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港澳地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时说
香港澳门问题解决值得炎黄子孙自豪
我们决不做妨碍港澳繁荣与稳定的事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李尚志)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港澳地区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和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并同他们就加强祖国大陆同港澳地区的合作、保持和发展港澳地区的安定繁荣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下午五点半,赵紫阳来到人民大会堂新疆厅,向代表和委员们热情问好。
赵紫阳说,各位有的来自香港,有的来自澳门。香港的问题1984年解决了,现在澳门问题也解决了,港澳将分别在1997年、1999年回归祖国,这就是说,在进入21世纪前,中国政府将在香港、澳门恢复行使主权。这是两件在我国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事。过去腐败的清朝政府丧失了对香港、澳门的主权,北洋军阀政府、国民党统治时代,这个问题都解决不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终于做到了前人未能做到的事。
他说,邓小平主任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仅仅4年时间,这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就解决了历史上遗留的这样两个大问题。这是值得全国同胞,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共同庆贺和自豪的。总之,凡是炎黄子孙都享受着一分光荣。因此,我们大家今天喜气洋洋地共聚一堂,心情是一样的。我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向大家表示问候,并通过你们向港澳同胞表示热烈问候和祝贺。
赵紫阳说,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签署以来,中英双方合作得相当好。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再过几天就要正式签署了,我们希望并相信,中葡双方同样会合作得很好。中国政府的态度是,凡是签了字的,双方都应信守不渝。既然在谈判过程中双方都字斟句酌,都非常认真,对形成的文件就是准备要认真执行的。
赵总理说,中国政府不仅希望香港、澳门在1997年和1999年以前繁荣稳定,而且希望它们在回归祖国后长期繁荣稳定。当然,它们在正式回归祖国之前,香港的繁荣稳定是港英当局的事,澳门是澳葡当局的事;它们回归后,分别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事。我们的态度是,中央政府自己的责任就是要为港澳的繁荣与稳定创造条件。
他说,在港澳回归祖国后,尽管港澳与祖国大陆实行不同的社会制度,但我们毕竟是一个国家,是休戚相关的,大陆的繁荣与稳定对港澳有利,港澳的繁荣与稳定也对大陆有利。总之,妨碍港澳繁荣与稳定的事,我们决不会做。这就是中央政府的态度,请大家把这个话转达给港澳同胞,希望港澳同胞繁荣、幸福。
费彝民代表说,香港问题解决了,现在澳门问题又解决了,我相信台湾问题也一定能够解决。我的道理很简单,台湾当局不是反对“三通”吗?那么,1997年后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香港,1999年后澳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澳门,到那时,台湾来不来人、来不来船?你来了人、来了船不就通了吗?我看,到那时就会一通百通。
马万祺代表说,我们这次来京开会,听到、看到祖国去年一年取得的成就感到很高兴,又遇到中葡两国解决澳门问题,这是件大好事,我们更感到高兴。澳门同胞感谢祖国对他们的关怀。把澳门的前途定下来,1999年回归祖国,这证明祖国是强大的。近几天,澳门同胞反映都很好,都很高兴。
赵紫阳高兴地说:“这是善始善终,皆大欢喜。”
马万祺表示,他们回到澳门一定要把赵总理的话向澳门同胞转达,一定要按中葡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办事,为澳门的繁荣稳定而努力。
霍英东委员风趣地对赵总理说:“您什么时候到香港、澳门去看看呀?”赵总理笑着说:“到1997年和1999年以后去吧。不过,到那时我已退休了。”说得全场笑了起来。
唐翔千委员谈到,香港工业缺原料,没有祖国大陆支持会遇到困难的,赵紫阳说,香港有香港的优势,大陆有大陆的优势,双方要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不要大陆挤香港,香港挤大陆。香港同大陆合作,可以共同对付竞争。他说,大陆有很大的生产力,但香港信息灵通,熟悉国际市场,有自己的销售额、贸易额和管理经验,这是大陆缺乏的。当然,大陆资源丰富,高技术的开发能力也是不错的。大陆的一些科研机构可以同香港合作,开发人才资源。
赵紫阳说,现在随着对外开放,大陆同国外直接进行贸易,但有许多东西要通过香港转口,今后通过香港转口的贸易不会少,还会多。要把大陆同香港的优势结合起来。
冯庆锵委员在发言中谈到,加强港澳地区同祖国大陆的合作非常重要。赵紫阳接着说,现在世界贸易竞争很厉害,香港要在世界市场上开展竞争,要同大陆很好地合作,在新的情况下,香港要增强竞争力,重要的出路是加强同大陆的合作。我们一定要把大陆同香港的优势结合在一起。
当邱德根、徐四民委员谈到有些香港同胞对祖国大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存在一些疑虑时,赵紫阳说,祖国大陆地大人多,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中有些地方会不会发生一些小偏差,那也难以保证,但这决不会成为主流,决不会成为一种很大的倾向。因为过去“左”的那一套使人们吃了不少苦头,再搞那些“左”的东西是没有市场的,是会受到多数人抵制的,因此是搞不起来的。所以假若发生一些小偏差也是容易纠正的。
赵紫阳说,祖国大陆要搞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不行。我们必须坚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样,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不行的。至于香港和澳门,就是在回归祖国之后也仍然要搞资本主义制度,如果在你们那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就从根本上否定了“一国两制”的方针了吗?我们在大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防止过去“左”的东西,香港在这个问题上完全可以放心。
国务委员、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参加了会见。会见后姬鹏飞设宴招待了港澳地区的代表和委员。(附图片)
3月31日晚赵紫阳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接见参加人大和政协会议的港澳同胞,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有关问题。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坚定不移地搞好改革和扩大开放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今天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许多代表谈到,要认识中国的国情,认识改革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坚定不移地进一步搞好改革和扩大开放,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韩培信代表说,近几年江苏省经济能够持续稳定的发展,从根本上来说,是得力于改革。全省国民收入已由1978年的208亿元增加到去年的631亿元,去年全省国民收入第一次突破人均千元。随着改革的深入,当前应克服两种情绪,一是急于求成的情绪,想一下子就完成改革的配套,建立起一个新的经济体制,这是不切实际的。另一种是无所作为的情绪,在困难面前缺乏进取精神,对深化改革感到无能为力,无所作为。这两种情绪都是对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的表现。要继续推进改革,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改革方向和总体部署,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总结已有的经验,把改革继续推向前进。
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冯之浚代表说,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四处讲到政策的完整性,政策的配套问题。我认为,唯有政策的整体性,才能求得政策的稳定性、持续性、有效性。因此,深入改革必须重视政策的整体性,重视政策配套,这样才能取得政策的整体效益,促进改革深化。
山西代表团的关桥代表说,深化改革,要认识社会主义条件下企业的经营机制问题。在改革中有些工作信息不灵,如统计数字不准,反馈不快,往往给工作带来很大损失。应该用科学的理论来正确指导改革。对大规模的改革应有预见性。
解放军代表团的王定烈代表说,坚持改革开放应注意加强国家对政治经济发展的宏观控制。目前经济形势是好的,但从政府工作看,应多看不足,主要是宏观控制问题。“治大国者如烹小鲜”,国家大事要精心管理。
江西省省长吴官正代表说,在新的一年内,要继续抓紧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慎重地进行探索,在搞活大中型企业上下功夫,严格控制消费基金增长,搞好企业内部经营责任制,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企业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的能力。经济工作的重点要坚定不移地放到提高经济效益上来。
大连纺织厂厂长宁佩英代表说,我们厂近两年因原材料、能源涨价等因素,影响利润400万元。由于坚持改革,增强了自我消化能力,去年企业内部消化涨价因素300万元,利润由前年的827万元,增加到854万元。这个事实说明,企业要发展必须一手抓改革、一手抓节约,把“双增双节”同深化企业改革紧密结合起来。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赞同赵总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的论述,认为应当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执行。大连市市长魏富海代表认为,赵总理报告中关于引进和利用外资的3条原则,是在认真总结我国8年来对外开放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提得非常及时和必要。这3条原则给我们处理好外资的借、用、还3环节提供了正确的指导方针。广东汕头市市长陈燕发代表说,汕头市地处沿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经济发展十分缓慢。是改革、开放救活了汕头经济。1981年,汕头市创办了经济特区,努力扩大对外开放,到去年底签订利用外资合同金额达22.7亿港元,已利用了17.5亿港元,兴办起96家工业企业,产品以出口为主的有70家。1986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达到67亿元,工农业产品出口创汇7300多万美元。今年,汕头经济特区将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在创办外向型工业企业的同时,朝着发展外向型农业、水产业方向努力,做到开发一片,建设一片,投产一片,收益一片,为我国打开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1版(要闻)

把“双增双节”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
——国家经委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问
问: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目前运动的进展情况怎样?
答: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方针,也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最近,赵紫阳同志在六届五次人大会上再次强调了它的重大意义。从目前的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对这场运动都很重视,普遍做了部署,有些领导同志还带队到基层指导工作,总的来说运动发展的势头是好的,主要表现是:
一,指导思想比较明确,都注意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在增产适销对路产品、提高质量、降低消耗、节减费用、增加出口创汇上下功夫。片面压产值、追速度的情况比较少。
二,目标比较具体。例如湖北省提出要增产250种适销对路产品,限制52种滞销产品的生产,在2500个企业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推行400个国际标准,开发2500个新产品。
三,措施比较扎实。例如上海市决定全市164户小型企业推行租赁、承包经营,对大中型企业扩大各种形式的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浮动的试点,在总结企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厂长负责制。青岛市把“双增双节”的各项任务,列入分级承包内容,特别是把降低成本、减少消耗、节约费用等指标作为重要内容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职工。
当然,“双增双节”的要求还有待于进一步落实,措施也需要进一步具体化。各级经济部门要继续努力,把工作做细做扎实,使运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问:请您谈谈怎样处理好“双增双节”同其它各项经济工作的关系,特别是如何同深化企业改革结合起来?
答:把运动进一步引向深入,最重要的是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面教育中,大力宣传开展“双增双节”运动的重要意义,使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到,“双增双节”并不是解决当前财政困难的权宜之计,而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长期方针,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要不断探索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开展“双增双节”运动的新途径,处理好“双增双节”与其它各项经济工作的关系,通过抓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把深化企业改革、调整产业结构、企业升级、技术进步等各项工作带动起来,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改革是搞好“双增双节”的根本途径,“双增双节”必须同深化企业改革紧密结合起来。这方面,我们打算抓好四件事:第一,推动企业改革经营方式,主要是推行多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在小型企业和微利、亏损企业主要是推行租赁和承包责任制。
在大中型企业,要按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的原则搞活经营机制,着重抓目标责任制与承包制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制。第二,继续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三个《条例》和两个《通知》的贯彻落实,在国营工业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第三,继续完善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改进工资分配方式,抓好劳动制度方面的改革。第四,坚决制止向企业乱摊派、乱集资,减轻企业负担,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国务院为此已成立制止向企业摊派办公室,即将对这项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问:目前有些单位对某些紧缺的生产资料乱涨价、乱收费,加重了用户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的困难。请问如何纠正这种现象?
答:现在不少生产原材料的企业对计划内的生产资料,尤其是主要原材料,采取种种方式变相涨价,导致其它行业产品成本增大,企业负担加重,最终损害国家利益。这已成为一个严重问题,必须采取措施予以制止。
国务院最近决定,要切实加强国家对计划内物资供应的检查监督。首先从钢材入手,将抽调一批国家机关干部,经训练后轮流去钢铁企业,对计划内钢材的供应,包括品种、质量、数量、价格和交货期等实行检查监督。凡减少计划内钢材供应的,要按照市场价格计算,年终从企业留利中如数扣回上缴财政,如涉及违法问题,由有关部门严肃处理。对计划外钢材,要考虑实行最高限价。根据国务院决定,国家经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工作组分赴各大钢厂监督执行。其他生产资料企业也必须严格按国家下达的指令性计划完成任务,绝不允许变相加价,或不完成计划调拨任务,否则要负经济的和法律的责任。所有企业都要眼睛向内,充分挖掘内部潜力,通过增产增收和节约增收,力争把增支因素消化在企业内部。未经批准,一律不准提高产品价格,转嫁负担。企业增收要靠真本事、硬功夫,不能在产品价格上做文章。
问:在增产方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准备采取什么措施?
答:所谓增产,是指增产适销对路产品和出口创汇产品,而不是不管长线短线,不问市场有无需要,盲目增产。各地和企业一定要采取切实措施,杜绝边增产边积压、多生产多积压的现象。各地区、各部门要提出适销对路产品和滞销产品目录,进行分级掌握。同时加强对生产、流通的组织、调度和协调。电、油、煤和紧缺物资要优先用于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保轻工市场,保支农产品,保出口。交通运输等方面也要给予优先安排和重点保证。对质次价高、滞销积压产品,要坚决限产或转产,认真调整产品结构。要注意搞好均衡生产、安全生产。同时,要严格控制机电产品进口,节约外汇,保护国内生产。
认真抓好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的投产并使之达到生产设计能力,也是实现全年增产增收目标的重要措施。“六五”期间引进的3000多项技术,去年底已投产60%,今年是投产高峰,希望各地集中力量抓好这项工作,尽快发挥它们的效益。
问:那么,在节约方面呢?
答:当前,要进一步动员企业以节约求增产,大力降低燃料、动力和原材料的消耗,加强煤、电、油的消耗管理。目前无论是生产用电还是非生产用电,浪费的现象十分严重。各地和企业要认真贯彻国务院第四次节能办公会议精神和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用电的若干规定》,认真抓好计划用电、节约用电工作。为了压缩钢材库存,国家经委、国家物资局已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了压缩钢材库存150万吨的计划,物资部门和企业要抓紧落实。同时,还要认真抓好资源综合利用和废旧物资的回收、再生工作。
减少资金占用,也是节约的一项重要内容。企业必须在加强流动资金管理、减少不合理占用和加速周转上下功夫。要切实坚持按需生产,认真搞好清仓利库,清理拖欠货款。商业部门要积极组织商品推销,帮助企业处理库存积压产品。物资部门要大力组织各企业进行超储物资的调剂工作。还要把流动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企业经济责任制,调动企业和职工节约使用资金的积极性。
特别需要强调指出的是,提高产品质量是最大的节约。在“双增双节”运动中,企业一定要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狠抓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快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的步伐,在产品设计、技术攻关等方面下功夫,确保产品质量稳定提高。国家经委将进一步强化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的制度。对产品不合格的企业,及时进行整顿,在质量上弄虚作假的厂长要撤职。针对一些企业的问题,准备开展一个“废品率、不良品率减半”活动。
实现今年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的目标,有许多有利条件,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要积极投入运动,群策群力,挖掘潜力,克服困难,多做贡献。运动既要有声有势,做到家喻户晓,又要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及时研究和解决问题,使运动深入持久地、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政协六届五次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第1版(要闻)

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一场“世纪之战”
我方主帅聂卫平战胜武宫正树
4月30日将与日方主帅大竹英雄决战
本报讯 记者温子建报道:中国棋手聂卫平九段3月31日赢得一场被称为“世纪之战”的围棋比赛的胜利,他执白棋中盘战胜了以“宇宙流”棋风而著称的日本棋手武宫正树九段。
这是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16场比赛。目前,中日双方出战的将士均已尽数折损,本届擂台赛的最后胜利将取决于中方主帅聂卫平同日方主帅大竹英雄的最后一战。
31日的比赛在北京体育馆南三楼大厅举行。国务委员、中日围棋协会名誉主席方毅上午到现场观看比赛。10时,裁判长陈祖德宣布比赛正式开始,武宫正树正襟敛裾,约略沉思了一下,摆出了惯用的三连星布局,显然想借先手之利构制出规模宏大的作战阵势。聂卫平则应以自己素不采用的二连星,占据高位,以遏制对手“宇宙流”的形成。之后,聂卫平又借抢挂黑棋一角而深入对手腹地之中,走至第28手,已将黑棋分割成两块,使武宫正树无望在中腹围起大空。
看来双方似乎对这场比赛都做了充分准备,所以行棋很快,到中午12点封棋时,已经走了47手棋。
下午的比赛一开始,聂卫平果断地将白子打入黑阵,成功地削弱了黑棋的地盘。武宫正树的几手软弱行棋,又使白棋的实空稍许占优。双方弈至第147手,武宫正树的时间用完,在读秒声中他投出了“胜负手”,试图扭转不利局面,但由于聂卫平应对无误,武宫正树终于在白棋投下第188个子的时候,推枰认负。
这场比赛在下午5点30分结束,当聂卫平获胜的消息由担任解说的华以刚八段和江铸久八段宣布时,1000多名观看挂盘讲解的棋迷们齐声欢呼。
据悉,中日双方已商定围棋擂台赛继续进行。4月30日,聂卫平将东渡日本接受大竹英雄九段的挑战,本届擂台赛的闭幕式和第三届擂台赛的开幕式届期同时举行。

第1版(要闻)

竞走女将徐永久再次破世界纪录
新华社河北兴隆3月31日电 (记者刘大恩)在这里进行的1987年“雾灵”杯全国竞走邀请赛今天下午又传捷报:24岁的辽宁选手徐永久以44分26秒5的成绩,创造了女子成年组10000米场地竞走世界新纪录。
16岁的辽宁选手金冰洁今天的成绩也超过了原来的世界纪录。她的成绩为44分26秒7。
女子10000米场地竞走的原世界纪录为44分32秒5,是苏联运动员库兹涅佐娃1986年8月16日创造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奥斯曼一行时说
中国重视发展同摩洛哥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会见摩洛哥全国自由人士联盟代表团时说,中国非常重视中摩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加强这种关系是中国的既定方针。
会见时,赵紫阳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对摩洛哥全国自由人士联盟主席、议会议长艾哈迈德·奥斯曼率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同他们就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赵紫阳称奥斯曼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说,奥斯曼这次以党的主要领导人的身份访华,使中摩两党建立了友好关系。赵紫阳对此表示高兴。
赵紫阳说,中摩两国同属第三世界。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特别是在当代世界面临和平与发展这两个根本问题上有着一致和非常接近的立场。
他说,两国之间的经济往来和合作关系是好的。两国可以在经济合作和建设自己国家方面互相借鉴。他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寻求更多的合作领域和方式,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景是广阔的。
奥斯曼曾于1981年和1986年两次访问中国。他说,通过几次访华,他感受到摩中友谊是在不断地发展。他对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摩洛哥驻华大使哈尔凯特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就中国一艘远洋货轮在公海遭到不明国籍炮艇袭击一事
我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发表声明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沈肇圻今天就中国一艘远洋货轮在波斯湾公海正常行驶时,遭到两艘不明国籍的炮艇突然袭击一事向新华社记者发表声明如下:
1987年2月26日下午13时15分,中国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所属“吴江”号干货船在波斯湾公海正常航行,当船行至北纬26度19分,东经52度23分处时,遭到两艘不明国籍的炮艇的突然袭击,该船中炮弹8发,火箭弹3发,各种枪弹百余发,以至多处起火,受到严重损坏,船上人员受伤。对于这种无端攻击在公海水域正常航行的商船、严重破坏国际法和国际航行规则的行为,我们予以严厉谴责,并保留进一步调查和提出赔偿要求的权力。

第1版(要闻)

政协六届五次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七位委员就政协工作、粮食生产、反对不正之风、统战政策、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等问题发表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进行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陆定一、杨成武、邓兆祥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出席今天大会的副主席是:杨静仁、刘澜涛、程子华、帕巴拉·格列朗杰、钱昌照、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费孝通、赵朴初、屈武、刘靖基、王恩茂、雷洁琼。
在今天大会上发言的委员是:陈宇、杨纪珂、汪德昭、徐四民、杨天全、耿绍光(代表新闻出版界委员,发言内容本报明天刊登)、谷建芬。他们分别就政协的工作、粮食生产、反对不正之风、统战政策、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停止执行大幅度提高报刊发行费率的规定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向大会提供书面发言的委员是:白向银、赵宗燠、胡兰畦、陆维特、葛志成、申泮文、吴阶平。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陈宇、杨纪珂、汪德昭、徐四民、杨天全、耿绍光(代表新闻出版界委员)、谷建芬委员在会上发了言。
陈宇委员在发言中说,政协一年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多层次多方面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工作,内容丰富,成效显著;政协组织的一系列重要纪念活动,扩大了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友好接触和广泛联系,发展了国际友好来往,促进了各项统一战线政策的落实;对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扩大了爱国统一战线。事实证明,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织,根据自身的职能和特点积极开展的活动和工作,是我国政治制度和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其特殊作用的,政协工作确是大有可为的。
他认为系统总结政协的工作经验,对当前政治体制改革的研究很有意义;发展政协的工作,发挥政协的作用,对进一步健全民主生活,实行群众监督,减少和纠正决策失误,克服以权谋私和官僚主义,也是极其重要的,我国所实行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和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是中国革命斗争历史发展的产物,也是经受了历史考验的,它比资产阶级国家的两党制,多党制优越得无可比拟。
杨纪珂委员在发言中列举了粮食生产中的“十忧”并提出了“十策”建议。
他说,一年来我组织了安徽省农调队联合统计局和科大管理系就粮食生产问题作了科学的抽样调查研究,计有下列十个方面的隐忧:1.粮食收购价格偏低,谷贱伤农;2.粮食生产成本上升,民利挤薄;3.农资供应不敷所需;4.供销系统堵截阻滞;5.贮粮条件很差,啮烂良多;6.原粮外调不留糠麸,粮农气短;7.化肥由产粮省贴补,扶富挤贫;8.农田基本建设乏助,筹资无门;9.农田面积逐年减少,前景堪忧;10.增粮科技少人推广,民鲜得益。他说,一年多来,中央和地方为解决这些问题也作了很大努力,发了不少有益于民的条例和文件。针对以上“十忧”,试筹“十策”如下:1.必须改变那种对农田不投资就可取之不竭的错误观点。须总结蒙城县投资农田效益高于工业投资的经验;2.必须改变流通渠道的单一化,供销社也要象信用社那样由农民入股承包。必须考虑农资市场的开放;3.必须逐年减少定购和委托代购的数量直至于零。改为由产粮区与用粮区直接签订双方平等互利的合同;4.必须维护国家以平价农资换取平价粮的合同信用。同时必须严惩那些搞不法勾当破坏党群关系者;5.粮价变动的影响面大,使之优化的参数也多。应立出模型根据多方面的信息数据作定期的粮价优化核算;6.必须制止原粮外调,取消各部门攘之于农民的这一权利,把加工和糠麸之利让给产粮区农民集体或个人;7.必须以更加严厉的手段制止任意侵占农田之风和把三废排入农田水利之害,使国土得到最合理的利用;8.必须杜绝粮食依赖进口的思想。但鼓励在世界市场的调余补缺中对我国有利的粮食进出口贸易活动;9.把贮粮单位企业化,接受官民两方贮粮委托,国家以此平准粮价和宏观调节。积极支助农民修家庭粮仓;10.必须充分支持奖励推广粮食新品种和种田新技术的有功人员。国家科委就以上问题安排软科学研究项目。
汪德昭委员在发言中指出,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搞活的年代。我们的国家欣欣向荣,兴旺发达,这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在我们的生活里,却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一方面,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勇拚搏,这是主流。另一方面,社会上却有一股歪风。有些人盲目崇洋,假公济私,见钱眼开,已经到了令人难以容忍的地步。他说:这应当引起我们严重的注意,它有很强的腐蚀性,能够瓦解人们的意志,败坏社会的风气,若不刹住,有可能把我们吹离了四化建设的轨道。因此,我们热烈欢呼党中央决定的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的运动!我们要大声疾呼:“浪费可耻!节约光荣!”
他说,防空洞里吹出来的歪风是支流,毕竟不能左右我们的大局。我们的大局,我们主流的一个重要部分,是由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广大科技队伍组成的。这些同志不愧为党和人民培育出来的接班人。他说,要改革就会有起伏,四平八稳是不可能的。在改革中,正气、歪风的交叉出现也是正常的。我们的任务是反对歪风,发扬正气。我确信,随着我们事业的不断发展,我们的正气一定会发扬光大,逐步形成奔腾咆哮的洪流滚滚向前,一切歪风,将受到全党全民的反对而逐步被克服,光辉灿烂的明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杨天全委员说,预算是建立国家财政经济纪律的基本准绳,也是奠定以法治国的主要基础,更是举世周知的民主政治之试金石。每年国家预算,一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就成为国家法律之一。有关单位必须一丝不苟地予以执行,不能增减、变动或修改。遇有特殊情况,如天灾人祸,或收支不平衡,应依法提出“追加预算”或“追减预算”,经人大或其常委会批准后,才可付诸实施。这样,预算建立了国家财经纪律,人人应负责遵守。审计应根据预算审查帐目。我觉得预算管理的基本精神,还没有充分发挥它的积极作用,所以近年国家财政屡有发生“赤字”现象。其原因当然很多,依我个人愚见,下面四个原因很重要:一、预算具有法律性质,非依法不得改变,人们还没有深刻地彻底地了解和认识,所以超越预算规定收支,还屡见不鲜。二、现在我们国家还没有一个基本法律(“预算法”)作为各级政府及各个单位办理预算的准则。三、目前财政部所编制送给人大审查和批准的预算,只是提纲挈领,不够详细,起不了法律约束作用,应该加以扩充,然后预算才能成为控制国家财经生活的基础。四、人民对于预算的重要,还漠不关心。应该广泛地鼓励群众参加讨论预算事宜。尤其企业和事业机关的预算,对当事人息息相关,应请他们参加讨论。
徐四民委员在会上就知识分子、整顿党风、搞好统战工作、严格执行政策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他说,自从今年1月继学潮之后的连锁反应,海内外关心时事的爱国人士,对十一届三中全会8年来,得来不易的安定生息的局面,能否不受干扰,表示了极大的关注。读了赵紫阳总理春节后几次的重要讲话和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到中共中央及时地制定了有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长期性政策界限,马上令海内外广大人士极大的宽慰。
谷建芬委员在发言中介绍了她以极大的热忱写出《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妈妈的吻》等一首首在青年中广泛传唱的歌曲的情况。她说,在创作中,我体会到实践是检验一首歌曲的主要标准。要想写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必须要了解群众的喜闻乐见。几年来,我带着新作曾到大学、中学、青年朋友中间自弹自唱,进行民意测验。通过这些活动,我感受到了群众的心声。我将不断努力地体验、寻求它。我想,也只有到了那时,我们的创作才会更有成效。她说,音乐是美好的,它能唤醒人们美的心灵,我们音乐工作者的伟大使命正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