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上海技术市场新创一条龙服务
科技部门负责转让成果
物资部门提供材料设备
商业部门安排产品销售
本报讯 记者萧关根报道:在转让科技成果的同时,物资部门提供材料和设备,商业部门安排产品销售渠道,这是3月20日闭幕的1987年上海市科技成果、生产资料交易会的新创造。这种做法代表了技术市场发展新动向。
技术市场开放以来,每年都有几次科技成果交易会。企业家们兴冲冲赶到会上,对于一些中意的项目,爱不释手。但一旦要正式签订转让合同时往往又下不了决心,担心的是生产需要的物资从哪里来?产品在市场上是否销得出去?于是只好“忍痛割爱”。而科技部门对企业家们的困难也爱莫能助,这是前一时期技术市场有所萎缩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一次却不一样,科技系统与生产、物资和商业系统联合办交易会。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的代表在科技馆里看到,这里展出的1000多项科技成果不但实用性强,比较容易转为正式产品,而且有近30%的成果经过了市场预测;商业部门在馆内设了市场预测咨询站。成果转让后,凡是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物资、商业部门帮助联系代销点。如果企业在物资方面有困难,上海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负责提供,他们早就组织了近10亿元的各类物资。
这样一条龙服务的交易会,别开生面,受到全国各地中小企业的欢迎。三天内参加交易会的达25000人次,共签订转让科技成果合同八个和意向书400多个,生产资料成交额达1.3亿元。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的同志告诉记者,在交易会上当场签订这么多转让合同是少见的。科技成果转让的增加还促进了物资流通,使许多积压在仓库里的“冷门”物资成了畅销货。原来估计在交易会上不一定销售得了的各种机电产品,三天中却销售了4000多万元,占总销售额的1/4。

第1版(要闻)

化肥战线职工为农业增产出大力
一二月份化肥产量多质量好
化工部要求对生产假劣化肥不法分子严加惩处
江苏省成立化肥质量监督检验站维护农民利益
本报讯 化工部负责人日前向本报记者发表谈话,希望全国化肥企业抓住时机,多产化肥、产好化肥,为农业增产出大力。
化工部负责人说,春耕生产已从南到北广泛展开。这个时候正是农业大量施用化肥的季节。化肥战线广大职工急农业之所急,大力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加强管理,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到2月底,全国已生产化肥115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9.4%,2月份平均日产达到21.17万吨,创历史月产最高水平。只要保持这个水平,上半年就可生产化肥3600万吨。由于广大农民积极种粮、种棉,增加化肥投入,需要化肥企业多产化肥、产好化肥。据调查,目前全国县以上全民所有制的化肥企业产品质量都是好的。
化工部负责人指出,最近,有些没有取得生产许可证的小企业和个体户,乘春耕化肥供应紧张之机,生产假劣化肥,坑害农民,败坏化肥商品声誉。湖北荆门市一家生产包装袋的塑料厂,未经行业主管部门批准,既没有生产许可证,又没有技术力量,擅自转产化肥。又如河南郑州磷肥厂,没有生产磷酸二氨的许可证,竟自定配方,偷工减料,大量生产假劣化肥,牟取暴利,已被工商管理部门立案审查。为此,建议各地政府加强市场管理,对那些没有生产许可证和生产假劣化肥的不法分子,要严加惩处,绳之以法。
新华社南京3月21日电(通讯员朱向群)江苏省为提高化肥质量最近在南京成立化肥质量监督检验站。
这个站是由江苏省农林厅和省标准局联合组建的。它是一个超脱化肥生产、经销、使用部门的省级化肥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具有公证性、权威性。
这个站将运用完备的常规测试仪器和先进检测手段,对全省生产流通领域的化肥进行质量监测,促进化肥生产厂家提高化肥质量,维护农民利益。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代表团时说
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搞建设要符合我国自己国情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政治局委员格布扎率领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代表团时说,“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要符合我国自己的国情。我们的战略、政策、措施都要符合自己的国情。”
赵紫阳向莫桑比克客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情况。他说,“中国现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我们的政策要符合这种情况。我们现在制定的改革、开放、搞活的政策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他说,资产阶级自由化是要放弃和否定社会主义方向,这是不符合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的。“我们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决不意味着改变改革、开放、搞活的政策,而是要坚决贯彻下去。”
在亲切的交谈中,赵紫阳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格布扎对代表团在访华期间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格布扎还转达了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希萨诺对中国派出重要代表团参加萨莫拉总统的葬礼和中国共产党祝贺他担任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的谢意及他希望莫中两党两国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的愿望。
赵紫阳说,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很重视发展中莫两党、两国的友好关系。中莫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是在长期的反帝、反殖、反种族主义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已故萨莫拉总统对此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他说,莫桑比克人民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和希萨诺主席的领导下正在为克服暂时的困难、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振兴经济和建设国家而奋斗,为加强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和维护南部非洲的和平与稳定而努力。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莫桑比克人民的正义斗争。
赵紫阳请格布扎转达国家主席李先念和他本人对希萨诺主席的问候,并代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以及李先念主席邀请希萨诺主席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格布扎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3月9日和10日分别抵京的,曾到成都、上海、厦门参观访问。他们今晚离京回国。(附图片)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会见以政治局委员阿曼多·埃米奥里·格布扎为团长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重任在肩
——记参加人大、政协会议的几位少数民族代表和委员
三月二十一日,首都西郊机场呈现一派繁忙景象。空军部队派出的十二架满载着各省、市、区参加人大、政协会议的代表和委员,客机分批地徐徐降落。欢迎的人群,各个宾馆、饭店的大小车辆,早已在停机坪等候着。
十点二十分整,第一架三叉戟喷气式客机安全着陆了。在人群中,两个身着民族服装的贵州省代表格外引人注目。一个是水族妇女干部王秀阳,一个是侗族农民计根兰,她俩双双作为人大代表已经是第五次肩负重任来到北京。她们对记者说:
“五次进京,五挑重担,一次比一次更重。人民的心愿,建设祖国的宏图,我们都要一一落实啊!”
云南的专机也安全着陆了。路南彝族自治县组织部长黄桂芳说:“我来开会之前已下乡视察了一段时间,主要围绕普及教育、提高教学质量问题进京商讨有效措施。”杨玉英是云南元江自治县桥头乡女乡长,她调查的题目是如何扶贫致富。她对记者说:“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还不够发达,进一步搞活经济,扶贫致富是一件大事情。”
已经下榻在香山饭店的新疆政协委员,他们坐在明亮的大厅里,边欣赏这别具一格的建筑艺术,边谈论起自己的任务。南疆地区乌恰县一九八五年八月曾发生过强烈地震。县政协副主席阿木堤大毛拉说:乌恰县近两年发展较快、得到了国家大力支援,为地震灾民新盖两千多户新房。今后我们还要大力发展畜牧业和果树,经济才能搞活,人民手头才有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副主任买哈苏德铁衣波夫专门下乡调查了发展畜牧业问题和教育问题。
代表和委员们都有一个共同心愿:自己重任在肩,一定要在这次会议上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献计献策。
本报记者 徐建中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京来
3月21日上午,贵州、福建、广西、云南、广东、宁夏、青海、黑龙江等省区的六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千余人,乘坐空军部队的专机飞抵北京。他们带着人民的嘱托,商榷国家大事的心愿,高高兴兴进京参加人大会议、政协会议。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新西兰副总理帕尔默时说
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很好 可以保证同外国合作顺利进行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新西兰副总理帕尔默时说,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形势是很好的,完全可以保证同外国的各种合作顺利地进行下去。
赵紫阳说,中国和新西兰在不少领域可以互相补充、取长补短,彼此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前景是良好的。
他说,中国重视发展畜牧业。这为中新两国在畜牧业方面的合作提供了良好条件。我们可以把畜牧业作为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优先领域,也可以作为友好省、市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赵紫阳说,自从朗伊总理去年访华以来,中新两国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去年9月,万里副总理访问了新西兰。帕尔默副总理这次到中国来访问。这种高层互访都会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赵紫阳说,中新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很多相同和近似的看法。
帕尔默赞扬中国关于支持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的立场,感谢中国签署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有关附加议定书。

第1版(要闻)

上海将开始兴建地铁
本报讯 为缓和上海市的交通紧张状况,国家已批准上海兴建地铁。一号线由新龙华至新客站,全长14.4公里。目前已有许多外国银行和公司表示愿为这一项目提供长期低息贷款和其它途径的资金融通。

第1版(要闻)

历史上第一次
新疆五十万吨余粮东调
新华社乌鲁木齐三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蓝学毅)连日来,一列列满载黄澄澄小麦的货车,由乌鲁木齐火车站发往甘肃。去冬以来,新疆已向陕西、甘肃、青海等省调运粮食二十七点二万吨,还有二十二点八万吨正在近期内按计划陆续调出。新疆这么多的余粮东调,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新疆在六十年代初曾向外省区调过粮食,但为数不多,只有几万吨。到七十年代初期,新疆开始缺粮,需要外省区调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推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加上其他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和科学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新疆粮食逐年增产,一九八三年开始自给。在此之后,每年的粮食总产量都增产十五万吨以上。去年,全自治区粮食总产首次突破五百万吨,经过近几年的积余,便有了较多的粮食外调。
新疆粮食连年增产是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过程中,粮食种植面积相对减少而单位面积产量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实现的。

第1版(要闻)

法在人民生活中
——法律正调节着北京的人际关系
新华社记者 黄智敏 徐小萍
夫妻俩打架,过去被认为是家庭小事。而今天,那些爱打妻子的男人却常常被人警告说:“你这是违法!”
儿子不赡养父母,通常被说成是不孝行为。而今天,那些不孝子孙却经常受到他人的指责:“你这是违法!”……
“现在,法律在许多人心中是庄严而神圣的。因此,许多干部和群众凡遇上一些难办的事情,总是求助于法律。”北京市一位法制宣传工作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他认为,这深刻地反映了北京人的法律意识正在加强。
北京人法律意识的加强,不仅表现在通过法律解决了众多的家庭问题,而且表现在运用法律解决了众多的社会问题,从而调节了整个社会生活,有力地促进了首都的改革和四化建设事业。
征用土地,成为北京市城市建设中一个突出而尖锐的问题。自1984年实施《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暂行办法》等几项法规后,全市土地管理工作开始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搁置十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逐一得以解决。有个青年工人在住房旁盖了间6平方米的厨房,市规划管理部门要求他限期拆除这违章建筑,他却提出要给他解决一套二居室的住房为条件。管理人员当场给他宣读了北京市有关法规的条文:如到期不拆,就要罚款数百元。当晚,这个工人就与家人把厨房拆了。他说:“我过去不懂法,现在懂了,就得按法规办事。”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实施有关土地管理的法规以来,检查出违章占地事件360多起,占地5000多亩。主管部门按照法规,分别作出了没收、退地、拆除违章建筑或罚款等处理决定。目前,北京市已基本上刹住了乱占滥用土地的歪风。
许多北京市民现在都能自觉地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这样不仅使一些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而且他们自己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保护。市饮食行业的一个男工,听说妻子常与单位里一个男同事说笑,便无端地怀疑妻子有作风问题。他准备了凶器,想把那个男同事杀了。他学习了有关法律后,懂得了这样做的法律后果,便放弃了杀人的念头,避免了一起恶性案件的发生。
法律意识的增强,促进了人际关系的改善。有个工厂的女工取笑另一个女工脸上有伤疤,两人因此结下怨恨。普法教育开展后,那位女工懂得了取笑别人的生理缺陷便是侵犯了人权。她就带着礼物主动上门向被她伤害过的女工赔礼道歉。冤家终成友人。
许多单位由于干部和职工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因而,刑事犯罪的少了;打架、吵嘴的少了;邻里纠纷少了;违反规章制度的少了。
过去,人们在贸易集市上,常常看到为短斤缺两而争吵的现象。如今,众多的生意人遵照《北京市商用计量器具管理办法》,使用符合标准的计量器具,顾客便放心多了。每天在北京做生意和买东西的人成千上万,他们如果彼此理解和信赖,整个社会就会更加安定。
过去,常有人为买了一件质量差的高档电器而苦恼。北京实行的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条例,为解决这一矛盾提供了钥匙。
去年8月初,杭州一名顾客在北京一家百货商店购买了一台价值900多元的电冰箱,用了不到一个月,就不制冷了。这位顾客给北京市标准计量局写信反映了这一情况后,经核查,冰箱质量确有问题。那家百货商店依照法律主动给顾客补赔了全部经济损失。一些小百货和小食品的质量问题,也照样可以得到解决。
据北京市标准计量局质量监督处负责人介绍,仅去年一年,他们就为一百多名顾客妥善解决了产品质量有争议的问题,还为企业仲裁了八起大型工业产品的质量问题,争议总金额达426万元。
北京人法律意识的加强是近几年在法制教育和法规建设中所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据了解,去年经市人大常委会公布施行的地方行政规章96项。截至去年底,全市制定的法规、规章已达315项,无法可依的状况得到初步扭转,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状况有所改变。另外,全年共有37万干部和70多万青少年参加了普及法律常识轮训,学到了一些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制观念。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何必厚西薄东
盛祖宏
东方和西方,本来是地域概念,但是在有些同志的心目中,似乎又同“愚昧”和“文明”、“落后”和
“先进”掺和在一起。例如,有人说忌妒也有东方式与西方式之分,东方式的忌妒是:“你行,我让你不行”;西方式的忌妒是:“你行,我要比你行”。谈到东方式的忌妒,他们常举这样的例子:庞涓挖去了孙膑的膝盖骨;小心眼的周瑜感叹“既生瑜,何生亮”,千方百计要把诸葛亮置于死地,结果反被诸葛亮气死。他们举的是中国的典型。其实,同处东方的日本,其忌妒心也与中国差不多的。近读一篇题为《魔少年》的日本当代短篇小说,描写一个什么课程都想得第一的小学四年级学生,因为忌妒同班一个学生体操超过了自己,就威胁另一同学怂恿那个“体操博士”在飞驰的车前突然过马路,希冀“体操博士”被车轧死,从而使自己的体操无敌于班上。读到这种惊心动魄的情节,你能不诅咒“东方式忌妒”吗?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看来,你是同意“东方式忌妒”的新概念啦?且慢,我曾经翻过一些西方科学家、文艺家的传记,发现西方人也有这种病,其实质和东方人相同,即“你行,我让你不行”。
19世纪,英国皇家学会会长、大化学家戴维,发现一个订书店的学徒法拉第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就把他找来,当自己实验室的助手。法拉第边干边学,独立发现了电磁感应原理,创造了世界上第一架感应发电机,名声与日俱增,颇有超过其师戴维之势。戴维顿生忌妒之心,当有人推荐法拉第任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时,戴维不表赞同,最后进行表决,法拉第获得多数票通过,唯一投反对票的,竟是他的启蒙老师戴维。这种“你行,我让你不行”的忌妒,能说是东方的吗?
也是在19世纪,奥地利的莫扎特是西方的音乐天才,但他遭到宫廷乐师萨里瑞的忌妒。起初,萨里瑞发现莫扎特的天才,向国王约瑟夫二世推荐,莫扎特如鱼得水,在很短的时间内接连写出许多非凡的作品。萨里瑞发觉莫扎特的成就超过了自己,打击、陷害,无所不用其极,终于使莫扎特在贫病交加中早夭了。萨里瑞也是西方的忌妒典型,他对莫扎特,不仅“你行,我让你不行”,而且发展为“你行,我叫你活不成”。这与所谓“东方忌妒”有什么两样呢?
至于有人用“你行,我要比你行”,来概括“西方式忌妒”,那是把西方的竞争观念硬套到“忌妒”的脑袋上,在竞争和忌妒之间划等号,这在辩论方法上犯了偷换概念的毛病。
当然,由于竞争是西方资本主义发展的一种动力,这种竞争不能不影响人们的头脑,使某些人的忌妒心理转变为竞争意识。但只要西方还存在着忌妒者,其忌妒心理的内涵与东方人的忌妒无论如何是不会有质的差别的。
“忌妒”如此,其他社会心态又如何呢?恐怕也不会有天上地下之别,我们又何必厚彼薄此、厚西薄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