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宦乡在世界裁军运动区域讨论会上强调
为了人类生存与发展必须实现裁军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宦乡今天下午以特邀讲演人的身份在这里正在举行的联合国世界裁军运动区域讨论会上说,“为了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世界必须实现裁军”。
宦乡说,在被定名为“世界和平年的1986年,全世界大约1/5的人口因为贫困而居无适处,甚至无家可归,却有1万亿左右的美元,花在了战争或者备战的军事费用上,比上一年增长11.1%。
宦乡说,据估计,今天的世界正在进行着50场武装冲突和战争,牵涉了地球上1/4的国家,生命与财产的损失是非常惊人的。在过去25年里,世界的军费开支翻了一番以上,其增长速度超过了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沉重的军费负担使得任何国家都难以承受。
美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1986年它们的军费占了世界各国军费总额的60%以上。它们之间的军备竞赛不仅恶化了世界局势,也造成了自身的经济状况的恶化。
对于占有世界人口75%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世界总产值的份额中只有21%属于它们,经济负担本来就不堪应付,可是它们仍然把国民经济中的相当部分用在军备上。
宦乡敦促国际社会在裁军方面迈出现实的步伐:
首先,拥有世界上最大核力量和常规武库的美苏两国,应该大幅度裁减它们现有的核军备和常规军备。它们更不应再为争夺军事优势,而把军备竞赛升级到太空领域。
其次,美苏两国应该不再在各地区竞相加强军事部署,不再插手干预其他国家,不再制造和加剧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事端和冲突。这样,就能为大大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军备负担创造条件。
第三,有必要为裁军创造良好的国际气氛。
第四,我们已经广泛强调了世界各国的相互依存关系,因而要实现发展的目标,必须寻求经济领域内的、正当的、有益的合作关系和渠道。
第五,各国对于自己的发展战略有理由依据自己的情况作出独立的选择,没有任何国家有权强加于人。更不应把帮助各国发展作为扩大自己势力范围的工具。
最后,各国的政治家们和一切有识之士必须建立新的思维,要使政治和意识形态适应于造福各国人民的根本宗旨,服务于经济发展的需要。用
军事手段来解决国家之间的政治分歧,用武力来推翻一种政治意识形态或社会制度,在今天的核时代是行不通的。
宦乡最后指出,“为实现世界的经济发展而裁军,要求我们主动迈出步子。中国人民正是从历史的经验中清楚认识到,实现国家民族繁荣发展必须创造一个和平的建设环境。因而我们采取了裁军100万的重大行动,并宣布了停止在大气层进行核试验的决定。我们把大批军工生产转向民用。这就是我们迈出的实实在在的步子。我们期待着其他国家特别是美苏两国在裁军方面迈出实质性的步子。”
在上午的讨论会上,澳大利亚、印度、巴基斯坦三国的讲演人回顾了二次大战以来,联合国在裁军问题上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就此提出了许多建议。他们还探讨了双边谈判与多边谈判的关系问题。
加拿大、印度和蒙古的讲演人在下午的讨论会上发表了他们对裁军与发展关系问题的看法。他们均认为裁军有利于人类和平事业的发展,并表示愿为实现世界和平而努力。

第6版(国际)

卡特访问埃及叙利亚
支持巴解参加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新华社开罗3月21日电 美国前总统卡特21日结束了对埃及的3天访问,在离开开罗去叙利亚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解组织的参加不应该成为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障碍。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24日电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今天表示,他支持召开由美国和苏联共同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支持巴勒斯坦人参加这样的会议。
卡特是在他结束对叙利亚的3天访问离开大马士革去约旦前向新闻界说这番话的。他强调指出,“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必须参加任何有关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
在访问叙利亚过程中,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就释放美国在黎巴嫩的人质、国际关系、中东局势和黎巴嫩问题等,先后同卡特举行了3次长时间的会谈。

第6版(国际)

塞拉利昂挫败一起政变
本报阿比让3月24日电 记者杨汝生报道:据此间电台广播,濒临西非大西洋沿岸的塞拉利昂共和国昨天上午发生未遂政变。一批武装分子企图占领一个军火库,并伏击总统座车。忠实于莫莫总统的武装力量进行了有力的反击,交火中有一人死亡。被认为是这次政变指挥者的警察副总监凯凯已经被捕,其他政变参与者也在追捕之中。据报道,政变已被平息,弗里敦秩序已经恢复正常。

第6版(国际)

吴学谦外长在西德阐述中国对外政策
维护世界和平 加强互利合作
本报波恩3月25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昨天下午在联邦德国外交政策协会发表题为《维护世界和平,加强互利合作》的演讲,阐述了中国外交政策。
吴外长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把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各国友好合作和促进共同经济繁荣,作为自己对外工作的根本目标。我们之所以执行这样一种政策,一是为了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一是考虑到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
吴外长说:“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项重要原则。中国决不同超级大国结盟或建立战略关系,不支持它们任何一方反对另一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我们不屈从于任何大国的压力,而是根据问题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决定自己的态度和对策。中国判断是非的标准,是看它是否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利于维护各国的独立主权。”
吴外长指出,反对军备竞赛,促进实现裁军,是我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切军备竞赛,无论是核的还是常规的,也无论是地球上的还是外层空间的都应该停止。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和常规军备,因此,它们对核裁军和常规裁军负有不可推卸的特殊责任。裁军关系到各国的安全,世界各国无论大小强弱,都应享有发言权,美苏两国应当倾听其它国家的声音,尊重它们的意见。
吴外长在谈到中国对外关系遵循的原则时说,中国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作为一个亚洲国家,我们特别关心柬埔寨和阿富汗的局势。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军。我们希望柬埔寨成为一个和平、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尽快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外国军队,恢复阿富汗的独立主权和不结盟地位。
吴外长说,同联邦德国以及其他西欧国家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支持西欧联合自强的努力。我们认为,西欧是一支制约战争、维护和平的力量。一个团结、强大的西欧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愿意看到西欧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多积极的作用。
吴外长在演讲的最后,谈到中国国内政策时说,中国国内政策如同外交政策一样,已经证明是正确的,行之有效的,因而是不会改变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中国唯一正确的发展道路。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要保持安定团结的局面,保持内外政策的连贯性和稳定性。
演讲结束后,吴外长回答了听众们提出的问题。出席演讲会的有西德各方面人士数百人。

第6版(国际)

美国—中国协会宣布成立
赵紫阳总理里根总统分致函电祝贺
本报纽约3月24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新的中美友好组织“美国—中国协会”,由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纽约宣布成立,他担任该协会主席。
基辛格在开幕词中说,该组织的目的在于增进美、中两国在各方面的了解,加强两国在外交、文化、商业、社会、科学和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增加美国企业在华的互利投资和两国贸易。
新成立的“美国—中国协会”的特点是:其创建人包括所有健在的前几届美国总统和国务卿,以及大部分前美国安全事务顾问。该协会的名誉主席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卡特、福特。除基辛格任主席外,两主席之一是美国前国务卿万斯。副主席是美国前国务卿黑格、马斯基、罗杰斯、腊斯克以及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邦迪、麦克法兰、斯考克罗夫特。
这是美国成立的第五个美中友好组织。在此之前,许多美国人士为促进中美友好关系,已成立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四个组织。
美国总统里根在贺信中说,美国两党对该协会的一致支持,表明美国对华政策具有广泛基础的一致性和连续性。
里根在贺信中还说,基辛格参与发表的上海公报,使美、中人民间长期关闭的门得以打开,值得永远纪念。最近,国务卿舒尔茨对中国进行了一次有成效的访问,两国关系有了进一步的积极发展。
在美国—中国协会成立典礼上,中国驻美大使韩叙宣读了赵紫阳总理的贺电。贺电说,中美之间友好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赵总理在贺电中表示高兴地看到上海公报发表以来,中美关系取得显著进展。他赞扬这一成就是和大批致力于中美友谊的美国人士的不懈努力分不开的。
尼克松在贺信中希望,在21世纪,中美关系的发展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协会还收到了中国全国人大、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对外友协和中美友协的领导人以及美国前总统卡特、福特、尼克松和前国务卿黑格发来的贺电和贺信。
协会的常设机构在华盛顿,会长为霍勃特·汉舍尔。(附图片)
美国前国务卿万斯(左)、基辛格(右)和中国驻美大使韩叙(中)3月24日在纽约共同宣布由中美双方知名人士组成的美中协会成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拉美议会议长路易斯·莱昂24日说,拉美议会希望建立和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关系,共同为捍卫世界和平而努力。
△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24日抵达巴西利亚,对巴西进行12天的友好访问,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印度城乡现有2500万缺房户。
△菲律宾又有14名与1983年暗杀前参议员阿基诺案件有牵连的人被逮捕。
△南非各工会组织一致同意规定5月1日为工资照付的公共假日。
△美国国务院最近的报告表明,1986年共有1388名美国人在79个国家中因种种罪名被判刑或拘留,其中1/3是由于贩毒被监禁的。
△日本摩托车业萧条严重,1986年销售量减少120万辆。
△苏联在靠近伊朗边界的马尔戈沙漠建造了一个巨大的地下军事基地。
△世界银行已批准向菲律宾提供3.1亿美元贷款,以帮助菲重建经济。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伊朗总统议长发言抨击美国的军事威胁
美国准备为霍尔木兹海峡过往商船护航
新华社德黑兰3月23日电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22日在霍拉桑省视察时发表讲话,强烈抨击美国借口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部署导弹而派遣美国军舰驶抵海湾地区的行动。
他说,伊朗在海峡部署地对舰导弹“并不意味着伊朗要在这个地区制造不安全”,“而可能制造不安全的正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同日也发表声明,警告美国和其它外国势力,如果它们干涉海湾地区,伊朗和其它穆斯林国家将作出“决定性的反应”。
新华社德黑兰3月24日电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24日对德黑兰电台发表谈话说,如果美国在海湾进行干涉的话,“全世界将没有美国人的安全之处”。
他说,美国威胁要使用海军来对付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部署导弹是“美国人的大吹大擂,不会解决什么问题。”
这位议长否认伊朗为获得200枚导弹而允许苏联在伊朗建立两个电子监听站的报道。
新华社华盛顿3月24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24日说,美国正就伊朗威胁来往于霍尔木兹海峡船只的安全问题同海湾地区的国家进行磋商。
据当地报纸引用美国政府一些官员的话说,美国已正式向科威特表示愿意向来往于霍尔木兹海峡和进出科威特石油港口的油轮提供包括护航在内的军事保护,这一行动是为了对付可能来自伊朗的威胁。最近伊朗已在海湾沿岸部署了导弹。
美国的一些官员说,提供护航将表明美国在海湾地区军事活动的升级。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六个组织在利比亚对话 在政治和团结方面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24日电 据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24日在大马士革发表的一份公报说,总部设在大马士革的6个巴勒斯坦组织上周在利比亚的黎波里举行的对话取得了“重大进展”。
公报说,参加的黎波里对话的各方在巴解组织政治和团结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
参加这次对话的组织是:民阵、人阵、人阵(总部)、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巴勒斯坦解放阵线和法塔赫革命委员会,以及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领导人法胡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曾4次接见与会者。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萨耶赫24日从巴格达致电与会者祝贺对话成功,并邀请他们出席将于4月20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18次全国委员会。

第6版(国际)
专栏:小资料

喀麦隆共和国
位于非洲中西部的喀麦隆共和国,西南濒临几内亚湾,北面与撒哈拉沙漠接壤,面积47.5万平方公里。海拔4070米的喀麦隆火山为西非最高峰。
喀麦隆人口900多万,约有大小部族200多个,使用着247种语言,法语和英语为官方语言。首都雅温得。
喀麦隆是一个农业国,自然条件比较优越,盛产可可、咖啡、天然橡胶、棉花、香蕉和棕榈油。矿物主要有石油、铝土矿和铁等。森林约占全国面积的40%。独立以来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明显增加,粮食自给有余。比亚总统执政后,推行一系列符合国情的经济复兴政策,使喀麦隆成为非洲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国家之一。
喀麦隆对外奉行独立、开放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积极推动非洲的团结、合作,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国际争端。1971年3月26日喀麦隆同我国建交,自此喀中关系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持续发展。比亚总统这次访问我国,必将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重要贡献。·王翘·(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霍尔木兹海峡的紧张局势
本报记者 陈积昌 周国铭
最近,霍尔木兹海峡风云突变,局势骤然紧张。据报道,不久前,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北岸营建了两个导弹基地,部署了6枚地对舰导弹,使霍尔木兹海峡这条国际水上通道完全置于伊朗导弹的射程内。
美国对伊朗的上述行动立即作出了强烈反应。3月20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警告伊朗不得阻碍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行自由。美国国防部已下令海湾地区的美国海军进入戒备状态,随时准备为美国商船护航,同时增派包括一艘航空母舰在内的一支特混舰队前往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海域。美国声称如果伊朗向任何一艘过往海峡的船只发射导弹,美国将摧毁这些导弹基地。3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重申,美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保证海峡的航行自由。他表示,如果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将使用武力打击伊朗。3月22日,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发表讲话,强调伊朗有权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进行自卫。他表示,伊朗将对美国的任何军事冒险行动进行坚决回击。
霍尔木兹海峡位于海湾的南端,介于伊朗和阿曼之间,战略地位非常重要,通常国际航运使用的航道宽仅5海里,水深48米。它是海湾通往阿拉伯海的咽喉,是海湾产油国石油出口的唯一通道,也是世界石油运输的大动脉。美国石油消费的13%,西欧国家的40%,日本的80%,都要经过这里输出。目前尽管受到两伊战争的威胁,每天仍有20多艘大型油船在此通过。一旦霍尔木兹海峡的航道受阻,将危及所有海湾国家和西方国家的重大经济利益。
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部署导弹显然不是一个孤立的行动。人们注意到,持续6年多的两伊战争处于僵持局面,一个时期来,双方加紧了“油轮战”。伊拉克利用空中优势,袭击伊朗的石油设施和来往于伊朗沿海的油轮,旨在切断伊朗的石油出口,削弱伊朗的经济实力,迫使伊朗停战言和。而伊朗则利用扼守霍尔木兹海峡的有利条件,拦截、空袭出入伊拉克港口的各国船只作为报复。据伊朗官方宣布,仅3月21日、22日两天,就有5艘外国船只被扣留检查。两伊逐步升级的“油轮战”导致了伊朗部署地对舰导弹的行动。
霍尔木兹海峡的导弹危机,给超级大国在海湾的军事争夺和插手提供了机会。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权一直是两个超级大国全球战略争夺的重点之一,美苏在海湾地区常年驻有大批军事力量。目前美国正在海峡地区大量调动军舰,据美报界透露,美军方已制定了一项紧急军事行动计划。同时,美国向科威特和其他海湾国家提出由美舰对他们的油轮进行护航的建议。苏联也不甘示弱,一方面注视美军行动,另一方面也派军舰驶往附近海域。
霍尔木兹海峡的严峻局势已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有关各方正在进行磋商,寻求缓和局势的途径。科威特埃米尔已就此写信给伊朗总统哈梅内伊,要求制止两伊战争的扩大。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也指出,霍尔木兹海峡的导弹无疑将给人们带来更大的灾难。他认为避免这场灾难的最好办法是两伊共同响应国际上的停火呼吁,以谈判方式和平解决争端。3月22日,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开罗会谈之后,再次呼吁两伊尽快停火。正在阿联酋访问的法国外长雷蒙对记者说,法国对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沿岸部署导弹表示严重关切。两伊战争的持续和扩大,不仅危及交战双方的利益,而且使海湾和中东地区面临严重威胁。人们殷切地期望,尽快结束这场灾难性的战争,恢复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定。
(本报大马士革3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巴总统齐亚·哈克给章文晋授勋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5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23日向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章文晋授予一枚“巴基斯坦勋章”,以表彰他在促进巴中友好与合作的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
章文晋是应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来这里参加巴基斯坦国庆活动的。章文晋曾于1966至1969年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黑格将参加共和党总统提名竞选
美国前国务卿黑格二十四日在纽约宣布,他将成为一九八八年共和党总统提名候选人。
黑格现年六十二岁,在里根总统第一任期内曾作过十八个月的国务卿,并担任过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白宫办公厅主任。
共和党内已经宣布或可能竞选总统提名的候选人还有现任副总统布什,参议员多尔,众议员肯普,前特拉华州州长庞特,电视福音传教士罗伯逊和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联邦德国两军用飞机训练时相撞
二十四日下午二时,西德联邦国防军的两架鬼怪式飞机在进行飞行训练时相撞坠落,造成两名士兵死亡,另两名士兵受重伤。
这两架飞机都是属于联邦国防军第七十一空军联队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驻西德英军一兵营发生爆炸事件
二十三日夜间十时三十分,英国在西德蒙兴格拉德巴赫—莱茵达伦驻军的一座兵营里爆炸了一枚汽车炸弹,三十一人被炸伤、三十辆汽车被炸坏。
据报道,这枚炸弹被安放在一辆停在食堂门前的一个汽车里。炸弹的爆炸威力相当于一百公斤梯恩梯炸药的当量。
据德新社报道,二十四日下午爱尔兰共和军在都柏林发表一项声明,承认炸弹是他们放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空军计划加紧部署隐形战斗机
《华盛顿邮报》二十一日透露,美国空军计划加紧在世界各地部署“隐形”战斗机。
该报引用美国国防部一些官员的话说,空军计划用十亿美元来改善这种飞机的武器装备和掩蔽条件,其中包括装备激光制导导弹和修建隐蔽和保护这种飞机的防护网。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三角翼—4导弹潜艇投入现役
美国国防部部长温伯格二十四日宣布,苏联第一艘三角翼—4导弹潜艇已投入现役,潜艇上载有十六枚SSN—23核导弹。
温伯格是在一九八七年的《苏联军事力量》研究报告中宣布上述消息的。
他还说,苏联的SSX—24洲际导弹也将在一年内投入现役,这是一种载有十个弹头的新型洲际导弹。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一枚载卫星火箭发射后爆炸
印度一枚载卫星火箭在二十四日当地时间中午十二点九分发射后两分钟因故爆炸,坠入孟加拉湾。这枚火箭是在离马德拉斯以北八十公里的斯里赫里戈达岛上发射的。
报道说,火箭失事的原因尚待查清。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