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这里的摊派风愈刮愈烈
近几年来,我省一些地方乱摊派、集资之风愈刮愈烈。据审计部门对3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调查,这些单位自1985年以来,共支付各种摊派费、集资费554万多元。这些摊派、集资款有相当一部分用于兴建宾馆、疗养院,购买摩托车和高级小轿车,甚至用来发奖金。
交通部第二公路局第一工程处自1980年承建湖北沙洋大桥以来,共支付各种摊派费21万多元。去年4月,荆门市自来水公司为了向这个工程处催要“集资费”,并以公开断水13天相要挟。7月,宜城县南营乡万洋小学和南营中学,因为这个工程处没有及时交纳集资费,曾五次将这个处一队的职工子女撵出校门。
由于搞摊派的单位往往是有权的单位,致使一部分企事业单位不得不忍气吞声。一些大中型企业因此感到压力很大,而小型企业就难以支撑了。武昌县水泥厂在1984年底留利11万多元,可是1985年这个厂支付的各种摊派费达15万多元;1986年1月至7月,这个厂又支付各种摊派费4万多元。如此乱摊派,企业怎能生存?
湖北法制报社 龙晓曙 陈国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台前县有人制造贩卖冒牌名酒
我省台前县一些不法分子,大量制造贩卖冒牌名酒。去年8月以来,台前县候庙乡杨口村杨可柱等人在我市销售假习水大曲酒8.9万多瓶等,价值25万多元。这个县候庙乡杨口村、苗口村是盛产假名牌酒的“专业村”,冒牌酒有习水大曲、双沟山河大曲等五六种。这两个村的一些农户低价购进劣质酒,然后更换商标假冒名酒,高价销往外地,坑骗消费者,获取暴利。苗口村农民张保之销售给我市7次假名牌酒,获利10万多元。
目前,这个县生产假名牌酒的势头有增无减。希望台前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法办事,严肃处理制造和贩卖假名牌酒的案件。
河南新乡市
工商行政管理局
刘志治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风源初探
本报记者 周朗
台前县位于黄河岸边,多数群众现在生活还较贫困,人均收入百元左右。但近两年来,那里居然出现了一些突变的“万元户”。查一查他们致富的门路,原来是违法制造、销售假名牌酒。
台前县造假名牌酒的问题,1985年被新闻单位揭露过,但一直没有间断。前不久,这个县因此又受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点名批评。台前县造假名牌酒的歪风为什么刹不住?不久前记者到新乡市和台前县作了调查。
名牌酒,原是假货
现在,市场上很难买到名牌酒。因为名牌酒紧俏,许多人一瞧商标就抢购,有的甚至还出高价。但戳穿了,吓你一跳。这些“名酒”,都是台前县的假货。新乡地区卫生防疫站于去年11月11日化验了假“习水”大曲,发现甲醇含量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一倍。河北三河县卫生防疫部门检查假“习水”和假“双沟”,甲醇含量超过国家标准两倍半。在台前县,制造出售假名牌酒的人相当多,最突出的是候庙乡杨口、苗口两村,参与制造假名牌酒的户数占总户数的三分之一。目前,河南郑州、新乡、安阳、洛阳;山东济南、烟台、潍坊、枣庄、德州;河北三河、廊坊、泊头、固安;山西太原,甘肃兰州,还有新疆少数地方,都有台前县的假名牌酒流入。
捞大钱,利令智昏
据查,每瓶假习水、洋河、双沟等酒的原酒,在市面上卖1元左右,经不法分子“加工”后,消费者买到手要四五元;有的原酒每瓶市面上卖3元多,不法分子“加工”后,到消费者手里,每瓶最高价达70元。
制造、销售假名牌酒需要打通很多环节,但一个“利”字就把一些国营、集体企业与不法分子挂上了钩。
制造假名牌酒,首先需要大量的原酒。按规定,只有国营商店和供销社,才能批量销售酒。可一些不法分子,却有办法在酒厂或供销社门市部批量买酒,满足制造假名牌酒的需要。
国家规定,印制商标应有商标注册证书或委托印刷证书。可有些单位在手续不完备的情况下,竟为不法分子印刷了大量的假商标。如新乡市商标印刷厂印制双沟山河大曲酒商标11次、计38万套,洋河敦煌大曲商标23.9万套。
假名牌酒还要包装箱,这项业务也应运而生。台前县马楼乡尚岭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村党支部副书记苗庆立等人办的非法印刷厂,就印制了有洋河、双沟、习水酒标识的6000多只包装箱。
造了假名牌酒最终是为了卖。有的单位购进这种假酒是上当受骗,但也有不少单位是心甘情愿的。如新乡市北站商场1986年8、9月,先后5次从台前县候庙乡杨口村杨可柱等人手中购假习水大曲3.5万多瓶。这个单位的业务员和经理承认,第一次是上当,后来知道是假的,但能赚钱,就继续进货。有些业务员因此得到了好处。北站商场的业务员承认得到的好处是600元现金、100瓶假习水大曲。去年11月8日,台前县工商局和公安局查扣了济南市天桥区副食烟酒公司批发部的一辆汽车,上有假洋河大曲120箱(每箱20瓶)。随车的批发部副经理说:“知道是假的,但为了提高经济效益还是来了。”
办案难,难在哪里?
新乡市公安局的同志告诉记者,为捉拿杨可柱、张保之等人,他们5下台前,都没抓到。张保之是苗口村民,公安人员到苗口村抓他时,请村党支书带路,村支书竟说不知张家在哪里。最后勉强带路找了45分钟,也没找到。河北三河县工商局、公安局和检察院,发现假名牌酒后,派人前往台前县寻找不法分子,结果也是空手而归。
台前县工商局负责同志与记者交谈时,多次感叹“办案难”。他们受理了40多起制造假名牌酒案,由检察院批准逮捕的才一人。有的案件很难查清,如在哪里买的原酒,谁供应的假商标,不法分子牟取暴利多少等。
台前县假造名牌酒的歪风为什么刹不住?县委副书记李洪皋讲了三个原因:管理不严、基层干部不负责任和执法机关处理不力。针对这三点应采取什么措施?造假名牌酒的歪风能否刹住?恐怕最终还要由台前县委和县政府来回答。
台前县某些人大规模制造和贩卖冒牌名酒,何以经久不衰?这个县的领导人认为,其原因是管理不严、基层干部不负责任和执法机关处理不力。看来,病因是找到了。但是,找到病因,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则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刹住这种歪风。在我们社会主义经济领域内,用坑骗和其他不法手段牟取暴利,侵犯消费者和国家利益的行为,是不能允许的。因此,人们寄希望于台前县领导机关和有关方面,在走下一步的时候,应该拿出切实的办法,排除一切障碍,务求收到实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转湾区木材市场欠管理 为盗伐者大开方便之门
最近,我来到地处武冈县与我县交界的武冈转湾区木材市场。这里上市的木材少则数百根,多时1000多根,80%的木材直径在10厘米以下,大部分是新砍的。这个集市上卖木材的人,90%没有砍伐证,显然这些木材大多是乱砍盗伐来的。这里市场管理人员却只管收取管理费,从不过问木材的来路是否正当。这就给乱砍盗伐树木的人以可乘之机。一些人经常偷砍附近农户和林场的树木,拿到这里出售,赚取不义之财。呼吁武冈县转湾区木材市场加强管理。 中共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委 肖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日用百货当药卖,明知故犯!
一床价值27.5元的电热毯=一瓶16.1元的甲氰脒胍和价值11.4元的两瓶护肝片、一瓶齐敦果酸片。
上面这个奇怪的等式,是1月20日我市有关部门检查市医药经营公司、药材公司的8家药店时发现的。当时,15名检查组成员以普通顾客的身份在8家药店“选购”它们经营的日用百货商品。除上述事例外,在一家药店,一位检查组成员买了一床毛毯、一个气压暖瓶和一只皮夹,共69.9元。营业员开出一张发票,上写“中药”两字,并说:“买了快走,检查组要来了!”又一人在这个店买了一条丝光床单、一件毛衣、一件棉毛套衫、一袋洗衣粉,计55.28元。营业员当即开出一张“中药10副”的发票。检查组的同志在8家药店故意买的230.8元生活用品,营业员都给他们开了药品发票。这些药店因此增加了收入,但国家受了损失。
有些药店为了赚钱,便不顾药品质量,不少中药没有认真加工。
广大群众对这些药店不正当的经营作风早有意见。去年中秋节,我市的新闻单位将一些药店把月饼当药品出售的事公开揭露了,可是,这类情况仍然有增无减。我认为,有关部门对这类事应引起重视,并严肃处理。
湖南岳阳市卫生局
甚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购粮需买陈点心,岂有此理!
我县郭道粮站乘去年中秋节之际,制作了五千公斤月饼,强行搭配卖给买粮的居民,每人一公斤半。有的居民不买月饼,这个粮站就不让卖粮、不准领粮票。
去年十二月以来,郭道粮站又乘国家发给各企业职工十二元粮食补贴之机,强行给每个职工搭配陈月饼、陈点心和高价黑挂面,职工们叫苦不迭。希望有关部门严肃查处这个粮站强行搭配的歪风。
山西沁源县三线厂矿 田九星
答复
经查,来信反映的情况是存在的。去年中秋节期间,这个粮站准备给每个居民搭配零点五公斤月饼,共搭配了一百多公斤。后来因群众反映强烈,便停止搭配。这个粮站由于保管不善,曾向居民出售了一些低质或变质的食油。他们还扣发有关企业职工的粮食补贴款,共搭配挂面一千五百公斤、月饼二百多公斤、糕点五百公斤,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最近,县粮食局对郭道粮站有关人员作了处理。
中共山西沁源县委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破除旧的传统婚姻的“紧箍咒”
最近,我对我区农村青年结婚的情况作了一些调查,发现旧的传统的婚姻观念仍不同程度地束缚着一些人。
其一,讲究婚礼,忽视婚姻登记。一些人认为,只要举行了婚礼,亲友已承认,登记不登记无关紧要。少数人甚至讥笑领结婚证男女是互不放心。有个乡去年有217对男女结婚,办理结婚登记的只有51对,占23.5%。
其二,讲究聘礼,忽视爱情基础。目前,相当一部分青年在订婚时要拿出数量可观的聘礼。据两个乡统计,一般男青年在婚前给女方先过小礼,4至8件衣料;后过大礼,10至20件衣料,篮子里还需放500至1000元的“红包”,另加手表、自行车等。此外,男方还要请女方亲属上门吃酒“认门楼”。订婚男女在年龄、身体、职业等方面差距越大,聘礼就越高,几乎是用金钱填补鸿沟。有的女青年在订婚后,觉得感情不合,提出解除婚约,父母就用“退不起钱”、“对方经济条件好”等理由来恫吓、规劝。为了抗婚,有的青年服毒,有的外逃。
其三,讲究大操大办,忽视移风易俗。不少人不考虑自家的经济承受力而互相攀比。有的男方去女方家迎亲,要花很多钱。到了女家,女方要钱的名堂很多。比如一要开门钱,二要梳头钱,三要洗澡钱。途中遇到桥,要过桥钱,成亲拜堂时,还要磕头钱,真是名目繁多。农民戴先云说:“真没法子,今年外甥结婚,我这个做舅舅的手头再紧,充着胖子也要办,送的喜帐上的喜字,是用5元和10元的人民币贴的,花去人民币310元,耗掉了全家卖双晚粮食现金的2/3。”若是村干部家的孩子结婚,那就更热闹,总觉得恭贺的人越多,越显得人缘好、有威望。大操大办的风气使得一些经济条件不宽裕的人家,成了负债户。上述种种,说明旧的婚姻观念和习俗仍象个“紧箍咒”,使许多农民深受其苦,这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安徽和县环城区 汤家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移风易俗势在必行
最近,我调查了全区农村婚嫁丧葬情况,发现一些地方陋风陋习愈演愈烈。
现在青年结婚,有的女方提出的彩礼是:“电视机要带色的,自行车要冒烟的(摩托车),缝纫机要能锁边的”,男方要盖好3间瓦房(有的还要给女方盖,以留作女方的兄弟结婚用)。一般农家办喜事要花费二三千元,多的五六千元。一些农民为了给儿子成亲,几乎倾家荡产。彩礼价码也越来越高,仅“见面礼”一项,已由前几年的66元发展到666元,要千元以上的也屡见不鲜。
许多人还讲排场、摆阔气,婚丧事摆酒席多达100多桌。在一些年人均收入不足200元的地方,农户们结婚办喜事,也要摆酒席三四十桌。
不少地方青年结婚仍搞相亲、认门、传帖、合生辰八字、择吉日等旧俗。死丧几乎全是土葬。出殡时,除了纸人、纸马、纸轿、纸摇钱树、纸聚宝盆,还有纸扎的自行车、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
受礼名目也多。结婚、死人要收礼待客,升学、招工、参军、建房、生子、生日等等,也收礼。阜南县一些基层干部盖房子,也和办喜事一样收礼,往往一分钱不花就可以盖几间瓦房。阜阳城一个家在颍上县的干部的父亲去世,收礼近万元。送礼收礼,不仅个人搞,一些单位也搞。有的单位死了人,人们得送挽联,实际上送的是一块衣料。
由于结婚花费大,彩礼价码高,造成了一些畸形婚姻,两换亲、三换亲的现象越来越多。蒙城县李寨乡某村两年共有10对青年结婚,其中换亲的就有5对。由于重钱财而轻感情,离婚率也高,有的甚至酿成了家庭悲剧。
婚嫁丧葬等方面的人情费给群众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一般农户每年用于这方面的开支要二三百元,多的达四五百元。有些农民为了给儿子娶亲不得不变卖家产,几乎丧失了维持简单再生产的能力,还怎么能谈得上发展商品经济呢?
这种习俗的盛行,决非出于群众自愿,许多人是不得已而为之,于是形成了人人看不惯又人人跟着干的怪现象。群众迫切希望从这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中解放出来,以便放手发展生产,勤劳致富。
安徽阜阳地委 孙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符离集将建一立交桥
去年12月27日,你报第五版刊登《符离集的交通堵塞愁煞人》的读者来信,情况属实。安徽宿县人民政府和我分局商定,并已报上级主管单位批准,决定在符离集新建一座立交桥,以解决符离集铁路道口和公路交通拥挤堵塞的问题。桥的设计工作已完成,今年初开工兴建。
上海铁路局蚌埠铁路分局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宽甸肺吸虫病防治不容忽视
我县是肺吸虫病主要流行区之一,近几年虽然采取了防治措施,但效果不够明显。
肺吸虫病源主要来自疫河。防治对策应以预防为主,实行打井改水,控制传染源。但我县现仍有300多个自然村屯农户饮用疫河水。呼吁上级有关部门重视这一问题,不要再让这一地方病年复一年地危害群众的健康。
辽宁宽甸县
滕日宏 单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活化石文昌鱼濒临绝种
文昌鱼属无脊椎动物进化到脊椎动物的活化石,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现在,文昌鱼只分布在世界上极少数海区。福建同安县刘五店一带海区是文昌鱼较好的生息场所。厦门大学生物学教授金德祥曾于1932年6月对这一海区作了调查,当时文昌鱼生息的海区达22平方公里。金教授在浅海沙石地取样,每升沙样里有357条文昌鱼。1956年厦门高集海堤筑成后,文昌鱼急剧减少。1986年4月,金教授带领调查组又调查了这一海区,发现文昌鱼生活区域已缩小到0.5平方公里,每升沙样只有3条文昌鱼。文昌鱼濒临绝种。
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厦门高集海堤筑成后,水流缓慢,淤泥大量沉积,海里的沙地大面积减少。此外,建设单位在浅海区大量取沙,损坏了文昌鱼的生态环境。目前,文昌鱼在这一海区已无法繁衍后代。
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不要让文昌鱼在我们手里绝迹。 建设报记者 郑家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阴井常伤人,为啥不加盖?
在河南信阳陆军学院大门往西250米处的公路右侧,有一口长1.5米、宽1.2米、深1.3米的无盖阴井。今年1月9日晚,我休养所王东伟路过这里,不慎掉进阴井,摔成重度脑震荡,险些送命。接着又有一骑车人掉到井里,车上带着的小孩被摔伤。我看到,这口阴井的四周石壁上血迹斑斑。呼吁信阳市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给这口阴井加盖。
解放军总后信阳干休所 汪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董家河乡卫生院太不卫生
1月11日,我父亲因肠梗阻住进我乡卫生院一号病房。我一进病房,一股臭味冲鼻而来。再看四周,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卫生院的病房:房顶乌黑,横七竖八地结满蜘蛛网;玻璃窗残缺不全,上面积着很厚一层灰尘;墙上有乌红色的斑斑血迹,还有黄褐色的鼻涕、痰和黑色的煤灰;地上到处都是果皮碎纸片。病人盖的被子上有大小便痕迹。我抽空看了别的病房,景况也是如此。夜晚,我问值班护士:“这里的卫生条件这么差,院领导怎么也不管管?”护士轻松地答道:“打扫卫生、清洗被子也不多发奖金,何苦呢!”
河南信阳县董家河乡 金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催促

烟尘蔽日何时休?
去年8月30日,你报第五版刊登《请治一治这害人的浓烟》的读者来信,批评河北峰峰矿区跃峰水泥厂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
半年过去了,这里依然烟尘蔽日。跃峰水泥厂附近的居民们尽管门窗紧闭,室内仍旧烟尘弥漫,一天不清扫,各个角落就落上厚厚一层烟尘。一刮东南风,我矿职工子弟学校就遭了殃,各教室都是烟尘,严重影响了教学和师生的健康。我矿职工医院的情况更糟,跃峰水泥厂的马达声、破碎机声、开山炮声震耳欲聋,碎石块乱飞,灰尘四起,严重影响了病人的休养和治疗。几年来,我矿职工家属多次要求尽快治理这里的污染问题,但收效甚微。呼吁有关部门抓紧解决这一问题。
河北峰峰矿区孙庄
煤矿 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