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经济)

宁夏对今年基本建设做较大幅度调整
压缩过热空气 不搞“村村点火”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经济建设要压缩过热空气的精神,坚定地执行“三保三压”方针:保计划内建设,压计划外建设;保生产性建设,压非生产性建设;保重点建设,压一般工业建设。不搞“村村点火”式的基本建设,对年初计划会上提出的1987年基建计划,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压缩。
今年全区基建计划经过压缩调整后,除国家直属直供项目外,地方项目安排投资比去年实际完成投资减少19.7%,其中区财政自筹资金比去年减少32.2%;安排项目比原计划压缩17%,其中新建项目比原计划压缩52%。非生产性建设控制在20%以内,保证了重点建设。
这个区压缩的主要是楼、堂、馆、所、“一条街”等非生产性建设的投资。在生产性建设投资中,重点保证对增强全区经济发展有后劲的项目,扩大出口创汇项目,上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和教育基础项目。同时统筹安排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又迫切需要的项目和宁南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急需的项目。
在压缩调整中,自治区人民政府、计划部门对全部拟建项目反复筛选,优先安排收尾配套和续建项目。对续建项目中可以推迟建设的,决定停建、缓建;对新建项目,除个别确属当前生产和人民生活急需的予以保留外,其余一律压掉。计划中的新建项目,由23个压缩为11个。对11个新建项目,也分别不同情况,压缩了建设规模,核减了投资。
压缩调整后的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增加了生产性建设的投资,能源、交通、原材料、邮电通讯建设得到加强。确定了9个能够增强全区经济发展后劲的骨干项目,作为必保的重要项目,并提出了确保这些项目按时建设投产的资金、材料、设备、设计和施工五落实的具体措施。今年全区基建计划实施后,将使自治区造林、发电、采煤、输电、高标号水泥、面粉加工、亚麻布、电解铝、城市供水等生产能力大大加强。(杨志荣)

第3版(经济)

由政府间的接触到企业间的自主对话
“东西协作”开辟新层次
本报泰安10日电 我国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经济协作在近3年来政府间广泛接触的基础上,又开辟出一个新的层次:即企业之间的直接对话。这是本月10日在山东省泰安市结束的“三西”地区与发达地区乡镇企业协作会议上传出的信息。
由国务院“三西”办公室和农牧渔业部乡镇企业局联合召开的这次会议,有甘肃、宁夏、山西和鲁、浙、沪、津等十余省市的140多位厂长经理和乡镇企业负责同志参加。5天会议期间共提出200多个东西协作项目,已有59项达成了意向协议,成功率大大超过以往。
“三西”地区,是全国18个重点穷困区之一。1984年以来,苏、浙、陕、晋四省咨询组多次赴三西地区,开展了大量的经济技术咨询活动。但总的来说,东西部的联系,还是上层的多、基层的少,提出项目多,落实的少。这次会议突破了这一做法,是企业之间一次自主的经营活动。
这次会议的一个特点是东西部互通有无,各方受益。协作项目涉及农副产品加工、轻纺、建材、采矿等许多行业。其中大部分是老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资源开发项目。(陈胜利)

第3版(经济)

及早落实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夏津县棉花生产势头好
本报讯 我国重点产棉区的山东省夏津县,入春以来,县乡干部纷纷到村,为棉花生产提供服务。全县棉花生产出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第二次高潮。
夏津县有着悠久的植棉历史,素有“银夏津”之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银夏津”再度生辉,棉花年年超额完成任务。1986年被国家定为优质棉生产基地和棉花出口基地。去年,在全国棉花生产大有“落潮”之势的情况下,仍然以67万担的总产超额10万担完成了国家定购任务。
今年初,县委、县政府向农民广泛宣传棉花生产政策,和农民签订棉花收购合同,落实收购价格、种植面积。县里抽调78名干部,组成20个小组实行驻村服务,帮助棉农解决棉花生产过程中的物资、科技、水利设施等困难。各乡镇也都实行驻村服务制度。为搞好水利建设,增强棉花生产后劲,县里投资100多万元,比去年增加10%,新打了机井,修复、新挖了沟渠,扩大水浇面积20万亩。
在积极推广良种“鲁棉六号”的同时,这个县注意建设次棉市场。夏津县的次棉市场自1985年11月建立之后,打通了次棉销路,解决了产销矛盾,防止和限制了收购部门的压级压价,保护了棉农利益。现在,这个县又建起了次棉中心市场,并为其配备了加工、运输等设施,使棉农减少了“卖棉难”的顾虑。
到4月初,夏津县50万亩棉田已全部施足底肥,造好墒、耙耢平整待播。
(钟泽清 夏海杰)

第3版(经济)

菠萝之乡——广东省徐闻县今年种植菠萝近12万亩,预计总产量可达70万担。因今年天气热、雨水少,菠萝结果早。目前已有10多万担早花菠萝源源上市。
图为该县仙安乡菠萝专业户正在喜收菠萝。
许景宇摄

第3版(经济)
专栏:工作研究

酿酒工业要注意节粮
轻工部食品所名誉所长 秦含章
我国的酿酒工业在“六五”期间发展较快。以白酒为例,白酒产量从1980年的215万吨增加到1985年的338万吨,增加57.21%;同期,白酒用粮由538万吨增加到845万吨,增加57.06%;因此,1985年白酒用粮数量占饮料酒总用粮数量的81.6%。
为了减少粮食白酒的产量,保证广大市场对白酒的需求,在努力增加名、优白酒的研究和生产的前提下,想方设法促使名、优白酒的产量由当前年产约18万吨(占白酒总产量5.3%)增加到1990年的30万吨(占白酒总产量10%)。
具体的节粮措施,有种种设想,例如:减少白酒产量;整顿一批耗粮高、质量差的白酒厂,通过联合,改进工艺,提高生产水平,实现节粮目标;开展白酒的普遍降度工作,如果将100万吨高度白酒(占白酒总产量的1/3),降低其酒精10度,就可节约粮食数十万吨;发展40度以下的低度白酒,使其从米香型白酒扩大到各种香型的白酒,产量由7万吨增加到17万吨,也可节约粮食约8万吨;限制用粮食制造普通的“大曲酒”,提倡生产普通的“液态法白酒”,提高淀粉出酒率,应用“勾兑”、“串香”、“陈酿”等传统经验,改进其成品质量,这样,可使“普通白酒”的产量,由当前的80万吨增加到150万吨,也可节粮40余万吨。
采取上述各种措施,可使用粮总额大为压缩,粮食耗用总量可降低12%左右。
在“七五”期间,酿酒工业应有较大的发展;同时,为了节约粮食,为了企业繁荣,也为了卫生保健,酿酒工业要全面地减少粮食消耗,全面地提高产品质量,普遍地增加经济效益。因此,酿酒工业在“七五”期间必须实现三个转变,即:高度酒向低度酒转变,蒸馏酒向发酵酒转变,粮食酒向果实酒转变。
今后酿酒工业的发展方针,应该是:严格控制白酒产量,适当降低白酒度数,加快黄酒、葡萄酒及果酒、露酒,特别是啤酒的发展。

第3版(经济)

保证乡镇企业的投资安全、合理、效益好
武汉农行对大额贷款实行双重审定
新华社武汉4月11日电 (记者杨继绳 申尊敬)怎样保证乡镇企业的投资安全、合理、确有效益?武汉市农业银行的作法是,先由信息部门进行市场调查和技术论证,再由信贷部门掌握信贷政策、信贷计划,审查还款保证。从去年初以来,已经对150个贷款项目进行了双重审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近几年来,乡镇企业的贷款越来越多。由于乡村信息不灵,投资失误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武汉市农业银行从去年开始,加强了信息调查和经济技术论证。为此,这家银行成立了农村信息科技咨询公司。公司和全国各地400多个单位保持经常性的信息交换关系,订阅了78种报刊资料,并经过加工处理存入信息库。同时还聘请了纺织、化工、电子、机械、畜牧等20多个专业的30多位专家、教授,组成科学技术顾问团。
信息调查帮助农民克服了投资的盲目性。科技顾问团对投资项目的论证,保证了项目的可行性和先进性。

第3版(经济)

赣菜餐馆滕王阁大酒家在京开业
本报讯 中外来宾可以品尝到道地江西风味的“赣菜”了。南昌市市长程安东和北京市宣武区政府负责人陈佐家、崔福谦同时宣布:北京市宣武区与江西南昌市联合开办的北京市宣昌联合经济开发公司暨滕王阁大酒家4月12日正式对外开业。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唐代著名诗人王勃所作《滕王阁序》,脍炙人口。以滕王阁命名的滕王阁大酒家决心保持赣菜选料精细,讲究刀工,注重火候,色、香、味、形俱佳,质地酥烂、脆嫩,口味浓厚,咸鲜兼辣,原汁原味等风味特点,优质服务,薄利多销,在首都与众多风味餐馆竞争,使赣菜名扬海内外。
(新庆 相如)

第3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危险的玩具枪
傅强
近来在安徽五河县的市场上,出现一种塑料玩具枪。它可以打小石子、铁钉等,仅一角钱一只,真可谓价廉物美。然而这种枪到了孩子手里,祸患便也跟着来了。哭声频传,伤讯不断,有一个孩子竟把一枚铁钉打进他人的眼睛里。
生产与销售儿童玩具,不能只顾吸引孩子,而不顾对孩子的危害。即使生产、销售的玩具如何“价廉物美”,也是不足取的。

第3版(经济)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第三次来华
赞扬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成就
本报讯 记者陈健报道:4月10日下午,当记者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中国的农业政策有哪些不足时,这位权威的农业专家笑着说:我昨天下午刚到,还很难提出问题。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中国的农业成就十分突出。粮农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主任布里补充说:中国有10亿人口,而可耕地仅1亿公顷,占国土的10%,印度有1.5亿公顷耕地,占其国土的50%,但中国的粮食总产却相当于印度的2倍,中国的粮食单产也是大多数亚洲国家的2倍。中国农业生产的成就由此可见一斑。
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第三次来访的萨乌马总干事,一方面对世界粮食过剩和紧缺同时存在的矛盾局面非常担忧,另一方面对中国的粮食生产却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的粮食虽在1985年略有减产,但到2000年生产5亿吨的目标却是可以实现的。
总干事对我国重视乡镇企业和农村发展的作法特别欣赏。“我很高兴地注意到,中国迅速发展的乡镇企业用特殊的办法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这是和大多数国家很不相同的发展方式,防止了人口大量涌入城市的社会问题。特别令人高兴的是,这些乡镇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农产品加工和农用工业”。

第3版(经济)
专栏: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笔谈

青工逆反心理及对策应用
李树新
逆反心理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反控制心理。例如在部分青年工人中,对领导提倡读的书不感兴趣,可如果一本书受到批评,就等于给它做了广告,都争相传看。再如本来大家关系不错,其中一人入了党,当了典型,人际关系马上就会发生微妙变化,反对他的人开始增多。产生逆反心理有主客观两方面的原因。从主观上看,青工喜欢探索,求知欲强,多为逆向思维,他们不爱听一种观点,而喜欢对多种观点进行分析比较。但他们在政治上不够成熟,社会经验少,容易产生片面性和偏激情绪。从客观上看,一些宣传者本身信念不坚定,方法又简单,只考虑青年的顺向思维,我讲你听,我打你通,其实他自己也不通,这自然使青工产生不信任感。
为有效地预防和消除逆反心理,我认为首先宣传者本人要坚定信仰。你自己真信,讲的是心里话,才能感染别人。如果你教育人时慷慨陈词,背后却说:“就那么回事,不那么说怎么说。”这就会使青工产生怀疑,增强逆反心理。其次要实事求是。在典型宣传上不要老变角度,生拉硬扯。前几年我们局出现过一个青工模范遵守劳动纪律的典型,谁的总结里都用。宣传部说是主人翁教育的结果,行政部门说是抓厂规厂纪的结果,经营部门说是落实经济责任制的结果,团委说是开展突击手活动的结果。真实也给弄假了。
其次要注意示范效应。举个例子说,我们局某泵站秋天分白菜,领导风格很高,先拉好菜分给工人。可有几个工人不信,定要等拉给领导的那一车,结果都是缺帮少心的,他们服了。领导说的话肯信了。可见宣传者本身的品质、个性、威望很重要。示范效应越好,逆反心理越小,接受率就越高。
最后还有一个注意引导的问题。什么事情,你越神秘,越封闭,越易引起逆反心理。武打片曾风靡一时,可最近局里一个输油站放映《醉拳》,观众只有20人。大家说:“打来打去,就那么几下子”。所以关键是引导,而不是禁止。
逆反心理也并不都是起消极作用的,它促使我们对思想工作的习惯作法反思。只要我们不断地改进工作方法,尊重人,关心人,提高工作水平,逆反心理的预防和消除是可能的。(作者为石油部东北输油管理局宣传部干部)

第3版(经济)

经济交往重热情 清茶一杯谈生意
乐山经济协作部门勤俭办事
新华社成都4月11日电 (通讯员陈林森)四川省乐山市经济技术协作部门在经济技术交往中,勤俭办事,节约开支。今年一季度,全市与外地谈成的经济项目资金额达86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而经费开支却节省了30%。
乐山市经济技术部门过去在发展横向经济联系中搞迎来送往、铺张浪费较多,实效却不好。今年以来他们首先取消了“旅游联系”,而是先“信函联系”,然后有目的有把握地派人外出洽谈项目,大大减少了盲目出差造成的浪费。今年以来,他们先后向全国各地发出2000多封信函和电报,预测和联系经济、商贸、技术等方面的协作项目。
其次在经济活动的迎来送往中,他们严格控制宴请标准,减少陪客,不搞“穷大方”、“富铺张”,提倡“清茶一杯谈生意”。改变了过去超标准宴席和“主多客少”的大吃大喝现象。3月初,深圳轻工产品进出口公司来乐山洽谈联合出口产品事宜,市经协办派两人陪同活动4天都是便餐招待,仅生活费就减少开支300多元。由于服务热情周到,仍然达成了联合出口3000万元地方产品的协议。

第3版(经济)

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中又一新鲜事
蛇口招商局集团创办银行
本报讯 我国第一家由企业投资创办的综合性银行——招商银行,于1987年4月8日在蛇口正式开业。
这家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成立的银行,由蛇口招商局集团投资创办,注册资本与实缴资本均为等值人民币1亿元。
招商银行的主要业务:吸收企业和居民的人民币和外币存款或贷款;办理国内、国际结算和汇兑;办理国内外银行间的存款、贷款、拆借;经营外汇买卖;在国内外发行有价证券并办理有价证券的转让业务;组织和参加大型项目的银团贷款;办理咨询、担保、代理和保管业务。
(张梦飞)

第3版(经济)

农村信用社一季度存款逾千亿
本报讯 全国农村信用合作社各项存、贷款业务大幅度增长。截至三月底,全国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达一千零三十七点三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创历史最高水平,较年初增加七十五亿元,增长百分之七点八;较一九八六年同期增加二百八十二点七亿元,增长百分之三十七点四。
各项存款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民收入普遍增加,积极参加储蓄。一季度末,全国农户储蓄达八百六十六亿元,较年初增加一百亿元,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一;三月末全国农民人均储蓄已达一百零三点七元,较年初增加十二元。
(高理)

第3版(经济)

新疆对苏联边境贸易发展迅速
今年新疆对苏边境贸易有较大发展,根据目前已签合同,上半年进出口总额比去年全年的进出口总额增长百分之七十五点六。
新疆与苏联毗邻地区开展边境贸易是去年开始的。去年双方边贸进出口总额为九百多万瑞士法郎,今年上半年就增长到一千七百多万瑞士法郎。

第3版(经济)

西藏已有改良黄牛二万五千头
被西藏农民称为“宝畜”的改良黄牛,目前全自治区已达二点五万头,比一九八四年前各地进行试验性改良总头数增加百分之九十,预计年底可达四万头左右。近几年,西藏用西门达尔牛和北京黑白花牛的冷冻精液作为父本,当地黄牛作为母本进行杂交,杂交后出生的牛犊,一般比当地黄母牛产奶期提前一至两年,产奶量增加三四倍,体重也增加一倍以上。

第3版(经济)

广西机制糖产量突破一百万吨
广西壮族自治区在今年的甘蔗榨季中,机制糖产量首次突破了一百万吨,一跃成为全国第二个蔗糖产量过一百万吨的省份。产糖量仅次于广东。 (据新华社)

第3版(经济)

黄土地上的拓荒者
本报记者 蒋亚平
他的名字叫刘文豹,在湖北省襄阳县北部贫瘠的黄土地上,办起一个拥有固定资产近十万元的机械化家庭农场,每个劳力生产的商品粮竟高出邻近村的将近20倍。当然他也有自己的苦恼:柴油不够用,扩大再生产资金不足,因承包农田面积有限,机械效益远没发挥……
怎么也没料到,在湖北省襄阳县北部贫瘠的黄土地上,竟有一个生机勃勃的农民机械化家庭农场!这个家庭农场的主人刘文豹,还是襄樊市1986年度“十大新闻人物”之一呢。
写他对国家的贡献——两年时间生产粮食近20万公斤,除自己留种、吃外,其中有17万公斤平价卖给国家;
写他致富不忘穷乡亲——三年为附近农户代耕25000多亩地,收费低,质量好;
写他持家俭朴不奢华——一家四口,挤在一间小屋,除了四壁贴满的奖旗、奖状,房中空空荡荡。成万元的钞票,大把大把花在生产上;
写他为兴办和经营这家庭农场所历经的千劳累,万辛苦……
刘文豹摇摇头。对这些,他不认为有什么了不起。多卖粮,做贡献,他说应该:若不是政策好,不是各级领导支持,贡献从何谈起?帮助穷户,他也说应该:自己当初不也很穷,富了,就忘了别人,还叫什么乡亲乡友?家陡四壁,钱都花在田中,他更说应该:种地如养牛,想多挤奶,能不给它吃好喂足?至于这些年的艰辛,他却闭口不愿谈。是呵,种田人,还能图舒服?
但是,一谈到农田机械化,这位38岁的汉子的眼中,便流溢出异样的光彩。那曾是他多年的梦。现在,这梦正在变成现实:三台洛阳产的东方红75型履带式拖拉机和一台天津产的铁牛55型胶轮拖拉机,虎墩墩地停放在他那家庭农场的场地上。它们旁边,矗立着一个威风凛凛的庞然大物——南斯拉夫141型联合收割机。“还有什么农机具?”我问。“两套535型拖犁,一架高杆重型耙和一架轻便重型耙,两架41片轻耙,一台24行播种机,还有一台拖肥料、卖粮食的大拖车。”刘文豹如数家珍。粗略算一下,再加上十几间仓库、屋子,他的家庭农场固定资产近10万元呢!
刘文豹被襄樊市几百万人评为“十大新闻人物”之一,可绝不只是因为他拥有这么多令人羡慕的财富,而是他用家庭农场的这些机械,在近千亩荒芜的黄土地上,获取了这里历代农民未敢企望、也未曾有过的好收成!
刘文豹的机械化家庭农场,地处襄阳县西尹乡王楼村。这里田多人少,土地贫瘠,“种着芝麻不长角,种着包谷不结砣”,人称“老虎岗”。因为穷,附近一个村的农民,搬得只剩一户。可是,刘文豹偏偏携妻儿在此安营扎寨。1983年,他在当地区乡干部的支持下,陆续承包起这里987亩长期撂荒的黄土地。“这里地薄人穷,我知道。总要想个办法改变。我不信,这地年年犁,年年荒,麦子总是半膝长。”刘文豹对记者说,“我是想在这里找条路,做出个样子。国家接受,农民也觉得行。”
同是这类地,别人种,地皮只翻出二三寸,人和牛都吭哧吭哧的。他的拖拉机“突突突”驶过,怎么也深七八寸;别人下肥,一亩多不过60公斤,他却碳氨加磷肥(尿素几乎买不上),足足用上125公斤;别人收割后,秸秆塞进灶膛,他却全犁进田里沤肥。刘文豹种地象出“金子”似的,愈干愈红火。去年,他买了联合收割机,更是如虎添翼,近千亩熟透的庄稼,风卷残云一般,眨眼工夫干干净净,既避了阴雨,又抢了季节。
刘文豹的效益,震动四野乡邻。同村一位60多岁的老妇,指着刘文豹田中金灿灿、沉甸甸的小麦,对来访者说:“我嫁到这里40多年,还没见过这么好的庄稼。”现在,刘文豹承包田的亩产,平均已达150公斤以上,远远高于周围同等地力农田的产量。“比苏南,这点产量,不高,可在这里,了不起的。”乡干部满意地告诉我。
还有一些比亩产更引人注目的数字:他所承包的农田,占全乡农田面积的1/32,而卖给国家的粮食(还不包括卖给周围乡亲的粮食、种子),占全乡粮食任务的1/23;农场平均每个劳力生产的商品粮,竟高出邻近张岗村的近20倍。这些更足以展示刘文豹家庭农场存在意义的数字,使人们看到了更重要的事情:机械化加上适度的土地规模经营,能产生一种传统农业所无法比拟的经济效益!
成绩、荣誉纷至沓来。可是,连续几年当选为省、市、县劳动模范的刘文豹,也有自己的苦恼和忧虑。拖拉机要吃油,县石油公司的计划本上,却没有他的名字;每亩地,他一年要交20元承包费,远远高于当地的平均水平,压得他够重的;他需要向地里投入更多的化肥,他想买高效化学除草剂,他准备购置一台同时下种播肥的条播机……这些都要钱,可他自己每年的积累毕竟有限。
最叫这位家庭农场主牵肠挂肚的,是如何使自己的这批机械发挥更大的效益。“地还是少了,机械有时没活干,只好趴在家里。要命的是折旧费,太高,光那台联合收割机,一年就一万元。”他一声叹息。“照你目前的机械规模,经营多少土地最适宜?”我问。“2000亩。”他脱口而出,求助地望着我。
奇异的是,谈到未来,他似乎全忘了使他忧愁的一切:“我们襄北,土薄地平,田多人少,最适宜搞机械化。如果放手叫我搞个试点,给我3000亩地(比刚才说的又多出1000亩!),保证每年交给国家50万公斤粮食。富了,我绝不搞吃喝玩乐。我只想用自己的行动,证明黄土地是能打出更多粮食来的,证明只要搞机械化,一个人能多种地、多挣钱,证明农村几千年古老的耕作方式是可以脱胎换骨的。”
我深信,这个普普通通的中国农民,这个目前尚不多见的家庭农场主,向他脚下那片古老、贫瘠而又孕育着无限希望的黄土地,捧出的是一颗赤诚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