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外学者探索恐龙绝灭之谜
很可能系小天体冲击地球等灾变所致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恐龙为什么会在短暂的时间内突然绝灭?这一直是个谜。记者从3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地质对比计划199项——地质中的稀罕事件学术讨论会上获悉,在地球演化历史上确实发生过几次特殊的灾难性事件。对这些事件的研究,不仅可以解释恐龙等生物绝灭的原因,解决地质学中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而且对地球未来环境的变化、某些矿产资源的勘探、地层划分等生产实践活动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历了一些罕见事件,如大地震,火山爆发,哈雷彗星的回归等。过去,科学家对稀罕自然现象的研究比较薄弱。随着宇宙航行事业的发展,证实了在月球上存在着成千上万个陨石冲击坑,它们是由陨石、彗星等小天体冲击月球的灾变事件造成的。陨击坑的直径有的可达到1000公里以上。这表明,在太阳系中,陨石冲击作用在类地行星的演化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对地球历史上小天体冲击作用的影响有多大,仍是一个自然之谜。
八十年代开始,美国学者在年龄为6500万年的岩层中发现了一些地质和地球化学异常、大体相当于恐龙大量死亡的时期,有些学者从而认为,这可能是一次小天体冲击地球的重要灾变事件,导致了恐龙等许多生物的大量绝灭,进而揭开了对地质历史上稀罕事件进行专题研究的序幕。这一方面的研究,已成为八十年代地球科学重要前沿领域之一。
1983年以来,我国的科学家组成了跨学科、跨单位的天文地质研究组,在对中国稀罕事件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明显的进展。这项研究成果表明,不仅在6500万年前的中国白垩纪末的岩石中,测得了与国外已取得的相类似的结果,而且在约6亿年前的震旦纪末、2.5亿年前的二叠纪末的岩层中都发现了类似的地质和地球化学异常。在我国南方广泛分布的石煤中,亦发现与多金属层有联系的稀罕事件证据,这为建立稀罕事件与矿产资源之间的联系提供了一个实例。去年在内蒙古发现的多伦陨击坑,为我国发现的第一个大型陨击坑,这些都是距今较近的稀罕事件。上述研究结果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
来自瑞士、美国等10个国家的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与我国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交流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共同研究地质历史时期中天地诸因素的相互关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度迷惘的武大学生黄亚明到武昌火车站体验生活
在社会实践中理解人生价值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杨建武报道:“在为他人服务中理解了社会,在社会实践中理解了人生的价值。”这是大学生黄亚明在武昌火车站接触实际生活后得出的结论。
19岁的黄亚明,是武汉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85级学生。在去年12月的学潮期间,他曾一度产生偏激情绪,事后对许多问题想不通。今年1月15日,他在苦闷之中,想到了那些日夜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人们,便提笔给武昌火车站党委写了一封信,恳求提供一次实际锻炼和考察的机会,以澄清头脑中的某些糊涂认识。
黄亚明的行动受到武昌车站党委的热烈欢迎。1月22日,他到车站“上班”了,胸前挂上“工作人员”牌子,同服务人员一起维持公共秩序,扶老携幼,搬运行李,为乘客排忧解难,开始体验到服务工作的重要和艰辛。
对黄亚明触动最深的是车站服务人员对事业、对人生意义的正确思考。人生价值,当代大学生在社会中的地位,是同学们经常谈论的一个主题,但每次争论都没有结果,谁也说服不了谁。刚到车站不久,黄亚明在一次吃饭时,又和一位女服务员扯起这个问题来了:“你们工作这么辛苦,你对自己的职业、对人生的意义是怎么想的?”
这位女服务员回答说:“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价值到底有多大。但是,每当收到群众的表扬信时,我就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至少有人在为我从事的工作而祝福。”黄亚明听了这番话,感触良多。他觉得这些同样“不为社会所理解”的服务人员,是把人生价值放在为人民服务和对社会的无私奉献之中;而自己津津乐道的则是“自我存在的价值”,这同时代、同这些平凡的工作人员的所思所想是多么不合拍!
“大公无私”这个口号曾被人否定。但是,在车站服务的10多个日日夜夜,黄亚明几乎天天都看到这种精神在发扬光大。母婴候车室服务员黄想英在2月8日旅客特别拥挤、天气格外闷热那天,为母婴安全着想,提前放了一部分旅客进站等候,以缓解候车室的压力。结果,一副好心换来一顿严厉的批评。她含着眼泪送走了旅客,回过身来擦干眼泪,把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晚上,她又抱病助勤。事后,黄亚明问她:“你不觉得委屈吗?”黄想英回答说:“受不了委屈,就别想干我们这一行!”这话对黄亚明“刺激”很深。他说:“我就是受不得半点委屈。在学校里,稍有不如意,就发牢骚,讲怪话。我们只要求学校为学生解决问题,却很少想到自己怎么尽到一个大学生的责任。同这位服务员相比,虽然受教育比她高,但自己的思想境界却与其相去甚远。”黄亚明这时才明白一个道理:人生价值的大小,不在于受教育程度的高低,而在于他为社会无私地奉献了多少。
黄亚明在武昌火车站社会实践的日子里,还调查了一些车间的改革情况,走访了有关负责同志。他看到,在这个浓缩的“社会”里,改革的春意正浓,人们的精神面貌正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目睹这些事实,黄亚明惭愧地说:“我们自认为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一代,但过去的所作所为,恰恰证明不是我们独立思考的结果。过去,我曾埋怨社会不理解我们,不信任我们。现在,我才明白:不是社会不理解我们,而是我们不理解社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人民群众给我们上课
——寒假参加社会实践归来的思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八五级 丁杰
寒假期间,我随校团委赴北京门头沟区妙峰山乡考察服务队,到农村进行了考察,了解到不少第一手材料,思想上有了不小的收获。
不论是从乡里的统计数字,还是在农民家亲眼所见,我们都十分明显地感觉到农村这几年来所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家家户户看上了电视,大部分人家盖了宽敞明亮的瓦房,甚至小楼房,一些勤劳致富的农民已经跨入万元户的行列。虽然在交谈中,他们对村里的一些不正之风还有不满,但说到这几年的生活和党的政策,大家都异口同声地称赞:“好!”这些无可辩驳的事实,充分说明我们的党是真正代表人民的,党的政策是符合全国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的,是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之中的。
农民和乡干部对我们说:他们不同意前个时期少数大学生上街游行,担心这种行动会造成社会动荡,尤其是反对一些公开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物提出取消共产党领导、搞多党制的政治主张。他们说:“有象共产党这样为人民的党来领导,我们还一直嘀咕政策会不会变呢;他们还要搞什么多党制,那我们还要不要活了?”听着农民这些发自肺腑的话,我心里感到十分惭愧。虽然我以前也不赞成搞资产阶级那一套民主、自由及“全盘西化”,也没有参加游行等活动,但对问题的利害关系的理解远不如农民和基层干部那样直接、明确,态度那么坚决。我觉得,这就是要从社会角度来观察前一阶段学潮的关键所在,也是前一个时期极少部分学生受西方资产阶级民主、自由的影响,后来发展到上街而遭到广大人民群众反对和抵制的根本原因。这一教训是深刻的。
通过这次考察,我对我校一直强调引导年轻知识分子走健康成长道路也有很深的感触。前一个时期,社会上一些人散布挑拨知识分子与广大人民群众关系的言论,他们认为知识分子应该从工人阶级中独立出来,维护自己的特殊利益,走脱离工农的道路。而我校始终提倡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我觉得这是正确的。在考察中,我在与乡长、村长等干部以及一般农民的交谈中,感到他们对大学生有一种“敬而远之”的态度。他们都说大学生有科学文化知识,思想活跃,是国家的希望,但大学生又缺乏社会实践经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较差,有的还好高骛远,不安心于普通工作。这些看法,反映了广大群众对我们大学生的希望和要求。因此,我觉得今后我们在评价自己时也必须更加客观:既看到身上为人所敬的优点,也要正视被人所远的不足。知识并不直接等同于生产力。我们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还不能就说我们的社会价值已经实现了,只有投身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无私地向祖国和人民奉献我们的知识,那时我们学到的知识才能得到发挥,我们内在的价值才能得到实现。
这次社会考察拉近了我和社会的距离,它告诉我真实的社会、真实的“我”是什么样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与时代同步 与人民同心
《凯旋在子夜》《长江第一漂》电视剧组受表彰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今天在首都剧场召开大会,表彰电视剧《凯旋在子夜》和《长江第一漂》剧组。
邓力群、宋任穷、黄镇、王忍之、艾知生、贺敬之等同志向剧组代表颁奖。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金照代表协会表扬了两个剧组的创作人员,称赞他们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塑造了性格鲜明的英雄形象,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文艺方向。
中宣部副部长贺敬之代表邓力群、王忍之在会上讲话。他向受表扬的两个剧组的全体同志热烈祝贺。他指出,文艺必须百花齐放,同时也必须有主旋律。我们的文艺应该表现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应该歌颂各族人民火热的生活,塑造他们的英雄形象,应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他说,通过这两个剧组可以看出,我们有一支好的文艺队伍。我们的文艺将会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会上,两个剧组的代表介绍了他们艰苦奋斗的工作情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陕西编绘出版新颖的中小学教室挂图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赶在新学期开学之前,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学教室挂图》和《小学教室挂图》上架发行,很受中小学师生欢迎。
以往,每到新学期开学,中小学师生都要为美化教室花费一定时间。由于缺乏绘画书法能手,花了钱往往还不能尽如人意。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组织编辑和作者深入中小学,听取师生意见,精心编绘了这两套包括绘画、标语、刊头等的教室挂图,内容充实健康,形式新颖美观。每套定价,还不到近年来流行的一本普通挂历的价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师大教师举办读书报告会
引导学生正确阅读西方学术著作
新华社上海3月3日电 (记者刘军)上海师范大学最近举办现代西方学术著作系列读书报告会,帮助学生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认识西方学术思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几年来,现代西方学术著作被陆续介绍到我国,但是,如何正确阅读和看待西方学术著作,在一部分大学生的认识上是模糊的。上海师大的领导干部和教师们感到,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心理状态是一个发展中的变化体,很容易受到某些错误观点的影响。为此,学校特地组织政教系哲学教研室的教师,举办了现代西方学术著作系列读书报告会。
目前,上海师范大学中文、艺术、历史、政教等系的10多个学生学术社团,除系统研究莎士比亚戏剧、贝多芬交响音乐、达芬奇的绘画、罗丹的雕塑等欧洲古典艺术风格和特点外,还怀着浓厚的兴趣欣赏和探讨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元杂剧等祖国传统文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著名医学专家吴阶平呼吁社会各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学要开展青春期性知识性道德教育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著名医学专家、中国医科院名誉院长吴阶平在中国科协三届二次全会的书面发言中,呼吁开展青春期性知识和性道德教育。他指出,青春期性知识和性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以及缺少必要的性教育所产生的严重后果,还未引起社会各方面的注意。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他们将来美满幸福的生活,青春期性教育已是刻不容缓。
吴阶平说,人的一生在不断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有两个特别重要的教育时期。一是从出生后到4岁的婴幼儿时期,这时要进行智力开发的早期教育;另一个是对10岁到15岁的青少年进行青春期教育。青春期是青少年自我觉醒、个性品质逐步形成的阶段。我国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是比较重视的,但在思想品德教育中却忽视了性知识和性道德教育。这恰恰是青春期教育的很重要的内容。强调在青春期进行性教育的重要性,是因为在这个时期青少年性器官逐渐发育成熟,生理和心理发生急剧变化。其变化之快、幅度之大,往往是人们难以预测的。有的学者把这个时期称之为“暴风骤雨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他们有许多问题希望得到解答、指导和帮助,他们的好奇心往往促使他们迫切地寻找答案。如果不对他们从正面进行引导,不健康思想的影响、不科学的传闻就会影响他们健康成才。上海的一个资料介绍说,犯有性罪错的少年中,女的大多在14岁至15岁,男的大多在15岁至16岁。犯罪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如果重视青春期教育,可以防止相当部分青少年走上错误道路。
吴阶平介绍说,性教育在我国已经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上海市近100所中学开展了青春期性教育,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学生懂得了有关内容后,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好奇、不安和恐惧心理,懂得了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欲望,自尊、自爱、自重、自强的要求和能力有所提高。上海某校初中二年级170名男女同学,互相打闹或交往过密者曾占87%,开展青春期教育后下降到3%。许多学校通过“迈好青春第一步”、“学英雄立志成才”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把精力集中到学习上。吴阶平说,青春期性教育不仅是帮助青少年度过这一时期所必需,而且直接影响到他们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以及日后幸福家庭的组成。青春期教育应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社会各界都能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紧迫的心情,慎重地开展这项工作,使越来越多的人来参与这项工作的探索和实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灵武县发现西夏瓷窑址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赵卫)宁夏灵武县新近发现一处西夏瓷窑址。这个发现证实了我国西北地区也有较大规模的古瓷窑址分布。
这次发现的窑址位于灵武县城东35公里处,面积约32万平方米。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窑炉4座,作坊遗迹7处,并从中出土文物2500余件,其中大部分是西夏时期精美的瓷器皿,生动的瓷雕品,以及用于吹奏的乐器牛头瓷埙和墨书有西夏文的瓷片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东阳一农民献出一道宋代圣旨
本报讯 浙江东阳县巍屏乡一位农民,2月21日向县档案局献出一道宋圣旨。
这道圣旨长83厘米,宽33厘米,是宋绍熙元年(1190年)的敕命。它虽距今797年,但仍保存完好,字迹清晰。黄色织锦缎上书有金字:“敕命吏部尚书郑伯明升授文盖殿大学士金紫光禄大夫”,并盖有三颗大红印。
(钱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福建民间美术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 《福建民间美术展览》,目前正在中国美术馆进行。
展出的八百八十件展品,来自福建各地民间,分为木版年画、木雕、服饰、石雕砖刻、木偶造型、剪纸、彩扎七个大类。其中,木版年画是用我国明代至今的木刻原版印制的精品。
福建民间学术充满浓郁的闽海文化特色,体现了福建在历史上作为华夏文明积淀地带和外来文化传入门户的特殊地位,昭示着福建与台湾民间美术之间、与海外华侨传统艺术活动之间的血缘联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美国研究》杂志创刊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主办的学术性季刊《美国研究》已创刊。这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种专门研究美国的理论刊物。它将刊载中国学者研究美国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社会、哲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历史和现状的最新成果。
(邰宏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青岛湾鸥声鸣啭 滨海城新添景观
据新华社青岛3月3日电 (记者刘海民)数千只银白色的海鸥近日翔集青岛海湾,鸥声鸣啭,嬉戏翩跹,为这美丽的滨海城市增添了新的景观。
三四月间,是海鸟的繁殖季节,历史上每逢此时,大批海鸟聚落在青岛沿海的一些小岛上产蛋孵鸟,并有不少飞来青岛近海觅食。但后来因环境和人为的破坏,青岛的近海湾内很少能见到成群的海鸟了。
近几年间,青岛加强了爱鸟宣传,对海鸟及野生动物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保护措施,同时加强了海洋环境污染的治理,使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如今青岛近海的大公岛、小公岛和崂山一带的一些岛屿,又成了海鸟的乐园。
在青岛汇泉湾、栈桥和太平角一带,记者见到了大群大群的海鸥在浅海滩上悠闲地漫步寻觅小鱼小虾和由船上抛弃的一些食物碎屑。
山东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理事、青岛水族馆主任王者茂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在青岛26年,头一遭见到海边飞来这么多的海鸥。据他介绍,在青岛海滨现在还常能见到野鸭、海燕、海雀等七八种海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赴美国、古巴、加拿大访问
新队伍远征试阵 访强队意在练兵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李贺普)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应邀赴美国、古巴和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中国女排今年初调整阵容后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中国女排访问美国和古巴期间,将分别同美国和古巴国家队进行比赛。然后,中国女排赴加拿大参加在多伦多举行的国际女排赛。据了解,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中国、美国、古巴、日本、南朝鲜和东道主加拿大6支女子排球队。
中国女排主教练兼领队李耀先对记者说,中国队今年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新阵容组合后训练的时间不长,老队员和新队员都需要在国际比赛中加强彼此间的默契和配合。3名新任教练也需要提高自己的指挥能力。
他说,中国女排这次访问美国、古巴、加拿大的目的是和世界强队交锋,锻炼队伍。在阵容的组合上让年轻选手有更多的锻炼机会。无论谁上场,要求她们加强整体配合,打出士气。
中国女排的12名队员是:杨锡兰、郑美珠、杨晓君、侯玉珠、姜英、苏惠娟、巫丹、胡小凤、赵红、李国君、李月明、王乃康,另外两名教练员是董传强、程蜀琦。
(附图片)
中国女排队员胡小凤在扣球。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组委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 第九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将于五月十一日至十六日在北京举行。锦标赛组委会近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徐寅生任组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由陈祖德、魏继中担任。二月二十日,组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就比赛的筹备工作作了全面的检查和进一步具体的安排。
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是国际围棋联盟承认的正式世界比赛,从一九七九年始,每年一届,都在日本举行。今年首次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围棋协会可选派一名选手参加本届比赛。据悉,目前已有三十多个协会的选手报名。
本届比赛将在北京丽都饭店进行。比赛采取瑞士方式,共进行八轮,使用《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规则》。中国著名九段棋手聂卫平担任本届比赛的裁判长。 (许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家男排访美归来江城露面 同湖北队交锋以二比三告负
本报武汉专电 湖北男排3月2日晚在武汉同访美归来不久的国家男排交锋,双方激战两个多小时,湖北队以3∶2获胜。比赛中两队均排出最佳阵容,湖北队以11∶15输掉首局后,第二局在前国手张仁江的巧妙组织下,展开凌厉的快攻,以15∶10,15∶9连拿两局。紧接着国家队以15∶10又扳平。决胜局里国家队先以8∶5,12∶8领先,然而关键时刻国家队一传和防守不稳,竟被湖北队连连得分,反以12∶15输了第五局。
(高望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古巴女排教练欧亨尼奥认为
女排三强鼎立 欧洲多队崛起
新华社哈瓦那3月1日电 (记者高永华)“1988年奥运会的女排比赛将呈现出最高水准的角逐场面,中国、古巴和苏联队是这种高水平比赛的主要扮演者。”
这是古巴女排主教练欧亨尼奥·赫奥尔赫日前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发表的看法。欧亨尼奥在谈及古巴女排对未来奥运会所寄予的希望时说:“我们的球队处于技术和战术的高峰时期,我们希望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取得女排比赛的最高荣誉。”欧亨尼奥说,古巴女排从1971年以来一直居美洲女排赛的冠军地位,他们将力争再取得未来泛美运动会的冠军。
欧亨尼奥在展望当前世界女子排坛的发展趋势时说,自去年布拉格世界女排锦标赛后,国际女排的情况有了很大变化,其中最为明显的是欧洲球队的进步。民主德国队处于上升趋势,是一支相当出色的球队。欧亨尼奥说:苏联队、中国队和古巴队是世界女排三强。中国女排目前最为稳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日本乒乓江河日下 意欲重建乒乓王国
本报东京3月3日电 在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日本队在男女团体赛均未进入四强,单项比赛仅男女双打进入前八名,连续四届世界锦标赛中“无冠”。日本报界对此评论说,日本乒乓江河日下,与世界水平差距加大。
男队领队前田正浩在分析其原因时认为,发球种类太少,接球技术差,是其技术落后的原因;新任国际乒联主席荻村伊智朗认为,在对比赛对手的分析研究和制订战术方面,日本队与世界水平都有差距。
尽管日本为了重建乒乓王国,两年前就开始设常设国家队,对优秀业余运动员实行付给奖金制度,但收效不大。日本乒坛人士归咎于运动员练习量太少和训练条件差上。为此,日本乒协决定,自今年4月份至明年9月汉城奥运会之前这一段时间,在日本企业的协作下对女运动员实施长期集训,男子队在近期内也将实行长期集训计划。
另据报道,荻村在世界锦标赛结束后回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两年的任期内有许多事情要做,今后第一年要走访世界各国,调查各国的乒乓球运动;第二年则重点提高世界的乒乓球技术水平。乒乓球赛是一种能出现精彩场面的体育运动,应该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们观看。荻村计划在他的任期内,设立扩充财源和发展乒乓球运动的委员会,举办国际性讨论会,提高各国国家队教练的水平。他说,“重要的是培育出能与中国队对抗的乒乓球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国际贸易信息和展览公司、宁波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最近在宁波市举行“八十年代国外新产品样本展览会”,共收集了欧、美、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6000余份新产品样本。大家都赞扬这是一次不出国的“出国考察”。
张和平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