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保加利亚监督机构采取措施
加强对个体经营者的管理
新华社索非亚3月30日电 保加利亚人民监督委员会要求各地监督机构采取措施,“剥夺没有办理登记手续的个体手工业者、个体商贩和其他人的非法所得”,堵塞获取非劳动收入的各种渠道。
人民监督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议指出,上述这些人的行为违反了《公民财产法》的规定,各级监督机关要同这些社会消极现象作斗争。
会议同时要求各级政权机构认真贯彻《公民财产法》,鼓励经过登记的个体手工业者积极生产各种手工艺品和人民生活用品,补充市场供应。
最近,保加利亚国家监督机构收到许多群众来信,这些来信检举一些地方存在偷税漏税以及倒卖房屋非法牟利等现象。人民监督委员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开会并向各地监督机构提出要求的。

第7版(国际)

华沙—北京航线首航班机启程
新华社华沙3月30日电 (记者文有仁)波兰航空公司新开辟的华沙——北京航线首航班机今晚23时30分离开这里飞往北京。
近几年,中波两国关系发展迅速。文化和科技往来也日益增多。为适应双方不断扩大交往的需要,两国政府于去年3月在北京签订了中波民用航空运输协定。
以波兰交通部副部长维耶隆德克为首的波兰参加首航代表团乘首航班机前往中国。
波兰交通部代表和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到机场送行。

第7版(国际)

善哉斯言
祝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叙斯不久前说,要使穷国减少负债,工业化国家必须降低利率,取消贸易保护主义,提供更多的政府发展援助和出口信贷。这是继今年1月世界银行行长科纳布尔呼吁必须制止穷国的资金大量流入富国以后,另一个世界金融机构首脑的又一次呼吁。这些一再的呼吁,表明在发达国家中现在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在解决债务问题上同发展中国家有了共同语言。
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的外债滚雪球般恶性膨胀,其根本原因是在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下,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受到阻碍。它们的原料和初级产品出口困难,在世界市场上卖不到好价钱,外汇收入不足以还债,或还了债就影响了国家的发展,不得不借新债来还旧债,形成恶性循环,使发展中国家的负债越来越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过去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时候,总是要求受援国采取紧缩政策,结果影响了它们的经济发展,使它们越来越穷。这使它认识到,发展是使第三世界国家摆脱贫困、还得起债的根本保证。如果发达国家不关心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一味要求它们还债,其结果无异于杀鸡取蛋,既损害了发展中国家,也对发达国家不利。康德叙斯之言,正是反映了这种认识。
显然,造成一些发展中国家重债缠身,发达国家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解铃还需系铃人”,缓和债务危机不单是债务国的事,债权国也必须采取合作与协商的明智态度,并采取相应的政策,设法使债务国出口收益增加的速度超过债务利率实际增加的速度。如果发达国家对此不理解、不支持,它们最终必将失去要求债务国偿还债款的权力。康德叙斯这个提醒值得人们思考。

第7版(国际)

中新将联合举办儒学讨论会
新华社新加坡3月30日电 中国孔子基金会代表团同新加坡东亚哲学研究所今天就联合举办“儒学国际学术讨论会”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这次以“儒学及其发展和影响”为主题的讨论会,将于今年8月31日至9月4日在山东曲阜举行。大约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名学者参加。以孔子基金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辛冠洁为团长的孔子基金会代表团一行五人,是应邀于3月22日抵达新加坡的。代表团成员包括孔子七十六代孙女、山东大学历史系教授孔令仁等。
今天晚上,新加坡第二副总理王鼎昌设宴款待中国代表团。

第7版(国际)

凡·高名画创拍卖价格最高纪录
新华社伦敦3月30日电 荷兰著名的印象派画家凡·高(1853—1890)创作的名画《向日葵》,今天在这里以2250万英镑(约合3629万美元)的惊人价格出售,创了绘画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
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克里斯蒂拍卖行今晚盛况空前,1500多人挤满了各个拍卖室。
著名印象派画家凡·高的这幅名画以500万英镑开价,最后被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买主通过电话买去。
《向日葵》油画高99厘米,宽70厘米,是凡·高以向日葵为题材创作的7幅绘画中最大的一幅。它创作于1888—1889年间,画面的色彩以黄色为主,15朵形态各异的向日葵花插放在一个淡黄色的花瓶里。
去年12月,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的油画《正在铺石的莫斯尼埃街》在伦敦曾以770万英镑(合1109万美元)出售,创了当时的最高纪录。

第7版(国际)

第59届奥斯卡金像奖揭晓
美国反战影片《野战排》获四项大奖
本报华盛顿3月31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第59届奥斯卡金像奖昨天在洛杉矶揭晓。以当年美军参加越战为题材的故事片《野战排》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剪辑、最佳音响四项大奖。
《野战排》主要描写当年美国士兵参加越战时的战地生活场面。影片一反过去众多越战故事片渲染“美国英雄”的俗套,着重反映当年美军参加侵越战争这场不义之战时的恐惧、沮丧和失落的精神状况,对美军在战场上烧杀淫虏以及吸毒、内讧的描写也颇为袒露。该片的编剧兼导演奥立弗·斯通在接受本届最佳导演奖时说,《野战排》的问世是“为了使人们了解越南战场上的真实情景并永远记住它,因为美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一无所获”。此间舆论认为,《野战排》能在美国卷入越战20多年之后重新唤起人们对历史的回忆,是因为当年参加越战的美国青年已经成为美国社会中的“成熟阶层”。
故事片《金钱本色》的主角演员保罗·纽曼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小上帝的孩子》中的主角演员玛莉·马特林获得最佳女主角奖。荷兰影片《袭击》获得了本届最佳外语影片奖。

第7版(国际)

愿中国—欧共体关系更快发展
——访德克莱克先生
本报记者 姚立 郑园园
在春回大地的日子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和贸易政策的委员维利·德克莱克先生来到北京,进行一年一度的部长级磋商。3月30日记者访问他的时候,他开门见山地说他此行负有两个使命:一是“政治性的”,他代表共同体前来签署在我国设立共同体委员会代表机构协定;二是“贸易性的”,他率领一个由十几名西欧化工和医药生产部门的知名人士组成的代表团,与中方商谈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的问题。
德克莱克先生年届六十,思路敏捷,谈锋甚健。几天来,会谈、参观访问活动十分频繁,他却毫无倦意。记者在他下榻的长城饭店见到他时,他刚从钓鱼台同国务委员陈慕华会谈返回,未等我们提问,就兴致勃勃地谈了起来。
他说这是他第三次访华了。从1978年第一次访问至今,不过几年时间,中国已取得了“戏剧般的成就”,使他感到由衷高兴。他愿借记者采访之机向中国领导人及中国人民表示祝贺。他言谈十分坦率,说自己曾经对中国前段时期所经历的事情有点担心,担心中国的开放政策发生变化,但是现在疑虑打消了。他说:“我的所见所闻使人感到放心”,特别是读了赵紫阳总理在人大会议上的讲话后,“我看到了中国要继续执行开放政策的愿望”。他情深意长地说,“中国的开放政策是成功的政策,成功的政策是不应改变的。”
中国和共同体自1975年正式建交以来,双方的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在工业、农业、科技、信息、能源、贸易和人才培训等方面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德克莱克此次在京期间,参加了由国家经委和共同体共同举办的第二期经营管理硕士研究生班的开学典礼。德克莱克指出,中国和共同体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很多的共同点”,贸易方面目前也不存在“任何冲突”。去年,双边的贸易有了长足的发展,据他们的统计,头9个月的双边贸易额达79亿欧洲货币单位。尽管贸易额不大,但发展趋势却是喜人的。共同体有“雄心”从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跃至第二乃至第一伙伴。他自问自说:“为什么不能呢?”共同体在技术转让方面已超过日本,居第一位。更何况我们之间有良好的合作愿望,这次共同体驻京常设机构协议的签署,正是双方要加深良好关系的一个“象征”。
在谈到中国近年来为改善投资环境所做的努力时,德克莱克先生予以充分肯定,也诚恳地指出,目前的情况还不尽如人意,他所接触的欧洲企业界人士尚有不满之辞。但他相信,随着中国经验的积累和工作的改进,欧洲企业界对在华投资环境会逐步满意的。
德克莱克先生还指出了中国在出口方面存在的问题。他概括地说:“在当今世界,一个国家的出口不能不问外界需求,生产什么就出口什么。”中国出口存在着发展中国家特有的问题,如对欧洲市场了解不够,出口产品不能完全适合欧洲市场的需要,因而遇到一些困难。他告诉记者,为帮助中国解决这些问题,欧洲共同体已和中国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如举行研讨会,研究中国哪些产品可在欧洲找到市场,开展贸易周活动等等。这些将使中国不断扩大出口,从而减少中国对共同体的贸易逆差。
记者和他握别时,感到有象德克莱克这样热心于双方合作事业的政治家,中国和欧洲共同体的友好合作之花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第7版(国际)
专栏:外论摘要

深陷于债务泥潭之中
——美国经济学家告诫美债务数额接近危险程度
美国《时代》周刊3月9日刊登一篇题为《深陷于债务泥潭中》的文章。文章援引经济学家的话告诫说,美国债务虽仍处于可应付的局面,但是正在达到可怕的地步;如果经济衰退一旦出现,债务问题将使美经济危机空前严重。现将文章摘要如下:
多年来,美国经济中几乎每一条裂缝里的债务都在增加。债务的形式各种各样:长期国库券、公司债券、家庭抵押单以及消费者信用卡等等。所有这些期票加在一起,在帮助维持美国历史上一个时间最长的经济增长时期方面起了魔术般的作用。但是随着这种经济扩展进入其第18个季度的时候,人们便开始担心这种魔力还能持续多久。突然这样一种警报声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手边一堆堆债券正在成为一堆堆有可能引起一场危机的肮脏的东西。坦白地说,美国个人、公司以及甚至美国政府都成了抵押品,这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时代》周刊在曼哈顿的经济学家委员会于上周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深入研究了美国债务问题的性质和规模。与会者一致认为,美国的债务虽然仍可以对付过去,但其数额正日益接近危险的程度。即使债务的增加速度不久大大放慢,债务总额还会继续增加,达到更加可怕的程度。
去年美国成了世界上欠债最多的国家,它现在的外债约为2000亿美元。这种债务总额使现存国际债务问题更难解决,也更加复杂。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说,美国的外债总额到1992年有可能达到令人吃惊的1万亿美元。
减少预测中的1万亿美元债务的捷径是进一步降低美元的比价,从而比预计的更快地大大减少贸易逆差。但是,实行这一战略要付出重大代价。日本和西德尤其感到经济上受到压力,它们对美元比价下跌已影响到它们的出口这一点有怨言。另一个代价是,随着消费者面临的进口货物价的上涨,通货膨胀率将会升高。
这些经济学家指出,使美国外债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国巨额预算赤字长期存在。这些预算赤字使国债总额达到可怕的2.1万亿美元,但其中大部分仍然是欠美国人的而不是欠外国人的。
与大多数家庭关系比较密切的问题是消费品分期付款和房屋抵押债务所涉及的款项数目很大。这种款项已从1980年的1.2万亿美元猛增到现在的2.2万亿美元。据经济界人士格林斯潘说,美国约有1500万户家庭现在用它们可支配的收入总额中的50%以上来还债。不管按哪一种标准来衡量,美国的经济都正在接近它“先购买后付钱”的能力极限。这个国家堆积如山的债务,如果说今天已接近危险的程度,那么将来在经济上的痛苦会更多。(附图片)
美国的几项经济指标
单位:亿美元 朱根华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