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会议主席团召开第四次会议
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的决定草案
通过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和高院高检工作报告决议草案
通过关于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会议。
常务主席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会议在常务主席陈丕显副委员长主持下通过了9项议程。
上次主席团会议决定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的草稿印发各代表团征求意见。此后,根据各代表团提出的意见,对草案作了修改。今天的会议通过了这个修改过的决议草案,会后印发各代表团审议,提请大会通过。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冲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他说,几天来,代表们分组审议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代表们认为,根据宪法,村民委员会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原则,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具有重要意义。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是个重要的基本的法律,建议将它的名称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同时,不少代表也反映了当前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基层工作的困难,认为有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建议修改后试行。
彭冲说,4月8日上午,大会常务主席会议认真研究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这次大会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规定的原则,参照大会审议中代表提出的意见,进一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审议修改后颁布试行。经过试行,再根据实践经验进一步修改后,提请大会审议通过公布施行。这里讲的原则通过,是指同意草案根据宪法所作的关于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规定。在这个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和代表意见,对具体规定进一步研究修改。这种做法是有先例的。民事诉讼法草案经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后,大会决定原则批准,并授权常委会根据代表和其他方面所提出的意见,在修改后公布试行。4月8日上午,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召开了代表团召集人会议,大家同意常务主席会议的建议。现将决定草案提请主席团审议。
主席团会议在听取了彭冲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的决定草案,决定会后将这个草案印发各代表团审议,提请大会通过。
接着,会议相继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决定会后将这三个决定草案印发各代表团审议,提请大会通过。
今天的会议在通过关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前,有的同志提出,关于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日期,决定草案规定在1988年1月底以前选完,时间太仓促。彭真、彭冲、王汉斌对这个问题作了说明。他们谈到,一些地方的同志提出,全国人大的会议应当在年初召开,以便审议批准当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这个要求是合理的。根据全国人大选举法的规定,全国人大代表应在大会开会前两个月选出,如果不在1988年1月底选出代表,那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就要推迟到这一年的第二季度召开,这是不合适的。主席团成员们鼓掌同意他们的说明。接着,通过了关于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提请大会通过。
经各代表团酝酿,同意赵紫阳总理关于国务院几位部长、主任任免的提名人选。今天,主席团会议通过了决定任免国务院部长、主任的名单草案,提请大会决定。
经各代表团酝酿,同意从代表中补选五人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并同意上次主席团会议建议的候选人人选,今天的主席团会议通过了补选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名单,提请大会选举。
大会副秘书长王汉斌在会上作了关于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处理意见的报告。他说,本次会议收到代表团提出的议案17件,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245件,共262件。其中政法方面70件,财政经济方面127件,教科文卫方面65件。这些议案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重要的意见。经大会秘书处同各专门委员会商议,建议将39件议案交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议程的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其中交法律委员会审议的15件,交财经委员会审议的12件,交教科文卫委员会审议的9件,交民族委员会审议的2件,交华侨委员会审议的1件。另有223件拟作建议、批评和意见,按全国人大组织法的规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王汉斌说,截至4月8日止,大会秘书处还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2182件。对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会同国务院办公厅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处理办法,分别交由有关部门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王汉斌说明后,会议通过了大会秘书处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的处理意见的报告,决定会后将处理意见的报告印发全体代表。

第1版(要闻)

中央领导同志会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彭真邓颖超乌兰夫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彭真、邓颖超、乌兰夫等同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和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并同他们分别照了像。
当中央领导同志们来到会见厅向大家热情致意时,代表和委员们纷纷向他们问候,热烈鼓掌。
参加同代表和委员们会见并照像的同志还有万里、习仲勋、方毅、田纪云、乔石、李鹏、杨尚昆、杨得志、吴学谦、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姚依林、倪志福、秦基伟、陈慕华、陈丕显、邓力群、王兆国、王震、宋任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黄华、楚图南,参加了人大代表的会见和照像。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陆定一、帕巴拉·格列朗杰、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缪云台、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刘靖基、王恩茂、钱学森、雷洁琼、汪锋、钱伟长,参加了同政协委员们的会见和照像。

第1版(要闻)

中纪委发出通报
立即刹住用公款请客送礼吃请受礼歪风
要求着重追究出主意者组织者领导者和屡犯此类错误人的责任责
令他们赔偿国家和集体的经济损失并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发出“立即刹住用公款请客送礼、吃请受礼的歪风”的通报。
中纪委的通报说:
南京电讯仪器厂党委书记杨鸿寿写给中央纪委的一封信,值得所有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一读。杨鸿寿同志对当前用公款请客送礼、吃请受礼之风盛行给国家经济和党风、社会风气造成的危害表示忧虑和不满。这的确不是杞人忧天。近年来,用公款请客送礼之风颇为盛行,恶性发展。去年在集中纠正六股不正之风时,这股歪风有所收敛,但远未根本制止。去年下半年以来,这股歪风又在“必要的交际应酬”、“必要的经济业务往来”的借口下回潮,尤其在1987年元旦、春节前后愈演愈烈。据上海市包装装潢公司经营部统计,该公司目前月销售请帖达50万张,90%为团体公款购买;据该市审计局统计,今年元旦、春节前后50天内,在上海九大宾馆、饭店用公款设宴的单位有400多家,耗资407500元;据该市黄浦区饮食业统计,去年承办宴席30万桌,其中一半以上为公费宴请,每桌平均以200元计算,15万桌需花公款3000万元。据长沙市五大酒家统计,今年1月承办宴席比去年同期增长84%,2月有增无减,大多数为公费宴请。有的地方和单位在开会或搞名目繁多的庆典活动时,除大宴宾客外,还向与会人员发放价值几十元甚至几百元的礼品或红包。如上海一家仪器厂开新产品鉴定会,向每位与会者发一架价值几百元的照相机;上海一家橡胶厂到风景区开订货会,签订合同金额16000多元,招待费耗资17000多元。有的小县一年间用于请客招待的费用达百万元,有的中小市竟达千万元。这些情况,自然导致了行政经费中的会议费、差旅费、招待费开支增长迅猛。全国行政经费支出平均每年增长率为14%,大大高于同期国民收入平均每年增长12%、财政收入增长8.8%的速度。近5年间,行政经费开支已翻了一番,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被请客送礼、大吃大喝挥霍掉了的。这种状况,早已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杨鸿寿同志从他所在的厂想到全国,“心中不太平静”,那么,一切有党性的共产党员和一切正直的国家工作人员,面对上面那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能够无动于衷、安之若素吗?!
用公款请客送礼、吃请受礼的歪风,是与党的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优良传统和正在开展的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活动背道而驰的。它不仅大量浪费国家资财,影响经济建设,而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声誉,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发展下去,势必会腐蚀和葬送一批党员干部。对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曾三令五申,明令禁止。但为什么这股歪风屡禁不止、反复发作以至愈演愈烈呢?重要的原因是:一方面,我们有些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此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看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思想认识上没有解决问题,所以,或纠而不力,或根本没有认真纠正,因而不能根除;另一方面,是由于在这一问题上执纪不严,违纪未究,或者时紧时松,致使一些人认为这方面的规定不过是表面文章,没有什么约束力,任你三令五申,吃喝我自为之,看你可奈我何?因此,中央纪委认为,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再多说什么,而是要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已有的规定,并对违犯者严格执纪。中央纪委严肃要求:
一、各级党委、纪委在深入进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同时,对端正党风、纠正不正之风的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放松。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纠正不正之风的成果,警惕和防止各种不正之风的回潮。当前,要采取严厉措施立即刹住用公款请客送礼、吃请受礼的歪风。
二、各级纪检机关商同审计、财会部门,立即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从去年1月中央八千人大会以来,是否仍有不按照规定,挥霍公款请客送礼、吃请受礼的事件发生,进行认真的检查。对于明知故犯者,必须严肃处理,不得搞“下不为例”。要着重追究用公款请客送礼事件的出主意者、组织者、领导者和屡犯此类错误的人的责任。除责令他们赔偿国家、集体的经济损失外,要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要选择一些典型案例,在党内通报或登报批评。
三、在检查处理此类案件时,要注意划清政策界限。确属正当的经济、业务、外事往来中必要的宴请和赠送小额有纪念意义的礼品、样品,只要符合必需、合理、小额、从简的原则,一向都是允许的,不在检查、处理之列。对于那些改革和各项工作有成效,但确实犯有挥霍公款请客送礼、吃请受礼错误的同志,要按照功过分清、奖罚分明的原则进行处理,既要保护和促进改革,又必须纠正错误。
四、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明确: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是我们党永远不能丢掉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国家建设的长远方针。无论改革、开放、搞活进行到什么时候,也决不允许挥霍公款请客送礼、吃请受礼。各级纪检机关要和审计、财会部门密切配合,结合“双增双节”活动,把禁止用公款请客送礼、吃请受礼,作为一项很严肃的工作,严格检查处理,勿使歪风纠而复生。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
今天到达我国访问
冈比亚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应邀今天到达我国访问。贾瓦拉总统1924年5月生于麦卡锡岛巴拉贾利村。曼丁哥族人,信奉伊斯兰教。
贾瓦拉1960年任冈比亚人民进步党领袖。同年当选议员,出任“半自治政府”的教育部长。1961年为抗议英国殖民总督任命亲英的联合党领袖恩吉为首席部长,辞去教育部长职务。1962年全国大选中再次当选议员,同年出任总理。1963年任“内部自治政府”总理。1965年2月18日,冈比亚宣布独立,任首届总理。1970年4月24日,冈比亚共和国成立后,贾瓦拉为第一任总统,1972、1977、1982和1987年四次蝉联。
贾瓦拉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于1975年6月访问中国。
(据新华社)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香港新总督卫奕信抵港履任
本报香港4月9日电 新任香港总督卫奕信今天抵达香港,正式履任。(卫奕信原用的中文名字为魏德巍)
卫奕信爵士在今天下午抵港,受到署理港督钟逸杰等港府官员和各国驻港外交官代表的欢迎。
卫奕信进入大会堂音乐厅后,在一千多来宾出席的仪式上,宣誓就任香港第27任总督。署理总督钟逸杰和行政局首席议员钟士元分别致欢迎词。卫奕信致答词说:“从签署(中英)联合声明到现在短短的时间内,两国政府已下了不少工夫,使联合声明发挥实际效力。中英两国政府都表明了诚意,而且作出承诺。因此,我确信实施联合声明的重要工作必然会继续稳步进展。”
仪式完毕,新港督在大会堂出席了一个由社团举行的欢迎他的招待会。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出席卫奕信港督的就职典礼和欢迎港督的招待会。

第1版(要闻)

掖县材料试验机厂用较少外汇创最好效益
消化吸收外国先进技术
一年推出高档产品出口
国家机械委五院复查重点工程设计节省投资
据新华社济南4月9日电 (通讯员邓兆安)山东掖县材料试验机厂引进电子彩色移印机、砂轮修正器两项国外先进技术,不到一年时间,产品国产化程度分别达到70%和100%,并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前不久,香港一客商慕名前来洽谈订货时发现,这个厂的产品已开始批量出口美国了。
谁能想到,他们成功地引进并消化这两项先进技术只用7000美元。这个厂本着用较少外汇创最好效益的原则,在引进中做到了广泛筛选,择优立项,引进“软件”,消化吸收。
掖县材料试验机厂是我国生产硬度机的主导厂。为了促使产品向多品种、高档次方向发展,他们确定走引进“软件”促进企业技术进步的路子。从1985年起,他们开辟多种渠道,搜集国外最新科技信息,经过系统筛选和科学论证,选中了香港恒立有限公司的电子彩色移印机和美国费斯公司的砂轮修正器两项产品技术,并无偿争得彩色移印机的全套技术资料和砂轮修正器样机,共为国家节约外汇五万美元。
据新华社天津4月9日电 (记者马魁君)在“压缩空气”中,除去砍掉一批非重点基建项目以外,对于必保的工程有没有节省投资的文章可作?国家机械委第五设计院的作法是,对工程设计重新审评,重点复查,必要时不惜修改设计,搞出新的方案设计,从而为国家节约了一笔可观投资。
他们对天津自行车二厂污水处理站的设计作了修改,择优选定了新的方案,不仅比原设计节省投资240万元,还方便了监测与管理,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

第1版(要闻)

南京电讯仪器厂党委书记给中纪委写信
揭露社会上盛行公款吃喝风
希望中央采取得力措施坚决制止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南京电讯仪器厂党委书记杨鸿寿去年年底就社会上请客送礼、吃喝宴请的坏风气写信给中共中央纪委,他为这封信所加的题目是《从“赤字”所想到的》。
杨鸿寿在信中说:最近听到一个非正式的信息,1986年我国财政可能出现高额赤字,我听了心中不太平静。我不想就经济工作本身来评论其原因,只想谈一点另外的想法。
信中说:我算了一个账,我所在的工厂是一个不足千人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大约在一年内,仅各种招待应酬费和一些小礼品之类的支出近两万元。而我厂在同行业和本地区是属于最死板、最小气的单位之一,我们常常为此而受到来自各方的非议和“忠告”。我想全国有40万个工业企业,则又要付出多少亿元啊!目前各种交际应酬活动已远远超出企业范围,工农商学兵、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均很普遍。除此之外,名目繁多的“参观”、“学习”、“检查团”等等形成的开支,如果加在一起,又该有多少个亿呢?基层单位为了使上级检查有个好印象,得到某些支持和照顾,不得不硬着头皮在宾馆、餐厅招待。我看到有些政府干部包括一般干部,走一路吃一路,走到哪吃到哪,脸不红心不跳。我们基层干部为此而十分苦恼,但又不得不违心地去做。
杨鸿寿在信中说,上边开了一个“必要的应酬”、“必要的交际”、“必要的经济业务往来”的口子,吃喝风已经合法化,互相攀比,唯恐不热情而招来麻烦,标准越来越高,风气越搞越坏,社会主义弄不好给吃空了。什么“搞活经济”、“疏通关系”、“感情投资”、“开拓视野”等等,大量人民币就这样流了出去。吃来吃去,吃的都是“公家”,所谓你来我往,大都是共产党员、国家工作人员,难道搞活经济非得如此吗?究竟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与请客送礼之间有没有必然联系,值得探讨和深思。不可否认,确也存在一些必要的应酬、往来,但规模如此之大,标准如此之高,不得不令人担忧。
信中说,我想,这股风必须加以狠刹,需要对此来一番“综合治理”,望中央采取得力措施。我认为,纠正不正之风是为了推动改革深入健康地发展。以端正党风为名否定改革,我们坚决反对;但是,以改革、搞活为幌子,吃社会主义,搞败家子那一套,我们要坚决制止。

第1版(要闻)

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彭真、邓颖超、乌兰夫等会见人大代表。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彭真、邓颖超、乌兰夫等同政协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