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主席发表声明
呼吁结束巴难民营暴力活动
阿盟秘书长认为召开国际会议有利于中东和平进程
新华社联合国3月19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份主席、阿根廷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塞洛·德尔佩奇19日发表一项声明,再次呼吁迅速结束在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及其周围地区发生的暴力活动。
这项声明是在安理会成员国进行秘密磋商后发表的。安理会主席对黎巴嫩难民营局势仍然处于危急状态以及难民们得不到必要的人道主义援助
“深表关切”。
声明再次强烈要求所有冲突各方立即对联合国机构和其他组织向巴勒斯坦难民营运送食品和药品提供方便。
新华社突尼斯3月19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今天主张召开一次由联合国主持的讨论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他说,我们相信这种国际会议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是必要的,现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阶段。
卡利比是今天下午在阿盟总部会见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我们可以与中国和其它国家一道共同努力,以便尽早实现这一目标。
谢邦定大使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阿拉伯国家为公正、合理解决中东问题作出的努力。他重申,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的有关各方和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参加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卡利比感谢中国政府对解决中东问题的关心和作出的努力。他说,阿拉伯国家与中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在目前这个重要阶段,我们需要继续加强同中国的团结与合作。

第6版(国际)

巴将坚持关于阿问题原则立场
沙特王储要求苏从阿富汗撤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8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今天在参议院会议上说,尽管喀布尔政权最近用轰炸巴基斯坦领土施加压力,巴基斯坦将继续坚持关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原则立场。
阿富汗空军在2月26日和27日对巴基斯坦边境地区进行狂轰滥炸。给巴基斯坦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雅各布说,喀布尔当局对巴基斯坦的轰炸发生在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间接谈判正在进行的时候,这表明喀布尔政权蓄意加剧紧张局势,破坏谈判的前景,对谈判缺乏诚意。
新华社科威特3月19日电沙特阿拉伯王储、第一副首相阿齐兹亲王最近在接受科威特《议会》周刊记者采访时,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他说,沙特阿拉伯坚持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同时,支持阿富汗人民在不受外国军队的压力下实行完全自主的自由愿望。

第6版(国际)

德克莱克访华前夕发表谈话
欧共体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9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和贸易政策的委员维利·德克莱克今天在这里说,欧洲共同体对中国政府和中国经济抱有信心。
德克莱克是在访华前夕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发表上述讲话的。德克莱克将根据中欧经贸合作协定的规定,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欧洲共同体部长级年度磋商,并进行友好访问。
德克莱克强调他本月下旬的中国之行具有“特殊意义”,因为他的随行人员中包括14名欧洲企业界的知名人士。
德克莱克还表示希望双方能在他访华期间就欧共体向北京派驻使团问题签订协议。
德克莱克还说,西方企业家希望中国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但欧洲共同体和各成员国政府也应进一步向欧洲企业家说明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有良好的开办合资企业和加强合作的条件。

第6版(国际)

圣马力诺执政官托马索尼会见吴外长
双方强调国无论大小应一律平等
新华社圣马力诺3月19日电 (记者王彦林)圣马力诺两位执政官之一托马索尼今天下午在大议会厅会见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时赞扬中国奉行的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
托马索尼在致欢迎词时说:“各国人民的共同发展问题,只有依靠所有国家的意志和努力才能解决。大国可以发挥其影响,小国也可以起到榜样作用,并在道义上作出贡献。”
吴学谦在致答词时赞扬圣马力诺奉行积极中立的外交政策,支持缓和与裁军,不懈地为维护世界和平而作出努力。
他说:“中国一向赞赏圣马力诺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并高度评价贵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他强调说:“中国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富贫、强弱,一律平等。各国的事应由各国人民自己去管,世界上的事应由各国协商解决,不能由一两个大国说了算。”
晚上,圣马力诺外长加蒂为欢迎客人举行了宴会。

第6版(国际)

陈慕华结束访南回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9日电 (记者徐坤明)中国国务委员、中南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陈慕华今天在结束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时指出,中南两国有扩大贸易和加强经济科技合作的共同愿望,因此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前景是令人乐观的。
国务委员陈慕华一行是3月12日来这里参加中国和南斯拉夫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委员会两主席会晤的,今晚乘飞机离开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回国。

第6版(国际)

乍得外长说古库尼将返回恩贾梅纳
卡扎菲会见乍得反对派领导人
新华社拉巴特3月19日电 据摩洛哥《撒哈拉晨报》今天报道,乍得外长拉苏在摩洛哥访问期间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前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不久将返回恩贾梅纳,并将作为前国家元首受到欢迎。
拉苏说,古库尼目前正在阿尔及尔,他的部队已在去年10月同乍得全国武装部队合并。拉苏没有说明古库尼将返回恩贾梅纳的确切日期,但是他强调指出:“哈布雷总统目前同古库尼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拉苏是15日抵达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在访问摩洛哥期间,拉苏向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转交了乍得总统哈布雷给他的一封信,并向他通报了乍得局势的最新发展情况。
古库尼自1982年6月他领导的“民族团结过渡政府”被哈布雷推翻后一直住在利比亚,并仍以该政府主席的名义进行活动。去年11月,“民族团结过渡政府”的七个派别在贝宁的科托努举行会议,撤销了未出席会议的古库尼的主席职务,选举奥马尔为主席。随后,古库尼派的“人民武装部队”发表声明,宣布科托努会议决定是非法和无效的。
新华社的黎波里3月19日电 据的黎波里电台19日晚广播,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会见了乍得反对派领导人奥马尔。
这家电台没有透露这次会见的时间和地点及谈话内容。
这次会见是在利比亚和乍得上周在苏丹首都喀土穆讨论和平解决乍得问题的谈判失败后,以及苏丹宣布将为乍、利双方举行第二轮谈判进行斡旋后举行的。
据报道,由利比亚支持的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奥马尔领导的军队仍在继续同乍得哈布雷的政府军激战。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大西洋联盟面临新考验
郑园园
提要:美苏关于中程导弹问题的谈判,有可能在不长的时间内达成协议。这一新形势给大西洋联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西欧国家在表示欢迎美苏谈判的同时,也流露出了对苏联短程导弹优势的忧虑。西欧这种复杂而微妙的情绪,给美欧防务的前景以及美欧关系带来了新的考验。
苏联关于削减中程导弹的新建议,使美苏日内瓦军控谈判有可能发生实质性的突破。连日来,谈判双方多次乐观地宣布:可望在六个月内达成协议。这样,全部撤除已经部署在欧洲的中程导弹,即苏联部署在东欧国家的二百七十枚三弹头的SS—20导弹和美国部署在西欧四国的三百一十六枚单弹头潘兴Ⅱ和巡航导弹,将有可能成为现实。
这样的现实前景,给大西洋联盟的内部关系提出了新的问题。近来,西欧各国舆论纷纷对此进行分析,预测一旦美苏就中导达成协议,西欧会面临何种局面。相当一部分人对欧美关系的前景表示了程度不同的担忧。西德《科隆新闻报》认为,如果欧洲导弹被撤出,
“大西洋联盟内部的团结可能受到损害”。法国《世界报》则认为,“苏联的倡议对大西洋联盟来说将是一次严重考验”。
苏联的新建议和北约一九八一年十一月提出的“零点方案”并无二致。但考虑是不同的。一九八一年北约部署导弹的计划尚未付诸实施,在那个时候提出“零点方案”实质上是针对苏联的,用苏联的话来说,北约企图“用纸上的导弹来换取苏联已有的导弹”,此方案虽遭到苏联的拒绝但北约仍按计划部署导弹。从当时来看,“零点方案”只提撤除SS—20导弹,并未提及苏联占优势的短程导弹和常规军备的优势。如今,当“零点方案”即将变为现实之时,西欧舆论却对短程导弹的问题显得忧虑了。
去年十月雷克雅未克美苏首脑会晤之后,英国的报刊就预测:“短程导弹正在隐隐约约地成为东西方裁军问题中一个复杂的问题。”据美国估计,苏联在东欧大约部署了六百五十枚短程导弹,有SS—I、SS—21、SS—22和改进型的SS—23导弹,其中SS—22导弹是一种精确度高、射程约为九百公里的新导弹。而西欧盟国的短程导弹仅二百六十一枚,无论是导弹的数量,还是射程,都无法与苏联的相匹敌。英国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肯尼思·亨特在最近的讲话中指出,短程导弹的悬殊对比,使西欧产生担心“是很自然的事”。
尽管美苏在最近的谈判中都注意到了西欧的担心,而且一再表示要就短程导弹问题进行谈判,但西欧没有完全放心。英国报界认为:
“由于武器谈判往往拖延不决,苏联在短程导弹方面的优势有可能成为永久性的优势”。西欧对美国在今后几个月的谈判中能否充分顾及西欧的利益,心存疑虑。
同时,西欧盟国还忧心忡忡地注意到,美国同苏联一样,急于就中程导弹问题达成协议。因为美国政府急于从“伊朗门”事件中摆脱出来,而且它已把与苏联的军备竞赛重点转向太空和战略核武器,中程导弹本来多少带有彼此讨价还价筹码的性质,因此西欧担心这样匆忙决定问题,是否对西欧的利益考虑周全,甚至怀疑美国在繁复的短程导弹的谈判以及日后的裁减常规军备的谈判中,是否有充分的耐心去争取西欧的安全利益。
所有这些忧虑,又都源于对美欧防务“脱钩”的担心。一九七九年北约作出部署中程导弹的决定,目的之一是加强美欧防务,而今把导弹撤走,会不会导致美欧防务联系的松弛?
中程导弹谈判对美欧关系提出了新的考验。但应该看到,西欧最近强调这些担心,实际上是向美国“敲警钟”。西欧报刊上最近有两句话,很准确地道出它此时此刻的心情:我们对苏联建议的欢迎不等于无保留的赞成,我们对美国的疑虑也不等于为谈判设置障碍。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阿富汗不平静的一冬
本报记者 史宗星
3月21日是阿富汗传统新年。从新年这一天起,阿富汗人民迎来了反对苏联侵略的第八个战斗的春天。
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冬季里,无论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还是战场的军事形势,都格外引人关注。
政治解决的进程进入了“关键阶段”,但最终未能打破僵局。去年下半年以来,苏联的和平攻势步步加紧,于今年初达到了高潮。苏联渲染说,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已成为“今天的现实”,2月份的日内瓦间接会谈,“将是最后一轮”。喀布尔政权则出人意料地宣布了一项“停火”建议,声言要同抵抗力量对话,成立“共享权力”的“联合政府”。这场和平攻势,一度吸引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有人曾对阿富汗问题近期解决的前景表示乐观。然而,“今天的现实”却不怎么令人鼓舞,刚刚结束的一轮日内瓦间接会谈实际上陷入了僵局。在关键的苏联撤军时间问题上,双方的主张虽有所接近,但离达成协议仍有相当距离。会谈在僵持中宣布休会,推迟到两个月后再谈。这种局面之所以出现,根本原因在于苏联立场基本未变,它仍坚持“有条件”而不是“无条件”撤军的立场。苏联竭力要把撤军时间拖长,意在赢得时间,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名义上中立,实际上亲苏”的未来政权,以保证它过去7年的代价不致于付之东流。这样,它必然陷入“欲罢不能”的困境,多次表示的“诚意”不可能在谈判中经受住考验。
战场上却打破了往年冬季相对沉寂的局面。阿富汗的这个冬季,尽管寒风凛冽,大雪封山,但战事频繁,且异常激烈。喀布尔政权的“单方面停火”是骗人之举,苏联和喀布尔军对游击队的进攻丝毫未减。飞机轰炸不曾中断过一天;对游击队根据地的进攻规模之大,为往年冬季所少见;对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入侵也创下了最新纪录。2月25日日内瓦间接会谈刚开场,喀布尔就派飞机对巴基斯坦的帕拉奇纳特区连炸两天,造成百余人死亡,为7年来后果最严重的一次。“单方面停火”后的两个月中,又有17000多名难民逃到巴基斯坦,这从另一侧面表明,苏军的侵略活动有增无减。此间的观察家们得出结论:时至今日,苏联没有放弃军事解决的计划,尽管它自己也意识到靠军事手段解决的前景非常渺茫。
面对敌人的冬季攻势,抵抗力量十分坚定、团结。喀布尔政权抛出“民族和解”建议,本想瓦解抵抗运动,对游击队“招安”,但事与愿违。1月中旬,7个主要抵抗组织联合举行难民大会,以同一个声音拒绝了喀布尔的建议,表示要把反侵略斗争进行到底。舆论认为,这次前所未见的大会和筹建抵抗力量“临时政府”的决定,表明抵抗力量在苏联强大的政治和军事攻势面前毫不动摇。在战场上,游击队依然斗志旺盛,勇猛出击,战果明显大于往年冬天。1月15日至2月15日的1个月中,游击队打死苏联和喀布尔士兵1000余人,击落敌机23架,击毁敌军车73辆。这足见抵抗力量越战越勇,其武器装备和战略战术也大有改善。
随着春天到来,阿富汗战场上会有更激烈的军事较量。至于政治解决,可以预料,只要苏联继续坚持利己条件,其进程仍将步履艰难。
(本报伊斯兰堡3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金焕被任命为朝政务院副总理
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十九日签署两项中央人民委员会的政令,任命金焕为政务院负责化学和轻工业的副总理,免去他化学和轻工业委员会委员长的职务,任命金达铉为化学和轻工业委员会委员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拒绝苏民航机在孟买着陆
据印度报纸十九日报道,印度拒绝了苏联要将孟买作为苏联民航飞机在印度的第三个中途着陆地点的要求。
据报道,最近在莫斯科的一次印苏高级会议上,印方表示它对苏联的要求无能为力,理由是孟买机场已很拥挤。印度拒绝苏方的要求,除了机场紧张外,印度航空公司没有能力在双边基础上来利用这种机会也是原因之一。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戈兰高地居民抗议以色列占领
被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地区的二万多居民十九日在库奈特拉城遗址举行集会,抗议以色列的占领和以色列警察在上周打死一名叙利亚妇女的罪行。
一位五十一岁的叙利亚妇女,三月八日在戈兰高地居民举行游行纪念叙利亚阿拉伯社会复兴党执政二十四周年时,被以色列警察开枪打死。在那次事件中还有许多人被打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马来西亚和文莱举行海军演习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十七日报道,马来西亚四艘皇家海军军舰十六日抵达文莱海军基地,和三艘文莱皇家海军军舰举行为期六天的海军联合演习。这次联合演习从十六日开始,演习地点在沙巴和文莱水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吉布提首都发生一起爆炸事件
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十八日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十一人丧生,四十五人受伤。
据报道,事件发生在市中心的一家欧洲人经常光顾的咖啡馆里。当时正值下班时间,顾客盈门。炸弹把咖啡馆的屋顶炸穿,一些人被埋在倒塌下来的瓦砾中。据报道,被炸死的人中包括四名法国人和三名西德人。受伤的人中包括二十五名法国士兵。目前警方正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里根再就伊朗武器交易申辩
强调从未得到向尼反政府武装转移款项的报告
本报华盛顿3月19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里根总统今天再次强调,他的前国家安全顾问波因德克斯特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助手诺思,从未直接或间接地向他报告过有关向伊朗出售武器所得款项转移到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的事。在今晚全国电视转播的记者招待会上里根在谈到伊朗武器交易时还表示,他不会再走那条路了。他将注意观察任何改进同伊朗关系的机会,继续探寻一切使人质获释的合法途径。
里根总统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是去年11月以来的第一次。记者的提问集中于伊朗武器交易和款项转移的问题。关于伊朗门事件的调查目前已集中于款项转移的真相。由于已知诺思曾起草过准备提交给里根的有关这一问题的备忘录,记者们在今晚的记者招待会上一再追问的也正是这个全国注意的焦点。
里根总统今天晚上重申了他对伊朗采取的主动行动的基本出发点,即意在改进关系,但后来蜕变为以武器交换人质的交易。他认为,政策的失败是下级官员的行动造成的。
今天的记者招待会是里根总统本月4日电视讲话以后为重新取得公众的支持和恢复信誉的又一次努力。为开好这次记者招待会,里根及其助手们作了认真的准备。舆论认为,今天记者的绝大部分问题都直接地或含蓄地表露了对里根的信誉的怀疑。迄今,根据民意测验,美国公众仍不相信在款项转移问题上说出了全部他所知的情况。

第6版(国际)

温伯格访问土耳其时说
美将履行美土防务和经济合作义务
新华社安卡拉3月18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把美土防务和经济合作协定视为一项重要义务,并将尽一切可能去履行这项义务。
温伯格是在16日抵达安卡拉对土耳其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的。今天早些时候,温伯格就延长美土防务和经济合作协定等问题,分别同土耳其代总理卡亚·埃尔代姆和国防部长泽基·亚武兹蒂尔克举行了会谈。他说,会谈是很“成功”的。
温伯格说,“这项协定对双方都有好处,美国将履行协定中所规定的义务。”
温伯格证实美国国会已做出关于把对土耳其的援助从目前3.85亿美元减少到1988年3亿美元的决定。他说:“这是初步的决定,但这是一个令人失望和错误的决定,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去改变这一决定,并将让美国国会议员知道土耳其急需更多的援助。”
温伯格今天晚上同土耳其总统凯南·埃夫伦举行会晤后,将离开安卡拉前往伊斯坦布尔。

第6版(国际)

荷兰政府在地方选举中获胜
新华社海牙3月19日电 昨天在荷兰全国举行的地方选举结果揭晓,尽管吕贝尔斯首相领导的中右联合政府在选举中失去了一些选票,但联合政府仍将在12个地方议会和全国议会第一院中保持多数席位。
据荷兰通讯社提供的数字表明,在12个地方议会共748个议席中,执政的基督教民主党获得254席,联合政府中的另一个小党自由党获得112席,分别比1982年举行的地方选举获得的席位减少了5席和45席。主要的反对党工党在这次选举中获得了262席,比上次选举增加了97席。荷兰第4大党民主党66获得了45席,减少了9席。
根据荷兰选举制度,在地方选举结束后,地方议会将在6月10日选举荷兰议会第一院新议员。

第6版(国际)

围绕美苏中导谈判和欧洲安全问题
西欧外交舞台一派繁忙景象
欧共体主席德洛尔呼吁召开欧洲防务首脑会议
本报巴黎3月20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欧洲共同体理事会现任主席、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昨天在爱丽舍宫进行了3小时会谈。他们随后在向新闻界发表的谈话中指出,他们讨论了关于召开共同体特别首脑会议,以讨论同苏美中导谈判相关联的欧洲安全问题的建议。
两位领导人都表示,他们对这项建议感兴趣,但在法律上共同体不是讨论安全问题的适当场所。密特朗说,西欧联盟是个较好的场所,但是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不应当仅仅限于其七个成员国。马尔滕斯表示,他将在同共同体领导人分别进行磋商后再确定如何做。据悉,他访问巴黎后还将访问伦敦和波恩等地。
从巴黎看,目前围绕苏美的中导谈判,西欧外交舞台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本周初,密特朗总统在巴黎同西德前总理施密特讨论了欧洲防务问题,施密特重申主张法国在欧洲防务中发挥“领导作用”。密特朗昨天还宣布,他将于下周24日和28日先后在法国会晤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西德总理科尔。撒切尔首相访法后将直接赴波恩同科尔总理进行会谈。另外,在上周会晤过英国国防大臣的法国国防部长将在近日会晤西德国防部长。而马尔滕斯首相为探讨召开共同体特别首脑会议而积极奔走,则是西欧各国协调立场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9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今天在这里呼吁共同体12国就欧洲防务问题召开首脑会议,以打破超级大国对这一地区的控制。
德洛尔提醒说,美苏之间举行的裁军谈判不会充分考虑欧洲国家的利益。他敦促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在欧洲防务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尤里卡”计划秘书处18日正式办公,该处将作为一个信息中心向欧洲企业及研究机构提供信息,协调关系。
△法国共产党中央于3月14日、15日召开了全国会议,马歇总书记号召全体党员在新形势下统一认识、加强团结,为建设法国式的社会主义而努力。
△巴勒斯坦法塔赫中央委员伊亚德19日对阿联酋《团结报》记者说,法塔赫准备在今后召开的任何一次全国委员会上取消安曼协议。
△世界银行17日宣布向菲律宾提供3.1亿美元的贷款,以支持菲律宾政府的经济复苏计划。
△叙利亚驻黎巴嫩的部队19日发出警告,如果什叶派穆斯林杀害扣留的25名外国人质,叙军绝不会袖手旁观,杀人者“可能受到最严厉的惩罚”。
△美国国防部18日挑选格鲁曼公司和洛克希德公司来研制“星球大战”计划的监视卫星。
△美国所有银行的年度总岁入去年出现25年以来的首次下降,144家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承保的银行破产,1457家银行被列为“有问题”的银行。
△沙特副农业大臣17日说,沙特在过去3年中生产了580万吨小麦,除消费外,还剩余280万吨。
△法国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路易·布罗格利19日病逝,终年94岁,他是在1929年提出电子具有波动性假说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这是法国为海军制造的“超美洲狮”型AS332F1快速直升飞机,可乘坐21名武装人员。该机装备有双发动机、环视雷达和两枚攻击水面及水下目标的AM39飞鱼导弹,螺旋桨叶及机尾可以折叠。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