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农牧渔业部提出今年种植业主要任务
确保种植面积增产粮棉油糖
按照市场需求继续调整其它经济作物
本报讯 据农牧渔业部最近对全国各地春耕备播情况的调查,目前广大农村正在认真贯彻中央有关文件和会议的精神,调整落实春播生产计划,春耕备播形势较好。但也有少数地区在安排春播计划时,没有充分考虑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需要,各种作物种植面积的比例不够合理,个别已经供过于求的作物仍有发展的趋势。为了加强对种植业生产的宏观指导,农牧渔业部进一步强调今年种植业生产的主要任务是:粮食总产要力争达到或超过40500万吨的计划,棉花产量要有较大的增长,油、糖生产要扭转下降趋势,其它经济作物要按照市场需求有计划地发展。
为此,农牧渔业部提出要求:确保粮、棉、油、糖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作物的播种面积。各地要认真贯彻执行“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在保证种足粮食作物面积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好各项经济作物生产。鉴于今年夏粮面积有所减少,各地应力争增加一些秋粮作物的播种面积,尤其要扩大种植水稻、玉米、甘薯等单产水平较高的作物。为保证棉花生产有一个较快的发展,在生产布局的安排上,南方棉区的面积要稳中有升,北方棉区要有较大增加。要加强油菜籽的后期管理,力争增产,花生种植面积要稳住并有所增加。糖料作物集中产区要采取综合措施,力求稳定面积,提高单产,确保总产的增长。其它经济作物的发展,要根据市场需求,并服从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总体布局。目前苎麻的需求已趋向饱和,应控制发展。
改革耕作制度,扩大复种指数,提高耕地生产率。有条件的地区,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类型、多形式的双熟或三熟耕作制度,大力推广有效的间、套复种措施;要充分利用新拓园地和其它土地间种适宜的粮、油作物;有植棉条件的盐碱地、沙荒地、“十边”地,要鼓励群众开发植棉。积极发展庭园经济。
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科学技术,努力提高单产水平,促进种植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在合理安排各种作物面积的基础上,要把注意力放在提高单产上。增加对农业的投入,积极推广优良品种、高产模式化栽培、地膜覆盖、配方施肥、综合防治病虫害等关键性的增产措施,狠抓中低产田的改造。要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通过各种形式,把技术送到千家万户,提高广大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结合开展农业“丰收计划”活动,广泛组织高产竞赛活动,促进各种作物的增产。要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作好抗御各种自然灾害的物质准备。 (孙绍光 孙小平)

第1版(要闻)

国家计委强调基建系统增产节约重点
压缩投资规模提高投资效益
从深化改革入手落实五个方面的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葛大星)国家计委副主任干志坚今天强调,压缩投资膨胀空气,用尽可能少的投资办好尽可能多的事情,大力提高投资效益,这是今年全国基本建设系统的一项大事,也是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重点内容。
根据干志坚今天向国务院各部门有关负责人通报的情况,我国基建投资规模继去年得到初步控制后,今年计划还将有所压缩;同时资金和原材料不足等矛盾,仍比较突出。国家计委为此确定,我国基本建设的增产节约和增收节支,要紧紧围绕缩短建设工期、保证工程质量、降低物质消耗、节省项目投资和提高投资效益进行,今年则需特别突出5个重点:
狠扫收尾工程,限期全面投产。目前我国不少基建工程的收尾建设一拖就是几年,每年投资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尾巴”又大又长。去年大中型收尾项目还有102个。今年各个地区和部门要全面清理收尾工程,实际已经建成的要尽快办理固定资产移交手续;尚有一定工作量的要限定投产时间,过期不再列入投资计划;今后新建项目则需确定收尾内容、投资和工期,一次包死。
促使建设项目提前投产、达到设计要求水平。列入投产计划的项目视同重点建设项目,确保按期或提前投产,项目投产和试生产所需资金和物资等应予重点保护。已经投产的项目则需各方面加强协调,保证按时或提前达到设计要求的综合生产能力。
严格审查把关,避免决策失误和设计不合理造成的重大损失。这就是对准备列入计划的项目审查前期工作,对计划开工的项目审查建设条件,对正在建设的项目进行设计复查。
继续压缩膨胀的投资规模。
对具体项目而言,主要是压过高的建设标准,压可建可不建的单项工程,压建设条件欠缺的工程内容,压不必要的非生产性设施。压缩的重点是一般建设项目,但重点建设项目也不能例外。
还有就是狠抓工程质量、工期、费用、物资和施工现场的管理,在压缩宏观投资规模的同时,着力从微观上提高一个个建设工程的投资效益。
各部门从事基本建设组织领导工作的有关负责人普遍认为,当前由深化基建和施工管理体制改革入手把上述工作重点落到实处,就能显著提高基本建设系统的经济效益,有效地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常委会十四次会议闭幕
  六届五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完成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完成了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于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闭幕。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稿、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稿。在这次会议上,常委们畅所欲言,发表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将根据常委们的意见对两个报告草稿进行修改,然后提交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审议。
会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分组办法、小组召集人名单、列席人员名单。按照会议通过的上述文件,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将分为48个小组;会议列席人员共138人,他们是: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及各工作机构负责人,中央统战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副主任、参事,国家宗教局负责人,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专员,政协工作组组员,政协大会秘书处有关方面负责人,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统战部长等。
会议还通过了任命名单,任命朱作霖、张洽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宇为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姜椿芳为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化组组长。
今天的会议还进行了大会发言,发言的常委有:万国权、陈宇、李铁铮。
今天的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主持,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陆定一、程子华、康克清、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包尔汉、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屈武、王恩茂、雷洁琼,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奋斗目标相结合
大同矿倡导勇于奉献争创一流精神
煤炭产量居全国之首优质动力煤供应25个省市
本报讯 记者林钢报道:大同矿务局一年来倡导和培育以“勇于奉献,争创一流”为内涵的企业精神,推动了企业的现代化建设。矿工们自豪地称之为“大同精神”。
“大同精神的核心是奉献精神”。党委书记刘守仁说:“矿工们牺牲了自己应该享受的那一部分阳光,有时还要献出宝贵的生命,长年累月地在地层深处挖煤。他们象煤炭一样,慷慨无私地燃烧自己,把温暖与光明奉献给人民,奉献给祖国。这种精神,本是一种客观存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启发我们把它升华,把它发扬光大,使之成为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和精神财富。”
大同矿务局去年生产煤炭3207万吨,居全国首位。矿务局的历史是充满大同矿工奉献精神的历史。建国37年来,大同矿已经生产了5亿吨煤炭。大同优质动力煤供应25个省市、2500多家企业单位。全国1/4的火车头、9%的火力发电站、40%的煤气发生炉、21%的一般工业锅炉,燃烧的是大同煤。
矿山英模辈出,他们是“大同精神”的代表人物。50年代的马六孩、连万禄,名闻全国。60、70年代有王凤梧、张万福。写在80年代光荣榜上的,是连续六年采煤破百万吨的同家梁矿综采一队、掘进月进尺获全国“三连冠”的大斗沟矿机掘队以及李满仓、曹祥元、刘兴业、徐生发、王月山等新一代的先进集体、矿山标兵和特级英模。
“大同精神”不是哪个领导人坐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是精神文明建设与本企业奋斗目标相结合的集体智慧结晶。局党委曾经发动全矿职工参加讨论。局机关、13个生产矿、二个基建工程处、工厂、学校、医院分别召开了大大小小的讨论会、座谈会。大同矿工报开辟专栏,鼓励职工发表各种不同意见。学校组织过“大同精神”专题测验。局政治工作研究会召开专门会议,就“大同精神”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
“大同精神”的内涵、外延进行了理论探讨,13篇论文有六篇出自工人之手。
在倡导和培育“大同精神”中,大同矿强调干部身体力行。“凡是要职工做到的,干部首先要做到”。强调与班组建设结合,重点放在青年一代新型矿工的成长。几年来,局、矿两级领导干部,在解决职工住房、子女入学、食堂、洗澡、青工婚姻、文化生活等方面,切切实实办了不少实事,成绩可观。“大同精神”正鼓舞着13万职工,为“七五”期间实现煤炭产量攀登4000万吨而勇猛前进。

第1版(要闻)

赵总理致电加尔巴主席
支持联合国反种族隔离特委会工作
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主义政策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就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打电报给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主席加尔巴,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表示声援和支持。
电报说:由于南非当局顽固坚持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并不断对邻国进行军事挑衅,南部非洲局势一直紧张动荡。事实充分说明,要实现南部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就必须废除南非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制度。
电报指出,南非当局陷入内外交困、空前孤立的境地,只有立即放弃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无条件地全面执行联合国有关南部非洲问题的所有决议,才是它的出路。
电报最后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主义政策,坚定不移地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争取基本人权和种族平等的正义斗争。目前,尽管南非人民的斗争还面临着许多困难,但形势的发展有利于南非人民。我们坚信,在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南非人民团结一致,坚持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就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第1版(要闻)

兰州军区总医院创一项新纪录
手指断离59小时再植成功
本报讯 一患者断离59小时的手指在兰州军区总医院再植成功,再次打破了该院1月2日创造的断掌54小时后再植成功的纪录。这项手术的成功,表明我国显微外科技术在断肢再植的应用上又取得了新的进展,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3月19日,在这个医院的骨科病房里,当这只手上的敷料被医生取下时,笔者看到,经过再植的食指皮肤红润、血流通畅,无感染征象,证明已经成活,进入功能恢复阶段。
3月9日,一名19岁男青年的左手食指被利刃砍断,于20时住进兰州军区总医院骨科。22时医生决定在臂丛麻醉下进行断指再植术。术中患者出现麻醉意外,经麻醉科医生及时抢救脱险,骨科医生对残端作了清创缝合,将断指保存于普通冰箱内。
3月11日23时,著名骨科专家葛宝丰和医务部主任丘耀元、副主任刘扣有现场指导,在局部麻醉下,由青年军医张功林、王荣科对患者进行了断指再植术。张医生运用高超的显微外科技术,在无影灯下奋战了8个小时,先后吻合了三条静脉和两条动脉、两条神经,修复了伸屈肌腱。至12日凌晨7时,中断长达59小时的血运恢复了。术后5小时突然出现血循环危象,经再次手术探查,清除了血栓,进行了自体静脉移植,血运重新恢复。
(李智学 刘振海)

第1版(要闻)

甘肃青年与老山前线官兵联谊 五十多万封书信飞到云南边疆
新华社兰州3月20日电 (记者顾月忠、郭明文)50多万封书信从甘肃各界青年手中飞往老山前线,使陇原与南疆架起了友谊和理解的桥梁,掀起了“前方传捷报,后方送佳音”的热潮。
一年多来,甘肃广大青年与老山前线部队先后建立了6000多个竞赛联谊点,通过书信往来探讨人生价值,交流思想,激发建功报国热情。
兰州大学学生在寄往前线的信中说:“一股回肠荡气的热流,带着战场的硝烟冲进了我的心房。这,就是我收到你从猫耳洞里寄来的信时的感受。”有的写道:“前线战士在流血牺牲,我在大学不用功就对不起九泉下为国捐躯的英灵!”
鸿雁往返,把前后方亲人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陇原出现了900多对“哥俩好”、“姐妹花”和“夫妻状元”。甘肃漳县中学教师骆祥德,是排雷英雄骆牧渊的哥哥,一年多来,哥弟俩在信中经常谈理想,双方你追我赶,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出色成绩。

第1版(要闻)

没被发现的企业家
——访生产“野马”的枣阳自行车厂
张安南 吴江宗
丰富多采的自行车市场,新添一个牌号为“野马”的自行车。这种车虽产于名不见经传的湖北省枣阳县自行车厂,但由于厂领导的“内方外圆”质量观别具一格,以其优质列为国家A级品,成为全国55家自行车定点厂之一,也是唯一的县级自行车厂。赵紫阳总理视察时,称赞说:“一个县级自行车厂一年搞40万辆自行车了不起,他们是一批没有被发现的企业家。”
“野马”上马是在1981年,当时自行车市场杂牌车滞销,不少自行车厂下马,厂党委书记陶家嘏说:“自行车厂是要垮一批的,垮谁?这就要看质量了。”枣阳自行车厂从建厂第一天起就树立了强烈的质量意识。陶家嘏为
“野马”的质量,不顾自己身患高血压、冠心病、肺气肿三种病,日夜奔忙。经全国自行车检测中心鉴定,1984年“野马”牌自行车跨入国家A级品的行列,订货量也从1983年的12万辆猛增到28万辆。开完定货会当晚,陶家嘏即向枣阳县副县长杨振华汇报加强质量管理的问题,直到深夜。他操劳过度,当夜停止了心脏跳动。人们在检点他的遗物时,发现他衣服口袋里揣着一张病假条。
厂长叶家国同陶家嘏一样重视质量。他接任厂党委书记后决意推荐个内行人当厂长。人选要数李孝明合适。李孝明从重庆大学机械专业毕业来厂工作17年了,懂技术,会管理。只是叶、李之间有些思想隔阂。叶家国三次登门,请李孝明出任厂长。真诚所至,金石为开,李孝明点头应承了。他抓质量管理确实有一套,他把质量形象地比喻为古铜钱“内方外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内方”就是厂里对质量的要求有一定的“规矩”。“外圆”就是借助社会的力量把质量搞上去。现任副厂长的任来仪,以前是质量检验科科长,她组织建立健全了全厂质量管理体系,编写出质量管理守则。增订了内控指标,凡是质量不合格的,任务倒挂,扣发奖金。
日本丰田质量检验人员占职工人数的10%,而枣阳自行车厂则达到了11.7%;厂里还投资40万元,购置成套检具,无论轻工业部早先颁布的50项,还是新规定的40项质量标准,他们项项有检测,是全国检测手段完备的11个自行车厂家之一。同时,工厂还自筹资金800多万元,用于改造关键工艺,改善创优环境,先后安装了电泳底漆、电镀和油漆生产线,新建了冷轧改制车间。工厂的干部职工中有句口头禅:砸了“野马”的牌子,等于砸自己的饭碗。全厂上上下下抓质量已蔚然成风。一次,南漳县一个用户来信,说他买的一辆“野马”牌自行车电镀脱皮,厂里立即派人调查,赔了用户一辆自行车,还举一反三把库存的3万辆自行车重新检验了一遍。在对内严格质量要求的同时,他们还借助社会上的力量提高质量。他们以上海的先进技术为规范,把“永久”“凤凰”牌自行车零部件拆开,与“野马”牌自行车比较,找出27个薄弱环节,群策群力研究改进。他们还从上海自行车三厂请来15位退休工人,帮助解决关键工艺问题。他们的配件来自全国50多个厂家。货比三家,优中择优,宁可价高也要质优。有个厂家送来一批不合格的自行车站架,就是那个铁面无私的任来仪说:“不能收。”来人缠住她:“我们让价行不行?”任来仪态度斩钉截铁:“质量不好,让价也不能要!”我们到厂里采访时,正碰上这个厂开1987年自行车看样定货会。来自26个省市区的300多个定货单位的客商,一下定货160万辆。厂方又喜又忧,喜的是,3年前,长沙开的全国自行车定货会还没有“野马”牌自行车样品展销一席之地,如今订货突破百万大关。忧的是,厂里生产能力有限,今年也仅生产40万辆,还不足订货量的零头呢!如果能多生产100万辆,就可增收1亿多元。市场竞争的年代,谁不想增产增收?但他们很冷静。根据实际生产能力,他们再三向客商解释,把订货合同压缩到50万辆,使“野马”踏着稳定的步伐前进。

第1版(要闻)

四川推行新政策使农民接受只生一个孩子倡议
优先扶持独生子女家庭致富
新华社成都3月20日电 (记者王毅、徐波)四川省政府正推行一项能使农民接受只生一个孩子倡议的新政策,这就是在农业贷款、技术、信息、流通环节的服务和到乡镇企业务工等方面,给独生子女家庭以优先照顾。
四川省是我国人口最多的省,在过去10多年间这个省一直致力于控制人口增长。从1987年到本世纪末,由于60年代生育高峰时出生的人口都已进入生育年龄,四川面临新的生育高峰,对实现“小康”目标构成威胁。四川省政府考虑到现在以一家一户为生产单位的农村中,人们希望靠多生子女增加家庭中的劳动力来致富的因素,提出了新的政策:“扶持独生子女家庭致富。”
在一些地区,这一政策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什邡县云西乡1820户独生子女家庭中,就有51%的户平均产值达到5000元以上,其中有11户购买了汽车。全县38%年收入达万元的户都是独生子女家庭,并且人均纯收入高于其他家庭。

第1版(要闻)

飞机、发动机、导弹首次获优质产品称号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李安定)记者从航空工业部获悉:三种飞机、两种发动机和一种导弹不久前被公布为1986年航空部优质产品,整机被评为优质产品在我国航空工业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次获部优称号的“三机两发一弹”是:沈阳飞机公司生产的“歼8全天候飞机”、成都飞机公司的“歼7M型飞机”、南昌飞机公司的强5飞机机体、黎明发动机公司的涡喷7甲发动机、南方动力机械公司的涡桨6发动机、南昌飞机公司的“上游”一号甲导弹。
一种航空整机产品的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由几十个企业生产的上万个零件组成。为了提高我国航空产品质量,航空工业近年来陆续建立起以主机厂为龙头,主要配套厂参加的创优质量保证体系,并把这一体系从军用装备向民用飞机和民用产品推广。

第1版(要闻)

晚年生活多乐趣
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办事处重视发挥离退休同志的余热,请他们参加社会活动和居委会的管理工作,给他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乐趣。同时,组织医务人员定期对他们进行身体检查。图为部分离退休同志在医院进行体格检查。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附图片)