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政治·法律·社会)

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决议决定
关于198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198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1987年4月11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8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所作的《关于198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1986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7年国家预算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1986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7年国家预算的决议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审议并根据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87年国家预算,批准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所作的《关于1986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7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1986年国家决算。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的决定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并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宪法规定的原则,参照大会审议中代表提出的意见,进一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审议修改后颁布试行。
关于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决定如下:
一、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仍然保持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978人的名额;
二、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人民解放军、少数民族、华侨选举的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仍然和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相同。
三、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的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在1988年1月底以前选出。
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陈丕显副委员长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常务委员会自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表示满意。
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郑天翔院长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对最高人民法院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
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杨易辰检察长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

第2版(政治·法律·社会)

使命感增强了
——人民大会堂休息厅散记
本报记者 杨振武 段存章
4月11日下午,记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休息厅,从人大代表们的言谈中,再次感受到今年的人大会议浓厚的民主空气。
下午两点,距开会时间还有1小时,湖南代表李临庄就踏上了大会堂东门的台阶。原来,他没有坐团里的车,是搭公共汽车来的。李临庄对记者说,今年的会开得很扎实,气氛活跃,人们都敢讲话,他自己就谈了三条意见,有了个当代表的样子。
解放军代表团也来得挺早。在摆了圆桌、靠椅的东大厅里,身着便服的陈先瑞、郑维山等几位老将军围坐在一起,又在议论会上的话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说今年的人大会议开得生动活泼,是历年来少有的。现任铁道部副部长的尚志功代表说:“会上充分发扬民主,代表们有啥意见,会议期间就整理公布了。大家畅所欲言,参政议政,蛮认真哩!”
两点二十分,休息厅里华灯齐亮,代表们开始大批地来到。一会儿,大厅里就座无虚席。大家围在一起,在热烈地谈论着。见河南代表团的代表谈兴正浓,记者凑上前去,听到信阳地委书记赵凤羽代表说:“会上大家该说的都说了,现在就是考虑回去如何办的时候了。”记者请他就这次会议谈点看法,他不假思索地回答:“一句话,代表们的使命感都增强了!”
在喧闹的人群中,记者见到已经连任四届的西藏代表措姆。谈起今年人代会的民主气氛,她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我当代表,多是有一种荣誉感,至于参政议政,觉得没那么高水平。这几年,一年比一年强调发扬民主,自己有什么话也敢讲了。人民选自己当代表,就要尽到代表的责任。”
“要是群众还选咱,咱就继续干!”这是记者从代表们的交谈中听到的声音。不少代表说,当代表可以反映群众的呼声,能当代表是最大的光荣。可是,当我们问曾经打破世界纪录的射击名将李亚敏时,她却说:“下届我不准备干了,主要是觉得自己的工作面窄,了解情况不多,应该选那些确实能代表人民的人来干。”旁边几位代表说:“这话也有道理!”

第2版(政治·法律·社会)

六妇女落水遇险
王团元只身抢救
据新华社青岛电 (记者王志耘、谭道博)青岛市胶南县青年民兵王团元,在河海交汇处只身抢救出六名落水妇女。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山东省军区4月8日授予他“山东民兵模范”光荣称号。
去年7月12日下午,王团元和爱人到洋河、漕汶河等五河交汇入海处“赶海”。王团元刚到拦河大坝,就听到有人喊叫:“快救人呀,要淹死人啦!”就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当救出第四名落水妇女时,他因疲劳过度,昏倒在海滩上。
这时,王团元仿佛听到有人在喊:“水中还有两个人啊!”他猛地惊醒,第四次跳进激流,使出最后的力气,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把她们救上岸。
王团元舍生忘死,一人抢救六名落水妇女的壮举,迅速传遍了青岛市城乡。

第2版(政治·法律·社会)

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
佛山公安干部区楚杰被处决
新华社广州4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才龙、《中国法制报》记者李伟雄)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干部区楚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巨额贿赂,今天被依法处决。
区楚杰,男,现年35岁,1980年到佛山市公安局工作。从1981年至1985年8月间,他利用在办证科为申请人办理去香港、澳门出境手续之机,先后收受和索取申请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1.93万元,港币24.98万元,金项链4条,金戒指5只,进口彩色电视机3台,进口摩托车1辆,进口电冰箱1台以及钢材、水泥、照相机、手表和名烟、名酒等物品。
向区楚杰行贿的人中,有一些是不符合出境定居条件的,但区楚杰弄虚作假,让他们获准去了香港、澳门。1986年8月16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区楚杰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区楚杰的财产和追缴的赃款赃物予以没收,上交国库。宣判后,区楚杰不服判决,上诉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经二审审理,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这一判决已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第2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紫阳会见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博士。
赵紫阳在同客人交谈时说,中国同联合国粮农组织之间的合作很有成效。他对萨乌马支持中国同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展合作表示感谢。
赵紫阳说,中国愿意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一协调下扩大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规模。
萨乌马对中国发展同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表示赞赏。
萨乌马是应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邀请来华访问的。
(附图片)
图为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2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4月11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卡普隆一行。
李鹏和卡普隆就加强两国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卡普隆一行是应核工业部部长蒋心雄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4月11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由委内瑞拉众议院议长、党的国际关系书记何塞·罗德里格斯率领的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中联部副部长朱善卿会见和宴会时在座。
▲国务委员谷牧4月11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香港环球航运集团名誉主席、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顾问包玉刚先生,双方就宁波经济开发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北京市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第一铜管厂与智利精铜公司4月11日在京举行了合资建设北京京圣铜管有限公司的协议签字仪式。这是我国与智利两国政府的第一个经济合作项目。 (新华社)

第2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五十二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
一、任命陈敏章为卫生部部长。
免去崔月犁的卫生部部长职务。
二、任命王芳为公安部部长。
免去阮崇武的公安部部长职务。
三、任命李铁映为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
免去赵紫阳兼任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职务。
四、任命曾宪林为轻工业部部长。
免去杨波的轻工业部部长职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
1987年4月11日(新华社)

第2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1987年4月11日补选王金陵、叶笃正、蚁美厚、蔡子民、颜金生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

第2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感谢信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秘书处今天发表感谢信,全文如下:
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已经胜利闭幕。大会期间,中央各部委、国务院各部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北京市机关和各省驻京办事处的领导同志十分重视,在人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直接参加大会工作的同志们,积极努力,辛勤劳动,保证了大会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秘书处
1987年4月11日

第2版(政治·法律·社会)

城步苗族自治县认真做信访工作
本报讯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从去年开始,明确授予县信访办公室六项权力:一是对涉及几个部门或跨区、乡的信访案件,有权直接组织有关单位联合处理;二是对重大案件和特殊信访,有权调阅案卷和找当事人核实情况;三是对县信访办转交的案件故意拖延顶推而造成不良后果者,有权提交纪检、组织、司法等部门给予严肃处理;四是基层单位的领导将矛盾上交,县信访办有权通报批评;五是对无理取闹、蓄意诬告者,县信访办有权通知其所在单位带回处理;六是对承办单位处理不当的案件,有权复查或责成承办单位重新查处。
(马安平 肖尊田)

第2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论

办好两件大事
——祝贺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闭幕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了。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按照预定的议程,审议和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1987年国家计划、预算和其他各项报告,审议和原则通过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审议和通过了关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也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任务。这两个会议洋溢着民主、团结、融洽、活跃的气氛,对政府工作、人大工作和政协工作提出了很多批评和建议,开得很好,很有成效。
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本次人代会到下次人代会的一年间,我们要集中力量办两件大事:一是在经济领域,坚持正确的建设方针,广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深入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努力保证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一是在政治思想领域,深入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教育,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认为,提出这两件大事符合当前我国的实际,符合长远发展的需要,是正确的治国之策,一定要认真抓好。
近几个月来,党中央一再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线,基本点是两条:一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二是实行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办好两件大事,就是根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这两个基本点,认真总结了过去几年的经验,并结合当前我国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的实际提出来的。在今后一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办好两件大事,实质上就是坚定不移地全面地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你是真心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么?那么你就必然拥护办好两件大事。你是真心赞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么?那么你就必然会为办好两件大事尽心尽力。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同志都应当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办好两件大事的意义。
办好第一件大事,就是要更好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近八年来,我们在经济建设的实践中,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是也曾出现过这样那样的偏差和失误,其中有些偏差和失误,例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消费基金的增长过猛、盲目追求过高的增长速度等,带有多发性、普遍性和顽固性,不可等闲视之。因此,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保证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各项方针,是非常必要的。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必须抓好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这是长期以来我们搞好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法宝。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优良传统,紧密结合经济体制改革,把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使之发挥更大的威力。在坚持正确的建设方针的同时,我们还要再接再厉,继续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勇于开拓前进的精神,深入改革经济体制,扩大对外开放,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动力。
办好第二件大事,就是要更好地坚持正确的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立国治国的根本,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企图摆脱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主张资本主义制度,违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根本目的,是要把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更好地实行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更加卓有成效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此,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坚决防止重复过去“左”的做法,防止半途而废。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开展以后,不少人曾经疑虑重重,担心党的深得民心的好政策会不会改变。随着斗争的健康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解除了疑虑。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郑重宣布:“在整个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过程中,以现代化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不变,进行全面改革和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不变,农村和城市的各项现行政策不变,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方针和各项政策不变,继续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不变,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的政策不变。不但不变,而且还要长期地、更加正确有效地坚持下去。”中央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部署和政策,反映了亿万人民的要求,得到代表和委员们的衷心拥护。继续坚决按照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办,是把政治思想领域的大事抓好的重要保证。
办好两件大事,合乎国情,顺乎民意。正如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指出的,抓紧这两件大事,对于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加强我国经济实力,增进人民利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各级政府、各行各业都要围绕这两件大事,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在会议进行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北京草签。联合声明宣布,我国政府将于1999年12月20日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这给两个会议增添了欢欣鼓舞的气氛。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签署后予以审议和决定批准。澳门问题的顺利解决,是继香港问题解决之后的又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使我们实现祖国统一的大业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再次证明“一国两制”的方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历史的进程表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仅有力量解决各种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而且有力量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复杂的新问题。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当然不可能没有任何困难和挫折。但是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坚定不移地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