建设经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古库尼承认哈布雷为合法元首
乍得前“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16日说,乍得总统哈布雷应当被承认是乍得合法国家元首。
古库尼是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同加蓬总统邦戈举行两小时会谈后讲这番话的。邦戈为促进乍得各派实现民族和解,正在起重要作用。
古库尼说,哈布雷应当对反政府力量所有头面人物作出让步,以便他们团结在他的领导之下,而不感到屈辱。
古库尼表示,他准备在一定的条件下返回乍得,但他没有说是什么条件。据在科特迪瓦的一位乍得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古库尼的条件之一是,建立一个多党制的乍得。
巴空军击落一架阿富汗战斗机
巴基斯坦国防部16日发表公报说,巴基斯坦空军16日击落一架侵入巴基斯坦领空的阿富汗战斗机。公报说,这架飞机是16日上午7时在侵入巴西北边境省领空10公里时被击落的,飞机残骸落到巴米兰沙阿北部山区。
塞总统下令中止警察行使职责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15日下令暂停塞内加尔全部警察部队行使职责,要他们立即交出武器,不得着制服,并调动宪兵进城维持秩序。
这一命令是在塞内加尔警察罢工后下达的。塞内加尔警察因法庭判处在审讯中打死一名抢劫嫌疑犯的7名警察两年徒刑,于13日在首都和其他一些城市举行罢工,并同赶来镇压的宪兵发生了冲突。
塞内加尔内政部长易卜拉希马·沃内和3名警察负责人因在这次事件中处理不力而被解除了职务。
希腊仍反对土耳其加入欧共体
希腊政府16日重申反对土耳其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
政府发言人援引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的话说:“只要希腊还有遭受土耳其袭击的威胁,对我们来讲,接受土耳其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要求就是不合逻辑的”。
苏联进行今年来第四次核试验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17日于莫斯科时间凌晨5点零5分在哈萨克的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爆炸,当量为2万到15万吨级。
塔斯社报道说,这次核试验的目的在于“完善军事技术装备”。这是苏联今年2月恢复核试验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爆炸。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