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促进改革和建设的发展
——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部分委员发言摘要(一)
政协的作用越来越大
林雪梅委员(河南省侨办主任)说,政协作用深入人心,影响越来越大。过去有些人,特别是知识分子认为政协委员是团结对象。这几年政协积极参加了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讨论,政协的工作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改变了这种看法。
李定委员(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说,前一时期,我到上海、浙江、山西等地去了一趟,各地方政协工作开展得很活跃,很有成效,影响越来越大。突出的特点是为地方经济振兴做了很多工作,地方党委对政协工作越来越重视。县级政协更活跃些,因为县一级专业人才少,把这些人才集中起来,对开发地区经济很重要。
朱锦沁委员(青海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所长)说,这两年委员的提案大多得到重视,有关方面作了认真的答复和处理。我曾在提案中建议高等医学院校增设鼠疫专科班,现在哈尔滨医大、青海医学院已开设鼠疫本科班。我建议重视解决地方病防治研究所职工后顾之忧一案,转到青海省委和有关单位后很受重视,西宁市政府破例给我们批了5亩地,建起80多套住房。解决了职工生活困难,稳定了职工队伍,群众很满意。
冯莉莉委员(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护理部主任)说,政协做了许多好事。如我曾建议重视护理工作,每年庆祝护士节。去年5月12日护士节,搞了庆祝活动,在护士中反映很好,这对调动护士积极性,推动护理工作的发展起了很好作用。
郭月芳委员(郑州工学院外训部教师)说,政协工作扎扎实实,有开拓性。如去年搞的孙中山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西安事变50周年纪念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共同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
贾题韬委员(四川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说,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几十年历史的客观结论。政协今后要更加集中力量贯彻四项基本原则,做好各方面工作。
韩生贵委员(青海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说,安定团结的局面来之不易,谁破坏安定团结,反对党的领导,是不会得人心的。
隆莲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钱余荣委员(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团长)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虽然是在共产党内进行,但党外人士也不是无事可做,我们要向所接触到的群众宣传这次斗争的重要意义,支持和帮助党,共同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
葛志成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说,今后我们民主党派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就要象过去那样:理直气壮地讲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重要性;理直气壮地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性;理直气壮地讲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
黄克虎委员(湖南省政协常委)说,我们取得今天的大好形势,一是贯彻了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二是全国各族人民、各党派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去年闹学潮时,我们有些担心。由于全国人民的大团结,事态很快平息下来,形成了安定团结的局面,令人欢欣鼓舞。
充分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
张西洛委员(《人民政协报》副总编辑)说,费孝通副主席的工作报告客观地、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政协一年来的工作。政协工作逐渐由务“虚”到务“实”,并且“虚”“实”结合。一年来,政协对政府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和批评,充分发挥了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建议政协的组织部门和上级领导要重视发挥常委会和常务委员的作用。常委会可就国家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门的研究和讨论,提出意见和看法;可以请党和国家领导及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来做报告,也可以请各民主党派组织来做报告。这样既可以加深大家对国家形势的了解和认识,又可以起到对工作经验的交流。
陈宇委员(原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政协会议上的民主空气越来越浓,做到了广开言路,在政协的大会、小会上,经常能听到尖锐的批评。这些批评尽管十分尖锐,但反映了他们同党是肝胆相照的,是真心诚意想把我们的事业搞上去的,这种精神是可贵的。政协的广大成员在民主对话、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等方面开展的活动,是广泛的,很有成效。如何进一步发挥政协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的作用,是完善我国政治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邓大姐的这次讲话,反映了这次会议对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高度重视。我们每个委员都应该知无不言,畅抒己见,对党和人民尽责,对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尽责。
万国权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说,为了充分发挥政协的作用,应做到协商于决策之前,这既是对统战工作的重视,也是对民主党派意见的重视。但是,在这方面也还有做得不够的地方,主要是直接对话少。要作好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就要使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一方面各级中共领导同志要定期直接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另一方面民主党派要注意收集、反映民情民意。希望党的各级领导今后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直接对话。
朱农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说,去年全国地方政协工作会议以后,由于宣传得力,较好地推动了地方政协工作的开展,调动了政协干部的积极性。同时也使地方省市委的领导更加重视政协工作。从安徽省来看,解决了各级党委对政协工作的认识问题,开始重视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现在约80%的区县都成立了政协组织。
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
楼阅棅委员(太原油嘴油泵厂高级工程师)说,一年来,政协工作的确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有些地方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例如:政协的常委与委员应该建立什么样的日常联系?政协的全国机关与各地方机关应保持什么样的紧密联系?政协委员与他所在的机构的群众应保持什么样的紧密联系?这些问题应得到进一步明确。
韩树藩委员(河北煤矿设计院技术咨询委员会主任)说,过去几年我们同海外的一些知名学者、专家及上层社会的侨胞加强了联系。今后应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中下层侨胞的联系,这些侨胞中的老一辈大多希望在有生之年回祖国看一看,他们中年轻的一代对祖国的概念已经有些淡薄了。我们应该给他们创造一些回国的便利条件。提供一些较便宜的公寓、通讯、交通、医疗条件等,给他们温暖,以便他们了解祖国。
陆诒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名誉教授)说,听了政协工作报告,知道一年来做了许多事情。但全国政协组织活动,参加的主要是在京委员,希望政协在今后工作安排中对外地委员也予以考虑。
提案工作有待改进
徐博文委员(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说,提案工作做得不错,做到了件件有答复。首先,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审查很认真,分送的主管单位很准确,处理很及时。其二,答复提案的单位很负责。最突出的是北京市人民政府,由主管单位的主办人员与提案人面谈,真正做到交换意见,能办的办了,不能办的也达成谅解。但也有另一种对待提案的态度,如劳动人事部答复提案,只抄录有关文件的内容,不做解释。我们希望的是有的条文能修订,根据意见修订,不能修订的说明原因,使提案人心服。有的问题连提三年,年年“留作参考”,至今没有解决。难道工作效率就不能提高一点?
马大猷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说,政协提案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还有待于改进,不能只满足于有了答复。有些提案,尤其是一些重要的提案,如果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就应继续追问下去。提案工作委员会不但要加强对提案的分析研究,而且也要加强对提案答复的分析研究。
章振乾委员(福建省农学院兼职教授)说,不少政府部门对提案工作不重视。他们不是把提案工作看作是帮助他们改进工作的好办法,所以在处理提案时,往往马虎了事。
政协应更好地发挥“智囊团”作用
李孝芳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科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研究员)说,三峡工程论证是否能吸收政协委员中的有关专家参加?三峡工程不仅要考虑发电问题,而且牵扯到航运、生态、环境、移民、经济等许多方面的问题,政协委员包括各行各业的专家,可以进行综合论证。
金克木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北京大学教授)说,政协各行各业的专家集中在一起,能够发挥的整体作用绝不等于每个单人作用相加的和,而是系统的作用。政协能发挥别的集团不能发挥的作用,是个特殊的“智囊团”。我对下届政协寄予希望,希望它更好地发挥总体作用,从总体出发综合地考虑问题。
盛婉委员(河南省政协副秘书长)说,政协的民主监督是进行科学决策和保证决策实施的重要措施。为了保证郑州黄河大桥的按时竣工通车,我省部分政协委员先后五次深入大桥工地开展咨询工作,对大桥工程的设计、资金、施工、进度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好建议,并帮助呼吁解决了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保证了大桥按时建成通车。正因为政协在科学决策与咨询方面拥有优势,近些年来,省委和省政府在作出一些重要决策之前,多是请有关政协委员座谈,征求意见,听取建议。省委书记还提出,省委要加强同政协的联系,每年都要开几次会议,专门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
落实政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刘尊棋委员(原《中国日报》总编辑)说,费孝通副主席的工作报告列举了落实政策的数字,我认为这有点虚。我遇到许多情况,本应属于被落实政策之列,但实际上并未把它们看作是落实政策的问题。还有一种情况,虽然一些专家、学者得到了平反昭雪,落实了政策,但对他们的问题,如生活上各项待遇等问题并未完全解决,仍值得重视。
宗怀德委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说,过去几年,全国政协在落实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显著,在协助政府落实宗教政策、退还寺观教堂和教会自养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各地、各教落实政策的情况不平衡,特别是房产政策 的落实还有尾巴,希望政协能继续抓好这方面工作。
李宗坊委员(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委)说,落实政策工作仍有遗留问题。看起来,遗留的问题所占比例很小,但往往是“硬骨头”。例如四川省退还工商联办公用房问题,在一小部分县里仍然没有得到解决,而且阻力很大。这个问题不解决,直接影响到县级工商联组织的恢复。

第2版(要闻)

抓农不放松
——江西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本报记者 赵相如
赵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农业问题主要是粮食问题,必须深化改革,努力增加投入,增强农业后劲。来自我国南方农业省的江西省全国人大代表认为,这个意见十分重要。
来自革命老区瑞金县的农民代表赖抡钧说,粮食是江西省农业的大头,粮食产值占整个农业产值的40%以上。从1953年到1986年的34年里,江西每年平均提供15.5亿斤粮食。这两年纯调出都在30亿斤以上。如果放松粮食生产,农业基础不牢,就会产生人心不稳的后果,对国家也会带来进口大米的麻烦。有的代表介绍说:南昌县蒋巷乡粮食专业户刘仕新承包水田150多亩,总产量17万斤,卖给国家商品粮10多万斤,全家人均收入在1500元以上。
种粮同样可以致富。代表们纷纷议论说: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绝对不能放松粮食生产,要稳住粮田面积,要向荒山、荒地、荒水进军,对于苎麻、果树这类作物生产,不要去占粮田。
在谈起深化农村改革时,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万绍芬说:“江西省去年遭受了多种自然灾害,粮食和经济作物减产,但农业总产值仍比上年增长了2.6%,农民人均纯收入仍增加了19元,农村经济依然有所发展。这就是因为坚持深化农村改革的结果。”
记者请她作一些介绍,她说:“伴随着改革的深化,人们的思想意识不仅要有一个适应改革的过程,而且还要不断地深化,否则会有意无意地阻碍改革。1985年我们开放生猪市场后,全省农村很快出现养猪热。后来有些地方一度设卡,征收这基金、
那款项,农民养猪由热变冷,市场肉食供应就紧张起来了。省里发现了这情况,立即总结东乡县大胆放开生猪经营的经验,全省生猪很快又发展了起来,猪、牛、羊肉总产增长20%,全省畜牧业产值增加2.67亿元,成了去年农业总产值增长、农民收入增加的重要支柱。”
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吴官正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深化改革,需要在生产、流通领域大胆放开,实行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江西省湖泊和大中型水库很多,但长期以来得不到合理的利用和开发。新余市的江口水库,过去每年花国家不少钱,只产鲜鱼30来万斤,去年实行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合资经营,水面划片承包,分级管理,国家没有花多少钱,鱼产量几乎增加一倍,承包水面的农民收入也显著增加了。
曾经担任过县委书记、地委书记,如今分管全省农业的人大代表许勤深有感触地说:“去年,江西省农民积极参加运销,农民扁担队、箩筐队、板车队、单车队一齐上,运销了全省20亿斤蔬菜、10亿斤西瓜、3亿斤柑桔。全省国营、供销社运销的农副产品占40%,而农民自己组织销售的占60%,实现了地里增产、农民增收、市场活跃、利城利乡、利国利民的效果。这就是大胆放开所带来的积极后果。”
在谈到增加农业投入时,江西省不少代表认为,需要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万绍芬代表说:“现在情况是一方面投入严重不足,另一方面许多资金占压,农民手中的闲散资金不能聚集起来充分发挥作用。目前全省农村开支增加最多的是建房支出,人均高达45.3元,比上年增加15元。农民建房支出如能维持在1985年的水平,全省农村可用于生产性支出增加4.3亿元,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我省农村人均住房面积达17.5平方米,高于全国水平,适当放缓一点建房速度是可行的,对保护耕地和林木也有好处。”
许勤代表说:“要从多方面增加对农业的投入,除了财力物力的支持外,需要在技术、人才、智力、劳力等方面增加对农业的投入。江西省农村剩余劳力一般在30%左右,劳力投入如大兴水利是可以做到的。去冬今春江西省投入273万劳力,完成土石方1.2亿立方米,扭转灌溉面积日渐下降的局面,就是明证。同时,把开发和治理江西的荒山、赣江流域和鄱阳湖水系,走生态农业的道路,也是对增强江西农业会带来莫大的好处的。”

第2版(要闻)

决策正确气象新
——天津代表团人大代表谈“双增双节”
本报记者 杨振武
“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广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这一决策非常正确,符合我国的国情。随着运动的进一步深入,我国的经济形势定会面貌一新。”这是天津市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一致看法。
今年以来,天津市在开展“双增双节”运动中,采取“项目砍一刀,经费压一块,增收补一些,向下借一点”的有力措施,经济出现好势头。1至2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8%,产品销售收入增长11.8%,实现利润增长13.1%,取得了销售收入增长高于生产增长,利润增长高于销售收入增长的好成绩。同时,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8.3%,口岸出口增长56.2%,市场货币回笼增长1.7倍。
人大代表、市长李瑞环掰着指头向大家介绍了全市开展“双增双节”的成绩。他说:“赵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真正使经济建立在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必须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这个论断非常正确。天津市开展‘双增双节’运动才两个月,经济上就闯过了难关,迎来了‘柳暗花明’。实践说明,开展这一运动得民心,合民意,是符合我国国情的。”
“开展‘双增双节’的关键在于提高经济效益,而效益来源于产品质量。”钱端有代表曾任天津拖拉机厂厂长,深知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他说:“这个问题我们喊了多年,一直没有解决好,现在该是摆到日程上的时候了。”对此,李宁代表也有同感,他认为,“开展‘双增双节’运动不能光是在纸面上算帐,要财政上真正把钱拿到手才能算数。”
谈到如何把“双增双节”运动引向深入时,代表们各抒己见,谈得十分热烈。李瑞环代表结合天津的实际,提出要解决好以下问题:一是抓好群众的再发动;二是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三是注意理顺群众情绪,解决他们的切身利益和生活中的急迫问题;四是通过技术改造,生产适销对路产品;五是结合调整产品、产业结构,对那些产品无前途连年亏损的企业,坚决停产或转产;六是与深化企业改革相结合,使企业有更大的压力、动力和活力,使职工有更大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七是对利税大户、亏损企业和重点工程,要一个一个企业具体抓,一个一个项目具体抠,一笔一笔开支具体算;八是领导干部要分头下去抓几个基层单位,积极帮助下面解决问题;九是各方面要加强协调配合,围绕“双增双节”开展工作;十是抓好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做到典型引路。

第2版(要闻)
专栏:人大政协会场内外

她想得真周到
人大代表、南昌宾馆经理涂筱萍是江西的优秀服务员。一次吃饭时,她对服务员说:“那位代表特别喜欢吃辣的,以后他坐的桌上多放一点辣酱。”服务员好奇地问道:“你怎么知道的?”她笑着说:“有辣椒时,他吃起来特别多,今天中午没辣椒,他只吃了一小碗。当服务员的要会观察。”这次来京开会,她特地带来辣椒干、豆豉等调料交给伙房,说:“江西代表吃惯了这些,我怕在北京一下子买不到。” 熊 焰

第2版(要闻)
专栏:人大政协会场内外

扎西镇的委托
云南威信县的苗族女代表杨德珍,来自当年中央红军长征经过的扎西镇。她受家乡人民的委托,为当年的红军老战士捎来了当地用赤水河水酿制的“云曲”、“晨曦”、“金潭”三种省评优质白酒,向他们报告长征路上贫困山区经济发展的喜讯。3月28日上午,杨德珍代表从云南代表团驻地把三箱酒送到大会秘书处。秘书处代收了酒,保证把酒分送给参加过长征的红军老战士。 周鉴芳

第2版(要闻)
专栏:人大政协会场内外

坐不住的关牧村
政协委员关牧村是个忙人,没法坐得住。会外有一些活动还非她参加不可。29日,她要赶到沈阳,为一部电视剧录歌曲。4月2日又要飞赴广东珠海,参加“1986年群众最喜爱的歌唱演员”发奖仪式。此外,要是学校里有重要的课(她是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小关还得赶回去上课。但这样频繁的工作学习安排,并不影响她认真参加会议。
 邹大毅

第2版(要闻)

同一个声音:团结才有力量
本报记者 袁建达
“要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只有团结才有力量。”这是记者在宗教界全国政协委员的小组讨论中多次听到的一句话。无论是穿长袍的佛教徒、戴白帽的穆斯林,还是天主教、基督教或道教的负责人,你都能从他们坚定的眼神和言语中找到这句话的分量。
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长期稳定发展经济,要扩大对外开放,实行经济体制改革。而这一切,都需要有一个安定、团结、和平的环境。费孝通副主席的报告也着重提到要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沈遐熙委员说得好,社会不安定,人民不团结,怎么谈得上改革、开放?怎么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怎么尽快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当然更谈不上落实宗教政策了。这位新近当选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曾数次率团出国访问,亲身感受到阿拉伯朋友对我国安定团结局面的钦佩和羡慕之情。他说,作为中国的穆斯林,更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政治局面,加强人民之间、民族之间、教派之间的团结,办好教务,努力为四化作贡献。
他的声音清晰、洪亮,引得在座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频频点头赞同。
年届古稀的藏族委员贡唐仓·丹贝旺旭,是来自甘肃省的一位活佛。过去,他曾被错误关押了21年,受尽了磨难。如今,他当上了全国政协委员,行使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权利。他十分珍惜宝贵的今天,千方百计在工作中维护各民族的团结。国外有人请他出去工作,他断然拒绝了。他爱自己的祖国,他愿为祖国的强盛和统一贡献毕生精力。他建议政协委员多做些实际工作,充分发挥政协这个“人才宝库”的作用。
会议在继续,讨论在深入。政协委员们的声音,形成有力的波浪,扩向四面八方。

第2版(要闻)

3月27日,出席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的中国民主同盟全国政协委员在讨论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民盟中央常委、铁道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乔啬在讨论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