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西方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发表声明
重申协调政策稳定世界经济
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 来自美国、日本、西德、法国、意大利、英国和加拿大的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今天在这里发表了一项声明,重申将继续协调政策,以稳定世界经济。
在经过一天的讨论后,七国财长和行长们发表声明说,他们将遵循1986年东京七国首脑会议达成的加强经济政策协调的协议,继续对他们的经济进行多边监督。
声明指出:“必须采取进一步行动以抵制日益增长的保护主义压力,获得持续的全球经济增长,减少贸易不平衡。”
声明还说,部长们和行长们对日本政府刚刚宣布的“刺激日本经济的紧急措施”表示欢迎。声明说,日本政府重申了进一步向外国商品和劳务开放国内市场的意愿。
在货币问题上,声明说,七国集团重申了如下观点:目前各主要货币比价的水平总的来说是与各国的经济基础和2月份巴黎财长会议制定的基本政策基本相一致的。声明指出,七国集团重申了坚持以“在巴黎六国财长会议上同意的协调方式”来稳定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的货币汇率。
但是,声明没有明确指出在货币汇率大幅度波动时与会各国是否会进行充分的干预。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初级产品生产国的处境与前途
丹林
经过几番搏斗,欧佩克成员国总算挫败了西方石油消费国的压价企图,暂时保住每桶18美元的官价。回想70年代,号称“黑色金子”的石油曾两度叱咤风云,震撼世界经济,成为初级产品中的佼佼者,而今它也身价大降,这个深刻变化反映出初级产品及其生产国面临的严重困境。
疲软趋势近期难扭转
近10多年来,初级产品价格一直在起伏跌宕中趋于下泻。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处资料,1986年上半年非石油产品的主要原料价格,按美元计算比1980年平均下降24.6%,而石油价格从1985年底暴跌以来,降幅已近60%。事实上,与制成品和劳务价格相比,1986年原料价格已跌到30年代大萧条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为什么原料价格急剧下跌呢?这固然同西方经济的周期性因素特别是近年的低速增长有关,更主要的是由于世界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引起的。随着科技革命的发展,新材料、新工艺的广泛应用,对传统原料的需求大大减少了。据分析,半个多世纪以来,每单位工业产品消耗的原料量平均每年下降1.25%。此外,由于节能措施和高技术低能耗工业的发展,西方工业生产的能耗水平,1985年比1970年降低25%。而从原料生产来说,1972—1985年间,全球农产品几乎增长了1/3,林产品、金属矿物分别增长20%和35%。一方面,制造业对原料、能源的需求减少;另方面,原料、能源的供应持续增加,正是这种日益扩大的供过于求的局面决定了原料价格长期下跌的总趋势。当然,这也不排除某种原料价格有时可能出现短暂的回升。此外,争取出口收入的努力,常驱使原料国增加生产,扩大出口,从而更增添供过于求的压力。
捍卫价格斗争复杂艰难
价格不振,再加上国际垄断组织操纵市场,生产者利益受到严重损害,第三世界原料生产国不得不奋起为捍卫合理价格而斗争。
首先,它们组成国际卡特尔——生产国组织,通过谈判,就贸易量、出口配额、价格幅度以及调节库存等达成协议,以稳定市场。在29个原料生产国组织中,欧佩克的斗争最为卓著,一度成为市场价格的决定者。其它如咖啡、可可、锡、橡胶等生产国组织也发挥过一定作用。
然而,进入80年代,随着初级产品市场状况恶化,卫价斗争日益复杂艰难。去年,欧佩克内部由于一度存在分歧无法抑制油价暴跌就是突出的例子。在其它商品方面,消费国态度也更加咄咄逼人,它们或取消已作的承诺,或坚持过低价格使谈判无法进行,或破坏协议使之无法实施。更有甚者,某些消费国把贸易和援助联系起来,鼓励双边谈判,力图瓦解生产国统一阵线。至于生产国组织,因成员国民族利益和国内需求的差异,内部矛盾增加,影响力削弱,有的甚至已濒于解体。
1976年第四届贸发会议决议中关于商品综合方案是发展中国家为稳定原料价格向国际社会提出的一系列建议中最完整的一个。其核心是建立一项“共同基金”和签订国际商品协定,通过国际缓冲储存来稳定市场与价格。
这既有利出口国增加收入,又有利于消费国在公平合理基础上获得原料供应。可是,美国等一些国家拒不批准这项决议,使基金筹集达不到生效标准,商品综合方案迄今没有付诸实施。结构调整是积极步骤
当今世界,各国经济越来越互相依存,密不可分。因而原料价格已不再只是影响原料生产国的经济发展问题,而已成为牵动世界经济整体的一大难题。没有第三世界的经济发展,世界经济不可能持久地增长,因此,发达国家应当采取明智的态度,在对待原料生产国卫价斗争方面改变以往的僵硬立场。同时,逐步改变当前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也是需要加以考虑的。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把民族经济建立在少数几种出口原料的基础上,这既是第三世界某些国家经济不发达的表现,也是不发达的主要原因。现在,一些国家已着手实施出口商品多样化的政策,调整生产结构,以增加应变能力,这无疑是个积极的步骤。
争取贸易条件改善对原料生产国来说,毕竟只有近期的效果;就未来经济的增长看,产业结构的变化则更为重要。发展初级产品的加工工业是这类国家实现多样化经济的最实际有效的步骤。目前未经加工的原料出口在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总额中仍占60%以上,因此,提高出口前国内加工深度的潜力很大。现今,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正向高科技型发展,劳动相对密集的产业部门正在萎缩或向国外转移,一些发展中国家在进行卫价斗争的同时,抓住了这一时机,利用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的优势,发展原料初步加工业,进而发展制造业。这个做法已引起更多的原料出口国的注意和重视,它们努力解决资金、技术的短缺,推动着这一结构性的转变。

第7版(国际)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认为
不能单靠美元贬值来纠正贸易逆差
本报华盛顿4月8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昨天在国会参议院的银行小组委员会上警告说,美元汇率的继续下跌将加剧美国的通货膨胀,并使美国的贸易赤字进一步增加。
沃尔克说,美国目前的巨额贸易赤字必须降低,但无论降低美元汇率或实行贸易保护主义都不能解决问题。他认为,目前至关重要的任务是削减政府的预算赤字,这样才能有效地减少流入美国的外国资本。
他说,减少了外国资本,美国的贸易赤字就会相应减少。
沃尔克说,其他西方工业国家去年经济增长率普遍低于前一年的增长速度;美元汇率的大幅度降低已使这些国家的出口开始受挫。“在这种情况下,美元继续贬值很可能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产生副作用。”为了寻求更为完善的国际平衡,美国和其他主要西方工业国家都必须进一步改变政策,而做到这一点是需要时间的。
但是,目前美国许多经济专家认为,只有进一步降低美元汇率,才能显著改变美国贸易逆差现状。美国财长贝克和部分国会议员也认为,美国应该让美元汇率自由跌落,直至日本等主要工业国在贸易方面向美国作出让步时为止。

第7版(国际)

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引起发展中国家严重关注
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世界银行行长巴伯·科纳布尔将在10日举行的各国财长和银行行长会议上提出一份报告,谈发展中国家的初级产品价格下跌、经济增长、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债务以及非洲贫困等问题。
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已引起发展中国家极大关注。据世界银行透露,24国集团明天将要开会讨论这些问题,并要发表一份公报,敦促工业发达国家调整初级产品价格。据世界银行统计,从1980年到1986年,非能源初级产品的实际价格下降了35%。
初级产品下跌对许多发展中国家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仅1986年一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的贸易条件(出口商品与进口商品的交换比率)下降26%,拉美等中等收入负债多的发展中国家贸易条件下降13%,石油出口国的贸易条件下降42%。
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意味着国内生产总值至少减少5%,那些特别依赖初级产品出口的国家的损失还要大。

第7版(国际)

苏科学家谈研制第五代电子计算机
须集中力量实现新电脑结构和程序编制法
新华社莫斯科4月8日电 苏联一位电脑专家说,要制出第五代电子计算机,不能光靠工艺方面的改进,必须集中力量实现新的、非传统的电脑结构和新的程序编制法。
科托夫博士目前领导一个150人小组,负责研制新一代电子计算机。他在最新一期《工业生产经济与组织》杂志上撰文指出,在制造第五代电脑的工作中,结构问题是中心问题。苏联必须逐渐停止仿制外国的电脑系列,在计算技术和信息技术最新科学成就的基础上开始发展本国的电脑新系列,在研制新一代电脑方面“更勇敢地抄近路”。
他说,最初,苏联自己研制电子计算机,但70年代决定采用外国电脑为原型。这项决定是从策略上而不是从战略上考虑问题。把外国电脑结构移植到苏联非常困难,特别在国外采取措施防止技术外传后。
他主张成立若干临时科技小组来研制第五代电子计算机及其软件,每个组承担一定的设计任务。这项工作应该主要由青年专家来完成,因为他们同老式电子计算机打交道较少,受保守思想影响小。
科托夫领导的临时科技小组于1985年4月成立,任务是在3年内设计出有人工智能程序编制系统的新一代计算系统模型。

第7版(国际)

苏联美国开始实行夏时制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苏联和美国分别从3月底4月初开始实行今年的夏时制。
据报道,苏联于3月29日开始夏时制。这天凌晨两点时,全国各地一律将报时表拨快一小时,使这一日成为一年中最短的一天,只有23个小时。
苏联是从八十年代初试行夏时制的,随后于1984年作出每年实行夏时制的决定。
苏联实行夏时制的结果表明,这项措施有利于人适应昼夜节律的变化,有利于交通运输。夏时制每年约为苏联节约35亿度电,相当于火力发电站少烧100万吨煤。
美国于4月4日开始实施今年的夏时制,3日午夜后将表拨快了1小时。与往年相比,美国从今年开始提前了3个星期实行夏时制。

第7版(国际)

二十四国集团发表紧急行动声明强调
采取紧急行动解决债务问题
我代表呼吁发达国家加强对不发达国家援助
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 24国集团今天结束在这里举行的3天会议,并发表一项声明,要求采取紧急行动,解决债务问题。
这个题为“24国集团关于紧急行动的声明”说,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4国集团的财长们对“1986年世界经济发展不顺利深感忧虑”,对“贸易条件(出口商品和进口商品的交换比率)急剧恶化”,或者说对石油价格和非燃料初级产品价格猛跌尤感不安。
声明指出,“迅速恶化的债务危机正进入一个新的和危险的阶段,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无法履行它们的债务义务。”声明说,“现在的战略不能永远解决债务问题”,必须“采取新的态度和处理方法。”
声明呼吁工业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财政援助,拆除保护主义壁垒。
声明还呼吁建立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部长代表委员会,以审议有关改革和改善国际货币体制的建议。委员会应集中关注国际债务问题,尤其是撒哈拉以南的无偿还债务能力的非洲国家。
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邱晴今天在这里举行的24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上发言,呼吁发达国家履行对促进世界经济繁荣所承担的义务,特别是加强对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技术援助。
邱晴说,1986年的世界经济形势总的看来是令人失望的。“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年头”,不利的国际环境影响了它们国内经济调整的进程和效果,加重了它们调整的负担。
在谈到当前突出的债务问题时,他说,中国历来强调解决债务问题是“债权国和债务国等各方的共同责任”,“当前至关重要的是改善债务国经济增长的国际环境,这包括减轻它们的外债负担,增加资金流入和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商品开放市场”。
在谈到贸易问题时,他指出,发达国家应该履行遏制和减少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给发展中国家以更多的贸易优惠。他还说:从中长期看,发展中国家需要通过调整改变其进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商品的竞争能力;同时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转移适用的技术,帮助它们实现上述目标。他还呼吁发达国家“以各种形式增加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资金”。他在讲话中说,中国赞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订一系列经济指标,对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政策进行多边监督。
24国集团会议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的一部分。春季会议从本月6日开始,到10日结束。

第7版(国际)

图为被称为世界上最先进、设备最高级的英国邮轮“皇家公主”号。该邮轮重4.5万吨,长232米,耗资1.5亿美元,可载客1260人。该邮轮4月8日抵达香港,4月9日前往上海和天津。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