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及时抢救误食工业用盐中毒民工
除一人死亡外其余四十八人全部脱险
编者按:这又是一起民工误食工业用盐——亚硝酸钠而中毒的事件。在一些建筑工地,把用来防冻的亚硝酸钠当作食盐食用的恶性中毒事件,在湖南第四建筑公司、在河北张家口地区都曾发生过。这类事件的发生和民工缺乏科学常识有关,也和工地管理混乱有关。血的教训应该引起施工单位、卫生部门及一切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本报讯 记者艾笑、赵佩珍报道:2月28日中午,一起误食工业用盐——亚硝酸钠集体中毒事故,发生在北京广渠门内天坛饭店工地上。由于医务人员判断准确,抢救及时,目前,除1人死亡外,48名中毒者全部脱险。
亚硝酸钠常用做建筑施工的防冻剂,人误食后,在极短时间内可造成呼吸抑制,直至死亡。来自河南省安阳县辛村乡的民工49人(包括1名妇女、2名儿童),2月28日的午饭吃的就是用亚硝酸钠当食盐(氯化钠)做的面条。剧烈的症状反应——头晕、呕吐不止、呼吸困难,在他们的饭还没完全吃完时,就表现出来了。当他们被送到医院时,大多数已处于昏迷状态。
下午1时10分,两辆卡车把这些生命垂危的人送到垂杨柳医院。尽管已超出该院急诊的接纳能力,温久宏院长还是决定:“全部收下,先抢救。”5分钟之内,就有170多名医护人员汇集到抢救室。温久宏与主治医师郑敏秀等研究判断,认为是亚硝酸盐或砒霜中毒,并指挥输液和准备解毒药物。
与此同时,一辆汽车驶向北京市劳动卫生研究所检验致毒物。来回15分钟,就确定是亚硝酸钠中毒。
北京市急救中心接到呼救后,一边组织其它医院准备接纳病人,一边联系特效解毒药“亚甲蓝”。1时30分,所有病员的静脉里,都输进了“亚甲蓝”。
在抢救现场,满地呕吐物、粘液来不及清扫,护士们便跪在地上为病人静注。三台洗胃机不够用,就人工洗胃,只一个半小时,就准确熟练地为24名危重病人洗了胃。污物喷得他们满脸、满身,直浸到内衣。他们踩在一寸多深的污水里一站就是3个半小时。58岁的温久宏亲自给休克病人做人工呼吸……
下午4时,经抢救完全脱离危险的病人,由这个医院的医护人员陪同送往同仁、协和、宣武等八家医院住院观察。目前,中毒民工已开始陆续出院。他们激动地说:是垂杨柳等首都医院的医护人员抢救了他们的生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广州举行首届全国广东音乐演奏邀请赛
广东音乐再度引起人们兴趣
据新华社广州3月2日电 (记者王传真)首届全国广东音乐演奏邀请赛日前在广州结束。
广东音乐是流传于我国广东一带的一种丝竹音乐,主要乐器有高胡、二胡、琵琶、扬琴、古筝、笛、箫等。近几年由于流行音乐和电声乐器的风行,使广东音乐受到冲击。为重振广东音乐,音乐界人士近几年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目前广东音乐再度引起人们的兴趣,一些名曲经常在音乐厅、舞会上被演奏播放。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浙江、安徽、陕西、广东等省市的200多演奏者,参加了这次广东音乐演奏邀请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宋健在中国科协全委会上谈当前科技政策
主力部署在为经济服务主战场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为期4天的中国科协三届二次全委会3月2日闭幕。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出席会议,并就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和当前科技政策方面的问题,发表了讲话。
宋健强调,要进一步推动科技体制改革,贯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通过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工作与经济建设分离的局面已有明显的改变。据统计,1986年全国科技人员取得一万多项重要科技成果。
宋健说,当前影响科技体制改革继续深入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科研机构分布和管理体制不合理,二是科技人员分布和管理制度不合理。有些科研机构仍旧是政府部门的附属物,没有与国民经济形成休戚相关的依存关系。从科技人员分布情况看,主要是人才的部门所有制仍很严重,科技人员的合理流动也受到限制。国务院各部门和中国科学院所属的研究院、所,实力雄厚,设备精良,是我国科技队伍中的骨干力量,在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中作出过重大贡献,但不少科研机构任务不饱满,还缺乏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活力。因此,放活这批科研机构,是下一步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
宋健说,我们科技工作必须把大部分力量,把主力军部署在主战场上,坚定不移地为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这个战略目标服务。
关于基础科学研究工作的政策,宋健说,它是现代科学技术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对基础研究是重视的,那种认为国家不重视基础研究的看法是一种误解。当然,考虑到我国生产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急待加强,而目前国家的科技投资又有限,因此,我们的基础研究还只能侧重于优先发展那些对国民经济和生产技术发展有较多联系的、对开发利用我国资源优势有重要作用的、我国已有相当研究基础并可能近期突破的,以及具有重要科学储备意义等方面的项目。我们计划在全国建立几十个世界第一流的国家试验室,有选择地建设若干大型基础研究设施。
宋健在报告中还讲到了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政策,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问题。他说,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是我们的重要国策。我们必须同一切对我友好的国家长期稳定地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中国科协主席钱学森在讲话中说,中国科协的学会和各级组织一定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科协的会议应体现科协这个科技团体的性质和特点。这次会议,在开法上有了改进,除讨论工作外,还进行了宏观学术交流活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贺敬之在全国故事片厂厂长会议上强调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影响艺术上创新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为期十天的全国故事片厂厂长会议强调指出,电影界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进一步端正创作的指导思想,繁荣社会主义的电影事业。
会议期间,厂长们认真学习了中央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文件,总结了1986年的电影生产,并就近两三年内的电影题材规划问题交流了情况。
在今天的闭幕会上,中宣部副部长贺敬之讲了话。他认为,当前文艺战线形势很好,党中央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重要决策在文艺界受到重视和拥护。他希望文艺界要进一步学好有关文件,加强领导,掌握政策,做细致的思想工作,提高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文艺界各级党的领导同志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重要意义的认识,严格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坚决、持久、健康地把这场斗争进行下去。贺敬之同志强调在文艺工作中要坚决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不能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同贯彻党的“双百”方针和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创作自由对立起来。他说,有的同志认为前几年讲“双百”方针讲多了,现在要“收”了,这是没有根据的。我们不但积极主张艺术作品的题材、风格、样式、表现手法的多样化,而且热情鼓励文艺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下,在艺术创作上进行各种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包括借鉴和吸收外国文艺中一切有益的东西来发展我们的文艺创作。文艺本身就得不断创新,这是它天生的品格。生活常新,艺术不能重复。在探索和创新方面,正如不能压抑青年人发挥创造才能一样,也要注意发挥生活积累丰富的老文艺家们的优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隆昌二中校办工厂办得好
既是大课堂 又是小银行
本报讯 四川省隆昌县经济不算发达,所能提供的教育经费不多。但是,这个县的第二中学却在近几年内不断扩大规模,连续建起了很好的教学大楼、办公大楼和宿舍楼,充实了教学设备,教育质量也显著提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校的校办工厂。
16年前,隆昌二中办起了为教学服务的玻璃教学仪器厂,生产中小学教学需要的仪器。这个厂一直坚持为教育服务的方向,目前已有106名职工,一年能生产价值200万元的产品,行销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为西南地区教学仪器的生产中心之一。多年来,这个厂为隆昌二中提供了61万元办学经费,大大超过了政府拨给该校的全部办学经费。
隆昌二中同时把这个校办厂作为对学生进行德育、智育、劳动教育的重要课堂。教师经常带学生到厂里参观、劳动。去年下半年,他们把劳动技术课正式列入课程系列,学生定期到校办厂学习劳动技术,有助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隆昌二中校办厂办得好,勤工助学成绩卓著,1981年以来多次被评为四川省的先进学校,获省政府颁发的“集资办学先进集体”奖状。 (兰鸿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物理学会新理事会组成
本报讯 2月26日至3月3日,中国物理学会在北京召开了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会议选出83名理事组成新的理事会,并选出黄昆为理事长,谢希德、周光召、李寿枬、沈克琦、管惟炎为副理事长,杨国桢为秘书长。会议还推选钱三强、彭桓武为物理学会名誉理事。
会议期间举行了学术报告会,有16人介绍了有关分支学科在国内外的进展情况,有两位研究生报告了他们获得吴健雄物理奖的工作。物理所副研究员赵忠贤被特别邀请到会,介绍他们在高临界温度超导体方面的最新突破。
会议期间,为我国物理学界四位老前辈胡刚复、饶毓泰、叶企孙、吴有训举行了纪念大会。钱临照、虞福春、钱三强、王淦昌四位物理学家分别介绍了四位前辈在发展我国物理科学、培养人才方面的功绩。大会还决定设立以四位老前辈命名的奖励基金,以鼓励有成就的物理工作者。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物理学会及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和国防单位的代表210人参加了大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我将举办“国际住房年”影展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为配合联合国大会确定1987年为“国际住房年”,我国将在北京举办《国际住房年摄影展览》。
据了解,举办这一展览的目的是:通过一幅幅生动活泼、富有情趣的摄影作品,向中外观众介绍我国人民当前的居住和家庭生活情况,以及我国政府不断为改善人民居住条件所进行的努力。影展将于今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世界住房日”那天正式开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后晋存世文物少 西安出土百余件
新华社西安3月2日电 (通讯员魏遂志、记者王兆麟)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市东郊两座五代后晋和北宋初年的墓葬中,出土了一批罕见的五代文物。
这两座竖穴式土洞墓葬的主人是一位母亲和她的长子。母亲死于后晋天福五年(公元940年),儿子死于北宋初年。从墓中出土了三件大门上的鎏金彩绘兽面铺首(门环),以及瓷器、铜钱、金银器等珍贵文物百余件。据介绍,石敬瑭建后晋享国仅有10年,存世文物极少。迄今能确认为五代时期的瓷器很少。这次从刘氏墓中出土的白瓷盂和白瓷盒成为断代的标准器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苏电影回顾展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李光茹)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主办的苏联电影回顾展,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开幕。
早在四十、五十年代,一批优秀的苏联影片曾在我国观众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次苏联电影回顾展将在北京、上海、长春、广州、西安、成都六城市举办,集中放映苏联60年代以来拍摄的二十部影片。
开幕式上,放映了苏联彩色宽银幕故事片《丑八怪》。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激战过后话短长
——第39届世乒赛述评
本报记者 汪大昭
自从乒乓球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小小乒乓球在国际体坛上的地位也有所提高,人们开始用新的眼光观看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那么人们从历时12天的第39届世乒赛看到了什么,又想到了什么呢?
强势仍在东方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是各种打法的交流,又是技术水平的检阅。亚洲选手囊括了这次比赛的全部七座奖杯。欧洲虽然强队数目较多,在男女团体前16名中各占10席。但是能够登上领奖台的亚洲选手有21次,欧洲仅有七次,这一情况与上届世乒赛的结果完全相同。因此,当今欧亚对抗的世界乒坛,强势仍在东方。
中国选手能在水平接近、战局跌宕的比赛中取得六项冠军,不仅是战术和技术的胜利,也是思想意志经住了考验的结果。两年一次的世乒赛是乒坛强手表演的舞台,也为一时尚未达到高水平的运动员提供了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即使很有实力,如果不能把自己摆在正确的位置上,认真做好技战术和精神准备,小河翻船的事是随时可能发生的。南朝鲜男队被挤出前八名;朝鲜女队也没打入半决赛;瑞典的佩尔森和林德在男子单打中,分别败给苏联的马祖诺夫和巴西的鹿野。这些都说明眼光不能只盯住一两个对手,而低估年轻新手的崛起和二流选手的进步。许多乒乓专家观看了第39届世乒赛,感到爆出的冷门比以往历届都多,原因也在于此。
技术未见创新
在新德里大赛上,人们没有看到乒乓球技术有什么创新和突破。中国队总教练许绍发认为,目前乒乓球技术的主要类型和风格形成不久,尚处于不断完善和丰富时期。中国选手曾在60年代用近台快攻提高了乒乓球技术的节奏;70年代在发球和前三拍技术上又有发展;后来推动乒乓球技术革命的主要力量在欧洲。本届世乒赛上,中国选手对付欧洲弧圈球仍然以挤、贴、带等过渡和控制球的办法,主动攻击的意识和手段都不够。自己抢拉在前,常常被对手盖回来,一旦对方两面拉起来,旋转很强,就处于被动挨打。陈龙灿和滕义都是因此输给了瓦尔德内尔。
近台快攻打法适合中国选手身体灵活的特点,又能有效地遏制欧洲选手的弧圈球。但是这次参赛的九名中国直拍选手基本上打不出反手攻球,而且形成条件反射,见了弧圈球就想减力。当左半台出现机会球又来不及侧身时,往往十分可惜地失去了战机。南朝鲜女队的梁英子正是多了个反手攻球,在半决赛中使戴丽丽无法施展反手推挡的特长。在女子双打决赛中梁英子又靠反手攻球减少了换位。看来在反手进攻和对付弧圈球上,中国队应尽快有新的发展。
需要正视弱点
新任国际乒联主席荻村有个看法,乒乓球运动员必须掌握速度和旋转等多种技术。他认为中国选手也应当学一点欧洲力量型的打法。这话有一定道理。中国选手在世乒赛上取胜,有一部分原因是靠人多势众,阵容整齐,打法多样。这种优势在单项比赛中不如团体赛中明显。而未来奥运会乒乓球赛只设男女单打和双打四个项目,并且有限制名额和运动员兼项的要求,届时个人全面作战能力的作用便将取代人多势众的作用。
相比之下,欧洲选手虽然全队水平常常参差不齐,但一些尖子运动员的单兵作战能力和适应各种打法的能力是较强的。中国选手这一次取得了男双冠军,但是队里象韦晴光和陈龙灿这样高水平的配对很难再找出。女双这次又丢掉了保持8年之久的冠军杯。中国队双打落后于单打的状况不改变,在未来的奥运会上是要吃亏的。
(本报新德里专电)
(附图片)
3月1日,中国选手韦晴光(左)和陈龙灿在第39届世乒赛男于双打决赛中。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传真照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台球迷的学习机会
本报记者 吴骅
听说世界著名的八名职业台球高手近日将汇集北京,参加首届健牌杯中国国际台球大赛,中央电视台也将转播全部五场的比赛实况。在我国举办这样高水平的台球大赛的目的究竟何在?记者为此走访了组委会秘书长苗淑宝。
苗淑宝对记者说,能够邀请到一流的世界名手来华参赛,对我国台球运动的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也是建国以来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台球大赛。应邀前来参赛的有排名世界第一的史蒂夫·戴维斯,世界第三的丹尼斯·泰勒等台球名将,他们的精湛球艺将使我国台球爱好者大饱眼福,领略世界名手的风采。同时这次大赛也为我国台球迷们提供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
近几年来,记者看到,无论是在春城昆明,还是在冰城吉林,无论是蓉城成都,还是在江城武汉,都有许多台球爱好者着迷于这项新兴的体育项目。据行家介绍,台球运动既是一项大强度的体力活动,也是一项极其复杂的脑力劳动。它需要运动员具备冷静的头脑、准确精细的计算、坚强的意志和充沛的体力,是一项老少皆宜的室内体育运动。目前,台球运动在我国虽然刚刚开始被人们所认识和接受,但它已经迅速地在厂矿、机关、部队和学校普及起来,受到人们的欢迎。
据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这次大赛将从3月5日到8日举行。我国8名业余选手将与世界名手们同台竞技。世界冠军戴维斯将在比赛期间讲课,各国高手还将进行撞击式和花色打的精采表演。
台球爱好者们,千万别错过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联邦德国羽毛球公开赛
我选手得两项冠军
新华社波恩三月一日电 (记者王爱宝)一九八七年联邦德国国际羽毛球公开赛今天在杜塞尔多夫结束。中国选手钱萍获得女子单打冠军,林瑛和关渭贞获得女子双打冠军。
在今天进行的女子单打和女子双打冠亚军决赛中,钱萍轻取丹麦运动员卡·哈滕斯,林瑛和关渭贞胜英国选手吉·克拉克和吉·高尔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朝鲜队荣获泰王杯足球赛冠军
新华社曼谷三月一日电 (记者朱振国)第十八届泰王杯国际足球赛今天下午进入决赛。在夺魁赛中,朝鲜队以一比○胜南朝鲜队,再次荣膺泰王杯赛冠军。上半场双方均无建树。易场再战,十三分钟时,朝鲜队十四号金松功在正对大门约十米处起脚劲射一球落网。南朝鲜队多次反击均不奏效,终以零比一败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联邦德国签署1987年体育交流议定书
新华社波恩3月1日电 (记者王爱宝)正在联邦德国访问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同联邦德国体育协会签订1987年两国体育交流的议定书。
这项在法兰克福签订的议定书规定,中国和联邦德国今年的体育交流项目总共有24个。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巴黎—北京—巴黎飞机拉力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巴黎—北京—巴黎飞机拉力赛昨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比赛,参赛的17架轻型飞机相继顺利抵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
第一阶段的比赛是这次拉力赛中最长的一个赛段,飞行全程为3087公里。参加这次拉力赛的17架飞机是于2月28日上午由巴黎南郊的图絮勒诺布尔机场起飞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欧洲气枪射击锦标赛五项世界新纪录面世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为期两天的欧洲气枪射击锦标赛1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结束,欧洲射手创造了五项世界新纪录。
由于国际射联修改了竞赛章程,这次射击的个人项目是通过加赛10环计算出成绩和名次。在2月28日举行的气步枪比赛中,产生了四项世界新纪录:男子气步枪60发团体赛第一名苏联队,成绩是1773环;个人赛冠军法国选手尼·贝特洛,成绩是695.2环;女子气步枪40发团体赛第一名联邦德国队,成绩是1170环,个人赛冠军保加利亚选手维·列切娃,成绩是497.1环。
在3月1日进行的气手枪比赛中,苏联队又创造了男子气手枪60发团体的世界新纪录,成绩是1752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连续为国争光的前进杂技团受表彰
据新华社沈阳3月2日电 (记者李月柱)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政治委员刘振华今天发布命令,给连续三年在国际大赛中夺魁的军区前进杂技团记集体二等功。
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继连续两年荣获巴黎第8届、第9届世界明日杂技节金奖之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之后,表演的《钻台圈》节目在今年摩纳哥第12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大赛中又获得最高奖——第一名“金小丑”奖。今天,沈阳军区领导机关还给《钻台圈》节目组记了集体一等功,给李连生等六名主要演员各记一等功一次,并给予提前晋级的奖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美林业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本报南京三月二日电 记者颜世贵报道:为期三天的“中美林产品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南京举行。这是一次同行业专家的聚会。双方将交流各自发展林产品的情况和经验,共同研究林产品的有关技术,并对今后市场发展趋势、加强合作的领域进行探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电子照相机国产化迈出一步
蓝硅光电池问世
本报讯 一种取代进口电子元件的高性能蓝硅光电池,已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成功,并将首先在国产海鸥牌DF—IETM型135电子照相机上使用。
这种外观如赤豆般大小、附有二根金属导线的新型半导体光敏电子元件,能对自然光作出有选择性敏感反应,即把滤色后的光能转换成电能,驱动自动测光装置,以精确控制曝光量大小。因此在任何条件下,都能保证电子照相机测光准确。
这一成果的取得,标志我国在实现电子照相机国产化方面又迈出重要
一步。
(乐子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昆明工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管理
学做主人翁 增强责任感
据新华社昆明3月2日电 (记者马天泽)近年来,昆明工学院先后支持学生成立了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图书馆和教改四个管理委员会,让学生通过学校管理活动,增强主人翁责任感。
昆明工学院是一所面向全国招生的工科大学,现有学生6000多名。这些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工作有制度、有标准、有要求,他们协助学校根据学生提出的意见,对有关工作进行了监督,并做了大量的宣传解释工作。
学生食堂是学生意见比较多的一个部门。学生食堂管理委员会便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食堂跟班劳动,并从采购、加工到出售等各个环节开展调查研究,使大家对食堂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作出正确的评价。与此同时,他们还组织学生与食堂工作人员联欢,帮助食堂开展文体活动,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使食堂越办越好。全院的三个学生食堂,曾经多次被评选为全国和云南省高等院校的先进食堂。
过去,学生宿舍的灯泡或门窗坏了,班主任写报告向学校有关科室反映,往往要等上十天半月才能得到回音。现在,只要学生写了条子交给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不出三天问题就会解决。
各管理委员会对学生的意见,都要定期召开信息会、新闻发布会、座谈会,作出解释和答复。有时还请学校领导及各部门的干部直接和学生代表对话,以扩大校内的民主渠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哈尔滨市政府道里幼儿园试行了游戏教学法,让孩子在玩耍中接受知识。
刘恒 存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