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
彭真委员长宣布大会开幕 赵紫阳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四个部分:当前国内形势和基本任务、坚持长期稳定发展经济的方针、深入改革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十亿人民在党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指引下,团结奋斗,开拓前进,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建国以来更加突出的成就。继续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努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我们对自己国家的前途充满了希望,同时满怀着必胜的信心。
今天的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担任执行主席。在今天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执行主席有:彭真、陈丕显、韦国清、耿飚、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黄华、楚图南、王汉斌。
下午三时,彭真宣布大会开幕。这时,全体起立,军乐队高奏国歌。
赵紫阳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作政府工作报告。赵总理长达23000字的报告分四个部分:当前国内形势和基本任务、坚持长期稳定发展经济的方针、深入改革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赵紫阳在报告的第一部分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经受了实践的检验并在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全国安定团结,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国家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城乡绝大多数居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得到明显提高和改善。我们的国家正在日益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兴旺景象,人民的创造活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在改革中日益发挥出来。他在列举了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科技、教育和思想、文化领域,军队建设等各方面的成就之后说,总的来看,我们的国家生机勃勃,社会主义事业繁荣兴旺,形势是很好的。当着我们如实地对全国形势的本质和主流作出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必须十分清醒地看到前进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我们工作中也有一些缺点和问题。他提出,在本次人代会到下次人代会的一年间我们要集中力量办好两件大事:在经济领域坚持正确的建设方针,广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深入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努力保证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在政治思想领域深入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教育,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赵紫阳在报告第二部分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八年,总的来看,我国基本上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这是国家安定团结、社会显著进步的基础。努力把这种发展势头长期保持下去,使之不受挫折,这不仅对于巩固和发展当前很好的经济形势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于我国现代化目标的实现,经济实力的加强,人民利益的增进,乃至整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都必将产生巨大的深远的影响。我们的全部经济工作必须以此作为基本的立足点,并为此而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他提出,要保证国民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需要着重解决好如下六个问题:第一,必须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地位;第二,必须按照建设规模同国力相适应的客观规律办事;第三,必须把消费的增长切实建立在生产发展可能的基础之上;第四,必须努力做到财政收支和信贷收支的基本平衡;第五,必须继续防止盲目追求过高增长速度的倾向;第六,从根本上说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他强调指出,除了解决好上述问题外,无论是从当前还是从长远来看,要真正使经济建立在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必须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赵紫阳在报告深入改革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这一部分时说,把正确的建设方针同正确的改革、开放部署结合起来,使它们互相适应,互相促进,这是我国近几年来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经验,也是进一步顺利推进现代化经济建设的重要保证。他指出,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必须适应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发展有计划商品经济的要求,以增强企业活力、完善市场体系和健全宏观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实践证明,这个既定的改革方向和总体部署是正确的。他说,1987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以增强企业特别是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活力为中心,着重改革企业经营机制和企业内部的领导体制,继续发展横向经济联合,适当加快金融改革步伐,进一步扩大生产资料市场,逐步改革和完善企业劳动工资制度和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并积极为下一步各方面的配套改革做好必要的准备。他强调,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不变的基本国策。1987年我国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在有效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增加出口创汇等方面打开新的局面,使对外开放政策在我国经济发展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报告第四部分时,赵紫阳强调,我国的建设、改革和开放,任何时候也离不开政治上的安定团结。当前政治思想领域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广泛深入地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同时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从根本上保证建设、改革和开放的顺利进行和健康发展。他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载入我国宪法的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政治基础,是我们立国治国的根本。听任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继续泛滥下去,就会使我们的国家成为一个动乱的社会,建设和改革统统将无法正常进行。所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对于这场斗争,我们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决不能犹豫和动摇。当前要集中力量抓好几件事:一、继续深入批评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错误观点;二、认真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教育;三、进一步整顿、充实和加强舆论阵地;四、切实加强和改进各条战线特别是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五、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建设。
赵紫阳说,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需要几代人锲而不舍地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不管我国在前进道路上遇到什么问题,也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地把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长期坚持下去。
在赵紫阳报告的过程中,会场里多次响起掌声。
今天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耀邦,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万里、习仲勋、田纪云、乔石、李鹏、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姚依林、倪志福,政治局候补委员秦基伟、陈慕华,书记处书记邓力群、王兆国;
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宋任穷,常委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李德生、肖克、宋时轮、陆定一、陈锡联、段君毅、姬鹏飞、黄镇、黄火青、程子华;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王鹤寿、常务书记韩光;
国务委员谷牧、康世恩、王丙乾、宋平;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洪学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王光英、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屈武、马文瑞、刘靖基、王恩茂、雷洁琼;
中国致公党主席黄鼎臣,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理事会主席苏子蘅。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的负责人,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会议。
各国驻华使节旁听了今天的大会。(附图片)
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台。 本报记者 沈 进摄
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会场。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喀麦隆总统比亚访问我国抵北京
李先念主持仪式乌兰夫设宴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在中国和喀麦隆建交十六周年前夕,中国人民迎来了尊贵的喀麦隆客人保罗·比亚总统。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喀麦隆总统一行。
比亚总统是应李先念的邀请于今天早些时候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七天的国事访问的。这是比亚自一九八二年担任总统以来首次访华。随同来访的有他的夫人以及外交部部长菲利普·马塔加等喀麦隆贵宾。
在欢迎仪式上,军乐团在二十一响礼炮声中高奏喀中两国国歌。比亚总统由李先念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国务委员陈慕华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仪式。
欢迎仪式后,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同比亚总统和夫人一行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亲切会见。国家副主席乌兰夫等参加了会见。
李先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比亚总统和夫人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喀麦隆在比亚总统的领导下在国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比亚说,他和他的夫人一行来华后受到的隆重的接待是喀中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生动体现。他说,这次来访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
比亚总统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首都机场时,受到陪同团团长、轻工业部长杨波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代表李先念主席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和夫人一行。乌兰夫副主席和比亚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乌兰夫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在国际交往中,中国将一如既往,积极发展同非洲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相互支援,以求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各国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他说,中国属于第三世界,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根据我们自己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中国要繁荣富强,就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实行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政策,坚定而又稳妥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说,正是由于我们党制定了正确的路线和政策,我国才保持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经济得到了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人民生活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实践证明,这是一条适合中国国情、行之有效的路线,它符合十亿中国人民的意愿和根本利益。
乌兰夫对喀麦隆在比亚总统的领导下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方面以及非洲其他国家在探索发展经济的正确途径的过程中所取得的可喜成果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喀麦隆和其他非洲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和谋求发展的崇高事业中所作出的努力,并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种种暴行。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乌兰夫对两国不断扩大的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说,“我们一贯珍视同喀麦隆的友谊,决心同喀麦隆朋友一道,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努力开拓两国合作的新领域,把中、喀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比亚总统在讲话中说,“我们来到具有千年文明的圣地,这表明我们对贵国的重视,表明喀麦隆政府对我们之间合作的重视,还表明我们对中国领导人和朝气蓬勃的中国人民的敬意。”他说,“中国和喀麦隆一样,既是第三世界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亲自听听、看看,更好地了解中国。中喀两国都在不断努力,在团结与和平中促进两国人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
比亚说,中国和喀麦隆都经历过反对外国统治的艰苦斗争;通过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都恪守独立、主权、民族团结和平等的原则;两国都恪守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在经济交流中互利的原则。喀中两国都确信,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不仅仅是几个大国的事,而是关系到所有国家。同样,喀麦隆和中国认为,如果不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如果人民自身没有首先自力更生、依靠自己的创造精神、并且依靠发展中国家之间日益加强的团结的决心,那么第三世界国家就不会有真正的、高速的发展。
比亚在讲话中还赞扬喀中两国在各方面都堪称典范的合作,并认为今后应该加强和扩大这一合作。他说,“为此,我高兴地看到,这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了我们的合作并把它扩大到新的领域。”他还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支持南部非洲进行的争取解放的正义斗争和促进权利平等与民主的事业的立场。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国务委员陈慕华,陪同团团长、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中联部部长朱良等出席宴会作陪。(附图片)
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仪式,热烈欢迎喀麦隆共和国总统保罗·比亚。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在人大会议上再次郑重宣布
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过程中坚持六个不变推进两个文明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再次郑重宣布:在整个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过程中,以现代化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不变,进行全面改革和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不变,农村和城市的各项现行政策不变,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方针不变,继续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不变,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的政策不变。不但不变,而且还要长期地、更加正确有效地坚持下去。
他指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把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更好地实行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更加卓有成效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赵紫阳说,经过去年年底以来几个月的工作,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严重泛滥的情况开始扭转,但要清除这股错误思潮所造成的恶劣影响还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他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一场艰巨复杂的长期斗争,既要态度坚决,不可半途而废,又要政策和方法正确,始终以理服人。他说,几个月来,我们在这场斗争中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主要的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严格限于共产党内,主要在政治思想领域中进行,着重解决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问题,不联系经济改革的政策、农村政策、科学技术研究和文学艺术风格技巧的探索,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农村不搞,工厂和机关只进行正面教育;不层层找代表人物,不搞上挂下联,不搞人人过关;要把极个别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一贯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人,同有某些自由化观点、但不固执己见、遵守纪律的人严格区别开来,坚持团结绝大多数人的方针;要把非马克思主义的学术观点和有一般性错误的作品,以及探索中的失误,同资产阶级自由化严格区别开来;对学术理论和文化艺术上的不同意见,在遵守宪法规定的原则下,继续用正常的自由讨论、批评和反批评的方法去解决。对人的处理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对犯资产阶级自由化错误的人,既要认真进行批评帮助,又要给他们充分的时间进行思考,欢迎他们进行自我批评。对受到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影响而说过错话、写过错误文章的人,主要是鼓励他们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认识。极个别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即使被撤销了领导职务,仍然要在适当岗位上安排他们的工作,用其所长,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他说,实践证明,这些方针政策有力地保证了斗争的健康发展,今后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

第1版(要闻)

首都一年气象万千
本报记者 欧庆林
一年一次的人大会议、政协会议又来临了。
一年的时间是短促的,首都北京的变化却是巨大的。过去的一年,首都按照四个圈层——即内城政治、文化中心区,近郊科技、工业区,远郊农副产品基地区和外沿京津冀经济协作区发展的战略规划,又增添了新的内容。在用航空遥感技术所摄制的北京地图上,新出现的星罗棋布、纵横交错的点,是一批批崛起的建筑群体,是展宽和新建的街市道路,是色彩缤纷的绿地、公园和游乐场所……
首都在变。许多人明显感觉到这一点,却又很难细说出来。在京西宾馆,记者见到来北京参加人代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族歌唱家加米拉,她用四个字来表达自己的看法:我们的首都真是
“年新岁异”,每年来京开会,都能看到这种变化。她今年的直接感受是,高耸入云的彩电中心已经全部建成,三环路上的高层住宅楼鳞次栉比、设计越来越美……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在向全市人民代表报告北京市人民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时,并不回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仍然不能适应城市迅速发展的需要,城镇居民住房困难仍旧很突出,商业服务业仍不能充分满足社会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城市管理工作还跟不上迅速发展的形势……但是,他所列举的大量事实说明,过去的一年,北京的城市面貌确实又有了新的变化,水、电、煤气、供热、道路、通讯、邮政等基础设施都在大幅度增加,特别是房屋建筑竣工面积达900万平方米,接近于解放初期北京市房屋总面积的一半,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住宅竣工面积达501万平方米,这其中有中小学教师住宅14.4万平方米,超过1985年的两倍多。还有新建、扩建的36个医院,为新增加的5.9万人托儿童而新建和改建的269个托幼园等。一批批旅游宾馆和贸易、科技展览、展销中心的建成,为北京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更为令人满意的条件。
在北京鼓楼的一座古老的四合院里,许多“老北京”谈起去年北京人的“瓜福气”,赞扬之声不绝。可他们并不知道,去年北京西瓜销售6亿多斤,所产生的“瓜皮垃圾”竟达1.1亿多斤。环卫工人昼夜运送不说,市里领导却不能不从此事想到今年、想到明年。已经开始建设的面积8000亩的七个垃圾堆放场和八个垃圾转运站,将会缓解“运堆垃圾难”的问题。用绿色来改变环境,用治理来消除污染,这个步伐在大大加快。过去的一年,首都绿化覆盖面积的增加,严重污染源的整治和搬迁,医院排污、污水河渠的治理及集中供热、消烟除尘,是同三里河、三元里等八个清洁优美居住区的建设,并驾齐驱的。
今日首都,虽有诸多不便,却是气象万千。一年来她在改革开放中所展现的新姿,国内外有目共睹。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今年经济体制改革有六项任务
强调增强企业活力是中心环节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较长篇幅详细阐述了1987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他强调指出,增强企业活力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他在报告中提出的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六项任务是:
第一,深化企业改革,建立和健全责权利相结合的企业经营机制。他说,为了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除了已经规定下放给企业的权力必须坚决放给企业以外,要把改革的重点放到完善企业的经营机制上,根据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的原则,认真实行多种形式的经营责任制,使企业真正成为相对独立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要积极探索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的多种有效形式,逐步走出一条既符合公有制为主体的原则,又使企业具有旺盛活力和生机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经营管理的路子。
第二,继续发展各种横向经济联合,鼓励建立企业群体和企业集团。赵紫阳在这里提到了当前发展横向联合需要注意处理好四个问题:一是必须坚持自愿互利的原则,坚持以骨干企业或名优产品为“龙头”,防止把企业集团搞成变相的行政性公司或单纯的行政管理机构。二是在同一行业,可以形成若干个规模不等、各有特点的竞争性企业集团,不能搞成独家经营的垄断局面。三是各级经济综合部门和专业主管部门要大力支持企业根据自身条件发展联合,坚决排除条条块块出于局部利益而进行的种种干扰,保证横向联合和企业集团的健康发展。四是建立企业集团要重视吸收科研单位参加,促进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加强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
第三,深入进行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管好用活各种社会资金。改革的重点是,进一步强化和改进中央银行的宏观控制职能,积极发展多种金融组织和有效利用多种融资工具,开辟多种信贷业务,大力发展城乡保险业务,在各种金融组织之间适当开展竞争;有条件地实行省以下专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企业化,逐步做到独立经营,自负盈亏;改革银行利率体系,逐步理顺存贷款的利率,实行期限差额利率和浮动利率;改善企业流动资金管理办法,改变银行包企业资金供应的做法;逐步实行外汇、外债的集中统一管理,搞活外汇资金;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金融中心作用,有领导有步骤地发展以大中城市为依托的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资金融通市场,发挥金融市场筹集调剂资金、引导资金流向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作用。
第四,进一步扩大生产资料市场,为增强企业活力创造良好环境。今年要积极发展和改善钢材、煤炭、水泥、木材等重要生产资料的市场。鼓励企业之间按照互利互惠的原则,建立稳定的供货关系。在有条件的地方,对一些重要生产资料,无论是计划内还是计划外,都实行“统一销价、差价返还、逐步放开、扩大市场”的办法,以利于扩大企业择优选购的自主权,减少社会物资库存,有效防止倒买倒卖现象,更好地促进生产资料市场的形成。
第五,改革企业劳动工资制度,逐步理顺企业分配关系。所有企业今年都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改革劳动制度的各项规定。今后全民所有制单位新招用工人,必须面向全社会并全部实行劳动合同制。同时要积极建立职工待业保险制度,逐步推行以省、市或县为单位统筹职工养老保险金的办法。在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上,除近期内国家还将规定大体统一的工资参考标准以外,今后国家只规定企业工资、奖金增长的限额、幅度或同效益挂钩的定额和比例,企业内部分配的具体形式和办法由企业自主决定。
第六,改进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益。今年要进一步推广和完善各种形式的投资包干责任制。与此同时,要在固定资产投资的管理中简政放权,适当放宽项目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手续,并使部门、地方和企业相应承担投资决策的责任和风险,实行责、权、利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