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葡萄牙各界人士祝贺澳门问题圆满解决
中葡协议有利于澳门的繁荣与稳定
新华社里斯本3月28日电 葡萄牙各界人士今天继续就中葡两国政府公布的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表述自己的看法。他们祝贺两国政府代表经过谈判,使澳门这个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葡萄牙红十字医院医生弗尔图拉·坎波斯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认为中葡两国政府达成的关于澳门问题的协议圆满地解决了这个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协议符合两国的利益,维护了两国的尊严,并且十分有利于澳门的繁荣与稳定,因此,值得祝贺。他还说,圆满解决澳门问题也是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结果。
葡萄牙全国最大的旅游业集团——埃斯图里尔·索尔公司秘书长利马·德卡瓦略对记者说,他认为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是十分积极的。澳门居民也是满意的,因为协议符合他们的利益。
民用建筑工程师阿·马丁斯说,协议将给澳门带来好处,带来人们所期望的稳定与繁荣。
里斯本大学文学系教师玛丽亚·伊萨贝尔·里贝洛对记者说,澳门问题的圆满解决,对发展中国与葡萄牙的文化关系将是十分有益的。
葡萄牙卫生部官员玛丽亚·维多利亚女士说,中葡两国政府达成的关于澳门问题的协议,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协议。
此外,葡萄牙民主革新党领导委员会27日还发表公报,祝贺中葡两国签署的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葡萄牙劳动者总联合会负责人若泽·奥利维拉也发表谈话说,澳门问题的协议“是十分真诚的,符合两国的利益”。

第6版(国际)

乍得军队收复北方重镇法亚—拉若
乍得苏丹谴责利比亚军队从苏丹进攻乍得
本报阿比让3月28日电 记者杨汝生报道:据恩贾梅纳电台广播,乍得政府军在攻占瓦迪杜姆五天后,于昨天格林威治时间16点开始进入被利比亚军队占领的法亚—拉若。
法亚—拉若是乍得北方重镇,又是哈布雷总统的故乡,距首都恩贾梅纳800公里,1983年8月被利比亚军队占领,遂成为利比亚在乍得北部最大的军事基地。瓦迪杜姆失守后,利军开始炸毁大量燃料和军需物资,并冒着沙漠大风往乍利边境一带撤退。据报道,乍得政府军的下一个目标是收复奥祖地带。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综合本社驻内罗毕、巴黎和的黎波里记者报道,乍得外交部23日发表一项声明,谴责利比亚利用苏丹领土向乍得政府军发动进攻。
声明说,乍得政府军23日击退了利比亚一支部队从苏丹境内向乍得三个村庄发动的为期一周的进攻,并把他们赶回了苏丹。声明说,乍得政府军从现在起已受权追击侵略者,不管他们隐蔽在何处。
苏丹总理迈赫迪也在23日发表讲话谴责利比亚军队侵入苏丹并从苏丹进攻乍得。
但是利比亚官方通讯社24日发表一项声明,否认在苏丹西部有任何利比亚军队。
新华社喀土穆和的黎波里3月26日电 据苏丹《天天报》26日报道,乍得外交部长向苏丹驻乍得大使发出一份照会说,鉴于利比亚军队2月25日进入苏丹,驻扎在距乍得边界50公里一带,其中有些部队已在那里挖了战壕,乍得政府军将向苏丹境内的利比亚军队发动进攻。
另据苏丹通讯社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特使25日抵达喀土穆,和苏丹领导人讨论利比亚军队滞留在苏丹西部达尔富尔一带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在巴勒斯坦人民国土日前夕重申
坚决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斗争
阿拉法特呼吁结束对巴难民营的包围
新华社科威特3月29日电 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29日报道,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谢里夫丁·皮尔扎达重申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而进行的斗争。
皮尔扎达在3月30日巴勒斯坦人民“国土日”11周年前夕,致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赞扬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被占领土和伊斯兰圣地而进行的斗争。
这个有46个成员国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的秘书长,在电报中要求尽快召开由联合国主持的、由巴解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他还表示希望有关方面取消对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围困,让救济组织把食品和医疗用品送给难民营里的居民。
新华社巴格达3月28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呼吁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采取迅速而有效的行动,促成解除对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包围。
阿拉法特在这里发表的一项书面声明中说,贝鲁特难民营中的巴勒斯坦妇女和儿童的生命正面临着饥饿的威胁。
他说,声称维持和平与安全的叙利亚军队进入贝鲁特西区已有1个多月了,但是,难民营中的巴勒斯坦人没有得到安全保障,夏蒂拉难民营中95%的房屋已在炮击中坍塌。
阿拉法特谴责黎巴嫩政府军第六旅和在贝鲁特西区受到叙利亚军队帮助的黎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加紧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封锁。
他说,自去年9月难民营战争爆发后,以色列一直对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难民营施行海上封锁,并不断空袭黎南部城市赛达的难民营。

第6版(国际)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抵莫斯科正式访苏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8日电 (记者唐秀山)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苏联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在机场上,撒切尔夫人受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的欢迎。
据此间宣布的日程,撒切尔夫人除同雷日科夫会谈外,还将在30日同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举行会谈。撒切尔夫人将于4月1日去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访问然后回国。
撒切尔夫人的这次访问是近12年来英国政府首脑对苏联的第一次正式访问,是在东西方关系正处于微妙的时刻,特别是在苏美正就欧洲中程导弹问题激烈讨价还价的时刻进行的,因此引起国际舆论的密切关注。
从苏英双方最近的言论和动向来看,两国都希望进一步发展政治对话,加强相互信任,发展双边经济合作。但在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上,双方的立场还相距甚远。(附图片)
图为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为收复失地而英勇斗争
朱梦魁
3月30日是巴勒斯坦“国土日”。在这一天,巴解组织领导被占领区内外的巴勒斯坦人民举行各种形式的集会,表达他们团结一心收复失地的意志和反抗以色列侵略扩张的决心。
1975年10月,巴勒斯坦和阿拉伯群众在被占领的拿撒勒集会,决定加强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并将3月30日定为巴勒斯坦“国土日”。1976年以色列当局在侵吞了几百万杜努姆
(一杜努姆约合1.41市亩)的巴勒斯坦土地之后,又强行征收2.1万杜努姆的巴勒斯坦农村土地,其目的是把世代在加利利地区居住的巴勒斯坦人驱逐出去,进而在这一地区推行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3月30日,整个被占领的巴勒斯坦掀起了罢工、罢市、罢课的抗议怒潮,反对以色列当局的侵略扩张行径。11年来,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和世界各地的巴勒斯坦人坚持纪念“国土日”。3月30日已经成为全体巴勒斯坦人民团结战斗的一个标志。届时,阿拉伯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也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支援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要求以色列归还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
为了实现永久并吞阿拉伯领土的野心,到今年2月底止,以色列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已建立了195个犹太人定居点,强行征用的土地面积达2780多平方公里,几乎占全部被占领区土地面积的一半。自1967年以来,以色列当局以名目繁多的“法令”没收了巴勒斯坦人43%以上的房地产,致使几百万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沦为难民。不仅如此,以色列联合政府还决定,在1984年至1988年开辟27个犹太人定居点,根据特拉维夫制定的一项延长到2010年的综合定居计划,以色列将在约旦河西岸建设165个新的犹太人定居点,并向这一地区移居130万犹太人。以色列不仅蚕食阿拉伯领土,而且以强制手段将西岸和加沙的经济纳入以色列的体系。以色列当局在被占领区推行高压政策,镇压和迫害巴勒斯坦人民,无理关闭他们的学校、医院、机构和企业。以色列当局还强令被占领区的巴勒斯坦机构升起以色列的国旗,并且实行侵犯阿拉伯人权益的“宵禁”法。在以色列的残酷统治下,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国土浸透着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和血泪。
几十年来,巴勒斯坦人民从未屈服。收复失地光复祖国的信念,象烈火一样无时无刻不在巴勒斯坦人民的心中燃烧。为了实现解放巴勒斯坦的神圣目标,巴解组织领导巴勒斯坦人民进行前赴后继的战斗,许多巴勒斯坦的优秀儿女为此而英勇捐躯。目前仍在西岸和加沙居住的100多万巴勒斯坦人,以各种形式的反抗保卫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属性,遏阻以色列当局的侵略扩张野心。以色列学者韦尼斯蒂在谈到西岸问题时指出,“巴勒斯坦民族主义者在被占领土上将会成功地建立起独立的强大经济网和社会网。这个进程已经开始,这将使以色列人感到惊讶。”
巴勒斯坦人民争取返回家园、民族自决和建立独立国家的正义事业,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长期以来,包括联合国在内的许多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通过了大量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要求以色列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全部合法的民族权益。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会议组织保卫耶路撒冷委员会,对以色列吞并巴勒斯坦首都耶路撒冷的罪恶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中国人民历来支持和声援巴勒斯坦兄弟为收复失地所进行的多方面的努力和斗争。当前,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深切关注。对“国土日”的纪念活动,必将在500万巴勒斯坦人民中间产生强大的凝聚力。

第6版(国际)

捷民族英雄伏契克的夫人逝世
新华社布拉格电 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的民族英雄尤·伏契克的夫人和战友伏契科娃25日在这里逝世,终年83岁。
伏契科娃是捷克斯洛伐克知名的政治活动家,20年代加入共产党。在德国法西斯占领时期,她从事反对纳粹分子的地下活动,同伏契克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自由和解放并肩战斗,同敌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伏契克在他著名的《绞刑架下的报告》一书中,充满激情地赞美她对革命事业的忠贞和热情。
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后,伏契科娃整理和编辑了伏契克在狱中写下的手稿,使《绞刑架下的报告》这部著作传遍全球。
伏契科娃生前曾任捷共中央委员、联邦议会议员、妇联中央名誉主席等职。

第6版(国际)
专栏:阿根廷通讯

精打细算 勤俭办路
——记古老而有效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地铁
本报记者 李志明
打开布宜诺斯艾利斯交通地图,可以看到5条不同颜色的细线,四竖一横,贯穿市区的大部分,这就是布市的地下铁道网。每天从清晨5时到午夜过后1时半,300多节车厢奔驰在各条线路上,运送着90万乘客。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地铁网全长不到40公里,与纽约(371公里)或巴黎(292公里)无法相比,然而它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之一。1913年12月,阿根廷首都的第一条地铁建成通车,到40年代中期,地铁就已经具备了目前的规模。
在地铁公司总部,公司董事阿拉那先生略带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的地铁虽然陈旧,但它却是没有政府补贴的国营地铁企业。”公司的收入与电力、人员工资、维修保养、备件等项开支保持平衡。收入的95%来自票房,5%来自广告和商业场地租金。地铁票价相当于10美分,与西方其他大都市相比是低廉的。小学生只要穿着白罩衫(阿根廷小学生上学一律穿白罩衫)就可免费乘车。那么,财政平衡的诀窍何在呢?看上去不到30岁的阿拉那说:“我只能告诉你一点,就是我们只储备6个月的备件,避免积压过多的资金。其他的秘密只能由您在参观过程中去发现了。”
参观从最早开通的“A”线开始。这条线上行驶的车辆很象过去北京的有轨电车。陪同参观的拉索工程师介绍说,这些车子的底盘还是1913年的。别看它老,由于结构简单,几乎用不着保养。车站结构也很简朴,唯一的装饰就是隧道壁上贴各站颜色不同的瓷砖。那个时代文盲较多,瓷砖颜色可以帮助他们辨认车站。后来的B、C、D、E各线,结构设备有所不同,反映出不同年代的技术进步。
大部分地铁车站都有上、下行自动扶梯,有的看上去年头不少了,梯阶还是木质的。拉索工程师解释说,公司的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的支出,没有资金来更新设备,因此维修保养很重要。车辆设备不是定期作全面检修,而是分部位根据损耗程度作不定期维修保养。他说:“这并不是理想的方式,但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节省开支,有效地保证设备正常运转。”车站的工作人员很少,一般站只有两个售票员。车票是可重复使用的特制金属币,乘客自己将硬币投入接受口,就可推动旋转铁栅进站。“我们也曾研究过采用国际上流行的磁性车票系统,但成本较高,从实际情况看没有必要照搬,因此还是保留着这种简单实用的系统。”工程师解释道。
看到此,虽然还不能说发现了布市地铁理财有方的全部秘密,但至少有两点看来是决定它收支平衡的重要因素。第一,布市地铁从设计建设之初就有一个合理的布局。因此城市越发展,它在城市交通中的骨干作用越明显。充足的客流量保证了公司的基本收入。第二,在国家财政长时期紧张的情况下,地铁公司尽量减少开支,精打细算,不讲奢华只求实用,保持了正常运营。
当然,布市地铁建设并没有完全停止。去年底,“E”线有四个新站投入使用。地铁公司还制定了到1992年的发展规划。“E”线终点站的上面,是一条地面有轨电车线的起点站,与地铁衔接,也属地铁公司,一直通向市郊,即将通车。站内停着的两节电车很特别,崭新闪亮的油漆与古老的式样形成鲜明对比。拉索先生说:“这是1913年第一条地铁上使用过的车子,经过翻新,准备用在地面线路上。车厢内部换上了新装备,但外观仍保持着70多年前的样子。”这焕发了青春的古老车辆正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地铁创业、守业、再发展的象征和见证。(附图片)
利用地铁交换站通道设立的地下商业街。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肯尼亚总统莫伊递交国书
新华社内罗毕电 肯尼亚总统莫伊最近在接受中国新任驻肯尼亚大使薛谋洪递交国书时,对中肯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他说,肯中两国的关系很好。他提到了中国援建的可容纳六万人的体育场。这座体育场是为今年8月举行的第四届全非运动会修建的,将于下月完工,移交肯方。
薛谋洪大使还兼任中国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常驻代表。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委员会在北京设代表团协定草签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8日电 中国政府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关于欧共体委员会在中国设立代表团及其特权与豁免协定,于28日在布鲁塞尔草签。
中国驻欧洲共同体使团团长刘山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对外关系总司副总司长洛夫分别在协定草案上签字。
中国和共同体于1975年5月建立正式关系。同年9月,中国在共同体委员会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设立常驻使团。国际要闻简报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埃及向苏丹紧急空运大批武器
据外电二十八日援引埃及军方人士的话说,埃及正在向邻国苏丹紧急空运大批武器弹药。
苏丹总理迈赫迪曾于二十三日在立宪议会讲话时谴责利比亚军队从苏丹领土上向乍得发动进攻。
根据一九七七年的防御协定,埃及和苏丹可以在对方安全受到威胁时互相提供军事援助。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侯赛因国王同苏联代表团会谈
约旦国王侯赛因二十五日同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弗拉基米尔·奥尔洛夫率领的苏联代表团就中东局势举行了会谈。
侯赛因在会谈中重申,只有通过一次国际会议,才能在中东实现和平,这次会议必须有阿—以争端的所有各方参加,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代表。
奥尔洛夫说,苏联赞赏约旦为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所作的努力。
奥尔洛夫二十五日在安曼还说,苏联认为,成立一个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筹备委员会是必要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成功试验一种新型远程导弹
据外电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和国防部人士二十八日在华盛顿说,苏联在二十四日成功地试验了一种新型的SS—18远程导弹。过去曾试验过三次,均告失败。
这是一种威力最大的陆基导弹,可以携带十多个核弹头。这件事表明苏联没有停止发展新武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希腊恢复美国军事基地的活动
由于爱琴海紧张局势趋于缓和,希腊二十八日决定恢复美国在希腊军事基地的活动。
希腊政府发言人鲁巴提斯说,希腊政府在研究了爱琴海的最新形势后认为,导致二十七日中止美国在雅典东北部的军事基地活动的理由“已不复存在”。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法国总统密特朗与西德总理科尔会谈结束
双方对中导和欧洲安全问题观点趋一致
新华社巴黎3月28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今天在法国中部小城尚博尔宣布,他们在中程导弹和欧洲安全问题上的观点“趋向一致”。
这是他们在经过五小时会谈之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科尔指出:“我们希望裁军和缓和,但是这种裁军和缓和应该是可以核查的。”密特朗说:“法德两国对美苏就欧洲中程导弹可能达成的协议应该同短程导弹谈判相联系这一点持有相同的观点。”科尔当即表示同意密特朗的说法。
科尔和密特朗还指出,本周内英、法、德三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协调了他们之间在欧洲安全问题上的立场,这一共同立场必将得到西欧其他国家的支持。
密特朗宣布,他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对联邦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决定在今年9月24日前往西德同科尔总理一道观看在因戈尔施塔特举行的法德联合军事演习。
科尔总理已于今天傍晚离开尚博尔回国。
据新华社巴黎3月28日电(记者沈孝泉)密特朗总统今天中午在法国中部小城——尚博尔同来访的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举行会谈。
据法国电视一台报道,法、德两国领导人会谈的主要议题是:协调两国对美苏中程导弹协议的立场、西欧的防务以及加强双边军事合作等问题。
此间舆论界注意到,在苏联提出撤除欧洲导弹的新建议之后,法、德两国的看法上有不尽相同之处,法国要求美苏撤除中导的协议必须同短程导弹的谈判联系起来,而联邦德国则认为不应该提出新的条件使日内瓦会谈受到影响。

第6版(国际)

朝鲜要求中立国监委会注意美方违反军事协定
本报平壤3月27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泰昊少将今天致函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期待中立国监察委员能履行职责,对美国方面违反停战协定把大量兵力及新武器运进南朝鲜,并举行大规模“协作精神—87”军事演习一事,给予深切关注。
李泰昊指出,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不顾朝鲜北方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所做出的努力和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强烈反对,于2月19日公然举行了军事演习,并认为这是一场“旨在攻击共和国北半部的预备战争和核试验战争”。
李泰昊在信中还指出,美方回避朝鲜北方的和平建议,以武力相威胁,这证明美方“希望的不是缓和和对话,而是对抗和战争”。

第6版(国际)

希土危机有所缓和
新华社雅典3月28日电 希腊在土耳其石油勘探船驶向两国有争议的爱琴海水域时,于27日下令希腊军队处于戒备状态,并指责美国在这一事件中偏袒土耳其而中止美国军事基地的活动。
此后不久,土耳其宣布,只要希腊船只不驶入这一有争议的水域,土耳其船只也将不进入这一水域。这一事态发展使这次希土危机得到了缓和。

第6版(国际)

旅日华侨代表大会闭幕
要求日方本着中日联合声明解决光华寮问题
新华社东京3月27日电 (记者姚力)第21届旅日华侨代表大会今天在静冈县热海市闭幕。会议对大阪高等法院在光华寮案审理中制造“两个中国”的行为表示愤慨,并强烈要求日本方面根据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本精神,尽快妥善解决光华寮问题。
会议是26日开幕的。来自日本各地26个华侨总会的50多名华侨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光华寮问题、华侨青年教育问题等。会议还表示,旅日华侨要与祖国加强联系,为祖国的建设和统一做出努力。
旅日华侨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次。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土耳其负责与欧洲共同体关系的国务部长博泽尔28日在布鲁塞尔宣布,土耳其不久将正式提出加入欧洲共同体的要求。
△墨西哥第一季度的石油出口额达1.985亿美元,比去年同时期增加22%。
△日本去年因日元升值影响,出国人数创历史最高纪录,达552万人,比1985年增加了12%。
△印度总理拉·甘地28日拜访了总统辛格,以改善同总统的关系,辛格的新闻秘书说,两人单独交谈了两个多小时。
△苏联表示愿向印度出售1秒钟进行100万次计算的超级计算机,苏联是在有报道说美国决定向印度出售质量较差、不是印度原先所要的超级计算机之后这样表示的。
△贝鲁特西区靠近叙利亚军事观察员驻地28日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至少有4人被炸死、多人受伤,这是2月底叙军进驻贝鲁特以来叙军首次成为爆炸目标。
△美国27日已批准向沙特阿拉伯出售28架直升机和喷气式战斗机所需要的高技术雷达干扰设备,总价值达7.25亿美元。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