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严格控制伐木开荒
让钱塘江上游青山常在
我县齐溪水库位于钱塘江上游。最近,我参加考察了这一地区,发现这里林木采伐过量。水库上游的齐溪乡林木蓄积量1973年为33万立方米,1983年减为19万立方米,每年递减1.4万立方米。近两年来,林木采伐量仍超过生长量;陡坡开垦严重。近年来,一些农民在水库四周的一些山上开垦荒地,其中半数荒地是坡度50度以上的陡坡。一阵大雨,泥沙俱下,直接影响水库和农田的安危。
为此,建议在齐溪水库上游的国有山林和集体山林中,划出2万余亩山林,建立水源涵养林自然保护区,严格控制林木采伐量,严禁在陡坡开垦荒地,封山育林,保持生态平衡。同时,建议水库上游的有关单位建立护林联防组织,加强山林资源的防护工作,使钱塘江上游青山常在、碧水长流。 浙江开化县 常茂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甘南草山鼠害猖獗
急需有效灭鼠办法
1月6日至11日,我们先后来到甘肃夏河、碌曲等县,看到这里草山上有许多被老鼠拱起的土堆,平均每平方米就有两三个。这些土堆压坏了土堆四周的草,土堆附近的草根也被老鼠咬烂了,有的草山已被老鼠啃成“秃山”。畜牧业的发展很受影响。
近年来,在这里开展了灭鼠活动,但由于缺少科学方法,收效甚微。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提供科学灭鼠方法。
甘肃省军区 戴英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探讨与研究

有计划地开发利用平原地区的林木资源
编者按:有计划地开发利用平原地区的林木资源,是一个很值得重视的建议。依照聂昭金同志的调查研究,这一做法既可利国、又可利民,既顾及当前、又放眼未来,既能增产、又能节约,一举数得,好处实在很多。这一做法是否果真有这样的效益,能否尽早采用,希望有关方面作些研究,并及早作出决断。
我国森林资源日趋减少,已引起各方面的关注。我认为,目前除了要搞好林区林木更新和建设速生丰产林外,还应在开发利用我国平原地区林木资源上做文章。下面以我省为例,谈谈这个问题。
建国后,我省经济建设所需木材全靠东北和南方林区供应。年供应量由建国初期的20多万立方米,增加到“六五”期间的160多万立方米,实际消费量大约还要高出这一数目的40%。我省有许多单位经销木材,但只经销东北和南方木材,对省内林木却无人问津。由于大量国家调拨木材进入市场,使省产木材价格下降。如临沂地区的速生丰产杨木,前几年每立方米300至330元,近两年降到250元以下,使这一地区速生丰产林发展速度放慢。
目前,我省的林木资源已有4900多万立方米,年生长率8.02%。其中榆、柳、刺槐等木材完全可以替代国拨坑木材使用。毛白杨、桐木等可以和国拨家具材、建筑材搭配使用。楸叶桐和楸木是高档家具材,在国际市场上也颇负盛名。
据调查,我省培育林木的收益高于其它主要农作物。只要搞好经营,使培育林木有利可图,木材就会越采越多。如果我省能有计划地开发利用本地林木资源,把当地木材和国拨木材搭配使用,逐步增加省产木材在木材总消费量中的份额,这就有两个好处:一是减少重点林区过量采伐和运输的压力:二是增加农民收益。以我省为例,每增加10万立方米省产木材,农民可增收2000万元,节约运杂费500万元。这样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不言而喻。我认为以上分析在不少省市也是适用的。为此建议:
一、经营国拨统配木材和开发当地林木资源,统一由林业部门管理,以便统筹兼顾,全面安排。
二、收购本地木材时,在价格上给予优惠,可以签订合同,预付定金,搞定向培育,以促进木材的批量生产。国家在资金上对这种经营要给予支持。随着经营的好转,可以把经营中的大部分利润返还给林农用于发展营林生产。
三、实行这种办法的省、市、区,国家在一定时期对他们的统配木材指标和供应量不能减少,并按自产木材数量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这就能促进少林区的木材生产,加快木材供应格局的改变。
山东省林业厅 聂昭金

第5版(读者来信)

一定设法送你回家过年
我是老山前线某部排长,已有几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今年1月下旬,我告别战友,踏上了探家的旅途。时值春节,车票不好买。当我到达湖北红安县城时,已是1月27日晚8点多钟了。县城离我家还有30多公里,县汽车站工作人员和司机早已下班。
我正在发愁时,节日值班的车站党支部书记阮祥明走了过来。他向我问明情况后说:“前线官兵为保卫祖国,难得与家人过个团圆年,我们一定设法送你回家。”他一边安排我休息,一边联系车辆。
不一会,一辆丰田牌小车开来了。司机李传生刚从武汉跑长途回来就送我上路了……
这件事使我感动不已。归队后,我一定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决不辜负家乡人民的厚爱。
老山前线某部排长 叶启龙 口述
湖北红安县委 程 峰 徐仕贤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滥杀耕牛 有田难种
我县滥杀耕牛现象十分严重。仅洪溪乡就有7个屠宰场,每年屠宰耕牛约5000头。因此从去年开始,牛价猛涨。一些农民买不起耕牛,无法耕田,只好使用锄头刨地。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这股滥杀耕牛风。
湖南新邵县 刘庆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风集

郸城县长开门恳请批评
去年12月30日,我县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恳请群众批评的通知》。内容是:“为了改进政府工作,制定1987年度政府工作规划,于1987年1月3日至4日,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由县长开门恳请批评、建议,热诚地欢迎全县干部、群众对县政府的工作,包括各位县长本身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提出批评,并对1987年县政府工作提出建议。”
通知下达后,两天时间内,正副县长们就接待了登门批评者43人,接受电话批评10次,来信批评15件,共提出批评建议105条。
河南郸城县信访办公室 郑 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企业“走访”何时了?
元旦和春节已经过去,但回想起这两个节日期间的一些事情,颇有感慨。
近几年来,每到元旦至春节这段时间,有些企业的有关人员,便纷纷走访与本单位生产、经营有关系的单位,对那些掌握着本企业命运的上级单位、“卡脖子”部门更不敢怠慢。走访分等级层次,厂级领导走访对方单位厂级领导,厂里各科室分别走访上下业务联系部门。有的企业内部科室与科室、车间与车间、科室与车间之间也要走访。走访还是“双行道”,你走访我,我再回访你。今年元旦至春节期间,有一家企业派出了几百人次,走访一百多个单位,接待了二百多个单位、四百多人次的来访。
这种走访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一是厂领导不是出访,就是被访,笑脸迎送,好话说尽,累得唇干口裂,精疲力竭。二是走访的高峰,也是请客送礼、吃吃喝喝的高峰。来者需请,出去被请。你吃我,我吃你,一天少则一二桌,多则十多桌;每桌少则数十元,多则一二百元。同时,走访必携厚礼。有的单位送百十元的工艺品还觉得不够气派。有的人借过节之名索要钱物。三是这种走访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日常工作。走访的高峰,往往是生产的低谷。
对这种情况,应该怎样看呢?当然,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上下单位、企业内部各单位之间,正当的联系是必要的;过年过节,有某种表示也是可以的,比如送张贺年片之类。走访也不是绝对不可,但人数应在最低限度,更不宜送钱送物,大吃大喝。过年过节也不应铺张浪费。
山东莱芜钢铁厂 王伯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现场办公与“现场办吃”
目前,不少地方的领导同志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很受群众的欢迎。但是,也有的干部打着“现场办公”的旗号,出入基层单位“现场办吃”。有时下去一两个人,陪客者十几人、几十人,山珍海味品个够,美酒名烟不离口。个别下基层的干部甚至把一些企业的贵重产品当作“纪念品”,装入私囊。群众对此很有意见。
我认为,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使那些“现场办吃”者不能如愿以偿。江苏宿迁县乡镇企业管理局
安 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畅所欲言

会议伙食不可过分
一位同事外出开会回来,谈及会议伙食时说:中午六菜一汤,晚上一汤六菜,早上六个点心不同样,外加白糖和豆浆。这样的会议伙食并非仅此一例。近年来,我曾参加过一些会议,伙食标准虽然不一,但总觉得比较讲究,四五元一天,五六元一天,每每常见,与会人员每天却只交几角钱。不少会议的伙食补贴,来自“吃床腿”、“吃空额”、“吃天数”。
由于会议伙食一级看一级、一级学一级,在不少地方已形成惊人的铺张浪费。尤其是一些订货会、产品鉴定会和交易会,会议餐桌上剩下来的东西实在叫人可惜。
我不反对在会议伙食补助标准内尽力把饭菜搞得好一些。但平心而论,开会不比下乡调查、解决问题更费力,不比从事训练、施工、生产更劳累,不比前线战士更危险。既然如此,会议主办者为何挖空心思提高伙食标准呢?几年来,各地都在想方设法压缩会议,但“会海”仍不见少,这是不是与会议伙食诱人有关?
江苏射阳县委 裴艺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今年一月至二月中旬,我厂被拉闸停电十多次,停电的原因是为了保证灯会的耗电。由于停电频繁,我厂整罐整罐价值万元的培养基和发酵液报废,共损失十多万元。看着国家财产遭到损失,职工的心都碎了!
四川内江制药厂文新国
去年初,我买了一台上海长虹无线电厂生产的金蕾牌双卡收录机,使用不到两个月,右侧音箱不响了。在原出售商店修理了一个半月,不仅故障依旧,连左侧音箱也时常不响。我写信给生产厂家,去年九月厂方来函要我将收录机托运去,我随即照办了。然而四五个月过去了,至今无消息。
天津市河西区小海地松江里十六幢许月友
一月二十六日,我在市生活用品经销部买了一台三十五厘米牡丹牌彩色电视机,销售价是一千一百元。但是,售货员在发货票上只写一千零三十八元。这家商店为何这样做呢?
河北任丘市油田水电厂匡运阳
我县民政局从一九八五年开始,擅自提高结婚证收费标准。他们以每对结婚证八角钱购进,以二元钱卖给区、镇民政助理;区、镇民政助理再以每对结婚证三元的价格卖给登记机关。如此层层加码,当地群众很有意见。
湖北通城县隽水镇熊诚冯亮
今年我在县邮电局订阅了《讽刺与幽默》、《每周文摘》、《报刊文摘》等报刊。可是,我至今未收到第一期《讽刺与幽默》、第四期《报刊文摘》、第五期《每周文摘》。我去邮局查询了七八次,仍无结果。江西大余县委吕秀元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去年冬天以来,一些人进入我县的椒溪河、吕关河、浦河流域,以每公斤二三十元的价格非法收购娃娃鱼。当地一些人大量捕杀娃娃鱼,仅狮子坝一个村民小组三十户人家就有二十五户捕杀娃娃鱼。据估计,我县每天有二三百条娃娃鱼遭捕杀。
陕西佛坪县 云红

第5版(读者来信)

确保插秧机质量
2月11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朱连锋的题为《无法使用的插秧机》的来信和辽中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有关这一问题的来信,对我厂生产的插秧机的质量提出意见。为此,我厂领导人召开了会议,决定派一名副厂长和一名机手去辽中县了解情况,处理问题。
今后我厂的插秧机一律整机出厂,一箱一台,确保插秧机质量。我厂还决定就此事对职工进行一次“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教育,搞好售后服务工作。
广西南宁水稻插秧机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演出格调低 星光戏团已被解散
  环境脏乱差 开明茶社停业整顿
2月7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题为《暗光下的演出》的来信,批评我市星光地方戏团在开明茶社演出时格调低下,经查情况属实。我公司决定解散这个戏团,吊销其演出许可证。开明茶社存在着秩序混乱、设备陈旧、卫生差等问题,已令其停业整顿。
为了吸取教训,我市召开了全市民间艺人、个体艺术表演团体会议,强调演出要注意社会效果,重申如再有违纪者,要严肃处理。 辽宁沈阳市演出公司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如此招待,农民怎么负担得起!
从这次村级整党中了解到,有些地方的农村基层干部吃喝风相当严重。我省霍丘县城郊区陈埠乡双塔村有个村,1984年1月至1986年10月,共开支招待费9850多元。其中招待县级机关干部1045元,招待区级机关干部735元,招待乡级机关干部2480.99元,村干部自己吃喝1907.1元,此外因征收水电费、民兵训练、普及小学教育等工作开支招待费3684.98元。平均两三天就招待一次。这个村民办教师的工资都发不出,但两次招待普及小学教育检查验收组,就花了800元。
吃喝招待风如此盛行,有各种原因。其主要原因:
一是有一部分干部贪图吃喝。如一些区、乡干部去村里检查工作,或是村干部到队里催交税款和提留,有的离家并不远,可以回家吃饭,但由于想“改善伙食”、“揩揩油”,就在村、组大吃一顿。再如有些村干部去乡里开会,散会后应该回家吃饭,或是自己花钱就餐,但往往是“集体会餐”,伙食费在村里报销。
二是制度不严。我省有关部门规定,农村集体提留和社会统筹费不得超过当地人均收入的3%,但实际上不少地方却超过了,有的地方超过的幅度还相当大,这就给一些基层干部吃喝以可乘之机。另外,不少乡村财务不民主,村党支部书记个人说了算,缺乏严格的财务制度。霍丘县石店镇汪塘村,3年来共有307张发票,其中只有一张发票符合会计入账手续。有的村甚至根本不记账。
三是检查组太多。霍丘县石店镇杨桥村从去年1月至10月,共招待区、镇教育检查人员15次,花去招待费685元;镇政府来人检查工作5次,花去156元;镇政府来人调查群众来信3次,花去92元;农业部门检查秋种两次,花去72元;公路检查1次,花去28元;税务所清理屠宰税两次,花去66元;区、镇派出所、法庭调查处理治安情况和民事纠纷16次,花去651元;另外其他来人检查工作21次,花去183元。这么多的招待费,群众如何负担得起!
农民的生活水平虽然有了提高,但仍不很富裕。农村基层干部吃喝费用过多,必然加重农民的负担。这一问题,已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在这次村级整党中,我省各地把清理经济作为整党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基本上查清了党员干部在挪欠公款以及吃喝招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那些大搞吃喝、影响很坏的干部已受到严肃查处。有的地方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如规定上级来人到村检查工作,一人招待不超过4元,两人不超过6元,陪同人员不超过两人,等等,这些规定都是好的。但对以后能否长期坚持下去,群众信心尚不足。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牢记党的宗旨,用党性原则要求自己。有关部门应严格纪律,严格制度,纠正这种吃喝风。农村基层干部除了会议伙食补助或出差补助以及其他应得的补助外,凡参加吃喝的都应该自己掏钱。安徽《党员生活》编辑部 隋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躲在旮旯里的孩子
这是我在我市新邱区一条小街的墙旮旯拍下的一张照片。当时虽然孩子们发现我的镜头对准了他们,但他们并没有避开,反而冲着我“表演”了一番。这引起了我的忧虑。
吸烟之害,人所共知。但孩子们年幼无知,模仿性强,不知其害。许多成年人嗜烟成瘾,相当多数都是在不被人注意的旮旯里偷偷吸烟开始的。
尽管孩子们抽烟的现象并不普遍,但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社会问题。为了孩子的健康,希望大人们遇见孩子抽烟时,都能过问和干预,并教育和劝导孩子们扔掉小手上的烟卷。应该说,这也是我们每个大人应尽的责任。
辽宁阜新市 梁益新(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