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苏联和阿富汗政府军进攻潘杰希尔谷地
阿富汗游击队猛烈抵抗打击敌人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据西方外交官说,苏联和阿富汗政府军2月27日向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部潘杰希尔谷地的阿富汗游击队发动进攻,遇到游击队的猛烈抵抗。
这些外交官说,苏联的一支装甲部队和直升机参加了这次战斗。
这些外交官援引阿富汗人士的话说,2月24日至28日,游击队同政府军在阿富汗卡里兹米尔地区发生了激战,大约30名政府军士兵被打死。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楠格哈尔、坎大哈和萨曼甘等省频繁打击苏联—阿富汗政府军,造成敌军重大伤亡和损失。
2月21日,游击队在楠格哈尔省欣瓦摧毁了7个苏联军事设施,毙伤敌军35人,俘虏6人。
2月18日,游击队在坎大哈省斯平布尔达克反击苏联一阿富汗政府军,击毁1辆苏制坦克和3辆装甲车。2月16日,游击队在这个省的丹德地区摧毁敌军2辆坦克并击毙敌军数名。
游击队2月18日还在萨曼甘省袭击了一个苏军安全哨所,打死4名苏联士兵。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3日电 阿富汗伊斯兰党主席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昨天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瓦萨克说,阿富汗游击队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苏联军队全部从阿富汗撤走。
他说,阿富汗问题存在的根源在于苏军的占领和喀布尔政权的统治。
希克马蒂亚尔还拒绝了喀布尔当局提出的成立联合政府的建议。他说,阿富汗游击队决不同傀儡政权联合。
希克马蒂亚尔还对阿富汗飞机最近对巴基斯坦领土进行狂轰滥炸一事进行了强烈谴责。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里根致函联合国秘书长
要求结束两伊战争
科威特埃米尔将出面调停
新华社联合国3月3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最近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要求国际社会全力合作,立即结束两伊战争。
里根在信中强调,海湾冲突“威胁了美国的战略利益,也威胁了我们在这一地区的所有朋友的稳定和安全”。
里根说,为了“做出确保伊朗和伊拉克两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安排”,他已要求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带头作出国际性的努力,以便使伊朗参加谈判”。
新华社科威特3月3日电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皮尔扎达今天在结束他对科威特的访问时对记者说,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将同伊拉克和伊朗建立联系以尽早结束长达6年半的战争。
皮尔扎达2日晚抵达这里。今天他同科威特埃米尔就“所有重要问题,特别是两伊战争和中东冲突”交换了意见。
科威特埃米尔是伊斯兰会议组织的现任主席。
皮尔扎达说:“先联系一下,看看反应,然后再决定下一步能干些什么。”他还说,如果同伊拉克和伊朗的联系建立起来了,他们将访问这两个国家。

第6版(国际)

坦桑尼亚总统访华前夕发表谈话
盛赞坦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3月4日电 (记者刘也刚、李晓群)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说,坦桑尼亚和中国是具有长期和亲密友好合作关系的老朋友和好朋友,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观点相同,立场相似;两国在经济、文化和政治等许多领域进行合作,“中国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姆维尼总统是在访问中国之前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单独发表谈话时讲这番话的。
他在谈到他这次访华的目的时说:“坦桑尼亚高层领导发生人事变动,新领导人有必要前往中国,使我们的中国兄弟相信,尽管总统易人,但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我们之间的关系与友谊同尼雷尔总统在任时一样。”
姆维尼还说:“坦桑尼亚人民始终十分珍视坦中两国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是无私的,兄弟之间的。在这种合作中从没有发生过借提供援助之机干涉对方事务的事。对此,我给予很高的评价。”姆维尼总统希望这种合作能够长期进行下去。
姆维尼还谈到了南部非洲问题。他指出,南部非洲局势紧张的根源是南非当局的压迫和种族歧视政策。
他说,非洲前线国家目前面临两项重要任务:一是断绝同南非的一切往来,二是加强它们之间通往出海口的运输网。他说,由于地理的原因,一些非洲国家不得不同南非进行贸易,并通过南非运输进出口货物。要停止同南非的贸易,并使津巴布韦、赞比亚和博茨瓦纳等国不再使用南非的港口和铁路,首先就要恢复并保卫南部非洲独立国家的运输干线。
姆维尼说:“目前最可靠的是坦赞铁路,我们必须保卫它。”“我们将努力恢复其他铁路的畅通。一旦时机成熟,非洲国家将不再依赖南非。我们正为此而努力。”
姆维尼在谈到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的前景时说:整个非洲都同南非断绝一切往来,“将是一条使南非在不流血的情况下发生变化的途径。”他说,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反对南非当局政策的浪潮,如果持续下去,“我相信,种族隔离制度终有一天会失败,南非终有一天会实现多数人统治。”

第6版(国际)

科·阿基诺总统宣布菲即将进行全面土改
新华社马尼拉3月4日电 据外电报道,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3日在马尼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菲律宾即将进行全面的土地改革。
科·阿基诺说,她已下令政府起草一项全面土地改革的计划,并且用出售政府公司、外援和其他款项聚集的10多亿美元来实施这项计划。她表示,如果需要的话,她愿意将她家所拥有的6000公顷的种植园交出来。
科·阿基诺宣布土改计划之后几小时,菲律宾全国民主阵线发表声明,指责科·阿基诺的土改计划与马科斯的土改在很大程度上一样,无非是打算把一些荒凉贫瘠土地分给农民,以引诱游击队员向政府投降。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意大利的一场“计划中危机”
方祥生
3月3日,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向科西加总统提出辞呈,并宣布政府辞职。科西加总统“有保留地”接受辞呈,从而导致了意大利10个月内的第二次政府危机。
与以往危机不同的是,这次政府危机主要不是各党分歧难以弥合的结果,而是一次“计划中的危机”。据披露,在去年夏天的那场政府危机中,天民党和社会党曾达成一项“君子协定”:让克拉克西为首的社会党政府执政到今年3月,届时社会党将总理宝座移交给天民党。当时,社会党希望以此换取天民党对克拉克西政府的支持。但随着移交日期的迫近,两党对移交总理职务的分歧日益公开化。克拉克西在2月18日的电视辩论中断然否定同天民党之间有过自动移交总理职务的协议。天民党据此认为,克拉克西背弃了两党间的“君子协定”,要求他信守诺言。
舆论认为,克拉克西在移交权力问题上的态度趋硬,并不是偶然的,而是以其“政绩”为后盾的。经济上,意大利近年出现了少有的持续稳定增长的局面,人均国民产值居然超过了英国,挤进了西方五大经济强国的行列。政府执行的以反对通货膨胀为首要目标的经济政策取得了明显效果,对意大利经济威胁最大的通货膨胀率从1983年的16%降到了目前的5%左右,为近14年来的最低点。对内,政府于1984年废除了工资根据通货膨胀率自动浮动的规定,着手调整劳资关系。这对经济复苏和稳定社会起了很大作用。上述经济成果大大提高了1983年8月上台的克拉克西本人及社会党的地位,因此克拉克西强调,换班不能是简单地履行交接手续,“如出现不可弥合的冲突,那就只好交给选民去决定”,这反映出社会党想利用目前有利形势,提前举行大选的意图。
天民党虽在1983年大选后让出了总理宝座,但仍是议会中的第一大党。这几年,它在地方选举中的力量有所回升,面临明年6月的大选,天民党无意将联合政府这几年的“显赫政绩”拱手送给社会党,而想来个“利益均沾”,所以党内要求夺回总理职务的呼声很高。不过,天民党对目前讨还总理一职也不是没有顾虑。现在离下届大选仅有一年多一点的时间,新政府很难在这样短的时间里拿出令人信服的政绩,相反,可能面临许多棘手的问题,如对核能进行公民投票等等。如果联合执政的各党不予合作,这些问题很难解决,弄不好反而会影响天民党在下届大选中的形象。所以,如能“顺利接班”,天民党自然欢迎,一旦接班不成,提前大选对天民党也并非坏事。
在野的意大利共产党已明确表示反对提前大选。共产党书记佩基奥利说:“必须在本届议会中找到力量来做国家需要做的事情。”但如果政府确实失去了“存在的理由,那么提前大选将具有某些意义”。
不过,意大利经济界和大多数选民都希望政局稳定。他们指责党派之争“在损害意大利的国际声望和经济利益”。这一人心向背对联合执政的各党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估计不到万不得已,谁都不愿承担提前大选的责任。
据意大利舆论界推测,当前局势发展看来可能有以下几种前景:各党经过讨价还价,组成以天民党人为总理的联合政府,完成权力移交;社会党不甘心轻易交权,两党重新达成某种交易,继续让克拉克西任职到下届大选,而社民党则保证在大选后支持天民党人任总理;各种组阁努力失败,被迫提前大选。当然,天民党人组成少数过渡政府的可能也不能完全排除。

第6版(国际)

两伊在巴士拉附近继续激战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巴格达和德黑兰消息:伊朗官方通讯社3日援引伊朗军方的一项战报说,伊朗和伊拉克军队3日在距巴士拉约10公里的鱼湖西北部又进行一次激战。这一地区的战斗是伊朗在4天前发动的。
德黑兰电台说,伊拉克伤亡1500多人,数10辆装甲车和坦克被摧毁和被缴获,伊拉克的4个旅损失了一半。
据伊拉克军方发布的战报称,伊拉克第3军团于3日凌晨已击败了伊朗军队在南线发起的新攻势,歼灭了伊朗军队3个师。

第6版(国际)
专栏:札记

人们在期待着
2月28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发表声明,建议将欧洲中程导弹问题从核武器、太空武器的“一揽子”计划中分离出来,尽快单独签订协议,以便打破去年美苏两国首脑冰岛会晤后的僵局。这在全世界引起广泛反应。
去年美苏首脑冰岛会晤中,双方在远程和中程导弹核武器的裁减方面,本已达成原则协议,后来因在空间武器方面双方各持己见,相持不下,形成僵局。现在苏联建议尽快就消除欧洲中程导弹问题单独签约,据认为有争取西欧、缓和同西欧关系的目的。而对正困于“伊朗门”事件的里根政府来说,在他任期最后的20几个月中,如能在中导问题上同苏联达成协议,将被认为是一宗政绩。所以,如果双方能改变过去在裁军谈判方面那种只想限制对方、力图使自己争得优势的做法,认真进行谈判,那么最后取得协议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但是,美苏双方过去在裁减核军备方面互相玩弄的手腕太多,达成的一些协议在实施中往往节外生枝,贯彻不了。现在事态将如何发展,全世界正拭目以待。
·良夫·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苏联的建议和法国的担心
本报记者 马为民
西欧多数国家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关于就消除欧洲中程导弹问题单独签约的新建议给予了程度不同的积极评价,相比之下,法国的保留态度就显得比较突出。
法国外交部1日的公报针对苏联建议实际上提出了三个条件:必须就同时消除欧洲和亚洲的中导达成全面谅解;在执行协议中及其后都要实行核查;就短程导弹达成限制,避免中导协议遭到破坏。公报还明确说,在两个集团在欧洲的常规军备和化学武器存在不平衡的情况下,法国不赞成“西欧非核化”。昨天,外长雷蒙指出,法国赞成核裁军,但不能因之使欧洲失去军事战略平衡,造成危机,使欧洲处于困境。国防部长吉罗说,他对苏联建议后的苏美谈判“极其不安”。
此间报刊是从三个方面解释法国的态度的:在当前及中期之内,西欧离开美国就谈不上同苏联实现军力平衡,美国撤走中导,军力对比将大大有利于苏联,法国担心美欧防务“脱钩”;虽然苏联去年初开始即不再坚持把法、英核力量纳入苏美会谈,冰岛会晤时甚至不再提法、英核力量现代化问题,但是,以实施零点方案为开端的“西欧非核化”进程,势必要涉及到它的核力量;在欧洲大陆上,法国是唯一拥有核武器的西欧国家,它担心非核化的前景损及其政治地位。昨天,雷蒙外长还明确地说,法国担心的是,人们不去首先解决削减苏美庞大的战略核武库这个根本问题,而是从解决欧洲中导开始,尽管局部看这是件好事。弦外之音是,法国对苏美两国各自的真实意图感到不解。
在苏联方面,关于三项核裁军互相联系的问题,已几经反复。这种反复使法国不敢轻信苏联的诚意,总是倾向于首先捉摸它的政治意图。舆论分析说,目前美国内部正就反弹道导弹条约的解释进行争论,如果这一发展导致美国正式试验并部署太空武器,将严重损害苏美核裁军谈判的前景。鉴于美国星球大战计划已进入决策阶段,因此有人认为,苏联打算用突破中导谈判约束美国,并影响西欧。
另一方面,美国自冰岛会晤以来在中导问题上始终模棱两可,加重了法国的担心。法国舆论指出,美国行政当局被“伊朗门”事件搞得焦头烂额,因此,它会不会接过苏联递过的礼物,就中导达成协议,以显示能力、修补形象呢?所以,法国感到更有必要强调自己的立场,希望能对美国及西欧盟国产生某种影响。
最近一个时期,对于苏联采取的一些轰动国际舆论的新举动,西欧各国的分析并非一致。这一次,对于苏联的建议,法国和西德这两个重要西欧国家的反应很不相同,一个很有保留,一个极感兴趣。另一方面,自从冰岛会晤以来,西欧各国又有同样的忧虑,担心苏美达成有损于欧洲安全的协议。这种共同的处境推动着西欧各国去加强政治战略的协调。
据报道,法国和西德外长或高级官员将于近期会晤。法国国防部长下周起将先后会晤英国和西德的国防首脑。可以看出,法、西德的特殊关系有可能发展为法、英、西德三国间的频繁协调,这是冰岛会晤以来在西欧出现的一个有重要含义的新现象。苏联关于欧洲中导的新建议可能使西欧外交舞台出现一个繁忙的春天。
(本报巴黎3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里根提名新中央情报局长
新华社华盛顿3月3日电 白宫3日宣布,里根总统已提名联邦调查局局长威廉·韦伯斯特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
现年62岁的韦伯斯特在9年前开始任联邦调查局局长,他担任此职的10年任期将于明年期满。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说,目前还没有考虑任何候选人来接替韦伯斯特在联邦调查局的职务。

第6版(国际)

一场新的政府危机开始
意大利克拉克西政府辞职
新华社罗马3月3日电 (记者王彦林)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今天下午在参议院宣布政府辞职,接着向总统科西加提交了辞呈,一场新的政府危机从此正式开始。
科西加总统“有保留地”接受了辞呈,他要求内阁成员继续留任处理日常事务,直到新政府组成。
克拉克西在参议院谈到政府辞职的原因时说,近来政局严重恶化,执政党之间争吵日益激烈,政治气氛已变得令人窒息。
克拉克西还说,由他担任总理的五党政府是战后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府,国际上的有利因素和相对稳定的政局,使近年来意大利经济形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通货膨胀率从3年前的16%降为目前的4%多,工业生产稳步增长,国民收入去年已超过英国,但是,仍存在着就业、南北方差异和庞大的公共开支赤字等严重问题。
以社会党人克拉克西为总理,由天民党、社会党、社民党、共和党和自由党参加的五党政府,已持续执政3年半多时间,虽然中间曾因执政党内部矛盾,分别于1985年10月和1986年6月两次提出辞职,但总统都让他继续执政。
(附图片)
3月3日下午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前往奎里纳尔宫向科西加总统正式递交辞呈。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苏联外长访问澳大利亚
澳外长说苏联新建议不仅适用于欧洲也应适用于全球范围
新华社堪培拉3月3日电 澳大利亚外长比尔·海登今天在这里举行午宴,欢迎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
海登外长在宴会上说,近几年来,澳大利亚和苏联的关系有了稳步的发展。两国在南极事务、禁止核扩散及多边裁军等方面保持着合作。
在谈到当今世界上几处热点时,海登指出,澳大利亚反对苏军入侵阿富汗和越军占领柬埔寨。他说,澳大利亚政府还对苏联在南太平洋地区加紧活动表示关注。
在谈到当前军备控制和裁军进程问题时他指出,澳大利亚对苏美在冰岛会晤以后在军备控制会谈方面缺乏力量表示失望。然而他说,苏联最近在欧洲中程导弹问题上的建议是值得欢迎的。澳大利亚政府希望,这个建议不仅仅适用于欧洲的中程导弹,也应该适用于在全球范围内消除中程导弹。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宴会上说,苏联支持澳大利亚及其它南太平洋国家为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所作出的努力。他表示,苏联希望同澳大利亚政府加强交往与合作。

第6版(国际)

里根对戈尔巴乔夫建议表示欢迎
西班牙外长认为戈尔巴乔夫建议符合欧洲利益
新华社华盛顿3月3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3日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提出的与美国单独签署一项消除欧洲中程核武器协议的建议表示欢迎,并且说,他已指示参加日内瓦军控谈判的美国代表4日在会谈中提出美国草拟的条约文本。
里根在白宫宣读的声明中说,戈尔巴乔夫的建议“为在削减中程导弹问题上取得进展消除了一个严重的障碍”。
里根还说,他将在本周晚些时候把美国高级谈判代表召回华盛顿磋商,然后他们将回日内瓦就军备控制条约进行详细的谈判。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据本社驻马德里记者报道,西班牙政府认为苏联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关于减少部署在欧洲的中程导弹的新建议“符合欧洲利益”。
这一看法是西班牙外交大臣奥多涅斯3日启程对波兰进行正式访问之前发表的。他说,苏联同意接受一个独立的关于中程导弹的协议这一姿态“应该受到积极的对待”。
另据本社记者发自马那瓜的报道说,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3日在会见前去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时表示,尼政府支持苏联提出的在欧洲消除中程核武器的新建议。

第6版(国际)

尼泊尔国王会见将离任的我大使
新华社加德满都3月3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在王宫接见将要离任的中国大使屠国维时高度赞扬近几年来尼中两国关系的发展。
他说,他期待能早日访问中国。
尼泊尔首相马里奇·曼·辛格·什雷斯塔今天上午在首相府会见了屠国维大使。

第6版(国际)

挪威首相会见我新任大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3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今天下午在首相府接见了中国新任驻挪威大使李宝城,双方进行了友好谈话。李宝城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布伦特兰夫人的亲切问候,布伦特兰夫人也请李宝城大使转达她对赵紫阳总理的问候。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南朝鲜汉城和六大城市3日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警察严刑使一学生致死,结果有20人受伤,395人被捕。
△以色列参谋部主张放弃制造雄狮战斗机的计划,决定购买美国生产的战斗机。
△叙利亚外长沙雷3日会见两名苏联高级官员,讨论了国际和目前的中东局势。
△民主也门和阿曼2日结束了边界问题谈判。
△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部长会议2日开幕,讨论扩大两国间的政治、经济、防务和贸易关系。
△欧洲空中公共汽车工业财团3日宣布,日本航空公司向它购买10架空中公共汽车A320客机,以取代波音737飞机。
△美国将向泰国出售价值4700万美元的M—48坦克。
△中美洲五国总统将于5月15日开会讨论中美洲和平计划。
△智利与马尔代夫2日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埃行政法院拒绝引渡尼迈里
埃及行政法院三日裁决,它拒绝苏丹律师协会和埃及律师协会提出的引渡苏丹前总统尼迈里的要求。
法院说,埃及给予外国人在埃及政治避难,这是国家主权问题,它不应该受到司法方面的干预。
尼迈里于一九八五年四月被推翻后由埃及当局批准在埃及政治避难。苏丹新政府一直要求埃及引渡尼迈里回国接受审判。
萨尔瓦多游击队伏击政府军
据萨尔瓦多《我们必胜》电台二日广播,萨尔瓦多游击队在二月份所进行的十一次伏击中,共打死打伤政府军四百五十九人,击伤政府军三架直升机,击毁六辆运兵车、两辆坦克、一辆装甲车并攻占一座军营。
马德里十万家中小商店罢市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大约十万家中、小商店三日宣布罢市,要求政府制订商业法以保护中、小商人的经济利益和他们的商店免遭犯罪分子的袭击。
参加罢市的商人们在马德里市中心广场上举行了示威游行,高呼“商业不能没有法律,不能受跨国资本的大公司来摆布”等口号。
据报道,在游行中有的示威者砸碎了市中心广场附近的几家超级市场的橱窗玻璃,但是由于警察的干预局势得到了控制。
喀麦隆一货轮在摩海域沉没
喀麦隆海运公司三日晚上在雅温得发表一项公报说,该公司的一艘远洋货轮二日在摩洛哥海域同一艘西班牙轮船相撞沉没。
公报说,这起货轮相撞事故是由于海面出现薄雾造成的。货轮上的三十三名船员中已有三十二人得救,一人失踪。
公报说,这艘货轮是在从欧洲返回喀麦隆杜阿拉港的途中遇难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