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各司其职 各负其责 改变作风 提高效率
江西省府部门推行目标管理
有失职行为者将受到严肃的行政处分
本报3月1日电: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政府各部门,从今年1月16日起全部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改进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完成今年的经济发展任务。
在围绕全省确定的全年总目标的前提下,江西省政府每个部门根据工作部门的性质,分别拟定本年度要实现的目标。由于各部门性质不同,大体分作三大类:第一,各经济部门,主要是围绕生产、建设、流通方面制订应达到的目标和经济效益指标。如冶金厅制订了六个目标:实现利税、上交利税和产值同步增长16%以上,资金周转率加速4%等等。第二,对于科教文卫等部门制定目标管理,主要是为了适应生产、建设和本部门发展需要来提出要求。如计划生育委员会,目标管理共六条:全省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5‰,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4‰;在地市县推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在乡以下实行出生婴儿数承包制等等。第三,对于综合部门和监督服务部门是制订规划、协调、指导方面的目标以及一些特定的要求,如省经委需实现七项责任目标,由四名副主任一一落实,同时需抓好九项关系全省经济大局的环节,这九项环节也分别确定了各个副主任及有关处室的人员负责。省政府各部门落实目标管理之后,还需把各个目标逐级分解到基层单位,层层落实,环环相扣。
这种管理方法使每个政府工作人员明确需朝预定的目标进行努力,加重了政府部门每个干部的压力,给每个部门和个人规定了硬性的任务,各个厅局、每个处室、干部目标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职责分明,力争使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有利于对机关干部的培养、教育和提高。
江西省政府对各部门实行目标管理的效果如何,及时运用记分考核的办法,每季度考核一次,半年进行小结,年终总评,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干部任职的重要依据。对未能实现目标者,要扣发奖金,对有失职行为者,要进行严肃的行政处分。

第1版(要闻)

走向企业家行列
——访北京四通集团公司(一)
本报记者 蒋涵箴
新春,记者访问四通集团公司,主管人事工作的副总经理李文俊,正忙于接待要求到四通公司工作的一批批大学生,甚至还有研究生。小小的屋子里热闹非凡,李文俊应接不暇。
透过这一小小的场面,可以看到人的价值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历来我国大学生择业,首推政府部门,其次是科研机构,不得已才到企业。企业家成功的出路也是改入仕途。当今,人们日益意识到经济发展与改革进程的大趋势,呼唤新一代企业家的产生。没有第一流人才投入企业家行列,怎么能承担中国经济起飞的重任?
人们为什么要选择四通公司?
这是一家科研开发型集体企业,由一批离职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同四季青乡联合兴办,主要从事微电脑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和电子产品的销售。四通1984年5月靠两万元贷款起家,当年年底营业额就达到近1000万元,第二年营业额达到3200万元,到1986年底,产值突破1亿元。两年来,共上缴各种税款1000万元,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30万元,形成固定资产100万元,自有资金1000多万元。四通年人均产值40多万元,年产值增长率高达300%,它的经济效益与发展速度,是我国许多科研单位无法比拟的。因此它正在吸引一批又一批“英才”荟萃企业。
记者向总经理万润南提问:“您为什么出来办公司?”他说:“我们长期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同志一直在考虑两个问题,一是国家给中科院不少投资,为什么成果不多,出来的成果为什么不能转化为产品、商品;二是院内人才济济,许多人发挥不了作用,怎样开设一个渠道,让人们把能量释放出来。对困惑的解答就是创办科技咨询服务性企业。我们想做些尝试,摸索出一条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新路子,这就是四通的起点。”
万润南和他的几位志同道合者想走出科学院的大门,到民间去干一番事业,好心的同志无不惋惜:“小万,你的基础好,又去过国外进修,将来有培养前途,何必去干这个。”如果要按照人们习以为常的人生道路去发展,想来万润南不会得不到一官半职。他认为中国改革的成功和胜利,将有赖于一大批具有改革意识和坚韧毅力的企业家的奋斗,因此他想冒一冒风险,开闯一条中国科技人员成为企业家的道路。
四通的总工程师王缉志对计算机汉字输入、显示、打印都有过一定的研究,他从原单位走出时,也引起了一些风波:“此人出去办公司,想捞大钱。”他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王力教授的儿子,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老父时,85岁的王力却向儿子伸出了热情的手,并写下了一首七律诗来勉励儿子:
不负当年属望殷, 精研周髀作时人。
霜蹄未惮征途远, 电脑欣看技术新。
岂但谋生足衣食, 还应服务为人民。
愿儿更奋垂天翼, 胜似斑衣娱老亲。
今天四通取得了成功,王缉志说,我真想搬一台四通中英文打字机到父亲面前,给他表演,让他高兴(娱老亲)!可是亲爱的父亲已经不在了。但是,我一定牢记他的教导:努力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生活得好,更重要的是:“还应服务为人民!”
从决定办公司起,四通的开拓者就面临一个选择:端着铁饭碗兼职搞企业,还是辞去公职,脱身下海。按当时的政策,两种选择都可以。他们破釜沉舟,选择了后者。现在在四通工作的所有同志,虽知本企业的未来命运尚难预料,但都完全脱离了原单位,甘愿冒风险与公司共命运。丢掉了铁饭碗,背着债办企业,这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正如四通的同志所说:“已无退路,豁出去了,不干也得干。”
四通的创办者,都具有良好的素质,可是在大科研单位干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都毫无起色。如今这批“庸才”们在自己创办的公司中展现了将才风貌。这说明一个道理:经营环境、经营方式的改变,会产生企业家,只要赋予应有的权、责、利,就会产生具有企业家素质的人才。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比利时社会党(法语)代表团时指出
中国重视同西欧发展经济技术合作
本报讯 记者陈特安报道: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会见比利时客人时强调指出,中国重视继续发展同西欧各国的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合作。
赵紫阳是2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比利时社会党
(法语)主席、比利时前副首相居伊·斯皮塔尔斯一行时说这番话的。
居伊·斯皮塔尔斯主席首先对邀其来访表示感谢,并邀请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团访问比利时。赵紫阳代理总书记对此表示感谢,并代表中国共产党愉快地接受邀请。
在谈到中国同西欧国家的关系时,赵紫阳说:我国重视继续发展同西欧各国,包括比利时的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我们对这种合作是满意的,希望今后共同努力,使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得到发展。
在谈到两党关系时,赵紫阳对比利时社会党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赵紫阳还向客人介绍,中国正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说,我们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按照中国国情来建设社会主义。他说:中国过去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我们国家革命是在这种情况下取得胜利的。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充分注意到这种情况。他还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要建设一种真正有活力的、生气蓬勃的社会主义。这样,有利于国家的安定团结,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
赵紫阳最后强调说,中国的改革也就是本着上面的构思进行的。我们的改革和开放政策已经取得很明显的成绩,今后将继续进行下去。
(附图片)
三月二日,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主席居伊·斯皮塔尔斯率领的比利时社会党(法语)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第1版(要闻)

各条战线妇女在改革中显身手
我国妇女运动开创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冯媛从全国妇联获悉,在我国人民实现共同理想的奋斗中,我国的妇女运动出现了在改革中前进的新局面。
农村妇女工作以“提高妇女素质、帮助和引导妇女脱贫致富”为新起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8000万农妇接受了各种培训,其中半数人能够熟练掌握和应用一至二门以上的实用技术;有一定文化的青壮年妇女劳力逐步转入乡镇企业务工或务工兼务农,已成为普遍趋势;大批妇女还在村、镇新兴的服务行业中大显身手。
城市的职业妇女、特别是知识妇女的联谊组织纷纷建立,许多职业妇女的知识和专长,通过它们转送到了最需要的地方。这些联谊组织已经在不长的时间内显示出它们对于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劳动用工制度的改革,也使许多女职工在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前,发愤图强。
“五好”家庭活动纳入了各地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逐步成为建设文明、健康、科学生活方式的一种重要手段。在“五好”家庭的内容中,除注重传统的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外,突出了时代特点,注重提高家庭成员素质、男女平等、移风易俗等内容。
家庭教育日益向系统化、规范化发展。全国已创立各类家长学校33000所,家庭教育咨询辅导机构8000多处,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已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会。独生子女的教育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妇女报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国和地方的妇女报刊已发展到31家,它们围绕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进行宣传,在对妇女进行理想教育,清除歧视妇女的旧意识,破除封建伦理观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级妇联和各界爱国妇女组织的联系和合作也更加经常了。各界爱国妇女组织发挥人才、智力、技术方面的优势,开展医疗、教育、咨询等活动,创办福利事业。在日益发展的国际交往活动中,多边、双边合作项目有所扩大,也加强了对我国改革形势的宣传及对国外妇女运动的考察。
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面前,妇联组织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妇女干部的培训,继续朝正规化方向发展,形成了以全国妇联管理学院为中心、各省、市妇干校为骨干、各地区的各种短训班为补充的妇女干部教育网。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舒尔茨
希望美国在解决台湾问题方面能有所作为
本报讯 记者仓立德报道:国家主席李先念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疆厅礼节性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及其主要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友好交谈。
李主席欢迎舒尔茨一行来华访问,并请舒尔茨转达他对里根总统的问候。李主席还愉快地回顾了他1985年在美国访问时所受到的热情欢迎。
舒尔茨对再次访华并会见李主席及其他中国领导人表示高兴。他还告诉李主席,里根总统很关心美中关系的发展。
李先念主席对美国客人说,近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关系发展得比较平稳。但两国关系中的实质性问题——台湾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我们希望美国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能有所作为。
在介绍国内情况时,李主席说,我们的政治局势是安定团结的;经济建设在稳步地向前发展;改革和开放在全面、深入地继续进行。当然,我们的改革、开放、搞活是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进行的,我们要建设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李主席欢迎舒尔茨国务卿一行到外地去多看看,多了解些情况。
(附图片)
3月2日,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首期大型企业厂长(经理)岗位职务培训班开学
我国开始全面培训企业领导干部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杨国钧)我国已开始全面培训企业领导干部。第一期全国大型企业厂长(经理)岗位职务培训班今天举行了开学典礼。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何勇在开学典礼上说,今后4年,全国要对8000多个大中型企业的35000多名领导干部普遍开展一次岗位职务培训。
据悉,由国家经委和中共中央组织部联合组织的这次培训工作,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主要培训大中型企业的厂长(经理)、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和总会计师。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国家教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国家经委以及高等院校的部分专家、教授已联合成立了大中型企业领导干部培训教育指导委员会,负责教材的编写和教学工作。对培训期满成绩合格者,指导委员会将发给证书。从1988年开始,未经培训和没有取得培训证书者一般不予任职。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舒尔茨时指出
中美关系只要双方遵守原则就能顺利发展
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得到人民衷心拥护不存在改变的问题
本报讯 记者仓立德报道: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及其主要随行官员时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是为了更正确、更全面地执行八年来行之有效的路线和政策。
会见于2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举行。
赵总理在向美国客人介绍我国国内情况时说,近八年来我们所贯彻执行的路线和政策,概括起来有两个方面:一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二是实行改革、开放。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政策使人民受益很大,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不存在改变改革、开放政策的问题。但改革和开放不是要改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要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有些外国朋友之所以不理解、有疑虑,主要是因为他们对我们的方针政策有片面的理解。他们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同改革和开放对立起来,认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不能实行改革和开放。事实上,四个坚持和改革、开放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使改革开放能够持续进行下去的保证。在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也不可能有成效地实施改革和开放政策。我们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是为了更正确、更全面地执行我们已经贯彻了八年的、行之有效的路线和政策。我们的改革开放是不会受到影响的,不会改变的。总之,我们既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又要坚持实行改革、开放。
舒尔茨国务卿向赵紫阳总理介绍了美国的国内情况和对外政策。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舒尔茨表示,美国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认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对维护亚太地区的稳定和世界和平都是重要的。
赵总理说,回顾上海公报发表以来中美关系的发展过程,可以发现,只要双方严格执行两国间三个联合公报所规定的原则,两国关系的发展就顺利;反之,就会出现困难和挫折。希望今后双方能更加严格地遵守三个联合公报所规定的原则,使中美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1版(要闻)

接受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
河南一百六十万党员参加中共党史课学习
据新华社郑州3月2日电 (记者赵平安)中共河南省委重视对广大党员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至今参加中共党史课学习的党员已有160多万人,占全省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河南省委结合整党工作,通过对全省党员教育和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状况的分析研究,发现全省240多万名党员中,有半数以上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和近10年中入党的,他们多数没有受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加上过去对党员缺乏经常、普遍和系统的教育,所以有相当一部分党员党的观念比较淡薄,马克思主义水平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些同志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为了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河南省委决定从1986年开始,用3年时间组织全省党员认真学习中共党史、新时期党的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普遍对党员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的教育。从去年春天开始,党史课的学习已在全省各地党员中陆续展开。据了解,河南省各地党组织大多已完成党史学习任务,从现在起将陆续转入新时期党的建设内容的学习。

第1版(要闻)

谷牧会见全国旅游局长会议代表时提出
旅游业要继续吹进军号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宪鑫、本报记者刘霄报道:我国旅游事业还处在大发展的起步阶段,要做的工作很多,当前不能停步不前,而是要继续吹进军号,继续发展,这是国务委员谷牧3月2日在会见全国旅游局长会议代表时提出来的。
谷牧指出,去年国务院确定把支持旅游业的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政策,把旅游业正式纳入国民经济计划,调动了各部门和各地区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他说,在计划、财政、银行、民航、交通、城乡建设、文物等部门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下,我国旅游事业去年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进展。成绩是很大的。去年旅游外汇收入15.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4%。发展旅游与发展地方经济的结合更加紧密,旅游业的综合经济效益更加明显。旅游接待能力也有所提高,全国已有旅游饭店900多座,客房14万间,吃、住、行的紧张状况有所缓和。但这些进展与我国旅游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旅游风景区的基础建设和配套建设还需要继续努力。所以,上下左右支持旅游发展的决心不能动摇,争取今年旅游业有较大的发展。
谷牧说,今年我国旅游工作总的方针是抓改革、保重点、上水平、求效益。就是说,要切实抓好旅游管理体制的改革,进一步理顺各有关方面的关系;抓好重点旅游区的规划建设和重点旅游线路的配套建设,进一步提高综合接待能力和创汇能力;抓好对外宣传推销工作,进一步开拓国际旅游客源市场;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来信

房费步步高旅费开支受不了
新华社记者 姚燕戈
2月间,国务院农林、机械部门的同志到安徽合肥市检查工作,主人按惯例安排他们到稻香楼宾馆、江淮饭店住宿,可是这些客人只住了一夜,就搬走了。问其原因,答曰:这些宾馆、饭店房费太高,大大超出了国家财政部门规定的出差开支标准。
据了解,财政部门规定,厅、局级干部住房一天不超过20元,处级干部一天不超过12元,可是,现在一些饭店、宾馆几乎没有不超过这个标准的。
盲目追求高标准,是造成近几年来房费失控的重要原因。
前几年,记者到蚌埠、芜湖、安庆、马鞍山、淮南等市采访,住在市里的宾馆、饭店,住单间一天15元到20元,住双人间的客房仅6到8元。可是,随着这些饭店、宾馆多次改建装修,加上彩电、地毯、冰箱等高档商品的增加,房价也就一个劲地向上调。单间一般一天四五十元,双人间少的一天十五六元,高的达二三十元。
随着旅游业和经济的发展,城市里的宾馆、饭店修建一些标准高的房间是必要的,但不能脱离我国的国情,要考虑国内大多数人的实际支付水平。大部分客房应本着清洁、适用的原则,减少一些高档设施,房费还是可以降下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