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文·体育)

甘肃社科研究为改革实践服务
理论工作者把社会作为研究基地
本报兰州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在甘肃,越来越多的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再满足仅仅在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成果了。他们到改革的实践中寻找课题,把社会作为理论研究的基地,有志为本省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作贡献。
从纯理论研究转向应用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是这一变化的突出特点。兰州大学西北开发综合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河西走廊西端的金塔县,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进行“确定肉猪最佳出栏条件的方法”的研究,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和科学论证,提出了最优方案。有关专家在鉴定中认为,这一成果在生产中推广后,纯收入可提高10%。他们在中部干旱地区同临洮县矿业公司联合完成的临洮大理石矿开发研究成果相继推广后,短时间内就使这个县办起了采矿及矿石加工点13个,1986年1至8月实现产值45万元,超过了1984年全年矿业总产值的两倍以上。省社会科学院的研究人员跋山涉水,不辞劳苦,完成了《甘肃历史上的黄金开采与现实对策中的若干建议》,对全省黄金开采问题提供了许多可靠的依据和有价值的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这一研究成果中的一些对策和建议,在部分黄金采区已付诸实施。
领导机关采取实际步骤,提高社会科学在决策中的地位,又把这一变化推到了新的高度。近一年来,省委主管宣教工作的副书记和宣传部长,多次到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现场办公,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排忧解难,同时提出全省改革与建设中尚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向科研部门征求意见。根据省委领导的建议,省委宣传部组织社会科学工作者进行社会考察,分别以“社会科学为现实服务”、“转变小农观念与发展商品经济”、“甘肃文化发展战略”以及“甘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题,进行了较深层次的讨论,加快了社会科研成果向决策的转化。
省社会科学院、省民族研究所、兰州市社会科学研究所、兰州大学西北开发综合研究所把对甘肃社会与经济有重大影响的课题,列入重点科研规划,统一安排,协调力量,联合攻关,已先后完成57个直接为甘肃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课题(项目),占已完成课题(项目)的一半以上。

第4版(政文·体育)

江西成立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最近由93名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组成了一个决策咨询委员会。江西省决定,今后凡是关系全省经济全局的重大问题,不经过调查研究和专家咨询论证,没有两个以上的比较方案的,将不予决策。
这个决策咨询委员会是一个为省领导提供思路、方法、策略、方案及其论证的智力群体。它的基本任务是围绕省政府宏观决策的需要,进行可行性研究,提供有科学依据的优选方案,供决策选择。
江西省省长吴官正在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的会上强调指出,在新形势下,要保证决策的正确,光凭领导人的能力和智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由各行各业的专家组成“智囊团”,从事决策咨询工作。这是从依靠经验决策到科学决策的一大转变,是从传统领导方法向现代领导方法的转变。
决策咨询委员会成员并不脱离原来工作岗位。吴官正要求他们在研究问题时,坚持秉公直言,如实反映情况,提倡解放思想、民主平等地探讨问题,开展不同意见的讨论。
目前,就江西省农业深化改革和投入、工业搞活和最大限度发挥效益等问题,已由不少专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第4版(政文·体育)

从“隔山卖牛”到看样订书
——秦皇岛书会侧记
本报记者 周庆
读者,您如果常跑书店的话,或许有过买不到好书的遗憾,也有过购得佳作的喜悦。那么,您了解我国图书发行的现状和变革么?如有兴趣,记者愿向您介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图书看样订货会的盛况。
北国3月,春寒料峭。海滨城市秦皇岛,杨柳尚未抽绿,只有单调的海潮,迎来一批不谙时序的客人。
首都160家出版社的同志带着最新图书样本和库存精品赶来了;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和市以上新华书店和省会外文书店的代表,带着亿万读者的希求赶来了。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作为会议的牵头发起单位,4名经理中,除留1人看家外,全都赶来了。
会议原定代表800人,可会还未开始,租下的4个楼就住满了人。当新增租的两个楼又告爆满时,闻讯要求参加会议的电报和信件仍然络绎不绝。
3月25日,会议前一天,当最后一列路经秦皇岛的客车离站时,参加会议的人数已突破了1000大关。
是图书发行体制改革把他们逼出了家门,来探索产、供、销直接见面的新途径;是解决出书难、买书难、卖书难的共同心愿,把图书发行界这三路大军汇集到了一起。
过去发行图书,靠一纸订单,书店的同志看了一本书那一二百字的介绍,就要决定成千上万册书的进货,盲目性是显而易见的。可这样的发行体制,竟维持了30年。
去年,全国书店普遍库存积压,订货一度跌入谷底,主要原因就是图书不对路。一些出版社被迫迈开双腿,自行推销,以求生存。这对发行部门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能再‘隔山卖牛’了,要办‘骡马市’”;“‘包办婚姻’不成,还是‘自由恋爱’好”。出版界、发行界议论纷纷,促成了这次看样订书会。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沈恒炎,25日一到秦皇岛市,风尘未洗,即开始散发书目,请人看样书。其中一册16开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料手册》,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风土人情,文物考古,政治经济,无所不包,光体育明星、获奖演员、优秀售货员等各界名流,即收入1000余人,他借用读者的话介绍此书:一册在手,应付百科知识竞赛异常方便。一位戴着花镜的书店进货员,用手掂了掂这本厚约1寸的精装书说:“定价19.8元,不亲眼看看书,谁敢轻易订货!”26日,书会开幕,沈恒炎西装笔挺,操着带有上海口音的普通话,在大厅向围拢来的代表介绍本社最新书目《当代国外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卢卡奇自传》、《历史主义的贫困》等等,并把名片一张张发出去,看到他那样挥洒自如地推销图书的样子,谁会想到,他本是一位同时编辑着4种书刊的副编审?
亲自在书会坐阵的中央一级及北京地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共有十几位。他们是“官”,是作者,又是推销员。人们由此领悟:“编书匠”已对经营发行工作刮目相看,出版界文人耻言商的观念正在改变。
8000多种华美的图书、年画年历、音像磁带,以出版社为单位,摆满了3个展厅。为保证全天开放,驻会工作人员把订单结算等一系列工作推到夜间处理,个个睡眠不足。400多家书店的代表,在展厅目不暇接,白天代读者翻书,晚上彼此商量,一心要用有限的贷款为本地读者订到最喜爱的图书。西藏、内蒙古、新疆、青海的代表,连称大开眼界:许多书过去只闻其名,如今才识得庐山真面目。他们说:这样订来的书不愁卖不出去。包头市的代表还为今年的“鹿城夏季书市”购得一批好书。唐山市书店的代表借地利之便,27日把书店门市部主任、售书人员接到会上,共商大计,大约预订了近30万元的图书。
图书是群众的精神食粮,社会效益要放在首位,书会使出版、发行、销售三家可以以书论经、直接对话,在这方面作了有益的交流。特别是代表们提出的新书还不够多的批评,更使出版发行者感受到了全国读者对他们寄予的殷切期望。
4天的书会,订书金额竟达1000多万元,这一成果标志着发行体制的改革,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第4版(政文·体育)

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第五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3月28日和29日两天,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分别召开了内地和港澳理事会议,这是基金会成立以来的第五次理事会。会议由朱学范副会长主持。基金会新聘任了19位理事。现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聘任理事102人。胡德华副会长向理事们汇报了1986年的工作,范崇嬿理事报告了1987年的工作计划。
由于全党全社会的关心和各位理事的努力,1986年基金会筹集了近50万元的基金。这样,基金会共有基金人民币450万,美元20万。
1986年有28个机关团体、来自海内外的104位个人向基金会捐款捐物。一些中央领导同志1982年来多次带头捐款。两位退休老工人的事迹尤其令人感动。湖南常德骡马甸退休老工人刘顺圣,1981年基金会成立以来,每月为基金会捐款10元,1986年每月20元,五年来坚持不断。北京85岁的退休老工人武厚之,虽年老体弱却坚持每日清扫街道,将收入所得全部捐给基金会,1982年至今已捐款900元。
1986年基金会拨专款14.7万元资助了唐山、广西、湖南、西藏、内蒙古等特困和少数民族地区,并向部分省市自治区赠物,发展儿童少年福利事业。(附图片)
美国“儿童作为和平缔造者基金会”代表团成员29日上午在北京与中国小朋友联欢。 郭建设摄

第4版(政文·体育)

深圳青年国画书法篆刻比赛揭晓
新华社深圳3月29日电 (记者廖长华)深圳青年国画书法篆刻比赛昨天揭晓。比赛评选出金杯奖20名,其中书法10名,国画7名,篆刻3名。此外还有200名获优胜奖。
参赛作品来自包括台湾、香港、澳门在内的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日本、苏联,共4000多幅。美籍华人夏人霖获篆刻金杯奖。日本横滨的中国水墨画讲师南云稔也获国画金杯奖。香港吴承章、吴任分别获得国画和篆刻金杯奖。
其它获得金杯奖的有:徐难易、刘汝堂、吕瑞贤、杨惠钦、李寿万、孔可立、马征帆、袁进成、张宁、王忠明、马波生、蔡沧洲、胡荆禹、张汉、东泽、阮良之。

第4版(政文·体育)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人士举行仪式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76周年
新华社广州3月29日电(记者范小红)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人士300余人今天上午在黄花岗烈士陵墓前举行仪式,纪念黄花岗72烈士殉难76周年。纪念仪式由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邓璟主持。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王越、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温戈、广州市民革副主委陈一林、烈属严秉钧、徐耀良分别代表省、市政协,中共省、市委统战部,省、市民革和殉难烈士家属等向烈士墓敬献花圈。
出席纪念仪式的有:省、市政协,中共省、市委统战部,省、市民革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各界知名人士。
参加纪念仪式的还有从香港、湛江、增城、从化、花县等地专程前来参加仪式的黄花岗殉难烈士后代数十人。

第4版(政文·体育)

喀麦隆总统在沪参观后抵广州
新华社上海3月29日电 今天上午,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一行在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和上海市副市长李肇基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海自行车三厂。
厂领导向贵宾们介绍了工厂的生产情况。据介绍,目前工厂所生产的“凤凰”牌自行车已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比亚总统说,来这里访问可以使我们了解到中国在轻工业方面的情况,以及中国的轻工业对整个工业所带来的贡献。
在工厂产品陈列室,厂长李长根代表工厂向总统赠送了一辆“凤凰”牌自行车。比亚说,我非常喜欢骑自行车,回国后,每当骑上“凤凰”车时,我就会想到中国,特别是上海自行车三厂。
下午,总统一行在杨波的陪同下,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广州参观访问。
新华社广州3月29日电 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和夫人一行,由陪同团团长、轻工业部部长杨波陪同,今天下午从上海乘专机到达广州,对广东进行访问。
广东省副省长杨立、广州市副市长赖竹岩在机场欢迎喀麦隆贵宾。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宇宙流”风度翩翩来会“聂旋风”
首都围棋迷连珠炮发问武宫正树
本报讯 前来参加三月三十一日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十六场比赛的日本棋手武宫正树,二十九日晚抵达北京。武宫在机场休息厅刚一露面,立即被机场工作人员和旅客中的围棋爱好者认出,有些懂日语的人争先恐后地向武宫提出了许多关于擂台赛、尤其是有关他同聂卫平之战的问题。
武宫虽然刚下飞机,却丝毫看不出旅行的疲劳。当有人提到他在实力上比聂卫平占上风时,武宫谦虚地连连摆手,说:“哪有这回事,相差无几,相差无几。”当有人告诉武宫,自擂台赛开赛以来中国的围棋爱好者大增时,武宫爽朗地应道:“看来我还是输给聂好。”周围的人一听此言都愣住了,他却哈哈大笑起来。当有位机场工作人员将一个塑料棋盘递给武宫,请他签名留念时,武宫高兴地拿起笔,横越整个棋盘写下巨大的“武宫正树”四个字,体现出了“宇宙流”的奔放风格。
(程晓流)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万马齐奔老骥夺魁
——张国伟夺男子马拉松金牌纪实
天津民园体育场内人声鼎沸,棕红色的塑胶跑道上,271名马拉松健儿排开战阵,或如绷紧的弓弦,或如昂首的战马,有的不住地紧搓两手,有的不安地用脚尖踢着地面。他们的前方拉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运动会马拉松比赛”的横标。
9时正,运动员刹那间沉寂,清脆的枪声拉开了大赛的战幕。运动员如潮水般涌出了体育场。这时,人们一眼就认出了跑在最前面的云南选手张国伟。他动作轻松,步伐稳健,速度均匀。此时,了解张国伟的人都为他捏一把汗。张国伟有速度,是3000米、5000米和10000米全国纪录保持者,但他在比赛中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领跑。这可正中山东队的下怀。山东队有两个无名小将左右夹击,紧紧地跟住了张国伟。张国伟不愧为长跑老将,10公里过后仍不减速,把两个小尾巴甩掉了。
这时,他突然感到左腿一阵酸痛,张国伟意识到现在必须减速,因为这条腿的伤也许又加重了。在三个星期以前,张国伟腿伤复发,休息了一个星期。现在,如果硬拚,也许会前功尽弃,中途退下场来。他调整了速度和呼吸,忍着脚上血泡钻心的疼痛,以坚强的毅力跑完了42公里195米,最先冲过了终点,夺取了令人注目的第六届全运会第一枚金牌。
赛后张国伟感慨地说:“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赛,心里没有底,沿途天津观众的热情加油使我备受鼓舞。”
本报记者 翟颇(附图片)
第六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起跑时的情景。本报记者翟颇摄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亚太特奥会负责人会议和教练员训练班在深圳举行
本报深圳3月29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亚太区特奥会负责人会议和教练员训练班已开始举行。新加坡、菲律宾、澳大利亚、尼泊尔、新西兰、印度、南朝鲜、香港和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弱智人协会主席唐一志在会上说:中国政府关心弱智人,我国弱智人体育活动虽然开始得较晚,但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发展的方针是:从点到面,先易后难,从城市到农村,逐渐展开。国际特奥会会长史维法对于首届中国特奥会的成功表示赞扬。他说,希望中国的各个省市都能举办这样的运动会,把弱智人的体育活动开展得更好。史维法还介绍了国际特奥会的情况。

第4版(政文·体育)

国家经委和欧洲共同体合办第二期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班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徐克洪)培养能够从事国际性经济交流的高级企业管理人员的第二期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班今天在北京举行开学典礼。
由国家经委和欧洲共同体共同举办的这个研究班,学员主要来自国内各工矿企业、经济工作部门的在职青年工作人员。在为期三年的学习中,他们将在我国和西欧的教师指导下,认真研究西欧的管理知识和方法,并在国内外的企业里实习,博采众长,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管理道路。
邓力群、袁宝华等领导同志以及欧洲共同体对外关系委员德克莱克,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主席比卡特,西欧各国驻华使馆的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开学典礼。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提高智力 增强信心
首届中国特殊奥运会圆满成功
本报深圳3月29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300多名弱智人运动员今天下午在深圳体育馆激动地挥动着花束,庆祝永生难忘的首届中国特奥会结束。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会长王鲁光、民政部副部长张德江和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分别将三个闪光的纪念杯送给关心和支持本届运动会的国际特奥会会长史维法、副会长荣德根和深圳市政府。
首届中国特奥会由于运动员发挥良好,成绩超过预想,以至奖牌不够发,组委会只好打“欠条”,以后再补发。运动会体现了“人人是勇敢者,个个是胜利者”的口号,证明了体育运动确实可以提高弱智人的智力,增强步入社会的信心,使弱智人同样享受到生活的温暖和胜利的欢乐。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特殊奥委会简介
国际特殊奥委会组织创立于1968年,任务是帮助和推动世界各国开展智残人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国际性特奥运动会。该组织的创始人,是前美国驻法国大使史维法和夫人。国际特奥会组织总部设在华盛顿。目前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该组织。我国于1985年加入国际特奥会。
特殊奥运会,指的是以奥林匹克精神为弱智人举办的运动会。夏季国际特殊奥运会已举行过六届,今年夏季在美国将举行第七届。
康普华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体育

上海足球队主场捧得沪港杯
据新华社上海3月29日电 (记者郭礼华)中断了近40年的“沪港杯”足球赛,今天在上海恢复比赛。上海足球队临场发挥较好,以4∶1战胜香港队,获得“沪港杯”足球赛的流动奖杯。上海队教练王后军说,香港队传球技术值得上海队学习。上海气候阴冷,场地泥泞,因此香港队在这场比赛中没有完全发挥水平。

第4版(政文·体育)

习仲勋会见摩洛哥全国自由人士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摩洛哥全国自由人士联盟主席、议会议长艾哈迈德·奥斯曼一行。
习仲勋欢迎摩洛哥全国自由人士联盟首次派代表团访问中国。他说,全国自由人士联盟是摩洛哥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奥斯曼主席率代表团访华,将在中摩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史上增添光辉的一页。
奥斯曼说,摩中两国在许多方面有相似之处,在不少国际问题上有一致或相同的看法。他说,中国同非洲各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他希望,摩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里的合作进一步得到发展。
奥斯曼一行是应中共中央邀请来华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党的生活

和自己“过不去”的人们
——新余站货装车间党支部以严治路二三事
南昌铁路分局新余站货装车间党支部,带领全体职工以严治路,用令人信服的行动被评为江西省省直机关“争先创优”先进党支部。
去年10月的一天,个体户史某从石家庄运来一批货,到新余后车间复秤发现每件少收10公斤运费。按规定,应补收运费320元,但因经办人不熟悉规章,按三倍收了960元。事后不少人认为多收就算了,反正是国家所得,再说货主也不知道,主动去退款不是上门亮丑么?党支部书记王美英认为:“该收的一分不能少,多收的一分不能要。有错就改,才能取得货主的谅解和支持。”他说服了大家,党支部派人四处寻找,终于找到了还蒙在鼓里的货主,退回多收的640元,并向他道了歉。
去年8月12日,正在巡视货场的车间主任、共产党员刘乐园等人发现头一天晚上刚卸了车的股道上,散落着十几个荔枝壳。他立即和支部负责人碰了头,召集卸车的人力一班开会,重申有关规定,让吃了荔枝的同志主动“对号入座”。有人嘀咕:堆成山的荔枝,一人尝个把算得了什么?货主又不知道,何苦小题大做?支部和车间负责人却没有半点通融余地:制度不是写给人家看的,而是让我们自己执行的。最后,10个装卸员低头承认了错误,每人被罚款5元。
今年春节刚过,车间又做出新决定,挂牌作业,货主可选择自己信得过的班组;不按规定装卸,货主有权终止作业,全车不给装卸费;有权在“装卸质量鉴定书”上签意见;有权参加最佳货运员装卸员的评比。消息传出,主动为货主着想,深受货主好评。
(周良平)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党的生活

新华社记者 苏廷海
安排100名机电工,竟收到近200张条子:市里的、局里的……淮北岱河煤矿党委决定:考,按分数择优录取,谁也不照顾。三榜定案,其余200位名落孙山者也人人服了气,愉愉快快去了采掘第一线。一个大难题就这样解决了。
煤矿在女青年中招工少。岱河煤矿分到7名女工指标后,有70多人报名。矿党委书记陈备修的女儿和副矿长的女儿也报了名。科级干部的女儿报名的更多。岱河煤矿党委决定:考。报考名单,考分,录取名单,一次次在矿门口张榜公布。两名科级干部的女儿在考试中作弊,矿党委宣布:考分无效。党委书记的女儿没能考上,也只好继续待业。
煤矿上百个工种,工作条件,劳保待遇等差别很大,不少干部都想给自己子女或亲友调换个好工种。矿党委规定:凡科以上干部子女,亲友调换工种,须经党委或矿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凡“热门”工种需要增加人员,一律实行考试择优录用制。
经济民警、地测员、广播员、测气员、文化楼的服务员……一律采取考试,择优录用。矿、科级干部无一人在子女分配、调动问题上搞特殊。前不久,煤炭部授予岱河煤矿为“端正党风先进单位”。淮北煤务局命名他们为“党风根本好转单位”。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政文·体育)
专栏:一事一议

“与民同富”好
周智有
《人民日报》3月2日四版《率众奔富路》一文,报道了山东掖县西由镇光明村党支部的党员,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致富,仅几年时间,全村办起了10个工副业项目,去年人均收入1010元。他们自己的收入也和大家差不多。一些读者说他们这是“与民同富”。
与此相反,有些地方也有个别的党员干部利用自己比群众优越的致富条件,一心营造自己的安乐窝,而不问群众疾苦,甚至以自己“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条件,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这些人即使富得流油,也是不光彩的,而且有损于党的形象,有损于人民的利益。
每个党员在入党时都曾庄严宣誓:要努力为党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如今在农村党员中,富裕户越来越多。党员勤劳致富,这是共产党员带头执行党的政策的一种表现。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仅仅自己富裕起来,还不算完全符合党的要求。党的唯一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天职。因此,应该象光明村党支部的党员们那样,以率众致富为己任,以与民同富为欢乐。
这样,我们的事业前进的步伐就不愁不快,共同富裕的新生活就会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