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春到华盛顿?
景宪法
波托马克河畔的郁金香一绽蕾,华盛顿的春天终于来到了。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似乎漫长得令人难耐。酷爱运动的华盛顿人尚未脱去套头衫,就身着短裤匆匆跑上蜿蜒的林间小道;出租汽车显得不耐烦,它们常常是绿灯将亮就猛然起步,载着那些能言善辩的说客,向国会疾驰而去……
去岁冬天对白宫来说,未免有点过于冷酷。深秋时节因向伊朗出售武器而掀起的暴风骤雨,使白宫的主人差点儿面临“玉碎宫倾”:入冬以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波因德克斯特引咎辞职,其前任麦克法兰自杀未遂,幕僚长里甘被迫挂冠离去,里根最终还是向国人承认自己“犯了错误”。春天是否会使总统从政坛的严冬中恢复元气?人们饶有兴趣地看到,有志问鼎白宫的名单正在迅速加长,其中有布什、肯普、杰克逊这些政坛宿将,又有巴比特、黑格等脱颖而出的新对手。
国会已在民主党重掌两院后度过了第一个冬天。冬去春来,两党照例又为下一财年的预算来一番舌剑唇枪。尽管两党使尽浑身解数,目前各自的方案相去甚远。国会与总统之间少不了一场鏖战。不管怎样,总也描绘不出一幅春的财政美景。议员们又在酝酿一系列贸易保护法案,前来华盛顿踏青的外国富商巨贾,看来又要为自己的商品捏把冷汗了。
春天对国务院所在地雾谷来说是来去匆匆的季节。春华未必定能见到秋实。这里的职业外交官们谁也说不清,旷日持久的日内瓦裁军谈判何时能有所获。不过,自从戈尔巴乔夫不久前提出关于消除欧洲中程导弹的新建议之后,冰岛会晤的余寒似乎随着春的到来而开始有所缓解。然而,这里谁愿断言“核冬天”只不过是杞人之忧呢!
春天往往最能使人触景生情:人们在环绕潮湾的樱花大道上信步,面对风驰电掣的车辆和举起镜头留下春光的人们时,自然会联想到日本的汽车和录像机已经闯入到美国50个州的每个角落;人们在波托马克河上泛舟时,彼岸那一幢幢奇形怪状的新建筑也会使人觉察到“星球大战”的跫跫足音;人们在拉法叶特公园看到那些蜷缩的身影时,难免也会对伦理与良知产生新的疑问。
尽管如此,华盛顿的春色仍是迷人的。争芳斗妍的迎春花、黄水仙、郁金香一茬接一茬,把这座70万人口的“乡村城市”熏沐在馥郁的气息中。但也有人抱怨春天带给美国人的并非全是美好。装点华盛顿之春的不仅有物,尤其有人。女式服装经过去年的“男化”,今年又回心转意,重现出流行于19世纪初叶那种“上短下长、上紧下松”的“拿破仑第一帝国样式”。人们在华盛顿街头看惯了当年的“披头士”、“崩克士”、“亚皮士”之后,今年又将看到“丁克士”,即双收入、无子女的年轻夫妇。“丁克士”的应运而生,是由于近年来中产阶级的实际生活水准下降,以至拥有工作的夫妇不敢“妄生贵子”。眼下电影院中最叫座的影片是内容和风格标新立异的《野战排》,这部描写越战的影片已获今年度奥斯卡金像奖。然而它吸引观众的真谛是其题材大有别于以往任何描写越南战争的文艺作品,使当今美国社会中“一个成熟的阶层重新回忆起当年的沮丧、沉沦和失落”。至于艾滋病,据报,一所学校在向孩子们教授英语第一个字母A时,竟用它的缩写作为例句。
美国宪法正经历第200个春天。当人们在国家档案馆里凝视密封在玻璃柜中那页褐黄色的宪法草案时,这块土地上200年来的建树自然令人赞叹。然而,与此同时,它该做而没有做到的,以及所做许多不该做的事情,又使多少华盛顿人感到遗憾!
春风又绿华盛顿。但对许多美国人来说,很难说是否确已暖上心头?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海底探奇
李忆民
人类在陆地上几乎能看到一切,但对海洋深处的观测却困难得多。因为到100—200米深度,就如坠入了一片漆黑的世界。近年来,科学家们不倦地向海底进军,使海底勘探和征服太空一样令人称奇道绝。
“阿基米德”号深水观测潜水器曾于1960年潜入深海1.1万米,这个纪录一直未被打破。但这种“水下飞艇”要带一个很大的油箱,行动不便。1985年研制出一种体积更小、更为灵活、全自动化的“鹦鹉螺”号“水下飞艇”。它只有18.5吨,很易驾驶。它的6只光源强大的探照灯,使人能从舷窗里看清海底的一切。艇上装有摄影机、照相机、录音机……工程师还为它安装两只手臂,能在各种深度进行各种复杂的操作,如提取岩石,铺设电缆,把地球物理观察站放下海底等。座舱直径2.1米,可以躺下两个人,连续工作10个小时。依靠这种技术先进的潜水船,人们就能探测深海。
格扎维埃·勒皮雄是法国著名的海底勘探家。他于1973年乘“阿基米德”号潜入过大西洋。1985年,他和伙伴乘“鹦鹉螺”号潜入日本海底,在那里的大洋中间,发现有一条大裂缝,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陷谷。格扎维埃·勒皮雄这次深海探测的主要目的是观测这个大海沟。他们从探测中证实,地球是不断更新着生命的星体,大约每一亿年更新一次。地球不断产生的极大热量需要散发,于是一部分岩浆从海底沿着大陷谷升腾,形成一个滚动的“大地毯”,一直滚到海面冷却。几百万年以后,当海底老化,或变得过于沉重时,它又坍塌到地心,重新变热。当滚动的大“地毯”再次塌落到海下时,大陆不肯下沉而与之脱开,便产生强烈的颠簸,地震便由此产生。这样看来,观察地球运动最理想的角度是在水下。而且科学家们预言,根据陷谷一带常有火山爆发,引发地震的情况,将来如在这个区域的水下进行人工的小地震,就有可能防止灾难性的大地震。
探测家们还证实大陆的漂移是由于海底运动的结果。正因为如此,地球的表面已经大大改观:如今美洲大陆距非洲6000公里之遥;欧洲不再与加拿大相连;以前靠近南极洲的印度,现在正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向中国靠拢。有些科学家认为,大约在两亿年以后,地球上所有国家有可能将处在同一块土地上,那个时候,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就只有一片大陆,一个大洋。
在3500米以下的海里,格扎维埃·勒皮雄饱览了一个气势浩瀚的鸟瞰图:巨大沸腾的岩浆瀑布;岩浆凝滞的悬崖;管状或滴状石化物……下沉海底的分解物,把“水晶宫”蒙上一层轻纱,宛如铺了一层松软白雪似的地毯,景色十分壮观。在6000米以下的海水中,没有光线,食物短缺,压力强大,常年寒冷,生活在这种条件下的动物群体真叫人惊叹不已。这里有迷人的动物——海参类,呈螺旋形,动作起来十分美妙!还有一般动物如红虾、鲨鱼、螃蟹等。
再往深潜,有一个重要发现——存在一种动物密集的地区,它象茫茫沙漠中的绿洲。这里有双壳类软体动物。为什么海底会出现这种“生命绿洲”呢?这是由于火山喷射热水和气体的缘故。

第7版(国际)
专栏:海外游踪

在欧洲之角
周世秀
阳春三月,北京春风初度,乍暖还寒,而地处欧洲西南端的葡萄牙,早已是春暮花飘、四望皆青了。清晨,我们驱车出首都里斯本,车窗外花草露华正浓,看不尽的嫩黄、浅橙、深红、淡紫。然而,一想到我们奔向的目的地——闻名遐迩的“欧洲之角”,便顾不上细心欣赏这田野美景了。
“欧洲之角”即罗卡角,地处葡萄牙西部海岸的终点,东距里斯本50公里。本来葡萄牙就是欧陆最西端的国家,罗卡角自然赢得了“欧洲之角”的美称,成了游客向往之地。旅游者纷纷前来,都想一睹这欧洲大陆的边缘,来一次“真正的远游”。人口约1000万的葡萄牙,去年接待的外国游客竟相当于本国人口,旅游收入超过十亿美元,罗卡角正是吸引游客的热点之一。
汽车经过群山环抱、富丽堂皇的贝纳宫——当年葡萄牙王室的夏宫不久,眼前豁然开朗。但见浩瀚的大西洋波涛汹涌,从南、从北、从西奔腾而来。极目西望,水天无际,使人顿觉心旷神怡。啊,“欧洲之角”的确名不虚传。它作为葡萄牙中部辛特拉山脉的末端,因海拔高达140米,当周围低丘被海水浸漫时,它却傲然挺立在海岸的前沿,与其身后的起伏山峦连结起来,犹如探海的龙头一般。罗卡角东西长约两公里,南北宽有数百米,地势最高处建有一座灯塔,而最引人注意的是海崖边耸立10米高的石碑。上面刻有16世纪葡萄牙著名诗人卡蒙斯的名句:“陆地到此终止,海洋由此发端。”诗句下标有罗卡角的方位:北纬38度47分,西经9度30分——欧洲大陆的最西端。吟诵卡蒙斯的诗句,眼前仿佛浮现出大航海时代的一些图景:世代居住在海边的卢济塔尼亚人,早在15世纪前后,他们扬帆出海。葡萄牙船队的航迹,几乎遍及世界各大洲。
正如诗人卡蒙斯所说:“葡萄牙人是有智慧的,他们还要建树新的奇勋。”1974年葡萄牙推翻了法西斯政权后,积极进行经济建设并走上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去年1月1日,葡萄牙成了欧洲共同体的正式成员国。一年来,葡萄牙在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站在“欧洲之角”,望着熙熙攘攘的各国游客,我默默地祝愿葡萄牙人民幸福。
(附图片)
里斯本市中心的广场

第7版(国际)

“北极圈”旅游村
王义民
芬兰的罗瓦尼埃米市素有“北极圈市”之称。这里,隆冬长达半年之久,接连50天不见太阳;夏季,两个多月日不落山,风光奇异。市区北面有个小村庄,它是传说中圣诞老人的故乡。每年圣诞节,这里挤满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村内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邮局,游客争盖邮戳,以示来过圣诞老人村。
当地的拉普族人想出了招徕游客的办法:小村庄坐落在北极圈边缘,他们为游客每天举行跨越北极圈的仪式。村口高竖着许多旗杆,挂着各国旗帜。一块高大的大木牌上写着“北极圈”纪念碑,以作进入北极的界标。每天中午,身着民族服装的拉普族少女,把一张驯鹿皮铺在界标旁边,请游客跪在鹿皮上,拉开衣领,灌进少量冰水,叫做“洗礼”。据说是为了让游客领略北极圈的寒冷气候。
“洗礼”完毕,拉普族少女递上香甜的驯鹿乳汁,请游客品尝。最后将一张印有驯鹿图案的北极纪念证书双手捧给游客,证明此人某年某月某日跨越了北极圈。别有风韵的北极圈旅游村,即使在世界各地旅游淡季,这个不足三万人的罗瓦尼埃米小城,照样游人如织。

第7版(国际)
专栏:今古人物

“克劳迪奥·维拉没有死”
郁泉锡
他去世了。他的遗体安放在精致的桃花心木棺里,四周布满了玫瑰花、银莲花、紫罗兰、铃兰和石竹花。台伯河畔的男女老少泪水盈眶,异口同声:“克劳迪奥·维拉没有死……”
意大利著名歌唱家克劳迪奥·维拉1926年生于罗马。他家境贫寒,父亲是个鞋匠,收入微薄。小学毕业,维拉就失去上学机会,尝到了人间酸甜苦辣。他瘦小体弱,又不幸患了结核病。但他酷爱唱歌,在小饭店、酒吧间唱歌,挣钱谋生。他的底气不足,只能用假嗓子歌唱。人们嘲笑他,他不气馁,坚持勤学苦练。1952年前后,他恢复了健康,在意大利乐坛上也渐有名气,终于唱出了男高音。他有丰富饱满的感情,歌唱时,时而热情奔放,时而幽婉细腻。多少年来,罗马人和全意大利人,工作之余乘着凉爽的晚风,喝着芳香的咖啡,欣赏维拉的“金嗓子”,把这作为美的陶冶,美的享受。意大利的民歌脍炙人口,誉满全球。维拉爱唱民歌,他唱《哦,我的太阳》、《含羞草之路》、《红色的月亮》、《格拉纳达》、《轨道》、《小夜曲》……旋律优美,音色悦耳,醉人心田。
前不久他去了。噩耗传来,悲声四起,人们深深怀念他。这不仅因为他的金嗓子有魅力,而且由于他没有脱离人民。台伯河在哭泣,人们在流泪。一位80岁老人含着泪花说:“我是看着他长大的,他一直在我们中间,为我们而生,为我们而死。”另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妇人百感交集,说她有一次住医院偶然与维拉相遇,“他走到一个又一个病员前唱呀唱的,优美动人的演唱使大家忘记了病体的痛苦,而他却忘记了自己病体的疲劳”。几十年来,他的足迹踏遍台伯河畔的大街小巷,这是他出生的地方,他的歌声一直在这里回荡。有人说,难以在罗马找到不悬挂他的照片的饭店、酒吧间。也有人作了统计,他在世界乐坛演唱40年,唱的歌共有3400支之多。因为唱的歌多了,人民喜欢听,就给他起了绰号:“罗马第八王”,以表达崇敬之情。据传说,罗慕洛创建罗马城,罗马前后共有七个国王。时隔二千多年,罗马又出了“第八个国王”,听了这样的绰号,他常常笑着说:“我不是国王,只是克劳迪奥·维拉。”可是人们还是称他“国王”。有一次,有人问他:“维拉,你永远那么热情乐观、精神抖擞,你想唱到哪一年?”他笑着说:“到有一天你们不喜欢我唱歌为止。你们不说,我不会提前一小时。你们说了,我不会推迟一分钟。”
维拉在意大利最著名的圣雷莫歌唱节上5次荣获最佳奖,也参加过世界其他音乐节,到过许多国家。1971年他来中国演唱,天安门广场、长城、天坛,以及在他下榻的新侨饭店,到处飘荡着他节奏明快的歌声,洋溢着温馨的友情。他同我国音乐家、音乐爱好者亲切交谈,幽默地称自己是“人民的大使”,带来意大利音乐界和人民的友情。意大利好几家刊物登载了他畅游中国、在长城上放歌的大幅照片。他认为这是一生中最珍贵的留念。
他去了,可是他永远活在人们心里。正如罗马二万多人向他的遗体告别和前去送葬时撒下的各种纸条上所写:“维拉,你是夜莺,还在歌唱!”“维拉,我们不愿对你说‘永别’,只愿说‘再见’!”“维拉永存!”

第7版(国际)

美日半导体贸易战激化
美坚持要对日本实行严厉制裁
日扬言将对美国采取对抗措施
新华社华盛顿4月11日电 美国政府贸易谈判副代表史密斯10日发表声明说,日本贸易官员未能说服美国暂缓执行对日本倾销电子产品所采取的严厉制裁措施。
由于日本以低于世界市场价格向美国大量出口半导体产品,美国指责日本倾销电子产品违反美日于1986年签署的半导体产品贸易协议,并决定从4月17日起对日本的3亿美元电子产品增收3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
这位美国官员在美日举行2天会谈后发表的声明说,日本的贸易谈判代表未能向美国提供它履行美日半导体贸易协议的“具体证据”。美国认为,这一协议对保证两国进行公平的电子产品贸易是必要的。
美国总统里根3月27日宣布美将对日本电子产品征收3亿美元的新关税。为了说服美国暂缓执行这一措施,应日方要求,美日两国官员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东京4月11日电 日本通产省11日宣布,如果美国坚持在半导体贸易上对日本实施任何制裁措施,日本将被迫采取适当措施,以保护本国的利益,其中包括行使根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规定的权利。
日本通产省的官员说,通产省副大臣真二福川本周可能继续留在华盛顿,以便就这一问题寻求同美国继续会谈。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将对日电子元件进行反倾销调查
法国决定加强对进口日本产品的控制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据外电报道,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9日宣布,它决定对日本出口到西欧的某些电子元件进行反倾销调查。如果日本的倾销行为损害了共同体的半导体工业生产,它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维护共同体自身的利益。
共同体的这一决定是在近来美日半导体贸易摩擦加剧、美国威胁对日本电子产品实行高关税制裁的情况下作出的。共同体担心,美国的制裁措施一旦付诸实施,日本产品会进一步冲击西欧市场。
新华社巴黎4月10日电法国负责对外贸易的部长级代表努瓦尔今天在这里宣布,由于日本不尊重两国贸易的互利原则,法国政府决定加强对日本产品进口的控制。
努瓦尔指出,控制进口的日本产品包括微波炉以及某些冷冻食品。法国政府规定,今后这些产品的进口,必须具备法国以及西欧国家出具的标准证书。
截至目前,上述日本产品的进口只有日本方面的合格证书,日本认为,这些出口产品符合欧洲国家制定的标准。
努瓦尔指出,为此,法国政府将提高日本产品的进口标准。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和平利用核能大会闭幕
未能就国际合作问题作出决定
新华社日内瓦4月10日电 (记者任正德)联合国和平利用核能大会今天在日内瓦万国宫闭幕。会议经过两个多星期的讨论,就促进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国际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100余份有关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报告。由于出席会议的各方代表分歧较大,会议未能就国际合作问题作出任何具体决定。
今天大会通过的一项会议工作总结公报说,各国代表团认为,核能可以为经济及社会发展和各国人民的福利作出贡献。会议研究了国际合作当前受到的各种限制并呼吁加强和扩大这种合作。
这次大会是3月23日开始的。会议主要讨论了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原则以及促进这种合作的方式方法,但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这方面存在着尖锐分歧,会议未能达成协议。
这次大会是在发展中国家积极推动下,根据1977年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举行的。包括中国在内的106个国家的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第7版(国际)

这座有“鼻子”有“眼”有“嘴”的楼房是联邦德国建筑师沃尔夫冈·克伦茨的杰作,十分引人注目。
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争斗还在后头
祝基
在日元对美元持续升值之际,西方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4月9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未能为支撑美元和阻止日元进一步升值采取行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虽然重申各国在制止贸易保护主义方面进行合作的承诺,但是又说它们的货币目前汇价是合适的,欢迎日本刺激国内经济,还特地把日本打算进一步向外国货物和劳务开放国内市场这一条写上备案。这样一个联合声明,表明欧美国家对日元继续升值并不象日本那样紧张。无怪乎日本财界要反对联合声明中写入容忍现在汇率水平的内容了。
现在的局面是:日元升值使日本叫苦不迭,而七国集团中的其他国家却似乎暗暗高兴。原因是日本多年来对它们要求日本开放国内市场,使它们与日本的贸易得以平衡的呼吁,口头上答应,实际上我行我素,口惠而实不至,这就引起了公愤。就在这次华盛顿会议前夕,英国就警告日本,如果不向英国开放日本的市场,就要对在英国的日本公司进行报复。负责消费事务的国务大臣为此还特地赶往日本,结果仍然没有引起日本方面积极的反应,因而气恼地离开了东京。
在当今世界上,各国经济互相依存关系日益紧密。西方爱说的一句话是:要自己活,也让别人活。两国贸易,若是一方老是获得巨额出超,而另一方老是巨额入超,这就必然引起矛盾和对抗。西方七国财长会议的结果说明,西方国家围绕着经济贸易问题将展开进一步的争斗,而且预示着如果日本不拿出开放国内市场的具体行动来,前景恐怕不妙。

第7版(国际)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令人置疑的“协调经济政策行动”
本报记者 景宪法
西方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本月8日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西方主要国家愿意协调经济政策,将主要货币汇率稳定在目前水平。可是次日美国财长贝克却说美元正在“有条不紊地”下跌,并表示年内美国将削减15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
贝克的讲话即刻在国际金融市场引起强烈反响:道—琼斯指数一天内骤跌33点;华尔街的长期债券上涨8%;东京市场的美元对日元比价跌至1∶142日元,再度降到战后最低水平。
这次动荡使人们对西方工业国之间是否果真能够协调其经济政策深表疑虑。
近年来美元同西方其他主要货币的比价大幅度下跌。同日元的比价已达40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元贬值虽使美国的贸易状况开始好转,但日本、西德等以出口为主的西方国家经济却面临困难。
两年来,七国集团多次举行会晤,寻求稳定美元汇率的有效途径。今年2月下旬,七国集团再次聚会巴黎,决定将美元汇率维持在当时1∶153日元的水平上下,并重申各成员国应按经济增长率、贸易平衡指数、通货膨胀率、利率等“客观指标”,调整各国的经济政策。
七国集团虽然在口头上赞同这一协调行动,但在具体步骤上却一直争吵不休,互相指责。在美国不断施加压力之下,日本这次终于作出重大让步:宣布同意拨款340亿美元用以刺激国内经济和减缓贸易顺差。日本的让步虽然为稳定货币汇率前景带来希望,但美国的另一重要贸易伙伴西德却寸步不让。西德被誉为“西欧的火车头”,可西德财长斯托尔滕贝格在这次会上宣布西德的经济增长“已达极限”,断然回绝了美国关于西德率先刺激经济、增加进口份额的要求。这必然对七国集团中的欧洲成员国产生重大影响。
正如此间观察家指出的那样,财长贝克的举动是企图一石二鸟:对内平息国会日渐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对外迫使日本、西德等主要贸易伙伴在刺激本国经济、扩大国内市场等问题上就范,从而最终使美国的贸易失衡状况得到改善。美国这种做法引起七国集团部分成员的强烈不满。日本藏相宫泽表示,主要货币汇率的大幅度变更将会严重损害工业国家的经济增长和政策调整。英国财政大臣劳森认为,这次美元下跌使稳定西方货币汇率的前景更加暗淡。
即使其他成员国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同美国合作,里根政府亦必须面对两个现实:一、国内包括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在内的一些经济专家认为,美元这一武器是“一刀两刃”,汇率如继续下跌,势必诱发新的通货膨胀,甚至很可能导致国内经济衰退;二、从七国集团范围内看,几乎所有成员国的领导人都将在一年半之内面临大选,目前各国首脑在协调行动上所作的承诺能否延续,还是一个问号。
七国集团在货币汇率问题上能否协调,将对整个西方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七国集团如欲达到目的,显然还有一段艰难而又漫长的路程。
(本报华盛顿4月11日电)

第7版(国际)

日元升值未见尽头
本报记者 孙东民
世界外汇市场上,日元持续升值。十天前,日元对美元的比价刚刚突破145日元大关,4月10日东京外汇市场上又以1美元兑142.50日元的收盘价格,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日本经济界人士认为,促使日元再次升值的直接因素是刚刚结束的西方七国财政部长、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美国财长昨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上“听任日元升值”的发言进一步起了促进作用。出于对会议结果的“失望”和贝克“听任”日元升值发言的反应,在东京外汇市场上,各证券、投资信托公司、商社、银行等投资家一齐抛售美元,购进日元。尽管日本银行再次投入约7亿美元进行干预,但没有收到成效。
西方7国财长华盛顿会议被此间人士看成是“突出日本问题的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重申了2月下旬在巴黎举行的七国集团会议上为稳定货币采取的协调政策,同时也表示各国汇率水平“大体上符合经济基础条件”。紧接着,美国财长贝克又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讲演,称去年9月西方财长纽约会议以来美元下跌、日元升值是对汇率作出的“有秩序的调整”。日本舆论认为,巴黎会议时美元对日元的比价是1∶153日元,而目前为1∶145日元,因而联合声明实际上是肯定了一个多月来的日元升值,而且暗示将按照目前水平稳定汇率,反倒会促使日元进一步升值。这使日本经济界深感忧虑。
西方7国财长、中央银行行长会议本是西方各国为稳定汇率进行协调政策的会议。日本的目标是通过协商稳定日元,但欧美各国对此反应冷淡,同时在联合声明中特别提及“欢迎”日本提出的扩大内需的政策,表明美国、西欧对于在巴黎会议之后日本没有采取明显行为扩大内需和减少贸易顺差持有强烈不满,敦促日本在宏观和微观两方面都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顺差。而日本实际上是被迫作出承诺。东京外汇市场的人士认为,如果日本今后在扩大内需、纠正贸易顺差方面不能取得明显效果,“必将会被指责为违反承诺,招致日元再升值”。
日元升值以及美国宣布将对日本的“不公平”半导体贸易进行报复,使日本经济面临双重打击。日本经济界不满意这次西方7国财长会议的结果,对看不到尽头的日元升值表示忧虑,要求政府推行积极财政路线。据称,日本政府近期内将发表一项有关刺激国内景气、扩大内需。开放市场的“大型综合经济对策”,以缓和对外经济摩擦和稳定日元。
但是,鉴于日元升值同日本对西方各国巨额贸易顺差这个“老大难”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而日本政府扩大内需、开放市场、减少贸易顺差的政策又很难在短期内奏效,日本金融界人士估计,日元仍将居高不下。
(本报东京4月10日电)

第7版(国际)

美科学家认为地球中心温度比太阳表面更高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美国科学家认为,地球中心的温度比太阳表面更高,比以往曾认为的要高出几千度。
美联社报道说,美国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使用钻石、红宝石、激光束和特殊的锥形体来压缩和加热铁,从而确定出地球内核里铁的熔点。
美科学家认为,地球内核的温度高达6880摄氏度,而科学家以往估计,地球内核的温度为2700到3700摄氏度。太阳表面的温度为5760摄氏度。

第7版(国际)

苏“量子”号与“和平”号完成对接
新华社莫斯科4月12日电 苏联宇航员罗曼年科和拉维金昨天夜间离开船舱到宇宙空间,完成了“量子”号天体物理实验室与“和平”号轨道站的对接。
4月11日莫斯科时间23时41分,两名宇航员走出轨道站,移动到轨道站与“量子”号实验室对接的部位。在检查两个航天器对接部件时,他们发现对接没有完全成功是由于在对接部件之间掉进了别的东西。在完成了必要的工作之后,“量子”号与“和平”号终于对接成功。罗曼年科和拉维金在宇宙空间共停留了3小时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