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实事求是 秉公执法
南宁中级法院宣判一厂长无罪
本报南宁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广西一位为社会瞩目的知名法人代表,离开被告席。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5个多月的调查审理,3月14日宣判被告人陈增无罪。
55岁的陈增原是南宁机械厂厂长。他担任厂长的近几年,全厂实现利润从1980年的200多万元增到1985年的近800万元,该厂因而被列为国家首批试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之一,陈增获南宁市企业特级甲级厂长奖,被选为广西厂长经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成为广西经济改革中颇有影响的人物。
1986年3月20日,南宁市人民检察院以抗税罪将陈增逮捕,捕后又指控陈增还犯有“受贿罪”。
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于去年12月5日开庭公开审理。通过法庭调查和辩论,查清了基本事实:陈增任厂长期间,于1984年9月根据自治区有关文件,将南宁机械厂停产的一个车间和负债累累行将倒闭的南宁钟厂合并,经工商部门和主管部门批准,成立自负盈亏的集体所有制性质的南宁摩托车制作厂,批量生产自行研制的“金田”牌摩托车,以生产所得偿还钟厂的债务和折抵的固定资产。所产的摩托车分别被市、区经委和科委以及国家经委认定为新产品,按有关政策可免税三年,区、市领导也表示过应予免税以扶其发展。对有争议的55万多元产品增值税,工厂最后也已交清。关于“受贿”,指的是陈增1985年4月率团赴日考察时接受日方和港方贿赂,经开庭调查,此说证据不足,能够认定的是,日方提出赠送考察团员每人一台彩电,遭到陈增等人的拒绝。
根据上述事实,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反复核查认为:陈增开始没有主动向税务机关申报免税,在纳税问题上是有责任的,但没有非法获利目的,主观上没有抗税的故意,客观上构不成抗税行为,不具备刑法规定的抗税罪条件;起诉书指控被告受贿,也根据不足,不能成立。据此,法院今天对被告陈增作出无罪的一审判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肇东市委以身作则敢抓敢管
端正党风推动经济建设发展
本报讯 中共黑龙江省肇东市委认真端正党风,促进改革,推动经济建设蓬勃发展。
在肇东,曾有人说:“改革要迈步,党风就得停步”,“党风要抓紧,经济工作就吃紧”,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对立起来。市委从解剖本市的正反典型中认识到,端正党风是保证改革和经济建设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健康发展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市委首先重点打击了“证霸”、“钱霸”、“电霸”、“奶霸”、“油霸”,狠刹了这五个行业的不正之风。
——原工商局五站镇工商所王会清,利用办营业证的职权,三年内向40多户勒索1800多元,贪污3300元,被依法送上了审判台。32个有违法乱纪行为的干部职工,受到了严肃处理。市委以此为典型,在工商队伍中进行教育,并制定了“十不准”,刹住了工商部门的行业不正之风。
——海城乡银行营业所党支部书记张才,是个有名的“钱霸”,他要把儿子安排到一个乡镇企业当会计,没有得到满足,立即封了这个乡镇企业帐号。这个企业在面临倒闭的情况下,被迫答应了他的要求。市委查清问题后,撤了他的职,开除了他的党籍。与此同时,还查处了16起违法乱纪案件,有6人被判刑。金融系统以贷谋私的歪风大为收敛。
——七发乡变电所干部周新建,因乡冶金铸造厂杀猪没有请他吃肉,即在该厂化铁时拉了闸,使铁水凝在炉内。这个“电霸”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电业部门以此为典型进行整顿,并向用户发出700多封征求意见的信,狠刹了电霸作风。
市委还用同样的办法,刹住了各收奶站和石油供应行业的不正之风,为发展奶牛生产和农机事业扫除了障碍。
肇东市委在改革中注意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和当地实际,创造性地制定了一些具体政策。他们先后制定了明确经济犯罪与正常交往的八条界限;解决“关卡”多,“婆婆”多的40条暂行规定;划清挥霍公款、请客送礼与正常业务往来、礼节性招待的4条政策界限;扶持乡镇企业发展的16条政策等。使有关企业年年都有新的起色。二是兑现政策取信于民。如市食品公司太平收购站1985年初承包时,定年利润指标3万元,超额归己。年末,该企业实现利润105000元。由于超额完成利润的幅度大,他们不敢兑现合同。市委认为,只要合同定的合理,一不要眼红,二不要害怕,坚决兑现。这样做,影响甚广,大大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三是灵活运用政策规定。市制氧厂1985年新上了建筑涂料生产项目,从外国引进了生产设备,聘请了外地技术人员帮助安装、试生产。如果按照有关规定,业务活动费只能按销售额的1%到3%最多提取1000元。由于他们是新上项目,处于试生产阶段,对外联系频繁,这笔费用显然不足。主管局根据这个厂的特殊情况,决定放宽政策,把业务活动费由1000元提到4000元,为这个项目的快上马、快投产、快见效,开了绿灯。
肇东市委在端正党风中敢抓敢管,主要是因为他们注意以身作则,既敢正人,也敢正己。两年多来,有10名市级干部,主动检查纠正了建房超面积、欠房租的问题,有三人纠正了子女安排工作特殊化的问题;有9名同志退回不该得的奖金。
近两年来,肇东市级五套班子的领导干部努力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市长坚持在电缆厂工地现场办公十天十夜,协调各方努力奋战,使这个原定一年半工期的工程,半年即完工。在抗洪中,党政领导干部都在第一线,哪里危险就冲向哪里,昼夜不休息,吃住在大坝上,终于带领群众战胜了洪水而无一人伤亡,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扬。
好的党风带来经济建设的新局面。1986年,全市工农业生产又上一层楼。向国家交售商品粮8亿
3千万斤,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在全省夺魁;工业总产值、国营预算内企业利润、乡镇企业的产值和利润均居全省首位。
(靳宁 谢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追究主管人员责任 保护公民合法权益
广州市司法机关认真查处法纪案件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州市司法机关面对开放、改革、搞活的新形势,重视法纪案件的查处,对国家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玩忽职守的渎职案件,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案件,依法进行查处,深得人心。
法纪案件牵涉面广,查处难度高,对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危害大。过去有的人以“没有中饱私囊”为由,不追究直接策划者、组织者和指挥者的刑事责任。例如广东省农业机械进出口公司原来主管全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经理张仁东,明知锡是国家规定非经批准不得出口的金属,却为了给本单位牟取暴利,蓄意违反海关法规,布置、批准将锡伪装成农机产品,大量走私出口,总值为人民币172万多元,造成国家损失人民币64万多元、外汇17万多美元。本来已经触犯刑律,构成走私罪,只因有人以张仁东个人并未从中得利为由,使此案长期拖延不决。
这样,造成歪风刹不住,法纪不能正,群众很不满。广州市司法机关决意用事实纠正一些人认识不足和斗争不力的偏向,不久前依法追究了几名主管人员的刑事责任,其中有一名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他叫于永福,原是广州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经理,在任职期间与诈骗分子签订经济合同时,一意孤行,当银行部门发现几百万元预付款有被骗之疑而予以冻结时,竟与诈骗分子签订一个购销麻袋的假合同,倒签日期,欺骗银行部门予以解冻,造成国家损失200多万元,构成了玩忽职守罪。
为了保障公民的人身安全,广州市司法机关对造成人身伤亡重大事故的直接责任人,同样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敦促有关单位处理好善后工作。对殴打他人、造成极坏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以及非法拘禁、搜查他人的国家工作人员和刑警,发现一宗查处一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乘学潮之机扰乱社会秩序
王贵山薛文增受法律制裁
新华社上海3月21日电 (通讯员钟渊、记者陈毛弟)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依法判处乘去年底学潮之机扰乱社会秩序的王贵山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薛文增有期徒刑3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
上海电机铸造二厂青工王贵山在去年12月21日晚上8时许,趁当日发生学潮之机,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楼前,混入人群,煽动围观群众与民警对立。
随后,他又与正在人群中起哄闹事的上海电车修配厂合同工薛文增一起指使他人将一辆轿车掀翻。并企图放火焚烧轿车,只因值勤的人民警察赶来,轿车才未被烧成。但被掀翻的轿车已遭到破坏,经济损失人民币5500多元。
王贵山于12月21日作案后又在第二天晚上7时许到市中心的人民广场,谩骂维持秩序的人民警察,再次煽动闹事。
上海公安机关经过周密侦查,迅速将王贵山、薛文增抓获。薛文增到案后,又编造他人参与翻车闹事的虚假事实,妄图减轻自己的罪责。
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今天下午对王贵山、薛文增扰乱社会秩序案进行公开审理,确认两人犯有扰乱社会秩序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58条和第52条的规定,作出了这一审判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来信

“会海”中的奇闻怪事
最近,记者在采访一些会议时,发现和听到许多“会海”中的奇闻怪事。原来“会海”膨胀还有一个“秘密”:许多会议的召开者不但不花钱,还可从会议中赚取钱和物。这其中的一个诀窍是收取会务费和多收住宿费。
在莆田市,来自安徽某工厂的一位供销科长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前不久,上海一家仪器厂别出心裁,召开一次“上海报到,黄山开会,深圳结束”的新产品鉴定会。这样的会议请帖当然颇具吸引力。可是,待代表报到时,每人要缴500元会务费。此外,食宿自理,因有发票可以带回去报销,所以大家也就不计较了。500元旅费自然是用不完的。会议组织者便“慷慨”地向每位与会者馈赠一份厚礼——“傻瓜”照相机。当然,会议组织者也享受“同等待遇”,照玩照捞不误。
今年2月,记者在漳州参加一个订货会时发现,会议主办者给每位代表三张发票:50元的会务费,10元的会议交通费,还有一张是比招待所房间原价高出一倍多的住宿费。一些代表对此议论纷纷。他们对前两张发票倒没意见,就这最后一张每天高达39元的住宿费(招待所房间原价应为18元),回去在报销上怕碰到麻烦。重庆的一位购销员去和服务台论理。服务员告诉他,这是会议主办单位和招待所商定,招待所每天照样收18元,其余部分由会议拿去作开支,诸如每天伙食可以吃到12元,房间还有水果、茶叶招待,会议结束举行宴会,走时还可带一份丰厚的礼品等等。这位重庆购销员大为不满地对记者说:六天会议他就要多付出186元,说好听些是搞摊派,说不好听简直是敲诈啊。
这位重庆购销员可能把话说重了,但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这种名利双收的会议越多,各种各样的会也就越开越烈。对此,一些经常泡“会海”的人建议,有关部门应作规定“谁开会谁出钱”。那么,这类用不正当手段召开的会议,就开不起来,即使开起来也不可能那样奢华和摆阔了。
新华社记者 林群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另一种化公为私
石角
前几年,报刊曾对“吃床铺”之风进行过批评。所谓“吃床铺”,是指某些招待所或旅店,提高住宿费,把多收的钱用于“改善伙食”,以此来招徕顾客。据说,此举很有效,因为住宿费可以报销,花的是公家钱。
如今,“吃床铺”对有的人来说,已经不过瘾了,于是便又花样翻新。例如,上海一家仪器厂召开新产品鉴定会,“上海报到,黄山开会,深圳结束”,每人交500元的会务费,食宿自理(当然可以报销)。会后,每个与会者得到一份厚礼——傻瓜照相机。新产品鉴定会的组织者,享受同等待遇,照玩照捞两不误。
不管这些人的花样如何翻新,但有一点是变不了的,那就是:浪费公家钱,个人得好处。这是一种什么行为呢?说化公为私,恐怕不会为过!
这种化公为私,表面上看来是合法的,因不管是会议的组织者还是与会者,都不是为了个人。但是,深究一下,为什么如此组织会议呢?为什么被这种会议的开法所吸引呢?难道不是为了从中得到个人一点好处吗?为了个人得点好处,损害国家或集体的利益,难道是允许的吗?!
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中指出,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纠正“吃床铺”、“吃捞会务费”之类的歪风邪气,不能不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界首县长郭林芳等人违纪建房受处理
新华社合肥3月21日电 (记者田文喜)中共安徽省界首县委副书记、县长郭林芳,副县长应国鑫、李振乾、牛魁,县经委主任尚和勋以权谋私,用公款为自己建造超面积的住房,受到处理。
郭林芳原在县委院内有住房5间,建筑面积为125平方米。去年6月,他以种种借口,要县房产开发公司经理张万勤帮他盖几间房子。郭林芳通过县粮食局长从这个局的利润留成中提款1万元,作为购地费用。县房产开发公司又动用了其他资金,为郭林芳营造了每层4间的两层楼房一幢和平房2间,建筑面积246平方米,并且围墙圈院,共占地397.8平方米,造价41000多元,后因事发,郭林芳一家未搬进去住。
应国鑫分管水利工作,在县水利局院内原有住房6间,面积近90平方米。去年5月,他以妻子病故,需改变一下环境为由,经郭林芳同意,由分管财贸工作的副县长刘子才批准,从县财政拨款7000元,从县水利局多种经营专项收入中拨款3000元,又以水利事业费的名义从县里拨款3000元,新建每层3间的两层楼房1幢,建筑面积126.6平方米。为给应国鑫建房,还拆除了水利局的4间职工宿舍。
李振乾分管农业,在县农机公司大院内新建一栋面积为91.8平方米的住房,围墙圈院,占地286平方米。牛魁分管交通工作,也在县交通局汽车队大院内新建一栋面积为103.6平方米的住房,围墙圈院,占地194平方米。尚和勋原住房面积155.6平方米,因向阳粮站打算使用他的住房,他趁机新盖了每层
5间的两层楼房1幢和平房2间,建筑面积288.7平方米,围墙圈院,占地358.8平方米,造价49195元。
阜阳地委和地区行署决定,将郭林芳、应国鑫、李振乾、牛魁、尚和勋5人所建新房一律收回,另行分配。阜阳地委还决定,撤销郭林芳党内职务,建议界首县人代会撤销他的县长职务;给尚和勋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建议县人大常委会撤销他的县经委主任职务;责令应国鑫、李振乾、牛魁、刘子才作出深刻检查。对郭林芳、尚和勋的处分决定已经安徽省委同意。阜阳地委和地区行署还责成界首县委、县政府对郭林芳等人违纪建房制止不力的问题进行检查,同时认真查处县房产开发公司在建房方面存在的问题。
安徽省纪委已将郭林芳等人的错误通报全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政协改进提案办理办法
绝大部分提案得到迅速落实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王晓宇)自去年5月北京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决定改进委员提案办理办法以来,市政协委员提出的760件提案,有96%得到落实。
改进的办法是: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后,还要参与提案办理,听取承办单位的汇报,交换意见。由于改进了提案办理办法,一些连续办理的重大提案得到落实。委员们反映,提案办理的速度加快、质量提高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3月21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新西兰副总理杰弗里·帕尔默。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向全国政协常委王一帆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全国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委员、交通部公路规划设计院顾问王一帆同志,因病于1987年3月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8岁。向王一帆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邓颖超、习仲勋、胡启立、王首道、刘澜涛、周谷城、荣毅仁、杨静仁、季方、胡子昂、钱昌照、吕正操、周培源、王光英、费孝通、赵朴初、叶圣陶、屈武、马文瑞、茅以升、雷洁琼等,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交通部、农工民主党、民革、民盟、民建、民进、九三学社、全国工商联等送了花圈。
习仲勋、周谷城、杨静仁等参加了向王一帆遗体告别仪式。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还有交通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王一帆同志生前友好300多人。
王一帆同志是湖南浏阳人,早在大革命时期就投身革命活动。曾任交通部公路总局副局长、交通部参事室参事,第二、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等职。
王一帆同志在民主革命时期积极参加了反对军阀、反对国民党黑暗统治的斗争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抗日救国活动;积极参加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建党工作。他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为建立独立、民主、自由、光明的新中国,同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曾两次被捕入狱。在狱中,他与中共党员一起进行绝食斗争。被营救出狱后,他仍毫不动摇,坚持斗争。
王一帆同志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为我国的公路交通建设事业积极工作。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关心祖国的统一大业,为巩固、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国民党起义将领涂建堂同志逝世
新华社武汉3月20日电 原国民党起义将领、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民革中央委员涂建堂的追悼会今日在武昌举行。涂建堂同志是3月11日在武汉逝世的,终年72岁。
全国人大常委会、民革中央委员会、水电部、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民革湖北省委员会、湖北省委统战部等单位送了花圈,湖北省党政军负责人及武汉各界人士5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涂建堂同志曾任国民党军事参议院少将参议、第五绥靖区少将高参、河南保安三旅少将旅长、127军309师少将师长等职。1949年5月率部在武昌县起义。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师长,军分区副司令员,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第四、五届省政协常委,第五届民革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等职。曾当选为第三、五、六届省人大代表。涂建堂同志于198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政宣传部举行报告会
两千多学员决心献青春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徐京跃)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今天举行“青春为祖国奉献”报告会。老山前线一等功臣徐良向国防大学等9所军事院校学员介绍他从一名普通大学生成长为优秀人民战士走过的道路。
今天听报告的2000多名部队学员,有中专生、大学生,也有研究生。他们中许多人今年就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听了徐良的报告纷纷表示,要学习徐良,以徐良为榜样,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无私奉献的答卷,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在会上讲话说,军校学员要确立革命的人生观,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当前要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要求和部署,认真搞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革命军人。
最近两个月内,徐良已在北京和外地作了76场报告,听众达120万人次。他甘愿为祖国奉献青春的事迹,在青年中引起了极大反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万里同帕尔默副总理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新西兰副总理杰弗里·帕尔默举行会谈时说,中国同南太平洋国家发展关系的基本方针是: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所做的一切事情都要有利于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中国同南太平洋各国关系的持续发展。双方在会谈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在谈到南太平洋地区的形势时,万里指出,中国希望南太平洋地区的形势保持稳定,不愿意看到这一地区成为大国角逐的场所。中国愿同南太平洋国家一起为促进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万里说,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南太平洋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支持南太平洋国家关于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的主张。
帕尔默说,新西兰政府关注太平洋事务,对中国的南太平洋地区政策表示赞赏。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万里说,我们双方都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努力使我们的关系长期稳步地发展下去。
万里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双方继续就进一步扩大在农牧、奶制品加工、毛纺、林业等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进行了探讨,并顺利地完成了科技合作协定的谈判。
帕尔默说,新西兰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决心保持这种发展的动力。两国在农牧业合作等方面的前景是广阔的,新西兰愿意促进在农牧业方面同中国的合作并使之获得互利的效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章文晋离京赴巴基斯坦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应巴基斯坦政府邀请,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参加巴国庆庆典。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拿大总督在桂林访问
新华社桂林3月21日电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和丈夫莫里斯·索维一行今天在风景秀丽的文化古城桂林访问。
今天中午索维夫人一行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蓉贞的陪同下乘船游览了漓江,观赏了两岸的风光。随后,加拿大贵宾游览了芦笛岩。
晚上,王蓉贞副主席和桂林市市长郑义设宴欢迎让娜·索维总督一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帕尔默副总理在外交学院演讲
本报讯 记者梁平报道:来访的新西兰副总理杰弗里·帕尔默3月21日下午在外交学院作了关于“主权豁免法”的专题演讲,并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受到热烈欢迎。
帕尔默副总理是法学博士,曾任律师,并先后在新西兰和美国大学任教,现在还兼任新西兰司法部长和检察总长。他向六百多名师生和学者介绍了“主权豁免”学说的产生、发展及其在国际上引起的争议。
他在回答学生提出的有关中新关系的问题时说,新西兰与中国同处太平洋。我们两国的政治关系很好,希望这种良好关系能延伸到经济领域中去。新中可以在畜牧业和农业方面进一步合作,在政治交往的同时,还可以增加各界人士间的往来。
谈到访华印象时,他说,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的很快,这点给我很深的印象。他们看上去都很健康,学生们穿戴整洁,待人彬彬有礼。
陪同帕尔默副总理前往外交学院的有新西兰外交部副秘书长弗朗西斯、新西兰驻华大使华德。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宦乡、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也出席了演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