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近两千万党员受到一次较系统的党性党纪教育
全国农村村级整党基本结束
薄一波希望巩固发展整党成果不断提高党组织战斗力推动新农村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全国近百万个党支部和近2000万党员参加的农村村级整党在绝大部分地区已基本结束。大多数省、区、市党委和整党办公室的负责人认为,这次村级整党发展健康,成效显著,比较好地完成了整党的各项任务,推动了农村改革、经济的发展和两个文明的建设,为加强新时期农村党的建设积累了重要的经验。
在村级整党即将结束时,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为中指委办公室编辑的《农村整党通讯》题词,对农村党组织和党员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各地在巩固发展整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运用整党中积累的经验,继续全面加强农村党组织的思想、作风、纪律、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它们的战斗力。二是希望广大农村党员和党员干部,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团结群众,艰苦奋斗,积极推动农村改革,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断做出新的成绩。”
在村级整党中,各级党组织采取上党课、表彰先进、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农村党员和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比较系统的党性和党的理想、宗旨、纪律、基本知识的教育以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使他们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进一步树立了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观念,进一步明确了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激发了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守法致富的热情。许多党支部建立了“党员联系户”的制度,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群众公认的好党员大量增加。
村级整党,通过查处少数党员干部和党员中严重以权谋私和严重违法乱纪问题,促进了党风、民风、村风的好转。同时进一步严肃了党纪,纯洁了组织,改善了党群关系,教育和挽救了一批干部。
在村级整党中,各地都对那些软弱涣散、问题较多、不适应农村两个文明建设要求的支部领导班子,进行了整顿和调整。调整面大致在1/5到1/3之间。一大批党性强,作风好,有开拓精神的中、青年党员走上了支部领导岗位,农村党支部领导班子的状况有了较好的改善,原来一些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的支部领导班子有了明显的改变,战斗力得到了提高。
通过村级整党,大多数地区认真清理了集体财务,较好地解决了农村中长期以来未能很好解决的一大难题,深得群众好评。据各省(区、市)的初步统计,各省清理出几年来被少数人贪污、挪用、长期拖欠的集体款项,少则几千万元,多则上亿元或几亿元。党员和干部带头归还欠款、公物,现在大部分财物已经退还,集体经济的经营管理得到了加强。
各地还结合村级整党,进行了共青团组织的整顿。许多“组织不健全、活动不正常、作用不明显”的团组织,面貌已有所改观。此外,在村级整党中,各地还努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在许多地方得到了发扬,歪风邪气和陈规陋习受到了抵制。总之,通过这次村级整党,进一步提高了党在农民群众中的威望,成为新时期加强农村党的建设的良好开端。
据各省(区、市)委整党办公室的分析,村级整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是大约有5%左右的村级单位的整党工作搞得不好,有的甚至走了过场;还有一些“老大难”问题没有解决好,群众对这些村庄的整党工作意见很大。各地已经注意到这些问题,正在按照中指委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解决遗留问题,巩固和发展村级整党成果,把农村党的基层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作出九条决定
严肃税收法纪加强税收工作
重申凡涉及中央管理的减免税权限各地各部门应报国务院审批
任何地区和部门自行下达超越管理权限的减免税文件一律无效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国务院关于严肃税收法纪加强税收工作的决定
(1987年4月8日)
近几年来,在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税收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对积累建设资金,发挥经济杠杆作用,支持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生产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但最近一个时期,不少地区越权减免税收的口子不断扩大,偷税漏税现象相当普遍,拒不交纳税款、围攻税务机关、殴打税务干部的事件屡有发生,加之有的税务干部执法不严,这些都严重妨碍和削弱了税收工作,干扰了税法的贯彻执行,对国家财政收入影响很大。应当指出,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集体、个人分配关系的重要手段,也是国家管理经济的一个重要调节杠杆,对任何违反国家税法的行为都应坚决制止。为严肃税收法纪,强化税收工作,特作如下决定:
一、所有地区和部门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减免税管理权限办事,不得越权行事。税法是国家法律,修改税法和改变减免税规定,必须按立法程序和管理权限进行,不能自行其是。国务院重申,今后凡涉及中央管理的减免税权限,各地区、各部门应事先征求财政部意见,报国务院审批;任何地区和部门自行下达超越自己管理权限的减免税文件一律无效,各级税务机关有权拒绝执行,并向财政部报告。
二、为了增强企业的活力,近几年国务院已经对某些行业采取了许多减免税措施。目前国家财政比较困难,今年原则上不再增开减免税口子。对于中央已经采取的减免税措施,各地区、各部门都不得擅自层层加码。各地在试行各种形式的经营责任制时,包括实行租赁和承包在内,都要坚持依法纳税的原则,不能搞税收包干。
三、借用银行贷款,必须坚持用本项目投产后新增利润归还的原则。用产品税和增值税归还银行贷款的项目,除国务院和财政部已批准者外,一律不得扩大。交纳所得税之前的还贷,要严格按规定执行,凡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得在交纳所得税前还贷。
四、所有企业、单位和个人,都必须依法纳税。每个纳税人都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暂行条例》,按期办理纳税申报,及时足额交纳税款。对个体工商户要坚持执行批发代扣营业税办法。对于偷税和抗税的企业、单位和个人,税务机关要依法处理,对触犯刑律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各地在普及法律常识的教育中,要采取各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宣传税法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树立依法纳税光荣、偷税漏税可耻的社会风尚。
五、税务干部依法征税,是国家赋予的职责,应受法律保护。对围攻税务机关、殴打税务干部的案件,一定要认真查处。对情节严重的不法分子,应交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决不能姑息纵容。
六、各有关部门要同税务机关紧密合作,互相支持,共同搞好税收工作,向一切违反税收法纪的行为作斗争。银行对收纳的税款要及时解交当地国库,不得积压挪用;对长期拖欠税款而又屡催不交的,在接到税务机关扣款通知后,要依法从其开户的存款中扣交。对偷税、抗税情节严重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责令其停业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各级审计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企业、单位的审计监督。各级财政、税务机关要通力合作,把应收的税款及时组织入库。宣传部门要正确宣传税收政策、法规,涉及税收法规的重要的宣传报道,要事先征求税务机关意见。
七、要加强税务机关,充实基层征收力量。要配备得力的干部担任各级税务机关的领导职务。国务院批准增加的税务干部编制,要尽快配齐,每年自然减员要及时补充,以保证基层有足够的征管力量。城市的税务分局应由市税务局直接领导,农村税务所应按经济区设置,作为县税务局的派出机构,干部由县(市)税务局统一管理。
八、各级人民政府和税务机关要抓好对税务干部的培训,教育他们秉公执法,廉洁奉公,不断提高政策、业务水平,认真负责地做好税收工作。对坚持原则、依法征税的税务干部,要给予支持和表彰。对因接受贿赂少收或不收税,以及执法违法、故意刁难纳税人而造成不良后果者,都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九、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税收工作的领导。要把税收工作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和解决征税工作中的问题。要根据本决定的要求,对税收工作的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检查,作出部署,抓出成效。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税务干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励他们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

第1版(要闻)

重视税务工作开辟更多税源
本报评论员
税法是国家法律的重要组成部分。税收是国家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控制的一个重要的经济杠杆。在实行经济改革的情况下尤其如此。有人认为,要实行改革,搞活经济,就必须对企业减税让利,否则就是不支持改革。这种看法显然是不够全面的。进行改革,不排斥国家采取必要的减税让利措施。事实上,为了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搞活经济,支持改革,这几年国家已经作出了不少减税让利的规定,如对某些大中型企业调减了调节税,几次降低了纺织工业产品的税率等。但减税让利是有限度的、有条件的,并不是多多益善,而且这种减税让利,是为了从根本上培养和扩大税源,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任何地方和企业的改革都不能只把希望寄托在减税让利上面,而应该立足于自身的努力,在增强内部机制、改善经营管理,增产节约、增收节支上下功夫。
现在有的地方和部门,对待税法和税收工作采取了极不严肃的态度。他们往往从局部利益出发,一遇到下边叫喊,就随便乱开减税免税的口子,有的超越自己的职权降低税率,有的任意减免各种税收,以致国家财政收入大量流失。这是极不正常的,也是同以法治税的精神相违背的。试想,如果谁认为税收不合理就改,想怎么改就怎么改,那还有什么法纪可言呢。当然,由于情况的变化,会发生税法与客观经济形势的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需要作出必要的修改和补充。但这种修改和补充只能遵循法定的程序和权限办,而不能自行其是。当前尤须明确:对于税收决不能搞笼统的包干,承包必须是税后承包;实行租赁的企业,也应该依法纳税。
这几年,尽管年年搞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并收到了一定效果,但偷税漏税现象仍在一些地区和企业不断发生,它表明反偷税漏税的斗争将会长期存在,各级领导对此必须有一个清醒认识。各级政府应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严肃税收法纪加强税收工作的决定”,广泛宣传“决定”的精神,切实加强税收工作的领导,支持税务干部秉公执法,使社会主义的税收工作日益完善,更加适应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需要。

第1版(要闻)

统筹规划 群策群力
历史文化名城镇江加紧恢复建设
本报讯 记者贺海、贺广华报道:地处江苏南部的镇江市,不久前已被国务院命名为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镇江市人民政府在其制定的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中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并从上到下群策群力,正在加紧恢复和建设。
镇江地处长江下游南岸,是长江和京杭大运河的交会点,京沪铁路横亘东西,三面环山,一面背水,不仅水陆交通便利,而且文物景观众多,有山有水,自古即有“城市山林”之称。
这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名城,解放前,由于屡遭兵火,很多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园林建筑备受摧残。解放后,市区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但是,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不少文物和景区还没有得到很好恢复和整顿。这次城市总体规划确定以后,他们在市区内以“三山”(金山、北固山、焦山)风景区和南山风景区为主体,进行了大量的恢复和建设。镇江的“三山”早已驰名遐迩,金山之绮丽,焦山之雄秀,北固山之险峻,在镇江北部的长江沿岸构成了一条风姿不同的景区,人称“京口三山甲东南”。这三山之中也有不少人文景观。
镇江的南山则是一处山峦叠嶂、林木葱茏、流泉淙淙、花鸟众多的幽静之地。在深谷密林之中,有建于东晋时期的招隐寺、梁代昭明太子的读书台以及他招纳天下名士编撰著名的《昭明文选》的增华阁等。
对于南山景区的开发和恢复,镇江市正采取共同集资的办法加速建设。

第1版(要闻)

深化改革广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
首季我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
各地各部门从全局出发抑制社会需求的过快增长是当务之急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章钟基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各地认真执行改革、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好势头。
农业投入有所增加,夏粮作物可望丰收。去冬今春,各地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领导,春耕备耕抓得早,农田水利设施有所恢复和加强,农业生产投入回升较大。目前,夏粮作物长势有所好转,各地正在加强田间管理,追肥浇水,防治病虫害,力争夺取好收成。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去冬以来旱情较重,不少粮食产区又出现春寒霜冻,对农作物的生长不利。不少地区农用薄膜、化肥、柴油缺口较大,需要抓紧解决。
工业生产起步较高。一季度全国工业总产值为22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1%。各种经济类型工业都有不同程度增长,全民所有制工业增长9.4%,集体所有制工业增长23.6%,其它类型工业增长77.4%。市场适销对路的轻纺产品增长较快,能源、原材料稳定增长,但低于整个工业生产发展水平。
当前工业生产面临的问题是电力不足;去年经济作物减产,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工业企业困难增多。
运输状况继续好转。一季度各种运输工具完成的货物周转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9%;港口压船现象基本消除。
生产性投资比重回升。一季度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6.2%。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增长24.4%;更新改造投资增长30.2%。在基本建设投资中,生产性投资所占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5.6%上升为69.9%。
市场稳中见旺。一季度国内市场日趋兴旺,主要商品购销活跃,社会商品零售总额逐月增长,累计商品零售总额为1382.1亿元,增长17.5%。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9%。
外贸出口大幅度上升。据海关统计,一季度进出口总值为1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其中,出口总值增长27%,进口总值减少5.1%,进口大于出口10.5亿美元,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19.9亿美元。
章钟基说,当前,社会需求仍在继续增长。计划外投资和地方新开工项目增加过多,一季度正式施工项目虽比去年同期减少1352个,但新开工项目达2473个,其中地方新开项目2233个,占90.3%。售予社会集团的消费品零售额高达1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4%。企业经济效益没有明显好转。一季度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销售收入虽然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实现利税增长缓慢,亏损企业面扩大,亏损额增加,商品流通费用上升。有些地方片面追求产值的现象又有所抬头,影响正常的设备检修,事故隐患增多。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章钟基强调说,为了保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各部门、各地区应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坚决控制社会需求的过快增长;认真清理建设项目,贯彻“三保三压”方针,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切实压缩新上项目;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制止滥发奖金、津贴和实物,刹住公款请客送礼、铺张浪费的歪风;要扎扎实实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并把“双增双节”运动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推动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把企业存在的巨大潜力挖掘出来;努力增产适销对路商品,降低物质消耗,大力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同时,要切实抓好今年农业生产,增强农业后劲,继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保证同粮食合同定购任务挂钩的化肥、柴油和预购定金兑现,扭转部分地区生猪饲养下降趋势,继续改善农村产业结构。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英国前首相希思
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本报讯 记者陈特安报道: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1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前首相希思。
在长达1小时20分钟的会见中,邓小平一直谈笑风生。他和希思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中国国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希思十多年来已先后九次访华,并多次会见了邓小平。这次他们再次会面,彼此都感到格外高兴。邓小平紧紧握着希思的手说:“我们是老朋友了!”交谈中,他对希思说,你是个多面手,是个政治家、体育家、音乐家,可能还是其他什么家,了不起呵!
希思告诉邓小平,他正期待着18日晚上的音乐会,并把这场音乐会看作是中国和欧洲有效合作的榜样。
邓小平听后高兴地说,互相帮助,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希思此次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在京期间,希思将于18日晚在人民大会堂指挥一场为残疾人义演音乐会。音乐会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安达信公司联合主办,收入将捐赠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会见时,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以及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等在座。
(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英国前首相希思。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第1版(要闻)

香港基本法草委会四次全会结束
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的征集和审定办法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报道:历时五天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四次全会,于4月17日结束。草委会副主任委员安子介主持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的征集和审定办法》,通过了草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在闭幕会上讲了话。
姬鹏飞在闭幕词中说,这次全会由于委员们的共同努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委员们以认真负责的精神,提出了不少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他要求有关的专题小组对这些意见和建议再加以认真的研究和考虑,务求把基本法有关章节的条文草案,搞得更完善和更准确。
姬鹏飞指出,1987年是基本法起草工作关键性的一年,按照起草委员会原定的计划,要在各专题小组讨论和起草的条文初稿的基础上,在1988年初拟出基本法(草案讨论稿),所以各个专题小组今年的工作任务是很繁重的。他说,4月16日上午,邓小平主任会见了我们全体起草委员,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希望委员们再接再厉,同心协力,使我们的基本法起草工作在各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
会议决定今年8月下旬召开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5次全体会议。

第1版(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从4月18日起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民族出版社将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五种少数民族文字出版这本书。
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六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的文件汇编,也将在近期内出版。

第1版(要闻)

赵总理同萨苏总统会谈时重申
中国继续加强同非洲各国团结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同刚果总统、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德尼·萨苏—恩格索会谈时重申,继续加强同非洲各国的团结和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谈中,萨苏总统向赵紫阳介绍了非洲大陆当前的形势。萨苏说,目前非洲面临的共同问题是:整个非洲需要加强团结,反对南非的种族歧视,调解一些地区之间的冲突,同时解决严峻的经济困难。他呼吁国际社会都要关心非洲大陆面临的这些重大问题。
赵紫阳说,“中国政府一贯关注非洲的团结、合作和发展。继续加强同非洲各国的团结和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中国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各国人民所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势极为关切。至于非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冲突和争端,中国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和平协商,通过谈判得到解决。
赵紫阳向萨苏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他说,从实际情况出发所制定的政策,并在实践中检验证明是有效的政策,才是最正确的政策。实践是检验政策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两位领导人还就发展双边互利合作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赵紫阳高度评价萨苏总统为发展中刚两国友谊所做的大量工作。赵紫阳说,“中刚两国关系发展良好。我们相互同情,相互支持,这种关系是很可贵的。”
萨苏说,他这次访华就是为了加强两国的友谊和合作。
陪同团团长、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随同萨苏总统来访的刚果党、政高级官员也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赵紫阳设午宴招待萨苏总统和夫人一行。
萨苏总统的夫人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下午,萨苏总统一行参观了北京市郊的农村。

第1版(要闻)

奖励质量特别优良的工程
今年起设立建筑工程鲁班奖
新华社北京电 (通讯员马平)我国今年起设立建筑工程鲁班奖。这项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今后每年颁发一次,奖励那些质量特别优良的工程。
据4月15日在北京开幕的全国建筑工程质量工作会介绍,我国建筑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每年完成各类房屋建筑面积近5亿平方米,创造的产值占整个社会总产值的10%,目前它已成为仅次于工业、农业的第三大物质生产部门,对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促进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的全面提高,争创国际先进水平,对用户全面负责,中国建筑业联合会决定设立鲁班奖。今年的鲁班奖将授予20项质量优良的工程。获奖工程将镶嵌由中国建筑业联合会统一制发的标志。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感谢”何需行千里
刘福生
据《洛阳日报》报道,为感谢各地人民对洛阳长江漂流探险队的大力支援,洛阳市组织慰问团进行慰问,慰问团兵分两路:一路赴渡口、丽江、迪庆等地;一路赴宜宾、重庆、武汉、上海等地。千里之行,其声势不亚于当时勇士们首漂长江的壮举。
且不论慰问团规模之大小,单说这千里之行的“感谢”,究竟意义何在?该市探险队在漂流长江的过程中,得到沿江人民的大力支援,漂流队成员和洛阳人民没有忘记,要表谢意,也是情理中的事,写封感谢信就可以了,有什么必要在春暖花开之际,千里迢迢沿江“致谢”呢?慰问团逐地表示谢意,被慰问者自然要“以礼相待”,吃、行、住、游的费用不论哪一方支付,恐怕都不会是一个小数字,当然了,绝不会出自私人腰包。
我想,幸亏该市的漂流探险队只是漂流了长江,倘若他们漂流了密西西比河或是亚马孙河,莫非还要往美国、巴西派慰问团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