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雷锋精神 培养“四有”新人
——余秋里同志在学习雷锋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一九八七年三月五日)同志们:
在开展向雷锋学习24周年的时候,召开这次座谈会很有意义。几位同志的发言,对雷锋精神作了很高的评价,对学雷锋的意义作了很好的阐述,对新形势下如何发扬雷锋精神讲了很多好的意见。今天到会的同志,多数是各条战线上学习雷锋精神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代表,从同志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雷锋精神在发扬光大,看到了新的“雷锋”在不断成长,看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是大有希望的。
雷锋是在党的哺育下,在人民军队里成长起来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是社会主义时期优秀青年的突出代表,是全军和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年学习的榜样。雷锋精神就是共产主义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刻苦学习、艰苦奋斗、大公无私、助人为乐的精神。雷锋精神,体现了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宗旨,体现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1963年,当雷锋这个典型受到社会普遍赞扬的时候,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号召全军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学雷锋活动的广泛开展,对激发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创造性,建立良好的社会主义风尚,起了重要的作用,在全社会特别是在广大青少年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这以后全国全军涌现出来的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不仅继承了雷锋精神,而且为雷锋精神增添了新的内容。今天我们所说的雷锋精神,含义更加深刻和广泛,它已成为新一代青年先进思想的代表,成为我们伟大时代精神的重要部分。
现在,我国已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提出,我们不仅要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物质文明建设,都有重要的作用。60年代需要学习雷锋精神,80年代和今后同样需要学习雷锋精神。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对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对于更好地贯彻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对于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具有现实的深远的意义。那种认为雷锋精神过时了的说法是不对的。作为体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雷锋精神,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今天没有过时,今后也不会过时。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曾指出:“我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已经坚持用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指导整个工作;用共产主义道德约束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的言行;提倡和表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个人服从组织’,‘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现在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时期,有人居然对这些庄严的革命口号进行‘批判’,而这种荒唐的‘批判’不仅没有受到应有的抵制,居然还得到我们队伍中一些人的同情和支持。每一个有党性、有革命性的共产党员,难道能够容忍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吗?”
雷锋的崇高思想和品德表现在很多方面,学习雷锋精神最主要的是:
要学习他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科学文化知识的精神。雷锋在学习上,有一种不怕困难、勤学苦钻的“钉子”精神。这种精神在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今天特别需要。广大青年一定要认清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努力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成为德才兼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人才。
要学习他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活着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的这种崇高思想是大公无私精神的生动体现。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要大力发扬这种精神,抵制自私自利、金钱至上、唯利是图等资本主义、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自觉地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的整体利益,必要时,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
要学习他勤俭朴素、艰苦奋斗的精神。这种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需要,现在进行现代化建设同样需要;不仅在生活水平比较低的情况下要艰苦奋斗,即使生活水平提高了仍然要艰苦奋斗。要象雷锋那样,生活上勤俭朴素,工作上勤奋努力,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要学习他严守纪律,脚踏实地干事业的“螺丝钉”精神。“螺丝钉”精神,就是服从革命事业需要,热爱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是国家建设和军队纪律所要求的,是每个人应具有的品质。在新时期,我们既要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又要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雷锋所以能从一个普通士兵成长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根本的原因是,他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对党的坚定信念。雷锋把党比作母亲,把社会主义看作是命根子。他说:“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这充分表达了雷锋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无比热爱,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雷锋出生在旧社会,他通过新旧社会对比,通过学习革命理论,深切感受到党的领导的正确,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从内心发出跟着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理想和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有了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才能目光远大,胸怀开阔,斗志顽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人生道路。实践已经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才能领导中国胜利前进。搞革命需要共产党的领导,搞建设同样需要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是我国历史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这样一个根本问题上,全体同志、广大青年一定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象雷锋那样,坚定地跟着党走,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学习、发扬雷锋精神,是全社会的需要,对广大青年来说更为重要。雷锋是中国青年的楷模。雷锋成长的道路,代表着中国青年成长的方向。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广大青年应该成为雷锋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播者,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锻炼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之才。雷锋出现在军队,军队广大指战员、广大青年要带头向雷锋学习,使雷锋精神在部队进一步发扬光大。
这些年,全国各级宣传部门、共青团组织和军队各级政治机关,在倡导和组织学雷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是有成绩的。但是要看到,新的形势对学习雷锋精神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加强指导,把这一学习搞得扎扎实实,更有成效。现在有不少青少年对雷锋的事迹和思想不大了解,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使雷锋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宣传、学习雷锋要同宣传、学习各条战线的英雄模范人物结合起来,进一步造成“学雷锋精神,做‘四有’新人”的风气,把“两个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长副市长到基层同人民代表座谈
听取群众意见 努力改进作风
本报讯 最近,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市长和副市长,分别到自己的选区,同部分市、区人大代表见面座谈,汇报本市工作,直接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北京市人民政府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密切同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改进工作作风,当好人民公仆的一项措施,收到了良好效果。
市领导同人大代表座谈、对话,沟通了情况,增进了理解。在座谈中,一方面,市长、副市长如实地汇报全市去年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打算,诚恳地希望代表们行使权利,对市政府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另一方面,人大代表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地评价政府工作,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到宣武区后,一些人大代表对他说:我们经常看报纸,注意本市工作情况,又听了市长的介绍,知道市政府为人民群众办了不少实事,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好多问题也不是一朝就能解决的。我们往往看到成绩不以为然,看到问题就气不顺,这是缺乏理解。去年市政府完成永定河引水渠污水截流二期工程,使近百万居民饮水质量得到改善。这样的事听起来容易,但办起来实在不容易。今后,市政府应及时把各方面的情况向代表们通报。
北京市政府领导对一些能够尽快解决的实际问题,当场责成有关部门负责解决。在宣武区,陈希同听说一个学校教学楼照明条件差,影响学生视力,当场和区领导商定,由有关部门负责,限期予以解决。在丰台区,当代表谈到丰台区人民的“三难”,长辛店群众饮水难、丰台大桥行路难已经解决,只有南苑小龙河治理难没落实时,韩伯平副市长当场和区领导商定,除区里自行筹集一部分钱外,由市里拨一点款抓紧把问题解决好。
近几年来,北京市人民政府采取接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和处理批评建议,到基层座谈了解情况,接待群众来访,处理人民来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同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联系。
(辛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奥地利新大使向李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奥地利新任驻华大使吴迈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主席李先念递交国书。
吴迈大使是2月23日到达北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津巴布韦新大使向李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津巴布韦新任驻华大使尼古拉·塔苏农古尔瓦·戈什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主席李先念递交国书。戈什大使是2月26日到达北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诏安县委查处整党中遗留问题
新华社福州3月4日电 (记者许一鸣)中共福建省诏安县委克服曾一度存在的软弱状态,严肃处理群众反映强烈、整党中又未能解决的遗留问题,促进了全县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到目前为止,全县揭露出的276起案件,已结案255起,追回挪用、贪污、受贿金额400多万元。
诏安县委首先从那些复杂棘手、长期无法解决的案件抓起,并对县直属机关的八名科、局长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问题进行秉公查处,使广大干部群众受到了教育和鼓舞。由于县委态度坚决,一批案件迅速得到处理,在县委的带动下,全县党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去冬以来,这个县在农转非、参军等问题上都未出现不正之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任命1500多名技术干部担任高级职务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通讯员张东文、徐诚泰)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近日签署命令,任命1594名技术干部担任总参谋部直属单位的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这批担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技术干部,是从参加首批职称改革的总参38个单位的一万多技术干部中选拔出来的。
近几年来,这批高层次人才在全国、全军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有些在国际上也属于先进水平。
根据国家、军队制定的有关标准条件,各基层党委和学术组织进行了严格的考核,总参七个专业高级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的90多位专家严格审评,认为他们具备高级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
新任命担任高级技术职务的人员平均年龄51.3岁,以45岁至54岁的中青年骨干为主体,其中最年轻的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只有35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女新闻工作者集会庆“三八”节
本报讯 记者冯媛报道:3月5日下午,数百名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欢聚一堂,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这个联欢会是由刚满一岁的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的。联欢会上,该协会主席汪溪介绍了该会一年来的发展情况。目前,协会已经拥有5000多名会员,在没有编制、没有专职人员、没有办公地点的情况下,为提高首都女新闻工作者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活跃她们的生活作了大量工作,如举办专题讲座、组织采访团、成立青年俱乐部以及开展文娱活动等,该协会还初步开展了对外联络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雷洁琼,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全国人大常委罗琼,以及全国记协、全国妇联、中宣部新闻局和北京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联欢会。老一辈女新闻工作者、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邓季惺、戈扬参加了联欢会。
老山前线英烈家属代表应邀和首都女新闻工作者一起联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谋部表彰妇女先进集体和个人
本报讯 “冰河在春天里解冻,万物在春天里复生……”当在银幕上塑造了众多妇女形象的著名电影演员田华,唱起三十年代由塞克作词、冼星海谱曲的《三八妇女歌》时,在座的一些老大姐不自觉地和唱起来,一些年青的女军人则击掌打着拍子。台上台下,感情交融。
3月5日下午,解放军总参谋部400多名女军人在首都京西宾馆欢聚一堂,共庆自己的节日。
近几年来,一大批有理想、有知识的妇女陆续进入总参各条战线,她们在总部机关建设、勤务保障、教学、科研、医疗卫生等许多岗位上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成为总参系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联欢会上,总参政治部通报表彰了10个妇女先进集体和65个先进个人。
副总参谋长徐信、何其宗,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立威,以及老红军、老八路战士林月琴、郝治平,同女军人们一起观看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王谨 张东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驻海南岛某部艰苦创业
本报讯 驻守在祖国南海前哨的人民海军某潜艇部队指战员,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昔日沙石遍地的荒丘建设成环境幽静、文体及服务设施良好的军营。
这个部队地处海南岛最南端。过去,驻地自然环境艰苦,给部队工作和生活带来许多不便。
部队党委号召大家艰苦奋斗,扎根海岛,并组织部队开展了“热爱营区建设营区”活动。近年来,指战员们利用工作之余或节假日,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挖沙凿石,修建篮球场25个,足球场一个,疏通道路3000多米,植树13000多棵。同时,部队还自力更生建起了豆腐坊、食品加工厂等。如今,营区绿树成荫,房屋排列整齐,工作及生活设施齐备,被指战员们称为“可爱的第二故乡”。
(彭保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机艾玉生拾巨款归还失主
本报讯 空军政治部司机艾玉生拾金不昧的事迹,受到人们的赞扬。
3月4日下午,空军政治部汽车队司机艾玉生到首都机场接人,在机场候机厅一楼七号门外,突然发现有一提包放在停车道边。他随手拣起提包,等了一会儿,仍然没见人来寻找。他想这个包可能是乘飞机的旅客丢的,便赶紧打开提包,只见里面装有手表、外币、赴联邦德国的机票及出国护照。
艾玉生急忙把提包送到机场派出所。派出所的同志打开一看,包里除装有两块手表和护照、机票外,还有401美元、700英镑、2000元港币、750马克。
当派出所民警同志要他留下工作单位及姓名时,艾玉生连连说:“没有什么,没有什么,我还要去接人。”当他要离开时,只见一对急得满头大汗的中年男女来到派出所报案。
经查实,提包是这对中年男女丢失的,他们是我国驻外人员。当拿到失而复得的提包后,他们激动不已。
(王贤德 杨林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国防经济研究会成立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陈智强)北京国防经济研究会今天在北京成立。
杨得志、薄一波、张爱萍、洪学智等领导同志分别打电话或写信对研究会成立表示祝贺。
北京国防经济研究会负责人在今天的成立会上说,研究会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国防经济理论、探讨国防现代化实现途径和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研究会成立后,将团结军内外有志于国防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以宏观控制角度着重探讨实现增殖型国防的途径、新时期人民军队建设方向和建立军民兼容体制等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舒尔茨在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3月5日电 (记者周解蓉、虞家复)上海市人民政府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美国国务卿乔治·舒尔茨到“上海公报”的诞生地访问。
江泽民市长在祝酒时说,15年前在我们这个城市发表的中美“上海公报”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
他说,上海现在与美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正在开展,目前在仪表、制药、电脑和航空等方面,我们间的合作已有成效。然而,我们间的合作还存在着巨大的潜力。
舒尔茨在祝酒时说,在“上海公报”的指导下,我们两国摈弃了敌对之道,踏上了不断发展友谊与合作之途。“上海公报”连同1979年1月1日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和1982年8月17日的联合公报,仍然是我们共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广泛互利联系的部分基础。我们努力加强相互了解和合作。美国将继续信守这三个阐述中美关系基本政策的声明中所包含的原则。
他说,我们两国的关系是以“上海公报”以及另外两个联合公报为基础的,而美国在这三个公报中都表明了我国政策是基于只有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政策。
舒尔茨说,美国在“上海公报”中也重申了它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我们理解并欣赏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也是中国政府的大政方针。
他说,一个中国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仍然是我国对华政策的核心的一个组成部分。尽管我们的政策是一贯的,但形势本身不曾是也不可能是固定的。我们支持一个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而持续的演变的过程。但是,发展速度将由台湾海峡两边的中国人在不受外来压力的情况下自己决定。
舒尔茨说,就我方而言,我们欢迎有助于缓和台湾海峡紧张局势的发展,包括间接贸易和日益频繁的民间交流在内。我国坚定不移的方针是寻求促进一个有利于这种发展继续发生的环境。
舒尔茨说,我相信,中国在邓小平主任、赵紫阳总理和其他高级官员有远见和大胆的领导下,将找到解决现代化种种难题的自己独特的办法。”
舒尔茨一行是今天下午在山东参观访问后乘飞机到达上海的。今天下午,美国客人参观了上海航空工业公司飞机制造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也要做一颗革命的螺丝钉”
——记哈尔滨猪鬃工厂共产党员刘若钊
王金枝 赵志文
今年1月初,哈尔滨市统计局的一份报表在市内引起强烈反响:
1986年,哈尔滨猪鬃工厂创汇106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61%;实现利润720万元,比上年增长320%。
三年前这个厂还是个亏损大户,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发生如此引人注目的变化?许多职工由衷地说,工厂的成绩浸透了刘若钊总工程师的劳动和汗水。
(一)
刘若钊曾是黑龙江工学院的高材生、班团支部书记,1965年毕业后分到哈尔滨猪鬃工厂。当时工厂劳动条件十分恶劣,厂内臭气熏天,地上、案子上、工人身上都挂满了毛,劳动也是手工操作,在他之前来过的几个大学生都被吓走了。
夜深人静,刘若钊久久未能入睡。他想到七岁时父亲就病故了,家境贫寒,是党组织将他们兄妹三人先后送进了大学。他下了决心:我的知识是党给的,我要到党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做一颗革命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拧,拧到哪里哪里红。
艰苦的创业开始了。从此,他把自己的命运同企业的命运紧密联在了一起。
洗马尾过去都是用棍子敲打,费力费时。他发明了洗马尾机。之后,他与工人一起研制了栽毛机、平刨等20多种专用设备,使猪鬃生产由传统的手工操作变成了用机械操作。
工厂要改造刷子车间,建新厂房,设计部门提出要两个月时间,还得花几万元的设计费。刘若钊为节约工厂开支,毛遂自荐找来建筑学专业的书籍,废寝忘食硬啃了20多天,终于拿出了专家和有关部门都认可的设计方案,节约了时间和经费。
猪鬃染色是全国同行业关注的技术难题,1982年,刘若钊提出要攻克这个难题,很多人怀疑担心:一个学机械的,懂化学吗?刘若钊不顾一些人的冷眼,日夜奔波求教,经过400次中小型试验,终获成功。研制的工艺获市科研成果一等奖。
十多年过去了,刘若钊仍然是这个厂唯一的大学生。这些年来,为了更好地工作,他利用余暇自学掌握了机电、锅炉、土建、财经、化工等方面的知识。对工厂的每台机器、每道工序都了如指掌。他对工厂的贡献有目共睹,然而,他受到的待遇却不怎么公平。由于世俗偏见和“左”的思想影响,某些人对他横挑鼻子竖挑眼,近20年间几乎他从未受过表扬。他革新机床,有人说他是浪费材料的败家子;他研制新产品,有人讥为“出风头”,甚至成果也受“株连”,被打入冷宫;评定职称,他接连名落孙山。直至全局只剩下他一名“文革”前毕业的大学本科生时,才勉强递补。
一切果实都是在牺牲中,也是为了最终的牺牲而走向成熟的。刘若钊在各种艰难中前进着。他真的象一颗螺丝钉,紧紧牢牢地钉在工作岗位上。
(二)
1984年初,工厂的传统产品猪鬃、马尾、刷子老三样产品大量积压。刘若钊心中阵阵发疼。他想,我是全厂唯一的工程师,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只有研制新产品才能挽救处于困境的工厂。这时他想到了细尾毛。
细尾毛价如黄金,是国际市场上的俏货,刘若钊了解得不多。他带领研究所的十几名同志,一头扎进“细尾毛”这个未知世界中,经过无数次的实验,他们终于创出了自己独特的细尾毛加工工艺。
第一批样品出来了,谁来组织、承包生产?又是在这关键时刻,刘若钊挺身而出。
耕耘带来了收获。细尾毛生产出来后,立即受到外国客商的青睐。日本、美国、联邦德国的客户纷纷订货,产品销往13个国家和地区。
就在这时,刘若钊由于过度疲劳,晕倒在工厂的电梯道里。当职工把他送进医院后,医生诊断肋骨五处骨折,肋骨已刺进肺叶,胸膜大量出血。
刘若钊只在医院躺了九天就偷偷溜出了医院。
1984年,细尾毛使企业盈利24万元。1985年,细尾毛的利润增加两倍,创汇180万美元,去年成为工厂盈利和创汇的主要产品。
(三)
是金子终会闪光。默默无闻近20年的刘若钊如今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和尊敬。去年,他被任命为工厂的总工程师,荣获省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刘若钊,在逆境中图进取,不退缩,向祖国奉献着知识和青春,他的言行激励着人们,证明真正的共产党人是大公无私的这一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