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依靠科技 振兴沈阳 目标明确
科技体制改革推动老工业基地改造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试点城市沈阳,以放活科研单位、放活科技人员后焕发出来的新的活力,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改变沈阳这个老工业基地产品、设备和技术老化,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差的状况。“依靠科技,振兴沈阳”已成为该市的奋斗目标。
沈阳市科技体制改革的起步较早,科研单位、科技人员都已程度不同地放活。放活之后怎么办?下一步的改革应该朝什么方向深化?去年该市从开展科技攻关改造老工业区铁西区的实践中受到了启发:科技体制改革不是目的,最终是要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要和整个沈阳市的经济改革相协调、配套,使科学技术为振兴沈阳服务。
铁西区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立起来的大企业密集的老工业区。它的工业产值、税利占沈阳市的50%以上,在全国,它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的。但是从发展眼光来看,技术、产品落后,工业污染严重,去年被列入“七五”期间国家区域改造计划。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有6所1厂,人才荟萃,科研手段先进,通过改革,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沈阳市政府就把沈阳分院作为振兴沈阳经济、改造铁西区的一支重要力量,和他们签订了长期科技合作协议。市政府做“媒人”,促使沈阳分院和铁西区的骨干企业进行横向联合,用新技术来改造铁西区的传统工业。为此,沈阳市制订了优惠政策,吸引中国科学院和中央各部委在沈阳的科研单位参加铁西区的重点攻关。对在铁西工业区总体改造中进行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在投资、酬金上从优。目前有数万名科技人员投入了铁西区的改造工作,各路科技大军正在开展跨部门、跨行业、多层次、多学科的科技攻关,在已经合作的50个项目中,属于新技术的占1/3。
用科技进步改造铁西区,代表了沈阳城市改造的方向。现在沈阳市的许多企业走出了沈阳,与国内其它地区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建立了各种形式的联合,这就为各地“放活”出来的科技人员提供了一个用武之地。
围绕老工业基地改造、开展科技攻关已成为该市科技战线的主战场。沈阳市的计划、经济、工商、财税部门、军工系统也都各就其位,从各自角度来研究如何支持科技攻关,使科技工作更好地为增强经济活力和发挥中心城市的多功能作用服务。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部署超导研究联合攻关
改变目前全国40多个单位分散从事研究的状况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家计委、国家科委4月11日对我国超导研究作出部署,决定将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组织起来,充分发挥现有研究力量和资源的优势,对超导材料研究及其产品开发,统一领导,联合攻关。
在国际上超导研究和开发竞争激烈的今天,及时地作出这样的决定,将对我国超导研究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加速开发超导产品有着重要意义。
两委的部署可以概括为三句话:组织起来,协同作战,联合攻关。这项攻关分3个层次组织:
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组织全国领导小组,由国家计委和国家科委对全国超导研究直接领导和协调。
成立超导技术专家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在学术上有权威性的、具备组织能力和办事公道的专家组成。委员会作为国家决策的咨询参谋机构,在技术上把关,并负责制定统一的规划。
成立“超导技术联合研究开发中心”,负责组织计划的实施,组织国内外的学术交流。这个“中心”设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40多个单位在从事超导研究,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同一水平上的重复,在研究材料的同时,研究器件和产品开发,作这样的部署是必要的、及时的,反映了超导研究工作者的共同愿望。
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曾宪林在部署这个工作的时候说,这是一项很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的各方面的科技力量。我们的经济力量有限,需要相对集中,合理分散,统而不死,分而不乱。我们要发挥我国人才、资源的优势,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奋发图强,夺一个世界团体冠军。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观察到超导材料声子谱反常现象
  为阐明高温超导机制提供了新信息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白连锁)日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大学物理系合作,在北大制备的高转变温度超导材料钇钡铜氧化合物上,用热中子非弹性散射方法测量了它的声子谱,发现了声子谱的反常现象,有关专家鉴定认为,这一发现为阐明高转变温度超导机制提供了新的信息。
用以测量的超导材料转变温度为90.5K。结果表明,所测材料处于室温下的声子谱与超导转变温度以下的声子谱有很大差异,后者不仅声子谱极度软化,而且在80毫电子伏处出现一个新的峰,约相当于铜氧体系的振动模式。
声子谱是材料中原子振动状态的反映,它的变化反映了材料中原子运动状态发生了变化,因此,上述这些新现象意味着伴随温度的下降,化合物转变成超导体时,出了反常结构变化。据了解,现迄今未见到国际上利用热中子非弹性散射法作同类研究的报道。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通”知识竞赛吸引外国留学生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通讯员周平)在京外国留学生“中国通”健力宝杯大赛今天在北京中国语言学院拉开战幕。
下午两点,赛场上,来自北京16所高等院校的117名留学生,代表着111个国家和地区的2381名在京的外国留学生参加了初赛。
这场比赛的组织者认为,中国知识大赛,将会进一步激发外国学生了解中国的兴趣,增进各国青年之间的友谊,丰富外国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同时,也能如实地向国外反映在京的外国留学生的学习情况。
一位中国名字叫李露诗的清华大学外籍教师在赛场外用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对这样的活动我非常感兴趣,提前准备了许多答案,准备参赛,遗憾的是,这次只让青年学生参加。
这次活动是由中国青年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市高等教育局、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到5月8日结束,决赛情况将于5月15日由中央电视台播出。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联邦德国和中国合作研究开发中外文电脑编辑终端交付使用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联邦德国和中国合作开发的中外文电脑编辑终端,今天正式移交新华通讯社的业务部门使用。
由联邦德国资助的这种电脑编辑终端是新华社和联邦德国ANT公司合作,专门为新闻单位的编辑、记者研制开发的。它编辑功能较强,兼能打印拉丁字母和汉字,适用于中外文文稿的处理和远程通信。这次移交的8套终端分别安装在北京、上海,其中每一套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工作站,也可以作为联机设备挂在中央计算机系统上,还可以一个主终端带若干从终端,构成终端网络。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学界新秀

黄荣辉和他的行星波动力学研究
本报记者 周庆
黄荣辉,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第五研究室主任,1942年生于福建惠安。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当研究生;1983年,获东京大学理学博士,已发表论文40多篇,出席6次国际学术会议,其科研成果在国内两次获奖。
在我们所生活的“地球村”上空,有一种被大气物理学家称为准定常行星波的大气波动。近年来,世界范围的旱涝、严寒、酷暑,与这种大气波动的分布与异常密切相关,对它的研究,已成了目前国际上大气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课题。
一个中国农民的儿子——黄荣辉,在他的祖祖辈辈中,第一个把人生的眼光从大地投向天空。如今,当世界性气候异常使一般人开始注意太平洋上的“厄尔尼诺”现象、大陆上的高原热源时,他却已对导致这些现象的大气行星波动机理,进行了开拓性的探索。他提出:必须在垂直方向上把大气分成很多层次才能正确描述这种波动,并在世界上最早把大气分成34层来研究准定常行星波。
他的成就引起国际同行的重视,那是1981年。到1986年,他借助电子计算机分析了几十万个数据,编了几万条程序,发表了20多篇论文,从而对准定常行星波的物理成因、传播规律及其异常作出了进一步的解释,并发现了这种大气波在三维空间存在两支波导,是沿着两个通道进行传播的。这就为进行月—季度的长期天气预报提供了一定的依据,为解开一些气象之谜提出了新的看法。
科学无国界。中国人的成就在国际大气科学界引起一连串的反响:
“我正在撰写一篇回顾文章,很想引用您文章中所得的结果。”此信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在我的文章脱稿之后,中国的黄博士已发表了他用三维多层模式的研究成果,我的结果与他们的结果相类似。”英国一位著名大气动力学家在文章中引用黄荣辉的成果时作了上述说明……
祖国给予黄荣辉更高的荣誉:他的成果荣获中国科学院1985年科学进步奖一等奖。
回顾1979年开始的准定常行星波研究工作,黄荣辉感叹:“灵感没有帮过我的忙。”是的,他是把中国农民的老黄牛精神,和现代科学手段、科学思维相结合来塑造科学家的形象的。
准定常行星波变化缓慢,波长上万公里,比地球半径(6400公里)还长,是进行两周以上长期天气预报和短期气候变化预报的关键性动力学问题。进行这样的理论研究,必须从分析浩若烟海的观测资料入手。要在这个领域提出一点新见解、新理论,即使训练有素的科学家,也要耗费巨大的心血。黄荣辉同样无捷径可走。
1979年,他由国家派遣赴日留学,两年时间,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有时通宵达旦在机房工作。
他家老少三代5口人,居住在狭窄的简易筒子楼里。回国后,两个孩子都上学,天天晚饭后,不论刮多大风,下多大雨,他都要到办公室去,直到家人休息之后,他才回去“接班”,用报纸把灯挡起来,继续他的研究。
清贫的科研生活,使他和他的爱人获得了很强的适应力。吃饭,他不问色香味,塞饱就满意;工作累了,他不论睡地铺还是行军床,肩膀一挨铺就着。上班时,头脑里不想柴米事,下班晚回家,爱人没意见。对于这样的生活,他说:“人不堪其忧,我也不改其乐。”
在科学的迷宫,黄荣辉有时可以忘掉一切。一年春节,研究所看大家太忙,便为每人代购一只鸭子。分鸭子那天,黄荣辉推导有关行星波传播的数学公式,又是很晚才回家。自行车上挂着鸭子,满脑子还是数学公式。到家后,公式没推导完,鸭子不见了。爱人笑道:“你一个活人带一只死鸭子还丢了?”谁知鸭子被本所一位同事的邻居拾到。这位同事作了一个简单的推理:我们所今天分鸭子,丢鸭子的人这么晚了才回家,这人一定是我所的“书呆子”黄荣辉。因“错”得福,全家春节吃上了鸭子。
黄荣辉有时有点“呆气”,可他更有中国知识分子的志气。由于他在行星波动力学研究中取得的成绩,留学日本时,当时的日本气象学会理事长就多次挽留他在日从事研究工作,并负责他在日期间的一切生活费,但他没有答应,如期归国;美国大气研究中心一位气象学家要给他优厚的待遇,促他赴美工作,他婉言谢绝:“国家需要我赴美作合作研究时,我会去的”。直到不久前,国外一所大学还愿提供相当2万多美元的年薪招聘他,他同样没有答应。他对记者说:“我这个科学家是有祖国的,我的事业,就在生我养我的中国。”(附图片)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优秀运动员征文比赛

梦,我的冠军梦
中国乒乓球队 管建华
每个姑娘都有每个姑娘的梦。而我的梦,是那么甜美,又那么苦涩……
从记事时起,我就打起了乒乓球,也就开始做过不知多少冠军梦。在我们阳泉,在山西,在全国,这样的梦有不少次都变做现实。我11岁当了儿童冠军,13岁就成了少年冠军。可是看见大哥哥、大姐姐们在世界大赛中拿冠军,升五星红旗,我羡慕死了。我多么盼望有一天也能走进国家队,也能当世界冠军啊!这心中的小秘密,我对谁也不敢讲,只是在梦中念念不忘。为此我差不多整整奋斗了10年。
39届世乒赛,对于我来说,几乎是实现我的梦的最后一次机会了。老实讲,对单打我并不抱太大的希望。我是以削为主的削球手,比赛的时候总是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尤其是在熟悉我的队友面前,更是难以施展。况且,在我这个区里,还有上届亚军耿丽娟把关。
但随着比赛的进展,事情却大出我的预料。在争夺前八名的比赛中,我遇到了对中国极有威胁的冠军争夺者、欧洲冠军巴托尔菲。她的弧圈球又冲又转,非常凶狠。比赛中,我不慌不忙一板一板削着,看准机会伺机反攻一板,打她个措手不及,气得巴托尔菲直摔球拍。我以3比0顺顺当当地把巴托尔菲击败。
这时,我本以为自己的任务完成了,轻松地舒了一口气。忽然,从隔壁球台上传来的消息却让我大吃一惊:小耿失利了,李粉姬杀了上来。
朝鲜队头号主力李粉姬参加世界锦标赛前就发誓,粉身碎骨也要拿世界冠军。她年轻气盛,而我国许多选手都曾输在她的拍下,是我们在亚洲最强的对手,也是世界公认的有实力争夺冠军的种子选手。
当时,我的心里想了很多,很多。一个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是那么短暂,为国出力的机会又是那样难得,这个机会怎么能轻易放过呢?没有信心,就没有胜利;没有坚定的意志,也不会有必胜的信心。我想拚一个算一个。拚不掉她,也要让她尝尝我的厉害,让她出一身冷汗,为战友拿冠军铺平道路。我这样想着,跑进了球场。
眼前这张墨绿色的球台,我是那样熟悉,上面流下了我多少汗水。比赛开始了,我打过去的球变化多端,有削有攻,有转有不转,搞得她莫名其妙,顺利地拿下了前两局。渐渐地,她熟悉了我的球路,进攻又凶、又狠、又刁,把比分扳成了2比2。在决定胜负的最后一局,场外的教练、队友们都为我捏着一把汗。此时此刻,我的心里反而平静了下来,看到对方气势汹汹的样子,我不慌不忙,一板一板地把球削到了她的正手。此时,我什么都忘了,忘记了对手,也忘记了我自己,只管打自己的球。
比赛是那么艰苦,又那么轻松,当我看到21比11的比分闪现时,激动得跳了起来。胜利了!我终于战胜了另一个强硬的对手。虽然我还并不是冠军,可是在我的这个区里,再也没有一个外国人了。我尽到了我能尽的职责。
此时此刻,我又想起了那个从少年时代起就开始做的梦——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冠军。当五星红旗升起在新德里的体育馆内,当共和国国歌回响在耳边的时候,我虽然站在第三名的领奖台上,我的心情却同站在冠军台上的队友一样无比激动、无比自豪。
许多人都为我遗憾,说我是冠军的铺路石。而我的目标最终也没有实现。可是我的梦并没有破灭!也许再也没有机会亲临赛场,为国争光了。但我为中国体育事业拚搏的心愿却永远不会消逝!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足球行家评点中菲之战
中国足球队9∶0战胜菲律宾队后,主教练高丰文,老教练年维泗和我国足球界行家,以及香港队教练郭家明发表如下球评:
高丰文:不能单纯看比分,中国队上半场一度打得很松,传球不到位,门前机会失去不少,中场几个前卫与前锋的配合也有一些欠妥的现象。对中国队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这场比赛找出技战术上的不足。
年维泗:这场比赛已经过去,一切要从零开始。中国队中场的失误一度比较多。两翼的冲吊球很多,可是柳海光没有头球叩关,是个不足。有的传接球处理不是很快。
陈成达:从中国队与菲律宾队首场比赛可以看出,中国队整体攻防战术发挥出水平,进攻战术简练,全队的配合技术明显高于对手。两边路进攻异常活跃,扯动幅度大,频频威胁菲律宾队后防,显示出中国队两翼齐飞的威力。但要看到这与两队实力相差太悬殊有关。
郭家明: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比赛,中国队大胜理所当然。本来中国队还可以多进球,可能是对手太弱,提不起战意。与亚运会时比,中国队配合得更好,进攻力量更强。后防线则由于未受对方威胁,还未看出真正水平。不过,助攻很积极,尤其是右后卫朱波威胁性很大。
中国队锋将肯定强于香港队,而且还有众多战将可作选择。巴西之行后,队形更整齐,整个队都成熟了。
(陈士军 何文宣)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以巧制胜
——记赵剑华智取拉尔森
赵剑华10日晚同丹麦高手波·拉尔森争夺半决赛权的一场恶战,使第二届中国羽毛球公开赛进入高潮。他们两人斗智斗勇,场上高潮迭起,赵剑华最后以2∶0(15∶6、15∶11)战胜了对手,进入前四名。
赵剑华和拉尔森在比赛中采用了相同的战术,都是在网前打小球,一有机会就拉对方后场两角,大力扣杀虽在这场比赛中并不多见,但双方各使心机,打出了许多漂亮、巧妙的球,使观众看得如醉如痴,不断叫好。
第一局开始,双方比分一直咬得很紧。在打到8∶6赵剑华领先后,巧用心计的赵剑华便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他多次轻吊网前,然后反手猛勾拉尔森后场两角,使拉尔森顾此失彼、疲于奔跑,以至一分未得。赵剑华以15∶6轻松地拿下了第一局。
第二局双方打到3平后,赵剑华一度急于求成,改打强攻,结果欲速不达,反使拉尔森连取三分,自己体力也消耗了不少。赵剑华冷静了下来,及时改变战术,又和拉尔森打起了“巧球”,把比分追成6平。此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10平以后,赵剑华充分发挥出自己速度快的优势,把比分拉开,以15∶11又胜了第二局。
拉尔森虽然败在赵剑华拍下,但在比赛中仍不失风度。第一局结束双方交换场地时,拉尔森主动将赵剑华的衣物送过网去。他所表现出的良好风尚给石头城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华社记者 彭东 高峰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栾菊杰获国际女子花剑赛亚军
据新华社明斯克4月10日电 (黄惠)苏联白俄罗斯共和国杯女子花剑比赛的个人赛今天在这里结束。意大利运动员扎拉西获得冠军,中国的栾菊杰获亚军,匈牙利的亚诺什获第三名。
栾菊杰对扎拉西的决战十分激烈。扎拉西曾以7∶2遥遥领先,但久经沙场的栾菊杰在左手受伤的情况下,忍痛坚持拚搏,沉着顽强地将比分追成9∶9。扎拉西最后才以一分的优势(10∶9)险胜。
这次比赛是苏联白俄罗斯共和国组织的A级邀请赛。参加比赛的有匈牙利、民主德国、意大利、中国、古巴、波兰、罗马尼亚、联邦德国、苏联的145名运动员,当今世界上著名的女子花剑选手都参加了这次比赛。
团体赛将于明天开始进行。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世界中量级拳王属谁众说不一
举世瞩目的一场拳击大战6日晚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赌城的露天体育馆举行。参加角斗的双方是世界中量级拳王、美国的马文·哈格勒与前世界次中量级拳王、美国的休格·雷·伦纳德。经过难分胜负的12轮激战,三名裁判中有二人裁定伦纳德获胜。
中量级拳击世界冠军哈格勒今年33岁,以往角逐的纪录是62胜2和2负。伦纳德比他的对手小两岁,曾因伤两次退出拳台。去年5月伦纳德宣布复出并向中量级拳王哈格勒挑战。
这场比赛吸引了千千万万的拳击爱好者。场地的15000多个座席早已订购一空,另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3.5亿人通过电视收看了比赛。由于双方都是超级拳王,比赛打得难解难分。结果三名裁判中有一人判定哈格勒以115分比113分获胜,另两名裁判则分别以115分对113分和118分对110分裁定伦纳德为优胜者。美国的两大通讯社也是各执己见,美联社认为哈格勒获胜,合众社则宣布伦纳德夺标。
按照事先的协定,哈格勒从这场拳赛中可得1200万美元,伦纳德是1100万美元。
(欣文)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为了开发儿童智力,培养围棋后备人才,河北省怀安县在几所小学中开设了围棋课。图为该县柴沟堡镇民主街小学学生在认真上围棋课。
 袁保生 摄影报道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市今年开始试行
高等师范提前单独招生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记者张宝瑞)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国家教委同意,北京市今年试行高等师范单独命题、提前单独招生的新办法。报名和填报志愿的工作已于日前开始进行。
这次参加试行提前单独招生的学校有在京的非师范院校举办的师资班、北京师范大学的部分专业和市属各师范院校,计划招生三千五百三十七人。
这次师范招生采取由中学推荐一部分优秀学生报考和自愿报考相结合的办法。考试时间定于五月二日至四日,考试科目和计分办法均按一九八七年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规定执行。命题和评卷工作由北京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录取时间为五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
凡是已被师范院校(班)录取的考生不得再报考其它学校,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一九八七年全国统考。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藏胞心系南大门 哈达捧上法卡山
拉萨市歌舞团慰问边防军
新华社南宁4月11日电 (通讯员吴乃奇)拉萨市歌舞团一行54人登上广西法卡山前线,慰问守卫祖国南大门的边防部队,他们演出的精彩文艺节目,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4月1日,法卡山上雨雾茫茫,演员们登上法卡山,藏族同胞和列队欢迎的战士们一一握手。歌舞团团长丹增贡布激动地说:“西藏人民非常想念新一代最可爱的人。今天,我们带着西藏人民对前线指战员的深情厚谊来看望你们,感谢你们。”
藏族同胞们穿坑道、过堑壕,参观了前沿阵地的设施和战士们的生活情况。他们把一条条象征着吉祥如意的哈达献给战士。法卡山守备连指导员舒顶明高兴地对藏胞们说:“我们连是来自八个民族的大家庭。今天,在法卡山上又和西藏的亲人相聚,更使我们感到祖国亲人的温暖。我们一定守好边关,让西藏人民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
藏族演员们还冒雨瞻仰了凭祥市上石烈士公墓,向为保卫祖国英勇牺牲的烈士献上哈达和鲜花,为烈士墓除草培土。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举重锦标赛决出56公斤级冠军
本报大连4月11日电 全国举重锦标赛56公斤级的30多名选手,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排定了1987年的新座次。
四川选手刘寿斌力胜群雄,以125公斤的成绩夺得抓举第一名。解放军的许保贵、福建的林信惠分列第二、三名。在挺举比赛中,湖南的区小华以147.5公斤的成绩夺得第一名。浙江的王才喜和山东的刘强分获第二、三名。获总成绩第一名的四川刘寿斌,成绩为265公斤。 (石雪清)

第4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接近尾声
中国选手已稳获五项冠军
本报南京4月11日电 记者张抒报道:今晚,在5000多观众的震耳欲聋的呐喊助威声中,中国羽毛球混双选手周金灿、林瑛以2∶1力挫本次比赛的头号混双选手英国的比·吉利兰和吉·高尔斯,从而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第二块金牌已掌握在中国选手的手中。
今天晚上的半决赛中,中国男子单打选手熊国宝以2∶0胜了丹麦的尼尔霍夫。男双选手李永波、田秉毅又战胜了泰国选手沙威·前肖拉斯米和塞克拉皮·松沙里。至此中国选手已稳获这次羽球公开赛的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五个单项冠军。
中国羽球公开赛的5个单项决赛将于12日晚上举行。
男子单打决赛将在赵剑华、熊国宝之间进行,女子单打是李玲蔚对韩爱平。混合双打由周金灿、林瑛对何尚全、谢玉芬。女子双打将在吴健秋、劳玉晶和林瑛、关渭贞之间进行。男子双打在田秉毅、李永波和张强、周金灿之间进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雄县县委努力提高党员思想觉悟
  一百九十多个基层组织党风好转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雄县县委针对商品经济迅速发展给党的基层建设带来的新情况,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好党的基层思想教育工作,使全县193个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党风稳定好转。
雄县县委在深入改革实践过程中,发现党的基层建设出现了5个新特点:一是新旧体制的转换,不可能同步改变政治思想领域新旧杂陈、异彩纷呈的状况。改变一些旧观念,仍是党的基层思想教育一项紧迫任务。二是改革中经济关系的调整,打破了长期以来平均分配的格局,使有些党员产生了攀比心理,缺乏带领群众致富的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是对改革中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三是干部制度的改革,深刻触动了论资排辈、领导职务终身制的固有观念,在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之间,产生了某些关系上的不协调。四是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人际间横向联系加强,这既有利于党员开拓视野,也容易接受一些消极东西的影响,使思想信息流动带有活跃多变、不易捕捉的特点,从而对思想教育工作的预见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五是在民主和法制建设过程中,党员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虽有增强,但是,一些党员干部仍不学法,不依法。因此,对党员加强法制教育,也是基层思想建设非常重要的任务。
基于上述认识,雄县县委坚持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商品生产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教育,并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社会主义经营方向的大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社会主义觉悟;针对商品交换原则侵入一些党的基层组织的问题,结合农村整党,在基层党组织中树立起严守党纪的50多个集体和个人的先进典型;对两个党支部成员私分油田占地赔款和3个以权谋私发不义之财的典型案例进行解剖;还针对不同层次党员干部的特点,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依次分为远近相济、有机结合的目标,开展讲理想、守纪律、做两个文明建设的带头人的活动。他们把党员教育、群众工作、农村建设融为一体,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注意力引导到发展社会生产力,带领群众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上来。因此,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由1983年的7600多万元,增长到1986年的2.8亿元。财政收入由1983年的500多万元,增长到1986年的1101万元。
(李成福 郑维康 葛江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实际出发 做好思想工作
潍坊市妥善安排机关精简人员
本报讯 山东省潍坊市在机构改革中,采取多种渠道安排机关精简后的多余人员。需要重新安置的有529人,现已安排了507人。其余均办理了离退休手续。
潍坊市人事部门认真做好安置多余人员工作。他们对参加第一批机构改革的工业、商业、城乡建设、交通四个部门的机关人员状况逐一进行调查、登记,多次召开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各类人员的座谈会,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研究制订了《关于体制改革中安排富余干部的意见》,对多余干部确定了安排去向,规定了政策,强调了组织纪律,明确了工作程序。各有关部门认真进行了传达贯彻,采取多种形式做过细的思想工作。
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各部门进行了摸底排队,制定安排意见。干部本人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实际情况申报志愿,然后由组织对本人志愿、专业特长、工作能力、职务及家庭生活和有关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权衡,经过集体研究,确定安排去向。在具体步骤上,先安置人员,后撤并机构;先充实委局,后充实其他单位。各单位都能事先与被安置人员个别谈话,做到成熟一个安排一个,使绝大部分多余人员得到了合理安排。除部分同志充实机关外,对长期从事技术工作,熟悉企业情况的人员,尽量安排到对口企业;对有职务的干部和长期从事政工工作的同志,一般都安排在适当的岗位上或企事业单位的政工部门;对已到退休、离休年龄的老同志,则做好工作,劝其办理退离休手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余万妇女成为商品生产骨干
湘西重视对妇女进行技术培训
本报讯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妇联与教育部门配合,围绕发展商品经济生产对妇女进行培训,去年以来,全州各县市乡镇村办妇女学校1900余所,为妇女举办各种实用技术学习班8000多期。经过培训,27万土家族苗族中青年妇女掌握了一至二种以上实用技术。广大妇女抛弃了过去那种“姑娘深闺做针线,媳妇坐等丈夫钱”的旧观念,纷纷走向商品生产的行列。
现在,全州有10余万妇女成为商品生产的骨干和带头人。烤烟之乡龙山县土家族姑娘杨成莲,经过学习,摸索出一套烤烟生产的稳产高产技术,具有多年烤烟生产经验的父母不得不把生产指挥权让位于她。该县里耶镇里耶村22岁的姑娘戴英,订了20多种杂志,并自费到县里和省里学习,学得多种种植和养殖技术,回村后把所学的技术传授给400多人,使这个村每户都掌握一项生产实用技术。去年,全村养兔由原来的60只发展到800多只,生猪由90头发展到200多头。她还说服不安心家庭生产想外出的六位青年,同他们一起承包了村里的一部分土地,嫁接桔苗15万株,收入6万多元。旅游点张家界所在地大庸市有2000多名妇女从事旅游产品生产。这些妇女生产的刺绣工艺品销往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创外汇135万元。该市西溪坪乡胡家河村40多岁的妇女田克秀,自己养兔致富后,无偿地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兔种和资金,帮助110多户搞起了养兔业。
(洪振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海岛成长
——记守卫西沙的几位战士
本报记者 王艾生
在西沙群岛采访,海军战士炽热的爱国心,默默地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高尚情操,使我深为感动。

中建岛在西沙群岛的最南端,面积只有1.5平方公里。这里远离陆地,一封信两三个月才能收到。台风、恶浪给守岛部队造成很大困难,一年有7个月吃不到新鲜蔬菜。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守备队战士个个以能在这里把守祖国南大门为荣。守备队指导员刘宝新说:“只要祖国安宁,人民放心,我们再苦也甘心。”
去年冬天,中建岛守备队的3个班长陈松强、韦新云、陈冬仁分别收到电报:陈松强母亲病重,韦新云妻子生小孩无人照顾,陈冬仁母亲被人打伤,要求“速归”。怎么办?新兵刚上岛,训练任务重,时届年关,战备执勤又紧。他们3人推来让去,谁也不肯离岛,最后谁也没有回家。难道我们的战士都没有人情吗?不,他们将惦记父母妻子之心,同惦记祖国人民之心融为一体。在岛上,我还结识一个战士叫龚道勇,湖南澧县人,原是机枪手,现当炊事员。见到他时,他正在拆开女朋友寄来的包裹,内装一件漂亮的毛衣,一块淡黄色印有“夫妻岩”的手帕。我问他:“女朋友和你感情怎样?”小龚笑笑说:“很好呐!她就爱边防战士。”
我问小龚:“服役期满回乡后你想干什么?”
他说:“当个农民企业家,把家乡建设得更美!”

追求知识、渴望上进的空气弥漫着西沙。在琛航岛、珊瑚岛战士的宿舍里,有《高等数学》、《数学分析》、《新观念英语》、《日本帝国的衰亡》……之类书籍。据西沙群岛邮局的同志说,守岛战士每人平均订阅6份杂志,两份报纸。琛航岛守备部队充分发挥从军事院校毕业的新上岛的军官的作用,给战士补习文化。熊继清毕业于海军第一炮兵学院,刘新龙毕业于装甲兵学院,他2人主动担任教师,成立战士初中文化补习班,分英语、数学、物理3个专业,报名学习者50多人。每天晚上迎着海风,宿营地传出琅琅读书声。
在琛航岛,我还访问了高个子战士冯卫东。他是河北人,丰富多采的海岛部队生活激起他创作欲望,在一位作家的鼓励下,从1986年开始创作以海岛战士为题材的文学作品。他写的中篇小说《答案》,已发表在今年第二期《水兵文艺》上。目前,他正在构思一部反映水兵生活的小说,题目为《浪潮深处》。
几乎每个西沙的守岛战士,在业余时间都钻研一门或几门专业知识。有的研究军事学,有的钻研海洋学,有的热衷于现代化企业管理,有的则为我军现代化倾注心血,立志要报考军事院校,当一名军官。

在永兴岛守备部队,我见到了梁坤奠,这个“小广东”,皮肤晒得黝黑,他身上似有一团火,时刻都在点燃,时时都在探求为人民奉献的路。他说:“我要做一个探路者。”西沙无黄土,少淡水,海风大,日头毒。从每年4月到11月,几乎吃不到新鲜蔬菜,吃的“蔬菜”全是酸辣罐头。吃菜,成了西沙群岛一大难题。一次,有位部队首长说:“我们能不能在岛上试验一个在夏天种菜的方法?解决部队生活中的这个困难。”这话,被小梁听到,他默默地利用当炊事员和招待所工作人员的机会,进行夏天种菜的试验。他拣来树杆、旧席子在树荫下搭起凉棚,遮住太阳,种上空心菜,果然长成了。他兴奋不已,说:“成功了!成功了!”他跑遍永兴岛的每一块绿地,象传说神农氏尝百草那样,采来野菜,嚼嚼这个,尝尝那个,寻找能够食用的野菜。他忽然在一个废弃的水坑里看到,在长了很多水浮莲的同时,也夹长出为数不多的空心菜。一个念头涌上:“空心菜可以在水里长!”他将空心菜籽撒入水坑,除去杂草精心管理,一种“水田空心菜”试验成功。永兴岛上全是珊瑚沙,除从陆地运来黄土外,小梁还将树叶、杂草收集起来,堆积发酵,制造绿肥,用它改良土壤,造出一小块一小块的菜田。他踏着清晨露水观察,冒着巨大的台风管护,顶着炎热的日头浇田……两年来,小梁利用业余时间共种植收获蔬菜7000多斤,他还养了一口180余斤的大肥猪。为此,部队为他记一次三等功。
梁坤奠将一本《世界知识》递给我,说:“你看,墨西哥人吃仙人掌,说是上等菜。西沙到处是仙人掌,我要进行仙人掌品种改良,给战士的菜桌上增加一种佳肴。”他曾请假到海南岛文昌等地收集适于西沙种植的蔬菜种子。西沙气温高又潮湿,是蜗牛繁殖的好环境,这儿一年四季都有很多蜗牛。过去,只把它当成养鸡鸭的饲料,小梁读了一本《食用蜗牛》的书,已着手人工繁殖蜗牛,并学习蜗牛入菜制作本领。他说:“法国蜗牛是世界名菜,我也要造出一道名菜叫‘西沙蜗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阿拉伯也门副总理阿塔尔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副总理兼发展部长、中央计划机构主席穆罕默德·赛义德·阿塔尔博士将于4月19日至26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健儿包揽登喜路羽毛球赛五项冠军
男女单打桂冠被赵剑华李玲蔚摘取
本报南京4月12日电 记者张抒报道:1987年国际羽毛球系列大奖赛之一的“登喜路”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今晚在这里结束,阵容庞大的我国男女运动员包揽了全部五个比赛项目的冠军和亚军。赵剑华以2∶1战胜熊国宝,获男子单打冠军;熊国宝获亚军。女子单打冠军被李玲蔚夺取,她以2∶1战胜获亚军的韩爱平。男子双打冠军由李永波和田秉毅获得,他俩以2∶0战胜最后一对对手张强和周金灿。林瑛和关渭贞以2∶0胜吴健秋和劳玉晶,荣获女子双打冠军;吴健秋和劳玉晶获亚军。夺得混合双打桂冠的是周金灿和林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小将梁绍峰破一项举重亚洲纪录
本报大连4月12日电 今晚8时31分,广东18岁选手梁绍峰在大连市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以133.5公斤的成绩,打破了60公斤级抓举亚洲纪录,把这次比赛推向高潮。
60公斤级的比赛结果是:抓举第一名梁绍峰,挺举和总成绩第一名被四川选手王勇夺得,成绩分别为157.5公斤、282.5公斤。
(石雪清 胡亚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二届中日友好马拉松接力赛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温子建报道:4月12日上午举行的中日友好马拉松接力赛,使北京东北方著名的慕田峪长城游览区更增添了几分春意。今年的比赛规模超过了去年,共有男女29个队,249名选手,而且增设了女子接力项目的比赛。在男子组,日本选手占有绝对优势,他们囊括了前6名。在总共6个赛程中,日本爱知县队始终一马当先,用2小时8分05秒跑完全程,夺得冠军,2至6名分别是:铃木自动车队、顺天堂大学队、东京都队、大阪队和横滨市队。女子组分7个赛程,北京市队曾在前4个赛程领先,但在第5赛程被吉林省队超过,吉林队获女子第1名,成绩是2小时30分57秒,北京队获第2名,日本神奈川县队获第3名。
比赛的起点,设在怀柔县城内一具双手满怀期冀地向前伸出的少女雕像前,终点在慕田峪长城脚下,全长42.195公里,起终点垂直高差341米。
日本船舶振兴会会长笹川良一先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比赛,他向北京市政府捐款500万日元作为修复长城之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民共建提高服务质量的一次尝试
北京王府井大街各商店公开征求意见
本报讯 4月12日上午9点,位于北京市中心的王府井百货大楼、东风市场、工艺美术服务部等6个大型商店门前,一幅幅红色横标上赫然写着:“王府井大街共建办公室征求意见活动站”。凡是这时来到王府井大街的人们都将得到一张征求意见卡,并把对王府井大街各商店的表扬、批评和建议填写放入意见箱内。这是王府井大街和北京卫戍区为提高服务质量,争创第一流服务水平所作的一次尝试。
全长仅750米的王府井大街,分布着大小90个商店,每天客流量达40万人以上。怎样使每个顾客都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4月初,王府井大街共建办公室决定公开向顾客征求意见。
这天共发放征求意见卡15000张,其中表扬占69.8%,建议占19.9%,批评占10.3%。20多个单位的书记、经理也都走出房门,挂牌征求顾客意见。(张响贤 雪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女工息素华用法律自卫 诽谤犯潘克全锒铛入狱
编者按:遭到侮辱诽谤的女机务员息素华,原来本想以死来洗刷被泼在自己身上的污水,这显然是不可取的。在同志们的教育启示下,她奋起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她这样做就对了。诽谤侮辱他人的潘克全,终于受到法律的惩治,完全罪有应得。
本报讯 安徽省铜陵市邮电局载波女机务员息素华,在人格和名誉遭到他人诽谤侮辱的时候想起了法律,并用法保护自己的尊严。诽谤犯潘克全已于最近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34岁的息素华,与原铜陵市邮电局技术员潘克全是同事,原来两人相处较好。后来潘克全见息素华对他的言行有些戒备,就心怀不满,蓄意报复。从1985年9月至1986年5月,潘四处打探息的行踪,并散布息素华与多人有“男女关系”问题。有一次还公然辱骂,拳脚相加,致使息素华头部、胸部多处受伤。潘克全这种恶意中伤打击,致使息素华病倒住进了医院,并服药自杀。
息素华被抢救脱险后,悲愤交加,经过大家启发劝慰,她决心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安全。于是她两次向法院起诉,控告潘克全的违法行径。潘克全仍不死心,又四处活动,唆使他人作伪证,私下录音,给案件审理设置障碍。官山人民法院经过调查,确认有关息素华的“生活作风问题”纯属捏造,认定潘克全犯有侮辱诽谤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刘其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坚持原则 秉公办事 排除阻力
库尔勒市检察院认真查处玩忽职守案
新疆库尔勒市检察院在查处两起玩忽职守案时,受到来自多方面的阻力和干扰,使案件的查处工作两起两落、几经周折,最后在巴州党委和上级检察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办案人员力排众议,秉公执法,才使案件得到正确解决,犯罪分子得到应得的惩处。
去年,库尔勒市农业银行计划信贷股股长童思全、副股长克然木,违犯银行的贷款制度,给一个既无资金,又无人员和固定资产的团结开发公司的毋进宁(曾因诈骗劳改过)贷款15万元。毋进宁不到两个月就把贷款挥霍一空。另一案是,库尔勒市农业银行塔什店分理处负责人黄灿灵,违反银行贷款制度,贷给一知青商店25万余元购买走私彩电,被有关部门查处没收,给国家造成巨额损失。库尔勒市检察院将两案作为玩忽职守案立案侦查。但立案后,发案单位先是派人说情,“好言”相劝;后又以组织名义向巴州党委和负责同志写报告,认为被告行为属工作中的问题,司法部门不应追究。并威胁说,如果因此影响了农业贷款,完不成任务,生产上不去,由司法部门负责。案子起诉后,一些单位和个人给司法机关做工作和施加压力。库尔勒市检察院在这种压力下,曾一度动摇,法院通知开庭后又撤回了起诉书。办案组的同志坚持原则,力排众议,据理力争,在党委和上级机关的支持下,他们进一步核实事实,认为确实构成犯罪,再次起诉到法院。法院经审理认定为玩忽职守罪,依法判处黄灿灵有期徒刑两年,缓期两年;判处克然木有期徒刑半年,缓期1年;判处童思全有期徒刑1年,缓期1年。罪犯得到了惩处,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 邸仕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梁场村户户挂上遵纪守法光荣牌
山东省滕县城郊乡梁场村对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常抓不懈,成效显著,全村连续37年没有出现一例拘留、劳教、逮捕、判刑案件。1986年底,梁场村126户人家全都挂上了遵纪守法光荣牌,评出五好家庭47户,好媳妇、好婆婆13名。
梁场村先后更换了4任领导班子,每一任领导班子都把村社会治安管理措施、村民守则进行一次修改、完善,使之更加充实、具体、切实可行。1984年,梁场村民主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新的领导人把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作为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认真来抓,他们把“村规民约”、“家庭公约”印发到户,组织全村19名党员干部搞联户治安承包,负责调解处理本人承包区域内邻居、家庭间出现的民事纠纷,对村内出现的偷摸、打架斗殴、骂街、赌博等扰乱社会治安的人和事都制订了具体的处理措施。同时他们还狠抓了普法教育,借开会、放电影的机会见缝插针地宣传法律常识。1985年春天,村党支部给每户发了一套《农民法律常识读本》,办起了普法学校,两年来,全村16岁以上的412名村民全都参加过普法学习。去年,梁场村没上交过一起民事纠纷,被县委县政府誉为遵纪守法村。
周金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乘少数大学生游行之机进行流氓滋扰
刘军汪家斌被依法判刑
新华社南京4月11日电 (通讯员王玉霞)曾在去年12月乘少数大学生上街游行之机,进行流氓滋扰活动的青年工人刘军、汪家斌被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依法分别判处有期徒刑5年和4年。
刘军、汪家斌原是南京市客运公司工人。现已查实,去年12月25日晚11时至次日凌晨2时许,他们趁南京少数大学生上街游行之机,混入人群,相继参与围哄民警、将铁桶踢到马路中央堵塞交通、闯进正在营业的饭店捣乱和向群众抛撒黄沙,后来又参与拦截了两辆汽车。刘军弄坏了一辆汽车上的刮雨器。汪家斌卸掉了另一辆汽车上的尾灯。他们作案后企图逃脱,被公安人员抓获。
刘军、汪家斌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鼓楼区人民法院3月21日一审判决后,刘军以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于4月10日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博里乡妇联为妇女摘掉法盲帽子
本报讯 江苏省淮安县博里乡妇联利用多种形式对妇女们进行普法教育,收到较好效果。
这个乡有两万多名妇女,在没有普法教育前,大多数是文盲法盲。针对这种情况,乡妇联利用培训骨干、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进行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教育。有的村、组还把学习文化知识同学习法律知识结合起来,使妇女们既摘掉了文盲的帽子又摘掉了法盲的帽子。许多妇女初步能懂得什么叫法,什么叫违法,什么叫犯罪;还懂得转亲和换亲违反了婚姻法哪条原则,寡妇改嫁是否可以继承前夫的遗产等法律常识。妇女们不仅学法知法,而且能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史前村三组宋小华和小圩村一个青年自由恋爱,宋小华的母亲知道后百般阻拦,坚决反对这门婚事,要求女儿留在家里为儿子换亲。宋小华找到村妇联主任管玉琴,小管运用学过的《婚姻法》上门宣传婚姻自由的好处和换亲的坏处,使宋小华的母亲认识到,干涉女儿的婚事是违法行为,打消了给女儿换亲的念头,同意了女儿的婚事。
(陈向平 王佳英 龚怀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图为263/264次列车女子包车队党总支书记郭金华(左一)与两位新列车长研究如何把列车服务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新华社记者
 施长江摄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