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和维护民主集中制原则
——学习邓小平同志一九六二年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钟继文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内容。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新形势下,重温邓小平同志1962年在“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对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民主化,充分发挥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总结我们党的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党的组织制度是否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得如何,是关系党内政治生活是否正常的重大问题,也是关系党和国家能否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被“四人帮”破坏殆尽的民主集中制得到了恢复。然而必须看到,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仍有少数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违反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有的搞家长制,一言堂,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有的党内生活不正常,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开展。这是导致某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出现错误和失误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对执政党来说,无论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是一个必须认真解决的重大课题。应当指出的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封建特权思想和分散主义在一些党员干部头脑中还残存着,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得不好,或者会形成个人专断,“家长制”;或者会形成一盘散沙,失去战斗力。
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问题,邓小平同志1962年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了详尽和透彻的阐述,明确地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大问题。十二大党章对此也作了明确的规定。问题在于有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未能认真地按照党章的要求和邓小平同志的讲话精神去做。为此,很有必要重新学习邓小平同志在“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章有关民主集中制的规定精神,从而提高认识,加强监督,使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真正成为党内一切活动的基本准则。
集体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准则之一,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内容。实行集体领导,就可以从组织制度上防止个人专断,保证各级领导班子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依靠集体智慧,比较正确地解决事关根本方向、根本原则的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顺利的贯彻执行,实现历史赋于我们的重要使命。历史的经验反复说明,我们党在全局上和局部上的重大失误,都是与违反集体领导原则相联系的。因此,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严格把关,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一旦出现失误,就会给党和国家造成严重损失。但是,目前有些党组织还未能切实地形成坚强的集体领导核心,要么各自为政,一盘散沙,软弱涣散,发挥不了集体领导作用;要么在工作中主要负责人说了算,压制民主,把个人意见凌驾于组织之上,这都是与集体领导的原则相背离的。所以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既要反对家长制、一言堂、独断专行,又要反对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极端民主化。各级党委的成员都要充分地认识到自己在集体领导中的责任,既要尽职尽责,搞好分管工作,又要有全局的观念,自觉地维护集体领导原则,这是搞好集体领导的基础。集体领导搞得如何,决定于领导成员之间的互相监督,特别是“班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班长”既要敢于坚持原则,勇于负责,是非面前不迁就,不和稀泥,又要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并集中大家的意见,在民主的基础上搞好集中,决不能以一己之见,否定和代替集体的决定。即使自己的意见是正确的,在多数人尚没理解时,要多做说服工作,不要强加于人,否则,也是违反集体领导原则的。列宁在处理同德国签订布列斯特和约问题上,就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提高各级党委、党组双重组织生活会的质量,确保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双重组织生活会是对党员、党员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措施,是实现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形式。当前,双重组织生活会比较普遍地存在着质量低、效果差、形式主义的问题。有问题摆不到桌面上来,讲面子,不讲原则,怕伤感情,影响团结,形成了一种“自我批评讲情况,批评别人谈希望”的不良风气,把严肃的党内生活庸俗化。严格和健全党的生活会制度,提高生活会的质量,是当前组织建设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各级党委应当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领导,促其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把对党员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的监督,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尤其要重视党委对其成员及党委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真正形成好的风气和习惯,使我们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自觉地置身于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之下,模范地遵守和维护民主集中制原则。
各级党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充分运用讲评的形式,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监督,这是搞好民主集中制的群众基础。首先,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有一个诚恳的态度,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自觉自愿地接受群众的监督。这样就需要我们放下架子,虚心听取群众讲评,决不讳疾忌医。其次,通过各种渠道,为群众民主监督创造有利条件。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多层次,多渠道,广泛收集意见,抓住主要问题反馈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再次,要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体会诊,正确总结经验教训,分清是非,明确责任,制定改进措施,并及时向群众通报。总之,党内外群众对干部讲评,体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我们党一贯坚持的群众路线。它既可以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又可以使领导机关作出的决定更加符合实际,减少主观片面性。
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维护集体领导,要靠严明的组织纪律作保证。如果说过去,我们执行纪律有失之于宽的现象,那么对违背民主集中制原则问题查处不严,便是一种重要表现。过去对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偏重于思想教育,忽视了纪律对维护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作用,往往把这类问题,简单地归结为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问题,或批评教育,或调动工作了之,没有把它作为严重违反组织纪律的问题来处理。这个问题,应当引起我们严重注意。这就要求党的组织对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问题,加强经常性的监督,从组织纪律上保证全党行动的一致。
为使检查监督落在实处,就必须建设一套党内完善的民主集中制,建设一套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使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置于党规党法的监督之下,正确地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致于因为担任了领导职务,而不受任何制约,自由行动。对于那些目无组织,不接受监督,滥用权力,违背集体领导,破坏民主集中制的人,必须给予纪律处分。
总之,要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就必须强化党内监督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在党内造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发挥监督作用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发扬党内民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我们党是统一的,团结的,有战斗力的党。没有民主,就没有集中统一;没有集中统一,党就没有战斗力。我们党要永远保持集中统一。这样的党,才真正有战斗力。但是,只有在民主基础上,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才能够建立这样一个统一的党,有纪律的党,有战斗力的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军师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
指导部队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据新华社广州3月3日电 (记者郑国联、刘南昌)广州军区党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不懈地抓好军师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加深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实行改革、开放、搞活这两个基本点的理解,从而在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对部队各项工作的指导上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
广州军区所属部队大部分驻在对外开放地区和对越斗争的前线,经常遇到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而军师领导班子又比较新。为此,他们专门作出了加强军师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决定,并采取多种形式常抓不懈。比如,坚持和完善师以上干部的轮训制度,建立轮训基地,作出轮训规划,使干部轮训经常化、制度化。军师两级都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时间、人员和学习内容三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军区年年举办师以上干部读书班。师以上在职干部每年约有50%参加学习。最近又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为题,举办军师(旅)党委书记读书班。
紧紧围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这两个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学习,增强排除“左”、右干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是广州军区军师干部在理论学习中所强调的问题。广东省实行对外开放,兴办了三个经济特区,有的人对对外开放后带来的一些消极因素看得过重,提出军区部队建设要防“两弹”:来自特区的糖衣炮弹,来自越南的真枪实弹。军区党委及时引导军师干部就如何正确贯彻党的对外开放政策指导部队建设这个方向性问题,学党的政策,学理论著作,并且到特区的工厂、农村开展调查研究。大家清楚地看到,经济特区的积极因素,对部队建设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比如特区成为技术、管理、知识和对外开放政策的窗口,有利于部队开阔视野;特区和开放地区人才密集,技术设备先进,信息灵通,有利于部队学习科学文化和培养两用人才;特区和开放地区经济活跃,有利于部队发展农工副业生产,改善物质文化生活;特区和开放地区人民艰苦创业、开拓前进的精神风貌,有利于激发部队改革创新精神。
基于这一认识,军区明确提出要从防“两弹”变为发扬“两种精神”,即发扬“法卡山精神”和“特区精神”。这个口号的转变,使军区部队广大干部战士的思想进一步解放,变消极防堵为积极利用,为部队两个文明建设带来了新的活力。
广西军区军师两级党委针对社会思潮重新学习马列的有关经典著作,着重领会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生价值观、社会主义物质利益原则、军队的性质地位作用等理论观点,弄懂提倡大公无私、“两不怕”等革命精神的客观、历史依据和理论基础,分清现行经济政策与提倡共产主义思想的关系,提倡献身精神与承认和保障个人物质利益的关系,并分析了错误思潮的实质和危害,认识到,大公无私、提倡“两不怕”精神,是我军克敌制胜的传统法宝和强大的精神支柱。部队坚定不移地开展“五种革命精神”教育,激励广大干部战士树立献身国防献身边疆的思想和战斗意志,保证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团市委引导青年投身四化
本报讯 新华社通讯员陈建平、新华社记者严卫民报道: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共青团组织如何发挥作用?上海团市委发起的“东西互助开发大西北”活动作了新的尝试。目前,经团市委牵线搭桥,上海同新疆、甘肃和贵州等地的企业已达成了经济技术协作项目80多项,其中19项已产生效益。
这项旨在促进东西部技术、原料和市场优势相结合,组织青年为开发大西北携手互助的活动,两年多来受到了各方面的欢迎和肯定。自1985年至今,团市委先后组织了60多名青年厂长、经理,分批赴西北、西南考察洽谈。贵州一些乡镇企业的厂长说,和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加强合作是我们一直想的事,但过去由于途径少而难找“伙伴”。上海团市委为东西部的经济协作牵线搭桥,真是办了件大好事。去年6月,上海和贵州两地的团组织联合举办了“东西互助黔沪经济技术洽谈会”,当场签定了几十项互助合同和意向书。正为生产结晶硅缺乏设备和技术而发愁的贵阳市羊昌乡,在洽谈会上找到了上海有色金属公司一下属企业这个合作者,当即达成联合兴办一家年产500吨结晶硅工厂的协议。双方领导签约后还诙谐地说:“我们今后得了‘贵子’,决不会忘记帮助我们喜结良缘的共青团组织。”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紫阳分别会见意大利爱尔兰新大使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分别会见了意大利新任驻华大使阿尔贝托·索莱拉和爱尔兰新任驻华大使杰洛依德·奥布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某部庆祝首批女航空员飞行三十五周年
一批支持丈夫献身飞行的飞行员妻子受到表彰
本报讯 记者吴昊报道:“三八”节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为新中国第一批女航空员驾机升上蓝天35周年举行了庆祝大会。
35年前的“三八”妇女节,我国第一批女航空员驾驶银燕飞过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35年后的今天,她们中的47人被原部队请回北京,纪念这一意义重大的日子。当年飒爽英姿飞向蓝天的姑娘,而今已成了儿孙满堂的老妈妈,她们有的还在工作岗位上,有的已离退休。国家这35年来的风风雨雨,革命、建设中的辉煌成就,在她们的额头鬓角留下了痕迹。她们在各条战线洒下了汗水,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人民尊敬她们的劳动。
在3月3日的纪念大会上,当年的第一批女航空员坐在前排,一个个虽然青春已成过去,但都神采奕奕、精神焕发。人们说,单凭这一条,就可以看出当年训练之严,功底之深。她们的讲话、发言和文艺表演,表达了对党无比深厚的感情,赢得了满堂喝采,证明她们的政治素质是过得硬的。这些,在今天仍有现实意义。
参加纪念会的有空军部队负责人以及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孙茂庆)一批情系蓝天的飞行员的妻子,“三八”节前夕受到空军领导机关的表彰。
这批被表彰奖励的飞行员的妻子,热情支持丈夫献身祖国的飞行事业,自觉挑起工作、家务两副重担,表现出新一代妇女的高尚情操。她们当中,不少人在事业上与丈夫比翼齐飞。被人们誉为“没有佩戴军功章的功臣”的陈根娣,是某飞行学院飞行教员郁根源的妻子。为照顾年已八旬的公婆,她放弃随军的愿望,结婚20多年一直和丈夫分居两地。她孝敬公婆,抚育子女,从未因家庭的难事扯丈夫的后腿。在她的支持下,郁根源安全飞行30年,培养了78名新飞行员,先后荣立三次三等功、一次二等功。某飞行学院中队长高茂成的妻子樊晋是成都军区某医院的护士长。她和丈夫开展竞赛,比谁在保卫祖国岗位上贡献大。她精心护理病人,还报名上云南老山前线,参加战地救护,光荣地立了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田纪云会见日本大和公司总经理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大和证券公司总经理土井定包一行。
田纪云对日本客人说,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国民经济正沿着健康的轨道向前发展。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为改革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改革的深入进行又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他说,“我们对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前景是充满信心的。”
土井定包一行是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邀请于昨天抵京对我国进行访问的。
会见时,土井定包向田纪云介绍了大和证券公司和中国方面的业务往来情况。田纪云对大和证券公司与中国在资金合作方面所持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他希望这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扩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中国和美国面临着未来的经济挑战”为题
舒尔茨在大连发表演说
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大连3月3日电 美国国务卿乔治·舒尔茨今天下午在这里的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以“中国和美国面临着未来的经济挑战”为题发表演说。
舒尔茨说,在我们展望2000年及更遥远的将来时,我们看到,各个国家未来是否具有竞争实力,不再单纯依靠集中使用劳力和自然资源,而是越来越多地取决于它们在能够如何自由而有效地运用知识和信息程度。
他说,中国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与美国大不相同。中国具有巨大的潜力,能在未来的世界经济中发挥作用。中国的物质和人力资源十分丰富,完全有条件成为世界主要经济强国。正因为如此,中国的经济发展对美国、对亚洲、对世界各国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谈到中美两国经济合作问题时,舒尔茨说,美国准备与中国人民携手合作,充分利用这一大好时机。我们相信,进行合作以支持中国的现代化努力,是符合我们两国最大利益的。
他说,中美两国通过相互协作已经培育了不断发展的双边经济关系。美国公司在华投资额已超过15亿美元。另一方面,美国已迅速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而且是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
舒尔茨说,我们美国人需要更多了解中国。美国企业家也要变得更有竞争能力,就必须清楚地了解中国市场的独特需要。美国企业家必须有耐心而又富于想象力,并准备好充分利用我们双方开放市场的努力所创造的各种机会。
舒尔茨说,在今天,各式各样的保护主义对我们大家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我们回顾一下50年前经济大萧条时期的痛苦教训,就知道保护主义会如何把贸易伙伴搞穷,如何招来报复,妨碍世界贸易和经济的增长,最终导致政治不稳定。
他说,中国对于参加关贸总协定感兴趣,美国自然表示欢迎。但中国加入关贸总协定的进程不会一夜功夫就成功的。
舒尔茨一行是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大连的。傍晚,他们返回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美国国务卿乔治·舒尔茨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领导人向他明确表示,中国的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不会改变,因为这些政策是行之有效的,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舒尔茨对记者们说,上海公报发表15年以来,美中经济合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两国贸易有很大增长,美国仅次于香港,成为在中国的第二大投资者。美国已经在相当程度上放宽了对于向中国出售高技术的限制。他相信美国还会进一步放宽限制。舒尔茨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说,美中双方都保证要严格按照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原则行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行政院”发表声明
印度建立“阿鲁纳恰尔邦”是非法措施
本报香港3月3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行政院”昨天发表声明称,印度当局通过在中国固有领土上建立“阿鲁纳恰尔邦”的议案,是一个片面、非法的措施。
台湾“行政院”的声明称,1913年英国以承认中华民国为交换条件,胁迫袁世凯政府由中、英及西藏三方举行西姆拉会议,商讨西藏问题,拟定西姆拉草约。中国对此草约自始拒不承认,也未正式签字。由于英方片面将中国传统的中印边界线东段,由喜马拉雅山南麓向西藏内移到所谓“麦克马洪线”,非法强占中国约9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以后中国政府多次向印度当局交涉,否认上项草约,拒绝以所谓“麦克马洪线”为中印边界。
该声明称,这次印度当局擅自通过在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中国固有领土上建立“阿鲁纳恰尔邦”的建议案,企图将他们强行侵占的中国领土予以合法化。台湾方面对印度这种片面、非法的措施,自应视为无效,并且绝不同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
张仲实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马列主义著作翻译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共产主义忠诚战士、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顾问张仲实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张仲实同志是1987年2月13日因病逝世的,享年84岁。
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陈云、胡耀邦、彭真、邓颖超、万里、习仲勋、胡乔木、姚依林、薄一波、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李一氓、宋时轮、陆定一、蔡畅、肖劲光、何长工、王鹤寿、韩光、彭冲、王任重、黄华、楚图南、杨静仁、叶圣陶、屈武、巴金、李志民等以及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央党校、中央编译局、中共陕西省委、中共陇县县委等单位送了花圈。
杨尚昆、邓力群、王震、宋任穷、肖克、黄火青、程子华、廖汉生、宋平、康克清、赵朴初、马文瑞,有关单位和团体的代表以及张仲实同志的亲属、生前友好近800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张仲实同志1903年出生于陕西陇县的农民家庭。他从学生时代就接触进步思想,投身革命。1924年8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1月转入中国共产党,任党的渭北特支书记。1926年张仲实同志受党的派遣去苏联,在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1928年转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并在张闻天同志领导的翻译班从事马列主义教材的翻译工作。张仲实同志1930年回国后在唐山任中共京东特委宣传部长,从事工人运动。1931年去上海后主要从事进步文化活动和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的传播工作。他参加了邹韬奋同志主编的《大众生活》的编辑工作,宣传党提出的抗日主张,推动白区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起张仲实同志担任生活书店总编辑,后兼任理事会主席。
张仲实同志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积极的传播者。30年代他先后翻译了恩格斯的《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斯大林的《论民族问题》等著作,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起了重大作用。1940年5月,张仲实同志到达延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先后担任马列学院编辑部主任、中宣部出版科科长和党的教育科科长、政研室国际组组长等职。他参加了《列宁全集》20卷本译稿的校审工作,后来又参加了毛泽东同志负责编辑的《马恩列斯思想方法论》一书的编选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张仲实同志先后在中宣部担任出版处处长、国际宣传处处长等职。1954年担任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副局长,从此他把全部精力用于马列著作的编译工作。30多年来,他为完成党中央决定翻译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列宁全集》和《斯大林全集》的任务,日夜操劳。在十年动乱中,张仲实同志受到打击迫害。粉碎“四人帮”后,他精神振奋,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虽年逾古稀,身患重病,仍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继续为宣传马列主义奋发工作,抱病写成了《马克思恩格斯传略》和《列宁传略》。
张仲实同志曾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第四、五届委员和第六届常委。60多年来,张仲实同志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为宣传马列主义奋斗不息。他数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他坚持党性原则,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他艰苦朴素、严于律己,不谋私利。他为人正直,光明磊落。他作风朴实,密切联系群众。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
(附图片)
张仲实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培养了五批女航空员。35年前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那天,她们驾机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开辟了中国妇女通向蓝天的道路。在3月3日举行的纪念大会上,这些曾经叱咤风云的“飞将军”回忆起自己走过的成长道路,个个激动不已。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